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记录我们的旅程)

• 出发时间/2016-09-28

序言

有人说,没去过西北就不知道中国有多大。

到大西北去,你就相当于遇见了大半个中国

当我们爬上海拔3000米的高原山脉,

遇上世界上最幽蓝的高原湖泊,

看到全球规模最大的油菜花海,

癫疯在无人区的高速公路,

我们追逐阳光,

日出而行,日落而归,

遇到了上帝眼泪的青海湖,赤足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

穿越绵延无尽的天境祁连,眺望七彩变幻的丹霞地貌,,

爬行浩瀚沙漠的鸣沙山,驻足千年文明的莫高窟,

我们与自然为伴,

走过草原,跨过荒漠,绕过戈壁,对望雪峰,偶遇湖泊

一路上精彩连环,恍若星际穿越,

感受大西北极富变化的光影魔术 ,

在荒漠苍凉与草原升级中探索生命的意义,

一起用旅途诠释对生命的热爱。

有的事情现在不做,就一辈子也不会做了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

关于行程

D1天:西宁---日月山---青海湖151--黑马河(住宿),

D2天: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外星人遗址--柯鲁可湖(可选)--大柴旦(住宿);

D3天:大柴旦-青海雅丹--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D4天: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住敦煌

D5天:敦煌-嘉峪关--酒泉住宿,

D6天;酒泉到额济纳怪树林,黑城红城,住额济纳。

D7天;早上先去神树,居延海,居延湖,下午胡杨林,二道桥到八道桥,住额济纳。

D8天;额济纳旗张掖七彩丹霞夜宿张掖

D9天:张掖--全国最美国道227--西宁

D10天:西宁--尖扎县--同仁--瓜什则乡--同仁--夏河

D11天:夏河--碌曲--尕海--扎尕那

D12天:扎尕那--合作--兰州

关于人员

王大哥,曾经有过一段旅途的老大哥,会照顾人,也经常带队组织大家玩耍,摄影担当

小杨同学,霸气贤惠而又温柔可爱能干的白族妹子(巨能喝),我们相约去大理小杨家过年

小白,也是我的好哥们,自认为巨能喝(到大西北就开始醉酒,因为高反吧),一路只想泡吧

小庞庞,最可爱的湖南妹子,一口湖南普通话,简直不要太好听,温柔的文艺小妹子

安草,用小庞形容,活的比女生更讲究,小帅比一枚,也是很有思想的男生

小叶,颜值担当的小美女,聪明能干,一路欢歌笑语,(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

小黄,已经是没见过面的老友了,上次去九寨就已经熟络,但是最后没有跟上队伍,这次拉着小叶参加(同学室友闺蜜),呆萌,(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

许文,最有缘分的,一小时的朋友(因为各种原因,出发前的早上赶上了队伍,打一小时电话,确定下来),豪爽的女汉子,车上睡觉时候安静的美女子,就是画风经常改变

老刘,也就是我,组织者,因为有事情前几天没有参加,不见这帮可爱的队员,会后悔一辈子,所以最后时刻在嘉峪关赶上队伍,我就是打酱油的

司机师傅,青海人,曾经20多年前就跑青藏线的老司机了,开车平稳安全,人为善良,自己的信仰纯正,帮忙打个广告,有需要联系方式的,私密我吧

关于费用

整个费用花为大概几部分,具体的数字记得不是太清楚,这里给大家参考一下
1、包车,前期大概每人1000元,后期几个小伙伴约甘南每人500元
2、住宿,前期9天费用,大概750左右(青旅、酒店、家庭旅馆),甘南2宿120元,强烈推荐扎尕那游客服务中心的臧家小木屋住宿,特别棒,价格划算
3、门票,大概就是1000元吧(青海敦煌嘉峪关、额济纳、甘南)包括一些自费项目
4、吃饭,大概一共就是800元左右,有几天一直都是自己在家庭旅馆做饭喝酒,比较开心

关于摄影

尼康D7000,狗头18-105,35mm(几乎没用)太懒了,只是用眼睛去欣赏、心灵去体会、脑袋去记忆,后期几乎没做(太懒了)原汁原味最好
小伙伴拿的拍立得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很好玩,后续会有精彩照片

