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国·双城】公共交通深度游『莫斯科与圣彼得堡』,附图兰朵餐厅畅吃攻略

å†™è¿™ç¯‡æ¸¸è®°ï¼Œæ˜¯ä¸ºäº†çºªå¿µæˆ‘第一次冲动选定的一个旅行目的地。那段时间生活被各种课程、考试、琐事填满,莫名压抑找不到一个宣泄的出口,我跟任老师说我想去旅行了,只要是一个语言不通的非英语国家就行。

ç„¶åŽå¾ˆå¶ç„¶çš„看了一篇台湾小哥的游记,也许他摄影技术太好、也许熊国签证太容易、也许这个设定正合我意,决定下的很快,上午刚考完试中午就把护照送签了,这种感觉蛮爽的。

行前准备篇

ç­¾è¯å¤§çº¦ä¸€å‘¨å°±é¡ºåˆ©åˆ°æ‰‹äº†ï¼Œè¿…速搜索机票,十一期间的机票酒店水涨船高,去程直飞贵哭、酒店价翻倍,想了想决定用光年假错峰出行,于是订下了【去程10月3日上海——新西伯利亚(中转)——莫斯科、返程10月12日圣彼得堡——上海】的机票,大行程框定了就开始考虑时间给双城如何分配的问题,想着莫斯科是首都,理应给莫斯科分配较多的时间,并且还想选个金环小镇去走走,于是【10月8日莫斯科——圣彼得堡】的机票买好了,行程就这么敲定了。

æˆ‘本是个计划控,这次想让自己随性一点,所以很克制的没有把行程所有东西都敲定,考虑到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机票酒店订好后,为了有更好的体验只是提前订了大马戏和芭蕾舞好位置的票,买了俄罗斯全境电话卡,其余的就随缘吧。

ä¸è¿‡æˆ‘还是有拉表格的习惯,每次行程列出大概有哪些感兴趣的景点以及报价、流程如何,就像是跟领导汇报工作一样的,完全是为了向我家任老师推介用的。不过好处有二,一是不不会傻乎乎的弄错凌晨的航班,二是可以清楚的注意到景点周几开放周几关闭合理分配时间。

2016/10/03 上海-莫斯科

æƒ³ç€æ˜¯3日凌晨4点的飞机,国际航班提前4小时要到位,索性坐末班地铁去机场到达也该零点左右,还能省三百多打车钱。不过千算万算还是被行李额小坑了一笔,十一期间直飞太贵,无奈选了转机,但是却没有行李额,是的,没-有-行-李-额!我是和任老师临出发前才看到的,我其他航段的所有机票都包含每人2件23kg的行李,只有这个转机不包含,于是我为这两部分航段分别买了一张行李票,1K软妹币离我而去,还好我们出门一向行李不多。

ç¬¬ä¸€æ¬¡åä¿„航的飞机很有意思,check in æ—¶å€¼ç­ç»ç†ä¸€ç›´åœ¨å¤„理上一个航班的遗留问题,对于我们这个航班的所有问题一概不处理,于是换登机牌买行李票耽误了全机2小时时间,也就是我们航班晚飞了2小时,但是你能想到吗,我们的航班最终准时抵达了!

å› ä¸ºæˆ‘是新西伯利亚转机,所以是在这里入境的,这的边检很松,除了我的护照,其余的回程机票、酒店预订回执一概不看,倒是蛮好的,顺利通过后换到国内出发的航站楼等飞机,因为新西伯利亚和莫斯科是有时差的,所以我的飞机是16:05新西伯利亚起飞——16:20莫斯科抵达这样的,任老师说感觉好穿越哦。

æ–°è¥¿ä¼¯åˆ©äºšå¾ˆå†·ï¼ŒæŠµè¾¾æ—¶æˆ‘特意看了上海的天气24°,新西伯利亚3°,不自觉抖了抖。

ç­‰é£žæœºæ—¶æ— èŠçš„拍拍S7的飞机,荧光绿配亮粉,战斗的民族很高调嘛。

é£žæŠµèŽ«æ–¯ç§‘已经是傍晚了,DME机场不大,可能是因为主要承运他们国内航班吧。出了机场就能看到铁轨和红色的机场快线自助售票机。两张票940P,车程约45分钟,一路一边欣赏金秋风光、一边幻想机场快线丧尸版本《莫斯科行》,很快到达离市区最近的帕维列茨火车站和地铁站。

