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单车—成都自驾到亚丁

• 出发时间/2016-11-16

出走前记

第一次一个人自驾,那就第一次写一篇游记吧。用我的记录给大家一些经验。
        前段时间失眠,靠酒精才能入睡,第二天醒了又开始难受。周而复始,感觉越来越灰暗。突然某一刻就想去亚丁走走,没有合适的人一起,那就一个人。决定一个人的时候其实心里是发怵的,后来完成旅途后发现,一个人除了要接受围观群众的奇怪眼光,吃不了大餐,拍照不好拍以外,没啥特别,反而有以前没体验过的经历。
        然后,我就开着我家的劳保车,带着我的行李一个人出发了。我的行李内容就像是去海边度假,被《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影影响,我认为稻城亚丁是个很舒适的地方,后来证明没有好好做好攻略就出发简直有点作死。
         现在告诉大家,这个季节去川西,必须要带的东西有:
     1.防晒霜!我没带,在本地买了他们当地的大宝,那感觉,那滋味,不摆了,油得我哦,但总比没有好,忍了!否则晒成高原红就有点难受了,
    2.墨镜!我以前不喜欢带墨镜,觉得太装,结果这次我被虐爆了,开车时候的山路强光过渡到山的暗面时,我要短暂失明一秒,这是非常危险的!只有通过急刹到没速度解决。
    3.登山鞋!登山杖!亚丁上山的路一个字形容,烂!全是小石头路,最近的天气还有冰,没有一双好鞋你就等着脚底按摩和滑吧。穿着板鞋的我总觉得我要滑下山去。没有登山杖的我就靠着树棍,太凄惨了。
   4.帽子!能够防风的帽子,亚丁的风是我长这么大感受最大的风,感觉要把你吹下山的风,没有帽子你的头会被吹硬。
   5.厚衣服!零下10度不是吓你的,但是千万别穿过膝盖的,因为当你拉上衣服你根本不好爬山,不拉衣服的话风又会吹死你。我就是受这个苦了,最后解决办法就是小碎步前进,遇到高度差较大的梯子就把衣服整体拉起来,那姿势一点都不帅。
  6.口罩,手套!都是保暖的,我的是在景点服务区买小贩的,质量差价格又贵。
  7.拖鞋,睡袋!住宿一般没空调,拖鞋又不是一次性的。电热毯居多,但是太干燥,有睡袋尽量带。

壹—开往小金

早上慢慢采购了些干粮和药品,必备是藿香正气液,神药不解释。等到我出发时候,都是早上10点半了,一个人自由安排时间。
       第一站,小金玛嘉沟。之前有朋友推荐,再粗略看了地图,不算远也不绕路,那就去看看吧,结果就是这个决定,让我走了一条景又美路又好的路,猿粪啊,这个景点也惊艳了我。
       成都小金,255公里,行程5个小时,路况非常好!会路过卧龙,四姑娘山,喜欢看熊猫看山的可以稍作停留,因为生态环境特别好,所以熊猫才会选这里住吧。小金到玛嘉沟,1个半小时,大概80公里。在路边上看着一个老太太在卖苹果,一直知道小金苹果出名,便停下来准备买点尝尝,老太太一直念着前几个月的苹果要好些,现在不怎么好了,我们这个是自己种的,没有打药,所以很小,你自己慢慢挑,没剩多少了,再看着院子中间轮椅上坐着一个的老人,我豪气的几乎买完了她的苹果,也没几箱。
        要去的玛嘉沟在小金前往马尔康的路边上,在小金县两河乡大板村。是一个还没有开发的景点,当我慢悠悠开到玛嘉沟已经是下午4点了,然后问了刚刚出来的自驾老大哥,他说这里面起码逛几个小时,你现在来不及了。oh my god,看看周围全是民宿,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一个人怎么办。只有!回小金县城!一来一回我又多跑了160公里。所以,建议大家做好时间安排,后来的后来我才不经意知道,景区大门旁边有个叫朝洪驿站的,是大板村村书记杨朝洪所开设的!党的人啊!多安全!我该当时就住那了。省得多跑那100多公里,而且就在景区旁边,建议去玛嘉沟旅游的同学住那,第二天碰到驿站的车子送人进来,问了问人家包吃包住,还不用去小金那操蛋的县城呆一晚上,多好!
        温馨提示开车去小金的朋友,小金停车非常困难,你停路边不能超过90秒,否则拿钱来。几乎达到条条街通摄像头,所以注意单行道,车子不要乱掉头。停车的办法就是拐进各种能停车的小院,我住在鹏程宾馆,那里可以免费停车,而且环境安静,在半山腰上,推荐。为什么要强调这点,因为我问了三家酒店,两家停车都得停在共用的小区院子里,而且还收费,20一车,让我觉得有点扯。
        小金县海拔2400米,玛嘉沟景区门口海拔3100米,月亮湖海拔4000米。