第一天~~相约兰州

兰州集合~~~~~美好的旅途从相遇与火锅啤酒开始

人在高原,唯有火锅与啤酒不可辜负

干杯,我的兄弟姐们

第二天~~行走在青海湖

因为是在兰州集合,所以小伙伴们一大早动车去西宁,司机师傅在西宁火车站接站,旅途开始(本来12个人的,因为有三个小伙伴后期闹翻了,再次忠告、一定不要和矫情,事多,算计,自私的人一起)不啰嗦直接放图。

青海湖,据说是仓央嘉措圆寂的地方

第三天~~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第三天一大早,黑马河日出

看完日出后就直奔茶卡盐湖,当天大概中午到达,人还是蛮多的。要想不看到“人山人海”只能顺着铁路一直往前走。因为是中午,阳光强烈,我们没有拍出镜面的感觉,但是盐地在此时的感觉突然很像雪地。我们在蓝天下,站在湖面上,尽情感受这个干净辽阔的自然。

茶卡天气很糟糕,拍不出天空之境的感觉,特别提醒小伙伴,一般茶卡下午天气会很好,所以在黑马河出来不用太赶路,边走边玩,下午到茶卡是最美的!!!

小许的画风永远都是那么特别

和最好玩的人,去最好玩的地方,无论去哪里旅行,人对了就什么都对了,最好的驴友,已成亲人,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一份子,棒棒的、、、

这帮逗逼队友

前几天记录的比较少,因为确实没有在当中,后期处理完事情加入的,只能靠诉说和记忆

第四天~~青海雅丹,在路上

这一天一直在路上,经过的S204山路居多,一直在高高的山上盘旋,转弯无数,有小段路是土石路,有开山路经验的老司机开着还很放心。

一路无话,直接发几张在路上的图片吧

晚上入住敦煌1001阅读客栈,这个环境很好,老板人很好,还推荐我们去他朋友那边的KTV唱歌,要了一大堆东西,一大堆酒水,才花了100的,人很棒,原来定的一家敦煌青旅,一直在涨价,后来都快要去了还要让我们补差价,这么黑心老板(敦煌很多都很黑心)强烈建议推荐这家

第五天~~莫高窟、鸣沙山

在这个世界上,如果有一些地方你没有去注定会遗憾终生的话,敦煌应该是其中一个。
   如果你的灵魂感到虚无,生命感到苍白,生活写尽单调的话,请你到敦煌去。在那里,在沙漠、戈壁、绿洲和流淌千年的梵音里,你会洗尽铅华,除却烦恼,充分享受到灵魂的充盈和自由……

鸣沙山的沙子像金子一样灿黄、绸缎一样柔软、脂粉一样细腻,红、黄、白、绿、黑五种颜色的沙粒在阳光下熠熠发光,脚踩下去,陷进去很深,在沙漠中行走果然举步维艰,你越是用力就越容易下陷,把你的力量化于无形,没走几步已经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体会到张骞出使西域的艰辛与坚强。

在门口偶遇一只骆驼,棒棒的

一眼望去,到处都是单调的黄色,连一棵树木都没有,沙漠的广阔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疲倦,似乎永远走不出去似的。

骆驼沙堆,让人流连忘返,有机会一定要求塔克拉玛干大沙漠

看小伙伴们玩的多开心

最美的小叶同学,最会抢镜,也是最美的小友

最可爱的人,去最好玩的地方,最开心的一天

又想起了小庞的一句话,活的比女生还讲究的男生

第六天~~嘉峪关、相聚,喝酒

一早烟雨蒙蒙,一直在赶路,最好的时光在路上,在欢乐的在车上,嗨起来

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没有阳光的嘉峪关,寒冷、萧瑟、阴郁、秋叶是最后的灿烂

晚上相聚,注定成为回忆,也注定再也不有如此的开心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这里有故事,这里也有酒,你愿意来吗?

