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梅小记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带小孩

引子

很久没有纯度假游了。想走就走,想睡就睡,与地图、眼睛和心灵为伴。

上次纯度假游还是4年前的斐济蜜月行。后来零零散散在青岛大理杭州沈阳转过,但都是趁着先生在那里出差的两三天,我独自一人捧着地图,挂着相机行走在小街小巷。再后来有了娃,怀孕5个多月的时候去了苏州,也是为了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生个乖娃娃。随后便蛰伏了两年多。小鬼两岁的时候去了趟秦皇岛玩儿了三天沙子,晚上我哄小鬼,他还没睡着呢,我先睡着了。

今年国庆,小鬼两岁半,作息时间可以更灵活,吃东西也可以不那么讲究,身体抵抗力也还不错,终于可以跨出国门了。但是带着2岁多的小鬼,不可能让他一整天都陪着我泡在博物馆和美术馆里,也不可能让他跟着我们爬山涉水,到此一游的观光更加没劲。那就让他在沙滩上踩出小脚印,我们泡在游泳池里眺望大海吧。

为什么选择苏梅岛

马尔代夫大溪地、塞班、帕劳,最近的要算马尔代夫,直飞6个半小时。让小鬼坐六个半小时的飞机,想想我都害怕。只有东南亚的海岛近一点儿。普吉岛巴厘岛去的人多。苏梅岛民丹岛里面,苏梅这个名字更浪漫,呵呵。其他太冷门的岛屿不太敢去,毕竟是拖家带口,不是只有我们两个人。

也许有人会觉得苏梅岛都去烂了,还有什么好写的呢?我却感觉相反。身处一地,有趣还是无趣,全看你怎么去感受,怎么去发现。特别是我们这种没有提前预定任何一日游项目,光是感受和交流,就能发现很多不一样的乐趣。

如果你还没有去过苏梅岛,或者没有去过泰国,那这些文字的帮助就太大了。除了网络、换钱、签证,还有酒店、餐厅的选择,我还会把每天的消费都写出来。

▼时间虽短,足迹却不短

苏梅归来已有几日。成都20度,小雨微风,一杯竹叶青。思绪带我回到阳光、海浪和玛格丽特。

行程概览

这次是纯自由行,只在国内定了机票和酒店。所以玩儿什么,吃什么都是前一天或者当时决定的。以下是我们的行程。

9月30日:成都苏梅岛—汉沙酒店—渔人街
12:50—15:20,成都双流机场——苏梅岛花园机场
15:20—16:00,取行李,换零钱,马蜂窝接机服务
16:00—17:00,入住汉沙酒店,整理行李
17:00—18:00,漫步酒店和沙滩,闲逛渔人街
18:00—19:30,Hut Cafe晚餐
19:30—20:30,探索渔人街
20:30—21:00,回酒店哄娃睡觉
我们另一行人,也就是我的舅舅舅妈是29日到达的苏梅岛,30日这天他们参加了海钓日落半日游。后面我会讲一讲。

10月1日:酒店—渔人街
9:30—11:30,酒店游泳、休息
11:30—13:00,简单午餐,哄娃午睡
13:30—17:00,扫街,渔人街CYAN SPA
17:00—19:00,渔人街沙滩晚餐
19:00—20:30,海边小酌,小鬼玩儿沙子
20:30—21:00,回酒店哄娃睡觉
舅舅舅妈在这天去了涛岛、南园岛游艇一日游。后面我也会讲一讲。我们的小鬼太小了,这个一日游会折腾得很累,我们就没有参加。只在4号上午自己包了一条小船出海逛了一下。

▼选个好酒店很重要

10月2日:环岛包车一日游
8:00—9:00,酒店早餐
10:00—10:30,包车到崇文海滩(Choeng Mon)和帝国船屋酒店(Imperial Boat House Beach Resort,皇家船屋海滩度假村)接舅舅舅妈
接着我们去了:
20:00—21:00出租车回汉沙,哄娃睡觉

10月3日:游泳—SPA—逛超市—夜市纪念品
8:00—9:00,酒店早餐
9:30—11:30,酒店游泳、休息,预约下午在酒店的SPA
11:30—13:00,简单午餐,哄娃午睡
14:00—16:00,LUXSA SPA
16:00—18:00,大型超市Big C
18:00—19:00,海滩晚餐
19:00—20:30,逛夜市,买纪念品
20:30—21:00,回酒店哄娃睡觉

▼人与自然(此图片来源于蜂友)

10月4日:快艇出海—苏梅岛成都
9:30—11:30,快艇出海,游泳
11:30—13:30,简单午餐,整理行李,退房
13:30—16:00,马蜂窝送机服务,办理乘机手续,把泰铢花完
16:00—21:00,苏梅岛花园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大多数攻略和游记都是按时间顺序,记录这一天干了什么,吃了什么。这样有故事,但是横向对比不明显,比如那么多酒店,哪个好啊,那么多餐厅,各有什么特色啊,那么多spa,哪家性价比最好啊,那么多出海项目,蚂蜂窝、淘宝、酒店前台哪里订最放心啊……还有很多注意事项、经验心得、消费暗流,带着小鬼头的特别注意,都需要知道。

下面这些方面我会集中写一写:
17、涛岛、南园岛掠影;
18、快艇出海半小时;
19、最美机场苏梅岛

每个部分除了游记,还有经验心得,消费情况。当然,精选美照必须奉上!

为什么是西藏航空

直飞,航程短,没有舟车劳顿,是带小鬼出行的首选。

四川航空、东方航空、泰国国际航空的航程在5、6个小时,中途要在曼谷转机。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程都是十几个小时,都要住一天转机。还有的虽然不转机,但都是凌晨2、3点出发,第二天才到苏梅岛。如果不带小鬼,还可以选择在曼谷转机的,顺便走一下曼谷。只有西藏航空、祥鹏航空、春秋航空在做白天的直飞航班,航程3-4个小时。对我们来说,出发日期、起飞时间最合适的就是西藏航空。

说实话,以前我都没听说过这个航空公司,定了以后我还去它们官网上查机票,但没查到,说是因为我定的是旅行社的5天往返包机,在官网上查不到。不能毁了难得的假期,继续求证。

西藏航空直飞苏梅岛机场,TV9897成都苏梅岛:12:50-15:20,TV9898苏梅岛成都:16:20-21:00,每周二、周五、周日各一班。空客A319,不算大飞机,一百多个座位,一排6个,头等舱和经济舱没有太大区别。

据此查到更多信息。原来此成都直飞苏梅的航线是2016年7月刚刚开通的,我们还算天使乘客了。西藏航空和曼谷航空在竞争,但曼谷航空的是凌晨三点起飞……确实,包机航班的机票随旅行产品发售(藏航也可单独购买机票),所以通过航空公司官网的查票系统很难找到航班信息。

以前成都的飞客们要前往苏梅岛,在路上就要被整的披头散发:第一种是成都出发3-4个小时飞行到曼谷或者新加坡转机前往苏梅岛花园机场,至少耗时6个小时以上;第二种是成都3.5小时直飞素叻他尼之后再花4小时车船联运上岛,时间长都不算什么,关键是很多人在坐船的时候就要被整吐。比我们提前一天到达苏梅的舅舅舅妈他们就是第二种,春秋航空,实际从出家门到入住酒店,拖着行李,飞机、大巴、船、汽车坐了个遍,用了整整12个小时。

查到这些信息,加上官网和客服都不像假的,这才放心。

这次前期工作确实不够充分,不知道西藏航空,不应该在旅行社定机票。还是应该在携程上定,然后多玩儿几天。

▼我们向中国海关走去

没有小鬼以前,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坐飞机一般都选择晚上的航班,所以看不到壮观的云海。带着小鬼都需要坐白天的航班,看到云海的机会也多了。

这次,下午去苏梅岛,途径云南曼谷,一直阳光灿烂。当飞机穿过云层,达到巡航高度,地球展现出的云海景象震撼着我的心。太阳耀眼,但也忍不住欣赏、遐想。

这不就是另一个世界吗?天上的世界。但这天上的世界却与地面的世界有着紧密联系。那蓝色,分不清是大海还是云层反光,恍惚让我觉得那就是大海,就在云层下面。那云,浅浅的是草地,汹涌的是山峦,薄薄的悬浮着的那才是云啊。在地面上看到的景象在天空中都有呈现。原来玉帝爷爷心中对地上凡间亦有挂念。

身体飞着,思绪飞着,舒适感向四肢百骸蔓延。

耳边响着隆隆声,心里却沉静。就连坐旁边的小鬼似乎都被我这安静的神态吸引,不跟我多说话了。我时不时回过头来看看他,便跟他讲这云海上的故事。可讲着讲着,就安静下来,只顾着自己欣赏去了。

没带相机,不能开手机,就没有照片。不过这个就像音乐会、大峡谷,不亲临现场是无法得到极致感受的。

▼机上乘务员确实身着藏族服饰。此图截取自西藏航空官方网站

Opal心得

西藏航空的去程时间是下午12:50-15:20,小朋友可以在飞机上睡觉。返回时间是傍晚16:20-21:00,中午可以在酒店睡一会儿再去机场。不过因为预定的送机时间要求提前3小时,我家小鬼还是在飞机上睡的。其实完全可以不需要那么早到机场,而是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

在飞机上我都随身带了一包动物饼干和一小瓶酸奶(安检叔叔对100ml以内的酸奶顺利放行)。起飞和降落的时候给小朋友吃,可以缓解耳朵不适,动物饼干也能打发时间,带着小狗小猫跑跑,先啃掉猴子脑袋,再啃掉猴子尾巴,小朋友觉得不无聊。一盒酸奶,一包饼干,错过饭点儿也不怕饿。

