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北京-哈尔滨-漠河 @最北不远,远在出发

夜渐明 (广州) LV.5
2016-11-20 00:51 199/6
  • 出发时间/2016-01-14

迟来的寻雪梦

我想每个南方的孩子都有看去北方看一场雪的梦,就像西北的孩子梦想着去看海一样。而我这场梦,已经做了很久。当还是个小孩的时候就对自己说,长大了就要去北方看雪,但这个概念太模糊了,什么时候才算长大呢。高中了,总幻想着上大学了一定可以实现的。可是真上大学了,却发现这个梦还是有太多的阻力,或是因为缺钱,或是因为缺动力,亦或是因为缺人。直到大四将临寒假的时候,翻出了大三寒假骑行在中国最南端-三亚,给自己写一张明信片。这次,我下了决心,不能一次次失信于自己了,于是就出发了。

旅程一览

驴友:共4人,忽悠了2个大学同学,同学又忽悠了其1个同学。
路线:广州北京哈尔滨漠河哈尔滨上海广州,除了广州北京外,其余路程都是火车。
时间:2016.01.14——2016.01.29,刚好半个月。
花费:人均3000多,其中有1500都是花在了交通工具上。
衣:在黑龙江最好是羽绒,不然其他衣服很容易冻穿,其实最冷的是手和脚,怕冷可以买暖身贴。
住:我们四人,一般住1个双人房,或者住青旅,平均一晚30到50

温馨提示:如果是寒假从南方一路向北的,最好提前一个月就买好旅程的所有火车票,不然很快就没票了,或是只剩站票了,这样行程就变得很被动。

14-16号,北京(长城—圆明园—故宫)

14号早上8点多飞北京的飞机,特价机票加燃油550块,要在杭州萧山机场转机。6点就要来到广州白云机场,办理登记手续,行李托运,候机。坐飞机还是比较麻烦的,建议乘飞机前网上查下有哪些东西是不能带上飞机的,把不能带上飞机的都放到行李托运上。
第一次坐飞机,还是蛮激动的,起飞的时候,就像做过上车的感觉。满脑子想的都是万一飞机出事了怎么办。飞机刚穿过云层的时候真的好美,如入仙境的感觉,这让我想起了小时看西游记各神仙在天上飞的场景。

飞了两个多小时,10点多就到了杭州,在机场吃了个午餐。
下午2点多的飞机北京,也是两个多小时,一天内连续两次的起飞降落,感觉挺不舒服的,特别是耳朵,有点耳鸣的感觉。

下午五点多来到了北京,初冬的首都机场泛黄泛黄的,有点萧条的迹象。从机场到我们约定的旅馆(天安门附近)还是比较远,坐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地铁,来到了前门地铁站。北京的地铁感觉挺恐怖的,站台与轨道之间没有屏蔽门隔开,如果出现拥挤的话,掉到轨道上就很危险了。

安顿好了住宿后,迫不及待地想去逛逛帝都的夜。

北京的晚街,古色与现代化的碰撞。
见惯了现代化的都市,我还是喜欢到胡同里找找老北京的味。
在天安门广场刚出地铁口就被查身份证,哈哈,我们穿得像贼一样,不过北京的安保确实好。晚上10点的天安门广场,零散着些游客。

因为晚上天安门广场不开放,我们只好沿路观看。
一轮弯月,应景

庄严的天安门城楼
用了1个小时,绕了天安门广场一圈。还挺自豪的,终于不是在电视里看到的了。
哈哈,我们的装扮出卖了我们,一看就是游客。想着才刚0度就穿成这样了,那到哈尔滨零下30度,怎么活,于是就去买手套保暖衣,加强装备。

15日早上,我起的比他们早些,因为我知道清晨是还原一个景区最好的时间,确实看到了滤除游客后老北京的样子,很祥和。
北京玩,强烈建议办一张一卡通,押金二十块,坐地铁很方便,坐公交折扣多。
北京城区去八达岭长城的交通方式多样,但建议还是坐公交,公交班次多而且便宜。我们是在积水潭地铁站出来坐的公交。严重提醒,不要相信路边拉客的,很多黑车,甚至有些穿着公交制服的,往人多的地方排队上公交就对了,确实不清楚的可以问问那些摆地摊的。长城有很多入口,但游客通常去八达岭。从积水潭坐公交到八达岭,有一卡通12块,没有一卡通20块。知道办一卡通的好处了吧。
坐上了公交,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也可以听乘务人员讲解长城的历史,前半段讲得挺好的,后面说到什么坐缆车啊,下车后什么跟她走啊,就不要听了。下车后自己走就行,爬完一个北长城绝对是绰绰有余,没必要坐缆车。

