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白俄罗斯商务旅行 -自由行走美女国度(落地签基辅利沃夫明斯克)

• 出发时间/2016-10-23

白俄罗斯乌克兰对旅游者而言,是一个小众的地方,但随着乌克兰落地签政策的延续,将会成为越来越多旅行者的目的地。
        出行前,我在网上查找相关攻略,可惜内容很少,特别是白俄罗斯乌克兰利沃夫的信息几乎是空白的,这导致我很难安排具体的行程,只能大致做个了解,框定一个时间范围,之后就是走一步看一步,期待随时出现的惊喜和惊吓了。怀着对这个神秘国度的向往,也带着一点忐忑,毕竟因为听说那里的人只说俄语和乌语,能用英语沟通的人都很罕见,而大多数的国人相信都不会说俄语和乌语,语言上的障碍肯定会导致沟通不顺畅,鸡同鸭讲。
        希望旅程中会发生很多有趣的故事,回来之后我的游记也能填补一些信息上的空白。

行后综述:
        刚刚结束长达半个月的行程,对乌克兰白俄罗斯都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
        首先感谢一下每一个帮助过我的善良热心的人,因为当地都是使用俄语和乌克兰语,绝大多数人几乎不会说英语,而我的英语也一般般,导致沟通上会有很多障碍。我事先在手机上下载了翻译软件,能简单的表述自己的问题,但是对方的回答往往一句也听不懂。遇见最多的是问路,经常会有热心人看我听不明白,特意绕路带我过去。我的经验是找年轻人询问,一方面是年轻人懂英语的可能性大,另一方面是他们更擅长使用手机地图等工具,头脑活络更容易帮助到你。
        我这次来回都是在北京基辅中转的,从乌克兰基辅利沃夫特意体验了火车,而从利沃夫白俄罗斯明斯克也需要到基辅中转,利沃夫明斯克的机场都不大,基辅的鲍里斯波尔机场相对大一些,免税店的规模也更大,适合采购一些礼品。
        乌克兰我主要在首都基辅利沃夫两个城市游玩。乌克兰的消费出乎意料的低,餐饮极其便宜,味道也比想象中更好。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走街串巷的深入当地生活。基辅的著名景点几乎都集中在市中心,依靠双脚就可以丈量主要的景点。而利沃夫就是一座休闲城市,主要的活动范围就在老城区吃吃逛逛,去周边的三座城堡可以搭乘大巴一日游。而白俄罗斯明斯克的消费明显高于乌克兰,和当地人的收入几乎不成正比。但因为白俄罗斯是保留前苏联制度最完整的国家,可以算社会主义国家,所以福利很好,医疗、教育、房子都是免费分配的,很多制度都有点像改革开放前的中国明斯克的游玩可以依赖地铁,主要的城市景点都集中在独立大街附近,城外的斯大林防线和米尔城堡都可以去中央汽车站购票,具体攻略可以看游记内容。
        乌克兰白俄罗斯都是盛产美女的国家,白俄罗斯甚至声明美女也是国家战略资源不允许出口。本人的视觉感受上,乌克兰美女的妆容更精致也更浓艳,但水准参差不齐也并非人人都是美女,见到的帅哥也不多。而白俄罗斯见到美女的概率更大,素颜或淡妆的也更多,有一些令人非常惊艳,帅哥也非常有型,听说这是因为乌克兰美女都跑去全球各地了。而以前俄罗斯大妈的固有形象也被推翻了,并不是少女时代身材窈窕,一结婚生娃就立马发胖,和中国大妈一样,也是有胖有瘦各种身材的。视觉上这两个国家的人们都是很注重穿着的,打扮都非常得体,除了流浪汉没有很明显的城乡差别。
        乌克兰虽然和俄罗斯在打仗,但只是边境上的小规模战争,每天的新闻都有报道,但城区里的战争气息并不浓厚。我住的独立广场曾经发生过橙色革命和广场尊严革命,路边随处可见纪念碑和鲜花,你能感受到这座城市曾经发生过的流血事件,听当地朋友介绍,历史上乌克兰族和俄罗斯族还是发生过很多种族矛盾,并有多起惨烈的历史事件,他们对俄罗斯对普京都有敌对情绪。可这些都不影响城市治安,两个国家的治安情况都非常好,游客不用担心安全问题,人民对中国也非常友好。在别的国家我经常会被错认为日本人、韩国人,但在这里总是一眼被确定为中国人。在乌克兰除了在机场,我从未遇见中国同胞,亚洲面孔中韩国人比较多还遇见过越南人。白俄罗斯中国人就比较多,听说有四五千中国留学生,当地人都会用汉语说“你好”,对中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基辅利沃夫明斯克的交通都是非常方便的。基辅的地铁令人印象深刻,挖得非常深,听说是为了防止轰炸。自动扶梯的长度至少是上海的五六倍,速度也得加倍,轰隆隆的如战车一般。地铁列车设备都比较老旧,但反而更有味道,有以前绿皮车的感觉。两国的出租车也是风格迥异,乌克兰的出租车往往随意开价不打表,不清楚行情容易被宰,但和国内一样可以电调也可以扬招。而白俄罗斯管理非常规范,司机师傅一定是打表的也不会绕路宰你,但麻烦的是几乎都是电调车,必须提前电话预约,据说是因为当地天气寒冷,不方便在室外候车,电话预约后驾驶员都会提前到达等候,但对于一个外国人来说,不会俄语也无法电话预约必须找人帮忙。
        再说说天气,气候接近东北地区,我去的时候是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当地基本上在零度上下,据说今年算是冷得比较早,白俄罗斯的气温更低一些。但它是干冷和上海的湿冷不一样,体感上并没有感觉很冻,而且室内好温暖好舒服啊!空调和暖气真的没得比,强烈呼吁上海集中供暖!他们的夏天白天很长有夏令时,而冬季和上海差不多,甚至天亮的更晚一点,黑的也更早一点。气候瞬息万变,经常一会儿下雨一会儿下雪一会儿下冰雹一会儿又出太阳,阵雨天气很多。气候比较干燥,我因为不爱穿袜子,脚腕处竟然皮肤干裂了,应该适当关注涂抹一些润肤乳。
        所有游览的景点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城区里有很多教堂,这两个国家信奉东正教的占大多数,教堂除了少数售卖门票,票价也是极其低廉,都可以自由进出,但是大多数不能够拍照。偶尔也有少数教堂出售拍照券,买了票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大拍特拍啦!但还是需要收敛一点,很多信众在那里膜拜亲吻耶稣像,你也不忍心搅了他们的安宁。旅游景点与国内动辄几百的景区门票相比,简直便宜的令人咋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售票处往往会售卖各种套票,如果不是对某些方面特别感兴趣,购买最基础的票就可以了。
        这次因为还有一些商务活动,所以行走范围有些局限,自信对这两个国家已经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也挺喜欢的,如果有机会的话还会再度造访,也结交了一些当地的朋友非常愉快,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行前准备

签证

白俄罗斯签证:

这次办理的是商务签证,由于护照原件要上缴,所以不能同时办理。先去北京办的白俄罗斯签证,当然上海也可以办理。
白俄罗斯签证需要准备的资料:
1.邀请函
2.白俄罗斯邀请方法人注册证书
3.本公司法人注册证书,就是营业执照。
4.证明你身份的工作介绍信
5.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6.签证申请表可以填中文
7.2张照片,35*45mm
8.国际医疗保险单
        去北京日坛东一街1号白俄罗斯大使馆办理的,每周一、三、五9:30-12:30递交申请资料,8:30-9:30领取签证。我是同行的朋友代办的,非常顺利,隔天就拿到签证了。签证有效期一个月。

乌克兰签证:

乌克兰商务签证所需资料如图:

准备好所有资料后去了仙霞路太阳广场的乌克兰上海总领事馆,地方很小,就一个窗口,人多的话要在走廊等候。签证官年轻帅气但一脸严肃,不会中文用英文交流,说我不是留学签证基辅大学发的邀请函不行,要移民局统一发放的邀请函才可以。正常的签证时间要三周,签证费544元,加急二周费用翻番,时间还是够久的,他建议我办落地签手续简便一些,说原来九月底结束的落地签政策延期了,给我如下一张名片和落地签所需资料单。断然决定办落地签,准备的资料基本能用,表格网上也能搜到,保险一点就填好了打印出来备用,不然现场填听说也挺简单的。

乌克兰落地签:

最后提醒几点:
1.只有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才能落地签,现在增加敖德萨
2.乌克兰落地签有效时间是15天。
3.落地签费用不能刷卡,103美金不找零。
4.住宿Booking上预订后记得打印2份英文预定单,落地签要收走一份,还有一份留待酒店入住用。
5.保险淘宝可以买也要打印出来英文版。
6.要有心理准备办理落地签效率很低很耗时间要排队等,先领取并填写一张入境申请表然后就是漫长的等待。最好事先网上申请填写一遍签证申请表(网址http://visa.mfa.gov.ua),导入自己的照片,可以省却拍照和填表时间。
7. 不要选择晚上抵达基辅的航班,办理落地签的人都下班了,有可能要在机场过夜。
8.准备好返程机票,签证官要审阅的,以保证你会离境。
9. 护照一定要六个月以上的有效期和至少三页空白页。

刚才偶然在一篇游记中发现有详细的落地签表格翻译内容,我在网上填写过的,内容很熟悉,难得有人那么细心地标注下来,太用心了,我就借用一下发在自己的游记中,在此谢谢“柒锅锅在清迈”童鞋。

