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聚哈尔滨——“打滑”的世界

简阳 (重庆) LV.12
2016-11-19 22:41 363/5

前言

和平时一样,早晨七点多,我排着长队进入地铁站。明天是双十一,也是光棍节。虽然我没准备加入全国人民的购物狂潮中,但明天毕竟是个节日,心中还是有点小期盼,不知道关注的公众号又会推出什么奇葩的活动。
正因如此,我打开微信,一场奇幻得不真实的相聚慢慢开始了。
Treep树旅行是我关注了很久的公共号,最新的一篇推文写到:

如果孤单是一个人,她会长什么样?
1 1 · 1 1
集齐四个同月同日生的自己
Treep树旅行联合小猪
送你机票、旅程、自由主义的居住方式
给自己一个 Gap Weekend ,好好休整一下
面对另外三个陌生的自己,审视你的生活
你准备好重新上路?

第二天,虽然有些波折,但我和其他三个同月同日生的小伙伴神奇地成为第二组最快到达指定地点的人,我们获得了一次免费的旅行。我和小伙伴们都不敢相信,因为从小到大只在电视上或者别人身上看到过这种好运。可生活确实有奇迹,我只想好好珍惜。

缘聚——四个“自己”

我们身份证上面都是3月5日的生日,虽然有两个的真实生日和身份证不太一样。神奇地是左边两个妹子都是河北人,都叫做珊珊,我站在左3,和队里唯一的男生是四川人。还好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两个珊珊都没有“来迟”,哈哈!

队员介绍

珊珊姐
成熟、细心、温和的大姐姐。姗姗姐是平平淡淡也可以很幸福的那种人,淡定又不失风趣,她说我应该比她先环游完世界

珊珊妹儿
虽然珊珊比我大一年,但她还在读大三,我都大四了,我就装装学姐吧!哈哈!珊珊妹儿是典型的白羊女生,热情、活泼、积极。走路还像个小朋友一样,出门永远找不到东南西北,做的蠢事可以和我PK 了。

文哥
队里唯一的男生,说话做事总是很有逻辑,后来才知道原来大学硕士都在学数学,这就对了。在零下十度的哈尔滨,冷成狗都不穿秋裤,一拍照变“处女座”。喜欢有活力的城市,参与各种有趣的活动。

我(简阳
简单的简,阳光的阳。这个正在辛勤劳作的女孩儿就是我了。总是会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想法,还会努力把这些想法一一实现。很多人都说我很傻很天真,大概真的是这样吧。我只是觉得生命太短,我想好好珍惜。

精彩预告

小插曲

早上7::55的飞机飞往哈尔滨,我住北六环,交通太不便利。因害怕误机,我早晨四点就从被窝爬起来,凌晨四点的北京十分静谧,天上还有好多星星。这一次,我没有做过攻略,哈尔滨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是陌生的。本以为只有我这种奇葩才会这么早去坐5:00第一趟地铁,结果车厢零零散散也坐了不少人,开始了在北京繁忙的一天。
虽然起得很早,我和姗姗姐还是刚刚掐点坐上了飞机。其他的两个小伙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差了几分钟,不能取票了。珊珊这一次真的来迟了,曾文哥估计也是老天安排和她一起迟到,留下来照顾她的。

哈尔滨攻略

▶季节:来哈尔滨最好夏天6-9月来避暑和冬天12月-次年2月来看冰和雪,哈尔滨最著名的冰雕和一些滑雪的游乐场都是12月开,那时候湖面也结冰了,不知道能不能遇见凿冰捞鱼的人,听说要专业的队伍和工具才行,这是我觉得很有意思的一项活动。

▶景点:哈尔滨老城主要分三块,道里、道外和南岗。道外以前是俄罗斯人住的地方,充满异域风情,有很多特色的建筑,如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等十分知名的地方;道外以前是中国人住的地方,一些经商的人仿照道内也修建起了鳞次栉比的商铺,还结合了中国的独特建筑艺术,现在保留下来的多是中西结合的建筑;南岗的景点比较少,我没去了解过。
就个人而言,我比较喜欢道里,道里的三道街比较繁华,有说相声、住宿的地方,还有戏台和影片片场,从片场里张贴的穿着旗袍的女人和民国时期的告示中可以感受到旧时哈尔滨时光的气息。道里的二道街是一个美食基地,挂着一排排的大红灯笼,十分喜庆,我们尝试过的两家店都很不错,一定要去张包铺吃吃,纯正的东北包子和锅包肉呀。除了这些,道里还有一个古玩交易市场,非常热闹,各个小摊小贩铺一张塑料膜在地上,卖着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东西,和老板探讨一番古玩的来源和功用相比很好玩,我就发现了一个很喜欢的胶片机。道里三道街对面还有一个很破旧的老街区,那边都是些危房,不过也可以进去,晚上想吓人的可以进去看看,觉有效果很棒 。
道外的建筑也不错,有很多教堂,中央大街的繁华和建筑也没有让我失望,特别出名的马递尔冰棍也是超级冰爽,马递尔宾馆橱窗前表演小提琴的法国人眼睛电力十足。只是果戈里大街确实没有什么特色,街上的“果戈里书店”还不错,给人温暖和舒适,流露着浓浓的俄罗斯风情。还可以去“防洪纪念塔”旁边的“兆麟公园”看看,冬天去肯定会有惊喜的。如果有时间,可以去哈尔滨的大学逛逛,也很漂亮,我挺喜欢哈工大的,但哈工大的同学说哈工程的雪景更漂亮。

