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普陀山+宁波五日游

生活不止眼前的小姑娘,还有远方的好吃嗒

上海出发 绍兴两日 舟山普陀山两日 宁波一日 回到厦门

满满当当的五日游,经历了晴天、下雨、大雾,吃了海鲜、也用了素斋,爬了山逛了公园也拜了寺庙,很圆满

绍兴Day1

上海坐高铁到绍兴北站,大约十几分钟就有一趟,一小时的车程,下车以后出了车站就有brt可以搭乘,直接坐到城里,这一段路程 大概要四十分钟左右,宋梅桥和人民路口下车,就是绍兴城最繁华的地方。

这次我妈咪定的酒店是绍兴文澜商务酒店,和著名的绍兴饭店是一家的,但是大概有100米左右的间隔,check-in都是在绍兴饭店里面,酒店星级也是五星级,非常非常安静的一个区域,旁边还有一片小树林,很适合拍照,因为是淡季,一晚上大概300元左右,很实惠。 但是唯一有一点不好的是离中央景区有些远,需要坐车,绍兴打车很便宜,可以选择打车到景点,也就一个起步价的价格。总之推荐指数五颗星,下次还会选择入住。

Ps:绍兴饭店的自助餐特别赞,晚餐住店客人一人118,菜品不算多,但是很精华,海鲜啊,热菜啊味道都很好,赠送一个木瓜的甜品还有一块牛排,超级无敌好吃,很满足。这个价格也算是非常良心了,在上海北京同等品质的自助餐起码要300+了吧。服务也不错。

到达绍兴,办完入住,再在酒店拍拍照,已经快四点了,我和妈咪就选择沿街随便逛逛,吃点小吃,拍拍照

-》小吃推荐:臭豆腐
我是一个爱臭豆腐如命的小仙女👧,这次去绍兴简直是过足了瘾!
其实每家的臭豆腐还是有差,有的臭一些有的又偏酸一点,热热的刚炸出来特别好吃

慢慢悠悠就走到了中央景区的位置,鲁迅故里,沈园都在一起,但是鲁迅故里下午5点就关门了,如果想游览的话要早一些,沈园分为日游和夜游,日游大概也是五点,夜游是六点半开始,夜游的看点就是一个绍兴剧的演出。

-》小吃推荐:黄酒奶茶
我是在沈园对面的一家小店里面买的,10块钱一大杯,一开始还担心不好喝,但是喝下第一口简直爽翻,当时有点下雨,黄酒暖身,又不会太冲,因为有奶茶的甜味中和,有酒香又有奶香,非常赞!

-》景点推荐:鲁迅故里
鲁迅的文章大概没有人没读过吧,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以前课本里的插图突然之间跃出来展现在眼前,这种感觉蛮奇妙的,进去的时候景区已经快要关门了,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粗略看了一圈,建筑都很新,也很有江南特色。
Ps:鲁迅故里是免费的,凭身份证可以入园参观,大概半小时就可以游览完

推荐指数:
鲁迅故里 四颗星

-》景点推荐:夜游沈园
讲真,沈园的白天更佳好看,这个绍兴剧听个热闹可以,实在没什么值得特别推荐的。
尤其进去的时候,黑黢黢,感觉分分钟要掉进池塘,还跟我妈开玩笑说,我们是不是来探险的……

Ps:夜游沈园的门票要80块钱,如果不是特别感兴趣,不推荐

推荐指数:两颗星

本来晚上是想去著名的咸亨酒店吃饭的,结果去了大失所望,服务员态度极差极差极差……感觉像是欠了钱一样,饭菜都是凉的,而且很贵,卖相也不好,非常生气,就走了出来,到对面的一家叫做“阿婆家”的小饭馆吃了饭,点了一碗虾仁片儿川,味道不错,虾子很鲜,面也软硬适中,关键服务态度很好~