成都小金的途中景色

层次感的民居

远观四姑娘山

给我家劳保车拍一张

这个名字戳到我的笑点

玛嘉沟景区大门

贰—游玛嘉沟

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在9点的时候就进景区了。
       景区大门进去根本没有人管,哈哈哈,我内心正开心的狂奔上山的时候,又一个门出现了,旁边蹲着两个男的给我招手,妈的我心里发毛啊,内心出现无数个他们要干嘛的预测,迅速锁好车门然后歇一条窗缝。原来他们是要钱的,嗯,那就好。自驾车辆不准入山,坐村民私家车30元一个人来回,停车10元一辆,再交20元景点维护费,所有费用都没有票。我乐乐的给了钱,然后坐进村民的小现代轿车,不错,开得挺稳。路上还跟我有一句没一句热情的聊起来,说怕以后景区归政府管了他们没饭碗了,我说肯定不会,规范了对你们其实更有保障。其实他们很质朴,可以乱收费的还收得挺低。坐了充满味道的车大概15分钟,你就可以下车徒步了,往山上爬,看高原湖,一路风景是这样的,可以随便抓一把雪嚼着玩了。对了,还有村民私自用摩托车拉生意,你可以坐他的摩托车从下车点到往月亮湖走的起点那,要价80RMB,不过我想那路上坡下坎的又有雪坐起来也不会太舒服吧。

有马的小湖

玛嘉沟最出名的景点叫月亮湖,从下村民车到月亮湖有15公里,15公里,15公里!当我走到有马的小湖那的时候,已经走了10公里,花了两个小时,至少还有路。当我准备往月亮湖走的时候,看着路边坐着一个美女,故问,你没有上去吗。该美女回答,我上不去,上面太滑全是冰,拿我的树棍当支撑吧。我鄙视的说了声谢谢然后拿起棍就冲走了,结果当我往上走的时候,我彻底崩溃了,雪把路都盖住了,我根本不知道从何下脚,坡度又大,周围都是树叉,把我衣服划得滋滋作响,好吧。我不要从山上滚下去,体重那么重,惯性那么大,滚下去只有找人收尸。放弃,把树棍还给美女就准备下山。想着还有亚丁
        出玛嘉沟已经下午4点,驱车赶往下一住宿地:丹巴,传说美女最多的地方,有个景点就叫美人谷。小金丹巴60公里,1个半小时搞定。必须推荐丹巴住的地方,名字很low,叫四季情缘,但是真是我此行住过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停好车在丹巴县城逛了逛,主要想验证一下是不是丹巴美女多,结果是确实他们这儿的姑娘皮肤要好很多,而且比较时髦,想想原因,应该是海拔比较低紫外线弱,海拔只有1800米,离州府康定也近,只有140公里。悠着到了新修的广场上,居然看见有人跳广场舞,但是人家是藏族的那种,太有气氛了,大家几十个人围成一个大圈圈,放着藏语歌曲,要不是我四肢不协调我也想加入她们,丹巴县城和稻城县城是我此行印象比较好的县城。

叁—开往稻城

早上起床吃了个早饭就准备在丹巴看看,听闻最出名就是碉楼,找了一个离城只有几公里的梭坡碉楼,到了的时候发现跟茂县大同小异,所以远观即止,对于没有特殊性和颜值的景色,我没有兴趣。
        出发去稻城丹巴稻城县城共计490公里左右,需要花费10个小时。赶路的一天,但是路上的风景太美,终于理解为什么说318是最美的路了。丹巴稻城经过了新都桥,塔公,雅江理塘,八美,道孚,一个个都是川藏路上的网红人物。不断的上山下山,山路十八弯都太少,U型弯过得让我觉得自己在赛车,海拔变化也是惊人。还有就是各种牦牛挡路,遇见时候我是小心了又小心,千万碰不得。网红城市里理塘印象最为深刻,这个号称世界海拔第一高的城市,海拔4100米的城市,让我中午在那歇脚吃饭时候深深感受到了它的高度,两个字形容,肺疼!动一下就感觉呼吸不畅,严重缺氧。在一家名为成都餐馆的地方吃饭,老板看我一个人下车眼睛都绿了,我的车牌号出卖了我的籍贯。老板一脸吃惊然后得知确实事实如他想的那样后,语重心长的交代了我好久。去稻城要翻两座山,海子山暗面没有阳光有暗冰,千万要注意,你一个女娃子胆子真大,老板说得我边高反边头疼。
        终于赶到7点到达稻城县城,刚进县城有个尊胜塔林,看着有点壮观,县城海拔3700米,冷得我发抖。预定的是小白的家客栈,处女座的老板让人感动,跟我说,很冷吧,来,拿瓶酒去喝,一会就热火了。房间很舒服,电热毯热起来后我围着毛毯还有点热。
        ps:县城离亚丁景区还有1个半小时,要不是因为怕天黑,我是建议大家住在亚丁景区的香格里拉镇的,那里离景区近而且环境也不错。