▶交通:哈尔滨老城区不大,公交和地铁就足够了,滴滴打车感觉挺难的,出租车都不是很多,虽然地面很滑,但哈尔滨的司机一个个都是“毛三犟”,开车比谁都猛,想坐公车的要做好“摇摆”的准备。至于走路,有防滑鞋的最好穿上防滑鞋,因为路面上几乎都是暗冰,让我不禁想起了那首歌“摩擦摩擦,在这光滑的地板上,摩擦......”,在这个全民打滑的城市行走觉得还挺搞笑的,我同行的伙伴摔了两跤,我摔了一跤,还好肉多,没事。真为哈尔滨的老爷爷奶奶们担心......

▶着装:反正怎么穿都冷,自己决定吧,一件户外的抓绒和防风衣可能还有点用,冷了就去街边的商铺逛,屋里面都超级暖和。

▶美食:马递尔冰棍一定要试试,旁边的一家卖冰糖葫芦的小摊位也很好吃,种类十分丰富,挨着有一家卖面包的,感觉那个很香甜,2元一个,还便宜;红肠倒是没有我想象中好吃,感觉还没有烤肠好吃,中央大街有一家用俄罗斯话叫卖的小哥,感觉那家还不错,人很多;中央大街上的“东北饺子”馆真心不错;传闻中很出名的“梅林”西餐厅的俄餐感觉不行,还贵,人均100元,可能是俄餐本来就不行吧,5分钟就能上菜,不够精致,味道一般浓重推荐“张包铺”,特别喜欢里面的锅包肉,外酥内滑,还不腻。

▶Tips:就个人而言,我觉得游览一个城市,不一定非要去景点。去城市各个角落走走看看,和当地人聊聊他们的生活也挺好的,不一定要专门去某个地方看某个建筑风格的建筑,因为哈尔滨的建筑文化随处可见,到处都是俄罗斯的痕迹。

照片的故事

飞机压缩了空间和时间,两个小时,我就从北京到了哈尔滨。和想象中一样,哈尔滨果然是把人冰得像“哈儿”一样,连换口气都觉得心里拔凉拔凉的。但没想到11月的哈尔滨都已经变成了“冰雪世界”。坐上温暖的大巴,看见窗外白雪皑皑,有很多人在铲冰,房屋上积满了厚厚的一次白雪,树也不再是单纯的绿。这陌生而有充满诗意的环境让我有一点小激动,早上四点起来,也不想闭眼休息,错过窗外的美景。

原来糖葫芦还可以这么好看,很喜欢这个老式的自行车和这鲜艳多彩的糖葫芦,很喜欢这种生活气息,如果有时间,真想拿一只笔画下这一幕。

哈工大——久未谋面的高中学霸同学热情带我们参观他学校。

喜欢这种旧旧的感觉

篮球场旁边躺着冬眠的自行车

喜欢珊珊姐洒满阳光的脸颊和被我偷拍时灿烂的笑容

这是学校里的一个广场,有很多人在这里锻炼身体。虽然工大男女比失调得出乎想象,但约上自己心爱的人在这里逛逛,看时光流逝感觉也是超级浪漫的呢。

在路边捡到的一块雪,真佩服大自然的巧手。

篮球场上发现了一个头和身体分居两地的雪人,太可怜了。中间插了一个网球拍,听朋友说,网球场地太大了,打的人又少,清理起来很费劲,估计网球拍也没用了,拿来堆雪人还不错,哈哈。
带我们参观的佳河兄说如果现在要想打篮球,就必须得和队友去清理篮球场上的雪。我还以为没人会为了打球专门清理场地,可看见前面有一块小空地,真有人在打球。太感人了,哈哈!他们和我想打乒乓羽毛的时候的心态估计差不多吧。

阳光穿过树梢,洒在铺满白雪的路上,人影映在上面,没温度的阳光也变得有“温度”了。

校内随处可见一大群人在铲冰,轰轰轰轰,仿佛是在进行某种神秘的仪式。大家边聊边铲,让我想到了“大跃进”时代一起干活,一起吃饭的人。那时候,人们都还挺近的。

佳河兄说这是女生宿舍楼,后面的一片积雪上都没什么脚印,显然是人迹罕至的地方。但是转念一想,不是应该每天有一大群工大的男生围在楼下面用心呵护工大的稀缺资源吗?就像我们大学一样,总可以碰见很多甜蜜的情侣。我也不懂工大人的世界,估计学霸太多了。

铲冰也是一件辛苦的工作,热得军大衣都不要了,直接撸起袖子,干。

真想钻进车里,这可比我穿的这两件衣服暖和多了。

偷拍中......

