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打青海走过,追逐着日落余晖,追寻那内心守候——11月的西北之约

余安 (温州) LV.3
2016-11-20 01:45 493/3

出发——这个简单的词汇,总是让人着迷。

2016年11月6号,午12.30开始青海之行。
    14:30中转郑州
    17:40到达兰州机场
    22:00到达西宁
    历经10小时旅程,飞越2500公里
    11.7,8:40出发塔尔寺。
    塔尔寺传承着善念,平常心,时间流着轮回的寻找因果,历史沉淀后是人性的延续,善的延续。
    出了寺,记得宗喀巴,记得班禅和达赖,记得佛教的禅意。
    中午时分,带着静宁的祝福,离开这座佛教名刹。在当地的农家面店吃了点本地面,开始前往青海

车师傅老段似乎对于我们这几个第一次进大西北的菜鸟特别照顾,特地绕道去拉脊山,领略一番南方难得的雪和山。一路盘山而上,印入眼帘的雪山景象让人心旷神怡,急切盼着下车去近距离触摸下这山这冰雪。
     拉脊山3820米海拔,倒是没有担心的高原反应,穿着背心衬衫夹克牛仔裤,有一丝冰冷,但是到觉得正好,我南方男儿也来会会冰雪高原的魅力。

停留片刻,我们继续驱车西行,把雪山留在记忆里。
    翻过山,一路大西北的景色,棕黄色的山丘,略显萧瑟的草原,而偶遇耗牛成群,羊儿片片,也是惊喜万分。

途中路过倒淌河,据说是有条向西流的河,季节的关系,未能看见了。
    16点30到达青海湖,车师傅推荐去了牧民住处的湖边,因为淡季,我们也算是省了门票。哈哈😄
     心心念的青海湖啊,在这秋季的末梢,立冬来临之际,我终于来了。风吹着浪,浪拍打着湖岸,远眺那水平线处,茫茫一片的,似乎总是隐藏着希冀。同行小伙伴在尽情地跟青海湖合影亲近,我想欢声笑语肯定是已经抵挡了寒风。
     想象中的青海湖,是蓝色天空下一颗闪耀着光彩的珍珠.也许是季节的关系,少了些什么印衬着期许。不过,还是觉得很是开心,见到了这个季节的她,谁说又不是一种遇见。

当然,来了青海湖,她的日出定然是要去看的。同旅人一样,我们来到了黑马河。
    黑马河的地名不知何起,只知道这是青海湖的源头,可能过路小镇,也就没有了那些这些的憧憬。来这里住一晚,看青海湖日出,如是而已。

有人说,青海湖有日出,茶卡有天空之镜

11月西北的早晨,还是出乎意料的冷啊,顶着-10℃的温度,在青海湖源头看日出,又多了个人生第一次。可惜这个时候,不是和你一起经历此时。
    回到住处,在油条和小米粥的陪伴下,也算是尝试了当地的早点。稍做整理,便决定赶往下一站了——茶卡盐湖。
    天空之境我来了。正巧碰上茶卡湖闭门维护,在司机师傅老段的带领下,我们从茶卡湖另一段进入,不过有牧民把守,少许费用,顺利进入.
      #旅途#青海湖是一定要去的,茶卡盐湖更是要去的。天空之境般绮丽景色,牵念着旅人。来一趟西北,走过一路黄土,是不是就是为了茶卡这一片蔚蓝。

天气很冷,也没有理想中的晴空,湖面上一层一层盐,混着水,人站在上面,湖面印着另一个你,当然还有太阳给予的影子,如若有酒,最好来上一壶青稞酒,三人成饮,胜似快哉。
     离开茶卡湖,在茶卡镇上解决了温饱问题,茶卡给我的感觉比黑马河好太多,听师傅说后面的路上小镇都会比黑马河好,顿时心里就充满盼头了。
     上车,下一站,旅行的人儿总是充满激情的。沿路继续是大西北风光。

一路向西,继续前行。沿路的风景是一脉相承的蓝黄交间,漫长的车程总是会让人犯困的,我告诉自己,要醒着,不能错过美好风景。
    西行的道路是艰难的,想想久远的过往,旅人是如何跨越这茫茫戈壁,着实让人钦佩。
    开过一段大漠风光,我们把方向和远方都交给了师傅老段,果然不负倾心,哈哈,带我们来到了可鲁克湖,她有个别称,情人湖,自然,有一段爱情故事来诠释。

