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日(下)——孤烟断,落日圆

• 出发时间/2015-04-26

迟~~~到的西北攻略。
一年半前的暮春时节,我坐上离开兰州的列车,当时已决定写攻略,却未曾想到,至如今才动笔。18个月,历经实习、毕业、找工作、考试,在这样一个初冬的下午,终于可以慢坐下来,安安静静完成这篇游记。
讲真,时隔这么久,再是刻骨铭心,也写不出来那种心情了,还好当时在票圈没偷懒→_→
专业使然,常听人谈及文字的力量,此时方觉其伟大。因为要写游记,又重新翻看了当时的票圈,就好像跟随那些记录再一次踏上了西北之行,依旧令人心潮澎湃,神魂颠倒。

逐日之落 • 夢途
时间:2015.4.26~5.3
地点:甘肃兰州敦煌嘉峪关
主角:赵将军与我
方式:自助游

朝圣之路,由此而行

四月芳菲本已谢,此处金黄却才染。
与说走就走的厦门之旅不同,此次行程却是拖了好几年,终于寻到最契合的时机。
赵将军在兰州呆了七年,也说了七年,总算在他快要离开的时候践行了诺言,也了却我一桩心愿。
这张图是在西行的列车上拍下的,彼时中原大地已渐渐有了夏天的影子,这里却仿佛才迎来了春天。
生在中原,又常混迹于南方,这是第一次直面北国大陆的粗犷与柔情,浓烈与细腻,恰似金戈铁马的将士归家,携满身风尘而来,却露出最柔和的笑,令人热泪盈眶。

花为裙,絮为裾,将这人间四月天来遇。
小的时候,特别崇拜水均益,而今来了兰州,自然要去兰大逛一逛。因为赵将军有事儿,我只好一个人在校园到处溜达,期间偶遇了一心灵手巧的姑娘,我俩一起完成了这花的嫁衣~
人生就像旅行,总有意想不到的变化和这变化带来的更加意想不到的美好。所以,要随时保持等待相遇的心情呦~

随夕阳而去

“旅行正式开始~有木有很鸡冻?”
“一直在路上哈哈~”

夕阳下的河西走廊宁静而安然,我却仿佛从这幅静美至极的画里,看到了无数华美的锦缎缓缓划过,带着绚丽的流光,飘向远方…...
七点多才日落,使得这一天变得好长好长,穿过14分钟的隧道,天终于黑了下来。
敦煌敦煌,我的梦乡,我的女神,我来啦~

跨越万水千山,只为看你一眼

岁月失语,惟石能言。
面对这屹立千年的莫高窟,我亦失去了表达的能力。

那天天气不好,飞沙满天。
在去往莫高窟的路上,先看到这片荒凉的所在,据说这是莫高窟修缮者的长眠之地。
这是一群沉默而伟大的英雄。
倘若你去,请莫忘了朝他们拜上一拜。

来之前从兰大图书馆借了一本《敦煌莫高窟内容总录》,本以为是平常,谁知讲解员看到后诧异地问了句“你怎么会有总录?!”,听起来这本书很难有的样子,可我是在兰大图书馆一个小角落里找到的,拿到的时候上边还布了一层薄薄的灰尘......
每一年,每一天,都有无数的人奔着莫高窟而来,可真正潜下心来想要去懂她,理解她,保护她的人却很少很少。于是,就连我这个冒牌货也收获了众多诧异而好奇的眼光。

置身于一个个神秘的洞窟,我几乎听不到讲解员那温柔的讲解,因为有无数穿越岁月的声音在我的耳边响起。
那是佛奥妙的讲法,是信徒虔诚的跪拜,是叮叮当当的凿壁,是一笔一划的细致描绘。那是时光的流淌声,是信仰的梵音低唱。
从每个窟里出来,赵将军都会问什么感觉,我答,无言。
其实脑子里有很多东西,在不停地冲击我的思维,可是什么也说不出来。
我念了那么多年,想了那么多年,如今终于去往那里,只愿深深地朝她一拜,却再无法张口。
她不需要任何的赞美与感叹,也不需要任何的同情与怜悯,所有的言语,在她的面前都会变成空洞的字符,所有的情绪,到了她的跟前也都会变得十分可笑。
面对着她,我什么都不想想,只想就这样静静地望着她,陪着她,感受着她。