下了公交后大概走700米左右就到了八达岭长城的入口

这块石头三面有字,其他两面更精彩,千万不要错过

从这里进去就可以买门票了,成人票35块,我买的是学生票半价。北京景点的门票都不贵,很值。
门票进去了之后,往左走就是南长城,往右走就是北长城,通常爬的都是北长城。这个季节的游客不算多,城墙外的树林里都依稀的结了些冰块。

来,装一下逼

北长城最远能去到的也就是北十二楼,三个小时基本就可以游玩,所以没必要坐什么缆车。

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块碑让我找得好苦啊,原来你就在“八达岭”另一面。

下午从长城回到积水潭,大概3点多,觉得时间尚早,就决定去圆明园逛逛。从积水潭到圆明园大概30分钟,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也在附近。圆明园学生票5块钱,

结冰的湖面
进了圆明园就是园林的风采

在圆明园虽然看不到什么宏伟的建筑,但这里面很安静,很自然

教科书中的西洋楼遗址(进这里还有买门票,学生票5块)
我想每一个第一次来圆明园的游客都会迫不及待的想来到这里,来到之后,无声惋惜。

从圆明园出来已经6点多了,走十几分钟就到了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

在清华大学吃了个晚饭就出来了,因为清华大学也是园林风格,所以更想去北京大学走走。大概走了20分种,来到了北京大学,不料正值北京大学期末考,学校不对外开放,所以有点遗憾。

16号正式游天安门广场和故宫
天安门广场免费,白天开放。广场的主要景点从南到北主要有正阳门、毛泽东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国旗台五星红旗随风飘扬,过了长安街就是天安门城楼。
如果你能起得很早,那可以考虑去看升国旗,听说很壮观。正好这个季节游客不多,我们排队去毛泽东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像,大概用半小时就走完了整个流程。

从天安门城楼进去就是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故宫了。
在正式游览故宫前,我们先上了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城楼和故宫的门票是分开的。学生票:天安门城楼5块,故宫20块。

从天安门看到的天安门广场的全景

城楼上的建筑都很庄严

故宫真的很大,如果要逛完每个角落,真得用上一天。如果对历史对故宫不了解的,可以租个导游机20块钱。每到一个不同的建筑,导游机会为你详细解说,每个结构,每个图案,甚至每个颜色都会有不同含义,如果不听听解说,瞎逛也没意思。哈哈,还有一个更有意思办法就是偷偷跟着一些小的旅游团,偷听导游的解说比较精彩。

即将要离开北京了,突然外面飘起了雪花。夜色下,抓不到、摸不着,但我可以感受到飘落在我脸上的感觉,又冷又暖,没错,真的是雪花,好激动,这让我更加舍不得了。

晚灯下的雪花
再见北京

1月17-18号,哈尔滨

17号早上6点多,坐上了北京站—哈尔滨站的火车。这趟火车很快,11个小时就到哈尔滨,所以很多人,挤得很。每到一个站我都会下车去体验当下的温度,又刺激,又担心,零下20多度,这样的装备能行吗,会不会被冻坏。
下午5点多的时候到了哈尔滨,刚出站就领略到了零下20多度的威力。对于戴眼镜的我来说就更加麻烦了,呼出的气马上在镜片上结霜,要不断的拿下来擦,戴着手套又不方便(建议戴眼镜的朋友买个呼出的气不往上跑的口罩)。一切都很不方便,因为身体裹得严实的,没啥知觉,所以很容易掉东西,同行的驴友连裹在脖子上的围巾掉了都不知道。
这时天已经黑了,我们的旅馆就在火车站附近,老板来接了我们。就短短的20多分钟在室外,手和脚就特别冻,室内有暖气,比南方的室内暖和多了。我们安顿好了就出来吃晚饭,七八点的哈市已经很少人了,不像南方的都市,夜生活都还没开始。接着有去加厚了手和角的装备。
18号,哈市区很小,但是交通却十分糟糕,到处塞车。我们去了松花江,结了冰的松花江就变成了游客游玩的公园(由于太冷,手机和相机操作都很不方便,所以也拍到什么照片)

四个大男人送花江上玩雪橇,还玩得不亦乐乎

接着去了索菲亚大教堂,门票10块钱,一开始以为里面会有做礼拜什么的,进了之后发现跟展馆似的,就展示了哈尔滨和大教堂附近建筑的一些历史。(我纯属是到里面取暖的)。

着急着去漠河,所以打算从漠河回来再去冰雪大世界
下午6点,要去赶哈尔滨漠河的火车
中国最北,我来了

19-22号,漠河(北红村—北极村)

