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岛屿的光和海浪:漫享马耳他

• 出发时间/2016-04-25

如果说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那马耳他大概是太平洋上的黄金之岛了。漫城高低坐落的沙黄建筑,硕大纠缠的仙人掌群野蛮生长。比起欧洲海岛,很多时候这里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千零一夜里描绘的国度,似乎在某个拐角就能捡到一盏阿拉丁神灯,擦亮蹦出神秘的幽魂,从此踏上拯救公主的冒险征程。
      这个面积不足半个上海的岛国位处地中海心脏,北临西西里,南望突尼斯。每天坐着公交就能穿越数个城市。它曾一度被希腊迦太基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阿拉伯帝国,诺曼人统治;它曾接收了移居于此的圣约翰骑士团,后更名为马耳他骑士团并在1565年击败奥斯曼帝国军队,成功阻止其向西欧扩张;它曾被拿破仑占领,又被英国殖民,在1974年才终于成立马耳他共和国(百度百科)。虽说历史动荡,现在的马耳他却是个十分平和的地方。人民大多笃信天主,街头巷尾总能见到圣母的雕像,犯罪率低,几乎能说是夜不闭户。

建议留出至少一周的游览时间。马耳他这样慢节奏的国度,匆匆忙忙赶景点就太可惜了。

基本信息

*出行时间:二零一六年四月,已经可以放肆穿短裙啦。
* 到达交通:蒙彼利埃特价火车——马赛马赛瑞安航空——马耳他,往返一百二十欧左右。善用Go Euro和Lilygo,特价出游不是梦
* 岛内交通:Google maps在手,基本公交+走就能便捷地玩儿遍小岛。机场买了一周通票,二十欧左右七天内无限乘坐。高亮:很多公交两班之间相隔时间都是30分钟或1个小时,早早在车站拍好时刻表做参考可以避免傻等半天的情况。
* 住宿:Air&bnb 一家位于San Gwann的民宿。离景点较远,算是当地的居民区。三层小楼,顶楼用于出租,两间卧室一个起居室带一个卫生间和一个露台。平均每人每天十欧出头,我们住的几天隔壁房间没有客人,整个霸占无压力。户主是一对英国夫妇,非常友善,在旅行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每个阳光灿烂的清晨都从Julie烤的吐司配果酱开始,一本满足。
* 通讯及路线查询:FREE 3.99 特价套餐,游遍欧洲无压力
* 游览:瓦莱塔Valletta,斯利马Sliema,巴拉卡花园Upper and Lower Barrakka,三姐妹城The Three Cities,戈佐岛Gozo,马尔萨洛克Marsalokk,姆迪娜古城Mdina和丁力悬崖Dingli。

小王子和玫瑰的海岛故事正式开始

I. 春光昼好,公车前进吧!

马耳他的公交车在城内可谓是一道景观。首先,车内外非常干净整洁,大部分时候也毫不拥挤,给乘客带来极好的乘坐体验;其次,马耳他道路比较复杂,经常需要穿梭在极窄的小巷中,或是上坡还带连续弯道,跟重庆有的一拼。司机师傅有时开车都会像在表演特技。某个晚上我和玫瑰不确定是否上对了车,跑到前面问是否是去XXX地的,英语不好的司机小哥直接在黑夜的上坡连续弯道行驶中转头要求看手机上的地址并开始专心研究。我们吓了一跳,赶紧表示感谢,您好好开车我们自己打开google再仔细看看。。。每次坐在马耳他的公交上,阳光洒进车厢,窗外景色走马而过,舒服地听着耳机里的音乐发着呆,像是会一直这么行驶下去,永远没有终点。

这个可爱的交通工具首先把我们从机场带到了首都瓦莱塔Valletta。瓦莱塔Valletta建成于1566年,以当年指挥马耳他保卫战的骑士首领拉 瓦莱特命名。 依山傍海,四周均有堡垒,使其处于核心位置予以护卫。陡坡和平地相间相依,满眼望去大片沙黄色的建筑中挂着色彩斑澜的彩旗,显得生动活泼。转角时不时会突然出现一座圣母的雕像,或是洁白如玉的神龛,又显出宁静祥和的气息。同时这里也是餐饮聚集地,狭窄的街道两旁挤满了摊位和餐桌,十分热闹。我们游览期间还遇到过一次大型球赛的应援狂欢,满街的人都穿着鲜红上衣,手举啤酒在熙熙攘攘的大街热烈交谈。