莫高窟,她原该是被千娇万宠的公主,却被飞扬的黄沙磨损了美丽的容颜;她原该是睥睨天下的帝王,却被不断的天灾人祸消耗了精气神。
可是,命运再多的磨难,都无法真正打倒她。
大漠给予了她柔而不弱的身体,岁月造就了她软而不懦的内心,传承千年的信仰之力,托起了她的脊梁,使她在多舛的命途面前,从不曾低下过,那高贵的头颅。
这是我心中的圣地,我的女神。
终有一天,我会慢慢老去,直至死亡,可是我的女神,她将永远地站在这里,站在这漫天风沙里,站在这岁月的长河里,用她高贵而圣洁的心灵,坚强地和命运抗争着,温柔地,守护着这个世界。

风雨鸣沙,记忆独家

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缘分。
敦煌大部分时间都是晴朗而艳丽的,一年到头难得下一次雨,就被我们遇上了,还伴随着沙尘暴,那天上午在莫高窟,从窟里出来,我们都惊呆了,终于知道了什么叫“下沙”!!
下午3点,鸣沙山月牙泉停止售票,风沙太大,是很危险的。原本很沮丧,以为要留下遗憾了,谁知4点半左右又开放了~~原来是雨赶走了沙尘。于是我们顶着大雨上了鸣沙山。

虽然因为雨凉怕骆驼受惊而没有骑,但徒步爬沙更爽有木有~爬的时候简直想死的心都有了但到达山顶那一刻,真的幸福得都要哭出来了阴天,乌云,沙山,呼啸而过的风,镜头根本就盛不下的壮观与震撼这一爬,真值!!

从鸣沙山顶望向月牙泉,比在近处看更加有冲击力。
多么神奇!在这沙丘深处,流淌着这样一泓清泉,刚与柔,壮与雅,粗与细,在这里得到了最完美的演绎!
下山的时候好想就那样一直滚下来,可惜没有一颗勇敢的心,后来听青旅的小伙伴说她们见到真的有人一路滚下来,听起来就爽爆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试一下哈哈O(∩_∩)O~

那天下来的时候邮局已经关门了,第二天又专程跑去盖戳,这时已经回归到正常的敦煌天气了,阳光照耀下的鸣沙山果然美不胜收,想必此时爬到山顶往下看,月牙泉会更漂亮吧。
不过我们并不曾感到后悔和遗憾,因为雨天的鸣沙山和月牙泉,更加独一无二,那是只属于我们的神奇世界!

待得归来尽,此酒必更香

敦煌呆了两天,一天莫高窟、鸣沙山,一天阳关、玉门关、瓜州、千佛洞、雅丹。第二天基本都会选择拼车前往,各地点时间由司机师傅所定,因为这些地方离敦煌市区都不算近,还要赶到雅丹看日落,分在前边的时间就很紧迫了,尤其阳关和玉门关。讲真,这样搞好郁闷,瓜州其实就一人工影视城似的地方,留的时间比阳关还长真是不知所谓o(╯□╰)o

阳关,是宁静,寂寥的。
站在关隧高处远望,蓝天,白云,金色的戈壁,描绘出了一幅广阔而辽远的画境,似乎快要将人吸进去了一般。而身边,如今看来小小的阳关烽隧,却坚强地固守了千年,从未被这美丽而壮观的景象迷了眼。
于是,我的心,就这样平静了下来。

每一个来到阳关的人大概都会不自觉地想起那句诗吧,“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千百年过去,我们已然知晓这世界是多么地广大,也能开心地到处结交“故人”,然而世界那么大,总得要回家,于是这一杯酒,就留待归来时,再喝个痛快吧。
彼时有故友相陪,佐以流离岁月,想必更该是一醉方休之景!

