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丽江泸沽湖篇

Jimmy.EiJ. (镇江) LV.5
2016-11-19 20:01 278/4
  • 出发时间/2016-10-11

【序】

>>接上一篇游记【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大理篇】

第一次写游记,写大理篇似乎用完了自己所有的力气,突然转到这篇,不知道从哪里开始。丽江,不想做太多的陈述,因为我只是在丽江古城住了5天,自然没有太多能说的攻略行程之类的,但依然是干货满满哦。这篇的重点在泸沽湖

【丽江篇】

丽江线路概述

这次我在丽江的行程很简单:丽江古城(大研古镇)>束河古镇>泸沽湖>丽江古城。我不喜欢去赶太多的景点,我只想要慢下来,在古城里悠闲地呆上一段日子。我不推荐大多数游客这么玩,给个推荐的参考路线吧:
       丽江古城(大研古镇)>黑龙潭公园>拉市海、茶马古道>玉龙雪山>泸沽湖>丽江古城

注意事项:1、丽江海拔很高,大约3000米左右,可能会有轻微高原反应,丽江古城地势复杂,常有上坡,如果不作休息就逛古城,可能会比较喘。第一天到达最好是找个酒店休息下来,待第二天身体适应可以出去玩,毕竟旅游也真的是个体力活。
                         2、丽江的气候跟大理干湿适中紫外线尚可完全不一样,很干,紫外线很强,一定做好皮肤防晒保湿工作。我在大理皮肤状态一直不错,从丽江回来之后皮肤又黑又干,晒伤退了好几层皮。

再去丽江的路上,海拔越来越高,我乘坐的下午4点的车,到丽江两小时左右,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斜阳照射在玉龙雪山上,手机拍的太渣,看到实景真的是激动不已。

大巴停靠在丽江高快客运站。在网上预定了丽江大研古城秦民舍客栈,看评价还不错,价格也适中,在丽江古城中心位置,逛古城很方便,于是就拖着行李箱,向丽江古城走去。

丽江古城(大研古镇)

几个进丽江古城的小tips:
       1、进古城需要缴纳80/人的古城维护费。北门大水车查票最严,19点后古城员工下班,可以不用缴纳。如果你19点之前到达古城,下面会说方法。
       2、古城北门大水车较古城南门要繁华的多,消费也高很多,预算有限的可以选择在古城南门附近选择客栈入住。丽江汽车站也靠近南门。
       3、丽江古城全部为步行街,没有汽车驶入,道路全部是石板路,不建议拖行李箱进入!
       4、丽江古城北高南低,从南向北逛的话可能一直是上坡路,高原氧气稀薄,注意体力。

19.00之前这是进古城的方法。古城忠义市场大门进入右转之后左转经一系列水果摊和菜场之后进入古城。不做过多解释,毕竟古城的建设需要大家~

我预定的秦民舍客栈是个很有格调的纳西族小院,类似四合院的建筑,不过是木屋,房间也是古色古香,价格在古城里还算适中。客栈在古城石榴井附近,某个弄堂进去,真的好难找。

在丽江之后我一直在这里住,喜欢这样的房间,木头房子,木床,树根做的家居,纳西族风格毫无保留的展现在这里,脚踩在地上会有轻微木头的咯吱声,总之感觉很棒。

和大理古城有城镇化建设不同,丽江古城古建筑保存的很完好,古城地势复杂,古建筑层层叠叠的,依次排开。我很喜欢站在地势高的地方看远处的屋檐。

不过最近丽江古城也是各种开挖建设。没双廊那么夸张但也很恼人的。

在古城走一天下来,鞋子上全是灰尘。

很喜欢古城里类似这样的东巴文字,这是纳西族古代文化。虽然我不懂,但是我总会驻足被路边这些小小的符号吸引住。

也很喜欢这样勤劳的纳西族老人。我每天都顺路会在一个纳西族老人那里买一些高原苹果,逛累的时候吃。她很可爱,每次去买苹果她都特别开心,虽然她讲的话我真的听不懂,我只能微笑。

丽江日照充足,古城楼房密集,路边树木很多,造就了这样美的古城光影。

很喜欢这些有格调的小店。

古城外围民主路上。丽江蓝和玉龙雪山

古城美食、特产

一定要尝一尝这里的高原苹果,很甜,但是汁水不腻,也不黏手。还有蒙自石榴。一种软籽的石榴,石榴汁水很多,石榴籽是软的。这些在古城忠义市场都有卖,路边也有,但价格贵些。喜欢的话买一些寄回家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在家我真没吃过这么好吃的苹果和石榴~
       丽江的牦牛肉也可以尝尝哦,还有随处可见的鲜花饼,我很喜欢一家叫傣香园的鲜花饼,现烤鲜花饼1块钱一个,比其他动辄三四块一个的实惠很多,味道也差不多。现烤出炉的饼皮很酥脆,鲜花馅很香。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相比大研古城,感觉多了些灵气。古镇依束河而建,小溪流贯穿整个小镇。

