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的消夏计划##带着老妈去旅行#留给自己的台湾第一站,花莲,宜兰,台北

老许 (北京) LV.15
2016-11-19 21:53 87/6
  • 出发时间/2014-06-16
  • 人物/其它

种种原因加上致命的懒,未能及时完成游记,但还是希望留下一些印记给自己,所以首次带着老妈去旅行,台湾,你好!
旅行,去想去的地方看一看。
台湾之行酝酿了很久,自有能力自由行以来就很想到台湾走一走,但总会有积蓄不够、考试准备、时间不够、无法请假、季节不合、旅友不到位...等等原因无法成行。。。
突然发现其实旅行与做事一样,看似障碍重重但其实如果真的想,去做,走出去很简单.....一切问题总会有解决的办法......走,去台湾看看。
决定要去台湾是在4月,虽然这次同样出现时间、朋友临时掉链子等问题,但5月最终确定时候却成就了从开始自由行以来一直想与家人一起的想法;
带着老妈一起,一路上确实多了很多唠叨,甚至不能去有些想去的地方,还有各种三观不同的吵吵闹闹。。。但是归来之后都两年了这还是她与朋友聊到最多最棒的旅行,莫名的感到自己这个决定真的太对了。。。
没怎么写过游记,很感谢各种在我旅行前给予信息支持的旅友,因此希望给自己留下印记的同时,即便只是有些迟到的流水账也稍稍给自己给小伙伴留下些什么

提前准备

旅途是在2014年6月,已时隔2年,游记仅为纪念留下当时的心情,虽然当时去过的地方大都还在,但还是有发生变化地方。
两个人全程手机拍照,虽然包女士走哪儿拍哪儿几乎是机不离手,但留下的图片真是仅够唤醒回忆

一、首先准备台湾通行证、有效签注、入台证:
1、需要提前于出入境管理局办理个人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大概需要3-15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后才可申请办理入台证,因此请想去台湾的朋友们提前办理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北京的朋友可以在北京市出入境管理局官方网站网上预约填表http://www.bjgaj.gov.cn/jjcrj/?parm=jj1);
2、入台证,可以选某宝几个大旅行社代办理;我是在某宝找的中国国旅198元,客服态度很好也很有耐心,5月中旬交的材料,大概是5天出的证(国旅淘宝店:http://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230r.1.14.12.94zQY1&id=16880146328&ad_id=&am_id=&cm_id=140105335569ed55e27b&pm_id=);入台证办理时间以台湾移民署的人员限额为准,淡旺季会不一样,所以还是建议想去的朋友还是尽量早点准备;入台证拿到后需要仔细检查主要信息,不然可能会影响台湾入境(入台证姓名为繁体字的话不算错误,不会妨碍入境~);
p.s.给大家提供个网站,是台湾自由行官网里入台证办理相关手续,信息比较齐全,不太明白的朋友也可以参考这个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399.html

二、机票
分别于4月初、5月初在海南航空官方网站预订了两个人6月16日出发23日回的往返机票,含税2672元/人(由于4月订票出现状况于月底改签了一次,加了300元改签费;
4月预定的时间很好,去的时候是早上,回来那天是晚上....但是等到4月底改签和5月初预订的时候就只有中午回的机票了.....

三、住宿
因为最终确定时间有些晚,怕别的地方订不到,所以干脆直接在booking上预定,虽然大部分需要用visa、运通卡预授权,但基本都不会提前扣费;而且在预定时候给酒店提出的请求也都有安排,确实还是比较靠谱方便的。
p.s.网站推荐,台湾自由行官网提供有民宿预定,这个里的民宿选择比booking要多,而且也还不错,所以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参考这个~

四、交通
台北桃园机场至台北市区我们搭乘了国光客运的机场巴士(14年单程是125台币/人),桃园机场还有很多其他可以选择的交通方式,包括不同路线的巴士、如果走西线去往台南还可以搭乘高铁等,需要的朋友可以提前通过桃园机场的官网提前查询线路及时刻表
桃园机场官网:http://www.taoyuan-airport.com/chinese/service_facilities
台北花莲花莲罗东我们选择了搭乘台铁,台北花莲线路比较热门但提前购买还是完全没问题的、一般线路到了台湾再临时订应该也是可以订的上的~ 台铁最多可以提前14天预订,可以直接通过台铁官网进行预订,但可能需要选择英文界面进行订票,并且需要使用可以支付外币的信用卡,不方便的话也可以选择某宝代理或者台湾自由行官网的代理~
罗东台北我们选择了更加灵活的大巴,车次很多,可以随时到车站购票~
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index.htm
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走西线直接去台南的朋友可能需要搭乘高铁)
花莲的公共交通很少,选择包车出行会比较方便,如果预定了当地的民宿可以直接与所住民宿联系帮忙预定包车;
罗东台北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可以在台北车站办理捷运卡或者购买一日券在台北市区用还是挺方便,罗东可以搭乘台灣好行冬山河線,公共交通还是很方便的~

关于行程

Day 1   北京台北花莲                                                      宿花莲七星潭 星海民宿
Day 2   花莲                          花东纵谷一日                            宿花莲七星潭 星海民宿
Day 3   花莲罗东                苏奥冷泉、南方澳港口              宿罗东宜兰香舍
Day 4   罗东台北               冬山河、传统艺术中心               宿台北玫瑰精品敦南店
Day 5   台北                         中正纪念堂、故宫、宁夏夜市     宿台北玫瑰精品敦南店
Day 6   台北                         北投淡水                                 宿台北玫瑰精品敦南店
Day 7   台北                         迪化街、大稻埕、国父纪念馆     宿台北玫瑰精品敦南店
Day 8   台北北京