▼这不是广告,但这个饼干真的挺好吃的

消 费

9月30日含税机票5080元X4张,一共20320元。
人寿保险的航空和旅游意外组合保险47元X4份,一共188元。

小朋友的行李物品

没有小鬼的时候,出行前整理行李就是在计算哪几条裙子,哪几件T恤,哪几瓶化妆品。有了小鬼,花心思最多的就是考虑小鬼要带些什么了。大人的东西没带可以将就,小鬼的东西少了有时候真是找不到替代品,况且还是两三岁的小魔鬼。

临行前四天,我就开始在手机备忘录上详细列举小鬼要带的东西了,每天想起什么随时补上。这样做真的很有必要。最后证明我们的东西一应俱全,不多不少。除日常衣物外,我总结了这些,供大家参考:

游泳:
小宝宝需要防晒泳衣(就是像T恤一样的连体泳衣)、前后都有帽檐的防晒帽、游泳圈(有基础的可以用浮力背心、臂圈、浮板)、充气玩具、水枪、浴巾(浴袍)、小毛巾、塑料拖鞋;

玩儿沙:
小桶耙子等沙滩玩具套装(苏梅岛沙滩附近的街上也有卖的,不过同等价格质量比国内差太多)、沙滩上还可以玩儿飞镖、适合宝宝年龄的墨镜;

▼小鬼戴墨镜酷酷的

常用药(一定别忘了,在国外生病很麻烦):
退烧的布洛芬或乙酰氨基酚、止泻的蒙脱石、创可贴、小儿开塞露(外出便秘也很闹心,因为蔬菜摄入明显不足,还好可以吃水果,小鬼没有便秘);

护理:
婴幼儿防晒霜、润肤露(最好能有镇静舒缓过敏的成分)、驱蚊液、沐浴液、洗发液、紫草油、牙膏牙刷;

吃饭:
勺子叉子碗、围嘴、食物小剪刀、湿纸巾(我用的是没有乙醇和消毒抑菌成分的湿巾,主要目的是擦油,不是消毒。有时候我会找在餐厅用湿巾蘸水来擦油)、水壶;

睡觉:
宝宝在家用的毛绒玩具、睡衣一套、纱布薄被两床、如果装得下可以把小枕头带上;

飞机上:
100ml以内酸奶、动物饼干(起飞降落的时候用于缓解耳朵不适,飞机上的饭不好吃,酸奶也能扛饿)、两三本绘本也能打发时间;

我还拿了一卷大号保鲜袋,用于装围嘴、食物剪、随身一套备用衣裤、回去的时候可能还没有干的衣服等等,还能当垃圾袋用。小鬼拿了他酷爱的,走到哪儿拿到哪儿的两辆车。

还需要辅食和纸尿裤的宝宝带的东西就会比较多了,各种糊糊泥泥、纸尿裤就能装一箱子,还得带上腰凳和背带。此外、身体抵抗力、胃肠功能、语言表达、作息时间……这些都是我没敢在小鬼两岁之前带出国的原因啊。真的很佩服能带半岁到一岁半宝宝旅行的爸妈们!

哪里换泰铢最划算

国内银行!

当然,这是在那个时期那个汇率的情况下。这是我们到后来才知道的,中国银行、泰国的Money Exchange、ATM、刷卡,各种途径的汇率、手续费差异很大。

泰国的机场、苏梅岛的大街小巷都有很多Money Exchange,可以直接用现金人民币换泰铢,泰铢的符号就是B。我们换过1:4.88的,1:4.7的,还换过1:4.5的,也就是人民币1000元换泰铢4500B。

▼换钱小屋Money Exchange

也可以用银联卡在随处可见的ATM上取泰铢,有中文显示和英文显示,不会担心弄错。但是每笔取钱,不管取多少,要收100B的手续费,当然在ATM上取钱也会涉及汇率问题。有游友建议带华夏银行储蓄卡,说是在泰国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但泰国方面也有每笔10元手续费。哦没有办,卡都成灾了。

▼ATM,感觉密度比国内还大

在商店买东西,餐厅吃饭虽然可以刷信用卡,但有的店要收3%的手续费,汇率也是4.5-4.7左右。

你知道我在国内中国银行换的是多少吗?997元换5000B,超过1:5了!有别的更划算的银行吗?欢迎小伙伴们留言。

提前一天电话预约,告知兑换金额就可以了。中国银行换的泰铢都是最大面额1000B的。为了方便给接送机的司机小费,也为了以后在小摊儿上买东西,避免遭遇假币,我是到了机场以后,再在机场的Money Exchange那里换的小面额。

那么换多少人民币合适?除了机票和酒店,以及在国内准备时期的花销,我们三个大人一个小孩儿在泰国五天四晚,花了近4万人民币。除了在国内提前要消费的酒店和机票等,在泰国当地花了近7000元人民币,每人每天400元左右,就是每人每天2000泰铢左右。我们具体的消费水平可以在后面的文章中看到。我觉得中档消费的话可以按每人每天300-400元来换泰铢,当然具体换多少要看你怎么花了,我觉得去酒吧什么的要是放开了花,也是挺多的。

———————— ————————

Opal觉得最划算、最实用的方法

中国银行先换好泰铢,到了泰国再在Money Exchange把大面额的钱换成小面额的。酒店相关费用,或者觉得钱不够了,再刷卡消费和在泰国取钱、换钱。

4G、wifi哪家强

习惯了随时随地查地图,查餐厅,发微信,没有网络实在没有安全感。好在现在有很多公司都在做旅游地的移动wifi服务,比如漫游宝、环球漫游等等,在蚂蜂窝、携程上很容易找到。就是一个类似移动电源的小设备,打开设备以后用手机连接它指定的wifi。收费是每天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选择的时候要看清楚说明,是3G还是4G,是无限流量还是有限流量。不过呢,我买了这个东西,却没有用到,126块钱算是浪费了。

因为我又开通了联通的泰国4G网络漫游服务!

当时只是打电话去开通国际漫游,结果客服问我要不要开通泰国4G,收费一天26元,不限流量,只需打开蜂窝移动的数据漫游。每天哪怕只用了一分钟,就会收费。但只要这天夜里零点以前关掉蜂窝移动数据漫游,一天都不开,这一天就不会收费。我一听,觉得这个好啊,就像在国内上网一样啊,一天26元也不贵,我还可以分享个人热点给其他人,还不用担心移动wifi没电的问题。所以实际上在泰国我们家三个人用的一直是联通的国际4G漫游服务,速度一点儿不慢。

泰国的wifi十分普及,大点儿的酒店、餐厅、咖啡厅都有wifi。不开4G,在这些地方也能上网。

Opal心得

手机网络运营商的4G网络服务比较好,价格不贵,信号好,速度快,无需额外设备,能分享个人热点。

消 费

环球漫游移动wifi,126元。
联通4G网络漫游,26元X5天X2部手机,260元。

异地签证和接送机服务

不得不说,互联网+真的造福人类,最明显的就是异地签证和接送机服务。

听说落地签涨价了,也为了避免到达以后在签证上节外生枝,我们打算在国内先办好签证。我们四个人的护照签发地,三个人是北京,一个人是四川,护照还不在一个地方。所以我买了百程网上的一个四川签发地签证服务,三个成都受理全国签发地的签证服务,然后把四本护照和每个人两张白底两寸照片全部快递到我手上,我统一去百程成都公司办理签证(当时我和儿子都在成都),当然也可以快递取送,可我有点不放心,就亲自去的。三个工作日以后,百程准时给我打电话让我去取护照,检查好签证页没问题,非常顺利、方便。

我们落地苏梅岛机场以后,先通过海关。排队之前有个工作人员先翻看了每个人的护照和签证,然后引导我们排队过关。此时看去,落地签那边没有人办,看来大家都提前在国内办好了签证。排队的时候有的人在寻找更快的方法,就 有人说每个人给200B,能更快通关。之前我有查到说是通关的时候要给小费,觉得很奇怪,这个工作还要收小费?不知道是不是说的黄牛党哦。其实一共也没排多少人,一会儿就到了。

———————— ————————

泰国千万不要打车!比滴滴专车还贵一倍,而且一定会被宰。我用的是蚂蜂窝自由行上的接送机服务,出行前一周定的,涨价了,72元一个车,我记得出行前一个月收藏的时候才30多。我心里也打鼓,这种纯网络订单会不会出问题啊?到了机场人生地不熟,没人接怎么办?

落地苏梅岛机场,根据指示牌走到Meeting Area,就看见一个人拿着写有“蚂蜂窝”的牌子,牌子上写有人名,酒店名,他便把车开到我们跟前。车非常,非常,非常,新、干净。苏梅岛空气好哇!后面几天在酒店房间赤脚走路都不脏。

司机把行李搬上车,让我们上车。没有接其他人,等于我们是包车了。司机的英语不好,所以途中没什么交流。

▼车非常新,是丰田9人座的小巴

▼我觉得这个服务可以延伸到包车一日游,肯定会比酒店包车便宜

我们的酒店离机场只有15分钟车程。街上风貌,类似城镇模样。摩托车和小货车比较多。就在这其貌不扬的小街上一拐,眼前出现了大海,悄悄的,我们的酒店也到了。

Opal提示

这里要说一下费用,以免遭遇消费陷阱。有做导游的同学提醒过我,东南亚旅游业水太深,要小心。

我在定接送机服务的时候咨询了小费问题,40B一人,所以我给了司机100B的小费。100B小费加上72元的车费,按汇率4.8计算,接机和送机一共是186元。出行前我也问过买机票的旅行社,他说的是免费送我们接送机,但每次都要给司机200B一人的小费,四个人就是800B,接机和送机一共就是333元了。看看,说是白送的服务,结果反而贵了近一倍,147元钱!