æœºåœºå¿«çº¿ä¸‹æ¥æ¢è¿›åœ°é“ç«™ï¼ŒæŒ‰ç…§å›¾ç‰‡æŒ‡ç»™ä¹°äº†7条无限次数通行的地铁票800p,定的酒店和要去的景点都在地铁站附近,这几天要经常出入据说最漂亮的莫斯科地铁站了。

èŽ«æ–¯ç§‘地铁跟上海蛮像的,按颜色分开,一条环线,其余是放射状,基本想去的地方都很容易换乘过去了。

æ·±æŒ–100米的战备防空地铁站,电梯真是很长,要坐很久才能上下一次,有专门的人负责安全控制,倒是很安心。地铁站名不虚传的华丽丽,尤其是一盏盏大吊灯,好美。

é™¤äº†åœ°é“äº”分钟就到酒店,十一期间的酒店高贵,定了个普通标准房,有个空的小冰箱很赞,晚上去了一趟超市就给填满了。

å€¼å¾—一提的是,这里卖烟是藏起来的,不做展示,要买的时候才给你拉下来,而且未满18岁不能买,卖烟的人很负责的查身份证,并且后来有一次在国家安全局大楼对面的超市买烟,任老师也被要求出示护照看年龄了!

2016/10/04 红场 古姆百货公

å‰ä¸€å¤©æŠµè¾¾é…’店时已经夜幕降临,看不清酒店周围的风景,醒来出门看到马路中央的街心公园金色一片,俄罗斯的秋天好美好美!

å‡ºå‘去红场,一直是毛毛雨,未来几天都是这样,没看到莫斯科的蓝天,这个比较遗憾。

æ²¿ç€èŽ«æ–¯ç§‘河走走,很舒服。环走一圈到克林姆林宫这边还看到一队帅气的士兵。

é›¨è¶Šä¸‹è¶Šèµ·åŠ²ï¼Œæˆ‘和任老师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转战室内到古姆百货公司逛逛。

é€›è¡—的兴致一旦引发不可收拾,傍晚我俩又跑到欧洲购物中心逛,买了很多衣服鞋子,还看中一件巴萨客场球衣,配色超心水但是不打折,放弃了。

2016/10/05 一只蚂蚁 大马戏

ä¸€åªèš‚蚁工艺品市场,其实是伊兹马依络沃(Izmaylovo)俄语的音译,工作日没有周末热闹,上面的摊位都空置,下面的市场倒是很热闹。

å¥—娃真是见的多了,才能看出好还是不好,自己本身是做工艺品相关工作的,对这些还是很感兴趣的,好的工艺师做的套娃,画工细腻精美有细节,下面还有作者签名。我和任老师在市场淘来淘去,淘到一个手绘套娃价格太贵让我前后三次去而复返,最后仍高价入手,并指着下面签名跟摊主说我太喜欢这个作者的画风了,摊主表示她就是作者,额,怪不得就是划不下来价格,自己的东西想卖才卖,不过马上开心的合影留念,一次太过难得的经历!

æŠŠåœ¨ä¸€åªèš‚蚁工艺品市场买的东西送回酒店,就拿着票去看国立大马戏了,提前45天买的视野最好的座位,只需打印出来给门卫扫码即可,真真切切看了一场很棒的表演。大马戏跟我印象中的也完全不同,人的表演居多有点像我们在意大利游轮上看的杂技表演,动物有狗狗、马、压轴有几只大猫。