走起——北京、台北桃园机场、台北、花莲

台湾花莲,开启吃逛玩~

我们是早上8:55的飞机,五点多搭乘机场大巴到首都机场T2航站楼,早上人不多很快办理了托运安检出境手续,因为要帮朋友带东西就先和包女士小逛了下日上免税店,虽然T2店比较小没找到朋友想要的东西,但是终于从半睡半醒的状态苏醒过来了~
。。。。。。。。。经过三个小时飞行安全抵达台湾~

啰嗦:
1、入境:沿通道一路走到入境手续办理口....人那叫一个多,排了大概40多分钟才办上入境手续...办理完成后有个标识牌可以记录下入境的时间~~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下楼的扶梯,很好找~~
2、换钞取款:有华夏卡的朋友可以直接用卡取款,每天第一笔不需要手续费~(因为第一天需要办电话卡、悠游卡、民宿费等等所以就先取了15000NTB,其实台湾的7-11和全家很多且很便利,基本都有可以使用银联卡的ATM所以真的不需要一次性取太多~~只是有些地方民宿只收现金,可以提前和老板邮件确认好~)
这里特别说一下,在办理入境手续排队口的旁边就有一个ATM机,建议需要用ATM机取款的可以在排队办入境手续之前先取,因为大家基本都是入境之后才会办理取款业务因此入境后的ATM就要排队了。
为了看起来方便,下面的货币单位均为新台币~
3、电话卡:自入境口出来后,向左手边走就可以看到很多人排队办理电话卡的窗口;中华、远传、大哥大(这个排队的人比较多)都在一起,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套餐办理~
台湾前看到了远传电信一日免费流量的活动,就申请了一个,所以我们就办理了远传5日45NTB的套餐~里面包括5日流量吃到饱和30分钟的通话。使用的是Note3手机,有个热点功能,这几天我基本都是开着热点,两个人一起使用流量,随时随地的google地图、刷微信、看图看视频,信号真是比传说中的8兆流量还有顺畅
p.s.网站推荐,上面说的远传活动现在还有,推荐给大家~相信很多人推荐的大哥大应该也是很好用的,不过我自己这几天的使用毫无疑问远传也是相当可以的,所以需要的朋友们可以参考这个~http://www.go2tw.cn/subject/phone_cards.html
4、机场巴士:位置在电信服务台的对面,需要跨过航厦大厅,可以从航厦里或是从电信服务台旁边的门出去从外走过去(会路过各个巴士公司的停车站~)巴士候车室里分不同的巴士公司,上面有标牌,可以根据想坐的巴士公司自行选择,如果不了可以随时问任何一个工作人员~我们乘坐的是国光巴士(大概排队等了几分钟就来车了,到台北车站大约60分钟~)125NTB一个人,室外的车站有引导员,如果找不到车站牌随时可以咨询~

开启吃逛模式
大巴驶入台北市区就看到天空下着淅沥的小雨。。。在台北车站下车后先去了台铁一层大厅取在网上订好去花莲的火车票(虽然大家都说去花莲的车票很是不好定,不过如果能够确定好行程,提前14天从台铁官网预定,还是挺方便的),本来和先来的朋友夫妇约好要台北一起吃个正点的下午茶所以火车票订的是晚上17:40的,但是由于在机场排队入境耽误了太长时间,等到了台北取完票就已经快三点了,朋友还要去淡水,因此就只好临时改变计划我们自己解决发车前的时间。。。。
虽然已经快三点,还没吃午饭的我们还是决定先找个地方存上行李到市区里逛逛觅食。。。要存包时才发现虽然台铁换票口附近就有自动行李柜,但都放不了我们为了方便带的一个超大行李箱(差不多是2个24寸那么大)。。。正在我们还在对比存储柜大小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很快走过来带着我们找到一处超大行李存储柜,3小时是70NTB,但是不找零,需要自备硬币~(不太记得具体位置了,不过需要的朋友可以咨询一下,台铁车站里的工作人员很多,都很热心~)
放下行李,先去办了2张悠游卡,每张押金100NTB存200NTB备用~
本来是想出了车站在附近找吃的,再随便转转。。。但是走出了台北车站发现虽然还在下小雨但天气着实够闷热,实在是不想这天气(后来发现每天都是这天气。。。)满大街瞎逛悠,突然就想起之前一直可惜计划行程中没有机会去的上引水产,估计两个小时应该可以回的来,干脆就拉着包女士上了路边的一辆出租~
台北车站打车到上引水产大概用了20分钟~180NTB~

上引水产的门口有很大的牌子,当时就想着吃,完全忘记门口留念,不过大众里是可以搜到门口的图片还是挺好找的~
大门进去可以看到室外露天烧烤区。。。。室内经过几个生鲜池往上就是一片货品区域,吃喝生鲜都有,再里面就是立吞区啦~大概已经是下午的原因,没有排队就被领到了一个两位的桌前。。。不过进去发现人还是挺多的。

