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域-阳朔、古熙平(兴坪)桂林6日行,天津到桂林路途加游览8天,三登老寨山

• 出发时间/2016-10-08

行程计划

第一天:2016/10/8,从天津出发到北京西站坐晚上的火车Z285,19个小时到广西桂林
第二天:2016/10/9,白天全天火车下午到桂林北,再到桂林汽车站长途到阳朔
第三天:2016/10/10,阳朔金龙桥,月亮山,十里画廊,工农桥,西街,阳朔漓江码头
第四天:2016/10/11,阳朔公园登山,西街,阳朔到兴坪
第五天:2016/10/12,老寨山日出,休息,兴坪古镇,20元人民币景点
第六天:2016/10/13,徒步漓江,20元人民币景点到九马画山,休息,观兴坪码头
第七天:2016/10/14,老寨山,徒步大河背村,螺丝岩,腾蛟庵,徒步码头和元宝山漓江
第八天:2016/10/15,桂林叠彩山,伏波山,李宗仁府邸,徒步两江四湖,晚上
第九天:2016/10/16,上,下午5:03到北京西,北京西到天津--家晚上10:20分,行程完成
自己设计的行程

前言

这次旅行计划了半年了,怕下雨,天气不好,没想到这次漓江有些干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广告小时候就被熏陶了,这是第一次来桂林阳朔,因为之前去过武夷山张家界云南旅行,所以第一次真实的看到漓江阳朔的山水,是觉得美丽但是没有惊艳到我,也许是审美疲劳了,福建贵州云南广西湖南都有喀斯特地貌,湖南张家界是前期,福建云南广西是后期,这些地方以前都是高原,从东部华北平原来看西南部风光哈哈。
鉴于以前旅行的考虑,这次旅行时间充足,算是比较开心满意的了
虽然是一个人的旅行,但是遇到了同伴也是很快乐
不知下一次到漓江会是多少年以后,渔村,沙湾都没有去也是一个人旅游的瓶颈,道路问题。
桂林叠彩山看到一位86岁的老人在写大字,好崇拜,感谢兴坪老寨山客栈的阿姨,和一起登山的那位北方姐姐

准备物品与行李

准备:雨伞,一次性雨衣,自己的拖鞋、洗漱用品、风油精、
药品:感冒药、止泻药、创可贴,这次我的创可贴都给手机贴上了哈哈,手机被我摔碎屏了
干粮:一些面包和自己喜欢吃的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衣物:精简的
还有妈妈的叮嘱

我的心之域旅行---阳朔

10月8日下午出发,晚上火车天津北京北京桂林北,10月9日,桂林阳朔长途汽车(桂林汽车站到阳朔汽车27+3元保险),晚上入住阳朔预订的酒店(在阳朔汽车北站附近)。
长途跋涉,经过修整10月10日早上出发,出门到汽车北站坐长途到金龙桥,8元,由于旅途劳顿心情不佳,我没有选择漂流,只是在金龙桥附近观赏,早上8点多人很少,金龙桥的景色很美丽,但是旅途的第一天不在感觉,这景色给我的惊喜不是很大,大概是火车坐的久了疲惫了,以后会好的。
回到汽车北站坐1路(3元的)到月亮山下车,登月亮山,门票14元,观山景,月亮山的照片没有拍好,角度不好,很多老外啊(有说英语的还有俄语和其他语言的,还有几个外国美女),天气很热,山上有卖水的老太太,不买有些不好意思,她们还会几句简单的英语哈哈,山上就是观赏阳朔县的景色了。

下了月亮山,一身大汗,阳朔的太阳毒啊,感觉都晒黑了,步行十里画廊,走在公路边,景色感觉跟张家界的十里画廊有些像,但是比张家界的十里画廊更田园。路过大榕树等几个景区,由于太热没有进去。步行到工农桥,欣赏工农桥附近的遇龙河景色,遇龙河的水比接下来的漓江水清澈,丰硕。景色非常秀丽

10月10日中午回酒店休息,用餐后去西街,和西街后面的漓江江边,景色还好,就是西街人多。西街跟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都差不多,我对这些改造后的地方,全是卖东西的地方不敢兴趣。
    晚上,晚饭在西街肯德基用的,回酒店休息了,被晒黑了啊。
   10月11日阳朔公园登山,阳朔公园有一个纪念碑,我爬了一座小山带小亭子的,俯视县城的,登山后还是逛了西街采购,去麦当劳用午饭了。到酒店收拾行李,去阳朔汽车南站坐车去兴坪了,长途车票10元。
    当天下午2点多入住酒店,休息后去兴坪码头,和兴坪镇看看,攀登老寨山,老寨山才是我此行的重点