风之吟唱,为她高昂

玉门关。
去之前,很多人告诉我说,那儿真没啥好看的,就一个土方块。
可是,那是玉门关啊!
是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的玉门关;是半夜帐中惊独坐,唯思生入的玉门关;是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的玉门关;是明月天山,苍茫云海下,万里长风所吹度的玉门关!
有多少帝王常在案头见到它的名字,又有多少文人骚客为它所倾倒;有多少英勇儿郎曾在这里用生命谱写着壮丽的悲歌,又有多少闺怨因它而起......
玉门关,就这样一代代地轰轰烈烈着,却终也挡不过历史的洪流,渐渐地沉寂了下来。
可岁月的长河能够侵蚀她的容颜,却从不能抹去她的光芒。

站在凭栏上,穿越千年而来的风,在身边飞舞,我仿佛听到了风中传来的歌声。
那是由阵阵驼铃和嘶嘶马鸣交织而成的曲乐,是烈日炎炎下刀光剑影的残酷厮杀,是一队队踏步而来的如归将士,是游方诗人悲怆的浅吟低唱。
玉门关,和阳关一样,是安静至极的,我在这里听完了一首风之歌,也该离开了。
不远处即是汉长城,纵是断壁残垣,依旧可见昔日的雄壮,她就这样,永永远远地陪着玉门关,一起经受风沙的磨砺,烈日的酷晒,在时光的流淌中,默默地守护着她们曾共同拥有的悲壮岁月,携手屹立在这历史的长河里,坚守着玉门关,本该有的骄傲。
纵使沧海桑田,宇宙洪荒,亦无法消磨的,骄傲。
而我,愿以我有涯的生命,来仰望这种骄傲,回味这一首风之歌。

神工鬼斧,莫敢不服

我亲,我亲,我左亲右亲亲不到,干脆抱着亲哈哈哈哈~~

雅丹魔鬼城。
我一向偏爱人文景观,却也不得不臣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白云苍狗,尘世更迭,远方的莫高窟、阳关、玉门关,早已几经沧桑,从寂寂无闻到繁荣昌盛,然后逐渐衰落,成为历史,而雅丹,却在这戈壁深处,默默地承受着风沙的打磨,终成旷世奇景,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历史呢?

这里是我们看日落的地方,坐在茫茫的戈壁滩上,望着那一轮红日的光芒越来越细越来越小,却始终坚持着,不肯全部散去,恋恋不舍着这美丽的大漠风光,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静静等待着。
当最后一缕阳光消失的时候,周围全是人群的呼声“下去喽下去喽”,似乎终于将那太阳赶走了一般。
那一刻,我想起一周前在平潭海边看日出时,也是伴随着相似的喊声“出来啦出来啦”,好像是迎来了很重要的人似的。
你看,多奇妙的事情,这太阳不管是升还是落,总能得到我们的欢欣回应,它的心里肯定可高兴呢。
是啊,怎能不开心呢,这是一个多美好的世界呀。
还有那么多美丽的风景等待着与我们的相遇,大自然神一般的手笔我们也还没有真切地感受到,纵使再简单不过的日升日落,也在渴望着在不寻常的地方,向我们展示它不寻常的美呢。
那么,走吧,出发吧,去看一看这大自然的笔法是怎样的游龙走凤,去换一个角度来看这平常的昼夜交替,去感悟这云卷云舒的惬意与舒展,去惊叹这奇妙的自然,奇妙的世界~

长河落日圆。
海上日出,大漠日落,此生无憾!