进入市场后,中间的位置有一部分用餐的区域,是吧台的形式站着吃滴~

虽然提前计划的时候很看好大龙虾帝王蟹什么的,但是跟包女士就两个人,想来想去还是没有要龙虾,点了一个刺身拼盘350NTB,一个寿司套餐585NTB~本来是想吃吃看比较喜欢哪个再加点,可是还没吃完就发现已经饱了。。。全部吃掉完全已经撑了。

上引水产
地址:104台湾台北中山区民族东路410巷2弄18號
交通:临近公车站:第二果菜市場:紅50 ;  台北漁市:49、74、642、643、286副、542 ; 民權建國路口: 5、49、63、214、214 ;直達車225、225區、 285、527、617、685、801、803、549  ;新喜里:72、222、棕16;临近捷运站: 捷運行天宮站、捷運中山國中站

从上引出来想着来的时候路上还稍稍有点小堵车,干脆决定坐捷运回台北车站~
上引水产大概在捷运天行宫站和中山国中捷运站的中间位置,正好当散散步消消食~
在此必须得说说google地图,个人体验真的是非常的精准,非常的好用!!(虽然遇到不认识的地方问路过的台湾朋友都会得到很友善的答复,但是难免会有一些小巷遇不到人,有个google地图还是相当好用的~)
走到捷运天行宫站大概花了20分钟左右,当然中间去了7-11、沿路拍了拍照片可能走的不快,但是距离确实不近。不过从天行宫到台北车站一共只有5站,中间需要换乘,用了不到20分钟。
出了捷运站口想凭记忆找超大行李存储柜台,结果完全是越走越晕,赶忙找了路过的工作人员询问才发现就在身后。。。拉着行李下到台铁检票口发现差不多30分钟发车,刚吃过上引还不饿就没去买便当,只在旁边的店里买了虾皮和木瓜牛奶~好喝呀!为什么台湾的那么好喝。。。。

进入到台北火车站的站台总体感觉旧旧的破破的,等车期间同一个站台驶过了两趟列车,看到总有几节车厢标着女性专用,顿时安全感暴增,大概即便是只有一个女生在晚上乘车也是很安全的吧!

上了我们预定的普悠玛号,因为行李很大不方便放到架子上就直接放在了座位中间。。。。。然后还有很大空隙,真心舒服呀,这不是头等,真的不是。。。。。

一路上穿过山,越过岭,看过鬼屋,路过海边。。。。夜幕降临之后到达了花莲站,路上与我们预定的花莲七星潭民宿老板联系了,确定可以来接我们,刚下火车就接到老板已经在外边等的电话,非常及时非常感谢!老板问我们还没有吃饭就先送我们去了自强夜市,给了我们约计程车的号码先带着行李回去了。
自强夜市并不是很大,我跟包女士因为下午那顿加上饮料零食又只是坐了一路车还不是很饿,但是走两步就看到了烤鱿鱼。。。鲜榨的木瓜牛奶。。。蒋家棺材板(看起来不太美丽,但是吃的黑椒牛肉味道还是不错的)。。。。。 再次叹息两人有限的胃容量,最后以三盒水果做结就回民宿了~

从夜市打车到七星潭那边的民宿170NTB,一路上车不多,很快就到了~

花莲夜市
花莲的自强夜市后来关了,都搬到东大门夜市,营业时间18点-23点
地点:花蓮縣花蓮市中山路50號
此为蜂友提供的信息,详细交通可以根据咨询所住民宿~

第一、二个夜晚:七星潭 星海民宿 vip大床房

民宿老板是已经退休的教官,人很和善温柔;老板娘很率直健谈~晚上我们到了民宿交了两天的房费,跟老板订了第二天纵谷线包车,顺便打听了下第二天看日出的时间就上楼了,窄窄的楼梯连接小楼上下三层,我们住在顶层星海房,房间不大,大窗对着海,虽然不高看不到前面大海全貌,但是可以看到正对的一个小庙,三层两个房间共享阳台,连接了一个天台,站在天台上可以清楚的看到大海,风景很赞~

跟包女士消灭了两盒水果就洗洗睡了~

第二天 花莲,花东纵谷

日出,玩+吃的纵谷一线

早上四点多简单洗漱了下就和包女士下楼,沿着老板说的后门出去就是一条向下的小路,直通海边,走个一两分钟就到了~
前一天老板说因为天气原因看日出要碰运气,很幸运我们赶上的天气还不错,虽然有云在飘过,还是能看到光晕中一点点变圆满的太阳~
七星潭,真的很美。这里的石滩是大海赐给所有人礼物,所以我们不落俗的进行了各种混搭。。。ps躺上去的感觉也很不错~

喜爱这片石滩的朋友们也请不要带走石子,留下这片美丽给还没有见过他的人,谢谢~

伴着朝阳回到民宿,还早先去冲了个早。。。。这里的热真是不分白昼早晚,看了个日出闷出了一身的汗。。。。
民宿有提供的早餐是老板娘亲手制作的,美味营养之余摆盘也很漂亮,让人一早就有个好心情~~(忽略开吃才想到留念。。

吃过早饭跟老板定下了纵谷线大概行程景点,因为赶上老板要去开会不能亲自带我们走这一路,就帮我们约了车9点过来,趁这个时间又拜托老板娘帮我们在网上预定了到罗东的火车票~
小林师傅是我们这次纵谷线的领路人加故事讲解员,车开的很稳,其实除了纵谷线,海岸线的风景也很美,希望以后也还能有机会探索不同的线路~

我们的第一站是鲤鱼潭,在路边租了脚踏车,跟包女士骑行环绕了一周,上下坡很多,赞一句租到的山地自行车真的很好骑,如果是普通家用估计只有一路推着的份了~

一路飙在树荫下的小路上、下坡的飞驰感觉超级爽。。。绕鲤鱼潭一周骑回小林师傅停车的地方完全是一身汗。。。

看着时间快到中午,毫不犹豫的选择让小林师傅第二站先载我们去了满妹猪脚~
猪脚嫩嫩的很入味,汤汁挺适合拌饭~猪脚的外皮吃起来很Q弹不腻口,一盘的分量真心不小!