瓦莱塔主要参观的景点:圣约翰大教堂St.John's Co Cathedral, 巴卡拉花园Upper and Lower Barrakka Gardens,国家战争博物馆National War Museum等。我和玫瑰想着时常都往瓦莱塔在跑,就计划把圣约翰大教堂留在后面,谁知拖到最后一天去的时候,发现人家关门了。盆友们啊!提醒大家出游一定要记得上网查查景点的开放时间,不然就会出现这样的悲剧==五星推荐巴卡拉花园,进去看到喷泉的那一刻,简直像走进了权力与游戏的多恩里,像是沙漠里的天堂,清水潺潺繁花似锦。花园下方即St.Peter及St.Pauls堡垒区,摆放一排11座礼炮(Saluting Battery),这些礼炮自16世纪以来主要用于报时,一直到1960年。每天日出及日落时,礼炮鸣声,代表上下班及城门开关时间。如今这里每天中午12点都会放礼炮。遥望对岸即是三姐妹城。花园往里走到头有升降电梯,刚看到时并不知道要去哪儿,不过秉着一贯看见什么新鲜都想去试试的好奇心,我和玫瑰对视一眼就踏了进去。出电梯门发现已经到海边了。找到一位同乘的女士询问才知道已经到了海港附近,乘船可以到达对岸游览。也许是因为淡季,旁边小店几乎都没开门,逛了一会儿便原路返回乘梯。刚到门口就被一身黑衣的工作人员拦下要求出示船票,我俩一脸懵比,对方操着半生不熟的英语解释上行乘坐电梯要付费,如果是乘船游客可以凭船票免费。从来只愿意买特价票周票年票月票的抠门小王子和节俭玫瑰怎么可能话两欧就坐个电梯,转身就上了隔壁的步行楼梯道。话说这个楼梯真是扶摇抮抱羊角而上==气喘吁吁终于爬上了顶,又看了一眼巴卡拉美丽的花园,上市里觅食去了。
PS:寄明信片的话,邮局就在瓦莱塔入口不远处。

次日,公交小天使带着我们来到了三姐妹城。--三姐妹城由Senglea(亦称L-Isla)、Vittoriosa(亦称Birgu)和Cospicua(亦称Bormla)三座城市组成,曾是骑士团统治时期的重要防御线。它们是圣约翰骑士团从罗德岛撤退后在马耳他最初的栖息地。这里可称为马耳他历史的摇篮,这里的宫殿、教堂和城堡都比瓦莱塔更古老--终点站下车后进入了某个居民区,左拐右拐很快又到了海边。马耳他就是这样一个国度,随便走个十分钟就能面朝大海。沿着岸边漫无目的地走,看到明媚的彩窗小楼,看到藏匿楼后的绿荫下坐着年轻的男女,看到鸟雀从枝桠间咻地窜出很快就不见了身影。海边公路上停着大红色的观光车,海港里泊满停船,走累了顺势坐在岸边阶梯上,安静地发呆。对面起伏沙黄的建筑,教堂红色的圆顶和镂空的钟,在蜜橙色的阳光里格外温柔。忽然钟响,惊起海鸟,无数深色的剪影霎时掠起,半空中留下沙哑辽远的余韵。或许是因为骑士团的历史印记,游荡在马耳他时,总觉得自己摇身闯进了中世纪背景的游戏里。教堂钟响海鸟群飞的瞬间,总觉得自己要乘船跨过海港,一路小跑上沙丘,推开教堂厚重的大门,圣光从两旁彩绘玻璃窗透进来,一身白衣的美丽少女在光芒的笼罩下灿然回头,朝我微笑。

做完胡思乱想的梦,下午出发前往姆迪娜Mdina,马耳他旧都。据说权力的游戏里君临城曾在此处取景。主要参观的景点:城墙(对岸可遥望莫斯塔大教堂),国家自然博物馆,圣保罗大教堂,星罗密布的冰淇淋店和咖啡馆,当然,还有马车驶过小巷里哒哒的马蹄声。

饱饱一觉睡到十点,榛子酱热吐司配冰牛奶简直正中红心。早午餐后出发前往马尔萨洛克集市Marsalokk,又在公车上放空了快一个小时。当天天阴,海岸显得灰冷而生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起晚了,或者周末的原因,尾巴同学极力推荐的海鲜集市几乎已经没啥海鲜,拥挤长街的摊位上只有两家对门儿的堆了几条死鱼,看不见清晰轮廓,其余摊位都在卖各种各样小商品,那感觉像是回到了双流江安的镇上,瓜子花生陈皮糖,睡衣睡裤花棉袄,牙膏牙刷洗面奶,跳舞小狗玩具车,满眼made in 小商品加工工厂。所以说,旅行这件事真的很看缘分啊,天气和时机的变换都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身心俱疲的我俩也没心思再逗留,乘车回到了温暖的家。