敦煌就这样结束啦~短短两天,却仿佛历经了千年。
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她在我心中的地位,去之前,一想到这两个字,就激动不已,去之后便有一种“敦煌就应该是这样”的感觉。
就应该是这样神秘、美丽、莫可言说。
谢谢你,敦煌
谢谢你是如此模样,如我所思所想。

敦煌tips:
1.包车是必须哒~
一般去敦煌最少要呆两天,就如上文所说,一天莫高鸣沙,一天西线,即阳关玉门关雅丹等地,须包车前往,路上信号炒鸡烂,大部分时间几乎没有信号。
包车可在去之前就网上预约,某宝一大堆,还可以在青旅和小伙伴临时拼车,敦煌各青旅都有拼车介绍。我们选择的是第一种,师傅不错,微信lexianglvyou178,有需要的小伙伴可咨询~
西北行分大圈和小圈,小圈一般就是敦煌嘉峪关张掖,大圈就一直再向前至西宁拉萨了。整个大圈内包车业务都很发达,也有小伙伴选择从敦煌一直包到西宁,各种公路大片拍个不停,听起来就很爽→_→
2.莫高窟参观最好提前网上预约
为加强保护,莫高窟每天限流,最好去之前预约好,在去窟之前,可以先去数字馆感受一哈,会比单纯直奔窟而去更加鲜明。预约网站:http://www.mgk.org.cn/cinema/buyCustom.htm

暂时就想起来这么多啦~接下来该吃吃吃啦(哎呀妈终于等到惹→_→)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敦煌篇NO.1

名称:驴肉黄面。
推荐:勉强一颗星吧,各大敦煌攻略必有,然鹅,味道只能说一般,也可能是我们去的地儿不大好呃
PS:因为实在隔得太久,关于细节早已不记得了,遂无法像上篇那样给出具体的参考价格和地点,都是我的错,拖延症惹的祸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敦煌篇NO.2

名称:烤羊排
地点:敦煌夜市
推荐:向天再借五百胃的n+1颗星!!一定不能错过!!配上杏皮水,那味道,简直了!!羊肉串也不错,但没有兰州夜市的好次

“异地为庐”之敦煌

敦煌国际青旅。
敦煌好像有两大青旅,这是其中之一,人蛮多。
在这里认识了可爱的彤妹子和倩妹子,真真一见如故,再见倾盖,三见同蹲口红坑底粗不来→_→

明关巍峨,沐日而默

北漠尘清,山河形胜——嘉峪关
敦煌嘉峪关有四五个小时的车程,早上出发,中午到达,下午去往古城楼,晚上返回兰州。我们时间比较紧,只能这样安排,但其实若是时间宽裕,可在嘉峪关多逛逛,她比敦煌多了一份柔情,也多了一份沧桑。
从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走来,这里瞬间让人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
一步步往关城上走去,浓郁的丁香始终萦绕在鼻端,不曾离开,就如这巍巍明关,始终守护着泱泱华夏。

嘉峪关,纵使很少读明史,一听到这三个字,仍旧会不由自主地深深叹一口气。
站在城楼上向外望去,天的尽头是连绵不断的雪山,牢牢地护卫着这峨峨雄关;回过头去,另一条蜿蜒起伏的山脉矗立在天的那一边,同样紧紧地环拥着这春光满溢的嘉峪关
这样想来,嘉峪关就好像是这两条山脉的孩子,如千百年来所有的父母一样,孩子是永远的弱点,于是,这就是天下第一雄关。

上城楼的中途,有一条跑马道,很陡,人爬着都觉得危险,很难想象将士是如何骑马上去的。
仔细一想又释然,彼时军情已然十分紧急,死神的镰刀随时都会落下,大概只会懊恼为何不将马道修的再笔直一些,才好早些到达城楼。
城门下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有很深的车辙,那是一辆辆粮草走过的痕迹吧,这样的痕迹越深,将士们才能越勇猛,也意味着战争,越是激烈。

