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张不老的脸

两年前就说着要来耿马孟定,终于在这个秋末冬初艳阳高照的周末出发啦……
吃过早点小伙伴几个就出发啦……为为开着车,熊熊和萍萍两个尽显老司机本色,一路飙车一路嗨,晕车的我又想睡觉又忍不住跟着笑个不行……
到了耿马和鹏儿、二狗、舟舟、春春汇合,吃过午餐,就开始了我们的耿马孟定之行。

第一站,南天门
天门位于耿马至孟定的路上,距耿马25公里。观景台上看到山川连绵,云雾缭绕,让晕车中的我都瞬间兴奋起来,一定逼着小伙伴们帮我拍照,证明到此一游……

四个大哥很有重出江湖的感觉

到此一游

第二站,洞景佛寺。
据悉,洞景佛寺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云南临沧耿马县孟定镇境内,为南传佛教山林派著名佛寺,历史上的洞景佛寺为一寺一塔,寺称洞景佛寺,塔名洞景佛塔。“洞景”在傣语中是“锁骨”的意思,因珍藏有佛祖释迦牟尼佛“锁骨舍利”而得名。据傣文佛教文献记载,孟定洞景佛寺始建于傣历874年(即公元1512年),迄今已有近500年的历史。1993年在重修洞景佛塔时,挖掘出一节长约3厘米的晶体椭圆形的佛骨(相传即是释迦牟尼“锁骨舍利子”),以及佛像、珠宝、铜像、小塔等物品,同时出土的两片铜刻铭文中,记载了洞景佛寺藏有圣物“舍利子”的历史事实。释迦牟尼“锁骨舍利子”的重现,给孟定洞景佛寺蒙上了神圣和神秘的色彩,成了佛祖慈悲济世、普渡众生的佛教圣地。

天气真的是非常好,我那么渣的摄影技术拍出来的照片,自我感觉还是棒棒哒…

偶遇故事的小黄花…途中乱入

第三站,清水河口岸。
位于云南临沧耿马县孟定镇,距县城83公里,地处东经99°04'、北纬23°33',平均海拔510米。口岸通道位于145号界碑旁。缅甸掸邦第一特区清水河市清水河口岸相对接,与缅掸邦第二特区(佤邦)南登隔河相望。

原来缅甸与我们这么近,就隔着一条不算很宽的河,边境的兵哥哥们也是很辛苦的,每天驻守在这里保卫着边疆人民,表示敬意……

鹏导原来计划的第四站,是独树成林,但是由于害怕错过落日,就只是在车上匆匆看了一眼。下次时间充裕的话一定去看看。
所谓的独树成林就是指榕树枝条上生长的气生根,向下伸入土壤形成新的树干,榕树高达30米,向四面无限伸展。树干交织在一起,形似丛林,俗称“独树成林”。

一路赶,终于赶到了吊桥边。这是我这20多年里,看到过最美的落日,没有辜负我们的一路匆忙。盗了鹏导拍的照片

落日三节拍

附上丑照一张……臭美的我😳

我想重点说的是这个吊桥,全长大概200余米,钢索上面铺着的都是竹竿。如果走在上边的人多,步伐不一致就开始摇摇晃晃,下边就是南汀河。对于又恐高又怕水的我走在上面,桥一摇整个人都只想闭着眼睛,抓住旁边能抓的一切,然后在心里默默的鄙视自己。但是为了看日落大家都豁出去了…还好看到那么美的落日,一切都很值得。

虽然只是竹吊桥可是每天来来往往的人不少,还有无数的摩托车、拖拉机、自行车从上面经过,连接着村寨与外面的世界。摩托车和拖拉机经过的时候整座桥都在震动,特别是拖拉机经过的时候,我们只能退到两侧躲避,每次我都紧闭双眼就怕车轮压到脚😂😂看到小朋友镇定自若的在上面骑着自行车我只想默默点个赞。

爆丑照,勿喷😅

到达吃饭地点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都很期待鹏导给我们订的晚餐。因为他总是不会让我们失望,尤其是美食