火车窗外隐约感觉到了童话里的世界

漠河,我们住的是“在路上青年旅馆”,良心推荐,老板们都特别热情,特别好,跟游客就像一家人似的。旅馆提供包车服务,我们四个人一台车,600块钱3天,每人150,很值。
我们的路线是漠河镇(住一晚)——北红村(住一晚)——北极村(住一晚)——漠河镇,沿途遇到美丽风景随处停车,很方便。
20号早上出发,这一天特别冷,气温估计零下40多度。
iphone手机对电池有保护功能,要做好保暖工作,不然一拿到室外就掉电了,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手机背后贴个暖贴。

整个行程基本上都是这样的雪路,车很容易打滑,不是一般人能开的。

下面是刷图时间

我一直在想,在零下40多度的室外撒泡尿会不会被冻坏,在来到了龙江第一湾的时候,真的是室外露天厕所,啊哈哈,事实证明也没啥事。

爬上山顶,看龙江第一湾,这算是室外活动最久的一次,真的冻到手脚麻木

乌苏里浅滩—中国最北点,对面就是俄罗斯

这个地方沿江,风很大,特冷。一般大家都是戴了两双手套,里面一双是可以触屏的,方便手机拍照,如果你叫别人帮你用手机拍照,10秒内没做好准备肯定被骂死。因为脱了外面的手套,十秒种就得回到车里暖和几分钟才缓过来。
遗憾的是不能好好拍照。

乌苏里浅滩到北红村,我们的车是在结了冰的黑龙江江面上开的,一片白茫茫的晶银剔透。

拍不出那种美,但有种在北极的感觉

北红村(不用门票)

早晨的北红村

90多度的开水,遇到零下40度的气温是这样的

21号,从北红村向北极村进发

由于在户外一呼气眼镜就结冰了,擦不掉,所以在室外基本就戴不了眼镜,或者就算戴上了也是结了冰的。所以对于近视的我来说,照相来说是见很痛苦的事,看不到取景器的景是什么样的,只能凭着感觉来按快门。

这里的雾凇太美了,我都找不到形容词了

摇一下就是雪花纷飞

中午的时候就来到了北极村,门票30块钱,在北极村和北红村的住宿每人30到40,吃的话会贵点,平均每人一顿20到30左右。

北极村的景点会比较成熟

吃完午饭我们决定去滑雪,120一个人,有点贵,滑雪场不大,坡度很小,刷的一下就到底了,也没几个人。第一次,不怎么会滑,真的很累,大概玩了一个小时,就累的不想动了。
滑雪场附近是正在开发的旅游点。

各种拍照的碑

夜幕下的北极

22号,行程:从北极村返回漠河镇,然后赶下午4点多的火车回哈尔滨

装下文艺逼

这里比哈尔滨要冷得厉害,呼出的气到眼镜上马上结冰

室外,铁质的东西不能随便徒手碰,像针扎一样,很容易冻伤。如果被冻着,听紧急的办法就是用雪搓。

中午的时候回到了漠河镇,时间尚早,就去参观了1987年的5.6火灾纪念馆。

听说当时就烧剩这个松苑
将要离开了,总会有点伤感,离开时都会说一定会再来的,可是谁知道呢。说不定这辈子真的不会再来了。

23号10点多回到了哈尔滨,又是一夜的火车,大家都很累了,于是就在旅馆休息。
24号,去过了漠河,大家都对冰雪大世界突然失去兴趣了,所以也就没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来到一座城市,总想去逛逛那里的大学,于是就去了哈尔滨工业大学。
由于没买到哈尔滨直达广州的火车票,所以选择了先回到上海

1月26—28号,上海

25号早上,坐上了哈尔滨上海的火车,24小时。
上海也就随便逛逛,没做太多的攻略。上海的建筑很西式,很开放,中国的对望之窗。上海给我最深的感觉就是豪华版的广州

几个巴基斯坦的老兄一直抓住我们拍照

28号坐上了回广州的火车,27小时,结束了这趟旅行。

一直觉得最北很远,遥不可及,其实也就几张火车票而已。
如果你出发了,那就成功了一半。
最北不远,远在出发。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21 15:2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1 20:59

引用 angelscd 发表于 2016-11-21 15:26:06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angelscd:只是时间有点久了,很多有趣的细节都忘了,写的有点草

2016-11-21 21:14

引用 可爱嘟嘟甜甜 发表于 2016-11-21 20:59:19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可爱嘟嘟甜甜:哈哈,去吧去吧

2016-11-21 21:14

你们外面牛仔裤吗?冷不冷,会不会进风

2016-11-22 16:50

引用 有点尿骚味 发表于 2016-11-22 16:50: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