嘉峪关,总是忍不住念叨这个名字,每念叨一次,都仿佛能感受到蕴含在这三个字里那峥嵘的岁月。
我们要走的时候,遇上城中演武场上有表演,还不错,本看得兴致勃勃的我,却突然间似乎看到了天空中有面容沉静的将军望向这里,那双原该意气风发的眼睛,如今充满了悲伤。
是啊,这里本应是严肃而武威的,是令人热血沸腾的所在,多少好男儿从这里走向战场,有的平安归来了,有的却永远地留在了城门外,再不能踏上这喊声震天的演武场一步,而如今,却沦落成了杂耍的场地…
于是,我默默地放下正在鼓掌的双手,转身离开了这里。
再见,嘉峪关,我原不该这样来打扰你,只是太渴望见一见你的容颜,而今一见,你果然如我想象中的那般,雄伟而肃穆。
我的心愿已了,该安安静静地离开了。
嘉峪关,请你就这样吧。
就这样,在历史的长河里渐渐地沉默着,缓缓地沉淀着属于你的,时代的余韵。
而我,将会用我的一生,来铭记这安静的一见。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嘉峪关
依旧是烤串但因为不是特别惊艳,就没留存皂片~
总之去了大西北就是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哒哈哈哈哈

“异地为庐”之嘉峪关
因为我们晚上就返回了兰州,此篇略过~
话说嘉峪关的人都特别淳朴,各种价格都很公道也~

流淌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坐在黄河边,我总是忍不住想起这句戏词。
黄河
兰州呆了三天,我就看了三天的黄河,却还是觉得没有看够她。

白天的黄河是喧闹的,中山桥上人流如织,再也没有了"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的忧虑。
夜晚的黄河更加地令人着迷,我在那里坐了两个晚上,根本舍不得离去。
总觉得夜幕下的黄河,才是她真正的样子。
这河水此时看起来是多么地平静而舒缓,可我忍不住想起她奔腾的样子,那是自然的力量,是天地的力量。
她曾托起了多少城镇,就曾覆灭了多少城镇,那是历史的力量,是岁月的力量。

站在岸边,听那黄河的声音。
闭上眼睛,感受这黄河的风。
这穿越了千万年的风,在我耳边静静诉说着过往的岁月。
她的声音是温柔而慈祥的,她的语调是低沉而平缓的。
也许她也曾有着少女欢快的语调,只是见过了太多的人世浮沉,储存了太多的悲欢离合,再也无法维持无忧无虑的声音了吧。
她说,她曾见过一颗种子是怎样长成了参天大树,她曾每天欢快地给它送水喝,盼望它能快些长大,能长长久久地陪着她,它也的确陪了她好久,可是最后还是慢慢地枯萎死去。
她说,她也曾想和流云玩耍,可是流云飞得太快,于是她就追啊追啊,追到流云也不见。再回过头去,却发现因为她的追逐,很多城镇被冲垮了,她又伤心又自责,于是再也不敢奢望陪伴,就这样一日日地一个人,守着岁月的变迁。
她说,她见过了好多好多人呢,有策马而过,剑指沙场的将军,她还曾助他们打过胜仗;有装满了货物,带领着商队的商人,她也曾衷心地祝愿他们能盆满金钵;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辛苦耕耘的农民,她尽力地伸展着枝娅,期望能够让他们有一个大丰收;有仗剑天涯,行走江湖的侠客,她崇拜地看着他们矫健的身姿,为他们游若惊鸿的剑舞而鼓掌叫好;还有醉酒吟咏的诗人,她听着他们的赞叹,害羞地红了耳朵…...
她还说,她曾去过很多很远的地方,看过了很多不同的景色,听到了很多不同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有帝王将相,也有平民百姓;有王妃公主,也有闺中少女;有垂髫儿童,也有耄耋老者。
她看着他们出生,看着他们成长,看着他们演绎一场场属于自己的人生,最后又看着他们死去,进入下一个轮回。
她就这样看啊看啊,从荒芜看到喧嚣,从乱世看到盛世,看过了山崩地裂,看过了沧海桑田。
有时她也会奔腾咆哮,因为那也是她使命的一部分。
改变世界,守护世界,这就是她的使命。
我听着黄河的诉说,仿佛也和她一起,经历了千千万万年。