吃过午饭继续下一站林田山林场
林场里保留着部分原始的工具、还有个可以参观各种木制品的小展览室和一条小铁轨,小铁轨距离虽然不长,但是完全在林地中间,加上有个大大的拐角,拍起图片仿佛没有尽头,感觉很好。往山上走不远可以看一排废弃的木屋和一幢木质结构的小别墅,小别墅里面可以进去参观,坐在客厅的窗边很希望能再来壶红茶加三层英式下午茶点。

山里的废弃小木屋,颇很有些感觉

全部都是木质结构的小别墅,进去有木头的香味,感觉很安心(大概是潜意识觉得木头很重很实在所以很安心

考虑到6月的天气真是超热,还有后面的路程,包女士的体力消耗(其实全程下来证明完爆经常加班已成废柴的我)。。。就没有再继续爬山,参观了一小圈就直接下山去了下一站

马太鞍湿地并不大,路过如果有时间可以停下来修整一下~

在马太鞍湿地小转了一圈,赶上了当时一部分正在修建,所以并没有走的太深入,出来之后直奔瑞穗牧场~~~

瑞穗牧场可以参观的地方并不是很大,真正挤奶生产的牧场是封闭不可以过去的,另有一个小棚子有可以互动喂小奶牛的地方,当然重点还是牧场里的小餐厅,可以买到新鲜的牛奶和相关的制品~
跟包女士两个人点了份双人餐,各种都尝了尝,牛奶跟冰激凌感觉很不错~~
后来在花莲的市区超市也有买到瑞穗的牛奶,味道一样新鲜。

牧场出来开始往回,路上经过光复糖厂已经没什么食量了,所以只是简单的吃了个抹茶冰激凌,之后路过了云山水。。。。实话说,当时真的是觉得,特别特别的晒,里面的小树林看照片很有感觉其实很小基本就没什么阴凉,整个景区面积并不大,但是大部分都是在暴晒中。虽然有颗为了玩儿完全不理会晒的汉子心,但是脆弱的皮囊实在对太阳当空照没花没鸟也没树荫接受不能呀。。。。

一天的纵谷行基本结束了,回城路上小林师傅帮忙预订了炸弹葱油饼(这个不预定真是要排长队滴)~
因为想买点水果回去晚上吃,小林师傅在回程时候专门绕到市场带我们去买了芒果什么的,最后因为时间还早想在市区逛逛所以送我们去取了预定的炸弹葱油饼之后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再次感谢小林师傅!!

一路上一直吃吃喝喝没断过,又吃过葱油饼所以完全不饿,就干脆先去了路边的全家取早上预定的台铁车票、顺便取了5000台币现金,台湾的小超市真的很方便~

从超市出来我们就在花莲市区里晃悠闲逛,买了鹅先生和台啤准备带回去,打了电话给计程车师傅后发现旁边就是公正包子,但是因为排队的人太多只好算了。从市区到民宿150元~

回到民宿天色已暗,想在明天离开七星潭之前再感受一下海边,所以去了租脚踏车的中心预约了第二天一早去取车~~~(p.s.这里解释一下,脚踏车老板因为怕有人租车夜里在沿海路骑行有危险,所以即便是想第二天很早用车也是不会提前一天外租的,但是可以根据需要的时间提前十分钟给老板打电话请老板到租车行帮忙办理租车手续取车~在此感谢租车的大叔!)

跟包女士回到民宿开了啤酒吃了鸭肉。。。嫩嫩的很好吃呀!然后带着我们的大芒果准备下楼借个盘子,老板娘看到直接帮我们切好了,然后我们就在楼下各种闲聊。。。。本来跟脚踏车老板说好预定后包女士觉得太早骑车又累又没有什么特别的不想早起了,但在各种闲侃后又成功决定早起啦~~

第三天 花莲,罗东,南方澳

清晨的骑行,还有冷泉到渔港。

一早差十分五点到了脚踏车行,出门前再次给车行老板打了电话(有点不好意思这么早就把人家叫来工作),在门口等了一会儿约好的车行老板正好看到了第二个七星潭的日出~

沿着七星潭海岸线一路骑行,在四八高地上可以看到七星潭整个小镇,伴着早上比较凉爽的天气,心情超级high~
p.s.蚊子有点多,一定要有所防范!