乌克兰落地签表格详细解析:
01.Surname   姓
02.Surname at birth  出生姓
03.First name   名
04.Dat of birth   出生日期
05.Place of birth  出生地
06.Country of birth   出身国家
07.current nationality   目前国籍
Nationality at birth. if different   出生国籍 如果没换过不用填
08.sex 性别
09.Marital status   婚姻状况
10.In case of minors. Surname.first name.adress.(if different from applicant's)
and nationality of parental authority/legal guardian.
未成年人填写姓名地址监护人 成年人掠过
11.National identity number.where applicable  身份证号
12.Type of travel document. 旅游签证的类型
13.Number of travel document. 护照号
14.Date of issue  护照签发日期
15.Valid until  护照到期时间
16.Issued by  护照签发机构
17.Applicant's home adress and email adress 申请人家庭住址和电子邮箱地址
18.Residence in a country other than the country of current nationality
Telephone numbers 电话号码
19.Current occupation   职业
20.Employer and employer's adress and telephone number.For pupils and students - name. adress.and telephone number of educational establishment.
雇主和雇主的电话地址。学生的话留姓名和教育机构电话
21.Main purpose of the journey   旅程主要目的
22.Number of entries requested  申请入境次数
23.Duration of intended stay or transit   预计停留时间
24.Visa of Ukraine issued during the past three years
过去三年入境乌克兰签证号码 没有不用填
25.Entry permit for the final country of destination.where applicable 不用填
26.Intended date of arrival to Ukraine  入境日期
27.Intended date of departure from Ukraine  离境日期
28.Surname and firstname of the inviting person in Ukraine. if not applicable.name of hotel or adress of applicant's temporary accommodations in Ukraine
乌克兰酒店名称地址
29.Adress and email adress of inviting person hotel temporary accommodation in Ukraine  乌克兰酒店地址
30.Telephone and telefax  乌克兰酒店电话
31.Name and adress of inviting company/organisation  不用填
32.Telephone and telefax of company/organisation 不用填
33.Surname.first name .adress telephone. telefax.and email adress of contact person in company /organisation  不用填
34.Cost of travelling and living the applicant's stay is covered
旅行期间各种费用的支付方式 选Cash Credit card就行了
35.Place and date 地点时间
36.Signature  签名

再来说一说乌克兰落地签网上申请表的填写,我登陆了乌克兰领事馆签证官给我的那个网址,很顺利地就登陆到表格填写的页面,内容需要用英文填写,要先选择国籍和领事馆区域,而且之前应该已经买好回程机票,因为需要填写入境和离境日期,和入境办理落地签明确的日期和时段,虽然给的都是15天的签证有效期。一切填写顺利可以保存草稿并且给你一个编号,需要自己设置密码,但就是编辑证件照后无上传点击处,换了一台电脑再试才发现要往右拉才有。最后发送的时候,显示的日期选择表格都是忙,灰色的无法点选,不知道这样算不算申请成功,屏幕显示稍后再试。打印一份留存带去基辅,不行的话落地基辅机场之后,现场再抄一遍。

这是初始选项,然后进入填表页面。

选择照片文件上传后剪辑的页面,要点右面accept才算完成。

表格完成保存上传之后显示的页面,日期全是灰的无法选择。

机票

我是等签证出来后才订的机票,时间上有点赶,提前了不到十天,图方便就在携程订的,然后要致电携程客服,把行程单发送到你的邮箱,网上打印中英文行程单。如果时间充裕,可以淘到廉价票,有空也可以上机票搜索引擎天巡试试:www.tianxun.cn。如果大家买转机的机票,千万要注意是不是一个航站楼,若无签证是没有办法去另一个航站楼的。而如果不出机场而且在24小时内,一般不需要过境签,当然每个国家规定不同,具体情况还得具体分析。同时自己要提前在网上check-in、申请行李托运手续,搞清楚免费的托运额度,以免被机场工作人员收代办费。

订机票过程中还是发生了一些波折,订回程白俄罗斯明斯克返沪的机票,大多数要在莫斯科转机,因为停留时间也就两个多小时,所以以为无需过境签没当回事。没想到在莫斯科过境转机,24小时之内别的国家都可以,唯独白俄罗斯不行,说是因为白俄罗斯俄罗斯的航线算是国内航线,反而必须要办理过境签,到现在都没太明白。上了俄罗斯大使馆的官网,确实有特别标注,查了一下上海俄罗斯领事馆可以办理,需要提供的材料比较简单,有效护照和护照首页的复印件,目的地国家的有效签证,全程机票和一张照片即可。但是需要填一份电子申请表,我进去填了,电脑版本必须是Windows 7以上的,而我用的还是X P,只得作罢。周一三五申办签证,需要五个工作日才能取证,加急三个工作日。我的时间太紧迫来不及,签证费用是50美金。无奈之中另辟蹊径,我查询了明斯克北京的航班,选择多了一点有基辅转机的,也是停留两个多小时,咨询了携程客服和航空公司,确认不需要过境签,没办法了只能曲线救国先飞北京,在国内总归好办一些,大家以后也得留心这一点。

住宿

缤客网站(www.booking.com)很方便,很多可以随时取消预订,而且可以打印英文预订单签证可用,如果办理落地签要多打印一份,信用卡仅作担保不会扣款,一般到店刷卡或付现就可以。即便是提供洗漱用品的宾馆,也没有牙刷牙膏,有沐浴露和洗头膏但不一定如意,建议自备或者当地超市购买,我住的宾馆在我问询之后才送来了拖鞋。
       使用欧标两脚插座,酒店不一定会提供,最好自带几个备用,忘记的话也没关系,超市和小店能买到,价格比国内稍贵一些。
       我是选择市中心的酒店出行可以方便一些。一般入住时间是下午2点,中午12点前离开,如果特殊时段入住可提前申请,通常情况下有空房间的话酒店也会同意的。

第一站:上海飞北京转机

上海出发!机场沙发躺会儿

北京首都机场转机,感觉机场好小,其实首都机场应该很大的呀? 但是感觉小是否证明设计成功点对点的很方便呢?

时间还早,午夜红眼航班呢!寄存行李不便宜呀!大包40小包30,花了俺170大洋。 乘坐地铁机场线去市内逛逛。

到了北京总🉐️吃个京菜,地铁机场线到东直门下去逛逛顺便唰一顿,这紅炉的招牌乾隆白菜可着实涮了俺一把,不就是芝麻酱拌白菜吗?乾隆皇帝啥口味呀?酸奶特别浓郁好喝,炸酱面还行,别的都不🈴️口味。

时隔多年,重游三里屯,早已不复当年的模样。

三里屯太古汇附近找家看得见风景的酒吧奔驰me开的,望望闲眼、听听音乐、喝点小酒、聊聊是非,等朋友送乌克兰的邀请函过来。

任音乐流淌小酌品茗,看窗外繁华世界歌舞升平。

回到首都机场T2国际出发,地铁机场线东直门站最晚10:30,购买烟酒的免税店是24小时的,不过中华香烟太热销经常断货。我乘坐的是乌克兰航空,提前3小时开始办理,排队领登机牌托运行李人很多速度很慢,好不容易排到了,说办理落地签的需要去边上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处核定落地签资料,不然不能登机。幸好准备充分资料齐全很快通过,工作人员需要拍照你的护照首页存档。然后就是安检进机场登机口,安检严格而繁琐。

第二站:乌克兰基辅

乌克兰航空的飞机上是可以开飞行模式的,看看乌克兰的大地和天空。11个小时的行程提供两顿餐点,空姐空少的态度都挺好的。个人觉得长距离的飞行还是红眼航班合适,一是价格便宜,二是夜晚机上容易入睡,睡着了这难熬的时间就过了大半,而且落地后也省得倒时差。

从北京起飞大概飞行了接近11个小时,终于抵达乌克兰基辅鲍里斯布尔机场。下图就是办理落地签的地方,早晨8:30到的时候签证官还没有上班,等到9:00去办公室张望了一下终于请出一位,把空白表格给我们填,由于我已经在乌克兰官网上填写并打印出来,交给他一会儿可以,一会儿又不行,沟通有障碍好像是格式不统一录不进去,没太明白,手工照抄一遍通过。准备的资料中仅仅取走了护照首页复印件和邀请函原件,工作证明、酒店预订单和来回机票行程单都只是看一眼就还你了。由于当天机场网络故障,所以白白耗费了两个小时签证官才从办公室姗姗来迟,重新现场拍的照片,再打印出签证。我是排在第一位的,整个过程竟然耗费了四个小时,签证费103美元,可以刷卡。签证官的态度还可以,临走之前还与你握手道别,祝你旅途愉快。

海关出入境大厅已经空空荡荡

海关帅气的兵哥哥

友情提醒:交通

出机场门口左侧就能看见322路机场大巴(紫色Sky bus),直达市区的火车站,可选择是到哈尔科夫地铁站或是市中心。从机场到哈尔科夫地铁站35格里,十几分钟后到地铁站,也可直接坐到火车站,差不多人满开车。市区去机场打的400格里夫纳左右,出租车坐地起价不打表,市区里也就十几块钱。地铁票单程4格里(不出地铁站随便坐,换乘也还是4格里超级便宜呀!)。基辅利沃夫的公交是上车买票,不一定有找零。基辅城区不大,市内交通比较发达,地铁、巴士、电车、无轨电车、缆车和出租车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的出行。
       我是商务签证有接待单位的人来接机,机场离市区也就十几公里,所以一切都很顺利不到半小时抵达了基辅的市中心,入住正对独立广场的老牌酒店乌克兰宾馆。

火车票的官方网站:http://booking.uz.gov.ua/en/  可以查到现在的余票数量和列车时刻,VISA或者Master Card支持网上支付,付款后打印出来单子去火车站就可以了。一定要提前几天买票啊!可以网购,或者去车站售票厅说清楚时间、地点、几等座,带好护照。
        乌克兰的火车分为三种,一种是像国内动车的快车,都是坐的速度慢了很多,只在几个大城市之间通行,班次不多价格稍贵。第二种是卧铺车分为一二三等,我尝试了一等豪华软卧,比飞机票贵,二人一间包厢,设施齐全但设备陈旧。二等类似国内的软卧,四人一间屋没窗户闷热,三等类似硬卧,上铺和下铺,单号为下铺,双号为上铺,发包装好的枕套、被套和床单和洗脸小毛巾。
        火车出发前40分钟左右到达火车站,到候车大厅看大屏幕会显示你的火车在第几车道,觉得时间差不多了拿着车票或者网上的订单,不需要在火车站换成车票,也不需要安检,给列车员看了直接上车找座位就行。

长途汽车:订票网站http://www.http://infobus.eu 或 https://www.busradar.com,Busradar
        大巴非常多票价略贵。网上订好打印出来或者自己去车站买。
        有一款拼车软件blablacar.,价格比大巴便宜,更快更舒适。可以让前台帮忙网上预约,快到点要提前跟车主打电话沟通确认。

友情提醒:货币

货币单位是格里夫纳(гривня,гривень),货币代码为UAH,机场的汇率稍低,市里换钱的地方很多,如果离境时没用完可以再换回美金,汇率损失不大。我是以1美元兑换26格里夫纳换的,如果是VISA或万事达卡的话到处可以取现,注意有的银行是额外收钱的。欧元汇率变动较大不建议,可在国内换好美元。

友情提醒:餐饮

夏季早晨五、六点天就亮了,晚上十点,天色才开始变暗,所以饭点都比较晚,餐馆一般到两三点才开始热闹起来,晚饭是八九点。而我到基辅已是十月下旬,天色跟国内差不多了。午餐、晚餐通常有3道菜。头道是浓稠的汤、二道各式沙拉,三道为肉、鱼、禽、蛋制品类的主菜,饭后是水果、甜食或饮料。“乌克兰红菜汤”、“基辅肉饼”、“首都沙拉”、“水果填鸭”都是闻名于世的乌克兰美食。餐厅的菜单上会标明分量,多数以100克或倍数标出,配菜、面包片等另行收费。

友情提醒:通讯

取好行李出接机口别出机场大门,左转20米有ATM机,只能取Master和visa卡。转身能看到小柜台卖手机卡,红白色牌子卖手机的都能买电话卡,Vodafone信号不错,买了电话卡还要买充值卡充值,有各种套餐可按需选择,很便宜。

注意事项

乌克兰电话区号为00380,火警电话101,匪警电话102,急救电话103。
        餐馆用餐区的厕所通常免费,但是不少公共厕所需要付费,如火车站、汽车站、公园等等,一般需要1-2格里夫纳,服务员在你付费时有时会提供卫生纸。代表男厕的西里尔字母是“Ч”或“М”,而女厕则是用“Ж”标识。看不懂也没关系,总有图标的。
        天气是零度左右。

乌克兰的第1天 基辅 行程开始 ...