走在318

我也在上面写字了,内容保密

通往雪山的路

小白家客栈

肆—见牛奶湖

看到温度没零下10度

7点半起床,9点到亚丁景区,一共100公里左右。
       路边停车免费,停车场20一车,然后购票,270一人,里面包含120元的来回大巴费用和150元的门票。门票可以使用两天,景区内有亚丁村也可以提供住宿。坐大巴需要1小时才能到第一个服务点,途中会在亚丁村还有一个观景平台停留几分钟,所以上车就可以眯一会了,为接下来的路途养精蓄锐,亚丁核心景点是牛奶湖和五色海,我的目标就是他们。还有珍珠海,冲古寺,如果时间允许,第二天可以再去参观。温馨提示,亚丁景区里面除了人和景,啥都没有,意思就是没有吃的,没有喝的,你病了也没医院,所以需要自带干粮,还有不要倒下。
        下了车到达第一个服务点—扎灌崩,往上走500米到冲古寺便可以坐电瓶车到达洛绒马场,因为我的目标是牛奶湖,所以选择就是坐了电瓶车,花了80块钱来回,不然我会没有体力没有时间去爬山到牛奶湖了。选择徒步的话10公里,路比较平坦,走两个小时,其他的景点也都在路上。上牛奶湖还可以骑马,来回300RMB,不过不能到五色海,因为路太烂,五色海高牛奶湖200米,徒步需要1小时左右,但是我去的时候马站已经关了,不知道是出于安全问题还是最近是旅游淡季,后来自己登上山发觉比骑马有意义。
        我就这样模模糊糊的开始了我的最艰辛的旅程,开始并不知那么艰辛,没人告诉我,我要从3800的海拔到4300。我要硬生生爬山让高度上升500米而且是几乎没有平路没有好路的雪山,从早上10点半上山,我下午4点才下来。这一切有多艰辛有多累语言表达不出来了,只记得我总觉得我要挂了,风要把我吹下山了,我要被高反反死了,我的板鞋根本一点都不防滑,我会滑到悬崖那去,路边没有一点围栏,我可能会直接下去。不过,还好,在最后的最后,我还是完整的下来了。一路上,有拿给我树棍的,有叮嘱我这里有冰的,有在不容易上去的坡拉我一把的,有那么冷的能伸出手帮我拍照的,有无数个人在我累得坐在旁边大喘气时跟我说加油的,他们都是陌生人,想起在理塘的老板,顿时他的关心也可爱了起来。当我看到牛奶湖的瞬间,我炒鸡感动,感动温暖的陌生人,感动爬上来的自己,最后坐在湖的对面绑满经幡的地方虔诚的许了愿。
         下山快了很多,是上山几乎一倍的速度。

这个示意图比较清楚

三座大山,三个海子

阳光很刺眼,爬山前期

路上碎石,冰块!快到顶了!

上山途中

一片净土 牛奶湖

阳光太强

假装碰一碰

许愿

伍—15小时归

出了景区在香格里拉镇吃完一碗面,已经是晚上7点,打算找个地方住下时,这时接到电话,有比较紧要的事需要我快点回,所以连续开车15个小时后,我到了成都。不要学我,这样很危险。回来走的导航指的路,我会p出来,结果这条路的路况不及我来的路,有一小节炮弹坑,是泸定到石棉那一段,最终在石棉上高速,走最美的雅西高速回成都。具体路线是这样(从别的蜂那看到的),开的时候没觉得,就是一直上山下山,看到这样的总结觉得我牛逼了啊,15小时原来是这样过的,半夜我也在默默翻山,只不过还是没有前两年开牛背山刺激。
ps:我是回成都,顺序反一下。
         成都雅安-二郎山:2182米-泸定康定-折多山:4298米-新都桥-高尔寺山:4412米-雅江-剪子弯山:4659米-卡子拉山:4432米-理塘-兔儿山:4696米-海子山:4685米-稻城-波瓦山:4513米-亚丁
         过了康定之后,一共要翻过7座4000米以上海拔的大山。
        川西的夜晚好多星星,好亮好圆的月亮,可惜手机没法拍出这美景。我边循环着张信哲的《爱就一个字》“两个人相互辉映,光芒胜过满天繁星 我为你翻山越岭 却无心看风景”边看这风景,繁星,银河,圆月,雪山。

回去走的下面那条路

参考费用

来回总路程2112公里,劳保车排量4.0,我开车比较省油,油费用掉1400RMB~过路费来回300RMB足够,因为更多的是国道,318现在路况特别好,新修了隧道,几乎都是柏油路,轿车完全没问题,或者这样说,跑车有可能都行,之前看到过新闻一个哥把GTR开到拉萨了嘛,是可以的。住宿淡季特别便宜,200RMB一晚能住到旺季6.700RMB的房间,我住的三家都没有超过200RMB。吃的话,在四川随便找一家餐厅都不会难吃,不过我一个人全吃的面啊米线啊。最贵的一顿23块钱。门票这些加起来400RMB,超级性价比的一次出行。
         再提一句,亚丁现在有机场,时间紧的同学可以从成都飞过来,两个小时就到了。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21 11:56

引用 zhuangma 发表于 2016-11-21 11:56:18 的回复:

回复zhuangma:哈哈,也是累得半死

2016-11-21 11:5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21 16:25

引用 stephy_ 发表于 2016-11-21 16:2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