骑行一圈,差不多七点钟回到民宿冲了个澡,整理好行李带到楼下吃早饭~然后老板娘开车送了我们去火车站,出门的时候本来有点晚,但一路上很顺十来分钟就到了,时间卡的刚刚好~~~

坐火车一个多小时到罗东,出了火车站对面就是长途汽车站,车站旁的路边有好行公交站,到我们预定的民宿很方便~

第三个夜晚:宜兰 香屋民宿 高级双人间

我们订的民宿很好找,但是需要走上一段比较高的台阶,搬着大行李确实是个考验。。。香屋的老板不住在这里,所以在我们到的比较早又没想到提前跟她联系,就只好到了之后在小楼下的小花园喂蚊子了,楼下各种花花草草还是挺漂亮的,如果没有蚊子的话就完美了,。。。

大概等了10分钟民宿老板Delise姐就过来了,民宿是个三层的小楼,一层有个大客厅跟厨房,里面餐具设施非常齐全,甚至在厨房里预备了零食和饮料,非常贴心!!
Delise姐人很好很健谈,问过我没给罗东准备什么行程,就向我们推荐了冷泉线路,感觉比较适合超热的天气,我们简单整理了带着的东西就放下大行李出发了~
根据好行时刻表,我们回到车站等了几分钟就坐到了回罗东火车站的好行公交,在等车的时候遇到了同样来自由行的两个香港小伙伴,我们交换了些信息,发现顺路就一路聊到了冷泉。。。因为罗东苏澳很近,车票很好买也很快,到了冷泉那边刚十一点多,但是鉴于无法阻挡吃货的心,还是先去了冷泉附近的手擀面店。。。。

这里的手擀面是一份拌面加一份小混沌。。。。再配上自家做的辣酱。。。。

离手擀面店也就走不到1分钟就到了冷泉的入口,我们选了冷热都有的小屋,虽然限制时间比较短,但是估计我们也不会泡很长所以还好。泡之前我还在想是不是那种有特别功效的温水泡完之后会觉得凉凉的。。。。但是泡了才肯定那是真的冷泉,那个泉是真心是冷冷冷的。。。。

从冷泉出来,走回苏澳火车站,沿另一个方向走五分钟就能看到苏花公路,沿着公路走二十分左右就可以看到南方澳港口,其实路还是很有段距离的。(这里提醒一下,公路会有大的货车经过,并且路两边可以行走的地方并不宽所以还是有点危险的,想要选择步行的朋友们慎重考虑)

公路南方澳的出口左手边就是游客中心,可以拿到地图宣传册,盖章~沿着反方向走可以到达港口,远远的就能看的港口的妈祖庙~
妈祖庙后方的小路口进去有家店的米糕真心好吃!在妈祖庙的对面有个车站,自己出行的朋友可以先在车站看好要做公车的时刻,这边的公车到站时间还是挺准的~
港口不大,停泊了很多渔船,码头旁边有很多小店,可以吃吃喝喝顺带看看各种海货生鲜~
阿通伯鱼丸,Q弹鲜美。。。原谅我吃起来才想起留证据。。。旁边那个就是米糕~

沿着码头一直走可以看到水产市场,比较大,鱼鲜品种也很多,我们刚好赶上了黑鲔鱼上市,放眼望去好多黑鲔鱼~~~而且个头都很大,鉴于只有我跟包女士两人所以只是转了一圈,没有下手。。。

从鱼市溜达回到码头的妈祖庙对面的车站,等了一会儿顺利在正点坐到了公车。回去罗东的公车基本是走市区之间连线的感觉,有很多放学的学生和下班的人搭乘。。。路中还有几次经过了稻田,很有一种轻松又新鲜的乡村气息。
车程到一半的时候看到车外下雨了,一边想着会不会到了目的地那边就没雨了一边庆幸带了专门买的雨衣,可是等到了罗东市区附近下车的时候发现这边的雨不止下得更大,雨衣貌似也没有预期的全遮蔽效果。。。考虑到心心念念很久的诺贝尔奶冻,带着包女士一路冒雨找吃的。
买到了奶冻,干脆就在路边711的房檐下避会雨,然后直接就势蹲在路边切了两块奶冻蛋糕

湿度恰好的蛋糕外壁涂抹了一层淡奶油,中间裹着一整条的奶冻和很多整颗的草莓,奶冻很大块但是并不腻口,没枉费带着包女士冒着大雨外加路边蹲也要吃上这一口~
吃完发现雨似乎小了一点点,干脆带着包女士直奔了罗东夜市。。。路中感觉雨衣实在顶不住了在旁边的超市买了两把伞(不过伞的质量实在不敢恭维,没用一会儿外面大雨里面小雨,才发现伞顶少了个东西)
大雨中逛夜市,基本可以说是半蹚水,还怕会不会都关门了,结果发现东山鸭头照样排队
有点像铁板烧,有各种可选的食材,用小筐挑好你想吃的(大部分像是卤过的半成品),然后老板会现用铁板加工,照片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味道确实是不错!
等到我们的东山鸭头(各种铁板烧)好了见雨又大起来了干脆就没有再往里走,出来打了个车直接回了民宿吃东西。

吃过东西整理了厨房我们就直接上楼了休息了,还是提前跟Delise姐约好了第二天早上借她家的脚踏车去早游冬山河~

第四天 罗东,台北

发现罗东,却转站台北

早上照例早上五点就起来了,联系了Delise姐借了脚踏车(再次表示不好意思为了我们的清晨游早起)
不过还是要说一句,早起骑着脚踏车沿着小河边真的很凉快很舒服!