2016/10/06 凯旋门 图兰朵餐

æ—©ä¸Šå‡ºå‘去凯旋门,在酒店门口看到有人在拍戏,谁也不认识,就拍了一张,继续去美丽的地铁站逛逛。

å‡¯æ—‹é—¨å‡ºäº†åœ°é“ç«™å°±èƒ½çœ‹è§ï¼Œå•ç‹¬çŸ—立在马路中央,天气不好,看着格外悲壮的感觉。

æˆ‘很认真的跟每一个景点合影,任老师就在那抓精灵。

çœ‹å®Œå‡¯æ—‹é—¨å°±æ˜¯éšå¤„逛逛,开启徒步模式,看看救世主大教堂、国家图书馆在外墙装修、国家安全局等等,沿着街道走,全是当地人,感觉自己融化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

åœ¨é˜¿å°”巴特大街的工艺品店,看到的套娃,化工一般很幼稚的感觉,价格14950p,让我吃了一惊,合人民币一千五都不止,我在一只蚂蚁市场买的才四百多,简直惊喜!

å¥— åŒæ ·æƒŠå–œçš„是在这吃饭了号称食物新鲜现吃现做的shack shock,看着厨师做,味道还不错。

ä¸åŒé£Žæƒ…的莫斯科地铁,油画风,小清新。

『福利彩蛋』图兰朵餐厅攻略

ä¹‹å‰å°æ¹¾å°å“¥åœ¨æ¸¸è®°é‡Œå†™äº†å›¾å…°æœµé¤åŽ…有吃到饱的方案,我特意去官网查了明细,价格涨了一丢丢,现在3200p一位,餐单内任意主菜甜品神马的无限量点,对于图兰朵人均消费这么高的餐厅来说,是不是很优惠呢?

ä¸ºäº†æ–¹ä¾¿è‡ªå·±å’Œä»»è€å¸ˆé€‰é¤ï¼Œæˆ‘特意把餐单一项项翻译出来啦,不怕点错食物了哦。

å¤œå¹•ä¸‹çš„红场,再次来看它。

å…¶å®žä¸»è¦è¿˜æ˜¯ä»»è€å¸ˆæƒ³æ¥åƒå¤å§†ç™¾è´§çš„冰淇淋,真的好好吃,才50p,任老师吃了三个了!

è¾¹åƒè¾¹é€›å¤å§†ç™¾è´§ï¼Œç¯äº®èµ·æ¥åŽçš„天幕更美,这么复古华丽的百货公司,有点像童话。

2016/10/07 凯瑟琳公园

é…’店后院是一个很大的公园,因为离着近,早起特意来兜一兜,公园里有个大湖,有水鸭在上面浮着,地上大片大片厚厚的落叶,还有熟透的苹果落在地上,秋意特别浓,零散的几个锻炼的人,我和任老师无人打扰的摆拍了半天,还录了一段任老师踢苹果的视频呢。

æƒ³ç€æ™¯åŒºçš„礼品那么挫还那么贵,给伙伴们带的伴手礼还是去“一只蚂蚁”买比较划算,于是二刷工艺品市场。淘到一对特别心仪的套娃和一些小手工,想到家里我准备更新换代的水粉颜料,于是又买了两个套娃白模,打算回去自己画画看。快出市场时遇到一个咪咪叫的猫,我的live photo è¿˜æ‹ä¸‹äº†å®ƒçš„叫声,顿时想起了我家布丁,几天没看见我了,估计它自己就在家生日呢。

é€›å¥½åŽ»é™„近商场逛街,有好几个运动品牌折扣店,还有KFC,我来分享一下这几天路过KFC时吃过的东西,首推超级便宜的翅桶,约合35元人民币16个鸡翅还送两包薯条,肉排夹肉排的汉堡,简直完美!吃饱回酒店收拾行李好好休息,第二天还有新的旅程呢。

2016/10/08 莫斯科-圣彼得堡

ä»Šå¤©é£žåœ£å½¼å¾—堡见识了传闻中S7落地有掌声。一个半小时航程后段的确有颠簸,落地后我们客舱前段率先鼓起了掌,然后后面也不约而同的鼓起掌来,任老师很天真的讲他们好友善啊,我说你玩LOL不知道吗?这叫嘲讽好嘛。

åœ£å½¼å¾—堡机场出来就有小巴🚐可以到最近的地铁站,40p一个人,不用在寒风中等公交,超级便利。圣彼得堡地铁也蛮好看的,票是和深圳一样的投币式的。下飞机后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定好的酒店。

åº†å¹¸æŠŠé…’店定在了繁华的涅瓦大街旁,左边地铁站右边冬宫和滴血大教堂,房间精致复古有漂亮的水晶灯,我对今天很满意,对明天没有期待!

