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穿越邮电通信年代——柳州邮电博物馆游记

2016-11-20 09:09 210/14
  • 出发时间/2016-11-01

概况简介

柳州邮电博物馆馆舍位于市城中区罗池路东一巷20号,坐西向东,建筑外观为欧式风格,砖木结构三层木板楼房,黄色墙体。建筑占地面积447平方米,建筑面积424.95平方米。该建筑建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6月8日,为柳州最早的电报局办公场所所在地。柳州邮电博物馆于1998年在原址上进行了整体结构和内外墙全面的改造,2011年年底进行该楼内外加固改造,同年列入广西百家博物馆建设项目中。
  柳州邮电博物馆属于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负责的民办博物馆,之前是该企业的教育基地,并没有完全向市民开放。由于柳州邮电博物馆的民国时期建筑风格极具特色,又有着厚重的历史沉淀,一直都是新人拍摄婚纱照的热门之地。2015年,柳州市将东门城楼和窑埠古镇两处古建筑定为特约结婚登记颁证点,柳州邮电博物馆作为东门城楼古建筑群的一部分,1、2楼区域对外开放,新人在博物馆旁的东门预约登记后,还能到博物馆中参观,让新人在感受新婚喜悦的同时,也能了解邮电通信历史的发展。
  柳州邮电博物馆主要展示柳市通信历史文化,藏品包含各类电话、发报台、通信设备、照片等129件藏品。这些藏品展示了从古到今100余年通信史的发展过程。这些历史物件将带市民穿越百年,了解柳州 从公元1903年(清光绪29年)古代通信活动萌芽到当今通信100余年的通信发展历史。

位置交通

柳州邮电博物馆位于广西柳州市城中区文惠桥北东门内,交通便利。

欧式花园

穿过柳州东门城楼城门,右边青砖砌围、藤树掩映着一座欧式风格的花园,园内一栋黄色墙体的砖木结构三层木板楼房格外醒目,楼房一楼大门右侧挂着一块牌子“柳州邮电博物馆”。

从东门城楼上看博物馆。

院内景物360度环拍。

院内左边,芳草一带,嵌石为径,绿树如盖,其下花坛桌登,皆为石质,雕琢镂空,匠心别具。

院内右边,草地更宽,间嵌石板,连缀成径,方桌方登,与左不同。

园内一曲石径通向一主体建筑——柳州邮电博物馆,作为上世纪20年代的建筑,其外墙是黄色。柳州境内类似颜色的著名建筑物还有桂南会战检讨会旧址、鱼峰山脚下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等。

一楼展厅

雄踞大门两侧的不是狮子而是麒麟?

进门后要先在右边进行登记才能参观。

大厅中央展示的是传递信件的交通工具——摩托车和自行车。

大厅四周是陈列窗,以图文介绍加实物的形式进行展示说明。值得对此有兴趣的游客细细观赏。

前言

百年电信,沧桑巨变。从烽火邮驿到光纤通信,从磁石电话到互联网手机,从莫尔斯电报到无线宽带,通信手段和技术的演变,勾勒出了柳州电信百年发展历程。
  “百年电信”展,以具有百年历史印记的“柳州电子局”旧址为展馆,以详尽的史料、丰富的实物展示了柳州邮电自1901年创立以来,历经近代通信、人民通信、改革跨越,以及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成立以来的非凡历程与辉煌成就。
  秉承百年传统,再创时代辉煌。作为柳州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柳州分公司以“让客户尽情享受信息新生活”为使命,服务社会,正在向西部一流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宏伟目标迈进。

第一部分 古代通讯

古代的信息传递方式古代的信息传递方式在远古时候,我国使用击鼓传递信息,最早当在原始社会末期。
到西周时候,我国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邮驿制度。
春秋战国时期,随着政治、经济和文化的进步,邮驿通信逐渐完备起来。
 三国时期,曹魏在邮驿史上最大的建树是制定《邮驿令》。 隋唐邮传事业发达的标志之一是驿的数量的增多。
我国元朝时期,邮驿又有了很大发展。
清代 邮驿制度改革的最大特点是“邮”和“驿”的合并。
清朝中叶以后,随着近代邮政的建立,古老的邮驿制度就逐渐被淘汰了。

《驿使图》绘于公元3世纪前后,它表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邮驿的国家之一。原画长34厘米,宽17厘水,为米色底,黑色轮廓线 ,马身涂黄,还有几笔红色的斑块。《驿使图》画砖在前室前进方向的左下侧。画面是一个邮驿使骑在红鬃马上,头戴进贤 冠,身穿右襟宽袖衣,足登长靴 ,左手举木牍 文书,驿骑四蹄腾空,信使则稳坐马背,反衬出驿马 速度的快捷与信使业务的熟练,特别是传说图中的驿使脸上五官独独缺少了嘴巴,意在表明昔日驿传的保密性 ,这种真实而又写意的手法,对后世中国的绘画艺术产生了深远影响。这幅《驿使图》生动地再现了当时西北边疆驿使驰送文书的情景,也是我国古代邮驿使较早的形象资料。

磁石式电话机,早年的电话都没有按键

清朝政府关于成立柳州邮政分局第68号文件(原文)

20世纪40年代位于斜阳路的柳州电信局外貌,与现在的相比没有多大的变化 。

为人民服务,很光荣的使命

这个窗子挺别致的。

二楼展厅

二楼展厅与一楼的相似,也是以图片和实物的形式进行展示。

各种手机,有你曾经用过的吗?

柳州通信的发展还是很迅速给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