消 费

异地签证279元X3本,本地签证249元X1本,一共1086元。
接机和送机各445B,一共890B,186元。

【微信公众号OpalTime同频发布】

波普托海滩和汉沙温泉度假酒店

海岛游,先选岛,再选沙滩,最后选酒店。

波普托海滩不是苏梅岛最热门的海滩。最热门的海滩是查汶海滩(Chaweng),第二是拉迈海滩(Lamai),第三才是波普托(Bophut)。首先pass查汶海滩,不选最热门,当然就是想要安静和独特。早已听说W酒店很有特色,在波普托海滩旁边的湄南海滩上(Maenam),不过一晚要五、六千至一万三、四。后来我们在快艇上远远地看到了它。

这次没选以前住过的洲际、喜达屋,一是没有找到洲际,喜来登只有查汶海滩有。二是也想换个口味,收获不同的体验。

当时查的9月30号位于拉迈海滩和波普托海滩的几家五星酒店的情况,价格均含双份早餐:

万丽和艾美是国际连锁。安纳塔拉是泰国当地最大的五星连锁。汉沙也是连锁,不过不多,这家汉沙只有74间房。汉沙和安纳塔拉是邻居,相距不过几步路。一经对比,汉沙的优势比较明显,价格、面积、房型都不错。

不过,毕竟不是洲际、喜达屋这样的国际品牌,不了解,不知道服务会不会很贴心,定的时候还是有些不放心。新体验就会有风险。我们就这几天假,不换岛也不换酒店,如果住的不好那才恼火啊。这所有机票酒店行程全出自我一人之手,最后全家不满意那我才真是罪人,肯定多少年都背负着最差出行计划的罪名,呵呵。

那么这个汉沙酒店到底怎么样呢?

———————— ————————

当我正数着街边的马杀鸡时,接机小巴一拐,大海闯进了我们的视线。好像不是我们来到了酒店,而是酒店悄悄展开在我们跟前。时间是下午16:30。

▼不是我们来到了酒店,而是酒店悄悄展开在我们跟前

▼木色、灰色、白色是酒店的主色调。我特别喜欢它的灰色使用,不同层次的灰结合光滑、粗粝、断层等不同的质感,搭配饱和的木色, 干净的白色,还有室外新鲜的草绿色,这也让简单的灯光照出了经久耐看的舒适效果(此图片来自蚂蜂窝)

一进酒店大堂,各种萨瓦迪卡扑面而来。前台妹妹非常热情,爱笑,她还带着可爱的牙套呢!我把提前打印好的英文订单拿给她,入住很快。许久不用英语交流,真是生疏了,前台妹妹也都十分耐心的重复给我们听。她说来这里的中国人都会英语,交流起来没有障碍。呵呵,我们算是拖后腿啦。

酒店的工作人员,包括打扫房间的服务员英语都很好,每个人看到客人都会打招呼。打扫房间之前会把鞋子脱在门外,赤脚进房间打扫。

▼超级大床,不过中国人可能不习惯这么软(此图片来自蚂蜂窝)

▼我们的普通房没有浴缸,淋浴是透明设计,也是近年潮流。超大,四个人一起都可以,哈哈

▼好一点儿的房型有浴缸和床幔,非常适合情侣蜜月(此图片来自蚂蜂窝)

▼木头的质感很舒服

电视柜上摆放着各种spa菜单,Luxsa Spa是汉沙酒店的特色。当然还有一盘欢迎水果,香蕉、红毛丹、红提、橘子。飞机上吃得太差,这几个水果真是大救星。

▼在房间露台直接能看到无边泳池和椰树大海

▼如果是在三层,视野会更好。我当时一激动忘了安排啦(此图片来自蚂蜂窝)

我在家就喜欢干净整洁,住酒店也喜欢收拾一下。可是住到第三天,我也坚持不了了……但每天中午回房,都能看到小鬼睡觉必须抱着的那两个毛绒玩具整齐地坐在枕头上,静静地看向前方,同样还有叠的整整齐齐的睡衣。看到这个景象,我心中都会泛起温馨之感,同时也想,打扫房间的服务员妹妹在放这两个玩具的时候,会不会会心一笑呢?会不会谅解我们这一屋子的杂乱呢?

后两天在前台看到一位白人工作人员,不过跟她说话的时候已经听不出来是不是英语国家的人了。也许是在泰国待久了,口音已经被同事同化了吧,都是那种a,an的上扬音。语言环境的力量如此强大,不过两天,我也听惯了这种口音,早上听NBC新闻里那样严肃的英语反而觉得不习惯了。

———————— ————————

衣服挂出来,行李整理好,已经是傍晚。恰好是天空色彩最丰富,而人们都离开酒店外出的时间,留给了我们大把大把的宁静和空间。

热气退去,海风舒爽,耳朵里只有自然的呼吸声。一个人都没有。有那么一刻你会觉得自己的细胞散了,融入了空气中,却飘出阵阵芳香。

▼酒店房间围着中间的无边泳池,360度无死角看到泳池、大海和泳装美人儿(此图片来自蚂蜂窝)

▼站在无边泳池旁,就不愿离去。更别说泡在里面了

▼沙滩有很多作用,搭城堡,晒太阳,排球,还有烛光晚餐。每天傍晚,酒店便在沙滩上摆出沙发和小灯,直至深夜

美中不足的是,这里的沙子不细,皮薄肉嫩的人踩着就疼。不过不妨碍小鬼玩儿沙子,穿双袜子就没问题啦,湿就湿吧。他爸带着他下海游泳,自己光脚在沙滩上走,也没觉得他不舒服。泳池吧台周围的沙子就很细很细,踩着很舒服。要说沙子的细软,还是我们第三天去的崇文海滩(Choeng Mon)比较好,当真细软。后面我会简单说一说崇文海滩和帝国船屋酒店(Imperial Boat House Beach Resort,又作皇家船屋海滩度假村)。

———————— ————————

不同的时间,酒店呈现不同的魅力。所以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段都发发呆。

▼白天,我特别喜欢这条石板小路,青草从石缝中窜出来,感觉痒痒的,却挠不到小脚丫

▼夜晚,当你从旁边热闹的渔人步行街踏上酒店专属的石板路时,顿时感觉从市井繁华来到了静谧花园

▼白天的海边餐厅

▼夜晚的海边餐厅

▼白天的无边泳池

▼夜晚的无边泳池

晚上回到房间,意外发现床尾摆放了两颗好时巧克力。本来以为只有第一天有,结果是每天两颗。小鬼还学着我的样子,跟送巧克力的服务员说thank you。

Opal心得

订酒店,互联网完胜旅行社。

我是提前一个月预定的9月30号的酒店和机票,因为出行时间正值高峰,想便宜是不太可能的,价格和剩余位置都一天一变。不过从我当时预定的情况来看,波普托海滩不算最热门,汉沙酒店在五星级酒店里也不算最热门,通过蚂蜂窝、携程、booking、agoda等等可以在网上预定,不过下手还是要快,从性价比来看,选择汉沙的人只会越来越多。

预定酒店的时候和三家旅行社打过交道,都不算愉快。回复极慢!耐心欠佳!本来酒店花费就是大头,而且我又是第一次去,什么都不知道,想着旅行社的人能充当导游的角色,谁知对方让我给他提供几家意向酒店他去问报价。好吧,我上网做足了功课选了几家酒店给他,其中就有前面表格中的安纳塔拉(Anantara),回复居然说这家酒店最便宜也要2000元以上,而且还订不到。我就奇怪了,我这看的价格一直都是1800左右,还有房。此后我就放弃找旅行社了。

消 费

汉沙酒店9月30日-10月4日的含税价格是每晚1343元,所以两间房4个晚上一共是10743元。

在酒店泳池旁边的吧台点了一杯饮料,160B,34元。那里饮料一般在150B-250B。这个钱可以挂在房间上。

酒店水趣,防蚊防晒

早餐过后9、10点钟和下午午睡起来3、4点钟,小鬼都要去游泳,每次一个多小时不愿意起来。问他是玩儿沙子还是游泳,回答总是游泳。于是他爸爸肩负起这个重任,后来我和我妈去spa,他们还是游泳,游到最后他爸都不想游了。

说是游泳,真正游的人少。一些人躺在长椅上晒太阳、阅读,一些人则泡在按摩浪花里远眺美景。最关键的是这个泳池拥有无敌视野,让陪伴小宝贝的家长也能很好的放松。

▼我就泡在水里,看着小鬼滋水枪,这样就能过一上午

▼这个小baby一家也住汉沙,从早餐开始,我就忍不住看他。他妈妈说他11个月了,我说我儿子正处于terrible 2

▼小鬼游了一个小时还不愿意起来,经过一番折腾好不容易抱上来,他还哭哭啼啼地说“下去嘛,下去嘛”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第一张图片来自马蜂窝)

说完印象汉沙和酒店水趣这两篇,汉沙酒店给我的印象自然是极好的。装潢不显豪华,但处处体现设计用心。原生泰式和简洁西式融合地相得益彰。房间不多,客人不多,泳池却大得和大海相接。步行2分钟的渔人街又给这精致、私密的气质增添了一抹调皮的趣味。每天早上的早餐,更加增添了我住在这里兴味。这两样我下次便讲。