生活还是需要2一下的。

跳得真标准,给10分。

一张游客照

朋友说这块碑比校门口“哈工大”还能代表“哈工大”,看校训就感受到浓浓的学风,学校真是一个伟大的地方,为中国发展不断输出人才,孜孜不倦。

哈尔滨的后勤集团肯定很强大,真的很佩服这些除冰工作者,觉得这一幕特美。

圣.索菲亚教堂,老是被我念成‘圣菲亚’教堂。现在是一个博物馆,里面有哈尔滨各方面的历史。

圣.索菲亚教堂外面停留的鸽子,我是突然发现的,陌生的教堂顿时有了生命和温度。我喜欢“温度”这个词语,不管是一座城市、还是一个人、一座建筑或是其他细小的东西,有了温度,便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撒雪虽然很开心,撒完后手就冰得没有知觉了,刻骨铭心啊!

姗姗姐在滑雪,像个小孩儿一样。

梦幻的蓝色,像水彩画一样。

圣.索菲亚教堂的屋顶

下午三点的阳光,斜射进欧式风格的门窗里

真想变成那个小女孩儿,坐在雪橇里,有妈妈拉着我。

都这么大的人了,还在嬉戏,哈哈,打雪仗肯定很好玩。

中央大街,纯正的俄罗斯风情。这不是最好看的,最好看的是街上的路人,路上全是暗冰,大家都在滑到和不滑倒之间作斗争。来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原来世界上还有这样的马路,这样的走路方式。估计穿双溜冰鞋可能走得还快些。

著名的马递尔冰棍,奶香味真的很浓很浓,5元一只,在零下十度吃冰棍真的很爽,没有想象中那么冷,还想再来一根。

马递尔冰棍旁边的冰糖葫芦,种类之丰富,我真的忍不住了,我感觉比在北京吃的好吃。旁边是一家买面包的,俄罗斯的面包远近闻名,我买了一个,2元,真的不错,松软度刚刚好,而且和在超市买的面包比起来有一股独特的香味。

流露出了二货的真实面目

中央书店里可爱的小猫咪

突然翻到一本康熙字典,这古文真有意思,感觉比简体字优美多了,难怪古时识字的不多,太难写了。

书店门口的纪念章,本来想在自己带的明信片上盖章留念,再寄给好友,但是印泥居然结冰了,只能

全民“打滑”的路面......

防洪纪念塔五光十色的柱子

在毛主席脚下光荣地摔了一个跟头,站起来向毛主席致敬。

铲冰的工人下班了

老道外一个很恐怖的地方,这里的楼房都快拆了,我们俩还毅然决然走了进去,说实话,还有一点害怕。但我看姗姗姐都没什么反应,也就压住了自己心中的害怕,还和姗姗姐开玩笑吓她。结果她后来给我说她吓得不敢说话了,我还以为她太淡定。

三道街夜景

影视制作基地里面的道具

俄罗斯女人怎么有一种老上海的感觉

张包铺的锅包肉,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好吃。还有出名的包子、豆皮、粥都很不错,本来早上已经吃了一个面包的我还吃了好多,果然胃一碰见美食就可以自由地扩大,难怪自己要长肉了,没办法。
文哥在张包铺对面吃了一碗“小碗”的面(其实是4两,但上面标的小碗,一般东北人都是半斤),真的感觉出来南北方的差别了,也知道为什么东北人称得上“大汉”了。成都的文哥在饱食四两面后,又被我们逼着吃了好多锅包肉,包子,总计有“十几个”包子的量,把我们笑得喘不过气来。东北菜馆的量真的是太足了。

张包铺10:30才开门,

张包铺外面的美食街,又叫做二道街,属于老道外。老道外是以前中国人住的地方,建筑风格即有俄罗斯味,又有中国味。走在这里,我们都感受到一股浓浓的年味,有戏台、有大红灯笼、有卖糖人儿的老大爷、有相声社、有古玩交易市场。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我喜欢这种有年代感或者说有味道和温度的地方。

这是在古玩交易集市看到的“胶片机”,这些老古董都还没坏呢,买一卷胶卷和一个镜头就能用,100元一个,真便宜。我挺喜欢这个地方的,大家把防水的布铺在冰上,上面摆了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如果是我一个人,肯定会在这里逛很久,细细观察和追问一些物品的来源、作用等等。