心之域--熙平 老寨山 徒步九马画山

接上文,10月11日下午到酒店后休息,桂林的29度远比天津的29度热啊,太阳毒啊,在阳朔看的漓江已经枯水了,兴坪码头的漓江也枯水了,岸边还有水草的腥臭味,让我有一些小小落寞和凄凉,当天下午的计划是游览码头,登老寨山,本来想看山上日落的,可是山路陡峭,就提前下山了,好失望啊,看了码头的日落。也好看,老寨山1000多台阶,第一次登山35-40分钟,登山时需要带一瓶水,当时气温比较高。真是比较费力气的,但是我有经验,张家界卧龙岭9000节台阶我都一口气走过了,华山我连续登山10个小时,但是老寨山台阶陡峭,比前两个地方。在登山途中遇到一位姐姐也是北方人,一个人旅行我们相约明天早上登山看日出。山上风大,我没有等到日落就下山了,码头附近走了一番就回客栈休息了。
    10月12日,第二天4点多起床,5:40出发到山下集合找她,他们在等我,一起登山了,一片漆黑啊,凌晨5:45分开始的,她们客栈的大娘说前面有几个老外已经上山了,还有比我们更早的呢。开始痛苦的登山,摸黑登山啊,为了看日出,还是40多分钟啊,速度无法提高天黑啊,走在半路天慢慢亮了,看到了东方红了,继续努力。终于登顶,但是日出不尽人意啊,云层太厚了,哈哈,尽力了就这样吧,不能强求啊。在山顶坐了一会,太阳就淹没在云层里了,观赏大河背村,下山,真的感谢一起登山的姐姐和老寨山客栈的大娘。回客栈休息,客栈就在老寨山下,休息到中午去兴坪古镇溜达,再去20元人民币背景那里。古镇不大,人都是坐船到码头溜达古镇的,以前叫熙平古镇,像我住在古镇的不多,很多旅游团啊,下午去20元人民币背景那里,人也很多,在竹筏码头附近,爬山时那位大娘告诉我们在早上去看最好,人少,江上船也少,好看。

10月13日早起,天公不作美,下小雨了,天气预报是阴天到多云,伤心,今天的计划是观赏20元人民币景色,徒步九马画山来回。
    早上7点10分出发,不敢太早,安全第一,烟雨蒙蒙,我庆幸的是又遇到了昨天一起爬老寨山的那位北方姐姐,她很漂亮很高大的一个女子,爬山比男子都快,羡慕啊。早上出了旅店,往码头方向右转过桥沿着江边走,没什么人,景色非常清静美丽,犹如清水出芙蓉般沉静,这时候路上没有什么车,江面没有马达声没有船,就是雨雾蒙蒙的,走到元宝山附近就是一个漓江沙湾,就是20元人民币取景处(元宝山)了,其实20元人民币取景处的大河背码头也很像,反正看景色吗,较真就不需要了,尽情观元宝山漓江吧。
    我看了路标沿着路一直走走到九马画山码头,走了快1.5个小时(其实下面有沿江的徒步路我不知道),路上有一些可爱的狗狗(有一只可爱的白土狗一朵一朵的吻/闻路边的野花,好可爱,它尽情的奔跑,这才是幸福的狗狗,比那些在高楼里的名贵宠物狗都快乐),言归正传,到了码头10元摆渡到对岸,九马画山在对岸才能看清楚,到对岸还要走一段才看的清楚,我又往冷水渡的方向走了一会,看了一会后,看到了江边徒步路就走回去了,花了尽2个小时,看到了昨天爬的老寨山很高啊。
     下午1点30到旅店,休息吃饭后,去古镇逛逛,去后面的公园看看,在古镇吃晚饭,后休息。明天才是疯狂的一天