闭上眼睛,沐浴着夕阳,听着这黄河水流淌的声音,慢慢地,所有的思绪都散去了,脑海里一片空白。
我终于明白了她为什么是母亲河。
在她的身边,你会不自觉地放空自己,回归最初的模样,就像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黄河面前,所有人都没有区别。
伟大或是平凡,悲壮或是庸碌,都是一般。
人这一生,看似好几十年,幸运点能活过百岁,可是在黄河的面前,算什么呢。
功成名就和平庸一生,原没有不同,最后都要尘归尘,土归土,淹没在这黄河水中。
如此,唯愿吾之一生,随心而行,精彩过活,在这黄河的注视下,演绎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故事。
纵庸碌,纵平淡,又奈何?
只求仰不愧天,俯不愧地,足矣。

黄河tips:
若是晚上去黄河边,还请不要急着走。
夜幕渐深时,你会在岸边不远处听到有人歌唱。
说起来只是很寻常的街头小唱,却因为伴着黄河的涌动,无端添了几分萧瑟。
坐下听一听吧,它不会让你失望的。

兰大为美,甘绵岁岁

“内陆的边缘”、“西北的中心”、“唯一一个黄河穿过市中心的省会城市”,这就是兰州的坐标。
原以为,处于华夏腹地的开封是厚重的,到了兰州却才恍然,什么是真正的厚重。
站在兰山之上俯瞰,这狭长的金城尽收眼底,黄河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向东流去,最狭窄处便是西关,那里有一座宏大的清真寺。
伊斯兰教,几乎代表了这整座城市的信仰。
到处可见的清真寺,人群中不时穿过戴着礼拜帽的穆斯林小伙和戴着盖头的回族姑娘,还有那不同于外地的满城的牛肉面的味道,和烤肉香。
这座城市是热情又神秘的。

第一天,在去青旅的路上看到了一条有着奇怪名字的路—“读者大道”,然后就看到了《读者》的大楼,哦天,真是为我的无知而感到没脸,作为一个有着编辑梦的小白,居然现在才知道《读者》是兰州的!
去之前,总认为兰州没什么意思,只把它当作西行的起点。
到走的时候,才深觉这是一座多么有魅力的城市,也明白了为何她能孕育出《读者》这样引领一代人思潮的读物。
知道了有《读者》,那“读者大道”这样的名字就很平常了。
而真正奇怪的路名,有很多,比如“一只船路”,兰州诗人叶舟,通常都会在他的作品下脚注到:“叶舟于兰州一只船上”,原以为是他在船上创作,还曾幻想过这条船是否是荡于黄河上呢,却原来是路名,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还有如“X家庄路”,满满的江湖即视感。
是的,有人说,这是一座江湖味很浓的城市。
烤肉要烈酒来配,那既然有了满城的烤肉香,当然也得飘些酒香才完美呢。
于是,又有人说,这是一座泡在酒里的城市。
金灿灿的阳光,深眉广目的异族少女,黄土堆积而成的山,从远方沙漠吹来的风,奔腾的黄河水,香辣的烤肉,大碗大碗的烈酒,这是一个适合男人来的地方,也是一片孕育诗人的沃土。

兰大,被誉为中国最孤独的大学,在市区本部的时候还不觉得,去了榆中校区才明白,此说法果然深中肯綮。
那里据说是由原来的空军司令部改建而成,很大,很空旷,当然,也很安静,安静到荒凉。
我是很难喜欢它,却也不得不承认,那是一个很适合思考和搞学术的地方。
赵将军说,从那里出去的人都很怀念它。
大概可以理解吧,因为它可以令人洗去一身的浮尘,回归本心。

去甘博,原只为看一眼马踏飞燕,结果却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在这里,才似乎终于触摸到了一点丝绸之路曾有的荣光。
太多精美的文物,令人目不暇接,从甘博出来的那一刻,有一种很强烈的穿越感,整颗心仿佛还留在那一件件巧夺天工的瑰宝上,恍惚不知今夕何夕。
如果来兰州,请你一定要去甘博!!