沿着河边骑行了一小圈,除了过桥的位置基本都有标注骑行专用,很安全;骑行的路上看到了不知名的鸟,还有在练习独木舟的学生,真的是个会让人都放松下来的好地方,生活节奏感觉慢慢的又不失色彩。
差不多7点回到民宿,房东Delise姐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当地的蛋饼配水果作为早餐,软糯的蛋饼配那个不辣的辣椒酱真的是平凡的美味,不惊艳,但很让人满足。

当天下午计划要回到台北,上午还有时间,就去了房东姐姐推荐的传统艺术中心,本来只想小转一圈就回来收拾行李过去台北,但是到了才发现还是挺有意思的~
是个不小的园区,有各种传统手工艺店,还有个学院在里面,赶上合适的时间还可以看到现场表演布袋戏。
边走边逛,在一家小店买的盒装果干当时因为觉得带着不方便,而且考虑台北应该也有,就只买了两盒跟包女士准备路上吃,但是没想到意外的比之后台北买到的质量好很多,而且也好吃很多(不过大概有个人口味原因,也有台北买到的品种因素)。

路过了一家霹雳布袋戏的周边店,围着人偶转了半天最后买了明信片,等我都写完找邮筒寄出去,基本上就差不多快中午了
不过还好在等着我写明信片的工夫包女士看了现场的布袋戏表演又转了半条街,也算没闲着。

看着时间已经晚了就赶紧准备找大门回去了,往外走的路上看到了个长得很像卷饼的东西,其实是卷酥糖还有各种花生芝麻碎和貌似是香菜的东西,还好吃起来并没有特别奇怪。
吃完从传艺另一个大门坐公交回了民宿。

从冬山河公园下车本来还想带包女士吃个民宿附近很不错的牛排,但是等到店已经过了两点,人家中午的营业已经结束了,略微遗憾。
直接回到民宿,吃掉了前一天还余下的奶冻蛋糕,带上行李告别了给很多帮助的房东Delise姐,结束了宜兰的行程。
拖着行李到宜兰车站买了大巴车票,等了一小会儿车就来了,虽然路上再次赶上下雨,但总体并没有堵车,到台北还是挺顺的,台北大巴车站跟火车一样都可以直接走通道到捷运站,还是挺方便的。

第四、五、六、七个夜晚:台北玫瑰精品敦南店

台北车站搭乘捷运到忠孝新生站,出6口沿新生南路一段103巷往东,路过3个口就到了,还是比较好找的,因为不临街,所以晚上很安静,前后巷有711,取钱、买零食都很方便~
本来预计下午到台北想去个总统府什么的,但是因为宜兰的行程时间长了,所以干脆放下行李后直接去了永康街牛肉面~捷运东门站,出5口,很好找!

必须得说,虽然要排队(看着好像很长的队伍,其实翻台还是挺快的,基本都是要拼桌的),但是真的很好吃!里面的大块牛肉很嫩,完全不塞牙,汤的味道更是没的说,无论是清汤还是红烧都非常赞,就连包女士点的粉蒸肥肠都没的说,处理的很干净完全没有异味,意外的好吃,就是量并不大,一层下面是红薯,总体真是非常好吃,对了,如果可以吃一点点辣的,建议尝试他家自制的辣酱,味道也很独特,觉得好吃还可以买了带走(辣酱)。
满足之余,在小巷子里溜达了两步就看到了思慕昔冰店,毫不犹豫的进去点了了芒果绵绵冰,跟包女士两个人一起当做溜缝消灭掉了,细腻的口感,加上满满的鲜果和爽口的布丁,夏天真是美好

吃好喝好似乎就并不会感到累了,小宇宙爆发的两人溜达着逛了西门红楼走回了相距有两三站捷运的酒店。
临回酒店前在后巷的711再次取了点现金,买了小零食和台啤

第五天 中正纪念馆、故宫、夜市

有点遗憾的台北正经一日游。

台北的第一个早上,依然是早起,去了据说五点就要开始排队的阜杭豆浆(当然,去了发现这个据说还真是有事实基础的)。
这一天安排的景点比较多,准备直接买捷运一日券(含猫空缆车),所以从酒店出来,直接坐了捷运,善导寺站5号口出来,右拐,在大厦侧面走个小楼梯上二层就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要排队到了一层,不过并没有排很长时间,点餐到取餐速度也很快,点了推荐的厚蛋烧、咸豆花、甜豆花、蛋饼。。。之后通通完美消灭掉了。

早上充电完成从阜杭豆浆出门直接捷运去了中正纪念堂,捷运站很有古风,出口就是自由广场。包女士之前参加过台湾环岛团游,很多景点都是走马观花的看过的,看看时间差不多整点直接带她去了正厅,待了一小会儿就开始有人清场地,换班仪式就开始了。
拍了不少照片,但是不是动态的看不出个所以然所以没放(当然,也因为手机像素不好,不如现场能看出来一水清一色1米8大个穿军装的靓仔们)

包女士举着手机开着摄像功能几乎拍了整场。换班仪式持续时间不短,动作

包女士看了整场的换班仪式,出来后在纪念品店小逛了下就直奔台北故宫。捷运淡水线(红色)9站到捷运士林站,出站附近的公交车站有几趟公交都可以到,很方便。
到了故宫租了导览开始各自参观,作为一个旅游必去景点,人确实不是一般的多,到了三层楼梯口就已经开始要排队参观了,考虑也是包女士去过的地方,人超多又过了饭点,干脆放弃继续参观直奔三希堂,去吃了个下午茶套餐~
有点小小的遗憾当时预想晚上吃的正餐没有点牛肉面,三希堂目前已经不再营业了。
故宫室内是禁止拍照的,没有留下照片~