绍兴Day2

-》景点推荐:兰亭风景区
我和我妈咪都非常喜欢书法,虽然不是专业人士,但是也是个爱好,既然大师王羲之的巅峰之作诞生于此,当然要来朝拜一下。兰亭景区在绍兴城的西南方向,大约十几公里,可以做3路或者303路到达,我们住的酒店门口就有3路,非常方便,大约半小时就到了兰亭风景区。

有点遗憾的是,当天下大雾,出片率不高,但是“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无法用相机记录,用眼睛记录也是极好的。

高中的时候非常喜欢《兰亭集序》,内心很仰慕古时候文人的集会,对诗饮酒,写字弹琴。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趣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犹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学课文的时候脑补过兰亭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亭子,流觞曲水又是怎样的一种景象,王羲之写下这篇序文的时候又是什么样的状态。

兰亭景区非常静谧,只是偶尔有游人经过,站在景区里,虽然没有“少长咸集,群贤毕至”,也没有“品类之盛”,但是仍有“茂林修竹” “清流急湍”,你甚至能感受到几千年以前文人集会时的盛况,能听到赋诗作对时的吟诵声,能闻到飘来的酒香味……

尤其值得推荐的是兰亭景区里面王羲之的一个书法博物馆,2015年才刚刚落成,进去的时候刚好赶上免费的讲解活动,大概早上10:30有一次,下午2:30有一次,建议听一听讲解,非常长知识

这个博物馆设计的很用心,一进门,是一个之字,之的一点有水喷出,经过蜿蜒的水渠一直流淌,代表着曲水流觞,也代表着文化的源远流长,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现代化的展示方式,在景区内看到的兰亭集会的画作在博物馆里面做成了动态的形式,很有意思,从集会背景到兰亭集序书法作品的命运再到王羲之后世的影响都有介绍,很值得参观。

Ps:兰亭景区门票160元
推荐指数:五颗星

从兰亭回来就去了沈园
-》景点推荐:日游沈园
关于沈园的主人已经很少有人提起了,沈园的出名大概全因为陆游和唐琬的凄美爱情故事了吧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Ps:日游的门票是40元
推荐指数:四颗星

舟山普陀山Day3

一早打车去绍兴北站搭乘高铁,乘坐高铁到宁波站,从南广场出来,就是客运中心,乘坐大巴车到沈家门客运站,车程大概2小时,再从沈家门搭乘旅游巴士到朱家尖码头,车程15分钟,再搭乘轮船前往普陀山。我们6.30分从酒店出发,到达普陀山的时候已经12点钟。

这次住宿选择的是潮音阁农家乐,在龙湾村龙湾村是一个聚集民宿的地方,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对外出租的客栈,离紫竹林景区很近,爬一个小坡就到了紫竹林景区乘车点。

当初订酒店的时候在雷迪森和这家民宿间纠结,因为妈妈很喜欢一个叫做程然的作家,这个作家推荐的这家民宿,因为推开窗子就能看到南海观音像,晚上能听到海浪的声音,老板也比较热情,客栈也很干净。事实上,除了隔音有点差之外还是很满意的,尤其老板做饭超级好吃!我们两个晚上都是在客栈里吃的饭,海鲜非常鲜美,我顿顿都是两碗米饭

如果预算充足,可以选择雷迪森,因为在法雨寺这个交通枢纽,又可以免费使用抄经台,关键从码头到酒店有车接送,这让我走了一公里到客栈的人儿好生羡慕啊!

