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吃货的旅行——西北篇

月灬落 LV.5
2016-11-19 22:49 468/17
  • 出发时间/2016-10-03

记得当年上学那会就在地理课本上看到了敦煌的月牙泉、鸣沙山,那时就想着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转眼间已经过去十多年,在2016年终于要踏上这片神秘的大漠戈壁,体验一千年前丝绸之路文化,领略大漠孤烟直那种苍茫、凄凉的感觉。

本来还计划骑行青海湖,无奈10月份青海湖温度太低不是很适合骑行了,只好作罢,但还是想去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看看,所以这次就计划来个大西北环线游。

距离上一次游记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这次和上次不同不再待在一个城市里而是跨越青海甘肃两个省,游玩的方式和照片的风格都会有些不一样了。按照惯例游记开头先放几张本次最喜欢的照片

所有费用以及交通

交通:
飞机:南京兰州 1700元      兰州武汉  1058元  共2758元
火车:中川机场—兰州 21.5元   兰州西宁61元  西宁张掖西 91.5元  张掖敦煌 154元  敦煌兰州244.5元   兰州—中川机场 21.5元  两个人共 1188元
其他小交通50元左右  敦煌西线包车136元

雅丹地质公园加景区内大巴240元

吃饭:
各种正餐加买零食800元左右

全程:交通4132元  住宿922元 跟团费用1910元 景点门票 960元  吃饭800元 共8724元。人均4000多块。

关于行程计划

D1—10月3号:乘坐中午11点的飞机到兰州 下午1点半到达, 吃了晚饭后乘坐6点左右的动车达到西宁
D2—10月4号:跟团游青海湖
D3—10月5号:跟团游青海湖晚上6点左右回到西宁后乘坐7点半的动车到达张掖
D4—10月6号:早上包车游玩马蹄寺,下午游玩丹霞地貌,第二天凌晨的火车到敦煌
D5—10月7号:早上8点半到达敦煌,直接坐车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看完电影后接着参观莫高窟,下午回来后在游玩月牙泉鸣沙山,晚上沙漠中露营烧烤看星星
D6—10月8号:包车游览敦煌西线,下午回来后乘坐晚上8点的火车回到兰州
D7—10月9号:早上7点到达兰州,在火车站存行李,早上逛下兰州哦据大学,下午去甘肃博物馆看看,晚饭前赶到中川机场商旅酒店。
D8—10月10号:乘坐早上的飞机回到武汉

华丽的分割线

正文:10月2号晚上赶到南京,提前一天到南京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留时间去吃鸭血粉丝汤,直接大众点评选择评价最好的那家就杀过去了

第二天赶到禄口机场的时候发现有直接飞西宁的航班,订机票的时候为毛没有想到,特价机票改签退票又划不来只好按照原计划飞到兰州在转动车去西宁。所以这一天时间基本都用在了路上,飞机、火车、汽车各种交通工具都体验了一把。到达西宁已经是晚上7点40了。

到大西北

奔波了一天虽然很累但一想到吃就立马就来劲了,放下行李就立马打车去了莫家街,到那一看傻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简直不要太多,每个窗口都要排队,座位也是需要等人吃完了赶紧去占着(我不该国庆节出来玩的,后面几天的行程我非常担心),1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吃上了东西,味道只能说很一般吧,这种外地游客很多的美食街感觉还不如大学附近的美食街好吃。以后旅游找吃的要改变策略,推荐指数3星。

这个味道还不错里面有花生、枸杞,鸡蛋

羊肠是不是听起来很重口,其实吃起来没什么奇怪的味

店家说是烧卖,但里面没有米饭全是蔬菜口感像饺子不太好吃,总体推荐3星

西北最好的旅游方式是包车或者自己租车,可这次旅游的时间不够宽裕其次10月份的青海已经很冷了,但又实在想去传说中的天空之镜看看,所以只好选择跟团游(青海湖两日游),建议大家来青海玩还是7到8月份拼车或者租车游大环线比较好,如果选择了10月份以后的淡季一定记得带厚衣服。

Day1 西宁—茶卡盐湖—黑马河镇

10月4号早上6点半从宾馆艰难的爬起来跑到路边等旅行社的大巴,走在冷风中,在路边哆嗦了20分钟车终于来了。10月份后青海不是太冷进入淡季了嘛,人怎么还辣么多,从西宁出发差不多开了5个小时到达茶卡盐湖。导游说我们今天的行车路线就是当年文成公主出嫁的路线,一路上听着她的故事不知不觉就(我是直接睡过去的我会到处说!)到了以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人多、超冷、风大。

