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云南西北东南线16日说走就走的带娃自驾之旅----飞来寺 雨崩村

苏苏苏小勤劳 LV.8
2016-11-19 20:11 365/5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物/带小孩

2016云南
第一集:准备篇!
 第二集:当你老了!苍山无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第三集:金娃‘虎跳峡’普达措‘松赞林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http://www.mafengwo.cn/i/6248885.html

写完前三集,有点词穷,实在写不下去了,而且,接下来的雨崩村是这次旅行的重点,真有点不知如何下笔的感觉!然后就是各种拖延拖延,直到被某人问起而我知道,这段路程,写不出精彩,只能自己体会!

从松赞林寺出来,沿着国道往飞来寺景区走,由于时间还早,看着孤独星球介绍沿途有一个不错的村子,尼西滩村,还有很厉害的土锅鸡,决定顺路去看看!跟着导航走啊走啊,走迷路了……

沿途看见了一个土锅鸡店,我们以为不会在国道边上,也错过了!

顺着导航,在一个路口下了国道,走进了深山里,山里的路就是这样,眼看着你就在我眼前,我就是过不去,我需要不停的绕啊绕啊绕啊绕啊……

最后,我们发现,其实,我们走错了一个路口,那个传说中的村子,就是这个,别看就在眼前,导航显示的时间是两个小时路程……

远远的看一眼这个村子,意外的走上了一条山里的路,就如同你在一个盆的内边缘行驶,绕着这群大山,因为导航显示原路返回和继续前进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是差不多的,所以我们决定要走一条有意思的路!

这条路,手机都是没有信号的,所以,准备篇里说的导航就有用处了,Gps 信号就好

飞来寺

在山里盘旋前进,除了拐弯就是拐弯……路上路况很好,车也不多~开始急着赶路,后来反而不着急了,一路路过好几个大山深处的村子,特别好奇,为什么这么偏远的地方还有这么多的人,只不过,待回头看到雨崩村,就觉得这里简直交通太方便了!

去飞来寺的路上,路过这里的最高点,4296米,这也是我们全家目前到过的最高点,气温骤降,风特别大,山下转山的时候还阳光明媚,这里就显得很阴沉了!

在海拔4300米左右蹦跳,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气……我这一跳以后,由于我带着隐形眼镜,过后发现眼角充血啊!不知道是不是蹦的,所以大家要小心哦!

在这里,加上这个天气,真心壮阔……

由于生病等情况,我们推迟了一天行程,阴差阳错的,赶在了国庆节前一天到了飞来寺景区,所谓的飞来寺,确实有一个寺庙,可是来这里的人没有几个人是看寺庙的,多数都是为了看梅里雪山日照金山!好运气如我们,在祖国生日这天早上,看到了最最最最壮观的日照金山!说不激动,那是假的!这个照片是小胖胖一早起来,爬到酒店后面的高山上照的,差一点找不到下山的路!

我们住的飞来寺观景天堂大酒店!这家是整个观景区域最高的酒店,下图就是观景平台!其实在酒店房间内也能看到!但是大家一起去平台看很爽的!尤其是十一这天,你能听到无数人群此起彼伏的大喊:祖国!生日快乐!

太阳出来后,人群迅速撤退,这里,就是一个小小的中转站,八点左右,这一片酒店区就没几个人了!那天的好天气,清透的天,白白的雪,美美的格桑花,我们全家都不舍得离开……

打开闪光灯照出来的雪山,就跟假的一样

雨崩村

从飞来寺出发去雨崩村,路况还可以,可是,买票进入雨崩村景区后,路况急转直下的破啊,一路都是正在修的石子路,需要开好久,到了景区正门口,有好几个停车场,千万别着急进停车场,要一直开到最上面的停车场再停车,这一路的上坡,真是多一步都不想走啊!
顺便再多说一句,为了你的膝盖,尤其是女生,一定要带紧紧的护膝!

飞来寺出发直奔雨崩村,雨崩村是一个隐藏在雪山深处的小村子,进村不通汽车,只能徒步或者骑骡子!进村是12公里上坡加上6公里下坡!