Opal重点说说防晒防蚊

不经常晒太阳的小朋友一定要学习这个小baby,游泳的时候戴好防晒帽,穿防晒泳衣,抹好防晒霜,两三岁的小朋友还要戴儿童专用墨镜。我是在迪卡侬给儿子买的。儿童墨镜也分年龄,不同年龄的墨镜除了大小不同,镜片的材质也不同,这个很关键,是为了适合孩子的眼睛发育。泰国的太阳看着不辣,但是很毒。我和他爸一个小时没抹防晒霜,肩上的皮肤就晒伤了,疼了三天,痒了一周,势必脱皮。倒是小鬼,因为抹了防晒霜,游了那么久,只是晒黑,没有晒伤。

▼第二天我就乖了,遮阳帽、墨镜、防晒霜一样不少。戴着帽子下泳池,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游泳圈、海龟玩具、水枪、水桶都是自己带的。酒店旁边的步行街也有很多卖游泳圈和各种玩具的,还有很多好看的比基尼,不过要狠狠砍价。

随身携带驱蚊液!玩儿沙子、吃饭、逛街之前一定要喷一遍,然后两三小时喷一次!坚持!特别是晚上睡前,把酒店里的电蚊香插上,同时再喷一遍驱蚊液。小孩儿运动量大,出汗多,蚊子闻着汗香味儿就来了。

我们第一天就大意了,晚上吃饭逛街,那个时候的蚊子最厉害,结果回到房间就将近十个包,小鬼挠的那叫一个酸爽!晚上也睡不好啊。后面几天我就有教训了,喷喷喷。可是蚊子实在太爱O型血,最后一天数一数,小鬼身上一共有20个包!酒店工作人员看着都心疼,拿出他们的驱蚊液给小鬼用。这都是他爸遗传惹的祸,所以他爸也好不了多少……而B型血的我,有这两位吸蚊勇士在身边保护,好生生的啦。

渔人街夜市风情

“Great place to wander around in an evening”,这是一位美国游客在Trip Advisor 上对波普托海滩上渔人街夜市(Fisherman’s Village)的评价。来苏梅岛就是来wander的。订酒店的时候就看到评论说汉沙酒店离渔人街很近,是优点之一。没想到我们真的wander对了。

从汉沙酒店的无边泳池右转,步行3分钟,就进入了渔人街(Fisherman’s Village)。

▼如果没人告诉你,你绝对想不到在这样其貌不扬的招牌后面隐藏了怎样一派夜晚繁华

▼街道两边全部是餐馆、酒吧,一侧靠海

街道中间摆满了夜市小摊儿,小吃、烧烤、水果、鲜榨果汁、比基尼、手机壳、钱包、首饰、椰油、纹身以及其他各种小玩意儿都能在这里看到,热闹非凡。整条街大概有两公里,微凉的海风,温热的烟气,各色灯光、各式叫卖绵延持续。

▼上面是龙宫果,超级好吃。左下是芒果,右下是榴莲,盒子上写的是价格,单位是泰铢。我们买了一兜子龙宫果、红毛丹、两个释迦、一盒芒果、一盒榴莲,一共才280B,60元

▼各种烧烤小吃中,最馋人的就是这个烤肋排了……老板大方地给我们尝了一块儿,相当不错哦

▼这种流动小车里的banana pancake很多,惹得我去尝试了一下,50B,10元一个

▼我选的这款是基础款,香蕉、焦糖和炼乳。还有很多种口味和夹心可以选择

来这里的外国人非常非常多,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世界各地的人都有。来度假的年轻情侣和中年夫妇当然不少,还有很多是一家几口一起来度假,大的在前面跑,小的抱着,更小的躺在婴儿车里。时常看见面容精致,前凸后翘的美女,在情人的揽抱中眼里释放出缓缓柔意。

▼盯着人家美女看怪不好意思的,想拍照角度也不好。倒是有趣的街边什物摆好了各种造型,专门吸引人们去关注。我没有带相机,正好借着傍晚的余晖去拍它们

▼带着小鬼逛夜市实属不易,牵着、抱着、驾着都用遍了

▼路遇泰拳表演,挺带劲儿的,白天能看见这样的招牌,还能看见汽车广告

▼这个host也很有趣

走累了,随便到一家酒吧坐坐,喝点儿东西。看看球赛,打打桌球,交流交流国际感情。如果你想整个晚上都喝酒聊天发呆,那么最好的选择当然是位置最好,最热闹的COCO TAM'S沙滩酒吧。规模很大,整个沙滩都被这个聪明的老板占据,无需屋顶椅子,两个大垫子放在坡度缓缓的沙滩上,整个人一倒,便窝在大大的垫子里。

▼吧台建在高处,周围的座位是秋千

▼人们窝在大垫子里聊天喝酒,顺势而下

▼来一张白天的,看得更清楚

叫上一杯喝的,远眺深蓝色夜色笼罩着的船只,遐想夜空上云丝背后的星星,有意无意地看看浅滩上的火表演,小鬼就在我们脚边认真玩儿沙子。人们聊天,小酌,倚靠,亲吻,真是最简单的快乐啊!两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

▼火焰、音乐、酒精(此图片来自猫途鹰)

▼可以像我们一样来一杯

▼也可以像前面这两位一样抽抽水烟

▼这样玩儿最安全,就是沙子比较粗,最好穿上袜子。当爸妈的这个时候就变身情侣啦

———————— ————————

整个夜市逛完,我看中了一个小纪念品,一种用亚麻绳编织的动物手工艺品。但因为是第一天,所以没着急买,想着临走前一天晚上再来。

结果呢?

别以为每天晚上都有这样的热闹景象。我们非常幸运,到达的第一天就是周五,因为着急吃晚餐才走进了这个最近最热闹的地方,完全是误打误撞。完全不知道,这个热闹的渔人街夜市只有每周五才有!所以问题来了,我看中的那个小手工艺品就这样找不到了!

平日晚上在这里逛街的人少了三分之二,对于喜欢人少、安静的人来说也是好事儿。吃饭、泡吧依然不变,想逛街买东西可以到这条街后面的The Wharf购物街。很明显能看出来,这里是专门为波普托海滩打造的购物街,不是大型shopping mall,都是一层的街边小店。

▼这天傍晚下了阵雨,雨后的购物街呈现出不一样的意境

▼男卫生间外面的喷绘

▼这里有很多流动酒吧车,价格非常便宜,所有饮料80B一杯,价格只有前面餐馆、酒吧的一半多。有酒的地方,就有人群,就有音乐(此图片来自猫途鹰)

临走前一天晚上,我还是觉得应该再去找找那个小工艺品。于是就仔细逛了一下The Wharf购物街。没想到就在我们打道回府之际,那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动物映入我的眼帘。那会儿已经晚上十点半了,周围的店已经关门。

▼这家店叫BANYAT

▼这些都是木偶,都是手工制作,比较贵

老板英语还不错,介绍说这些东西都是他自己做的,简单的东西一天可以做4个,复杂的大的两天一个。这些动物的身体部位都是可以活动的,说着就转给我们看。龙身可以弯成任意形状,马的脚可以造型成各种姿势,大象的鼻子和松鼠的尾巴也可以随意造型。

▼我觉得越小越可爱,越精致,所以选了最小的,松鼠、两皮马、小象、龙,小也就便宜的。原来一共1500B的,我们砍价到1200B

临走的时候,我先生还跟老板交换了联系方式……难道要进口?其实细算下来一个小东西50元人民币也不便宜了,如果真要做生意,可得好好谈谈。

▼我让小鬼和他爸爸模仿这个猴子的表情,相识度极高。 We’ll see you again

一位澳大利亚的游客说:“First time visit, won't be last.” 我想我也是。

Opal提示

热闹的渔人街夜市只有每周五有,值得一逛,世界各地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各种小吃、水果、饮料绝对管饱。但我不建议给小朋友吃这些烧烤小吃和鲜榨果汁,万一拉肚子了不好办。如果要找正规餐厅,用大众点评和trip advisor一定没错。

人多拥挤,要看好小朋友。

消 费

水果,一盒榴莲,一盒芒果,一袋红毛丹和龙宫果,两个释迦:280B,60元
天然椰油:两大瓶,四小瓶:1120B,233元
沙滩酒吧一杯椰汁,一杯鸡尾酒,一瓶啤酒:420B,88元
流动酒吧车一杯鸡尾酒:80B,17元
亚麻绳编手工艺品5件:1200B,250元

【微信公众号OpalTime同期发布】

华夫饼、自制果酱和各式鸡蛋的早餐圆舞曲

早餐十分美好,让我们忽略了午餐。

房间数量决定了客人的数量,所以汉沙餐厅的规模不大,房间内一共十一二张3-4人桌,房间外4、5张四人桌。可能是9月30号还未到国庆出行高峰,所以客人不多,一去就有位子。但3号、4号的时候,中国人明显多了,想要坐室内,需要小等一会儿。

▼菜式比大酒店少,但也中式、西式、泰式、印式都有,其中一些每天不同

▼最受中国人欢迎的是海鲜蛋炒饭和炒面(盘子中间的两个,虾仁儿已经被吃了)很多次去都看见戴着眼镜的亚洲小伙儿在刮盘底儿

▼看小鬼的吃相就知道这个饭多好吃了。身后那个萌萌的小baby正在抓面包丁和水果丁吃

但我想说的重点根本不是这几个。重点当然是特色。

第一,豆浆油条。中国客人占了东南亚旅游的半壁江山,越来越挑剔的中国游客当然需要中式早餐。吃了太多牛奶、麦片、咖啡、果汁,吃到豆浆油条感觉返璞归真。豆香浓郁,甜度合适。油条炸得不老不嫩,略咸口感。看来精髓还是抓住了的。而在传统豆浆油条的基础上,餐厅还提供了“小料”,有椰果、红豆、薏米、玉米碴子和一种不认识的水果.。这几个“小料”在不影响豆浆口味的基础上丰富了口感的层次。

▼挺有家乡的味道哒

第二,自制果酱。这绝对是特色。两排罐子,芒果、菠萝、椰子、百香果、草莓、花生酱,还有一种绛红色的不认识。每天我都要用不同的面包,搭配不同的果酱,吃个三片面包是小意思,因为这几种果酱都很好吃!