10月14日,这一天是离开熙平古镇的日子,安排比较多,很累,开始吧
    早上起来,6点30出发看老寨山日出,这是我第三次登老寨山,但是还是早上多云,可怜啊,山顶很冷啊,开始只有我独自欣赏景色,后来山顶来了几个人,有两个帅哥来了,告诉我他10月1日来登过此山,那时人很多,山下漓江很多水,是水库放水了所以景色很美。
    他们又告诉我对面螺丝山后面有一个天然的岩洞,那就是腾蛟庵,我没有看到对面山上的岩洞,有一对情侣他们把照相机放大的图片给我看,真看到了岩洞。其实登上老寨山,鸟瞰大河背村和对面群山,就能看到螺丝山和,元宝山(20元人民币图案的主山)的后背,等等大小山峰了,还有最美的漓江在大河背村的大转弯。其实老寨山是比较好的摄影地点,但是风景不如从前了,从照片上就能看出来,山下大河背村有一半都盖楼房修旅店了,以前都是古老的瓦房和绿油油的菜地,他们说看到有人在90年代此处拍摄的照片,那时山下的景色非常原始美丽,都是老屋和田地,其实古镇也开始商业化了。
     早上在山顶坐了1个多小时,9点多下山,去酒店退房,开始准备去对岸的旅行了。

下山,退房,收拾行李,寄存后,开始了第二项任务,徒步大河背村,去螺丝岩,腾蛟
    摆渡过河穿越大河背村,去腾蛟庵,在兴古镇码头坐坪摆渡到对岸,沿着村里的路往前走,后来路变窄了,都是土路旁边都是橘子树和柚子树。景色真美丽啊,田园风光,加上小清新风格,这时天气转晴了,对面遇到一位农民问路,路是对的,可是路非常不好走,后面有人,哈,又遇到了在山上的那对情侣,他们也去腾蛟庵,我们一起走了,他们在前,我在后面。走了很久,先看到了螺丝岩,继续走,过一个小石桥,往左走,看到了路牌“桂花古道”,地上还有新鲜的牛粪,再往前走,路宽了一些,好像是山门,往前就是腾蛟庵了,是一座古庵,依靠着岩洞修的,里面是长长的岩洞,非常宽大,佛堂就是岩洞,像是喀斯特地貌的岩洞,很大。有和尚在门口,此庵是明万历27年建的,古香古色啊,还有那座石桥,恐怕也是明代建的。一路景色很好啊,有很多桂花树,树上都是桂花呢,那小石桥还过三蹦子呢。
    出了腾蛟庵,我们原路返回,可是半路迷路,沿着漓江返回码头了,其实腾蛟庵距离渔村,和沙湾不远了,因为我们都在当天离开,所以没去沙湾和渔村,沙湾也是个漓江大转弯的地方,爱好摄影的可以去,渔村是克林顿总统去过的很原生态的渔村,非常古老。回来的路上还遇到2只大黄,不怕。
     摆渡到对岸后,我去徒步漓江,他们租车去九马画山了,我们就此分别了。

快到中午了,天晴了,我又开始徒步漓江了,晴天时的漓江又是一番景色了。沿着路走下去,终于看到了晴天背景下的元宝山,沿着漓江边继续走,晴天模式下的漓江景色真是非常棒的,就是太晒了,漓江水太少了,这时又遇到了上午一起徒步的情侣,他们开车去九马画山,我们打了招呼,各自开始新的旅程。天气好是旅行的必然条件,13日就是阴天,太可惜了,当然好体力也是必然条件,漓江在晴天下的背景真是好看,有人喜欢烟雨漓江,我就不喜欢,天是蓝的才好看,蓝天碧水青山才是王道吗。
     因为是16:25的汽车兴坪到桂林,所以14日不能逗留太久了,下午3点多返程,取行李去汽车站,下一站桂林开始了。

心之域--桂林 叠彩山、伏波山

10月14日晚上,经过旅途奔波到了桂林的酒店,入住之后,采购,计划明天的行程,初步计划叠彩山,伏波山,两江四湖,晚上很累,修整好继续出发,我还去了一次桂林的沃尔玛,人很多,邮寄了明信片后,回酒店好好休息。
   10月15日开始了精彩的一天,早上9点退房,寄存行李后朝第一个目的地出发了,坐公交车到叠彩山,其实桂林市区被群山穿插着,登山之后就知道了,来登山的都是外地旅游的人哈,本地人很少的,我在网上买的两个山的公园的联票。
    从叠彩山开始,10点多到的,叠彩山景区比较大(相对的),我登上了明月峰、仙鹤峰、四望山、于越山没有找到所以没有登上,这些山都不高,自从登了月亮山和老寨山,这些小峰都不在话下了。仙鹤峰下面有个风洞叫仙鹤洞,走进去有一些市区的山景,洞两边有石刻。山下的叠彩山风洞,里面有很多字帖、石刻、佛像、名人像,这些都是真迹。很久的历史了。叠彩山景区有4座山,2个风洞,互相围绕着需要1个多小时游览,其他别的景点也没找到哈。喜欢登山的可以游览一下。