大家肯定会想,才18公里,还可以啊!我开始也是酱紫想的,我一个每天徒步锻炼的人,尤其为了更好的出来玩,强化训练了好久的我,有啥啊!不过,我特别听劝,老公说,你先跟儿子一起骑骡子试试……

骡子按照体重收费,其实我和儿子加起来都不到调价重量,孩子都是加50好像,反正我们一大一小,加上骡夫给背我一个背包,一共385元,只是上坡!下坡不建议骑骡子,一是走路不算累,二是这里坡度太陡,骡子负重容易前倾!

这是刚出发,老公和小胖胖还算是能跟上我们,而你想跟一直跟上骡子,几乎不可能!

骑骡子,尤其是跟孩子一起,真不舒服,磨腿,磨手!而且,这骡子都贴边左侧通行,左侧就是悬崖啊!虽然不是那种绝命悬崖,但是骑在骡子上真吓死我了!我一个劲儿跟螺夫说,你让他走中间呗!没想到,我的娃跟我特别语重心长的口气说:妈妈,骡子不会让自己掉下去的,所以我们很安全……娃说的有道理,我骑了一会儿决定下来走!一是害怕,二是实在不忍心让骡子太累!

小胖胖身体基本好了,至少敢于跟我们进村了

我可不是不负责任的妈咪,让娃一个人骑骡子,娃比我厉害,因为他一直学骑马,虽然有差别,但是为娘的真是感慨,这钱没白花,敢自己一个人骑骡子啦……哈哈哈哈哈

下来走,你会知道什么叫生不如死!雨崩村停车场海拔已经3100左右了!我们坐车去哪儿不会觉得太难受,可是,当你需要在12公里山路上海拔升到3800米的时候,上坡的累,加上海拔升高的缺氧,加上负重!我所有的小骄傲彻底消失!

跟娃一起骑马的孩子是当地人,他们每年十一都要来雨崩村里面的神瀑转山,我跟孩子的妈妈一起走,那个清瘦的小女人健步如飞,我开始还能跟上,跟她聊聊,骄傲的说,我每天也走路,朋友圈经常第一!那个女人笑着看着我说,我每天三万步,朋友圈从来没拍过第一!额滴神啊!我再也不敢乱说了……^_^现在坐在这里想当时走路的情景,都不自觉的想喘粗气!那种跟自己搏斗的情景,真是刻骨铭心

红书包的是老公,这个路线,背包走路真是折磨死人,加上太阳一晒的炙烤,满后背的汗,还不能脱衣服,因为转到没有太阳的地方立刻很冷,而且衣服脱下来背着的重量,更崩溃,寸步难行,估计就是形容这种登山情景!再看看旁边那个地主少爷,哈哈哈,其实进雨崩村,几乎不用带啥,带钱就行了!尤其进村后,老公发现,我居然带了一双很沉的拖鞋,恨不得撕了我!哈哈哈

一共100跟电线杆,数到100,就进村了

我和娃先到了垭口,就是最高点!休息等爸爸和小胖胖,雪山又能看到了!其实,我们一直就在梅里雪山山脉转悠

那个黑色大锅里是萝卜炖猪蹄子啊!上坡12公里一共三个休息站,第二个最贵,冰红茶15,第三个13!每个站的租金也不同!这里的热水都是5块钱一小杯,想要一点是不可能的!开始,我也觉得有点太抠门,后来跟老板聊天,也算是理解了他们,这里的水,需要从村里买,一斤一块钱,然后需要雇佣景区的小货车运送过来,一斤一块钱,还有这里的租金!还有每天不能回家的风餐露宿,都不容易啊!

这里泡面15一个,热水免费!真好吃啊

我们等了大概一个多小时,胜利会师!然后又休息了一个多小时!说实话,这里一休息都论小时,真心不想挪步啊

6公里的下坡路进山,第一次体会,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是假的!因为这里虽然下坡很顶脚,但是比起上山,舒服多了!下山的路都是孩子自己走的,说真的,他要是真耍赖,我们也一点办法没有,抱?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因为,真的没有这个能力了,纵使是自己的孩子,也真的没有这个能力了!如果娃真的耍赖,那就只有一个办法,等路上看看有没有路过的返程的骡子!

