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雨蒙蒙的宏村周边游

2016年11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1日-11月13日,
我计划去宏村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秋游宏村塔川。希望天气好。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宏村到塔川的山村漫步

这次的安徽之行完全是利用双休日的时间,因此来去都是坐的夕发朝至的k字头火车。行程主要是宏村及周边的乡村游。天气没有预期中的晴朗,两天都是阴有小雨的天。没想到阴沉的天反而让徽州的风景有了水墨的意境。

一早到了黄山火车站。火车站有公交车13元可以坐到黟县。然后从黟县再坐3元的公交到宏村。距离是有些远,但交通还算方便。进村有两棵大树,很显眼的,银杏刚刚开始泛黄还没有到最灿烂的时节。进村先自己走走,也没有方向,边走边拍,穿过几条小巷到了月沼。又糊里糊涂地从巷子里出来到了南湖。初次进村像是进了迷宫。今天的行程还要徒步去塔川,我决定趁还没有下雨,先去塔川,下午再回来游宏村

塔川走的路线是宏村-丰登-协里-塔川,走的人不少。南湖出来村外的一片农田已经有些秋意了。这一片看地图上标的应该叫东山下。

东山下到丰登村的路是一段有好几个弯的山路,路上可以俯瞰奇墅湖。还有一个房车营地可以体验一下别样的住宿。丰登村搞花卉种植,有座小山有土路可以走上去远眺一下。

到协里为止路都是很好走的柏油路。协里到塔川的小路一开始我都没找到,就在我准备上去走公路的时候,来了一帮驴友团队,熟门熟路地穿过农田往山里走。于是我跟上去。这段是山里的小路,不如之前那么好走,不过多了山间林里穿行的野趣。路过的村子里的两条狗对来了一群人有些慌张,叫个不停,明显不如宏村里的狗见过世面,对来往的人早已习以为常。最后小路走到和公路汇合再上公路,可以从公路上俯瞰一下刚才走过的地方。

再沿公路走一段就是塔川了。有几个平台可以俯瞰村庄和农田。今年天气暖,红叶最盛的季节估计还有半个月。秋色欠佳,环绕山间的云雾倒是挺仙的。

下午回到宏村。这次决定跟着导游走一遍。首先先从南湖书院开始,挑高很高,梁柱的木材都很考究。之后的乐彼园应该是新建的。然后是民居敬德堂,木雕砖雕精美。出来后去月沼,导游介绍了宏村的水系,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看完月沼接下来是汪氏宗祠和敬修堂,都在月沼边。然后是承志堂,村里最大户的人家。

傍晚夜色起来了,灯亮起来了。之前感觉对村子已经有点熟悉了,可晚上天一黑,又没了方向。回客栈还是让老板来接的,哈哈。

继续周边闲逛:卢村、奇墅湖、梓路寺

第二天一早,天气还是阴天,湿气还是比较重。早上的宏村南湖比起昨天下午更加朦胧,真的有水墨画的意境。感觉月沼的水好像也要比昨天下午时清澈一些。在宏村又逛了一下,感觉和昨天相比对路线稍稍熟悉一点,不那么绕迷宫了。

吃了早饭,离开宏村去北面的卢村,相隔不到三公里,决定步行前往。路上又发现了田园美景,在田埂上走了走。卢村的规模比宏村小,格局是一条小河从村中间穿过。卢村的精华在木雕,主人真是下了血本在这上面,每块木雕都是有典故的,十分精细。可惜是大多数人物的脸都在文革破四旧时被铲除了,据说还是卢家人自己铲的,让红卫兵来动手的话估计全毁了,现在什么都看不到了。村子里的几个景点不少还是有人居住的,都是老人孩子在。老人看到游客来了,还主动从房间里拿出两块完好的木雕给我们看。卢村的几个景点都很近,因为本来就是一个土豪的家。

村里的小河挺漂亮,河水出村后水流变大了。我就随着水流的方向继续走,水流潺潺,鹅声嘎嘎,挺有野趣。走了不到一公里吧就走到了位于宏村卢村之间的另一个村子。看挂的牌子叫龙池湾,似乎也是一个景区,可是没有游客也没有工作人员。没有多逛,下一站是奇墅湖。

奇墅湖在宏村南面,水系应该是和宏村南湖相连的,一部分紧邻宏村,河滩潮湿泥泞,现在应该是水位较低,这部分是刚好裸露出来的,水杉变成长在陆地上了。奇墅湖很大,要走到另一头似乎没有湖边的路可走。于是我回到了大路上,沿大路往南走看到奇墅湖和梓路寺的标志再拐进去,走了不少路,权当健身了。

奇墅湖南岸一边是度假村大酒店,另一边是排林新村和梓路寺。梓路寺是唐代风格的寺庙,很清静,面朝奇墅湖,背后是山,周围都是密林。寺庙后的塔有些荒废了,不能登塔,有些遗憾。

屯溪市区:黎阳in巷和老街

梓路寺出来将两点半了,搭公交车回黟县,然后再坐车回屯溪。两天看了不少村庄的徽派建筑和山水农田风景。最后一点时间逛逛城里。黎阳in巷和屯溪老街仅仅相隔一座屯溪老大桥。先看看这座石拱桥个头不小,始建于明朝,是黄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不走机动车,不多人来人往依然是交通要道。桥所在位置是屯溪三江口——即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阴雨天经过更显得烟波浩渺。

走过老大桥,西侧是黎阳in巷。有个说法:明清个屯溪,唐宋个黎阳。估计是因为水路交通方便,古代贸易繁荣吧。唐宋的繁华只能想象了,明清古建筑倒是有不少。黎阳in巷现在是新老结合的商业街区,总体感觉规划不错。老建筑有供参观的,也有改成客栈的。刚进老街第一间大宅子值得一看,不像宏村卢村那样多少还有点生活气息,这间宅子已经搬空,好处是能够容易看清楚房子的结构,还能从狭窄昏暗的楼梯走上二楼。这要是古代小姐的绣楼闺房可是别想随便进的。虽然内部搬拆的空落落的,好歹算上过楼了。

在黎阳老码头还可以看到一座很有特色的桥:文峰桥。这座仿古廊桥跨度很大,远看还是很好看的。下雨天走起来不方便就没有走近去看。

黎阳in巷除了老建筑,还有不少新建筑以及两者的混搭。效果不知道怎么描述,还是看图吧。

下一站,重新走回老大桥,走走桥东侧的屯溪老街。细雨中傍晚的屯溪老街,湿漉漉的石板街道反射着灯火和夜色,有点朦胧美。

两天的徽州行这在这里告一段路了。时间短,玩的地方不多,以后换个季节再去徽州其他地方走走。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21 15:26

2016-11-21 23:48

2016-11-21 23:49

2016-11-22 22:23

宏村水墨画不错,但秋景没有阳光就不够灿烂了。

引用 wangcc85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4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