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茂林里的秘密脚步—暹粒

回京休整了一周,才断断续续写完这篇,大部分时间都是晚上困倦的时候写,可能会思维有点混乱……
此文同步发在我的公众平台:你的花园(yoursmilinggarden)上,喜欢的大家可以关注哦。

经过一夜的飞机劳顿,才终于到了这个古老的地方。为了不辜于此行中众多的印度教佛教遗迹,在这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历史和宗教知识学习,也正于此,踏上这片土地的感悟,显得比寻常旅行更多。

暹粒柬埔寨吴哥王朝时期的都城,一千多年前的古城是这片优渥土地的政治经济中心,雄霸东南亚的大片领土,建造了震惊建筑艺术史的两千多座寺庙。它见证了吴哥国运昌隆的繁荣,也见证了吴哥战乱后破落不堪的消弭,柬埔寨迁都金边之后,这片土地就像被遗忘了一样,它曾经的骄傲已变成繁茂森林里静悄悄的回忆,直到今日。

下了飞机,坐上酒店的突突,第一次看到它的容貌,心情是低落的,当天有些阴沉的天气更加剧了这种疲惫之后的失落感。

怎么形容它呢,还算宽敞的马路,红土翻扬的空气,遍地拥挤的突突和摩的,拖家带口的载着孩子女人男人,路边破旧的店铺,带着八九十年代中国的气息。没有公交系统,也很少见到红绿灯。像个建设地有些纠结的县城,朴素的外表掺着些时髦的配饰。虽早早知道这里差不多是世界最贫穷的地方,但也未期待它如此出现在我眼前。

它们最中心的马路,嗯,是这样的。

想必你能懂我。

路边偶有一些因旅游而建立起来的装修不错的餐厅酒店,带来了一丝现代的气息。

人们奔赴暹粒,大都冲着造诣精深的寺庙,其中的吴哥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被人周知。暹粒的寺庙旅行已经相对完善,3天的行程,参观艺术价值最高保存相对完整的二十几座寺庙是大部分人的选择。

这二十几座寺庙按照地理方位分成了围绕暹粒城的小圈,大圈和外圈。三天的行程一天一个圈,另外安排一个日出,一个日落。

这三天走下来着实挺累的。柬埔寨的热带天气,11月的旱季,没有雨,每天都蓝天白云艳阳高照,此外,很多寺庙筑在高高的台阶上,每一处都是60度以上的倾斜度,一节台阶都只能容纳一只脚侧着行走,每天无数次的爬上爬下,不爬趴下也得晒死。

但是,但是,好歹这些美丽的建筑抚慰了我被晒蔫儿的心情,在心底留了美好的回忆。

暹粒看寺庙建议做些史料宗教知识储备,这些建筑的宏大精细大都体现在恢弘的壁画,精美的门楣雕刻和女神像,取材于印度教及佛教的宗教故事和历史故事。没有丝毫的知识基础理解起来还是会有困难的。

我去之前看了两遍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买了本日本出版的走遍全球才稍微心安不会错过与这些千年古物的深刻接触。

寺庙掩隐在暹粒城外的茂密森林里,走进这片林子就体会到一丝和城市不同的厚重感,不由地人也开始庄重起来,不得冒犯这片有故事的领地,也不可用游客的心态草率对它。

寺庙毕竟是古人的信仰之所,那些门楣勾框出的视角让我猜想是为了给一个信念之所,抬头就能望见,才愿无怨无悔步步前行,匍匐走到顶点。所以,这无数个门的造型就成了我相机里不厌其烦拍摄的场景。

暹粒的古迹石造的居多,经过数年的风雨,那些散落的石块或被堆砌在一边,或就遗留在原地,在幽暗无光的角落铺满青苔。它们是这恢宏建筑里最不被注意的角色了,却让我流连忘返。有时走的地方多了,那些人人敬仰的反而就勾不起原始的悸动,偏是那些无人问津的,沉默不语的,牵绕我再多些和它们共处的时间。

吴哥窟围满了人,巴扬寺围满了人,女皇宫围满了人,我与它们的距离就像隔了这片人海,尴尬摸不到内心。

所以我喜欢这偏居一隅的安宁,走过长长的森林甬道,在枝叶深处看见它的脸,很少的店铺不吵闹地开着,几个当地的孩子不受打扰地玩耍,我走过他们,这片土地和它的信仰就属于我的了。很多时候看了那么多资料,讲这造型设计的精妙,讲这女神姿态的优美,但真到了它的面前我就想忘了那些已知,太多的拥挤阻挡我们的赤诚相见,不如我就好好看看你,只要那刻我被触动,它关乎何人又有什么意义呢。也正因为我屡屡如此任性,所以每次旅行记住的都是私密的小情绪,被我珍藏不被分享。

从郊区回来,走进人群,不免有些异样,这样的城市背拥着最灿烂的文化,可却活在最贫穷的生活里,他们同样勤劳善良,同样心存愿望,可古人的命运延续在了他们身上,让这愿望变得崎岖。或许我妄解了他们的生活,即使我看他们如此水深火热,他们却早已习惯乐于如此。我的忧伤不来自于他们而来自我自己的吧。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1-21 18:52

引用 逃跑小路 发表于 2016-11-21 18:52:15 的回复:

回复逃跑小路:哇,谢谢你的评语啊,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