背着背包的路上,看过许多人,听过许多故事,见过旅行风景,就这样,慢慢学会了长大。流转的时光,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中间的是客栈老板,老驴

小百哥哥已经高反开始了,醉酒状态

把青旅的啤酒喝光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可爱文艺的南方菇娘

第七天~~额济纳旗我们来了

早上7点出发,其实小伙伴还是醉酒状态,迷迷瞪瞪的,赶往下一路程,额济纳,嘉峪关过去大概7个小时
第一站到黑城遗址,可以略过,我们小伙伴有的进入了,有的直接回额济纳旗家庭旅馆做饭
先发几张黑城的照片,团队有个会摄影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要说三遍

离开黑城遗址,前往额济纳旗,镇子随着旅游旺季到来,消费住宿也是水涨船高,酒店根本就订不到,镇子里的居民,都是把自己家房子改成家庭旅馆,但是也要差不多每位200元左右,在这边住了两夜,也是最开心的,自己做饭,自己洗衣服,聊天,喝酒,真的像个大家庭一样,

上图仅保留的,也是仅拍照的,12人大合照,后来就没一起玩耍了

小杨同学,小许同学,安草,勤快的人,赶紧娶回家

队友们丰盛的一餐,自己去市场买菜,买酒,洗菜,做饭,吃东西,包含一段深深的情义

第八天~~醉美胡杨

额济纳自治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地外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河两岸,分布着中国最为壮观的胡杨林。总面积为5636公顷,集沙漠、戈壁、草原、湖泊、胡杨林于一体,拥有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堪称大漠的一颗绿色明珠。每年9、10月,当第一场秋霜,大片的胡杨树叶由绿变黄,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

一道桥,犹豫叶子还没有全黄,所以会有绿色,每年最黄的日期不一样,大概10号左右应该全黄,还没有掉落

如果叶子黄了,拍倒影会更美,这个让我想起了九寨,

请猜一下,这只手是谁的

醉美小叶

姐弟俩,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妩媚~五妹~五美,喜欢的可领走

来啊来啊来啊..........大爷

加上安草,就是六美.....小许为什么要闭眼睛,画风永远都不对

王大哥哪里去了,河里去了,为数不多的合照,小伙伴们太喜欢自拍了

醉美小杨

小许,小杨,老刘,老王

醉美小叶,阿黄

醉美小庞,阿黄

本打算下午去居延海的,但是都没什么兴趣,下午随便吃点东西,继续买菜做饭哈酒

嫁人就嫁灰太狼,娶人要娶小杨

第九天~~赶路的一整天

早起六点从额济纳旗出发,赶往第一个目的地,嘉峪关~张掖~西宁
由于这一天没去往什么地方,发几张呆萌车上睡觉的照片吧,应了那句话,下车拍照,上车睡觉,
起早有起早的好处,在阿拉善盟看到的日出,一辈子都会记得,平时这帮小主,根本起不来

大家猜上图这个是谁的背影,猜对了,加我微信给红包

醉美小庞

醉美小黄~小叶

醉美小杨

醉美小许

最帅安草

差不多中午1点多到的嘉峪关,小伙伴要改签火车票之类的,还要回去一趟青旅,然后又要匆匆赶往张掖市,差不多2个小时,然后晚上还要赶去西宁,一整天都在赶路,小庞要今晚离开我们回去上班了,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把她带到西宁(可以住得下,然后第二天西宁兰州兰州长沙,其他三个不合群的同志就此离开,慢走不送)。张掖七彩丹霞也没有去,时间太赶了,发几张其他朋友怕的吧,但是走西宁甘南的国道,一路都是丹霞地貌,路边的风景更美。

张掖~第一个离开我们是可爱的文艺妹子小庞,你看着我们车离去的背景,你哽咽的身影,也许在我这个不善表达的躁爷们心里也为之动容,最可爱,最乖的丫头,祝福你,也期盼我们下一次旅行见面

王大哥也同样如此离开,还记得我们上次在呼伦贝尔,你就真的像个老大哥一样照顾我(我喝醉了),我们第二次相约旅行,还有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祝福王大哥工作顺利,调养好身体,早日退休(这是你的梦想)

我们匆匆地告别,走向各自的远方,没有语言,更没有眼泪,只有永恒的思念和祝福,在彼此的心中发出深沉的共鸣........下午5.30从张掖出发,赶到西宁已经半夜11点多了,所有人都累成狗了,
出去吃饭,一帮吃货,总是会找到共同点,强烈推荐兰州西宁清真蜀味传奇鸭爪爪火锅(24小时营业哦,胜利路那边),炒鸡好吃