åƒäº†å¤ªå¤šè¥¿é¤ï¼Œä»»è€å¸ˆçœ¼å°–的发展酒店旁边有家日本餐馆,火速前往,结果嘛亚洲菜太合口味了,于是之后得几天只要回酒店必来吃一顿。

åƒé¥±äº†ç¬¬ä¸€ä»¶äº‹è¿˜æ˜¯å¡«æ»¡å†°ç®±ï¼Œå¹¶ä¸”不得不说,俄罗斯的果汁好好喝重点是好好便宜啊!

2016/10/9 彼得宫城 芭蕾舞

æ—©é¤é¤åŽ…有个壁炉,居然真的生火,从来没见过,觉得很有意思,早餐种类很多,口味不错,早餐吃好才有力气游玩啊。

ä»Šæ—¥è¡Œç¨‹æ˜¯å½¼å¾—宫城,也就是夏宫,看到建议路线都是打车或者坐船去,价格都挺贵的,想想我对这的公共交通还是很有好感的,并且我就住在涅瓦大街站旁边,干脆地铁组合巴士去,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哈,地铁坐到ABTOBO站,出来坐k424小巴超级方便,只要65p,坐船需要1100p呀,而且速度很快,地铁加小巴一共只花了一个小时就到达了。

çœ‹äº†åœ°å›¾å°±çŸ¥é“,这里离芬兰🇫🇮也就几百公里了,下次有机会直接过去玩吧。

å¤å®«å®Œå…¨ä¸æŽ’队,而且很幸运,16日喷泉就停了,还好我们来还能看到。

æˆ‘和任老师在莫斯科的“一只蚂蚁”买的狐狸毛帽子,一黑一白,海边超级冷,正好派上用场。

å–·æ³‰å–·å‡ºæ¥çš„水,沿着芬兰湾一直流去波罗的海,天很灰,拍出来画面却有一种苍凉的美。

åè½¦è¿”回市区,去坐落于米哈伊洛夫宫的国家博物馆,上下两层馆藏多是俄国画家油画画作和少量雕塑作品,不知何故原本定居在此的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已经不再展出有点失望。

æ™šä¸Šæ‹¿ç€å®šå¥½çš„票去马林休斯剧院看芭蕾,当地人看芭蕾很是郑重其事,男士西装女士礼服,幸好我有盘头发擦口红裹披肩很像正装,订了马林斯基剧院经典剧目《堂吉诃德》,在楼上包厢看感觉剧院像华美的八音盒,专业鉴赏不懂,只需感受吧。

2016/10/10 微缩博物馆 滴血⛪

ä»Šå¤©åƒæ—©é¤æ—¶å£ç‚‰æ˜¯æ‰“开的,好奇的看了很久,好傻啊。

æ˜¨å¤©çœ‹åˆ°æ¥¼ä¸‹æœ‰å¾ˆå¤šé¥¥è‚ è¾˜è¾˜çš„鸽子,今天特意拿了面包🍞下来喂食,还好不是意大利,喂鸽子不会被抓。

ä»Šæ—¥çš„重头戏是我最感兴趣的微缩博物馆,除了德国汉堡以外世界最大的1:87微珍小人国,监控人员精密控制的铁路、汽车甚至飞机场。可以看到火灾发生时救护车、警车、救火车的作业过程,看到伐木工人砍断树木的过程、看到车祸的过程、从白天到日落到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的过程……

çœ‹åˆ°ä¸€åŠä»»è€å¸ˆèƒƒç—›ï¼Œå…¶å®žæ˜¯ä»–饿了,随便找了一家街边的小吃,任老师看看别人都点了什么跟着买,竟然也吃出满满的幸福感。