两个小伙伴的眼睛都蒙了一层白雾,也不想用布擦擦,因为真的是太冷了,根本不想把手拿出来。

老道外的古玩交易时常,能淘到不少好货

老道外的旧街区

只在电视上见过当铺,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充满异域风情的KFC

果戈里大街上一座桥,都结冰了,好冷

很有俄罗斯风味的“果戈里书店”,可以在里面坐在书店的任何一个角落,睡觉、看书都可以。书店里面还有提供食物、饮品和纪念品的小店,我被一张木制和一张牛皮纸的明信片吸引了,做工真的很精致。第一次知道原来明信片还可以这样玩。

我就看了不到五分钟,在这么温暖的地方,还是选择坐在角落,听歌,闭目养神比较好,然后我就睡过去了。我觉得旅行不一定要去很多地方,去了一个地方也不一定要干很多事,很多人喜欢的地方也不一定自己喜欢。所以,在旅行中,跟随自己的想法,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就很好。遇见喜欢的一幕,便停下来,多休息一会儿。我可能会在一个地方拍一个小时;我可能会在一个菜市场逛很久,打听各种菜的名字;我可能会在一个流浪歌手旁边坐一下午,听他唱歌;我可能会在一根柱子旁昏昏欲睡,画自己喜欢的一幕,不管多抽象。旅行中,没有角色,没有任务,没有应该,就很自由。

广场上的征婚启事,没想到还真有用这种古老的方法找女婿和儿媳的

在街边偶然发现的一个公园,叫兆麟公园——旅途中的一个小惊喜。

这里的雪都是成片的,人也很少,错落的树枝散步在雪地里,寂寥,美。

我的“孤独的背影”,其实是因为文哥下楼梯时摔了一大跤,两个珊珊都不敢再往前走,就我这个“很傻很天真”的人儿继续往前走。“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往前走,莫回头!”

熟话说,跳得越高,摔得越惨,文哥光荣地摔了第一跤......

临走之前去梅西餐厅吃了一顿正宗的俄罗斯西餐,总共耗时不超过20分钟。俄罗斯的西餐也忒快了,估计上餐只需要3分钟。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那个面包,陌上浓郁的奶油酱和果酱,很不错。而对于其他的特色虾、牛肉等,我只能说不难吃。看来这家餐厅有一点名不副实呀,或者俄罗斯的西餐确实不行。这还是我第一次在这么正宗的西餐厅吃西餐呢!

一向穷游的我也奢侈了一下,在这么高级的餐厅用餐。

两天的时光匆匆,我们准备打道回府了。我们在中央大街附近的经纬二道街59号等去机场的大巴车,寒风中,和姗姗妹儿一起唱歌“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感觉还蛮好玩的,傻傻地,很开心。不料,她竟对我产生了兴趣......
距离上飞机还有三个小时,我们四个人闲着没事,开始聊起了自己的生活。姗姗妹儿说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不想干自己的专业干一辈子,还很羡慕我大学四处旅行的一些经历。我大学做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现在却依然对未来比较迷茫,或者说梦想很大,目标很多,能力不足,所以暂时实现不了,可我相信朝着一个方,向走,坚持下去,早晚会实现小梦想和大梦想。我想有一个青旅,那是一个让驴友感到温暖,是他们旅行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我想环游世界,因为我知道打破时空,去亲身感受世界的美好和感动,我会很幸福,我会成长。文哥也开始聊起了自己的国外,这个本科硕士一直读博士的人原来背后也有一段辛酸的历史,那是成长必不可少的痕迹,姗姗姐、我和姗姗妹儿都很认真地在听“文老师”授课。那一刻,我们四个坐在候车厅里面,虽很陌生,却因缘分和相似性聚在了一起,我们的角色很简单,我们只是“驴友”,所以我们没有角色限制,这样的感觉也是旅途中的魅力所在。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莫名拉近了,现在回忆起来就像是做梦一样,而这个梦的每一个场景却触手可及,令人感动。

如果孤单是一个人,他是什么样,如果死亡是一个人,他长什么样,如果梦想是一个人,他长什么样?如果借口是一个人,他张什么样?和他们好好相处,就没那么多迷茫了。
如果没有明天......我想我会......

写的很好,很全面

2016-11-20 09:2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21 16:25

引用 faithlioplio 发表于 2016-11-21 16:25:51 的回复:

回复faithlioplio:嘿嘿,把最美好的东西都放在自己的小窝里面,当然要惊喜布置啦😄😄

2016-11-21 21:5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21 21:58

引用 meiman202 发表于 2016-11-21 21:58:50 的回复:

回复meiman202:哈哈,灵魂在路上,也很不错了😄😄爱已所有,才有己所爱😁所以,珍惜现在的生活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