▼早餐吃多了不怕,有一整天来消耗呢,正好消耗到晚餐的时候

第三,华夫饼和薄煎饼。在取餐区是看不到华夫饼和薄煎饼的,因为这两个需要现吃现做,放久了就干了.。就算是自助,餐桌上也有菜单,一定要拿来看看。前几页是消费项目的宣传,后几页是早餐菜单,包括华夫饼和煎饼、鸡蛋和咖啡。

最开始我并没有多大兴趣,因为很多地方的华夫饼,不就着奶油和冰激凌一起吃,干得根本无法下咽。而这里的华夫饼和薄煎饼一端上来,首先从视觉上,完全是一种美丽少女不胜娇羞的姿态!

▼舍不得吃却又想吃!最后还是吃了

结果呢,口感细腻润滑,糖霜甜甜绵绵,草莓果酱开胃到爆……这个草莓果酱应该是现熬的,果肉颗粒很大,果汁较稀,比较酸,而且给的量真舍得!

第四,鸡蛋。上面左边照片中,薄煎饼上方的就是鸡蛋。Poached,Boiled,Scrambled,Omelet,Sunny side,Over easy,Over medium,Over hard……都做得相当地道,而他们每份鸡蛋都是两个,像两个睁大的眼睛,让睡意全消。

▼四个人别每人一份,两份就好,不然八个蛋吃不完啊

▼班尼迪克蛋(Egg Benedict),一种英式早餐(也有说法是起源于美国)。英式玛芬,蔬菜,水煮糖心蛋,淋上荷兰酱,搭配三文鱼、培根或火腿。西餐很喜欢层层叠叠的来体现口感和外观

网上有这样的描写,淋漓尽致:班尼迪克蛋的灵魂就是那无壳水煮蛋和荷兰酱。当你用刀子把蛋切开,看到那潺潺蛋黄缓缓流出,跟香浓的荷兰酱结合在一起,再用叉子叉起一小块火腿和英式玛芬一起送入嘴里,妈妈乐勒,好吃到肛门都会情不自禁的缩一下,说不定仙女都会出来跳舞了!

我这张照片虽然没有潺潺的蛋黄,但这呼之欲出的状态也很好!

五次各有特色的正餐

上一篇说了早餐。虽然都在酒店,但也每天有新鲜。因为早餐很丰盛,所以午餐经常就以酸奶、面包代替,或者临时去外面买点儿小吃、面条,既简单也节约时间。晚餐时间就会稍早,既错过了高峰,晚上玩耍的时间也会多一点儿。

这五次正餐中,三个不错,一个一般,一个不太好。

9月30日晚餐:Hut Cafe

这是到达苏梅岛的第一份晚餐。当我们入住完出来已经下午5点,飞机上的午餐大家都没吃饱,于是准备饱餐一顿,绝不怠慢。冥冥之中就走进了最近的渔人街,用trip advisor和大众点评一查,决定在Hut Cafe吃,是两个平台中的五星推荐,苏梅岛1000多家餐厅中排名14,性价比极高的泰国菜。

可是找不到啊……那么多灯火辉煌的招牌,那么多招揽生意的店小二,就是没看到Hut Cafe这几个字。整条街都快走完了,小商贩越来越少了,我都快改变主意了,却看见一个柱子上一块小小的牌子上写着Hut Cafe。这是后面的店,还是前面的店?这是广告吗,是不是店还不在这里?

▼这是网友steven c在白天拍摄的照片。怎么都勾不起食欲啊

小心翼翼地过去问一个服务员,终于确定这里就是Hut Cafe。原来这里没有水泥房间和屋顶,只有木头和椰子叶搭起来的棚子。店里面只有六张桌子。我们都有点儿犹豫要不要进去消费苏梅岛第一顿晚餐。但是我更相信全世界吃货的品味。就这里吧!

▼招牌实在太不起眼,赶紧给菜单拍一张,大家可以带着去问去找

我们坐下来的时候,时间尚早,只有另一家四口,和一个单独的外国人。可是当我们的菜上来的时候,六张桌子都坐满了。

▼我们点的慢,吃得多,发现这里翻台率挺高

各种迹象表明,Hut Cafe有点像成都的蝇头小馆,门面不起眼,却内含大乾坤。也许是夫妻店,雇佣了几个小工。服务员都不怎么会英语,只听得懂结账,或者是在菜单上指出来你想要什么。老板会英语,但是觉悟还没有高到准备个中文菜单,所以点菜的时候最好是等老板来,还能多问问,多了解了解,别点错了。

▼在灭蚊灯和电风扇下面,菜单需要认真研究一下

重头戏来了!道道美食满足我挑剔的味蕾!

▼首推咖喱蟹,我记得是299B一份。这几天吃了三次咖喱蟹,毫无疑问,这家的咖喱蟹最好吃,用的咖喱最多最好!对,感叹号!

▼其次是这个海鲜炒饭,虾仁、腰果又大又多。所以提醒了我,可以去当地超市买腰果回国

▼然后是这个椰奶蔬菜汤,好像是coconut milk 什么soup。当时把另一个清汤蔬菜换成了这个,真是极为正确的决定

▼蔬菜品种不多,西红柿、黄瓜、芦笋、西兰花。如果要找空心菜,那就找morning glory

网友还有很多推荐,冬阴功汤、烧烤鸡柳、菠萝饭、泰式大虾……

消费:泰式咖喱蟹、海鲜炒饭、炒猪肉、椰奶蔬菜汤、空心菜、炸鸡和薯条,加上小费900B,187元。人均还不到50元。

10月1日晚餐:Smile House

第二天我们是在酒店玩儿的,本想在酒店里吃一餐,可是一查太贵了,人均得三四百吧。所以还是在渔人街上找。虽然没有夜市的繁华,但是气氛正好适合在沙滩上来一次烛光晚餐。Smile House是渔人街入口处的一家。硬件比Hut Cafe好多了,当然价格也贵许多。在各地吃货心中排名靠后。

▼沙滩烛光晚餐还是极具诱惑力的,特别是树上这一盏盏吊灯

▼烧烤红甲鱼,非常鲜嫩

我们还点了菠萝饭、海鲜沙拉、牛排、合炒时蔬等其他几个菜,总体来说他们家的BBQ更好吃,非常新鲜。搭配果汁、鸡尾酒,看着烛光摇曳,感受海风微凉,耳畔回响大海低吟,另一种惬意。

如果说Hut Cafe满足了嘴巴和肚子的需要,那么Smile House就是满足了情绪的需要,口味变得次要了。

消费:咖喱蟹、菠萝饭、烧烤红甲鱼、海鲜沙拉、牛排、合炒时蔬、炸薯条、两杯果汁等,2430B,506元,人均125左右。

10月2日晚餐:Anong Restaurant

这一天我们是和舅舅舅妈包车苏梅岛一日游,所以下午是在他们所在的查汶海滩吃的晚餐,查汶海滩在波普托海滩的东面不远。

在帝国船屋酒店(Imperial Boat House Beach Resort,皇家船屋海滩度假村)附近,查到Anong Restaurant性价比最高,在苏梅岛1000多家餐厅中排名100。帝国船屋酒店是一个老牌酒店,与很多国内旅行社都有合作,所以这里Anong餐馆的中文菜单很齐全。

▼我们一行6人,这个套餐很合适

▼冬阴功汤不错,辛辣得合适

▼菜单上写的是生蚝,但这不是青口吗?不过非常鲜美

▼菠萝饭,每次都吃,也是小鬼的最爱

▼这个炒肉末纯粹乱入,不过有点儿家乡的味道

▼这是洗手的水!结果变成了小鬼最喜欢的游戏

▼来个全景,还有六只烧烤大虾已经下肚,一条巨大巨肥的蒸海鱼还没上桌

店面好找,口味不错,有中文菜单,性价比适中。不过结账的时候出现了个不愉快的小插曲,服务生把价格算错了,还明着要小费,而且重复收了两次。最后一算,就算给了小费,也还多收了200B,这就太不耿直啦。

消费:2只咖喱蟹、六只烧烤大虾、六只烧烤青口、一条蒸鱼、冬阴功汤、菠萝饭、鱿鱼炒蔬菜、炒空心菜、炒肉末、三个椰子、两瓶啤酒等,加上小费3000B左右,625元,人均100左右。

———————— ————————

10月3日晚餐:Shades Beach Restaurant & Wine Bar

前一天坐车去了好几个地方,今天累了,下午又在酒店做了spa,于是还是选择在渔人街吃饭,最近的一家海边餐厅,Shades Beach Restaurant & Wine Bar。这家餐厅排名靠后,但位置不错,所以生意也好。

▼10月3日,正值国庆长假中期,中国人多了。这家餐厅又好找,我们前后都是中国游客

▼你没看错,盘子里是麻辣牛肉干。我们带了麻辣牛肉干,还有月饼……盘子外面是超级水果龙宫果,便宜又好吃,就是极难储存,难怪没有进口中国

▼咖喱蟹不好,可以说是四家中最难吃的一家……泰式炒河粉也不太好吃……

但这里最大的优点是,没有苍蝇!!!对,之前吃饭都受到蝇蚊的极度困扰,小鬼总是大喊“有蚊子有蚊子!”还有一个优点是有即兴钢琴表演,不过水平嘛,我就不评价了……

消费:2200B,460元,人均115元。

10月4日午餐:Bar Baguette

这天中午13:30,我们就要去机场了,所以这一餐是让先生出去买的外卖,我在房间里收拾东西。但如果我们还有时间,一定会专门再去一次这家Bar Baguette,不是泰国菜,是一家西餐厅,在吃货心中排名靠前。

