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粤地古城·潮州】一日半潮州古迹一网打尽

独·行者 (湛江) LV.5
2016-11-20 07:55 237/5

预告片

这是我在2016.8.24-2016.8.25的旅行,本来应该是我在蚂蜂窝的第一篇游记,但为了潜心做家乡湛江的游记而暂停,湛江游记制作完后才重启

关于潮州之食与行

时间:2016.8.18-8.19
类型:跟妈游
天数:一天半

先简单说说我在潮州的一些体会

关于吃:牌坊街的潮州特色小吃非常多,集中于开元寺到义兴甲巷一带,但如果想吃饭,就只能去远一些,沿开元路走到头到了新城区,就有麦当劳肯德基

关于交通:潮州是座小众的小城,公交出租车几乎没有,以三轮车居多,专在老城区游荡,打游客的生意,价钱偏贵。其实潮州的景点挨得很近,几乎都可以步行解决,只有韩文公祠有必要坐三轮,一来一回40大洋

关于行程
原定的行程
上午:韩文公祠,广济桥,东门楼,颐园,义兴甲巷
下午:开元寺,己略黄公祠,海阳县学宫,许驸马府,北阁佛灯
因为提早到达,又因为种种原因,临时舍弃了颐园,东门楼与北阁佛灯,于是变成了
第一天下午:许驸马府,海阳县学宮,已略黄公祠
第二天上午:韩文公祠,滨江长廊,广济桥,开元寺,义兴甲巷
第二天下午:东城墙,牌坊街

关于住宿

有人问,攻略三要食住行,为何缺了住?
这正是我要重磅介绍的
关于住:潮州的酒店少,集中于新城区,离景区远,妈妈的同学为我们介绍了一间客栈,在牌坊街支脉载阳巷上,是潮州客栈里口碑最好的一间。我也没料到有这么好
这就是载阳巷,一条窄而普通的巷子

豁然开朗,它在巷口有大的指示牌,不用担心找不着路
这是一座古宅改建的客栈,古色古香,特别是这个以访古为主题的出行,住起来特有感觉。
然后这里的交通特方便,出门左边走到头是连通己略黄公祠,海阳县儒学宫,许驸马府的下西平街(好像是),出门右边走到头是连通义兴甲巷,开元寺,东门楼的牌坊街
另外这里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以后慢慢说

附几张客栈美图
我们住的是进间东房,也就是门厅东侧的隔间,据我推测这里以用来堆杂物的。
从进间东向外看就是这样的

大夫第就是当官人的宅子,这个大夫第建于清中后期,是老板家的祖宅后来听值班老人说,那个门神屏风是一直留下来的,现在卖分分钟几十万

窗下的彩画,是旧画还是新彩就不知道了

改建的右房作为值班房,那只手就是老板的。。。

左房改建成茶室,经常有岭师的学生来做客

正厅仍保留着古色古香的陈设

这个滴水十分有特色

其实还有两家不错的:七朵青年旅舍(也在载阳巷上)老枪客栈(这个稍远些)

DAY.1

许驸马府

不过我们的第一站可不是客栈,趁客栈在收拾房间,又还很早,于是便临时改变行程,先收拾远些的许驸马府,海阳县儒学宫,己略黄公祠三景

说说许驸马府,推荐指数
这是民间现存唯一的一座驸马府,始建于北宋,现存多为明朝建筑,内部尚保留了一些古物,还有一些空房里有关于潮汕民居,潮汕婚俗的模型展示,可以科普一下,但特别是外围,很多地方的复建痕迹严重
门票20元,但我大港二(湛江二中港城中学)学生证派上用场,半价10元

这是宋英宗之女婿许钰之宅,始建于北宋,后几经易主,范围不断缩小,最后成了今天的模样,大多是明朝建筑,但保留了宋的风格,是国家文保

旧时遗留的墙壁

后厅遗留的旧砖

遗留下来的古井只找到了福井寿井,福禄寿福禄寿,禄井呢?

古色古香的雀替

从边缘廊道绕到后房,明显是复建的,狗尾续貂。不过里面的许氏后人展不错,居然有许广平许地山

回望,匆匆告别。总地来说,驸马府自身因为历史原因参观价值已经不大了,但是里面有很多潮汕地方风俗的模型展还是值回了二十块的票,一进院左面的古城模型,中轴各个偏房的民居模型,外围房间的婚嫁展,有兴趣的可以参观一下

海阳县儒学宫

推荐指数

潮州之行里最鸡肋的景点,首先,它是潮州孔庙,有古城必有孔庙。其次,它保留了明代的大成殿,是省级文保单位。但是,与其它地方的大多数孔庙一样,除了大成殿,它己经毁坏殆尽,潮州博物馆的迁出,也使它丢了不少看点。但是门票价格还算亲民:5块,在寸景寸金的潮州,5块的票价已经便宜了