地上白白的全部是盐,光一个盐湖的盐就够全国人民吃好多年呢

由于今年雨水特别多,所以天空之镜给冲没了!!!这应该是这次旅行最遗憾的一件事了,问了当地人天空之镜6到8月份比较常见,所以我和女朋友决定以后有机会再来一次。
景区内有小火车和电瓶车两种交通工具但电瓶车(10元)只能坐很短的距离,小火车(50元)可以坐到很远但是需要排队很久,国庆节你们懂的,走一个来回大概6公里左右,据说景点没改造之前更美,可惜是看不到了。

叫我龙哥!

看着像雪地一样特别漂亮,可惜不让下去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有点像千与千寻里的水上火车的铁轨

从茶卡盐湖出来后已经快6点了,在导游的催促下有点遗憾的离开了传说中的天空之镜。之前在网上看到网友说青海湖边上住宿非常艰苦,伙食也很差,但我觉得黑马河镇的住宿条件已经超过我预期了,不但有热水可以洗澡,居然还有电热毯这种神器,简直感动的要哭出来、,安排的两顿团餐也还不错,准备的士力架都没用上。不得不说在这种偏僻的地方有这种条件我已经知足了,而且当地人都挺热情友好,总之今天除了没看到天空之镜其他方面都很满意。推荐指数4星半(能看到天空之镜就5星

Day2 二郎剑—西宁—张掖

导游说安排在黑马河镇留宿除了方便还有一个原因是这里的日出很美,早上7点在接近0度的青海湖边上,吹着寒风

等了20分钟快要放弃的时候终于。。。

眺望着远方的朝阳从草原的地平线上一点点的升起,虽然没睡到自然醒,虽然被冻成了狗,但见到这么美的日出还是值得的。原谅我手机的渣画质

请无视那个电线杆

离开黑马河镇后直接驱车前往二郎剑景区,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骑行的第一处休息站附近,由于整个景区的形状像二郎神的武器而得名,很多自由行的游客都不推荐这里主要是因为票价太贵要200元,随便找个当地牧民几十块就可以带你去湖边上看看,如果只想看看青海湖那的确没有必要多花200元,但想体验游船、热气球(太贵)、马车、租山地车等等还是可以进来看看,毕竟有正规的管理应该会比随便找一处湖边看的舒服。推荐指数3星

旅行团安排的另外两个景点就比较坑了,完全没有拍照的欲望,应该是那种旅行团才会去的地方这里就不浪费笔墨了,晚上6点回到西宁,晚饭都顾不上吃要赶6点40的火车到张掖,再次建议大家来西北旅游时间充裕的话一定还是包车或者租车自驾不然每天都要赶车累死。

西宁火车站真的蛮不错的,很大气,依山而建,而且国庆节期间火车站里都没有很多人,售票窗口队伍很短,检票不用排队,unbelievable!整个省的人口只有500W,果然地广人稀。

8点钟终于到达张掖,下火车一看感觉自己是不是下错站了,才8点钟火车站广场连个人影都没有,穿过广场走到大马路上一群黑车司机就围上来了,说的都是同一句话要不要包车旅游,拉着媳妇的手头也不回的往前走,多年的外出经验提醒我不要相信火车站的黑车,但我万万没想到这个城市的滴滴快车司机也是这样,明明已经派单了,打电话过来说要不要包车明天去丹霞,如果说不包那他就推辞不来了,或者就是不理你,在火车站附近等了20多分钟连个正规的出租都没有,简直岂有此理,最后还是一位好心的私家车以10快的价格送我们去了酒店,虽然他在路上还是问了同样的问题(要不要包车)好吧,你们赢了,本来晚上计划找当地的美食好好吃一顿,现在什么心情都没了,随便在楼下吃了个炒拉面,好在味道还不错

味道很好,份量也很足,西北特色饮料杏皮水,也好喝,非常解腻。

Day3 马蹄寺—七彩丹霞地貌

张掖著名的景点有七彩丹霞、马蹄寺和大佛寺,如果想一天游览完那就必须包车了,但少人的话包车不划算,由于和女朋友两人出行所以就选择了报当地的丹霞、马蹄寺一日游团,价格210包含车和门票的费用(马蹄寺33洞天和丹霞景区内公交费用不包含)。