在每个省会,大概都可以随时见到开往省内各个城市的大巴车,这本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可在兰州,我每看到那些车都会不自觉地目送它好久。
敦煌酒泉金昌武威定西张掖嘉峪关…这些名字对我来说,每一个,都有着致命的吸引力。每一个,都带着浓烈的,扑面而来的历史感。
甘肃,原来对它的念想只有敦煌,这一程下来,却被它迷住了心神。
有小伙伴说,这里的山光秃秃的,有什么好看的,可正是这些光秃秃的山,光秃秃的戈壁,光秃秃的沙漠,才造就了这神奇、神秘的大西北,造就了率直、爽朗、剽悍、豪放的西北人。
这是一块热情的土地,是一片能够让人爱上的天地。
它的大气厚重,一望即知。
它的甘甜美丽,却深入骨髓,愈久弥香。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兰州篇NO.1

名称:牛肉面
推荐:来了兰州,当然要吃牛肉面讲真,这里的牛肉面和外地的完全不在一个境界,巨好吃!!连我这个不爱吃面的都要爱上了也~而且好多不同种类,按赵将军的说法,可以连着几天顿顿不重样→_→最出名的大概便是马子禄,不过大约是首因效应,觉得它没有第一天在兰大门口的好次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兰州篇NO.2

名称:羊肉面片
推荐:比牛肉面更好次~~兰大后门口的这家面片,筋道味浓,而且分量超足,吃一半就饱了也^_^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兰州篇NO.3

名称:甜醅子、灰豆子、酿皮子(好像叫这个名字?)
推荐:名字很奇怪,但都好美味不过吃到最后会有点腻呃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兰州篇NO.4~6

重磅来袭!!正宁路小吃街,绝对可以从头吃到尾的完美一条街!!

名称:烤肉
推荐:入口第一家烤肉,必须推荐!!比敦煌嘉峪关的都要好次~~香、嫩、辣,关键还比外地便宜→_→

名称:牛奶鸡蛋醪糟
推荐:前边说的所有都可以不吃!!这个绝对不能错过!!在遍地美食的兰州,我还是去了两次,而且还想有更多次→_→温馨提示,一定要早点去早点去!!不然那个队伍绝对让你心碎这里边还有一场口水官司,正宁路里有两家都比较出名,德林和老马,众说纷纭,挺德林的人貌似更多一些,我们吃的是老马家,已经很8错惹~

名称:土豆饼
推荐:这个其实还好啦,在别地儿也有,不过和醪糟搭配简直妙极~

正宁路还有好多好多好吃哒,主要胃就辣么大,只有这几种比较有印象,就只写这么多~
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最精华的就是醪糟→_→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兰州篇NO.7

名称:通渭路土豆片
推荐:好像离正宁路隔了几条街,港真,如果不是赵将军这半个兰州人带着,我肯定不会去这个地方,就是土豆片嘛,有啥好吃的。但!是!这绝壁是个打脸的土豆片,真的敲美味~_~而且人巨多。。

“吃到日落我接着吃”之兰州篇NO.8

名称:阿西娅
推荐:吃过小吃街后当然要来顿大餐解决掉油腻腻、滑溜溜的黄焖羊羔肉、东乡土豆片、手抓羊肉、夹沙,再来一碗三炮台,啊人生啊~~这个三炮台敲好喝~于是我们暗搓搓地拿着杯子去了→_→后来在超市和网上买的根本不是介个味儿,哼╭(╯^╰)╮