这个孔老夫子的发型有点。。。

重修的棂星桥,和前二张的棂星门一样都是重修的,但修旧如旧,不知是不是用原材料,总之很佩服。但泮池里养了鱼总觉得拉低了这个省级文保单位的逼格

重头戏就是这座大成殿,建于明洪武(朱元璋)年间

古色古香间透着沧桑

总得来说,个人不太推荐该景点,看点不高,明代的大成殿不少地方还有,完整的孔庙都还有几处,而且内部只有些低龄化的展览。完全可以省下这5元,但它位于驸马府到黄公祠的路上,如果不收门票且时间充裕的话尚可考虑

己略黄公祠

推荐指数
这是我除后面的韩文公祠外打的五星推荐景点之一,因为:精彩,建祠时间不算久远,清同治年间,也就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样子。但不少人把它与广州陈家祠相提并论,虽然没有陈家祠的规模,但精细可比陈家祠

这里凝结了木雕与石雕两大艺术,请的是全城最好的匠人,几乎是一雕一典故,雕雕有看点

几乎到处都是雕塑精品,小小的一进庭院浓缩了上百件雕塑精品,密度胜于陈家祠

黄公祠的木雕也别具一格,代表了古代潮汕木雕的最高成就

围墙上的则少了些奢华,多了些沧桑

这是潮州极富盛名的景点,也是潮州的必去景之一,庭院小,雕塑多,密度大。适合文青停留慢慢品味,不过大多数人因为空间局限产生审美疲劳,不会停留太久。虽然正厅中有展览介绍木雕石雕的典故,但是在关于其位置的描述过于抽象,没有导览图之类的。但基于其的可看性,我还是打了满分

古城的夜与晨

受老妈同学之邀,前往兴宁巷的吴宅后院吃“吴氏家宴”

这是百货大头吴祥记老板于上世纪三十年代模仿皇宫形制修的豪宅,穷尽奢华

夜色中璀璨的东门楼格外耀眼

潮州最大的地标:广济桥,其他还有韩文公祠,开元寺,牌坊街。
整座桥的夜景很炫目,但照起来一般,所以就没放

潮州市的又一地标,牌坊街。现代人造景点,还原了牌坊之城潮州的众多消逝的牌坊,但修旧如旧,征回了很多残件进行拼接

牌坊街最核心的一段,完美体现古潮州“十步一坊”的美誉

回到了客栈,再放两张客栈夜景

新的一天,从一碗潮州特色的肉丸粿条开始

做粿条的大叔,手艺不错,如果摄影技术够好,可以拍一部美食大片

清晨的牌坊街静悄悄,与晚上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

无意中遇到的古迹,东门大井

古老的东门楼也褪下了他夜晚的璀璨,回归了本真

DAY.2

韩文公祠

推荐指数
对打了个五星。潮州人纪念贬官至此的唐宋八大家之首韩愈的祠堂,作为华夏儿女,都应知道他。来了潮州,就应来看看,何况看点也不少:碑廊里有启功刘海粟题的碑,大殿里有唐至清的许多碑石,字都很漂亮,风格各异。山坡上有传说中的韩愈手植槐,山上可以远眺韩江。

韩文公祠四个字是胡耀邦所题

启功先生为韩文公祠写的碑

大殿殿基下的排水龙头,昨夜下了场雨,龙一直在流“龙涎”

一路上我竟然没有看到游客,直到到了大殿才看见两个外国人在研究殿内的古碑

这座古碑的字经常被误会,乍一看是“功不在高下”,实际是“功不在禹下”

远眺韩江,风起云涌的大片即视感

韩愈手植柏,怎么看都不像千年古柏。但这柏很灵,这柏开花的多少象征着潮州今年高考的优劣

典型的潮式建筑屋顶

还以为这是阴沉的一天,太阳突然窜了出来,照在瓦脊上很美

首先,这里依山而建,旁边树林丛生,空气新鲜,看得很有心境。然后,这里商业气息很轻,大殿里没有求福签什么的铜臭味(山顶有,但很少有人上去)不影响心情。(我只向韩愈公行了一分钟注目礼,正等待灵验中)祠内风景不错,集人文自然于一体。果断五星

广济桥

推荐指数
这可能是潮州最有名的景点,中国大名桥之一,中国最早的启闭式桥梁,为什么我给四星?原因比较简单:观赏价值不高。这座桥明代以来有亭台楼阁,清末荒废,民国在原桥墩上兴建新式桥,80年代政府才懂得维护,后来祖籍潮州的李嘉诚先生出资复建亭台楼阁。所以,广济桥的文物价值极大,参观价值却仅限于古石梁石墩,与延续下来的十八梭船连接中段的传统罢了(而且十八船开放与否还得江水的脾气,假如江水急,船不开,一张门票只能看东半或西半段,全都看只能左右两边各买一张,一张50块,我们也碰上了,就走东段了)