ä¸‹åˆç«Ÿç„¶è®©æˆ‘见到了在俄罗斯的第一个晴天,兴奋的冲回涅瓦大街。

å¤©å¾ˆè“ï¼Œæ²¿ç€æ¶…瓦河走着吹着风很舒服。

èµ°åˆ°ä¸€åŠï¼Œæˆ‘没注意到,任老师说那个雕像动了一下,原来有人在做行为艺术,我突然很有好感,拿了口袋里的硬币放在他面前的箱子里,“雕像”竟然摘下帽子给我敬了个绅士礼。

æ»´è¡€å¤§æ•™å ‚真的很美,而且有点像镶嵌了彩钻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买票入内才觉得美的让人炫目,里面还有制作纪念币的机器,我和任老师各做了一枚。

é˜¿èŠ™ä¹å°”号巡洋舰造于1900年,舰长124米,宽16.8米,拥有44门大炮,排水量约7000吨,最高时速19海里每小时。在罗马神话里,“阿芙乐尔”是司晨女神,它唤醒人们,送来曙光。它就是炮轰冬宫、打响十月革命第一炮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å‚观好巡洋舰,我和任老师开地图看到只有一站地铁的路,决定走回酒店,于是,于是,于是双双累瘫在酒店床上了。

2016/10/11 冬宫 埃米尔塔什

æœ€åŽä¸€é¡¿æ—©é¤äº†ï¼Œåƒå®Œè¿˜æ¯”较留恋呢,回房间收拾好行李后退房,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储藏室,潇洒的去冬宫,这么重要的景点拖到最后才去也是没谁了吧。

å†¬å®«å¤ªå¤§äº†ï¼Œå¤–套寄存掉后方可入场,门口可以取中文导览地图,但其实我发现苹果商店里有一个更好的神器,是冬宫攻略,里面有景点路线图,可以按照路线慢慢走,走到任意景点看不懂时,可以按语音讲解,实在是帮了我不少。

èŠ±äº†å››ä¸ªå¤šå°æ—¶æ¸¸è§ˆäº†åŸƒå°”米塔什博物馆一部分展厅,安东尼奥的浮雕、米开朗基罗的雕塑、达芬奇的画,最感兴趣的是敦煌壁画、古埃及壁画及木乃伊……太多艺术品我们都不了解出处,大概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开阔眼界和发现自身不足吧。

çŽ©çš„很开心,当然也不能忘了我们的女儿啦,不然回家它要咬我了,给她买了几款罐头,和flext的牵引绳,算是小礼物啦。

2016/10.12 圣彼得堡-上海

å¼€å¿ƒçš„日子总是过的很快,不过旅行毕竟不是日常生活,还是要回归工作生活才是王道嘛。

æœ¬æ¥æƒ³å¸¦ä¸Šé£žæœºä¸€ç‚¹çƒŸé…’,免去托运的烦恼,但是俄罗斯的机场的东西没有一样便宜,就是这个金色沙皇就比市区贵一倍,寿百年黑色也是加价一倍也不止哦。

å›žæ¥çš„航班是大飞机,任老师可以伸开他的大长腿了又可以玩游戏,他忍不住抱怨,以后超过6小时的航程还是要选航空公司和机型,好吧,不过下一次要去哪里还不知道呢

é™Œç”ŸçŽ¯å¢ƒé‡Œä¼šäº§ç”Ÿä¸€ç§å¼„丢自己的感觉,旅行就是找回、拼凑、重塑自我的过程。

ä¿„罗斯,再见了,下次再见也许是摩尔曼斯克的北极村了呢!

本篇游记共含5911个文字,278张图片。帮助了名游客。 举报

引用 Singularity_洢岑 的图片:

俄罗斯套娃

2016-11-30 16:48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1-30 16:48:0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是呀😄

2016-11-30 16:49

美女

2016-12-21 17:37

請問查詢線路圖及車站是什麼apps?

2016-12-23 21:41

引用 天晴*_* 发表于 2016-12-23 21:41:24 的回复:

請問查詢線路圖及車站是什麼apps?

回复天晴*_*:Metro Man和Subway Pass ä¸¤æ¬¾åœ°é“app,分别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2016-12-23 21:50

引用 Singularity_洢岑 发表于 2016-12-23 21:50:41 的回复:

回复Singularity_洢岑:大愛你,方便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