出了叠彩山公园,可以走路15分钟到伏波山公园,伏波山叫伏波是因为漓江在山下像西湖一样宁静美丽,所以叫伏波。东汉初年伏波将军马援,开疆拓土到广西,门口有他的铜像。
    登上伏波山观看下面平静的漓江很美丽,像西湖般宁静,看到很多韩国人登山哈哈,天很晴很热啊,登山比较热啊。山下公园靠漓江的一面有风洞,很大的山打通了的风洞,导游说是还珠洞,伏波山麓,面对漓江,风洞中有很多佛雕像,石刻书法字帖,佛像是唐朝或者南北朝到宋朝的,这些还珠洞摩崖造像非常珍贵,中间较大的一尊佛像面部清晰,花瓣唇,神态平静、舒缓、庄重。
   导游说的还珠洞,可以自行百度,真实的还珠格格。
   还珠洞面对漓江,有一个试剑石,可以看看我的照片,伏波山公园1个小时游览就可以了。
   游览结束后坐公交车去两江四湖,桂林的标志免费景点外加李宗仁官邸。

游览两江四湖开始,已经下午2点多了,白天游览两江四湖,两江:漓江、桃花江,四湖:木龙湖、桂湖、榕湖、杉湖。我游览的时间紧迫,没有全部游览四湖,就是沿着湖边走,观赏风景,傍晚去麦当劳吃了晚饭,比较浪费时间,中间又去了李宗仁府邸,也消耗了一些时间,所以没有完全走完两江四湖,但是已经游览桂林阳朔快6天了,有些审美疲劳了,对于天然加人造的风景有些看累了,其实风景很不错,可以好好驻足欣赏,还有一个古宋城南门,傍晚关门了。
    游人比较多,慢慢欣赏看着夕阳日落,开心就是好风景。
    10月15日晚上7点多,开始返回酒店取行李,直奔桂林北站,桂林北-北京西,北京西-天津,10月16日晚上10点多我回到了天津
    虽然天津没有桂林景色好,但毕竟是家乡还是最爱啊。

心之域桂林阳朔----总结篇

这次旅行从10月8日出发到10月16日晚回家,总共路程2天,游玩6天,所有花费全包括1600元,一个人的旅行,如果两个人住宿会更合算的。
    桂林住宿比较便宜,三星酒店旧一点的,69-80多元,阳朔就贵一些,兴坪更贵了,桂林的米线,米粉不喜欢吃,我到了外地总想肯德基和麦当劳呵呵。
    计划了很久的桂林之行总算完成了,漓江水快干了,是伤心的,我去的时候黄金周已经过了,当地人说很久没下雨了,江水味道比较重了,渔村和沙湾没有去,但是计划的景点基本都去了,景色也都观赏了。
    我认为这次算是深度游桂林了吧,几乎登了阳朔桂林、兴坪所有的山,言过了,还有很多山没有登呢,一个人自己设计旅行计划,游桂林,这是一次大胆的旅行吧。
   小总结,去过了很多地方,我觉得仔细体会一个地方的景色(自助游),可以不需要导游,但是真的需要一个好向导,他会告诉你什么时间,什么天气,哪里最好玩,感谢旅行中遇到的人们,好心的大娘和同游的旅行者们。
    2015年10月份游桂林,基本完美的行程

告诉大家,桂林阳朔在修路,坐旅游大巴时间较长啊,桂林阳朔近2个小时,兴坪到桂林坐了3个多小时,希望路尽快修好
    祝旅行者们好心情,我的桂林阳朔兴坪(心之域)旅行圆满完成了。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21 17:02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1-21 17:25

引用 我爱欣儿宝贝 发表于 2016-11-21 17:25:56 的回复:

回复我爱欣儿宝贝:不客气,有的地方如果时间紧,可以不用去,比较重复,6天桂林,阳朔,兴坪,比较充足了,不是放水季节,没有去龙脊梯田有些小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