抵达乌克兰酒店已是中午,图方便就在二楼餐厅用餐,上的套餐,有乌克兰著名的红菜汤,其实罗宋汤就源于红菜汤,味道不同于国内的罗宋汤,而红菜汤在乌克兰就相当于东北乱炖。还有基辅人最爱的“萨洛”,是腌过的生肥猪肉片,当地人喜欢配上洋葱或蒜油,和伏特加一块儿吃,我细咬了几小口没咽下去。还有希腊式的生菜沙拉,里面有甜椒、番茄、生菜和奶酪,挺爽口的。红菜汤里是猪肉,还会倒入酸奶油搅拌均匀才喝,味道很新鲜蛮好吃的。

酒店安顿好之后安排有商务活动,途近总统府附近,恰巧遇见总统出行,阵仗挺大呀!警车开道正常,随行有近十辆的车队陪护,更夸张的是最后一辆医疗救护车,那是以防万一吗?

晚上去酒店门口的地铁商场闲逛,地面就是独立广场,地下和上海的地铁商城差不多。乞丐不少,给他个三、五格里都会很开心的对你展开灿烂的笑容,还看见有流浪汉模样的男子去买烟,竟然只买两根烟都可以!后来发现与国内不同,国内抽烟没带打火机常常会去借火,但这里一些衣冠楚楚的男人也会问你借烟抽。

独立广场下的地铁商城Globus,这是玻璃圆顶下面。

乌克兰的水果馅饺子,是沾着酸奶油吃的,各种肉类都是实打实的一个顶俩。我这吃的算是乌克兰的自助快餐吗?自己选完去结账的。

基辅的第2天 - 独立广场、圣索菲亚教堂

早晨七点天色还是黑的,我住在基辅的最中心,酒店窗外就是独立广场Майдан Незалежності/Maidan Nezalezhnosti,前苏联时代称这里为十月革命广场,斯拉夫母神-贝利黑亚那高高矗立于纪念柱上。2004年12月这里曾发生令世界震惊的“橙色革命”,估计约有50万尤先科阵营的支持者发起在独立广场及河腊沙机大街上扎营露宿数周进行和平示威,无数的抗议者在严寒之中静坐数个星期,演讲者则在临时搭起的讲台上给他们鼓气。令此地一时间成为全世界媒体布导的焦点。此地自2013年11月以来又成为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的中心。
        2014年乌克兰政府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的准备工作,从而引发政局动荡。此后,部分民众搭起街垒和帐篷,占据独立广场,以此向政府施压。政府工作人员在警方保护下,试图拆除独立广场上的帐篷和街垒,但此举立刻招致广场占领者的反对,双方随即爆发冲突。有人向警方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并点燃部分废旧轮胎以阻止拆除行动。警方则用眩晕手榴弹驱赶抗议者,浓烟笼罩了整个地区。报道称,冲突导致50名警察受伤和很多抗议者的死亡。2014年的暴力冲突枪击事件至今还留有痕迹,许多民众还会来供奉鲜花纪念亡灵,他们称之为“尊严革命”。

乌克兰酒店算是老牌四星酒店,地理位置无以伦比,但设施比较老旧,60欧元一天的房价还算适中。

窗外就是基辅这座城市的零坐标

电视里有央视四套中文频道

乌克兰酒店的自助早餐还算丰盛,喜欢吃这里的甜点。

基辅的出租车可以电话预约也可以扬招

独立广场曾经发生过2004年的“橙色革命”和2014年的“尊严革命”,独立广场纪念柱上的斯拉夫女神亲眼见证了这两场颜色革命。

广场纪念碑

街边有很多这样的墓碑和轮胎,就是牺牲者的长眠之所,碑前摆放着民众敬献的鲜花。

一早出门闲逛,门口就是独立广场,每次都会遇见为”尊严革命“的牺牲者家人募捐的人,慷慨解囊之后她会在你手腕上,系上一根彩色带子。

广场边是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Національна музична академія України імені Петра Чайковського)成立于1913年,是政府支持的重点音乐学院,逐渐成为欧洲音乐著名学府。

广场下面就是地铁站和地铁商城

穿过独立广场顺着斜坡一路慢慢地爬,很喜欢这样的老房子,左顾右盼皆是情趣。

从独立广场步行十分钟就走到了圣索非亚大教堂,是基辅最有名的东正教大教堂,下面是圣索非亚广场,对面是圣米加勒修道院。门票有各种价位的套餐,都很便宜,因为没搞清楚差别,索性买了最贵的也就120格里,包括了大教堂和塔楼,还有一些小型博物馆、展览厅,最终的结论是如果不是有专门的研究或者这方面特别感兴趣的,买教堂和塔楼的票就够了。教堂很古旧神圣,很多壁画残片,据说是基辅最古老的教堂,建于十一世纪。里面不允许拍照,好多绿色裙装的大妈守护着。
       地址:24 Volodymyrska Street,Kyiv

创建于十一世纪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象征着“新君士坦丁堡”,它是基辅基督公国的首都,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教堂内部古朴典雅,外部也风景秀丽。

里面挺大的还有许多附属的建筑

门口🈶️高高的钟楼,沿着扶梯攀爬至顶端,可以鸟瞰基辅市中心的美景。

看对面就是圣米加勒修道院,都离得很近的。

一出门就被一头热情的大熊🐻环抱,被讹了四百格里大洋,老公说算啦!开心就好。

去基辅大学的途中途经圣弗拉基米尔大教堂St Volodymyr's Cathedral,坐落在舍甫琴科大道西北,离基辅大学很近。是乌克兰东正教会基辅大主教领下的大教堂,说是为了纪念基辅大公弗拉基米尔的,入内参观了一下,有漂亮的彩色玻璃幕墙和精美的壁画,可惜里面不能拍照。
        地址:46V Tarasa Shevchenka Boulevard, Kyiv
        地铁M1红色大学站(Університет / Universytet)

绿色金顶蓝墙的圣安德烈教堂 Андрiївська церква/St Andrew's Church。
地址:23 Andriivskyi Uzviz,Kyiv

著名的小说人物,别有用心的求爱者和丑陋的富家千金。

安德烈斜坡附近有许多画家出售自己的画作,价格不等,根据画作的创意、精细程度和画幅,几百到上万都有,总体来说价格挺便宜的,家里如果装修买几幅装饰画,颇有文艺气息。

晚餐请乌克兰朋友吃中国菜,去基辅当地著名的一家中国餐馆“九龙饭店”,JiuLong以淮扬、鲁、川三菜系为主,隐藏于一条狭窄的小巷,吃下来也就国内的盒饭水平,装潢也是最老旧的那种,生意却不错,食客来自世界各地,有当地的乌克兰人也有中国韩国亚洲面孔,价钱很便宜呀!点了六菜一点心还有零拷的半斤伏特加,人民币三百都不到。地址:46V Tarasa Shevchenka Boulevard地铁红线大学站(Унiвеситет)出口在舍甫琴科大道上。

吃饱了逛逛基辅的夜景

街头艺人好多,还有街头的卡拉OK热闹非凡。

基辅的第3天 - 航天大学、荷里夏大街

下雪❄️啦!气温都在零度左右

城市马路中间的快速列车

укр. Національний аерокосмічний університет ім. М. Є. Жуковськогo
        乌克兰国立茹科夫斯基航空航天大学门口的真飞机✈️,乌克兰80%的航空专家,工程师均毕业于该校,大学也是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厂的一个培训基地。

乌克兰朋友带我们去的纯正乌餐厅,进门前看觉得平平无奇,入内装潢很有风格和韵味,菜单像羊皮卷,各种各样的肉食呀!奶油白蘑菇汤,还有那个茄子番茄组合,味道都好极了!战斗的民族食欲也超强!

饭后沿着赫雷夏蒂克街 Хрещатик Вулица出门闲逛,住这里天天经过,我就简称荷里夏街了,无意间发现了市中心最古老的农贸市场,是一座穹顶的建筑,非常漂亮,可能就是农产品集散地Бесарабський ринок市场。

好大的火鸡,好可怜的兔子,被扒了皮只剩四条毛茸茸的腿。

这里的肉类特别丰富,形形色色的肉制品,肉质也比国内的香很多。

这里的商场汇聚了很多国际品牌,应该就是名品汇聚的基辅过道(Kiev Passage),也在荷里夏街上,国际一线奢侈品牌挺多,价格和西欧差不多比国内便宜很多,乌克兰的货币格里夫纳贬值,仔细淘淘,没准能淘到一些好货。

街上美女如云,基辅的女生妆容精致,浓妆艳抹的很多。

城区基本上都是老式公寓,现代的高楼大厦不多见,很矜贵。但对于见惯了高楼大厦的我来说,并不喜欢有太多突兀的高楼破坏了城市的天际线。公交车也是现在上海见不到的小时候的长龙车,装备更先进一些。

基辅的第4天 - 总统府、基辅大学、金门

早餐时刻到

吃罢早餐出酒店瞎逛,就在门口便是最热闹的荷里夏大街,乱打乱撞进了一家金店,被一款黑天鹅戒指💍吸引,买回家才知道乌克兰的玫瑰金饰品很出名,恰逢优惠打六折,核算下来人民币也就二千多,做工精美造型艺术非常超值。漂亮吗?

