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瘠斑驳的你,胜过我见过爱过的一切山川河流。

颖哥 LV.3
2016-11-20 09:49 196/3
  • 出发时间/2016-08-27

对于摩洛哥

摩洛哥这个决定是在我冲动之下,只用了1分钟就决定了,订了机票,决定出发。
距今已经过了2个月的时间,经历了不少坑爹的过程却依旧对那广袤无垠的撒哈拉念念不忘。

撒哈拉大沙漠,我看遍了网上的游记,无数的人提及,三毛与撒哈拉大沙漠。
我没有三毛的情怀,也没有看过她的那本为人传唱的文章。
即使我为此想要买来看看,却看到亚马逊上的价格默默放弃。
我去撒哈拉大沙漠,只是因为它是撒哈拉大沙漠。
我想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看很多不一样的人,拥有很多只属于自己的回忆。
撒哈拉大沙漠,我注定会去,未来,不如,现在。
即使这些记忆在未来会一点点消退,但终归要留下点念想,终归要证明,我来过。
14岁那年,我就豪言壮志的说,我要走完整个世界,当时我的母亲只把它当成童年的一个玩笑。
如今我20岁,我还在一点点的让我的足迹遍布整个世界地图,我的母亲也明白,如此执拗的我,坚持的事情,是无法轻易放弃的。

百度了下最安全进入撒哈拉大沙漠的地方便是摩洛哥
随即便当场订了机票。这不是一个休闲的旅行,从名字我就知道。
但到我查了摩洛哥的游记,充斥着,小偷,扒手,骚扰,强买强卖,种种商业性行为时,我想过退缩。
4000多元的机票不要了,还是不去了吧,有点可怕。这种旅游去受什么苦啊。
但最后还是被我心里的小野兽打败了,必须去啊,我心里梦寐过那么多次的大沙漠,离我那么近,那么近。
当然我把我这趟旅行跟我妈讲了以后遭到了激励的反对,甚至在之后的3天时间里拼命地打给我,请求我妥协取消旅程。因为我爸先前去非洲回来起了半个月的疹子。
但她终归是懂我的,在我说完那句,你明白我的,如今我不去,以后我也会去。她同意了我的决定。
只是担惊受怕,嘱咐我千千万万的注意安全,才放任我前往。
非洲,被多少人当成旅行中的獠牙猛兽,对我,却散发着致命的吸引力。
也许它足够野性,足够野蛮,如我内心一般。那些古代文明与现代文化的冲击,再没能在其他地区表现的更淋漓尽致了吧。
即使我如此忐忑和不安,却又如今期待这次的旅行。
我要躺在撒哈拉大沙漠上看星星,要骑在骆驼上在沙漠中行走,我要去舍夫沙万蓝色小镇装个逼。
这一切,都离我越来越近。

对自己的生活狂放不羁,说起话来热情洋溢,对生活十分苛刻,想要拥有一切。
对平凡的事物不屑于顾,渴望燃烧。
杰克·凯鲁亚克这段话,深得我心。

开头小Tip

开头首先说些琐碎的事情吧。
1.关于坑蒙拐骗
来之前看了很多游记,说摩洛哥的贫瘠,坑蒙拐骗。
不否认这个情况真的存在,但因人而异,个人提高点警惕心一般是没有问题的。
也有不少城市可以安安心心的游玩,不用一直提心吊胆的害怕小偷小摸。

2.气候
我去摩洛哥的时间是8月~9月,是真的热,闷热闷热的。
晚上也是黏黏的,不必担心会着凉。
但是沙漠里的晚上还是需要一个外套压压惊。
最好的搭配是薄款长裤,T-shirt,一条类似牛仔外套厚度的外套。

3.沙漠
沙漠的旅程估计是所有人摩洛哥这趟行程里最期待,也最艰苦的。
毕竟进出沙漠都需要花上2天的时间,行程也有很多可选性。
其中我还是最为推荐3天的行程,因为4天的行程其实都只是在沙漠里逗留一晚。
其次是,沙漠里的帐篷睡得会,很!不!舒!服!
不是床的问题,是气候,太热,太闷,开了帐篷的帘子又全是沙。
导致起来的时候身上齁了层泥,真的是要哭。
所以一天就真的够了!!!!

4.必备用品
防晒霜,薄款长裤,带一件防盗的外套(里层有小袋子的),google地图,现金,拖鞋。

5.VISA
带着护照去就行了,摩洛哥那里直接进~

金额开销

在这里提供下我们的金额开销,摩洛哥总体消费以我的角度算是便宜,但同时TAXI是真的很会宰客。
行程8.27~9.10.(15天):
1.飞机票(伦敦卡萨布兰卡来回):2个人/4800元,人均1人/2400元。
伦敦卡萨布兰卡机票有点小坑,转机才1300元,甚至便宜的时候900可以买到,但是一到直飞蹦的飞起来。无奈懒人2枚,果断选择最方便的行程。
2.现金带了2000磅+刷卡650磅=2650磅=24645人民币/2人。
其中:1英镑=12.XX迪拉姆(DH)=9.3人民币,1人民币=0.5迪拉姆左右吧,我没拿人民币换过不太清楚。
酒店住宿15天:花费720磅,约6696人民币,当时汇率是1:9.3。
饮食:约667磅,约人民币6203元。
打车:约150磅,约人民币1395元。
沙漠团:300欧/人,2个人约人民币4960人民币。
火车:约150磅,约1395人民币。
礼物,水果,零食,围巾等等:....略。