第十天~~朝圣之路~甘南

今天早上可爱的小白哥哥也要离我们而去了,一大早赶去兰州,然后飞回大连
不矫情,我们每周都要喝酒,好兄弟一辈子
这几天都已经累成狗了,小白起床我们都不知道......
起床给小伙伴们买早餐,胜利路汉庭连锁酒店对面的一个小巷子里面,很多当地人去买早餐
早上9点准时出发,朝圣之路开始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西宁甘南的国道,真的很美,发几张沿途的照片

小叶已经一脸懵逼状态,完全不知道甘南是啥地方,这就是队友的信任

谁能想到这是黄河黄河源头~~~青海省南部高原巴颜喀拉山北麓

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

最美的自己在远方——孤独的旅行能让人有更多的机会单独面对自己,向内心的更深处出发。总有一天,你会在不经意之间,遇见那个你最想成为的自己。那个你,卸下了在都市丛林里背负的重重铠甲,活力蓬勃,宛若新生。

西藏一直以来都是人们心中的圣地,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去不了西藏留下遗憾。不过没关系,在中国,有一个地方海拔比西藏地,气温比西藏高,景色比西藏更多的多姿多彩~~~甘南

拉卜楞寺侧面后山

据说每一个佛塔

神圣的白塔

转动一日经轮可以圆满一亿心咒的功德,这是诸佛善逝亲口宣说的教言。口中诵咒,手转经轮,心里观想咒轮,如此能够三者不离经常修持,来世可以获得殊胜窍诀的解脱法。"修习正法如是修,消除业障如是修,十八地狱诸有情,愿获解脱如是修,往生极乐胜刹土,成就佛道如是修。

这里带给你的是空旷,你可以自由的呐喊,这里带给你的是信仰,让你重新认识人生

过了大夏河,爬到对面的坡地,居高临下,可以俯视整个拉卜楞寺全貌,成片的寺庙经堂非常壮观,贡唐宝塔的金顶也闪烁着璀璨光芒;

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信仰者至诚的礼佛方式之一,

我每磕一次头
我就见一次佛
我每见一次佛
我就磕一次头!

藏民们沿着长长的转经路,转经的转经,朝着拉卜楞寺的方向磕头的磕头,神情专注而虔诚,丝毫不为外界所扰。

村里不乏一些百岁老人,他们每天手持经筒,虔诚转动,或许长寿的答案是简单的生活。

脸是脏得,衣服是脏的,心灵是纯净的

博主老刘~安草

不要问我
何时第一次拜佛
我与佛的相识
已在前世的旅途

藏传佛塔有几种说法
1、修在一方风水宝地,镇一方水土,有的修在村庄里,由村民集资建塔,一方面是积功德,同时可以护佑村庄平安
2、修建在寺院里作为镇寺宝塔,以高耸的形象成为突出的标志
3、修建在佛殿、灵塔殿中安放舍利的舍利塔

如果你没去过甘南,就不要说自己跑遍整个藏区,因为你还没有趣过藏民心中的圣地~~神秘而底蕴深厚的拉卜楞寺

爱美的人与爱才吃的人和最好玩的人,才是旅程的全部

旅游时最好的习惯:找个舒适的小店,挑张雅致的明信片,送给中意的TA,背面写上:某年某月某日,下午某时,天气晴,我在某地,想念你。

一下就暴露了,啊哈哈

忘记叫什么名字的书店了,喝茶,写明信片,买书,老板是甘南藏族人,老板娘是新疆人,毅然嫁到夏河县,守着小店,度过余生,偶遇一个上海姑娘,已经在夏河呆五天了.......没错,就是那样静静地呆着

喝茶、看书、朝圣、交友.......旅行的意义

第十一天~~人间仙境扎尕那

尕海湖。本以为会错过的一站。
当你真心相信一切都会好的时候,一切就会真的好了

旅行是一种病。一旦感染了,你就再也无法摆脱。它还是一种传染病,最后你可能把这种病传染给其他人而你自己根本就不想从中解脱出来!