独立广场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的露天广场地带。广场中央由赫雷夏蒂克街贯通。基辅地铁的1号线及2号线亦在此处设站交汇。

基辅最热闹的赫列夏基克大街即景,我就简称荷里夏大街啦!

这就是售卖电话卡和充值卡的小亭子,套餐很便宜。

听话的鸽子

政府门口有集会抗议的人群

参观总统府,看见那些荷枪实弹的士兵了吗?还有门口横眉冷对的守卫,最最关键的是门口停着的那辆车,里面竟然潜伏着12名全副武装的军人,没准现在枪口就瞄着我呢。

克米拉米屋是一座看似怪异的新艺术派建筑,由佛拉迪斯拉夫戈罗德特斯(Vladislav Gorodetsky)于1902年设计建造,从2005年开始作为官员和外交人员的居住之地使用。克米拉米屋的外部装饰是各种动物的雕塑,如美人鱼、鳄鱼、海豚、蟾蜍、鲶鱼、蜥蜴和大象,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关于克米拉米屋的建造,还有着不同版本的传说,第一个传说建筑师和其他的建筑师打赌是可以在此地形上建造房屋的;第二个传说为建筑师的女儿失恋后,跳入第聂伯河殉情,悲伤的父亲设计了克米拉米屋作为女儿的地下墓穴,上面的动物都是陪伴女儿的河流生灵。

巡视的特种兵荷枪实弹

创建于1834年著名的基辅国立塔拉斯-谢甫琴科大学(简称基辅大学),是乌克兰最著名的高等学府,欧洲大名校之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办学实力综合排名十六位,是乌克兰的教育、科学和文化研究中心。
        1939年该大学以塔拉斯-谢甫琴科命名。塔拉斯·谢甫琴科是乌克兰及世界著名的思想家、诗人、画家,是乌克兰为自由而奋斗的战士。

和国立基辅大学的教授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了解了乌克兰的科研实力,对国家的风土人情也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

回到乌克兰宾馆的二楼餐厅,我的晚餐上桌啦!品一杯当地产的啤酒,好喝

晚上闲不住又出来逛啦!这是独立广场Майда́н Незале́жності 上创建基辅这座城市的三兄弟和一个妹妹的雕像。

大熊又出来求抱抱了,这回躲远一点儿。

沿着荷里夏大街一路漫无目的的闲逛

经过了以前的老火车站和大剧院

漂亮的动感橱窗

沿街的咖啡馆客满人气颇旺

一路看见好几家剧院有点傻傻分不清楚,这里的艺术氛围真的很浓厚,剧院的演艺活动已经渗透到日常生活。

这么冷的天似乎这里的人都已经习惯了,还会在室外喝咖啡。经常看见很多年轻人买个汉堡一瓶可乐,就在店外的马路边三三两两的站着边吃边聊。

除了流浪汉人们的装束都非常得体

老式的公寓房典雅而具韵味,基辅的房价很便宜,每平米一万元已经可以买到很好的房子了,真的有冲动把上海的房子卖了,来这里买一座老洋房悠闲的生活。

越古老越有韵味,美的沉甸甸的。

七拐八拐的竟然逛到了金门 Golden Gate,金门是古代基辅城的正门,门扇和门楼上的教堂圆顶装饰有镀金的铜箔,金门因此而得名。门高12米,宽6.4米。修建金门在当时有两个作用,一是作为当时基辅最主要的城门,二是作为防御之用。1983年金门遗址经整修后辟为博物馆,对游人开放。馆内陈列许多古基辅的文物。夜晚关门,就看一看外观金灿灿的一栋建筑。

透过沿街居民楼的窗户,发现很多美女在认真的裁剪衣料,也许是一家时装设计工作室或者培训学校。我们这一路也逛得太接地气了,这才是真正基辅人的生活。

有一点迷路了,怎么还看见泰国庙了?

基辅的第5天 - 卫国战争纪念馆、母亲山

特意去麦当劳买了个汉堡包尝尝,味道与国内差不多,肉质更香一点,加一杯饮料才72格里,人民币不到20元,价格也便宜一点。

国立卫国战争历史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of the History of the Great Patriotic War,坐落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佩彻斯克区,古老的第聂伯河右岸,在洞窟修道院隔壁。是为了纪念1941年至1945年的卫国战争(苏德战争)而建立的,于1981年开馆,已有2100万游客来访。卫国战争纪念馆为乌克兰最大的博物馆之一,藏品可达30万。馆内陈列有8000多件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展品及许多油画和雕塑,纪录了乌克兰人民在卫国战争中建立的不朽功勋。纪念馆内充溢着时空穿越的氛围,飞机的残骸、残酷的刑具、集中营内儿童穿过的破旧衣衫揭露纳粹法西斯的黑暗残忍;胜利的旗帜、闪光的勋章、不屈的人民折射着胜利的光芒。卫国战争纪念馆的二层有一个大厅,里面全是战时的照片,成千上万张黑白照片组成了两堵错落有致的照片墙,给人极大的视觉冲击。

主馆顶有左手持盾,右手持剑,高62米,重500吨的祖国母亲像(Мати  Батьківщина ),已经成为基辅最知名的一大地标,象征着乌克兰人民保卫祖国的信心和决心。据当地教授说比美国的自由女神像还高,可以乘电梯上去。主馆一楼展区展示卫国战争初年的攻防战、沦陷史和抵抗史;二楼展区则展示苏军反攻和战胜的经过。

博物馆于1981年落成,主馆外有两辆漆得七彩缤纷,状似互斗的战车,正门右侧排列苏联卫国战争英雄城市的名字。

乌克兰地图我觉得形如一头奔跑的犀牛

一组雄伟的雕刻和建筑艺术群,展示了战争期间战士们英勇抗敌的画面。

雕像上大方乌克兰美女,一看见我的镜头,就自然地摆好了POSE面露灿烂的微笑,另外一位却羞涩的低下了头。

兵器园展示卫国战争前至二次大战后的较大型武器,涵盖陆、海、 空三军,也有导弹。

花上区区5格里就可以进入驾驶舱,与战斗机亲密接触了。

想想这些都是杀人的武器呀!还是世界和平好。

主馆与援外战争及阿富汗战争馆10:00-17:00;主馆周一休息。成人15格里,登祖国母亲像36.6米高观景台:50格里/人登祖国母亲像91米高观景台:200格里/人。女神在妈妈山顶,与大教堂隔河相望。

基辅当地一家著名的高档餐厅,我们从卫国战争纪念馆出来开车途径这里,被门口的小奶牛吸引,环境别具一格,菜肴非常美味。乌克兰朋友介绍说是以前皇家用餐的地方,我却感受到浓郁的乡村田园风,难道是皇帝出游的行宫?

肋排超级好吃

看见我坐在车内拍照,路口等候红灯的行人都热情地招手致意,好友善的人们。

车内抢拍马路即景

国会大厦

彻底融入当地的生活,从“头”做起。

基辅的第6天 - 安德烈斜坡、洞窟修道院

我是彻底深入当地生活啦!早晨自己换乘基辅超级深超级快的地铁M2绿线从门口的独立广场站出发,两站路合约广场站Контрактова площа/ Kontraktova Ploshcha下,准备重游安德烈斜坡 Андріївський узвіз/Andriyivskyy Descent。

去乌克兰之前做攻略,就下载了网络朋友的功课,很实用,借用一下大家共享。

一路闲逛处处是风景,看见一个大广场还有露天集市,有舞台和表演,驻足停留观看,小男孩歌声高亢嘹亮唱的是爱国歌曲,之后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的大妈们登台,大叔拉的手风琴,旋律悠扬和声优美,互相招手致意气氛和谐。

自从乌克兰2012年举办欧洲杯后,基辅就出现了自己的City-tour。

这肉肠看着都发霉了,也许就是越霉越有味道。还有随处可见的军人,提醒我这个国家的边境还在发生战事。

漫无目的的随处游荡,偶遇露天集市,铺天盖地的各种肉类,卖萨洛的羞涩美女,广场萌娃和大妈的倾情表演,凶悍护住大群流浪狗的老太太,生活就是这样活色生香。

很快就能望见圣安德烈大教堂,不过教堂正在装修中不能入内参观,我们就逛附近的安德烈斜坡。我们已经是第二次来了,上一次乌克兰朋友带我们来看油画的,沿路很多小摊小贩在售卖各种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还有二战时期遗留的相机、战斗机头盔等等物品,喜欢老物件的朋友们可以好好的淘淘。

我是一路朝着安德烈教堂的方向闲逛,经过不知名的教堂,也进去朝圣一下。安德烈斜坡上是著名的小摊贩集聚地,售卖各种各样的工艺品、小古董和二战用品。

让普京来亲你的屁屁,这种玩意儿也只有乌克兰才会有,讨价还价花100格里买了2卷,说是彩印的价钱不能降,想想这东西无非就是一个创意,成本才多少呀?乌克兰没啥轻工业,算了吧!回家一用更觉上当了,遇水颜色就花了,而且就外面两层彩印的普京,里面都是全白的普通的卷筒纸。所以景点购物还是得留个心眼儿。

悬吊着的棒槌样的木棍,可是大有名堂,那是权力的象征哦!

安德烈斜坡声名在外,逛逛也就是一条弯曲的坡道,不过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气息,适合像我这样的慢游,蛮有味道的。

唯美而有特色的壁画涂鸦

我像不像就住在这幢公寓呀?

切尔诺贝利核泄漏的阴影还残留着痕迹

乌克兰朋友带我们来到了市中心的马林斯克公园,在原苏联时代,基辅就被誉为“公园中的城市”。公园总占地8.9公顷,1874年由沙皇亚历山大二世的妻子玛丽亚自己出资建造的。

曾有“欧洲粮仓”之称的乌克兰,上世纪头50年爆发过三次大饥荒,其中以1932年至1933年最为严重。从1928年开始苏联进行了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然而苏联工业化的实现是靠牺牲农业的巨大代价换来的,这最终导致1932年的大饥荒。作为苏联的粮仓,乌克兰在这次大饥荒中遭到特别沉重的打击。在长达22个月的饥荒中,大批人因饥饿死亡,农村变成一个个废墟。这场饥荒中全苏联共有700万人死亡,其中乌克兰人超过一半,达到400万人(当时乌克兰总人口约3400万)。乌克兰历史教科书指责 “是莫斯科故意制造的,目的是压制乌克兰人独立愿望”,陪同我们的基辅大学教授也持同样观点,这座雕像的将军因牵扯此事件,也被民众呼吁推翻摧毁。一个独立的乌克兰国家的出现是俄国在地缘政治上遭受的重大挫折。乌克兰从300多年的俄罗斯帝国历史脱离出去,意味着俄国失去了一大块潜在富裕的工农业经济,和在种族与宗教上同俄国人极为接近的5200万人。这次的乌克兰之行也让我切实地体会到乌克兰俄罗斯的千年恩怨。

公园里遇到了正在拍电影的摄制组,跟国内一样啊不让我拍照,是怕泄露剧情?