日落之前,我们快要进村了

我特别特别喜欢这种光束

导航显示100米的村子,我们走了半个多小时,在这里,忘记导航吧!都是骗人的!听导航你就直接跳下去吧!而且,那也到不了,哈哈

这个大山深处的村子啊!为了看到你,我们真是吃奶的劲儿都用上了!真不知道当年你们怎么跑进来的!

由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进村之前没定房间,后来就是手机没有信号,也没办法定额,所以,书就有作用了!按照书上的介绍,我们进村,抹黑找到了这个客栈,这里客栈很多,由于是十一期间,房价暴涨,有过贵?单间要价就800起,当然,我们讲价了,并且,几乎没有房间了!第一个晚上,我们按照书上介绍,找到了雨崩梅朵国际青年旅舍!他家的小老板娘收留了我们

这里的客栈可是很不隔音,一群熊孩子好多住在床铺房间,早早起来各种聊天!最逗的是:小胖胖说,我跟老公晚上说话他都能听到!我们可是隔了几个房间的!哈哈哈,幸亏没说啥违禁话!

由于这家只能住一晚,老公和小胖胖吃了晚饭就各种商量接下来的住宿,悲催的是,整个村子由于电信检修,网络信号瘫痪,本来这里是有wifi 的!勉强隐隐约约有一点忽隐忽现的手机信号!幸运的小胖胖使劲儿刷啊,居然刷出来一个号码,电话打过去,对方第一句话,你是大连的?

老公手机号码带区号,老板娘大姐及其爽快!我是沈阳的,老乡啊!来吧,有房间,打折打折!
这家旅店叫徒步者之家,一进村口就看到了,位置位于雨崩上村和下村之间!个人认为,非常大非常好,位置也好!还有更重要的是,老板娘和小老板娘人都特别好!

科普一下这类客栈的小老板娘们,他们都是各大大学在校学生或者是刚刚毕业的学生,认真精明漂亮,基本都是兴趣爱好,到各个景区的客栈打工,听说,好多都是没有工资的,纯爱好,然后管吃管住,在不忙的时候,认真的游玩景区!我们昨晚住的梅朵青年客栈的老板娘可是厦门大学的超级高材生,学霸级别哦!
真的很羡慕现在的年轻人的多种选择,并且有的选择,敢于选择的精神!

第二天一早起来很不开森的娃!被小胖胖说了一句什么,彻底爆发大哭!不跟小胖胖好了!而小胖胖,成了千夫所指,就连客栈老板都指责他……哈哈哈哈哈

雪碧在这里是绝对绝对的奢侈品!看到娃哭了,老板送了一瓶!

一早上的雨崩下村!我们跟客栈老板聊天,什么人会来到这里呢!进山简直就是要命!老板说,都是当年或者战乱,或者是被处罚逃难的!这里离藏区很近,很多年以前,藏区还是连坐式的处罚,好多人逃难逃到这里!而接下来两天的行程,让我觉得,某种程度,他们是幸运的,在这高山之中,隐藏的一个个小平原,还有充足的雪山淡水,确实是一个绝佳的落脚点!

吃了早饭,老公和小胖胖去徒步者之家办理入住手续,小胖胖看了这个酒店以后,说啥不跟我们去神瀑了!

他就要在这里看着雪山发呆!更重要的是,这里有wifi!

哪有那么美的事情!哼哼!我们带着娃答应了他的要求,出发前,我们问娃,要不要跟我们去,还是跟胖叔叔在家玩儿!娃说,其实我也没那么生胖叔叔的气,我想跟胖叔叔在家玩儿!
哈哈哈哈,就这样愉快的决定了!

他俩那些热闹事儿随后再说

粗发,神瀑!

人品太好,都是这个天气,嘻嘻!
刚出发,全都是平路,我和老公健步如飞,我还琢磨呢,这有啥难的,大家大惊小怪!

一路走来……

平坦过后,就是一路向前一点平路没有的上坡,这个时候你真的希望把之前的平坦加进来,好让坡度别那么陡!今天我俩有了经验,什么都不拿,老公手机都没带,太沉了!我俩还吃了红景天!

直到看到瀑布,就会觉得,一切流的汗,太值得了!