开始以为马蹄寺只是一个比较大的寺庙,到了以后才发现景点里有山有水还有瀑布甚至可以看到祁连雪山,绝对可以游览大半天的,可惜这里只能逗留2个半小时,好吧我又开始后悔报团。推荐指数4星

远处应该就是祁连雪山了

可惜那天是阴天,拍照效果不是很好。

后面的就是33洞天了,一共7层一次限行50位,里面的路非常难走又窄又陡,时间有限也只能走马观花了。

马蹄寺里每个景点门口都有个二维码,扫了后可以直接在手机上听讲解很方便。从马蹄寺回到市区已经12点了半了,下午还有去丹霞的行程所以只能在集合地点附近随便吃点,我和媳妇不知道吃什么就看大众点评这次也不例外。

整个店只有这个套餐,不明白为啥要叫车,不过味道还不错尤其是那个红枣茶。推荐指数3星半

下午车子开进七彩丹霞景区的时候,我还有点失望不就几个土堆吗,但登上观景台后,眼前豁然开朗明白了为什么那么多人推荐这里了。推荐指数5颗星

感觉随便一拍都是风景

一共有无误触观景台,一个观景台差不多需要70分钟(很喜欢拍照需要更久)1号和5号观景台景色最好,赶时间的可以只看着两个。景区内有车lai'hui

红色的围脖和这里简直不要太搭

感受一下国庆的人流

Day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张掖坐凌晨的火车直接赶到敦煌,还好在火车上睡的不错,精神满满

到了敦煌第一个印象就是干净,来之前特地准备的口罩肯本用不上,和想象漫天风沙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城市虽然很小,但很有特色,火车站大厅里的壁画、广场两侧的仿古铜像一下子就把人带入到那个千年前的西域重镇。

莫高窟是来敦煌必看的景点,票最好提前在网上预订好,确定好观看的场次,可以凭身份证和短信验证码自助取票非常方便,参观莫高窟之前在数字展示中心换票看介绍电影,火车站就有车去数字中心和市区票价1元,讲真,我觉得莫高窟是国内规划最好的景点之一了,把游客分流了,哪怕是国庆也没有拥挤的现象推荐指数5星

普通的票可以看8个洞窟,都是看讲解员随机带,一个讲解员大概带30个游客,每个人都会发一个耳机不用担心听不清,看完8个洞窟后其实还能去蹭别的讲解员看不同的洞窟就是听不太清楚,外面还有两个博物馆,景区的环境绿化都很好,可以逛很久

闭眼的瞬间抓拍到了是不是很有感觉

很庆幸莫高窟再千年后还能保存如此

回到敦煌市已经快两点了,直接让司机开到敦煌夜市,本来想着胡吃海塞一顿,到那一看全是驴肉黄面,价格还很高,吃了几天的面条了,好吧只能凑活凑活

味道还不错,下图的炒饭更好吃

没想到居然有炒饭,能吃到米饭的感觉太好了敦煌夜市推荐指数3星

敦煌市很小以反弹琵琶雕塑为中心步行的话40分钟就可以把主要街道走完,饭后直接打车前往今天的第二个景点鸣沙山

第一次见到这样连绵起伏的沙丘把我和媳妇鸡冻坏了

请忽略橙色的鞋套

这个角度看月牙泉更美,就是太太太太太难爬了,小小一段路比跑5公里还累

月牙泉鸣沙山挨着的,同样网上买好门票就行了非常方便,录了指纹后还可以二次进园哦推荐指数4星半

鸣沙山附近有很多青旅客栈,提前一个月还是没有预定到床位,只能租帐篷露营啦,虽然居住条件不怎么样,但能在沙漠中看到那么美丽的夕阳,能实现沙漠中看星空的愿望还是很值得的。

真是美到窒息了

唯一可惜就是手机没办法拍到漫天的繁星

来自天南地北的朋友一起围着篝火唱歌跳舞吃烧烤好不热闹,真是SO有意思的一次体验

五色沙客栈的老板和老板娘人都超好,看我们带的衣服不多就把自己的羽绒服借给我们(虽然媳妇还是冻的一晚没睡着,提醒各位小伙伴一定要带厚衣服),老板还让我们体验了下沙地摩托车(免费,时间还比鸣沙山久很多,像坐过山车一样的感觉,小心脏都要受不鸟了沙漠露营体验5星晚上不辣么冷的话我想给六星