因为着急收拾,所以没拍照片,但是口味极好,我们只买了一份意大利肉酱面,和一份烧烤鸡柳配面包,还有一杯西瓜汁,一杯冰咖啡,都是他们的best seller。打包得极好,烧烤配的两种酱汁分别用小盒装好,冰咖啡用玻璃瓶装的,还用小盒配上了奶。

▼用一下martina的照片,烧烤鸡柳。早餐吃得多,中午有点吃不下……可是在先生的鼓动下吃完了,他赞不绝口

消费:意大利肉酱面、烧烤鸡柳配面包、一杯西瓜汁、一杯冰咖啡,390B,81元。

总结一下

因为我们的活动半径有限,所以仅谈在波普托海滩这里,泰国菜中我真心推荐的是渔人街Hut Cafe,人均50元,其次是Smile House,人均一百多。西餐就是最后这个Bar Baguette,人均60元左右。

这里一定暗藏很多美食有待发现。我们闲逛的时候就看见了专门的法国菜、意大利菜、牛排管。所以,下一次来苏梅岛,去哪一家呢?

探一探波普托海滩上的SPA

泰国肯定要去马杀鸡。我先生他们公司去清迈开会的时候,有人每天都去。

因为我们住在波普托海滩,走远了,这spa的放松会被路途抵消,所以在附近做最合适,做完步行回酒店休息。我和我妈做了两次SPA,10月1号在酒店旁边的渔人街,10月3号就在汉沙酒店中。

渔人街CYAN SPA

苏梅岛的大街小巷都是马杀鸡,店员都在门口招揽生意“马杀鸡,马杀鸡”。但是这种小店不敢去。我们想选一个稍有规模,门面看着好点儿,工作人员看着素质高点儿的地方。

渔人街有几家。我看到了一家靠海的CYAN SPA,装修还可以。刚在门口停下来看价目表,疑似店长或者是老板的人就很热情的问我们需要spa还是面部,有多长时间等等,不是泰国人,听口音有点像法国人,而他们的收银员很明显是印度人。看了一下价目表,价格比国内同档次的便宜得并不多。我选择了半小时全身磨砂膏和一个小时的精油按摩。这位老板也给我们安排了一个面朝大海的双人间。消费是两个人2780B,即一个人290元左右。

带我们上楼,才发现这里有三层。一层是接待,二层和三层是房间。我们先在二层冲了脚。从这个细节上就能看出这里的档次,一般吧,动作不那么细致。再次上楼,来到我们的房间。

▼面积稍小,不过不觉得拥挤

▼最大的优点是视野很好。但其实这个优点只有在泡澡的时候才能体现出来。做SPA的时候脸都埋着,只能看着地上的水缸

SPA的过程只能写没法拍咯。感受就是,一般。连续性和位置还是可以的,缺的就是力道。不知道是不是我做得多了,比较受力,还是带娃带得肌肉僵硬,给我做的那个力道真是隔靴搔痒,中途我还告诉她可以harder一点儿,但也没有太大效果。不过我还是在那叮叮咚咚的音乐中睡着了。

———————— ————————

Peace Tropical Spa 和 Let’s Relax Spa

也正因为渔人街这次SPA感受一般,没有做过瘾,所以我们打算再做一次。可天违人愿,我查到的两家性价比很高的SPA当天都满了,只有第二天甚至第三天才有,我们来不及做了。不过我一定要在这里写出来,让大家都知道。

第一家是Peace Tropical Spa,位置离安纳塔拉酒店很近,自然离汉沙酒店也不远,而且在马蜂窝上有产品可以先预定哦。有自己的官网,在官网上也可以预定。其实在10月1号去渔人街spa之前我们就找到了这里。只是当天他们都定满了。

▼当时是被这个大广告牌吸引过去的

▼广告牌后面才看见掩映在树丛中的房子,还不错啊,真正的不期而遇

我们到的时候,正好碰见一个中国旅行团坐着车来这里集体spa。原来是这样啊!心中立刻了然。而对于我们这样的散客,服务员也没有怠慢,很热情的接待,询问,介绍。长期接待中国游客,当然也有中文价目单。

▼送上的草茶很好喝,回味甘甜

经过一番了解,这里价格比渔人街那里贵一些,但组合项目的时长基本都在120分钟左右,最长的是4个小时。看这店面、服务和人,我们想在这里做。可天违人愿,1号当天的已经满了,而2号我们又排满了安排,当2号晚上我再打电话想预约的时候,又只能预约4号的了,4号我们就坐飞机走咯。

当时我想做的是这个组合项目,Nature’s Journey,两个半小时,2800B一人,5300B两个人,就是550元左右一个人。但是是两个半小时哦,其中30分钟磨砂膏,90分钟精油按摩,30分钟头部或脚部按摩,性价比还是不错的。不过手法到底如何,也只有体验之后才能知道。

▼他们的房间都是开放式花园房

第二家要说的是Let’s Relax Spa,在Peace Tropical Spa未能如愿预定以后,我又查到了这家,可还是满了。网上说提前三天在官网上预定有15%的折扣。价格和Peace Tropical Spa差不多。网友点评也是好的多,差的少吧。可以一试。

▼我在3号下午去超市的路上看到的了它,从汉沙酒店步行的话可能要走20分钟

两家都满了,不甘心啊。汉沙酒店的SPA成为了我们最后的选择。

Hansar Luxsa Spa

Hansar Luxsa Spa,也是最为满足的选择。

本来就知道酒店的spa贵,所以我们的心态就是花钱买体验。不过酒店spa的好处也十分明显,人少,上午定下午做,而且没有比这更近的了。上午游着泳呢,穿着比基尼就去预约了,下午2点做,我是一个半小时的精油,我妈是一个小时的精油和半个小时的面部。工作人员让我们提前15分钟到。

中午一点多,怀着期待的心情哄睡了小鬼,把一切交给他爸,13:45来到spa大厅。

▼一切看起来都很舒适,轻飘飘的,就连工作人员跟你说话的声音都是轻飘飘的

▼第一天入住的时候,就在酒店前台看到了他们spa获得的奖状,在spa大厅奖状就更多了,连续几年获奖

▼各种草香、花香、药香漫入鼻息

让我们提前15分钟到是有原因的。除了水和毛巾,更重要的是了解我们的喜好。四种精油在茶几上放着,可以抹一点儿在手上感受。工作人员让我们填写一个单子,选择自己喜欢的力道,选择哪种精油,还会了解疾病情况,女性在不在生理期,近期有没有做过手术等等,十分细致。

▼我选的蓝色的精油代表气,成分来自向日葵油、米糠油、甜罗勒、柠檬香茅精油、橙子油和泰国佛手柑

▼两页纸的单子,就像问卷。对方认真对待,我当然也填的很认真

填完以后交给工作人员,她认真看了一下,还问我是不是觉得肌肉紧张,我说是。于是她说我选的这个Luxsa Spa项目力度比较轻,是十分温柔的,但又看我选的力度是strong,所以她建议我换成Eastern Blend,说这个力道会大一点儿,可能更适合我,价格、时长一样。我表示同意。然后她把两个项目名称写在单子上,并请我们稍事休息。两分钟以后,就有两位技师请我们上楼。

推开房间大门,我吸了一口气。这是我见过的最大的spa房间了。虽然没有窗户,但真的很大……约莫80平?技师拿出一次性内裤、拖鞋和浴袍,说换好以后敲门就可以。

▼房间是不规则的异形,但区域划分合理,陈设调理有致。还是灰色、木色和白色

▼这个G String很Q

这次spa是Air on the G String吗?

是的,当然是,完全没有辜负我们的期待。在按摩腿部的时候我睡着了。这次体验和上次有非常大的不同,好了太多,可以进我的top3了吧。

给我做的技师年纪比较大,看上去40岁左右,给我妈妈做的技师要年轻一点儿。我知道spa的好坏和技师个人的技术有很大关系,所以我问妈妈她那个人怎么样,面部怎么样,她也说非常好,后来还说皱纹都淡了,呵呵。看来这里的确很好。线性、连续性的感觉很好,一直没有断,一直有一只手在身体上;每走一次的初始-加深-持续-结束的过程也很明显,给人起承转合之感;肌肉、经脉和穴位的位置很准;力度也符合我的期待了。因为1号在渔人街那家spa做了全身磨砂膏,所以这次再做全身精油,效果就很好,滋润、吸收。

躺在那里的一瞬间心想,好想一天都这样啊。

完毕,下楼,技师给我们端来两杯茶。不过这次和做之前的冰水不同,这次是热茶。并且提示我们两个小时之内不要洗澡,喝温水。

这次spa之旅真心很赞,令人回味悠长。

Opal心得

街边店不敢去。渔人街属于游客集中的旅游点性价比不高。还是要选Peace Tropical Spa和Let's Relax Spa这样的连锁品牌店,有点儿类似国内的华夏良子、富桥足道、诗丽堂。不过就是要提前安排好时间,提前两天预定比较保险。蚂蜂窝、大众点评、携程以及它们的官网上都可以预定。