冰川融化的雪水,从4000多米的高山飞流直下,没有一点污染,水白的晃眼,像大山戴着雪白的哈达!这时候你会想,是神瀑像哈达还是因为神瀑人们设计了哈达!

这一天我们结婚满十年!

按照藏族的规矩,顺时针围绕瀑布下面的水池子要转三圈,叫小转山!神瀑飞溅,所有转山的人都是湿透的!无论什么季节,这里的水是透心冷的!因为都是山上冰川刚刚融化下来的!很多年轻人有备而来,带了换洗衣服,就可以使劲得瑟啦!有个吉林的小伙子,脱光了上衣在哪儿跑,看着真爽,我是不敢,老了!用手去接水,手的骨缝都觉得冷,好久好久才缓过来!

在啰嗦一句,我的鞋子是涉水级别,所以,装备有多重要,不多说了!

这张照片,最接近当时看到的样子!

我们在这里坐了好久才走!任何壮美的词都说不出来了,这里某种程度上说,就是我们很多河流的源头的源头!在最高的山顶流下,而上面的冰川,我们并不知道,他已经存在了几万年……

在神瀑的前面,真的是有一个巨大的香炉,香烟缈缈,所以,,李白的诗,,,,,,,

这一天,留在酒店的娃,故事更多了!胖叔叔为了不让娃烦他,一早给他20块钱,从来没摸过钱的娃,简直就是激动的不要不要的!立刻跑去小卖店,毫不犹豫的买了一瓶饮料!

然后问题就来了,买了一瓶饮料剩下的10块钱,在这个村里,几乎买不到任何东西了!哈哈哈

然后胖叔叔开始教娃数学吧,这个刚刚会1+1的娃,胖叔叔哪知道,上来就教乘法!一瓶雪碧3块钱,两瓶雪碧多少钱?五块!三瓶呢?六块!四瓶呢?,,,,,,,,,
胖叔叔接近崩溃的反复教,娃除了每次都能准确的说出一瓶雪碧3块钱,其他的,,,,,,哈哈哈哈

虽然算数俺不行,但是很快,胖叔叔发现,我的交际能力一流啊!何止是一流,已经能够产生经济效益了!
在买了饮料学了数学以后,娃发现胖叔叔好没意思,发现了这个小老板娘姐姐,呵呵!从此,再也没搭理胖叔叔,立刻成了姐姐的跟屁虫,跟着姐姐查房,清点库存,帮着传话,可以说是让干啥干啥!通过娃的努力,得到了好几根火腿肠的奖励,要知道,在这里,火腿肠可是硬通货,娃没舍得吃,都给我和他爸留着了,哈哈哈!更重要的是,还成功混到了午饭,顺带,让胖叔叔也成功蹭饭!
据胖叔叔说,小姐姐给娃盛饭,都是满满一碗,而给胖叔叔盛饭,基本就是个半碗!哈哈哈
傍晚我们回来,在村口跟娃玩儿,一个当地赶牛的藏民过来问我,这是你家孩子?我说是,怎么他,他欺负你的牛了吧?这个藏民摇摇头,冲我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娃好!据胖叔叔说,他们白天一群村民没事,跟娃坐在村口聊天来着,具体啥内容,不知道!哈哈哈
第二天起来,我才第一次见到真正的老板娘,老板娘一听说我是金娃他妈,马上说,诶呀,你这孩子,昨天我穿着裙子,娃看见我就说,你真好看,不能叫阿姨,的叫姐姐!老板娘说,这给我高兴的,非要认这孩子当干儿子!要知道,老板娘虽然保养的好,也已经50了!哈哈哈!
说到老板娘,豪爽的东北人,每天早上,只要天晴,都会在客栈一楼大喊,起床啦,看日照金山啦!
这就是在客栈看到的日照金山

在这种高海拔,吃的就不用太期待了,尽量不要要这种炖菜,因为,根本炖不熟,所以这里米饭都是高压锅做,也不太熟的感觉!