通向故宫,通向三希堂,前途是光明,通道是透亮的。。。

再次回到捷运一路直奔猫空缆车,计划想要逛逛茶山,赏赏夜景再吃吃茶餐,然而。。。搭乘捷运的时候开始有点要下雨,到了猫空缆车搭乘点突然下起了暴雨,缆车就直接停运了,没想到等了一小会儿雨就停了并且还出了太阳,一边感慨一边庆幸之余发现缆车并没重新开放。。。因为山上还在下雷阵雨。。。
无奈在窗口退了一日券含的缆车票。

没吃到山上茶餐,只是吃了下午茶,干脆直奔宁夏夜市,搭捷运淡水线至中山站1号出口;中山地下书街(双连站到中山站之间)之后步行去 宁夏夜市步行往西(承德路)。夜市完全不需要特别计划,跟着排队情况就好了,最后在附近的豆花店吃了豆花做结。跟包女士一路溜溜达达的回了酒店。

第六天 北投、淡水

一路一向北的收获。

捷运一路向北,北投的车站很有特色,出来有个牌楼,有明显的路标,沿着走不远就会看到北投温泉博物馆,再继续有个温泉公园,之前因为在罗东泡了冷暖泉又觉得带着泳衣毛巾麻烦就没有准备所以没有进去泡北投的温泉,从外面看感觉应该还是挺有意思的。

继续沿着路标很快就到了地热谷,还没走到尽头就可以闻到热气的味道,到了尽头就完全是要被热气环绕了,站得近点空气里的热气直接就可以脱了蒸桑拿。。。一路过来还想这景点怎么完全没人,到了确定是完全待不住。。。

之后预约了北投文物馆的日式定食套餐,看看时间还来得及就慢慢溜达到北投图书馆转了一小圈,图书馆整体木制外观的建筑很有特色,充满了自然气息,里面有不少学生在自习。入馆如果想要拍照是要登记的,并且不可以对着人物拍。稍作休息之后继续了行程,北投文物馆(北投捷运站可以坐到直达文物馆的班车)~
北投文物馆如果没有预定定食套餐入内参观是需要付门票的;整个文物馆保存了原有日式旅馆的建筑以及内饰风格,并且文物馆不定期还会安排一些课程(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了日式和果子的课程,p.s.需要提前报名);
到了用餐时间会有人提示,期间正好赶上另外一桌认识的一位演奏尺八的艺术家在,我们幸运的蹭听感受了一下尺八不同与其他的灵气声音~~

定食套餐可以在官网预定的时候看到菜单~
我们预约的时间有些晚,而且菜是一道一道按固定时间上的,全部吃完就已经快下午三点了,之后还计划要去淡水,所以没有等博物馆的班车,出了博物馆打车赶回捷运站直奔淡水~~

淡水捷运站出来转乘公车红26、红36、红38、836及837于真理大学站或红毛城站下车,溜达几步就到红毛城了。我们到红毛城相对比较晚,参观的时候赶上了最后一波后半段的定时免费导游讲解,看看景,听听历史还是挺有意思的。
刚进红毛城的小楼可以直接眺望到远方淡水码头,红砖小楼的二层大厅阳台直对花园和远方山海,这地儿的主人真是走到哪儿除了大炮、监狱和堡垒,都少不了远方的景色和完美的阳光下午茶。。。

溜达着参观红毛城的时候包女士一直感到腹部隐约咕噜咕噜。。。。。。台湾各种路边小吃没有打败她、各种冰品没有战胜她,居然是一顿正式的改良版日餐水土不服了,好在来得快去的快,之后去了旁边的真理大学又折腾了一次就彻底恢复了。
小插曲过后本想替老周去看看她偶像的学校,到了发现早已经放学关门了,连看门大爷(许是警卫)都没见着。。。隔着铁门窥视了两眼转站淡水码头,本来想溜达着过去,发现还挺远,半路又坐了公车到终点直达。从车站走到情人桥刚好要开始日落了,桥上人很多,不是拍照的就是等着拍照的,跟包女士俩人本来还想挤进去凑个热闹,突然发现两人手机都没电了,特意背着的好几斤重的充电宝连着用了几天没注意也已经没电了。。。
拍照留念是放弃了,不过正好踏实玩了,看着夕阳无限好,发现桥底下有渡船,溜达下去正好有一艘很快要起航到淡水老街
上船的时候还能看到夕阳,几分钟到下船的码头就已经完全天黑了,在老街吃到了超长的冰淇淋,红樱花饼店买到了朋友惦记的香芋酥和牛轧糖,还有喜饼(很大一只不过里面有麻薯的确实挺好吃)~
顺着老街溜溜达达到头很容易找到捷运站,回去收拾清点了下战利品,准备迎接比较轻松的最后一天~

第七天 迪化街、国父纪念馆

随走随吃随玩的收尾。

最后一天跟包女士再次早起去了阜杭豆浆,不过这次比之前晚了些,楼下排队已经快到捷运口了,虽然如此也并没有排很长时间。厚蛋烧、咸豆浆、蛋饼。。。

最后一天想悠闲一些没有提前定行程,吃早点的时候翻了翻备选计划,不过因为时间还早就先去了24小时的诚品转了一圈~诚品出来之后直奔了迪化街,当然,猪肉纸!