果然每道菜都很好吃,螺蛳烂饭、香酥鸡(我自己起的名)、特色酸肉、酸笋煮杂菜、炒芭蕉花、蘸水菜(绿色的野菜叫猪鼻子草),不得不提的是我和萍萍的最爱——三线肉(五花肉)配上腌菜膏简直是神了😍😍😍

来到孟定一定要啃一根甘蔗,原谅我真的是个汉子,伪装不了了

中缅街,缅货商店。

今晚最后一站,相约小筑。
相约小筑是一家连锁的东南亚风情餐吧,在孟定、临沧昆明都有分店。

泡鲁达,缅甸泰国风味甜品。用牛奶、西米、面包等做成的,味道特别正。最喜欢吃里边的面包片沾牛奶,入口即软酥脆香甜。不过我这次没有点,借为为的拍了个照片解馋。
我和鹏导都点了蜂蜜柠檬汁。他家的蜂蜜柠檬汁,酸甜适中,香味浓郁。如果是大热的天喝上一杯肯定很解渴。
说说缅甸啤酒,味道有点苦。因为好奇,我也尝了小半杯,不评价。国内大部分人应该不会太喜欢喝,价格还小贵。

结束一天的行程,最后来几张大团结照。鹏导看着照片,觉得自己真的瘦了好多,开心得不行。恭喜他,减肥成功
生活太匆忙,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匆匆来匆匆去,都没有去认真的了解过它的历史、它的风情。真是遗憾。其实旅行不一定是去很远的地方,去多少名胜古迹。而是在于对生活的热爱,对自然的向往。最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我们都应该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再次感谢鹏导精心安排的行程,感谢他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
时光荏苒,光阴就在指尖流逝。但笑容会一直挂在脸上。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被改变……
明天继续。晚安!

第二天。
孟定小镇温差特别大,早晚凉飕飕的,白天又特别热。早上8:30出发,天灰蒙蒙的,雾特别大。这里的早点特别棒,美味的傣族米线可惜忘了拍照片,不然还可以随时拿来望梅止渴一下

今天第一站,缅寺——下城总佛寺。与昨天的洞景佛寺不同,下城总佛寺就在孟定小镇里,一进门可以看到两棵大青树,傣族这个民族对大青树很崇拜,逢年过节还会有人祭祀。整个佛寺的风格是典型的东南亚风格,里边的装饰色彩特别的艳丽,如果不仔细看还以为是游乐场😄。后院养了几只孔雀,还有散养的鸡,感觉里边生活很悠闲。

第二站是滇缅铁路遗址博物馆。一眼望去感觉这个建筑很漂亮,不会觉得是博物馆反而更像咖啡馆。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博物馆没有开门,我们没能进去观看。就在外面逛了逛。

第三站,南汀画院。
让我很惊喜的一个小院,因为实在是太漂亮了。

小院是傣族杆栏式茅草房,环境幽雅、环保生态,同时提供食宿。我们到达时,太阳终于冲破层层大雾露了出来,小院在阳光照射下更显的静谧祥和。

院主的画作大多都是表现本地民族风情和地域特点。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画院,我们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芒团。
芒团乡保留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傣族“古法造纸”工艺。造纸需要经过浸泡、蒸煮、捣浆、浇纸等十一道繁琐工艺方能完成,当地有传男不传女一说,芒团的白棉纸天然无污染,且质量极好,根据不同的规格可用于包茶、作画。因为当地傣族信仰佛教,所以还常常用于抄写经书。它还是会计工作者的福音,用它来装订报表凭证,不仅耐撕还nice

还有一些棉纸是用来装饰的,当地人在制作过程中取自然的材料例如:花朵、树叶、蜻蜓之类的东西用纸封存住,也是另一种美。

从芒团村出来今天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午餐安排的是手抓饭

小院的风格偏向于欧式建筑,午餐中间还有一段空闲,我的凹造型时间到😌😌萍萍化身专职摄影帮我各种摆怕,为了帮我拍照片也是各种拼😂

臭美臭美

压轴大餐,手抓饭,强烈推荐。与镇康的小伙伴汇合,用餐。

孟定之行告一段落,返程。
遇见了最美的风景,也留下了一些遗憾。期待我们的下次再聚。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