一觉起来,目标冰湖!这里还有一个地方叫神湖,据说道路奇险,曾有过在路上失踪的,也有过在神湖露营冻死的,海拔4200以上,所以,我们没敢尝试,只打算去冰湖和神瀑!
多说一句,去这两个地方都能租骡子走大部分的路程,因为到了神瀑和冰湖附近,就是藏区的神圣的地方了,骡子是不能过去的,如果体力不好,可以考虑租骡子,不过我倒是觉得,如果不是自己走,真没有必要租骡子来这里拍照发圈,没意思!
好多年轻人问客栈老板娘要电话租骡子去这两个景点,老板年压根不给,说我都能去,你们那么年轻,租什么骡子!

今天依旧不带娃,经过昨天一天,娃已经打算在这里呆上一年了,坚决不跟我们走了!

这是到达冰湖之前最后一个休息区,高高的山上,忽然出现一片平地,据说是藏族某个神的高山练兵场!

这一路,风景跟去神瀑的路上有一些区别,几乎都是在树林中行走,而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各种造型,真是好过无数雕琢!

这一路爬山,随手扶着的大树,都是百年以上,有时候摸着特别粗的大树默默的想,你在这里树立百年,是为了等我来么?或者你在等谁?

而这是我此行特别激动的地方,一朵鲜花插在牛粪上,据我观察,不是鲜花插在,而是鲜花长在牛粪上,所以,牛粪被冤枉了,,,,,,,牛粪不仅滋养了鲜花,还被鄙视,太不公平了!必须平反!

无数高原冰川汇聚下来,形成的冰湖

像不像一块宝玉,被白色丝绦系着!挂在神山上!

我们仨!

结婚十周年纪念日,本来以为我们会在万恶的美帝度过,没想到啊,没想到!整点白的!
而且,就在我们刚刚走到客栈几分钟后,瓢泼大雨啊,你们能想象到么,大山里的瓢泼大雨!小胖胖说,他下午就看到了,一大片黑黑的乌云向我们这边飘过,直到我们到客栈,才下雨,感谢苍天保佑!

我们的小财迷宝贝,把钱藏在了这个衣服里,回家以后洗衣服也没被发现,直到前几天,天冷拿出来再穿这件衣服,才意外的发现了这些钱,哈哈哈

雪山深处有人家,,,,,,

这就是徒步者之家客栈,在上村下村之间的村口,给娃带孩无数快乐和回忆的地方!现在偶尔还会大喊:起床啦,日照金山,起来照相啦!

希望这里永远不要通公路,永远不要交通便利,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这为数不多的人间净土!

出村,由于连续三天的暴走,我决定上坡6公里骑骡子了,这样,两个骡子,娃的可以驼行李了,这样,两位男士能轻松不少!

下坡也很折磨人,尤其是大脚趾啊!

什么叫累成狗,这个狗是我们一路看到的唯一宠物,一路都是伸着舌头,小步慢走!

牦牛奶,不是每家都有,需要运气好才有,据说牦牛产奶的时候,每天最多20斤,这是稀缺的高热量营养品!

这回是下坡12公里,娃都是自己走的,这一路连鼓励再夸奖,真心不容易!

累了就找地方歇会儿,一路被无数点赞!

雨崩村出来,可以说,我的世界观都被重新定义!
没有什么激动人心的心灵鸡汤,就是觉得,能在身体合适的时候,跟着一群合适的人,走一条合适自己的路,那种心理的满足感,果然比买一个新包包要持久要开森!
这三天走下来,也刷新了对自己和家人的认识,在喘着粗气不想迈任何一步的时候,再迈一步,再迈一步就到了,在那段刻骨铭心艰苦的路程上,最动听的话就是:热了么,外套我给你拿着吧!水喝完了么,不喝我给你拿着,,,,,,,,,,
董小姐说的没错,雪中送炭的人确实不多!唯有珍惜!

金娃的社交能力真是赞哦

2016-11-21 20: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21 20:59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1 21:25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11-21 20:25:47 的回复:

金娃的社交能力真是赞哦

回复媛媛:一般是在我们不在身边的时候

2016-11-22 11:22

引用 苏苏苏小勤劳 发表于 2016-11-22 11:22:15 的回复:

一般是在我们不在身边的时候

回复苏苏苏小勤劳:是的呢,在我们面前,他们是娃娃,会撒娇;在外人面前,他们懂事得让我们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