阿弥陀佛

觉得小黄这张特别迷人

人生就像是一场旅行,遇到的既有感人的,也有伤心的,既有令人兴奋的,也有令人灰心的,既有美妙的风景,也会有称不上景、只有风的地方。人生就是要感受美丽的、善良的,丑恶的、病态的。而只有在充满了艰辛的人生旅途中,始终调整好自己观风景的心态,才能做到人在旅途,感悟人生,享受人生。

喜欢藏区,从未改变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约瑟夫。洛克

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扎尕那

这张照片拍的尤其棒

这完全不在一个节奏,我拍你们,你们看其他

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 “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扎尕那山海拔3970米,位于甘肃迭部县益哇乡境内。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

神奇的香巴拉

强烈推荐的扎尕那游客服务中心客栈,价格划算,内置全部是纯木打造,客栈还可以做藏餐。川菜,有需要的小伙伴私聊我

扎尕那的左后方可以走进扎尕那山谷,顺水而行

人在高原,唯有小酒不可辜负

第十二天~~离别难,难离别

本打算早起拍日出,结果前一天晚上宿醉,下雨,早起天气雾蒙蒙,匆匆忙忙吃个早餐,赶路,随便拍了几张照片,扎尕那是真美,下次还要来,多住几日......

赶到合作差不多1点多,随便吃个面,进米拉日巴佛阁朝拜

"安多合作米拉日巴九层佛阁",名字虽然有点儿长,却也讲得很明白。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米拉日巴佛阁是为纪念米拉日巴而修建的佛阁。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

进入佛阁需要脱鞋,在佛阁的殿堂内须按右旋的方向绕行。佛阁共有9层,每一层都是一个单独的佛堂,每一层代表着不同的教派,供奉的主尊均不相同。进入佛阁需要脱鞋,可购买一次性拖鞋换上。在佛堂内需按顺时针绕行,并可沿着走廊楼梯上至楼顶。此外,这里的壁画也值得一看,规模宏大,绘画技法高超,与彩绘、唐卡、塑像浑然一体,反映了藏传佛教的内容,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第一层殿是弥勒殿,也叫强巴殿。强巴佛,即汉传佛教的弥勒佛,藏区的弥勒佛与内地的形象不同,是尊很严肃的佛像,不是我们常见到的笑口常开的大肚弥勒佛。
第二层殿是格鲁、噶当、萨迦派佛殿。主要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及其弟子。
第三层殿是宁玛殿(红教殿)。这里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教派宁玛派(红教)的师君莲花生、希瓦措和法王赤松德赞。
第四层殿是菩萨殿(文殊、观音、金刚手三怙主殿)。
第五层殿是噶举派佛殿(白教殿)。白教向来以苦修作为主要的修行方式,这里有米拉日巴和他的师父玛尔巴大师的雕像,全身瘦骨嶙峋,反映了他们的修行方式是苦修的特色。墙上的壁画也有米拉日巴大师苦修时身材由胖到瘦的历程。
第六层殿是密宗殿。
第七层殿是密宗上师传承殿。
第八层殿是五方佛、佛殿。
第九层殿是喜乐金刚坛城。

很神圣,但是不信仰不懂确实进去看不懂,所以可以不买票,在周围看看建筑即可。

最后,是这次十二天四省四千三百多公里行程
需要很多力量,很多傲气,很多爱,才能相信旅伴是有价值的
有时候我们总向往那种结伴而行的旅行,一路花开,一路欢悦,当你背着旅行包,踏着坚实的脚步,走向未知的远方时,也许会触景生情,或黯然忧伤,但这都是生命的必然,只有接受命运的冲刷,人生才会铿锵有力。
即使眼前是漫无边际的田野,我们依然能微笑着陌上花开。
期待下一次旅行!
期待下一次精彩!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1-21 17:25

引用 happy晶 发表于 2016-11-21 17:25:52 的回复:

回复happy晶:慢慢回忆,慢慢写

2016-11-21 18:41

特别棒,很久没有这么多人结伴而行了!!

2016-12-03 20:41

引用 花易非花chloe 发表于 2016-12-03 20:41:08 的回复:

特别棒,很久没有这么多人结伴而行了!!

回复花易非花chloe:大队伍,有机会我们要一起出去玩

2016-12-03 22:15

引用 米兰墨子 发表于 2016-12-03 22:15:15 的回复:

大队伍,有机会我们要一起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