景区游人二三只,又可以肆意浪了。本就没报什么惊艳的期盼,却还是被情人湖的景色激动了。阳光洒在湖面上,波光粼粼,不远处,水鸟的惬意,芦苇荡的摇曳,让过路的我忘记了疲惫。

再见了情人湖,我们的脚步不会停歇,因为总有一个地方是我们要去追寻的——下一站。
    进入德伶哈县,今晚我们将在大柴旦住下,修养调整,为明天去敦煌的旅程做好准备。晚餐在老段的推荐下,找到了当地最有名的伊布拉炕锅羊肉,非常好,特别他们家的土豆,后悔点少了。

其实我们内心都有一座城

11.8早,我们继续启程。
    一上车,就着急问老段去哪,老段淡定地回到:我们去雅丹!顿时大伙就亢奋了。
   我们去的是青海雅丹,真不知道怎么描述,因为一直觉得照片和文字,都是不能传递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和心喜。
    去的时候是早上,所以比较冷,零下9度,爬山山丘,奔跑在山丘之间,为了拍照,真是把命也豁出去了,冷的耳朵伤痛。倒是老段比较镇定,穿的单薄也不觉他冷,他说习惯了。

如果温度高点,我们还可以往里面探寻。但是终归是败给了气温,我们开始前往敦煌了。

#和你在一起#这是去往敦煌的路上拍的,笔直公路向上延伸,空旷的景色,让我们急切地催促司机师傅停车,我们要拍照。不管什么姿势 随便一摆一拍都是极好的。心里有些窃喜,似乎这样一条公路,一扫前途的荒芜。

我问老段什么时候到敦煌,我有点亟不可待。老段一如初见的淡定,说时间还来急,问我们是想去阳关看看呢,还是去敦煌古城看看。同车的小伙伴没什么概念,因为考虑到路途的原因,我和另一个操着流利北京话的自称南方姑娘的妹子,愉快地决定了去古城。
    敦煌古城其实还是比较出名的,其实是个影视基地,拍过的电影挺多,去的时候正好遇上剧组拍摄现场,还是比较兴奋的。

18点多,抵达敦煌,入住宾馆,整理休息,等待出发去观赏《又见敦煌》。
     又见敦煌,行走中的情景剧,来一趟敦煌,体验她的千年历史。剧情以敦煌历史为故事引线,将千年而来的演变,通过几个标志性事件串联,丝绸之路,张骞,莫高窟,王道士,历史在岁月下沉淀,也在这里焕发新的光亮。

剧情在行走中完成,我们行走在剧情中,似乎我们也是这历史演义的一部分。当讲解员叫着一个个名字,一声声的回答“在”,我们也在心里默默答应。当王道士将藏经洞里的文物拱手给该死的“远道而来”的偷盗者,换取那区区纹银,讲解员在呐喊住手,我们也在呐喊住手,隔着时空,我们只有深深的无力和伤痛。

“如果你没有准备好,请不要去莫高窟”

11.9,周三 ,一早赶赴莫高窟,对不起,我来了。
    #旅途#是一早去的莫高窟,千年莫高的沉淀,让人自然虔诚。清清思绪,遥想往昔的盛况,也悲痛那后来的历史之灾。认识莫高窟,走进莫高窟,都是源于秋雨先生的《道士塔》,对于王道士,恨意是多一些的。所以,此行,必须去会一会,拦一拦,跨越时间和空间,去喝问一声,怒骂一场,悲伤一场他和时代的悲伤。

离开莫高窟的时候已经是午后了,拍了很多外景,却没有拍一张窟内景观。保护莫高窟,从此做起。
    回到市区,去寄了明信片。
    稍作休息,出发鸣沙山月牙泉的时候已是下午16点了,西北是阳光依然很大。