II. 尽头的梦之蓝!

终于要看到传说中三蓝之一的蓝洞Blue Grotto了!早早到了瓦莱塔赶公交,Google提供了两个方案,其中一个步行时间较长,另一个等车时间较长。我俩属于看到车就想上,走路当散步的青春活力美少女,跟司机确定是到蓝窗后蹭地上了车。一路惬意地到了终点站,人群作鸟兽散,打开Google准备暴走。这时一班车的罗马尼亚小哥一脸懵比地跑过来,问我们是不是到蓝洞。我们回答走走就过去了,小哥表示路很长他很忧伤。结伴往地图指的方向边聊边走,友好交流了全宇宙都是madeinchina和罗马尼亚人民数学差等问题,小哥表示太远了不想走,伸出大拇指带我们开启了来欧洲之后第一次搭便车的新世界大门。手刚举起来就有车停在面前,戴着跟我同款墨镜的开车叔叔超级酷,一路沉默是金,顺手路边儿捞上车,顺手目的地放下,绝尘而去深藏功与名。我们跟罗马尼亚小哥挥手再见后跑去拍照,依旧是大片大片的仙人掌,还有远望碧蓝的地中海。跟着岩石间的小径一路走到海边,年轻的情侣坐在大块的礁石上放空晒太阳,我们也找地方坐着安逸地发了会儿呆。从地面上并不能看清蓝洞,最好的游览方式还是乘船近距离观赏。买完票登上小船,地中海青蓝交融的碧波就在身边荡漾,把手伸进海里,整个散发着幽幽的兰光。抬头悬崖陡壁,莫名有种在电影里即将出海远航的辽阔心情。

除了蓝洞,马耳他三蓝还有蓝窗Azure window和蓝湖Blue lagoon。蓝湖在科米诺岛Comino上,两次去都因为时间不够而无奈作罢。蓝窗在戈佐岛Gozo上,要先坐一个小时左右的公车到港口,再乘船到对岸。如果生活在久远以前,那我写的神话里大海会是一条盘卧的巨蟒,海面起伏的波纹是他的鳞片,反射着灿烂阳光。通体碧蓝,带着晶青色的斑纹,伏在欧非大陆之间,均匀而安静地呼吸着。站在开往戈佐岛的船上时,我这样想。对面黄沙色的小岛越来越近,已看得清海港里停泊着的白色小船,桅杆高高支在空中,天生带着风浪的气息。建筑物起伏坐落在高低地上,不远处,绿树簇拥起小村庄,将它抬到半空。绿意间留下一条狭长的沙黄小路,仿佛引着人去到那暴露在阳光下的顶端。再往前进,高处矗立的教堂模样也逐渐清晰,海上远望更显得精巧细致。船就要到了,戈佐岛就在眼前,一瞬间蔓延在脑海里的念头,是要踏上一个神奇的国度去冒险。下船后转公车,又开了很久后才终于到达蓝窗。这里正如其名,岩石在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形成天然的窗框状,望过去一眼闪闪发光的海蓝就像一幅流动的画。这里也是权力的游戏里龙妈和马王婚礼的取景地。黄沙,高地,悬崖,大海相映相和,沧茫雄浑。

丁力悬崖的落日据称是马耳他一绝,作为马耳他群岛的高点,看红霞乱飞,夕阳坠入染红海浪想必很是壮观。乘车到达某个站点后,距离丁力悬崖还要步行一段时间。去的人不少,跟着走就到了。不过想着日落后就天黑了,两个女生摸黑走回去还是挺害怕的,我们随便逛逛就打道回府了。看日出日落也讲缘分,即便是刻意到了风景秀美,极易观赏的地方,遇到阴天什么都看不到,天气普通,也就能看到普通的夕阳西下,有时生活中无意间撞到的更美。比如三月在圣托里尼摩肩接踵看的日落并不出彩,反而是一次早起赶火车从蒙彼利埃卡尔卡松路上看到的日出更加迷人。

首都瓦莱塔的卫星城镇斯利马Sliema是餐馆和购物商店的聚集区域,人潮攘攘。吃过晚饭在长长的滨海步道散步,路灯如点点燃起的星光在逐渐降临的黑暗中闪烁。白天湛蓝的海也被夜色染成了深蓝,一波波海浪起伏,簌簌响起荡进梦里的声音。