蓝色的建筑是正在整修中的老王宫,看上去很普通没什么气势。这里是乌克兰总统迎接和会见来访外国首脑的地方,宫殿从未对外开放过。

从观景台看到眼前的这个建筑是现任总统 - 亚努科维奇在上台后不久,2012年开始为自己修建的直升飞机起降坪,耗资3600百万美元。亚努科维奇给自己又划拉了架二手直升机,花了1700万美元,结果价格比买架新的还贵。

有开阔的观景台一览城市美景,挺适合谈情说爱的情侣哦!

朝气蓬勃荷尔蒙爆发

脚踩着铺满落叶的深秋

我的影子怎么那么长?

体育馆前曾经倒下牺牲的人形白线,提醒你发生过的流血事件。

街边激情拥吻的情侣散发出甜蜜的气息

乌克兰爱乐乐团和联合国驻乌克兰办公楼

市中心的两座公园和两个漂亮的观景平台,人民友谊拱门(Арка Дружбы Народов)
是社会主义的产物,体验俄乌友谊的雕像和穿着迷彩服的军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雕像已经被民众呼吁拆除,乌克兰爱乐乐团、联合国办事机构、街头忘情激吻的恋人,冲突而又和谐的出现在同一幅城市画卷里。

观景台可以看到第聂伯河还有右岸的基辅新城,远眺第聂伯河对岸的湖心岛。

滑索可以直接滑到对岸的沙滩🏖️

基辅佩彻尔斯克大修道院Kyiv Pechersk Lavra,俗称洞窟修道院教堂,又称为伯朝拉大修道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建于1051年,历代续有增修,是东正教“罗马”的核心,也是包括乌克兰俄罗斯在内的古代罗斯的重要宗教圣地和学术中心。洞窟曾用作防御工事,内建有教堂、墓地和经房,洞窟上的地面建筑是一座以高达97米的钟楼为主体的大教堂。寺院中修士曾编写多种著作,尤以11~12世纪编纂的《系纪年事录》最为珍贵,是研究基辅罗斯历史的重要资料。

三位一体的盖特礼拜堂和餐厅,脑海中映射出电影中的画面,修道士们济济一堂在长条的木桌边用餐。

那是亲吻盘,每个人都会在上面亲近上帝。边上还放着小手绢。

修道院内的精美壁画

基辅最喜欢的地方,地下洞窟存放着百多具东正教修道士的木乃伊,神秘又神圣。进入僧侣陵区下地道前,女性要披头巾,裙子需过膝,男性不得穿短裤汗衫,自己没带的话有提供头巾。朝圣的人群手持烛火,依次鱼贯而下,气氛肃穆。地上建筑华美,站在观景台边,第聂伯河近在咫尺,美景扑面而来。

教堂前还有漂亮的观景平台,对岸就是第伯聂河和母亲山。第伯聂河将乌克兰一分为二,东边以占总人口30%的俄罗斯族为主,西边则以占总人口70%的乌克兰族为主。

这是一个规模庞大的建筑群,基辅-佩乔尔斯克修道院的历史可以追溯近千年之久。当时,修道院的第一个定居者是安东尼修士,他的潜心静修生活感染了当地的居民前来祈求祝福,同时也带来生活必需品。其中的一些人决定留下来和他生活在洞穴里。很快,人数不断增多,于是定居者扩大了原有的洞穴、修建了一些新的洞穴、修建了单人房间并建立了教堂。当修道生活从洞穴转移到地面后不久,原来地下的迷宫般的洞穴就变成修道士的墓地。洞穴里的遗体已经埋葬了7个世纪之久。

修院区:夏天8:00-19:00,冬天9:00-18:00,关门前1小时停止售票。
50格里/人下洞穴,蜡烛2格里/支。

古老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教堂钟楼下有个隐秘的咖啡馆,逛累了可以歇歇脚,喝咖啡吃冰淇淋,价钱超便宜。

与乌克兰朋友欢聚一堂,选择了公园内的景观餐厅,也是纯正乌餐。据说挺高档的,鱼和肉都是生的,不太习惯,但是尝一尝是必须滴。

乌克兰辣妈摩登有范儿 - 致美丽的将军夫人柳德米拉,乌克兰婚后的女人同样精致优雅。

基辅的第7天 -基辅市景、中央火车站

十月三十日,恰逢乌克兰调整夏时制,原来比中国慢5小时,现在恢复时差6小时了。

整整吃了一礼拜啦!乌克兰大酒店的自助早餐早就吃腻歪了,虽然每天菜品会有部分调整,但是大同小异呀!今天最后一顿,吃罢要说再见👋了,今晚就去利沃夫。不过还是非常推荐这家酒店,地理位置独占鳌头,去哪儿都方便,四星的老牌酒店,缺点是设施有点老旧,但是每天60欧的价位性价比OK的。

闲庭散步于满目的秋色之中,常常会发现小惊喜。

原来想去基辅排名第六的餐厅尝尝格鲁吉亚菜,却吃了个闭门羹,没预约没位,悻悻然出门下起了雨,为了躲雨误打误撞进入隔壁一家咖啡馆,甜品饮料好美味呀!竟然是利沃夫著名的巧克力博物馆开在基辅的分号,太赞了!

利沃夫巧克力工厂基辅分店

甜品冰淇淋浓的化不开呀!太赞了

吃饱了继续散步,穿街走巷钻地道,这才是真正的基辅

基辅中央火车站

火车站正门外有地道通往地下一层,有行李寄存处,大件30格里,小件25格里,还是挺方便的。

进门左右两边的电子屏会显示车次信息

右手边是购票大厅

左手边是候车室,当然还有好几个。

花上40格里可以进去贵宾休息大厅,很多人躺在沙发上睡觉,环境比一般的候车厅好多了,拱形的穹顶天花板很漂亮,还停着鸽子,🈴️人民币也就十块钱,很超值。

自动扶梯上到二楼,有很多编号的楼梯口可以下去站台,透过雨天的窗玻璃,外面的世界古老的火车头很有艺术感。

还早蹓跶一圈,发现二楼还有一些商店和网吧可以消磨时间,如果忘记打印火车票网络订单,网吧提供打印服务。

穿到后门与前门的古典风格不同,比较现代。

出门意外发现322路,记得是机场大巴,连接鲍里斯波尔机场和中央火车站。

后门有个教堂和几个餐厅

天色渐渐黑了肚子也饿了,我们又绕到前门出去觅食,门口只有快餐类的餐厅,我们继续往外走,看见有装饰着彩灯的餐厅人气还挺旺的,随大流也进去用餐了,味道挺好的,这家店的特色可能是水烟,看见很多桌都点了。乌克兰的食物比我想象中的好吃,本来还以为会不习惯,餐食热量好高,一天两顿都不会饿。

点了一壶中国绿茶,味道实在不敢恭维,那是要砸了中国茶的牌子吗?这是哪一个昧着良心的中国商人卖的?比洗澡茶都不如呀! 配的绿茶端上来的还有方糖

乘坐的是晚上10:41从基辅出发的火车,次日清晨6:08抵达利沃夫

列车比较老旧,我的豪华软卧包厢,两人一间可坐可躺,每人一套干净的床上用品,盖的毛毯有点刺人。我在国内就托朋友预订了,然后自己打印电子版,上车厢的时候交给列车服务员,下车时会还给你,这里的火车站管理非常宽松,进站无需验票,上车才出示,票价540人民币,比机票贵,机票一般400多,我携程上都能淘到173人民币的。列车员会送茶水、咖啡,一杯十格里很便宜。

第三站:乌克兰利沃夫

利沃夫的第1天 - 老城区、市政厅、塔楼

清晨火车抵达利沃夫,火车站门口就有揽客的出租车司机,讨价还价之后150格里成交,十几分钟就到了,还是无奈地被小小的宰了一刀。其实乘坐1路或者9路电轨车就可以到达古城中心,票价才2格里。入住广场旅馆,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超级棒!老城的最中心,去哪儿哪儿都方便。房间不大,布置得很清新,窗台下就是游人如织的集市广场中心,对面就是市政厅和钟楼。前台的乌克兰姑娘热情又周到,虽然我提前打过招呼,但是没有空房还是无法入住,乌克兰宾馆一般的入住时间是下午2:00。寄存下行李之后,轻装出外游城。

利沃夫位于乌克兰波兰的边界地区,在德涅斯特河上游及布格河上游之间的丘陵地上,是境内西南部的一座历史古城。利沃夫乌克兰西部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中心,是利沃夫州的州府。利沃夫市1256年见于史籍,1867-1918年属奥匈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归波兰,1939年划入苏联的乌克兰。城中心的历史区是利沃夫最重点的旅游地段,市政厅、多米尼加教堂及修道院、拉丁主教堂、圣母升天教堂、黑石之屋、博伊姆家族教堂等著名建筑以及舍甫琴科、神话人物和国王的雕像都林立在其中。利沃夫的一天从清晨美味的早餐开始......