感觉一路西行的行程,鸣沙山景区门票应该是最贵的了,不过它是允许连续三天进出的,这样算来,也还是能接受的,可惜我们时间紧凑,略感遗憾。
    这是我第一次亲身接触沙漠,屏幕上的视觉冲击,如今身临其境,大漠的宏伟,广阔,让人激动不已。同行的北京姑娘,去过内蒙沙漠,仍是亢奋的不行,叫着要骑骆驼。

有些遗憾,天气不是很好,天空不是蔚蓝的,风沙也较大,骑在骆驼上,想象千年前的旅人是如何艰辛。
    为了拍月牙泉的全景,我们爬上了山丘,沙子浸入鞋子里,却也抵不住对高处的向往。

玩的太欢,回了旅舍,沉沉睡去。

回程的道路也是风景

11.10,新的一天开始了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开始返程的旅途,向东出发,下一站张掖市。许是敦煌的历史沉重,许是莫高窟壁画的经变,许是我们内心都有一些触动,一上午的车上,大伙兴致都不高。
      路过瓜州,只看到零星的几个摊贩在卖瓜,我们也只能归咎于季节了。
      13:22到达嘉峪关,同车的小伙伴均不想入内参观,我倒是想着去逛逛,来到了嘉峪关而不入的确略显遗憾。远远地眺望古城墙古城楼的威武,心里默念着天下第一关。好吧,留着下次吧,反正一路已留下许多下次拜访的目的。

老段说这一天的一路是最没意思的,风景一般,然后我们便埋头赶往张掖,去看那五彩丹霞。到了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的时候已经近五点了,放下行装便直冲冲地向丹霞进发,因为住的地方就在公园门口,我们是步行过去的。
    让人遗憾的,因为景区是按日落调整闭门时间的,我们还是没能赶上。于是,搭车当地的一个师傅,说是带我们去看看原生态丹霞地貌,比较不开心,也就一路沉闷地跟着这师傅小跑进山地去看看他所说的丹霞。

这是在未开发的部分景区内拍的,太阳落的很快,余晖里的光线不是很好,不过还是能看到色彩分明,就也觉得了了所愿。带我们进来的师傅提示我们不要乱踩,以防破坏土质,要知道景区内可以都设了栈道,旅人也就只能在道上观赏。他提醒了很多遍,问起原因,倒也是实在,说是保护好了丹霞地貌,当地人的生计才能长久。

故事要有结局,而我们不散

11.11开始青甘旅行最后一天行程,老段开着车,一路东行回西宁
    回程的路上,细细回味,慢慢拜别大西北。也在心里默默许愿,再来一趟大西北,在阳光正好时,在天空正蓝时,在人儿正好时。

回程的风景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原本以为得昏睡到西宁的我们,瞬间被沿路的美景点燃了激情,再搭配着“再见大西北”的情怀,一路长驰。

最后一天的天气很好,阳光下的天空格外的蓝,印衬着草原,雪山,羊群。

远处的祁连山脉积雪白茫一片,透露着大西北的神秘

回程的路上,一直在拍,老段很善解人意地多次停车。我们说下次来还请他。

最后按照惯例,是表示感谢的适合啦。哈哈。
   感谢同行的小伙伴们,一起领路西北风采。
   司机兼向导的老段,人很nice,就是脾气太好
   记不清是连长了还是排长了的小兵,还有他西安的回族妹子,哈哈一笑很倾城。
    闻声疑似东北妹子,确实是中原妹子的贝贝。
    还有自称南方姑娘的北京姑娘……

实在忍不住,讲讲老段的故事

最后的最后,最后的当然是也是最好的,哈哈。
    若你有心,大西北真是值得去的地方,不过得趁着年华,这样才能“浪迹”青海。     开始属于你的旅程吧,下一站……
    PS:青甘旅行,风景极美,跨越的地域很大,包上一辆车,或三五成群地拼一辆车,都是非常好的选择。当然司机就尤为重要了:
    司机兼导游,青海老司机,
    别名:老段,
    青甘尊称:段哥
    你很不错的选择哦,
    微信及电话:青海旺仔旅游13119786215
    特点标签:脾气好,车技一流,奶爸一枚,看着很安全(哈哈,妹子首选),一路给你省,稳当。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21 19:04

引用 幸福的米虫_ 发表于 2016-11-21 19:04:05 的回复:

回复幸福的米虫_:谢谢,你是打算去青海浪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