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环线,走走吃吃看看(青海、茶卡盐湖、敦煌、张掖、额济纳)

Ms_FISH LV.9
2016-11-20 03:02 294/1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像西北的女皇头、美国的双子塔,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让我们与美景失之交臂。一直很担心会错过莫高窟的漂亮壁画~这次终于看到了~~很满足~~
        走青海湖这条环线,一般都是包车或者自驾~~好不容易约齐一车人,虽然在人满为患的国庆,我也义无反顾收拾行囊,向大西北进发!!

公路片愿望,达成!

说好的公路大片,实现了!!一路上可以拍片的位置很多~我们选了无人区的其中一段~车少,随便拍当天气温有点低、风也很大~~还是忍不住脱下外套,跳跳跳

当公路遇上我们

简直不能再2了~~

很好玩的全景照~~!~~跑了n次,转了n圈,快要转晕了~~凑合着吧~~

躺过、跳过、滚过~知足了~

拍公路照的正确姿势~Get了么?

流水账要开始啰

关于行程

DAY1:广州西宁   8:15/13:05(经停长沙)    住:黑马河
           曹家堡机场 —— 塔尔寺 — 拉脊山 — 青海湖边 — 酒店
         (约6点到达青海湖
DAY2: 住:大柴旦
            青海湖看日出 — 橡皮山 — 茶卡盐湖 — 可鲁克湖 — 外星人遗址 — 酒店
         (晚上7点到达大柴旦 )
DAY3:  住:敦煌
          大柴旦 — S210无人区 —石油小镇— 青海魔鬼城 — 苏干湖 — 阳关 — 沙洲夜市 — 酒店
DAY4: 住:敦煌,沙漠帐篷
           莫高窟  —   鸣沙山   —  鸣沙山露营
DAY5: 住:额济纳旗
            敦煌 — 瓜洲 — 嘉峪关 — 酒泉 — 额济纳,晚上11点到酒店
DAY6:  住:额济纳旗
             额济纳胡杨林 — 黑城、怪树林 — 酒店
DAY7:  住:张掖
           居延海看日出 — 张掖丹霞 — 酒店
         (8点半从居延海出发,约下午4点半到达张掖)
DAY8:张掖 —  西宁 — 兰州 — 广州
            张掖 — 扁都口 — 俄博岭 — 祁连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 — 达坂山 —  黑泉水库 — 西宁
          (8点从张掖出发,约3点半到达西宁站)

这次旅程,全程包车,师傅车技棒棒滴!幸亏有他,才赶上了居延海的日出、张掖的日落、回家的高铁,+10086个赞!!!(柠萌旅行:微信18797146689)
        沿途会经过拉脊山、橡皮山、达坂山等海拔有点高的地带,担心高反的朋友可以提前吃点药。小伙伴在塔尔寺就出现高反了,好在师傅有独门神药,两瓶下肚,高反BYE BYE
        10月初的青海,早晚温差很大,白天穿薄衬衫,晚上得穿羽绒。
        西北的气候真的很干~带上润唇膏和面膜~不然要做蒙面侠啦~~哈哈~~

先看看景

DAY1 塔尔寺

从广州飞到西宁,已近中午一点~师傅早早在机场等我们了~为了天黑前能赶到青海湖看一眼,中途只停了塔尔寺这一站~
       逛了一圈,印象最深的是壁画,随着你走动,画中人的眼珠会跟着你的方位转~哈哈,真是吓一跳呢~其次,是寺里的动物标本,西北特有的动物,而且体型很庞大~最后,印象就只剩下红墙和白塔

今年比较暖和,青海湖边还有一片油菜花~~

DAY2 青海湖+茶卡盐湖

***青海湖日出***
       前一天晚上住在黑马河乡就是为了看日出方便,一排临湖的酒店,选择了小北京酒店~老板很热情,服务周到~早上去湖边看日出,记得在酒店取一张门票噢,不然要付10元/人的费用噢~~
       青海湖很大,望不到边~有种在海边看日出的错觉~
       真的很冷!高反~有点小头痛~看到咸蛋黄还是high起来了

***茶卡盐湖***
       传说中的天空之镜!听说过完十一就闭园装修了,到明年才开放,我们刚好赶上末班车这个景点大概游览3小时。游览盐湖,可以步行、坐电瓶车、坐小火车。其中,小火车是唯一可以到达盐湖最里面的交通工具。我们去的那天,天空蓝得很干净,没有半朵云....但因为今年雨水多,原本可以走出去装装逼的盐碱地也被淹了,只能远远看一下~~
       刚走到广场的时候,只有不怎样的盐碱地以及一些盐雕,我们都失望极了~~原来好看的在后面呢~~
       沿着铁轨漫步,两边是盐湖,看不到尽头...就是这样纯净...