Day5 敦煌西线一日游

这一天是本次出行坐车最久的一次,坐车的时间超过了在景点停留的时间,早上6点就从帐篷里起来,下午5点多才回到市区,差不多6个小时在坐车,关键是景点还不好玩!!!除了最后的雅丹地貌有点看头(但也是坐车在外围转转,想要进去还要花钱包越野车),其他的景点更是坑爹了,建议大家不是包车自驾顺路的话可以不用去了,整个西线推荐1星半

公路还是很漂亮的,两边都是戈壁,感觉在美国的公路上

春凤玉渡玉门

昔日的繁华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坡

石头像什么动物呢,雅丹地貌里一个个外形奇特的石头,每个角度都能看到不同的动物一样,记得小时候抬头仰望白云也一样,看云朵一会像狮子一会又像笑脸,心中有美景,何处不是桃花源

其实我会魔法

小女子远观舰队出海

第一天到敦煌的时候,就看到七星楼的美食册子,作为吃货是肯定不会错过的,地点就在反弹琵琶像附近

从西线回来后,已经饥肠辘辘所以就在路边摊买了个饼,就当垫垫肚子味道不错

有了昨天夜市的经历,本以为这顿晚饭会很贵,没想到2个人4个菜还不到100块,果然游客少的地方就是实惠味道和服务也很棒,不喜欢的菜可以直接退掉,推荐5星,建议来敦煌旅游的都来试试

烤羊肉包子,里面还放了洋葱,超级好吃啊。其他的菜吃到肚子里才想起来没拍照

就要离开敦煌,这个城市虽然很小,但是却很有特点,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再去

Day6 兰州半日游

早上8点回到兰州,这个点最重要的是什么,牛肉面,兰州牛肉面,正宗兰州牛肉面,走在兰州的大街上空气中都弥漫这牛肉i面的味道

面和牛肉是分开卖的,牛肉够大,面很劲道,不亏是舌尖中国推荐过的,面里面的西葫芦尤为好i吃推荐4星半

本次安排的最后一个景点——甘肃博物馆,用身份证可以换票进入,周一闭馆,整个博物馆分为4层很大,每一层都有两个不同的主题,非常有意思,想了解西北文化尤其是丝绸之路文化的一定不能错过这里,推荐5星

本来以为1个多小时可以逛完的博物馆,最后逛的不想出来了,由于时间限制没功夫在找美食了,只能赶到机场准备打道回府了

兰州超市发现的本地特色饮料,还蛮好喝的

回家

结语和一些建议

这趟旅程,走过了青海湖畔,穿过了大漠戈壁,欣赏了七彩丹霞,感受了西北人文。虽然旅途中会有些遗憾,但我觉得有机会能来感受一下这里的风景,人文,和历史还是很值得。
和自己的另一半走过这些路,看过这么多美丽的风景,最后一一的记录下来过个几十年后再看应该会很有意思。
PS:最佳的旅游季节是5到到8月份,备好防晒用品,气候干燥带唇膏,早晚温差大多带些秋季的衣物,带些士力架之类的补充能量的,最好的旅游方式是包车或者租车

THE END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川西自驾摄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86664.html

2016-11-20 15:40

2016-11-20 16:0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20 16:25

不错的游记,照片也拍的很棒,给你顶了,这是我的最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哈

2016-11-20 16:51

2016-11-20 20:26

引用 月灬落 的图片:

2016-11-20 21:2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1 11:56

引用 willson 发表于 2016-11-20 15:40:41 的回复:

回复willson:你游记照片真美,亚丁真漂亮以哦胡一定去看看

2016-11-21 16:40

引用 幸幸幸_宝 发表于 2016-11-21 11:56:17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幸幸幸_宝:有一些用修图软件调了下颜色加了文字

2016-11-21 16:41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11-20 17:57:15 的回复:

拍的真好!

回复ben021005:谢谢

2016-11-21 16:51

引用 luolan 发表于 2016-11-20 16:25:06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luolan:有帮助就好

2016-11-21 16:51

棒!马住以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