经典的猪肉纸很薄很脆,黑椒口味的比较厚很有嚼劲,两种都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干掉一盒。。

迪化街往大稻埕的小巷的建筑很像年代港台剧,而且有各种海货、干货、果干特产批发的小店,一路走到大稻埕有个小码头,是个溜溜达达外带买买手信的好地方~

溜达着到了中午想起之前推荐的牛店,带着一箱战利品转战西门红楼,路上终于从阴了一上午的天变成了小雨间歇中雨。。。在牛店门口排了四十分钟。。好在有厚实的早餐垫底

牛店的肉质更有嚼劲,不过对于我跟包女士确实没有永康街更合口味。

趁着时间还来得及,去了国父纪念馆,寄了明信片之后本想看晚上的降旗仪式,不过小雨不断最终还是没能看到;国父纪念馆确实是个拍101塔的好地方,但是阴天当真是很打折扣。

伴随着淅沥的小雨,看了看备选,干脆去了饶河夜市~搜罗了一圈想吃的东西统统打包回了酒店。

吃过小吃大集合,盘点整理了行李,早早休息了。

第八天 返程

状况不断的返程。

返程日一早退房之后用了酒店的早餐券,在后巷与酒店合作的小店里吃到了黑椒炒面和三明治,味道还是不错的~
不过出门为了找有直梯的捷运入口,跟包女士拉着几乎装满了的大行李箱围着附近的巷子绕了一大圈,比计划虽然慢了将近20分钟,好在出门还算早。
到了台北车站,为了补上一路没有吃上的台铁便当,留包女士看着大行李,自己去了地下的商业街。。。然而,回来的时候没有看到在原地的包女士,去了几个不同的出口也都没有找到,因为没想过最后一天会有安排所以购买的电话卡到前一天就到期了,工作人员帮忙尝试了几次使用公用电话也都没有成功。。。好在正路过的一位大哥热心的借了他开通漫游的电话给我才跟包女士联系上,发现其实就在约定的地方靠边了一点点。。。
有惊无险的走丢事件后已经离计划时间晚了将近四十分钟,但是往大巴车站走的时候才发现由于时间还比较早,之前来的时候走的最近的通道还没有开放,想着干脆从台铁车站外边绕结果却走错了口怎么都找不到大巴车站。。。(果然地图导航有跟没有的区别还是很大的)终于在焦躁之下跟包女士小吵了一架,好在那之后碰到了一位热心指路的小哥,终于在发车前几分钟到了车站。
大概是有安全限速,大巴车在去往桃园机场的路上车速还是挺慢的,感觉迷迷糊糊的睡了好久才到站。
到了机场办手续的时候离起飞也就一个多小时了,拉着包女士一路赶赶赶的办手续出关,结果在过安检的时候还少拿了个准备提上飞机的小箱子。。。好在经过不远处的特产店想起来飞奔回去还在安检的地方放着。
都完事了终于可以喘口气准备帮朋友买点名要的凤梨酥才发现机场根本就没有卖的。。。
哈哈哈,虽然回家这一天各种状况不断,但总算最后飞机还是很准点的,还是顺利到家啦~~~

后记

一些小感想。

游记实际完成已经是出游2年以后了,除了自己实在太拖沓,也感慨时间过得太快了。2年期间跟包女士都分别去过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尤其是包女士和她的姐们儿们去了日韩、轮船游、欧洲等等,可是跟别人谈论起来的最多还是这一趟短暂并不完美的旅行。。。
这次的自由行早出晚归,各种出行基本都是公共交通,甚至经常要一天走路就要好几公里,太多想去的地方安排行程很满,分开行动的时候还有各种焦急的状况,大概作为我这个思想还幼稚的女儿能陪着母亲一起看我的视角所见的地方,和难得每天都能在一起的时光是与众不同的吧。
前阵子先是许先生查出眼压居高不下,之后某天晚上跟许先生一起饭后夜跑的时候他突然感觉轻微的胸口疼,虽然停下来休息了一下就没事了,但是却令我深深的感觉到时间岁月这把杀猪刀到底有多锋利。。。就像好友所说,已经不再是几岁的小姑娘了,父亲也不可能一直做无敌超人为我遮风避雨。。。
有些事情以为一直都是知道的,但真的触碰到才发现原来并不知道这个“有些事情”已经离自己这么近了。
想想包女士跟许先生带着小小的我去爬长城、去天津、去承德。。。一晃已经过去快二十年了,两个人都是爱到处走走看看的人,可是因为工作,因为家庭琐碎,因为上照顾老的下管着小的,已经都很多年都没再去远方看看了。
享受与他们一起相伴的旅途,希望可以抓住父母青春的尾巴,带他们一起去更远的地方看看不一样的世界。
前阵子计划准备年底要一起去走走看看,包女士突然被查到身体里长了额外的东西并做了手术,请假一趟趟去医院签字,手术,看护。。。即使是我这个不那么体谅理解父母的女儿坐在旁边也真是深深的希望这些一天天陪着一起的日子是走在远方的路上而不是不安痛苦的病床旁。。。好在一起顺利,也很幸运,康复的很快,年底可以照计划,一起,走去远方看一看。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1 01:04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1-21 17:02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21 17:25

引用 tiddylw 发表于 2016-11-21 17:02:18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tiddylw:可以的,把你的邮箱留给我一个,我吧excel的行程表发给你。

2016-11-21 18:00

引用 dollparts 发表于 2016-11-21 17:25:5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dollparts:嗯,没问题,随时给我私信留言~~

2016-11-21 18:02

引用 phoeb_hao 发表于 2016-11-21 01:04:29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phoeb_hao:非常赞同,跳出固定的生活,能收获很多新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