水位低的时候,可以走到船那个位置拍照的~~逼格杠杠滴~~

TIPS:
       此路往敦煌方向必经景点——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这两个景点的蚊子,体型巨大,而且多得能抬起人,用师傅的话说就是:下车十分钟,上车得打一小时蚊子本来还不信,下车一探究竟,结果被蚊群吓回车里了高能景点,要去探险,务必做好防蚊措施。

DAY3 阳关+苏干湖

这一天,主要任务是赶路~从大柴旦敦煌好几百公里的路呢~原计划是走玉门关、雅丹魔鬼城的路线,因为从雅丹折返敦煌要要多花2小时~于是,我们改道阳关~省时省力大柴旦出来,首先会经过无人区,这一段路,拍照的人比车还多~~长直公路处处有~~再往前开一点就是了
       因为走的路不一样了,景点也变成了——石油小镇、青海魔鬼城、苏干湖和阳关。几个小景点,调剂一下路途困倦,期待不要太高。

***石油小镇***
        据说曾经是一个村庄,后来地震被毁了,重建成一个拍电影的地方...拍过九层妖塔还有一部虾米电影,忘记了...有看过电影的朋友,会有代入感...没有的就...逛逛废墟咯...

***青海魔鬼城***
         雅丹地貌,还没开发的一片景区...发挥一下想象力,那不就是泰坦尼克?不就是大明宫殿?处处皆是景...哈哈~~

***苏干湖***
         最惊喜的景点。一路睡过来,停车,眼前一亮,戈壁中居然有一片绿洲!先从一片芦苇地中间穿过,芦苇丛比人还高,此时已经变得金黄金黄,秋意浓浓~~路的尽头便是苏干湖,湖边群山环抱,看看的水,冷冷的风~~据说这里还是候鸟栖息地,不过我们没有遇上~~

***阳关***
        西出阳关无故人,说的就是这里。阳关和玉门关分别是两个通往西域的关隘,最后收拢于敦煌~古时阳关这边主要走货物,相对安全~现在遗址剩下的东西不多了,阳关烽燧是一景~我们傍晚的时候到,风沙大作,黄沙漫漫,那感觉怎道一个苍凉了得~

经历一天颠簸,终于在七点多抵达敦煌~安顿行装,直奔沙洲夜市!沙洲夜市,就是旅游区的商业街,这里管理得很规范,吃烧烤的一块、卖手信的一块、吃小食的又是一块,绝不掺杂~~帮衬街口的于记烧烤,吃的味道都差不多,就是老板特别热情,我朋友当天生日,老板得知后,马上给她做了一碗长寿面~~
       另外,需要买明信片的小伙伴,也最好在这里解决了~~进到莫高窟,能挑的款式不多,也贵~~记得自带邮票哦,景区的邮局不卖邮票~~

DAY4 莫高窟+鸣沙山

***莫高窟***
        莫高窟,自然是火爆,不想留有遗憾,最好提前订票~~没订票的,也能买应急门票参观,但是,只能参观大窟,而且没有导游详细讲解哦~~~莫高窟的官网、微信公众号都可以提前1个月预定门票,要提前确定参观时段,参观当天要提前入场~~预定短信只提示带订票人身份证取票,实际上,所有参观者都要带身份证~~记得哦~不然只能望窟轻叹~~
       莫高窟是全程最高大上的景区了,设备、配套都是一流的~~参观的顺序:首先观看两段影视材料,第一段是讲述莫高窟的历史的,第二段在球幕影院,主要是窟内的简介,用3d技术呈现,让参观者先有初步了解;然后,才是乘坐接驳车到窟内参观,导游很专业,对壁画、佛像、窟体结构都有详尽的讲解,涨知识了~
       在莫高窟里是不能拍照的,这是保护中华瑰宝的一个小措施,所以,只能看看明信片感受下咯~(前一晚在沙洲夜市买明信片的时候,老板娘说很多人是买来留念的,还不解,现在懂了)古人太厉害,实实在在被震撼到了~~