第一天下午选择了紫竹林景区,包括南海观音,潮音洞,不肯去观音禅院。

13年的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就叫做《不肯去观音》,看完以后非常感动,影片的内容就是普陀山如何成为观音道场的故事。16年终于有机会,亲自来普陀山敬上几支香

Ps:进山门票是160元,如果不离开普陀山,那么是不用重复交钱的,每个景区会再收2-10元不等的香火钱。每个景区之间都有接驳巴士,在排队处等候即可,一般5分钟就会有人来接,巴士的车费5-10元不等。

普陀山的景点基本上6点钟就都关闭了,所以晚上会比较无聊,我因为前两天睡得太少,回了酒店就补了一觉~

舟山普陀山Day4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过早餐,就准备上山,从紫竹林景区车站搭车直接上法雨寺,游览完法雨寺之后继续乘巴士前往索道,乘索道到达佛顶山,拜完之后,步行下山回到法雨寺景区车站,步行前往大乘庵和双泉禅寺,在大乘庵乘巴士前往普济寺,游览完普济寺后回到酒店

这天天气特别好,前几天一直阴天下雨,这一天阳光普照,温暖舒适,我妈说我们和佛法有缘。

普陀山真的香火非常非常旺,仔细辨认了口音,上海广东以及福建最多,也最虔诚,还有很多从各个地方来的朝圣团,一步一叩首从法雨寺拜到佛顶山上,十分佩服他们的诚心。

中午在慧济寺吃的斋饭,十块钱一个人,排队买饭票,斋饭真的很好吃!一勺菜一碗饭,我吃的精光,还想去打一碗,我妈说一般一份钱只能打一次,我就没好意思再去盛。

妈妈特别特别虔诚,忍不住咔嚓了两张。

偶然走进僧人居住的禅房,一花一草一木都是那么那么的美,我突然明白万物皆有灵性是什么意思。

长长的走廊,半明半暗,一个模糊的僧人影子,真的好有意境。

下山的时候选择了步行,有一段路很陡峭,我走在前面,突然看见一对老夫妇牵着手,慢慢的往前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大概也就是这样了吧。

大乘庵和双泉禅寺都特别特别的安静,从佛顶山熙熙攘攘的环境中下来,突然间躲进了一处僻静的禅院,这种感觉特别奇妙,寺内几乎没有游人,坐在长椅上听鸟儿唱唱歌,看白云在天上翻滚,鼻尖还有几支檀香散发的香气,好不惬意。

最后一站就是普济寺了,万佛宝塔关闭,不能进去参观,就在外面照了照相片。

把请的香在这里最后燃尽,也结束了这次普陀山之旅。

宁波Day5

普陀山原路返回,中午12点整回到了宁波市区,选择了宁波站的桔子酒店,旁边就是派出所,离天一阁,月湖公园都很近很近,最重要的是方便我第二天一早赶火车~

月湖公园就真的是个公园而已,不收门票,大概就像龙潭湖吧,沿着月湖一直走就到了天一阁。

一开始对天一阁不抱任何期望,但是天一阁真的很不错!非常大而且一步一景,比苏州园林更加大气也更具人文气息。

Ps:天一阁门票30元,非常值得一去

题外话

想说说这几个城市的观感

绍兴的两天,我发现绍兴人特别的喜欢搭话,很热情,在brt车上,一个40岁左右的妇人,特别热心的给我们介绍绍兴好玩的地方,告诉我们怎么坐车怎么走。第二天在车站等车的时候,一个老奶奶走过来,对我妈说:你长得真好看,这是你女儿吧,长得可不像你,没有你好看。[也是十分耿直的老奶奶……orz…… 但是后来大概夸了句我很聪明?fine……反正我确实长得不好看……] 打车的时候,出租车司机也很热情,尽管他的绍兴口音浓重的我都听不太懂他在说什么,但是还给我们讲了王羲之的小轶事,绍兴哪里吃东西比较实惠好吃,等等……

除了舟山外,我明显感觉到了这几个城市的萧条感,人民币升值导致的经济不景气,劳动力外流,城市的衰落……

绍兴宁波都是古时文人偏爱的地方,也让这几座城市出落的更具有人文气息和历史和厚重感,非常非常希望能把中国的文化继续传承下去,我也特别欣喜的看到依然有像兰亭景区这样的用心之作,保护、传承然后继续发扬。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1-21 20:59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