掐错了时间,广济桥10:00开门,在门口等了半个小时,又猝不及防地淋了场雨

从江底捞的古石梁

原地保存至今的古石梁

又是猝不及防一场大雨,多亏诚哥的亭台楼阁

传说中的十八梭船段,西段也有一群游客,我在这头,你在那头

突然间太阳又晒了出来。。。

开元寺

推荐指数
又是个四星景点,恰巧也跟李嘉诚先生有关,开元寺,顾名思义,便是建于唐玄宗开元年间的寺庙,有许多从唐宋历史遗存,虽然文革时遭到破坏,但后来好像是因为母亲信佛,李嘉诚斥巨资修缮。和广济桥不同,开元寺无论文物价值还是参观价值都是很高的。但有个大缺点是,缺少参观指引,文物根本不标识,记得景点内唯一的标语是“殿内不将拍照”,这也令我产生了许多遗憾,果断扣一星。

后来新修的大悲殿,那天有点风,檐上的铃铛很悦耳,不管你信不信佛,都该来听听檐铃声,让人静心

一切都是新的,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

这倒有点故宫红墙的感觉

顺着人流往边上挤,进了一个小门,才发现别有洞天,这才是真正的开元寺

那天在据佛事,所以人很多,很难拍到无人的照片,心根本静不下来

宋代的舍利塔,为什么塔顶四柱有两种颜色?估计是在浩劫中被打残,后来才缝缝补补重建起来的

不懂这座石雕的寓意

唐朝的石经幢,虽显残旧,但很有内涵

唐宋时期的石雕栏杆

真正的山门后的两座唐朝经幢

力士的模样依稀可建

其实还有很多文物在大雄宝殿后面的院子中,但是根本不知道怎么走,四周找不到工作人员,加上有点饿,只得作罢。景点中缺乏指示与讲解,文保意识太弱,文物根本没有栏杆保护(这也使我好好研究了一下经幢的质地),不知是什么原因,把大门开在了狗尾续貂的大悲殿,堂堂国保单位,悲哉,悲哉

义井巷、兴宁巷、甲第巷

推荐指数
严格地说,这并不是一个景点,但却是“中国十五大古街(区)”之一,由北到南三条平行线连接太平路牌坊街与西平路,集中保存了潮州古民居百余座,特别是甲第巷。三条街都很短,走来不过20分钟。是个怀古的好地方,实在挑不出什么毛病,给五星

牌坊街上偶遇一群汉服妹子

南宋时期的义井

义井正对着就是义井巷了

古建筑基本没有修葺,所以留下了许多那个历史时期的遗留物

从这个主字推测应该大字报

门上依稀还有毛主席

沧桑的美感

著名的吴家皇宫,上世纪三十年代由百货巨头吴祥记老板所建,因模仿皇宫形制而有歌谣曰“吴家大厝皇宫起”

斑驳的彩画

兴宁巷儒林第

这些西洋拱门很精致很有型

大门半掩,里面到底还有多少历史印迹?

两座资政第,与大夫第类似,泛指官宅

后者的资政第是作为湘桥区文化展示点开放的,8大洋,时间紧迫,拍了张照,没进,

精美的潮式壁画,突出宅子的尊贵

岁月的痕迹

回到牌坊街,见到义井旁打水的阿婆

后来上网看了一下,甲第巷资政第那8元大洋还是值得花的,不仅里面有些老宅拆下的文物,还可以爬上后院的楼顶看民居群的全景

城墙,牌坊街漫步

中午回客栈小憩,一睡睡到下午4点,便临时放弃了北阁佛灯的行程,爬上城墙感受一下潮州人的悠闲日常

广济门城楼是广济桥史博物馆,可惜没开

俯瞰广济桥

逛了半个小时,下城墙觅食

牌坊街上有家胡荣泉分店,品尝了潮州名吃 鸭母捻

在夕阳中,顺着牌坊街到开元寺,再沿开元寺门前的开元路一路走到头,才找到一家麦当劳,结束了一天半的潮州寻古之旅

期待下一次旅行

谈谈接下来的粤地古城之旅

广东七处申报了中国历史名城的地方
1.广州
2.肇庆
3.佛山(可能是下一站)
4.梅州
5.潮州(已get)
6.雷州(即湛江,我的故乡,慢慢get中)
7.中山

我将会以此为主线,慢慢攻克这些历史名城,给一个有历史的广东

2016-11-21 09:04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1-21 09: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1 10:58

引用 chunfeng 发表于 2016-11-21 10:58:38 的回复:

回复chunfeng:看你时间充不充裕,较紧的话可以参考下我的行程,第二天下午换成去颐园(饶宗颐纪念馆)和北阁佛灯(真正的古城墙)。北阁佛灯有点远,建议打三轮。如果充裕一点的话可以在去完韩文公祠后去它边上的潮州窑遗址,再单独花一天去凤凰山天池

2016-11-21 22:10

这几处古迹都不错,一日半的时间,恰 到好处。就差一个凤凰塔没有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