热巧克力有浓浓的朗姆酒味

利沃夫处处是各种风格的咖啡馆、酒吧和餐厅,就是一座逛吃逛吃的休闲城市。

走马观花,闲荡利沃夫老城Rynok Square。市集广场在14世纪下半时出现,已超过600年历史,见证过不少波兰乌克兰的历史事件。广场中央是市政厅,广场四周有不少古典建筑物,包括门牌4号的“黑屋”,门牌6号内有意大利式庭院的波兰国王行宫,门牌24号是俄国彼得大帝住过的房子等。东北方有药物博物馆,现在这里虽不见市集,却是游客探索利沃夫旧城的热门起点。露天咖啡座有身穿十九世纪民族传统服装的女糖果小贩。
        波兰国王行宫开放时间:10:00-17:30,周三休息门票:成人8格里。意大利式庭院门票:2格里/人;摄影票20格里/人。药物博物馆开放时间为10:00-17:00。家具博物馆开放时间为11:00-17:30,周一休息。

靓丽的乌克兰少女正经过东正教亚美尼亚圣母升天大教堂也叫拉丁大教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大教堂,哥特式建筑后加上巴洛克风格,于1405年启用。在苏联统治期间, 这座教堂仍准举行弥撒,逃过变成博物馆的命运。
        Armenian 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Mary
        开放时间:10:00-17:30免费

道明会教堂和修院 Dominican Church and Monastery,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希腊天主教堂,于十八世纪中叶启用,绿拱顶, 正门上刻有拉丁文。俄国彼德大帝就在这里与波兰签下同抗瑞典的盟约。苏联时代这里曾被作为档案馆、职业学校,以及宗教与无神 论博物馆。教堂东南的小广场长年是二手书市,或可淘到纪念品。 南面有东正教圣母升天教堂。
地址:1 Musenia Ploshcha, Lviv
开放时间:10:00-17:30 免费

内饰很华美

门口的雕像可我不认识他

发现一座城堡

欢迎来我的城堡

城堡内的悠闲时光

市政厅位于市集广场中央。现在的市政厅于19世纪重建,分别有四个希腊罗马神诋的雕像:狄安娜、尼普顿、阿多尼斯和安菲特里忒的雕像。这是我见过的最亲民的市政厅了,你可以在他们的办公楼里任意穿梭,办公室里可是有市政厅的工作人员同时在办公的噢!

电梯超级小超级窄

上钟楼Lviv City Hall啦!看看不高可得爬上一阵子,只需要花费15格里。

钟楼大钟内部齿轮运转正常,设计精巧。

好不容易爬上钟楼的顶端,天台上绕一周,利沃夫全城的美景尽收眼底。

利沃夫有轨电车据说约有220辆车,75千米轨道,就让我搭乘国内消失的有轨电车,聆听叮叮当当的奏鸣,笃悠悠漫游在老城区。

票价便宜得咋舌,只需2格里随便坐。上车在驾驶员后面有个小机器自己购票即可,不找零。

漫游车河,旁观当地人的生活也是旅途的一大乐趣。

乘坐一路有轨电车慢慢游荡,从市政厅出发乘到底,下车发现廉价的小商品市场和菜市场。

利沃夫街景一览

回到旅馆楼下的咖啡馆,让弥漫的咖啡香扫除一天的疲惫。

晚餐就上Kryjivka独立军事主题餐厅,非常棒的体验!位置同样隐秘,公寓敲门后有一位荷枪实弹的大叔,开启出一个小洞,必须对上口令才能进门,看门者说"Slava Ukraini"(荣耀归于乌克兰),客人就要答"Heroyam Slava"(荣耀归其英雄)。我们胡乱的叫乌克兰万岁!荣耀属于乌克兰英雄,顺利过关。先斟一杯酒必须一饮而尽,付出十格里和大叔合影后下地道,地下纵横交错的已经有好多客人啦!有游击队员鸣枪欢迎我们,点餐也很霸气,先上两杯酒甜、腻、辣,然后斧头连着餐盘就上桌啦!餐盘很多是铝杯铝盘,座位都是木桌木椅,各种各样的肉食,生的、熟的、半生不熟的,不晓得都吃下了些什么,游击队员在你身边拉琴唱歌,革命气息扑面而来。我也带上钢盔摆弄起枪支弹药,挺好玩的。吃完饭从另外一条地道转出来,眼前豁然开朗望见夜空了,原来是在天井下,摆放着巨型的机器,老式军用摩托车和木箱装着的军械弹药,沿着铁扶梯上到楼顶天台,还有一台锈迹斑斑的高射炮直指天际,四周便是老城建筑的屋顶错落蔓延。再下楼钻地道还有系列衍生纪念品卖,出门便是老城的中心,市政厅前的弹硌路了,灯红酒绿恍若隔世。
        地址:14 Rynok Square, Lviv,市集广场的南端电车轨道边,同一门洞进去,楼上就是那家最贵餐厅。

这就是餐厅的门口,你根本想不到里面会隐藏着这样一家独特的餐厅。我第一次到门口了又出来了,觉得实在是不像呀!

大叔一天得与多少人合影呀!

好彪悍独特的造型

童真大爆发,玩的跟孩子一样嗨!

利沃夫巧克力博物馆Chocolate Museum Львівська Майстерня Шоколаду,底楼和三楼、四楼可以堂吃,热巧克力和各种冰淇淋甜品都好吃。

二楼售卖各色手工巧克力,甜美的乌克兰姑娘和甜蜜的巧克力融合得天衣无缝。我买了十几盒作为礼物送人,散装的每一块7-12格里,各种口味各种造型,全都十分美味,有小的九宫格的盒子可以装九种不同的巧克力,也有大盒的包装,自由选取。

万圣节泡吧夜,著名的SM酒吧Мазох кафе。酒吧楼上很狭小,到了地下室,女服务生正用鞭子抽打顾客,被打的女生蒙着眼哇哇地惨叫,边上一群同伴围着起哄,让她舔男生脸上的奶油,同时服务生还在不停地鞭挞她的屁股。这个店是德国作家Мазох盘下的,门口有他的铜像,心口有个大洞,鞭打顾客也是他留下的传统。地址:7 Serbs’ka Street,就在巧克力博物馆隔壁。

气氛很诡异

利沃夫有三宝,啤酒、咖啡、巧克力,三者都很欧洲利沃夫啤酒(Льввське)始自1715年,现时营销到乌克兰全国范围。来到利沃夫不妨一看,展览上溯至古埃及的啤酒,参观后可品尝啤酒。利沃夫啤酒博物馆的啤酒真的好喝,恰逢万圣节,酒吧里座无虚席,玩的很嗨皮。

妖魔鬼怪横行

消费出乎意料的便宜,比上海的酒吧便宜不是一点点。

酷拽的调酒师

可怜的普京

利沃夫的第2天 - 三座城堡一日游

利沃夫排名第一的餐厅Baczewski Restaurant,不懂乌克兰文真的好惨,从他门口经过都没认出来,门面很普通,内里曲径通幽别有洞天。

乌克兰的消费是真心便宜,特别是餐饮,这家排名第一的餐厅,自助早餐竟然只要每人100格里。不过人气很旺去晚了要排队的。

如果你想参加周边三座城堡的一日游,看见这样的牌子你就可以进去了,门口也会遇见揽客的人,就在我住的广场旅馆楼下,市政厅的对面,弄堂走到底就是办公室,在那里交钱也是在那里会有人带你上车。一般每天10:00发车,最好提前预约哦!每个人的费用是250格里车资+75格里的门票钱+40格里自费小馆的门票。

这是等候旅游大巴的广场

车赴佐罗夏维,探访三座风格迥异的城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第一座Oleskiy古堡Вот это到啦!

通过一道斜坡上到小山包顶端的城堡,旁边有一个石雕群像。

Olessky城堡是乌克兰最有名最古老的城堡,1629年波兰国王简三世就是在这里出生的。这个城堡的每一处地方都充满了神秘感和爱的气息。美丽的公园围绕着城堡,流传着众多故事传说,时间似乎在这里停滞了。建筑博物馆保护区“Olessky城堡”是Lviv艺术馆的一个分馆。在这里陈列着五百余件出自乌克兰西部地区大约十到十八世纪期间的艺术珍品,包括绘画、雕塑、装饰艺术品等。

古堡的堡主把古堡的地契都转让给我啦!以后我是古堡的女主人,请叫我女堡主。

热情的主人向我挥手致意

参观城堡内的陈设

精美的木雕虽然残破依然活灵活现

地下城堡餐厅

恐怖的古堡地牢,耸人听闻的中世纪刑具,想想就毛骨悚然呀!

拷问椅光外观就把人吓得够呛,受刑者坐在布满尖锥的椅子上,臀部和后背皮开肉绽。

荆棘之兔可不是荆棘,而是铁刺。带有铁刺的滚轴在受刑者身上滚动,或者受刑者被展开锁在刑床上。

这是“铁处女”。高约2米,里面有个人型的空洞。前面有个门,门上有钉子,内部也布满钉子。受刑时钉子会慢慢穿透人的身体,先是手腕,然后是腿、肩膀,再然后是眼睛、臀部,最后是胸部和腹部。通常受刑者不会立马死去,这是最残忍的一点。受刑完毕,受刑者身体成蜂窝,惨不忍睹。

城堡高高在上,站在上面俯瞰脚下的大地姹紫嫣红。

古堡下的这一座园林有点中国

到达的第二座Bigdirtsy古堡Підгірці幅员辽阔、气势恢宏,可惜古堡早已残破不堪。

二战英雄纪念碑

当地学生的秋游还是冬游?

主人也许是个科学怪人,至今地窖里还残留着他的实验室,就像电影画面,这些瓶瓶罐罐发出神秘幽蓝的光。

古堡内摇摇欲坠,古堡外却是风光无限。发现城堡的地势都很高,站在古堡前开阔的平台,脚踩着广袤的大地,放眼望去目力所见都是我的土地和子民,当时的王公贵族这感觉!连我现在都飘飘然起来啦!

城堡周围风光秀丽

第三座Zolochev城堡Золочів是看上去最新的,原来老建筑早已毁于战火,这是翻新重建的。四角分布着四座炮台是它的亮点。

守望千年的古树书写着几世纪的沧桑

竟然出现了中国园林,听介绍是中国援建的,中乌友谊源远流长呀!

四角的炮台上分布着好多门古炮,炮口正对着古堡下的城镇。

城堡周边的花园

进入城堡内部参观

惊诧于以前的贵族原来夫妻是分床睡的,都是单人床。

回城啦!晚饭就去利沃夫最贵的餐厅,名字就这么叫,菜单价格确实不便宜,不过我有嚣张的一折卡呀!餐厅位置很隐秘,公寓二楼还大门紧闭,要敲门才有老爷爷来开,进门恍若走错路,再进一道门才豁然开朗,其实餐厅不大,用餐就两个区域,我选择面对窗台,烛火摇曳中窗外就是市政厅和老城中心的钟楼,楼下游人摩肩接踵。洗手间别具一格像一把太师椅,噱头十足,如果不是那么有名用心去找,还真挺难发现的。上菜有点慢,服务生态度挺好,会来询问用餐感受,但菜品自己觉得不合胃口,同伴的烤鹅胸据说不错。
        一折卡的名字是 JUST LVIV IT,这是利沃夫的一张tourist card。这个卡在老城区大部分知名的餐厅咖啡厅都可以办,填写一张表就可以。我在巧克力博物馆办的,很多餐馆都能用它积分有优惠。

金手指送上的菜单别具一格

以共济会为主题

雨夜的街景

街边自娱自乐的年轻人,接受投币哦!