美食就到这儿啦,兰州是去年上半年四次旅行中最美味的一次,回来赶脚整个人都圆了一圈我坚信,肯定还有好多等待发掘→_→

“异地为庐”之兰州

在花儿下相遇,于风沙中拥抱。
住得最开心的一次青旅~
同样认识了好多有爱的小伙伴鸭梨妹子,男神老板,阿玥,梦缘,敏姐,燕姑娘,翔公子,还有一路从桂林骑行而来的大叔们,不知是不是地域特质,在兰州遇到的每个人,都有一场帅气的人生呢。
边上还有个剧场,会定期演话剧,可惜无论是去敦煌前还是从敦煌回来后,两次住这里,都没遇上这大概是此次西北之行最遗憾的事情了。
前段时间听鸭梨妹子说花儿要卖了,也不知现在是否还在,更不知要何年何月才能再见到它。
但愿花儿常开,给予旅人一缕芬芳。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你我不过洪流中人

这次盖戳倒没有那么顺利,很遗憾去嘉峪关没找到邮局,只好投了明信片给自己,还好它没有迷路,顺利带着邮戳回到了我的身边。

这一程,我看到了许多的风景,也听到了许多的声音。
那风景里,有一马当先的将军,有运筹帷幄的军师,有摩拳擦掌的兵卒,也有连绵不断的战火,和细弱却不曾消散的袅袅炊烟。
那声音里,有铁蹄铮铮,有战马骉骉,有红缨飒飒和鼓声雷雷。
这是一片有着峥嵘岁月的土地。
我在这片土地上听完了它的过往,也带回了这些过往的见证者——月牙泉边漂亮的五色沙,戈壁滩上棱角分明的石子,和触手凉滑的黄河石。
也许,它们能够在安静的夜晚,再次悄悄地向我诉说那些隐秘的,消逝的时光呢。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孤烟断不再,落日圆如昔。

至此,逐日之旅彻底结束啦。
拖了这么久,时常想起,却总下不了笔,好多次都想就这么不了了之,又觉心中有愧。
这一年半,各种烦心事一大堆,总会在暴躁郁闷无解的时候翻以前的票圈,但票圈毕竟不怎么方便,因而还是决定写完这篇。
为保证原汁原味,此篇大部分内容还是票圈旧文,游记意味多于攻略。或者说,这只是一篇记录。
昨天和彤妹子聊天,一致觉得这种记录不可缺少。
从前纵是没有琴棋书画诗酒花,却也比如今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日子来得舒心。
生活已然如此烦琐,总要给自己留片可待休憩的桃源地罢。

从逐日之出,到逐日之落,旅行早已结束,记录今才完整。
日出之旅开始时,我们还是逗比五人组,而今其中两个小伙伴在大家的祝福中牵起了手,预备一起走完这一生。那一场旅行,成了他们爱情的起点,我们这些同样参与其中的人亦觉无比暖心。
日落之旅开始时,赵将军还在准备答辩,而今连我都已毕业。年少相识,见过对方最幼稚最无知的模样,也相互帮助走过一个个难关,得友如此,幸矣。
有一天,在知乎看到个问题“最难忘的青旅经历是什么”,若我来答,必是这一程。
毕竟不是每一次都这么幸运,萍水相逢的人成为越来越好的小伙伴,就像已认识了好久,时常见面的朋友一样。
今天赵将军还在惊奇,我居然和彤妹子还有联系。
其实没什么大惊小怪的啊,同样喜欢在路上的人,自然会成为好朋友,不是么。
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期望有一天能再相逢于路途中。
想来那场景,定然美极。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1 10:58

引用 wenfeiyang 发表于 2016-11-21 10:58:31 的回复:

回复wenfeiyang:适合哒,我们去的时候有好多小伙伴都是一个人呢

2016-11-21 14: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1-21 15:25

引用 xusin 发表于 2016-11-21 15:25: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