好一点儿的五星级酒店,或者是酒店本就以spa著称的,质量有保证。只是项目价格外加服务费,消费的确不低。

消  费

渔人街CYAN SPA,30分钟磨砂膏+60分钟全身精油按摩,一个人290元,两个人一共580元左右。

汉沙酒店的SPA,腿部磨砂膏+90分钟全身精油+头部按摩,3500B;腿部磨砂膏+60分钟全身精油按摩+30分钟面部,2700B,加上服务费,两人一共1550元左右。

苏梅环岛一日游

临时计划
———————— ————————

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个前一天晚上的临时计划却十分满意。

9月30日到达,10月1日在酒店过,我们就想着2号是否应该出行。携程、马蜂窝、淘宝上有很多以苏梅岛为中心的一日游或半日游。半日游主要是在游艇上晚餐和看日落。一日游主要分两种,一种是内陆,丛林骑大象,看鳄鱼、猴子、大象表演;另一种是出海,坐快艇或游艇到涛岛、南园岛、帕岸岛、安通海洋公园浮潜。还有就是海钓,日钓和夜钓。

如果没有小鬼,我们会选择海钓和出海。但因为从苏梅岛涛岛,先坐车到码头,然后坐船一个半小时才能上涛岛,从涛岛到南园岛也要坐船一个多小时,回到苏梅岛还得一个多小时。带着小鬼,一会儿要拉了,一会儿要睡了,折腾。之前也有去过的朋友说这种一日游行程比较紧,路途时间长,在岛上的时间短,不太适合拖家带口。那么丛林骑大象和看动物表演呢,小朋友应该喜欢吧?是可能会喜欢。但是如果你了解这些动物表演的内幕是多么残忍,就不会带小朋友去了。大家都是活在这个星球上的生物。商场里的捞鱼游戏我都不让儿子去玩儿。

2号正好舅舅舅妈也闲下来没有别的安排,我们就决定先去他们的酒店汇合,再在苏梅岛上环岛一日游。我们用的是汉沙酒店的包车和司机,4个小时4500B,丰田7人座,出发前两小时在前台预定,司机很不错,会英语,途中我们交流比较多。关键是,我们出发前对目的地没有任何计划,只凭着我的零星了解和喜好,司机帮我们制定的行程,结果还很对胃口。

查汶小海滩观景点
———————— ————————

早上10点从汉沙酒店出发,这才打开地图研究起来。我看攻略的时候只看中了一个阿公阿母石和瀑布,然后又跟司机说想去亲近自然的,人不要太多的地方。我们想走沿海公路,司机说有一部分沿海,但大部分公路还是不沿海的。司机随后问我们喜不喜欢榴莲,真是问对人了,太喜欢了,于是他说带我们去榴莲山。我好兴奋啊!我说在泰国榴莲太便宜了,比中国便宜两三倍,在中国榴莲可是高档水果。没想到司机却说,在泰国榴莲也是高档水果啊,不是人人都吃得起的,比如他自己,就吃不起……司机刚说完,我就被我妈和先生数落了一顿,看看吧,没几个人能把榴莲当饭吃的!好吧,我确实是把榴莲燕麦当晚饭吃……但对于爱榴莲的人,只有每年夏季能过过瘾,就成全他们吧!

20多分钟后我们到达崇文海滩(Choeng Mon)的帝国船屋酒店(Imperial Boat House Beach Resort,皇家船屋海滩度假村),接到舅舅舅妈。他们向我们讲了讲帝国船屋酒店,以及半日日落游和去涛岛、南园岛的情况,这个我另外再写。司机很会选路,没有浪费我们的时间,趁我们聊天的时候就行驶到苏梅岛最为繁华的商业区查汶区,带我们一览苏梅最繁华的地方。Family Mart和7-11依旧每条街一个。不过,我终于看到了一家麦当劳和星巴克,这种全球统一定价在苏梅一定不算大众消费。

一边聊一边走,没觉得多远,司机把车停下。一车人这才惊呼,wow,这么美的海!原来这是位于苏梅岛东南部查汶小海滩上的观景点(View Point on Chaweng Noi Beach)。

▼看我酷不酷!太阳特别大,一定要保护好宝宝的眼睛和皮肤

▼往前看,往后看

▼往左看,往右看

▼看,灰机!

▼这四位帅哥听见我说娘家话,略显激动

拉迈海滩阿公阿母石
(祖父石和祖母石,Hin Ta & Hin Yai)
———————— ————————

这是苏梅岛一个比较著名的景点。完全开放,没有围栏,没有门票,不过也不太好找,要从一条小商品街穿过去。

为什么叫阿公阿母石?看看照片。

▼借用几张蜂友的照片。这是阿公石,尽显雄风

▼这是阿母石,也是蜂友的照片,阿母石要走到最下面的岩石才能看见

在网友相册中,有很多合照,借位的,同性的,异性的……大家去也可以尝试,呵呵。

在阿公阿母石的另一边,就像是不忍阿公阿母独自寂寞似的,峭壁、岩石、海水呈现出一副变换多姿的图画陪伴着,一起感受海水的冲刷,阳光的照耀。这里值得用上好设备拍照。

▼因为脚踩在上,身处其中,所以感觉比在观海点那里更加震撼

▼光看岩石就能出神好半天

这样的景致,人类渺小得词穷。此时写作,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脑子里空空焉,但又是满的,无法表达。

南门瀑布
Namuang Waterfall
———————— ————————

继续南行,来到南门瀑布。做攻略的时候看到过这里,游友评价都不高,低处的一号瀑布很小很小很小,司机都说very very very small,高处的二号瀑布稍大一些,但也很小,游友们确实没有冤枉它。不过这里有一片丛林,可以骑着大象穿越丛林,也可以坐越野车。本来我都想去的,可是怎么问小鬼,小鬼都害怕。于是只能在外面喂喂小象咯,50B,一小碗食物,香蕉、胡萝卜、甘蔗。就是小朋友一直害怕,不敢自己喂,让他爸抱着远远地看,还叫我不要喂了……看书看动画片,哪怕是到动物园,和看到这样敞开的东西,很有距离啊!

▼这么近距离地看清楚小象用鼻子夹住食物往嘴里送,还是很有意思

在地图上看,在苏梅岛中部山区,有很多个瀑布。喜欢徒步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榴莲山
———————— ————————

这条盘山路通往苏梅岛600多米的最高点。经司机提醒,我们才看见山路两旁全部都是挂着一颗颗榴莲的榴莲树,顿时咽了口水。一些地点,工人在树上摘榴莲,摘下来的榴莲堆成小山,等着用卡车运走。所有榴莲树都是开放的,没有围栏。路上车辆很少,估计很多人都没想到这里来吧。目前这里还不能供游客餐馆和品尝,希望以后能开发开发。

一路开车,不方便停,所以没有拍照。

▼今天我们的午餐就是途中在7-11买的酸奶、面包和坚果

天堂公园农场
Paradise Park Farm
———————— ————————

爬完榴莲山,就进入了山顶上的天堂公园农场。这里依山养了很多飞禽走兽,非常适合小朋友们来玩儿。门票400B一人。

▼这是什么神鸟?后经果壳科普,原来这是一种鸽子,扇尾鸽

▼小鬼最喜欢鹦鹉,因为家里楼下的宠物店里有两只鹦鹉,会用四川话喊“妈妈”说“hello”,里约大冒险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过我更喜欢这羽高冷的灰色

我在草丛里发现了绿色的淡定哥。我自己是不敢去抱的,但又觉得蜥蜴是一种具有奇特世界观的生物,比如Rango。工作人员看我有点儿感兴趣,也不是很害怕,就示意我把他手里的蜥蜴抱过去。定了定神,我点了点头。哎呀,握在手里,暖乎乎的,并不干燥粗糙,有点像蛇皮,挺有手感的。抱着一只,看见地上还有一只黄色花的,就想拿手上这只去逗,可是老兄不甩我们。工作人员毫不犹豫把黄色花的那只放到了我的头上。

▼嘿嘿,妈咪胆子大吧,我以前还抱过蛇哦!

小鬼在一边可是吓坏啦。你不是很喜欢《我要大蜥蜴》的绘本吗,还让妈妈给你画变色龙,看到真的就露馅儿咯

▼沿着小路往前走,能看见别的小鸟、绵阳、矮马、梅花鹿、小猪、鹤(具体是哪种我也不知道),还有很丑很丑的鸸鹋(EMU),但是它的肉和油都很有价值

走过小动物这边,就来到了山的那一边。这样的好天气,爬山非常舒服。我就是喜欢亲近自然,透心底的干净、舒畅。

▼远处海天相接和海中的小岛

▼山路一侧是峭壁,一侧是树林,路也就一人宽度,带着宝宝需要小心。小鬼几乎是他爸一直抱着走的。我就在后面用眼睛看,用鼻子呼吸,用耳朵听,用皮肤感受,觉得人变真实了

▼公园logo,下面还有一个泳池哦。远处依然是海天相接

从山上下来已经下午两点半,超出了包车4个小时的时间。这么大的太阳,玩儿得也有点儿累,小鬼一上车就睡着了。于是我们让司机直接开到舅舅舅妈住的崇文海滩的帝国船屋酒店,准备在那里用晚餐,顺便看看崇文海滩。司机问是原路返回还是走新的路,我们不假思索地回答,当然是不走回头路!于是便从西海岸回到了崇文海滩。

从北边的波普托海滩出发,从东往南,然后在南边上到中部的山顶,最后从西海岸回到北边,完成了苏梅岛环岛一日游。一大家子五个大人一个小孩儿,四个地点,面包和酸奶当午餐,一共花了五个小时。算不上深度游,但我觉得这一天还是很值得的,特别是阿公阿母石和天堂公园农场给我的印象不错。