第四站:白俄罗斯🇧🇾明斯克

明斯克的第1天 - 超市、商场、钢管秀

利沃夫机场好袖珍

机场候机厅一隅,有一个简易的餐厅提供咖啡和简餐。

入境白俄罗斯需要填写的入境申请表样张,在飞机上空姐就会发空白表格,可以提前填好,这张表非常重要,出境海关审核后,撕下一半存档,另一半留给自己保管,没有它都出不了境的。

明斯克机场

迎接我的是明斯克今年的第一场雪,机场到市区大概一小时车程,进城前非常空旷白茫茫一片。

入住明斯克奥林普维多利亚大酒店,白俄罗斯的消费明显比乌克兰高,我住的是豪华商务套房,房间设施很新,每天163美元,前台白俄小姐美丽动人,服务态度也好。

客厅和房间都很宽敞,据说白俄罗斯的酒店除了外资,都是卢卡申科的大儿子开的。

🈶️两个洗手间和泡澡的大浴缸,备有浴盐可泡澡🛀。

窗外视野开阔风景不错

先在酒店兑换一些白俄罗斯卢布,酒店的汇率一般不太好少换一些,我当日是一美元兑换1.881白俄卢布,而一般在外面的银行或市区兑换点可以达到1.9以上(如图)。

友情提示:白俄罗斯启用了全新的货币版本,与旧版比就是去掉了“万”,减去四个零,这对中国人来说很方便,但是当地人没有“万”的概念,所以反而搞不清楚。新版货币实施了四个月,旧版慢慢回收,新版图谱如下:

飞机✈️舷窗上俯视白俄罗斯的大地白茫茫一片,2016年的第一场雪,雪地上留下我的第一双足印,我踏上白俄罗斯的土地啦!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是一座拥有九百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14世纪初明斯克被并入立陶宛大公国,1793年并入俄罗斯成为明斯克省中心;1919年1月1日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明斯克共和国首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明斯克于1941年6月28日沦陷,德国法西斯在明斯克及附近地区杀害了40余万人,古老的明斯克几乎被法西斯的铁蹄踏为平地;1944年7月3日,明斯克被苏联红军解放,勤劳的明斯克人民在满目疮痍的废墟上建起一座新城,于1972年1月成为苏联第11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苏联时期的明斯克曾两次荣获列宁勋章,1974年被授予“英雄城市”称号。
  明斯克白俄罗斯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白俄罗斯科学院、白俄罗斯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数座博物馆,此外还有著名的马戏团、歌剧院和芭蕾舞院都坐落于此。明斯克市区面积约159平方千米,其中街区整洁,空气清新,道路两旁各式建筑鳞次栉比,精心装点的街心公园错落有致,整座城市显得平静而安详。

对面的教堂

摩登少女

看球吧

电影院和游戏厅

猫途鹰上查了附近排名最高、口碑最好的一家餐厅,就在商场一隅。

白俄罗斯的第一餐,不太习惯这口味。

有卖中国茶的专柜

大超市与国内类似

食品种类不少

活鱼品种极少,腌渍品多。

白俄罗斯人爱吃的酸黄瓜

肉肠品种太多了!一大特色呀!而且全是纯肉的,无添加食品。

面包、蛋糕做得也不错。

蔬菜品种极少,水果还好一些,几乎见不到热带水果,西瓜好大颜色很深,吃上去味道差不多。

牛奶特别好喝,不算太浓很香很顺口,最爱中间2.8那一款。因为这里的人都爱喝气泡水苏打水,有的小便利店还不一定有一般的矿泉水,所以在白俄罗斯的一星期我基本上都把牛奶当矿泉水喝。

朋友带我们去看钢管秀,PIN CODE吧,斯拉夫民族的姑娘纤细秀美,欧美国家的钢管秀更具挑逗性,这儿更唯美更艺术,算是当地比较顶级和正规的场所,男女都能来欣赏,不过不能拍照哦!

场子很小,十几个姑娘轮流在你面前表演,当然如果你愿意花钱,也可以单独为你贴身跳舞,价钱不算贵很公道,进场票每人40卢布,单独跳20卢布,酒水价格和上海差不多。

明斯克的第2天 - 竞技场

酒店的早餐品种不多不太好吃

酒店对面的教堂,也不知道名字。

白俄罗斯明斯克竞技场。冰上曲棍球球场。2014年世界锦标赛冰球的场所。

冰球馆

隔壁就是白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近年来在世界大赛和欧洲赛中获得冠军的学生人数达160多人次,成为白俄罗斯共和国体育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这个可能是学生在练习花样滑冰和速滑。

玩一把真枪实弹

感谢白俄罗斯朋友安排的午餐

商场里逛一圈,挑了几样也不知道啥玩意儿尝一口,他们的快餐不怎么好吃。

明斯克的第3天 - 明斯克市景

午餐有熏肉拼盘,这里的肉食都是纯肉,没有任何添加物,食品质量绝对保证,没有国内那么多耸人听闻的黑心商贩。但是蔬菜品种太少,特别是冬季,全部依赖进口,做法上也很贫乏,蔬菜色拉和汤,汤里还是蔬菜末末。

换住内米加公寓套房,70美金一天,厨房里烤箱、电磁炉、油烟机、冰箱、洗衣机和锅碗瓢盆调味品一应俱全。

大浴缸,有兴致可以泡个澡,公寓的喷淋头出水量好大呀!

有带按摩的大浴缸,莲蓬头出水量好大,洗浴用品琳琅满目很齐全,就是洗发乳品质不怎么样好干涩,有兴致好好地泡个澡吧!

还有个带转弯的室内阳台,可以看窗外飘来的鹅毛大雪,不过阳台里没有暖气太冷了。

明斯克剪影:地铁、剧院、商场、赌场和列宁广场、英雄群像、眼泪岛,就那么冲突又和谐地交织在一起。

剧院内的休息厅

国营大商场里的表演感染力超强,台上台下一起舞动起来。

列宁同志高瞻远瞩呀!

赌场也是明斯克的一景,社会主义国家赌场比比皆是,据说在明斯克有50家以上的赌场日夜营业。

眼泪岛island near Trinity hill, Minsk, Belarus  俄文:Остров слёзe门票:免费
眼泪岛是明斯克市内斯维斯罗奇河(Свислочь)的一个很小的小岛, 岛上的雕塑和建筑是为悼念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战争中丧生的白俄罗斯官兵兴建的,岛中央的主建筑是当年800多名阵亡官兵的纪念碑。

小宝宝的鼻子都冻红了,嘴巴上都是奶渍,好Q好萌。上帝保佑你!

大天使米哈伊尔的青铜雕塑。大天使米哈伊尔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白俄罗斯神圣的保护人,大天使张开翅膀用标枪刺穿了象征着黑暗势力的长着翅膀的飞龙。这个雕塑是1996年为了纪念罗马天主教最高会议在明斯克开始工作而安装的。

圣徒西蒙和海伦教堂Church of Saints Simon & Elena,位于明斯克的独立广场上,旁边就是地下商场,白俄为数不多的天主教堂之一,也叫“红教堂”。建于1905年到1910年,是20世纪初的标志性设计。该建筑长久以来并没有按照其实际功能来使用:这里曾经是白俄罗斯苏维埃共和国国家波兰人剧院,电影制片厂,电影院。今天,教堂被还给了信仰她的人们。在教堂内保存着来自都灵的,绘有基督棺中遗体像的方布,是2002年由意大利都灵市大教堂送的礼物。

进入教堂牧师正在组织弥撒仪式

吃腻了东欧菜,楼下超市采购食材,老公炒了一盘虾仁肉肠蛋炒饭,香煎三文鱼,炒个素什锦,好久没吃米饭啦,香喷喷的好吃。

明斯克的第4天 - 斯大林防线、独立大街

老公的爱心早餐,汤汤水水的比酒店自助餐吃得舒服。

斯大林防线Stalin Line 绵亘1200公里,4000多个永久火力点,好多发电设备、武器、潜望镜现在都还能用,工事墙壁厚一米五,纵横交错的防空洞,坦克装甲堡垒,蔚为壮观,前苏联确实是耗费了巨大的财力物力国力。可惜斯大林对德发动战争的判断失误,以至于并未起到太大作用。但是现在来看还是非常震撼的。
        周二至周日10:00-18:00,,成人票价10万卢布。

花几个小钱就可以实弹射击了,还可以在坦克上开炮噢!

命名为斯大林防线,可是斯大林同志却从未踏足这里。 1941年6月22日。伴随着隆隆的火炮射击声和发动机的轰鸣声,德军突然向毫无防备的苏联红军发动猛烈攻击,地点就在明斯克。“巴巴罗萨”计划正式开始实施。警惕性松懈的苏联边防军各部陷入一片混乱当中,引以为豪的斯大林防线在几天之内便被德军的炮火撕开了大大的口子,在广袤的白俄罗斯土地上,德军的装甲坦克长驱直入,6月28日德军占领了明斯克,战火将这个城市彻底的摧毁了,长达4年之久的苏联卫国战争也由此开始。
        斯大林格勒会战,又称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二战中前苏联卫国战争的主要转折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血腥和规模最大的战役之一。战役包括下述部分:1942年5月德军横扫苏联西南地区,逼近斯大林格勒;德国空军对苏联南部城市斯大林格勒的大规模轰炸行动;德军攻入市区;市区巷战;苏联红军反击;最终合围全歼轴心国部队。轴心国一方在这场战役中损失了其在东线战场四分之一的兵力,并从此一蹶不振直至最终溃败。对苏联一方而言,这场战役的胜利标志着收复沦陷领土的开始,最终迎来1945年5月对纳粹德国的最后胜利。

美丽可爱的白俄罗斯少女,对中国充满了好奇。

兵哥哥好害羞

箭指长空

名为“喀秋莎”的地对空导弹车。喀秋莎是一个女孩,她心爱的男人前去参军保卫祖国,她就沿着小路一直走着目光锁定在他离去的方向。后来“喀秋莎”被写成一首很有名的俄罗斯歌曲。

明斯克的这段防线,为第63号筑垒地域,长约140公里,共有327个永备火力点分散于1-6公里的纵深。这个工事的墙壁有1﹒5米厚,工事里面有76毫米火炮和马克西姆机枪,还有观察用的潜望境。1938年安装的发电设备至今还能运行。到处是侧防暗堡,前面则是各种各样的工程障碍物和地雷区。

1928-1939建的防御工程和各式飞机、大炮、坦克、火箭筒,直至今日看还很先进呢!亲密接触一个。

地下掩体防空洞内独有乾坤

战壕

波兰德国的装甲顶盖

防空导弹与雷达

防御工事没有两个火力点完全一样,而是根据具体任务和地形修建的。有些火力点是一层的,有些则是双层的,下面有防空洞。还有一些独特的反坦克火力点,是用坦克做成的塔堡和装甲帽堡。

冰雪覆盖的阵地很有感觉,冬天来是来对了。

部队的营房里炊烟袅袅

超级高大上的轮胎呀!比我人还高

部分湖面已经结冰

冲啊~~~嗒嗒滴答~~~

阵亡将士的墓碑,看见掩体炮口处民众敬献的花圈,心情莫名的沉重下来。

反坦克炮位

掩体内真实再现了当时的情景

这些机枪到现在还能操作,太牛了!