III. 中餐!中餐!

每次出行在外,关于吃饭我们有一个共识,先来一顿当地特色菜,然后疯狂寻找好吃的中餐和亚洲菜。 在马耳他并没有任何当地特色菜引起我们的兴趣,当地海鲜,偏意大利的菜式,面和披萨,偏英国的菜式,汉堡和炸鱼薯条……于是我们一周基本上都是吃的亚洲菜。第一天晚上折腾好半天找一家Tripadvisor上的中餐,绕着路走了几圈也没看到,最后走回去看到路边有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就直接进去了。菜很普通,不过有碗热汤就很让人满足。餐馆的人员组成依旧是东北+川渝。话说我和玫瑰走南闯北发现这简直是餐饮业黄金组合,经常在外吃中餐我俩都会同时遇到老乡 晚饭后直接到对面的车站乘车回家。
    第一次坐,发现站台给的信息和Google不一样,等到那车停到面前,发现车头亮着的信息和站台给的又不一样。上车跟司机小哥一阵鸡同鸭讲,以为达成了共识,结果车开到半路周围一片陌生漆黑深恐走错又跑去问。于是就出现之前司机小哥盘山夜路扭头看爪机的一幕。害怕被车越带越远,打开地图一查离家只有公里远,果断下车步行。大晚上啊,根本就不熟悉周围情况,路灯闪着幽光,偶尔出现一两个行人很快就消失在岔路。两个防偷防盗机警爆棚的少女相视一眼,不由得一起竖起汗毛。“跑吧?”不记得是谁先说出这两个字,我和玫瑰迅速牵手在马耳他空旷的大马路上狂奔,一边还得腾出手来看路线。终于到了亮灯住宅多的地方,才停下来忍不住一起大笑。其实这也不是我们第一次晚上在人烟稀少的大马路上夜跑狂奔。去年在苏州的时候,有天去圆融还是观前吃了晚饭,一直等不到直达的公交,看见有个眼熟的车号一合计是到附近的就准备坐上去再转。结果我们根本就不知道在哪儿转,最后一车坐到了终点站工业园区,末班车已经收了。宿舍楼顶的灯就在眼前,两个傻妞又打算走走回去。结果百度地图没有及时更新,一路把我们带到工业园区巨大的工地面前再无路可走。看着对面宿舍又走不到,夜晚的工业园和白天的热闹蓬勃截然不同,宽阔的马路边高楼林立,但是空旷的像连鬼都没有一只。脑海中迅速闪过女大学生深夜遇害等各种骇人听闻的加粗新闻标题,我俩电光火石间牵上手就开始往回跑,到了下车的公交站才停下来大口喘气。刚好过来一辆出租,动作夸张地跑到车前拍了车牌号才肯上,司机困惑地看到一姑娘招手停车跑到车前以为碰瓷呢,知道我们在拍车牌后扑哧就笑了,说苏州治安好的很,出租都有定位系统让我们放心。在马耳他回到民宿的时候,Julie跟他的反应是一样的。听说我们怕晚上不安全一路狂奔回家,她微笑着安慰到马耳他治安非常好,犯罪率极低,从没听说晚上有人偷盗抢劫。后来慢慢发现,确实如她所言,整个马耳他的散漫而平和,人们大都很友善,虽然游客众多却也没有滋生大量扒手骗子,对于一出村儿就小心翼翼的我们来说简直感动。
    这家记不起名字的中餐去了两次,另外圣胡安的一家日式料理店也很不错,三文鱼拉面上盖了一大块烤制的鱼肉,分量足味道好,也去了两次。斯利马一家简餐日餐卖寿司和干面,依然去了两次。因为那时对西餐提不起兴趣,所以饭店的选择非常少,后来干脆买了新拉面自己回去煮。问房主夫妇借叉子,他俩直接拉开旁边一抽屉筷子。先生表示自己时常去广东做生意,家里有不少中国的小玩意儿。还开玩笑说我们一顿只吃一碗面怪不得这么瘦。后来还看到夫妇俩的儿子,是一个超级可爱的阳光小帅哥。
    每天吃饱喝足吃着冰淇淋回家,洗完澡窝在三楼沙发上喝冰凉的巧克力牛奶,假期就是这么简单的快乐。

后记

在马耳他度过了阳光而散漫的一个礼拜,被这里清澈碧蓝的海水和中世纪风格的各种建筑迷得七荤八素。穿梭在大街小巷时常常觉得自己走进了某部游戏,或是某部电影。我和玫瑰总是开玩笑说这里慢节奏的平和氛围超级适合养老。少女们还是会受到大都市灯红酒绿的诱惑啊。
    返程清早飞马赛,逛半天下午乘车回蒙彼利埃马赛火车站建在高处,出站视野开阔,一片阳光灿烂,瞬间推翻了之前“马赛很乱很可怕”的印象。事实上这里确实是座非常迷人的城市,既拥有巴黎的繁华,又拥有南法的好天气。爬了山,看了制高点的加尔德圣母院(Basilique N.D. de la Garde),我们还撞到便宜又好吃的中餐,恨不得周末坐火车过来打包带回萌比。

有些旅程会结束,但人生和陪伴永远都会继续下去。宝宝,我也想你,在巴黎好好的。

想问LZ马耳他安排几天比较合适呢?感觉去西西里玩顺便去这里玩几天比较合适,专门从国内去一趟太奢侈啦。

2016-12-09 18:33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2-09 18:33:41 的回复:

回复ZYM:建议最少安排四天,节奏才不会太赶。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考虑一周,玩更久也会容易疲乏。你们打算从西西里坐船过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