一个进束河古镇的路线,能够省去50块的门票钱~地图搜索公交,乘坐公交到束河路口。图中起点位置。沿着束河路走进路口,不用从这个路口走进古镇,原因你应该懂。看到一个玉石城之后在路口右转,之后在第一个路口左转。就能直接走进古镇内部。

喜欢束河古镇的建筑,相比丽江,这里多了一些灵气和精致。

束河古镇沿路都能看到这样的小溪流,逛累了就用溪水洗洗脸吧~因为这水是冰凉的!

路边的小摊贩也都用这溪水去冰镇饮料水果。

【泸沽湖】

去泸沽湖吧,毕竟去丽江就是为了去到这里。

泸沽湖概述

泸沽湖外部交通:去泸沽湖可以去丽江客运站购买大巴车票,早上有两班车,62/人。如果是上个月,我不会建议买大巴车票,因为6小时颠簸的山路,坐大巴想死的心都会有。但现在宁丽公路开通之后六七小时车程缩短至三个半小时,路也很平整。
       我去泸沽湖是在去哪儿网购买的旅游拼车,75/人,7坐奔驰商务车直达,蚂蜂窝也有类似产品卖。当然现在不用再穿山越岭走泥泞的山路,可以放心坐大巴去啦。

泸沽湖气候:比丽江还干燥,海拔比丽江还要高,风很大,依然要做好防晒。同时这里同时期气温要明显比大理丽江冷很多。

泸沽湖内部交通:我去的时候淡季,内部交通很糟糕,去其他地方只能租用电动车。或者包车环湖。如果是短程包车的比如大洛水去里格,包车价80,对于我穷游来说有点贵。没有看到其他游记攻略所说的路边很多拉客的小车

泸沽湖门票:云南泸沽湖100/人,四川泸沽湖80/人,两边门票通用,买一次即可。景区内部不会有查票的,泸沽湖四面环山,也不可能出到景区外部。

泸沽湖住宿:淡季在大洛水120块就能拿下一间视野不错的湖景房。如果你是穷游,不临湖的房间大概六七十的价位也有很多。

出发了,这一路真的是个很奇妙的旅程,翻山越岭,能看到玉龙雪山时常在远处,能看到长江穿山而过。也能看到宁丽公路蜿蜒曲折的壮观景象。
       开车师傅是个摩梭族人。他说他们摩梭族男的叫阿哥,女的叫阿妹,所以让我们都叫他阿哥,这叫法瞬间拉近了距离了。

路上的秃山,水土流失有点严重。

早上7点出发下午1点多才到泸沽湖,这一路真是艰苦。但也正因为这样不方便的交通使得泸沽湖如此的原生态。

初到泸沽湖,这是在宁泸公路观景大桥附近。被这样的蓝震撼到了,照片拍出来就像假的一样!这里能看到里务比岛伸展在湖中,对面是大洛水(以前称大落水)。左边是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右边是四川盐源县,很奇妙的感觉。
       图的正中央是格姆女神山,摩梭族人心中的圣山。因为山的形状像一个躺着的孕妇得名。传说男人喝了女神山的水会怀孕,跟女儿国的传说不谋而合。

司机在大洛水把我们放下车。一下车跟想象中的旅游景区有点不一样。人烟稀少,交通不便,这是我刚到的那个下午的印象。我原本计划在大洛水,洛洼各住一晚,环湖分成两段完成。但是我发现带着行李我根本去不了洛洼。人烟稀少,我也没办法找到同行拼车的人。于是立马调整计划,租用一辆超大功率的电动车,直接环湖一圈。
       泸沽湖租车价格相比大理贵很多,普通的50一辆,功率大的80一辆。我最终砍价到70租下了一辆。
       泸沽湖环湖全长大约70公里。骑行一圈还是很辛苦的。我是早上10点左右出发,下午四五点才完成环湖一圈。泸沽湖气候干燥风很大,骑下来累成狗也冻成狗。

环泸沽湖

环湖注意事项:防晒!防寒!防风!11月份以后环湖一定要裹成粽子再出发!环湖路一路都是山路,山路骑行一定要注意安全,按车道行驶不要逆行!如果是女生一个人的话不建议租电动车环湖,骑一圈很辛苦,山路骑行视线不佳也有一定危险性!

