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佛国炊烟归宿天堂

海欧 (萍乡) LV.4
2016-11-20 02:02 142/3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总有一个在路上。
        百行微尘,碎为世界……
        千里万里,只为今生那点滴轮回……
         终极日,佛门炊烟引凡人尽折腰……
         色达,宁玛之红教,经嶓飞飘,红色海洋的小红屋,震撼我麻木的神经。原以为早已准备好;原以为,那就是佛教普通的庙宇;原以为,那只是又一次的旅行中的一站。可是,它成了我每日每夜的一遍圣经。

色达在藏语里的意思叫金马,传说中是受佛的指引在广袤的草原上开垦出像母马一样的金子,汉语色即为金子,达就是马。
         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一个年老体弱富有传奇色彩跟佛从两岁就结缘的晋美彭措用他的余生在一片荒芜的山沟里从32个人的学校发展成如今世界最大的佛学院……喇荣五明佛学院。
       五明:声明、工巧明、医方明、因明、内明。当我置身在佛学院那满沟满山错落有至的小红木屋;当一张张两颊盛开着红晕的半带羞涩的纯朴笑脸跟我擦肩相过;当我顺着坛城跟随人流指尖触摸转金筒许下愿望;当一个个虔诚的身影在用头和肢体重复着一个动作却不一样的解译中。我读到了一本早就想要读的书。

同车来的觉姆(男修行者称喇嘛,女的则尊称觉姆)她今年23岁,却已出家近三年。长相很是清秀。家在德阳,父母就她一个独女。谈及她出家的缘由,她并没有我想像的那样回避,只说高中毕业找工作,很不如意,在社会中混杂两年后感到与人相处的学问对她一个高中生是一件累人的事。单纯的她在某一天到了色达便留了下来。看得出她很平静也很满足。色达的县城很小,那天,没有和觉姆下车住佛学院,听同车分在色达县城工作的小伙子说,那里的条件不是很好。对于有点穷讲究的我来说最终选择了县城的藏家宾馆。120元的房间还挺干净,热水出水很小,一路10多个小时的颠簸加之路上只喝点水和就食一点零食感觉很累。县城海拨3890米,明天要去的喇荣在4000多米,为了明天,我得去䃼充能量。就在楼下的步行街我点了两个川菜47元;贵得吓人。就让他们宰我一次吧!仅此一次!县城爱停电,这里气候常冬无夏,即使我来的5月也是早晚零度,服务员早为我插好电热毯,说怕停电,电视就是个摆设,什么节目都没有。早早的睡在床上:阿弥陀佛!。
          清晨的色达太过冷清,已快9点大街上只有零星几个人,背着背包的我就像是个另类。色达车站是我见过的最不像车站的车站。色达售票的售票员是我有生以来
见过的史上最态度极差的售票员。忍气买好回程的车票,结识了一个西安女孩和两个日本游客,一行四人结伴去金马广场搭到佛学院的面的。面的一个人7元钱,到佛学院30公里。等了一会坐满了人出发了。

这就是喇荣五明佛学院,进了大门你就跟佛结下了缘。

这一天,我不为美食不为美景,只为你红色的震撼;这一刻,我眼眶湿润,只为那信仰的高僧将来世普度;这一瞬,我转山转经转坛城昑听佛经轻语;那一月,我只为这一眼那《宁玛的红辉》

走过红屋小道,如果两人错身还得极好的灵敏,在4000多米的海拨上穿行,只听得喘息声压过清悠的空气,我的行囊很重,感觉吃力。西安女孩叫雨果,好听的名字,跟著名文学作家的名字一样。她看起来很轻松,两位日本朋友就显得累了,坐在地下吸了几口氧,我脱了外套,好累。雨果今天要住在山上,我们一行同她一起来到山顶的喇荣宾馆。还没有人上班,我们便坐在外面等。“来了”,一个觉姆嚷嚷,她一口纯正的北京口音引起了我的注意。就见一女孩提着菜开门。一窝蜂的人都进去的时候,我跟那个觉姆聊起来,她年龄应该不小,问她果真是北京人。她那快乐的神态让我放下平时的严谨,问及家,她一下子就反应激烈,“我没有家”。跑了。我看着她拴着一个大矿泉水瓶子的背影,眼泪一下子就流了出来。等雨果办完住宿,我们就在宾馆的餐厅里吃饭,两日本朋友我让他们点,他们不懂汉语,可是却奇妙的能看懂菜单,一个点了蛋炒饭,一个点的麻婆豆腐,雨果不在,我只好连比带用手机打字取消蛋炒饭。我跟雨果说,他们认识字,雨果笑得要命,“他们只知道这两样”大家AA制,一个人23元搞定。

两个日本朋友

在自己建房的觉姆

随处可见的小卖部

天葬

每天下午1:30后都会有天葬举行,我们在停车场定好了一部车,我们吃饭前又拣了两个浙江小伙,就6个人正好包车。天葬台在佛院的后山上,有6公里的样子。车辆经过之处,灰尘将我们包围。

这是葬区最大的天葬台“天顶天葬台“所谓“天顶“是离天最近的意思,人死后就意味着人的不朽灵魂到了天堂,藏人认为人来于自然,最后回归自然。天葬台叫尸陀林,出于对逝者的尊重,我只简略的介绍一下天葬的过程。

快两点的时候,陆续抬来了7具尸体。用一般的木箱装着,感觉不像是抬的人。亲属把箱子放在那块唯一不是水泥地的泥地上,然后天葬师将尸体的部位划上几刀……这里忽略过去。因为藏人说,人死后,还有灵魂在,一般都会放上几天,所以腐臭的尸味真的是……无法形容。天葬师肢解一具尸体大概十分钟,其中一具女尸腹中还有一个婴儿。在天葬师一次次磨刀的时候,我都冷汗不断渗出。我注意到山上的秃鹫越聚越多,它们静静的等待天葬师的手势,任凭活人在它们面前晃来晃去。就在我还在观察它们时,突然,它们一下子就动了起来,飞速般的顺着那正对尸解的甬道冲去,几百只秃鹫扬起的尘埃霎时将整个天藏台覆盖。一切都是那么突然,一切就在瞬间……

这是秃鹫的羽毛

上车的时候飘起了雪,沿着来路去坛城,看着转经的人;看着那风景如画的山峦;看着那草原上繁星般的牛羊;转过身来看看那满山的小红屋以及住在这些房间里的红衣修行人,仅靠每月佛院的80元生活费,在这个水要自己去背,卫生条件极差的地方呆下来,如果没有信念是根本不可能做到。从他们的脸上我看不到烦躁和愁苦,而更多的是平和与淡然。物质在这里真的与快乐无关,离幸福很远。

我问佛:为什么不给所有女子美丽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一现,用来蒙蔽世人的双眼。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个纯净仁爱的心,我把它赐给所有的女子,可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遗憾?

我问佛:如何才能让心不感到孤单?

佛曰:每颗心生来都是孤单而残缺的,多数人搂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佛曰:这是个婆娑世界,婆娑既是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的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暮然湖,风寒轻拢烟雾
长亭路,目试不知归途
碎香凝寒露,心似执着
于是佛曰:苍生难渡

走在路上;死在路上。徒步者们将这句话送给了自己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21 09:25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21 11:56

没关系,怎么想就怎么写。真实的就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