前苏联时期白俄罗斯属于国境西部边界,和波兰相邻。德军闪击波兰后东征法西斯部队即将入侵苏联,当时的首脑也就是斯大林命令建造此防线,可斯大林本人并没来过这里。当时这里是战争前线,25%的国家人口,包括了妇女儿童参加了抵抗法西斯的战争,经过这场战争,带走了很多很多人的生命。他们称这个国家为“英雄”。这片战争之时硝烟最为浓密的战场俨然成为了前苏联的一副肖像。

战争夺走了众多人民的生命,又以男性居多,以至现在的白俄罗斯严重男女失调,很多女人和单身伴随终生,人口增长率连续下跌。。。为了纪念这场战争,在明斯克有很多纪念碑,其中胜利广场的纪念碑是标志性建筑,在纪念碑旁边有束不灭之火,无论雨雪持续燃烧着,祭奠那些永不凋谢的灵魂。

依据旧图纸修复的战壕。

从斯大林防线回程,郊外是叫不到出租车的,出门右拐不远处就有一个候车亭,有中巴车可以带你回明斯克市中心,要招手才停哦!

独立大街是明斯克市中心最大的一条街,很长很长的。中央商场内站立的咖啡馆,生意很好排队购买各种甜点,老年人买了就拎回家,年轻人喜欢倚着靠窗的吧台,大家都站着喝咖啡吃东西聊天。

入乡随俗,我也站着吃点喝点儿。

明斯克地铁,只有两条线红线和蓝线,每个站点都有编号,不懂俄文记得号就没问题。只有一个交叉换乘的站点116站就是中央站,也是最热闹的地方,蓝线是1字打头,115站是独立广场也叫列宁广场,117站是胜利广场,从115站到117站是明斯克最核心的地段,沿路有国营百货商场、中央电影院、邮政总局、共和国宫国家大剧院、工人剧院、明斯克酒店、克格勃总部大楼、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国立师范大学、红教堂、部长会议所在地、步行街商业区等,就分布在主干道独立大街两旁。红线最热闹的就是217站,都是老城区的建筑,最大的白教堂、市政厅、泪岛、最大的湖、酒吧、餐厅、商店等。这四个站基本上囊括了市中心最精华的地方。明斯克的地铁是一票制,0.55卢布一票通行,进站把一圆形币塞进去后,随你哪一站下车,好像早晨5点半到午夜1点,运行时间非常长很方便。

这是唯一的换乘站116或216中央站,大气古典。这里曾经发生过恐怖爆炸💥案,死了不少人。

不同的站点建筑风格不同

大鸭梨站

地铁内的摩登女郎,瞧那一头浓厚的金色卷毛。

共和宫国家大剧院和工人剧院

著名的红教堂,就在列宁广场边。

明斯克独立大街夜景

很有艺术性和趣味性的电话亭

白俄罗斯国家安全局克格勃的总部大楼Headquarter of KGB of Belarus ,不让进门,四角有塔楼没准有射击口,对面就是克格勃头子的雕像。地址:Prospekt Nezavisimosti大道(独立大道)17号

明斯克的第5天 - 中央汽车站、米尔城堡

中央汽车站连着的商场

去购票大厅购票,然后根据票面提示,去不同的月台候车。我们告诉售票员去米尔城堡,她会给你相应的车票,票价5.34白俄罗斯卢布,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不是终点站,要中途下车的,会经过城堡才到站点,下车的地点也是回程上车的地点,不需要提前买票,到时候在此等候回明斯克的大巴,上车后交钱给司机即可。票价6.22白俄卢布回中央汽车站,也可以看见“M”的标志就近的地铁站下车。

米尔城堡Mir Castle 建于15世纪末,是中欧城堡建筑的杰出典范,融合了各阶段的艺术风格(哥特式文化、巴洛克式文化、及文艺复兴式文化)。米尔城堡是伯里兹建筑史上的伟大杰作,是由利尼克(Ilinich)公爵为了代替15世纪修建的木质封建农场以及周围建筑物于16世纪的早期靠近米尔村(格罗德Grodno地区)的地方修建的。米尔城堡最初以高耸的哥德式面貌展现于世,而后经不断地增建及修整,先是工整的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再来是华丽的巴洛克风格。在长达将近一世纪的荒废及拿破仑时期战火的严重破坏下,于19世纪末叶时又再度修建,除了在原有的样式上增添了其他风格之外,更将城堡周围兴建了一些新的建筑,变成了一座公园。门票:10万卢布

苹果林砍伐挖成的人工湖。传说苹果花盛开的春天,苹果树被全部砍伐了,枝头如粉红色云霞一般美丽的花朵还没有凋谢就淹到了湖底,成了湖里的冤魂,从那一年开始,米尔城堡的统治者没有一个善终,也没有男性的继承人,农民们都说那是苹果树的诅咒。

正在凹造型的白俄罗斯美女

米尔城堡是伯里兹建筑史上的伟大杰作,四周为四方形,在每一个拐角都建有塔楼。第五座塔楼上有吊桥和铁栅栏,可以抵御袭击。城堡每一面墙上都有两排圆孔,能够很好地进行枪弹射击防御,每一塔楼都能发射炮弹。米尔城堡的边界就是这些刚刚超越围墙线的塔楼,这些塔楼都是相同的结构:四面体的墙身和八角的塔顶,但是这些塔楼装饰各不相同,为米尔城堡赋予了几分美丽。攀爬上又窄又陡楼梯,可以登上四角的塔楼,每一层还会有不同的展示厅。

进入城堡内部参观是要换上鞋套的

城堡餐厅

白俄罗斯的米尔城堡曾经经历了一战和二战的硝烟,一部分毁于战火,陈列室里的图片记录了沉甸甸的历史。苏联卫国战争时期,德国法西斯将这里作为犹太人的聚居所。

城堡曾经毁于炮火

怎么城堡里都有行刑的地牢呢?

从城堡出来,周边还有漂亮的湖泊树林和湖心小岛,后面还有一片建筑围绕着意大利园林。

附近的农宅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自己围的小院种的蔬菜瓜果还搭建了暖棚。

回程候车室,售票处的大妈很热心,但是6点下班关门你就得等在门外了。售票处是不卖即时的大巴票的,回明斯克城里的大巴,会在售票处门口上客,到时候直接把钱付给大巴司机就好了。票价好像比来的时候稍微贵一点6万多卢布。

大巴候车点附近的教堂

克格勃总部对面的白俄民族餐厅,都是原木装饰,当地人和各国游客都喜欢来这里。白俄罗斯土豆菜最有特色,有超过2000多种土豆的做法,沙拉中的土豆,酸奶油烩瓤馅土豆球,家制土豆饼等,只是白俄罗斯土豆菜的一个很小很小的缩影。

用过晚餐,朋友带我们去人气很旺的钉子酒吧,说小周末周五晚上和有球赛的时候经常爆满。

酒吧特色是汇聚了世界上众多品牌的啤酒,各种口味一应俱全。

纯正的徳式酒吧风格,有时候也会有表演。

明斯克的第6天 - 明斯克转基辅飞北京

明斯克机场的值机柜台是提前2小时排队托运,领登机牌。“华为”品牌做的真不错,处处能见到它的广告,朋友说在白俄罗斯的口碑也是越来越好。明斯克机场的行李打包服务是10万卢布,打的那叫一个结实呀!都包成木乃伊一样的球球了。

时间还早,机场早餐。

候机厅和免税店

还有半躺的座位

从明斯克起飞,一个小时出头就到了基辅鲍里斯波尔机场转机,有专门的国际航班转机通道,不用过境签。基辅机场相对较大,免税店也挺大,买了一些化妆品和伏特加当礼品可以送人。候机无聊,偷拍坐对面的乌克兰帅锅。

午夜飞抵帝都北京,转机上海,圆满结束本次乌克兰白俄罗斯之旅。

本篇游记共含32009个文字,68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1 15:55

挺小众的旅游目的地,开放落地签很方便,值得一游。

2016-11-21 16:0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1 17:25

引用 billyxin 发表于 2016-11-21 17:25:59 的回复:

回复billyxin:我也是刚回来刚发的游记,希望对你有用哈!

2016-11-21 18:23

明年去····有些攻略还是不错的

2016-11-23 23:00

引用 司空见惯 发表于 2016-11-23 23:00:48 的回复:

回复司空见惯:旅途顺利

2016-11-24 08:13

引用 ~叶🍃菩提 的图片:

2016-11-26 11:32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1-26 11:32:20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

2016-11-26 12:14

乌克兰确实值得一去,有当地人照应方便太多了,自由行就担心语言问题。

2016-12-03 08:27

引用 vuitton 发表于 2016-12-03 08:27:30 的回复:

回复vuitton:在基辅的商务活动确实是有当地朋友接送陪同,但是观光游玩的时候我还是尽量婉拒的,去利沃夫也完全是自由行,我的英语一般般,确实会遇到很多语言上的障碍,但现在有手机上的翻译软件,办法总比困难多,事后回忆也是妙趣横生。所以不用担心,勇往直前吧!

2016-12-03 13:19

谢谢,如我17年有计划去乌克兰(切尔诺贝利),一定详细向侬咨询,祝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