深深地被这样的湖水吸引了。阳光直接照射到了湖底。

红涯子附近的一片小河滩

图片里湖中很多小小的白点,这是水性杨花。这种植物扎根于水底,然后花长在水面,现在来的不是时候,听当地人说来早一点花很多。

环湖路边,许多这样的符文旗子。

骑过很多山路才到大名鼎鼎的里格码头。码头上泊着许多猪槽船。这些船都是电动或者人力的,也难怪湖水会这么清澈。

里格岛观景台。在里格码头正上方,码头那边有山路直接上来,如果想骑车来到这里,必须回头走到环湖路上折返来到这里。
       在路上我遇到一个以色列人,也是一个人在这里旅行,他对湖水的清澈程度很惊叹,问我能不能下去游泳,我用生涩的英语告诉他,在摩梭人眼中,沪沽湖湖水是神圣的,他们直接饮用湖水,最好不要去游泳。可能老外听着有点懵逼=_=

看到这些我总要驻足一会儿,带着对宗教的敬意。

出了里格骑过一座山就能到尼塞村,远观这个小村子,看起来很宁静。

喜欢村子里这种很矮的木屋。

骑过尼塞村,经过小洛水,很快就到了川滇分界线。

不知道为什么,云南那头似乎还是夏末,到了四川泸沽湖,一路满满的秋色。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看到山羊~还是蛮可爱的。

洼跨码头,过了这里环湖就过半了。接下来的路程就不在湖边,沿着环湖公路经过泸沽湖镇向草海骑去。tips:泸沽湖镇上的路不太好骑!

这是大致路线。右边最顶端是四川泸沽湖大门。上半部分是长长一段无聊的路程,下半部分是沿着草海的路。

十月底的草海是金黄色的。

经过草海,又是一段不环湖的环湖公路。

环湖公路上几个摩梭族老人。

不知道又骑了多久,到了滇缅边界,终于再见到泸沽湖

到了大鱼坝,再次见到了泸沽湖和女神山。

过了大鱼坝,环湖差不多就结束了。回到大洛水,饱饱地吃上一顿才对得起骑电驴环湖的辛苦啊!

泸沽湖美食

泸沽湖的吃的并不算多,路边有许多兜售高原苹果和山核桃的老人和小孩儿。十元一袋。可以买来尝一尝,还是不错的,但是千万别同情心泛滥,因为他们可是职业的!一天卖这个比我们都赚的多。我就是同情心泛滥,其实看大人带孩子可怜,买了两袋,但是买完之后孩子上来了,又要我买说“你怎么能买大人的不买我的”。我瞬间石化!
       推荐一家摩梭族人开的餐厅,在大洛水。摩挲风味餐厅。一对摩梭族老夫妻开的。口味很地道,虽然谈不上有多好吃。推荐尝一下这里的水性杨花(虽然不好吃,但是尝一下嘛~毕竟它在水下这么美),摩梭粑粑,酸辣鱼。忘记还吃了啥了,总之是在泸沽湖吃的最饱的一顿!

泸沽湖星空

来泸沽湖,就是奔着这里的星空来的,身居城市,很少能看到很纯粹的星空。况且这里用肉眼都能看到银河!于是到傍晚,我出发去寻找拍星空的地点。

在客栈楼顶露台试拍了一张银河,由于对面房屋光污染太严重,没有合适的前景,我决定背上设备,出去寻找。
       沿着宁泸公路走了近两小时的山路,我终于找到了一个视野很开阔的地方,上架子,调整角度,一切都是摸黑进行,我只想说晚上的泸沽湖真的很冷!

借助星图app,找到小熊星座,北极星就在小熊星座的尾巴。在地球上看到的所有的天体都围绕着北极星旋转,24小时旋转1圈。所以只要北极星在镜头视野范围内,拍出来的星轨就会是一个完美的圆。曝光大约45分钟,整个拍摄过程持续了大约2小时。终于拍下了这张完美的星轨。
       拍完已经很晚,独自沿着山路走回住处。

伴随着日出,也即将离开泸沽湖了。如此美景,我应该会再来的吧。
       Tips:进出泸沽湖的车只有早上有。所以,想要离开一定记得提前预定车票加早起哦~泸沽湖客运站就在大洛水,去哪儿网或者蚂蜂窝也有回去的车可以预定。

附录:丽江人像作品

如果喜欢我的作品,欢迎加我微信查看更多~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21 15:5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21 17:25

引用 _小阿紫_ 发表于 2016-11-21 15:55:52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_小阿紫_:最终还是要面对现实

2016-11-21 20:37

引用 dorothyhom 发表于 2016-11-21 17:25:50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dorothyhom:尼康D800 镜头24 1.4.。。有后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