Opal说说出行交通

年轻人可以租摩托车或者汽车。酒店就可以租摩托车,价格很划算,许多游客和当地人都采用这种方式出行,背个包,戴个头盔就走了,车速异常地——快!不是在开,而是在飞。呜呜呜轰轰轰,还很拉风。不过防晒防暑工作不得怠慢,除了肩膀还有大腿啊!但好像没看到骑自行车的。

如果想要深度游,必须自己租摩托或者租车。除了时间灵活,租车价格划算外,还能带上浮潜工具。查汶海滩和拉迈海滩都有很多浮潜点,开到那儿浮潜了上来继续走。中部的山区也可以去探一探。这样环岛游,至少八、九个小时。

打出租不是好选择,车少,喊价,超级贵。我们只坐了一次。

双条车就是泰国的公交车。没有坐过,没看到过站牌。要等车,要砍价,要研究在哪儿上下车,比较麻烦。

酒店包车和司机,优点自然是熟悉路,路上还能交流很多,这是我觉得很有意义的。去斐济那次也是包车,司机英语更好,谈了很多关于椰子、经济、移民的事情,聊得大家都很兴奋。当然缺点也很明显,时间有限,价格较贵。

消  费

南门瀑布喂小象,50B,10元。

天堂公园农场,3岁以下孩子免票,成人和3岁以上儿童400B一人,就是83元一人。我们5个大人一共417元。需要提醒大家,天堂公园农场的门票在旅游APP上可以买,但我看到最便宜的是99元。我们是到农场门口直接买的。后面要写的涛岛、南园岛等等一日游,其实也是在酒店前台订比在app上定更便宜。

酒店包车和司机,4500B,940元。

街上走一走,超市逛一逛,黑车坐一坐

几年前出游,以纸质地图、数码相机为伴,穿越大街小巷。停停走走,看看吃吃,流汗锻炼。现在出游,全凭手机待机时间。说实话,手机地图足够方便、准确,但是会给人一种紧张感,就是手机一锁屏,方向就有点乱,不知道该怎么走了。手机一打开,就惯性地走几步看一次,必然会消耗很多时间和注意力,错过一些本该值得留恋的风景。不过不管怎样,穿梭在一座陌生城市中,既有探险的刺激,也有回归的温馨。

第一次上街是去找spa那天下午。出了酒店往内陆走,就上了马路。Spa小店、family mart、7-11、药店、提款机、餐馆……大有你唱罢我登场的架势。当然,它们都是面向游客的,有些生意人直对我们说“你好”“菠萝饭”。

▼出了酒店大门往右拐,就能走到PeaceTropical Spa

▼汉莎酒店旁边就是安纳塔拉酒店,浓郁的泰式风格

▼哇,有阿玛尼高定!国内的裁缝店都很少了,特别是这种有独立门面的,而在这里有不少。手艺如何啊?哈哈

苏梅岛的城市现代化没法和其他大城市相提并论。不过对于我这种久居大城市,整天看不到几方蓝天的人来说,也独具特色。除了大型超市、酒店和一些公司是几层楼宇外,其他一概是一层小屋。天很大,视野很远,道路很长。远方是森林,身后是大海。

———————— ————————

第二次上街是专门去苏梅岛的大型超市Big C。这一路就靠手机导航走了。从汉沙酒店到超市有2.5公里,走路要半个小时。

▼一家建筑公司,是这一路我看见的最好看的建筑

我去超市干嘛呢?水果没吃够,最想去买榴莲和龙宫果,然后买点儿腰果带回去。最想了解的是这边的肉禽蛋奶熟食零食,看看物价,看看特色。从这些地方也能感知当地人的生活。

Big C是泰国的大型超市,类似国内的家乐福。我去的这家规模不大,只有一层,人也少,一半都是外国人。

▼这个C可以再大一点儿

▼调料、罐头也是我感兴趣的,最后买了泰式辣酱

▼如果价格单位是泰铢/斤,那这里鲜肉挺便宜的

▼大肘子太诱人了!下面一张照片是各种肠,我买了根豆腐皮包的鸡肉蔬菜肠,挺好吃的

逛到了水果区。火龙果、菠萝、芒果、山竹等常见热带水果很多,但是没有看见榴莲的身影。我问了店员,结果店员说没有榴莲……我愣了两秒,不敢相信!我有看到帖子说早上超市人很多,难道是早上就被买光了?不死心,又问店员是不是卖光了,店员的回答我没有完全听清楚,但大意好像是他们没有卖过榴莲。纳尼?Why, God, Why!

于是只买了龙宫果和山竹。店员看我在挑山竹,把货架下面的新鲜山竹拿出来让我挑。但没有新鲜的龙宫果了。

▼这里的龙宫果59泰铢一斤,就是12元多一斤,而国内网上售价都在30元一斤以上

———————— ————————

从超市出来,遇上大雨。这个意外让我多了一个在苏梅岛打黑车的经历。真心黑啊。

这里没有滴滴,也没有uber。上街拦出租车肯定会成落汤鸡。我知道苏梅岛有很多黑车,正好超市停车场就有黑车在招揽生意。怎么砍价?3折再减20块!最开始招呼我们的是一辆SUV,2.5公里路程,喊价300泰铢,我还100泰铢,司机说200,我坚持100,司机不乐意,我也不乐意。过了一会儿,他说另一辆小轿车可以,但是要150泰铢,我同意了。3公里不到花了30多块钱,如果不砍价就是60多块钱,真是太黑啦!所以,到苏梅,不打车。

消  费

一袋500g的腰果,213B,一袋800g的腰果,367B。
一根肠,15B。
一罐泰式辣酱,一包香蕉干儿,龙宫果,山竹,还有一些小东西。
以上一共747B,155元左右。
打黑车回酒店,2.5公里150B,31元左右。

最美机场苏梅岛

离别总是让人惆怅。好在苏梅岛机场的美丽让离别变得容易了许多。带着期待到来,满怀快乐而归。这就是苏梅岛花园机场留给我的印象。

绝大多数机场冷灰的颜色,繁忙的人流,机械的广播,无时不刻提醒着人们时间滴答,准点或晚点,让人莫名地加快脚步,不想停留。这两年我只是半年飞一次,绝对不算多,但也有点儿先生说的“坐飞机要坐吐了”的感觉。这不是起飞降落时的胃部不适,而是这些灰色、广播声、金属和玻璃的反光、皮鞋的哒哒声和行李箱滚在地上的呼呼声带来的心理不适。紧张、无聊、一成不变,想要吐。

苏梅岛机场,我却想停下来。满眼的绿色,开阔地与天空握手,闻不到金属的气味,听不到叮叮咚咚的广播提示音,我大口大口的呼吸,满眼满眼地吸收各种绿色和蓝色的光线。

▼花园机场,名副其实

在开阔位置,立着“拯救椰子树”的宣传。人们的视线也被花园中巨大的椰子树吸引。我不知道,椰子树们遭遇着怎样的困境呢?

▼热爱苏梅,拯救椰子树

▼这是“炮弹树”,果实可以食用,但是有奇怪的气味。亚马逊土著人用这个果子的提取物治疗疼痛和炎症

▼花朵更加霸气。印度教徒认为炮弹树是圣树,就是因为这花长得像娜迦

身上还剩不到五百泰铢,没法换成人民币,因为换钱的地方人民币只有100元面额的。只能买东西花掉咯。我只在机场买过书和杂志,其他东西价格都虚高。但是苏梅岛机场的东西却没有给我这个感觉,特别是小纪念品店,价格比小摊儿上的贵,但东西是小摊儿上见不到的,质量和档次好很多,物有所值,自己纪念和送人都很好。买了一个小布包,一个软的相框冰箱贴,一个水果冰淇淋,泰铢刚好用完。

机场很小,只有一层,所以用不着旋梯,只有摆渡车。在等待摆渡车的时候,能非常近距离地看到飞机起降。

▼小鬼每次看到灰机都十分激动,等待的过程也充满乐趣

为一个机场写一节文章,有点儿小题大做。但是这里值得,值得拥有这份愉悦的离别回忆。

消  费

一个相框冰箱贴,150B,31元左右。
一个小布包,150B,31元左右。
一份水果冰淇淋,160B,33元左右。

后记

不知不觉,写了两万七千多字。不要觉得我很能写,得要看到的和感受到的很丰富,才能写得出。同时还得值得写,值得我花这份精力和时间留住记忆。最重要的,还得值得分享。

五天四晚,是淡淡的度假心情。如果是十五天的探索呢?如果是一个月的长假呢?再如果是三个月呢?

很多地方没有给我带来这样多的期待,而苏梅岛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给了我丰富的想象空间。可能是这里没有那种“既来之,则安之”的挽留,也没有大张旗鼓地自我表现,一切很是自然。但是只要你稍稍揭开她面纱的一角,就会忍不住一探究竟。这一探,可好,才发现这里是那么多元、鲜活,围绕着自然的本质。世界各地的来客,又为她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

这次是我们,下次呢?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21 09: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21 10:58

怎么不更新了呢?

2016-11-21 21:50

引用 夏之蟪蛄 发表于 2016-11-21 21:50:36 的回复:

怎么不更新了呢?

回复夏之蟪蛄:谢谢关注~现在比较忙,但确保每周更新

2016-11-21 21:56

坐等更新啊~

2016-11-22 22:21

您是成都的游客是吗?

2017-02-06 14:54

引用 Camillie_yang 发表于 2017-02-06 14:54:16 的回复:

您是成都的游客是吗?

回复Camillie_yang:对~

2017-02-06 15:03

引用 Opal 发表于 2017-02-06 15:03:08 的回复:

对~

回复Opal:我也是成都的,打算今年国庆去,你方便留个您的微信或者QQ吗?我方便咨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