莫高窟洞内是不能拍照的~只能传几张明信片的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鸣沙山***
       在莫高窟磨蹭太久了,吃完中午饭已近3点,才向鸣沙山出发~~前一天天气不好,景区关闭了,幸亏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恢复正常。这是人最多的一个景点了,排队骑骆驼的人里里外外绕了几层~~怪不得这里的骆驼都那么瘦~~我们没有坐车、也没有骑骆驼,而是自己爬上沙丘~~
        别看就那么一个小山头,爬上去可真够呛的~一开始,还能找到梯子,一步一步往上走,但到了山腰,很多时候梯子已被埋在沙堆下,根本无从下脚,往上跨一步,给你退回半步,真的是步步艰辛啊~~走到后面,hold不住又陡又滑的沙丘,只能光着脚丫,跟沙子来个亲密接触了~~
        俗话有说,上山容易下山难,看着几近80度的沙坡,我感觉无从下脚~~慢慢地一步一步试探着前行~~~我还在犹豫之际,远方那小伙伴已经奔到山脚了 小伙伴都陆续往山下奔去,我也不能拖后腿啊,于是开始尝试迈开步子往下走,这步一跨出,刹不住车了~~哈哈,原来跑下沙丘好好玩的~~就一个字,爽!多想重新回到山顶,再来一次~~

真的好陡,不知从何下脚

亮点是那个几秒就跑到山脚的小伙伴!

***计划外的露营***
        到了敦煌才发现有露营这个选项,哈哈,听起来还挺好玩的,于是一致决定露营。露营的地点在景区的后方,从正门开车过去也要半个多小时,一路上穿过几片墓地才到露营地~~楼主把各种惊悚故事的场景脑补了一遍~~露营是包吃包喝的,所以晚餐是自助餐,酒水自便~吃得差不多,我们就躲进老板的帐篷了锄大地了~之后有篝火晚会、ktv什么的~~我们倒是霸占了麦克风很久~~其实,楼主最期待的还是看看星星、拍拍光绘~~还特意在出发前淘宝了各种手指灯、荧光棒~~可是,最后用处都不大~~星星在10点多的时候最亮、最多,可是那时正在篝火边玩耍~~到午夜再去,很多星星都落下去了~剩下的也不怎么亮~留点遗憾呗,以后再拍~
        晚上好冷好冷哦,穿着外套、贴上暖宝宝,再钻进睡袋里,还是好冷哦~~隔壁帐篷此起彼伏的呼噜声,也是醉了~在沙漠露营也是挺艰苦的,权当体验啦~

一堆鬼画符

DAY5 嘉峪关

又是赶路的一天,从敦煌到额济纳,9小时的车程哦~~大概中午时分到达嘉峪关,午饭,游玩,顺便休整一下。
       景区不算大,坐电瓶车可以省去绕湖走的一段路~嘉峪关,光看看不出什么来头,蹭蹭导游,会发现整座建的设计都好巧妙~

从嘉峪关出发去额济纳,四百多公里,其实只走了两条路,酒航路+航天路,走到尽头就是额济纳了我们有一段误入了航天城那边的军区,卫兵只说了一句“往回开”,就打发我们了~~吓得一车人,以为要开回酒泉去了~~
       这一路上很多限速路段,而且多数是区间测速 ~ 我们差不多晚上十点才到达额济纳~~自驾车的小伙伴最好早点出发,晚上开那段路,真的挺考验~~

DAY6 额济纳胡杨林+黑城怪树林

***额济纳胡杨林***
         胡杨树是很神奇的植物,一千年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今年天气暖和,国庆过去,只有一小片树林变黄了,但也已经够我们乐的了~~
        额济纳胡杨林的景区很大,分成一~五道桥、七道桥、八道桥,几个景点之间都要摆渡车接驳,但是,每个景区只能进一次~~一道桥——看倒影和怪树林;三道桥——看红柳海;四道桥——看英雄林;五道桥——是一个民俗风情园,没啥看的;七道桥——有整片的胡杨林;八道桥——巴丹吉林沙漠。楼主觉得,最漂亮的景色在一道桥和七道桥~~

***黑城遗址+怪树林***
         黑城、怪树林两个景点在同一个园区,适合傍晚游览。先坐摆渡车到黑城遗址参观,然后再到怪树林看日落。日落非常漂亮~值得安排时间去看看。

DAY7 居延海+张掖

***居延海***
        必须吐槽一下百度地图,去到西北不怎么管用~~从额济纳市区出发去居延海,居然给我们指了一条无头路....差点就赶不上日出了!
        清晨的额济纳,市民在街头聚集,不知道是集会,还是干嘛.....总之,一个人,别乱跑...
        庆幸的是,虽然走了好多弯路,总算在日出前15分钟赶到了景区~看日出的观景台,离景区门口有好一段距离,为了能找个好位置,我们一进门就一路狂奔,直到湖边才放慢脚步,细细欣赏....
        居延海有3个观景点,可以搭电瓶车到达。电瓶车的起点在湖边,从景区门口进去往湖边方向走,大概10分钟。1、2号点比较近,3号点要绕到芦苇丛的里面,可以跟海鸟亲密接触。

***张掖丹霞***
        不知怎么的,一进到景区,我就觉得自己身处在五花肉的包围中也许,这就是吃货的世界。
        张掖丹霞有两个入口,其中一个在临泽,门票两日有效,如需次日进园,记得在售票处留指纹。我们进园比较晚,一路上工作人员都在吆喝着快赶车去最后的点看日落啦~~但负责地说,张掖的日落真不怎样,日落方向刚好有山挡着,看不出什么来~所以没必要跟着人群赶去最后一个点~反倒可以细细游览前面几个观景台~注意:回临泽的区间车班次比较少,留意园区广播末班信息。

看吧~挤满了看日落的人~~

临泽这边的餐饮、住宿开发得不错,门外就是配套的度假村,非常方便。这里星空好漂亮,客栈老板还在露台备了帐篷和睡袋,冬天看星星也不怕冷啦~~只是晚上商家的招牌还亮着灯,拍星空的话会有点影响~~

DAY8 在路上

这一天都在往西宁赶路,但风景确实不错,沿路会经过扁都口、达坂山、黑泉水库等等~~如果在花季,还可以顺道去门源看油菜花~~要注意的是,我们这次回程设计的太赶了,如果不是飞机晚点1小时,完全赶不上办托运的时间~~切勿模仿~~

食货专属栏目

沿途吃了好多美食,在哪家店吃,基本分不清楚了~~绝对不能错过大西北的羊肉!无论是清炖、烧烤还是酱香都非常好吃,完全没有膻味,肉质也很紧实~~我的味蕾已被西北菜俘虏,心心念念再去好好吃一回~~

后记

认识了你们,终于发现自己不是独自二在奔三的路上,感恩遇见

大姐,什么叫错过美国双子塔,你连护照都未办,香港澳门都不知道你去过没有呀??

2016-11-20 15:54

引用 静愉 发表于 2016-11-20 15:54:01 的回复:

回复静愉:就算办护照都没得看啦😕

2016-11-21 11:31

好赞

2016-11-21 11:3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1 15: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21 15:56

引用 小金 发表于 2016-11-20 21:23:45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小金:谢谢捧场

2016-11-21 22:45

引用 liuzy 发表于 2016-11-21 15:26:08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liuzy:如果只走青海环线,八月份就不错,那时候油菜花很漂亮~~沿途的植物也比较青葱~~
如果去额济纳看胡杨林,就得十月份,国庆后到中旬都不错~~

2016-11-21 22:46

引用 就是那一天 发表于 2016-11-21 11:31:02 的回复:

好美

回复就是那一天:谢谢

2016-11-21 22:47

引用 qq观止 发表于 2016-11-21 15:56:0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qq观止:

2016-11-21 22:47

引用 Ms_FISH 发表于 2016-11-20 19:34:12 的回复:

就算办护照都没得看啦😕

回复Ms_FISH:你也知,所以你还敢说错过,你这完全是“听过”而已

2016-11-21 23:41

现在去太冷了吧

2016-11-25 11:39

引用 就是那一天 发表于 2016-11-25 11:39:59 的回复:

回复就是那一天:冷啊~~我十一去,没太阳的时候都觉得好冷了

2016-11-25 21:28

引用 Ms_FISH 发表于 2016-11-25 21:28:43 的回复:

冷啊~~我十一去,没太阳的时候都觉得好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