行程安排

8.27 Day1,伦敦卡萨布兰卡,晚上大西洋海滨大道。
8.28 Day2,卡萨布兰卡,哈桑二世清真寺,去马拉喀什
8.29 Day3,本尤素夫神学院,库图比亚清真寺,老城区,马约尔花园(Jardin Majorelle)晚杰马夫纳广场。
8.30 Day4,索维拉一日往返。
8.31 Day5,沙漠之行3天2晚。
9.1 Day6,沙漠看星星。
9.2 Day7,非斯卡拉鲁因清真寺,皮革染坊,找地陪。
9.3 Day8,包车游沃吕比利斯和姆莱依德里斯古城。
9.4 Day9,到达舍夫沙万,1天,闲逛。
9.5 Day10,舍夫沙万
9.6 Day11,丹吉尔。
9.7 Day12,到艾西拉
9.8 Day13,艾西拉,到卡萨布兰卡
9.9 Day14,哈桑二世清真寺,麦迪那老城区。
9.10 Day15,回伦敦

其他零碎的摘录

很多是总结了其他驴友的,如有相同,是我抄的,万分抱歉,发出来只是希望给没有去摩洛哥的朋友有机会看到,有更多帮助。

电话卡:
建议买中海电信(Meditel)。
火车汽车网站上的一些法语词参考:
Gare de depart即出发站;Gare de arrivee即抵达站;
Type de voyage即单程或往返,选Aller simple是单程票,Aller retour是往返票;
Date d'aller即出发日期,然后点击rechercher就可以搜索查找了。
坐车时间:
卡萨布兰卡 - 马拉喀什:火车 4小时
马拉喀什出发到撒哈拉沙漠,最后到菲斯的团:一路包车。
沙漠-菲斯:7小时
菲斯 - 舍夫沙万:大巴 4 小时
舍夫沙万 - 丹吉尔:大巴 4小时 (中间经停一小时, 非CTM公司)
丹吉尔 - 艾西拉: 包车 1 小时
艾西拉 - 卡萨布兰卡:火车 4 小时
换钱:
机场的汇率是最低的,马拉喀什的麦地那里面的换汇点汇率是最好的,一般小巷子的汇率比大街好我们最好的换到了1:12.7。银行基本下午3点30分都关门停止服务了,银行关门就不换钱了。一定要切记!!我们有一晚没赶上换钱,导致紧缩金钱,用1000迪拉姆过了一天,第二天去景点都没钱买门票。

交通网站:
1)摩洛哥铁路网站为:www.oncf.ma
2)摩洛哥大巴公司有多家,以CTM和摩铁旗下的Supratours公司为各国游客首选,行李只限小件包裹随身携带,行李箱等大件物品需要到车站托运窗口额外称重和支付托运费用,并由车站人员安放于行李舱内。其他大巴公司票价相对便宜,但伴随随时停车接客和车厢清洁度差等问题。
CTM网站为:www.ctm.ma,
Supratours网站为:www.supratours.ma,
3)摩洛哥租车分Petit Taxi(小出租)和Grand Taxi(大出租)。小出租负责市内交通,大出租则负责市区至远郊或城际间交通,车型基本上都是老掉牙的跑起来就怕散架的老奔驰。
4)汽车CTM网站:http://www.ctm.ma 这个是摩洛哥最大的汽车公司,车的状态很好。我一般就是在上面查车次和价格,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然后在车站买票的。
汽车Supratours网址:http://www.supratours.ma 这个是ONCF旗下的大巴车,可以接驳火车站和汽车站。我当时只坐CTM一家的车,后来发现有些地方从一个城市的火车站到另一个城市的汽车站选用Supratours会更方便。
1. 提前买好汽车票,最好是在你到达这个城市的时候就买好去下个城市的车票。否则很多时候都会没有票的。
2. 舍夫沙万的CTM汽车站和其他汽车公司的汽车站在一起,买票的时候最好先问清楚买的是不是CTM的汽车。
3. 逼不得已非要坐黑车的时候,最好先拍下车牌车身及司机照片发给亲友以保障自身安全。

讲价:
任何事情都要讲价,1/3左右。

1,踏入非洲的第一步。

计划Day1:伦敦卡萨布兰卡,晚上吃吃吃。
1. 火车的始发站就在机场里面的一层,有标识显示,最直接就是问机场的工作人员,非常方便。另外艾西拉---拉巴特---卡萨布兰卡—机场  都可以选择火车,其他坐巴士。从马拉喀什机场出来,左转,50米就有一个BUS的牌子,等19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达杰马夫纳广场,票价20DH。
2. 卡萨布兰卡的Casa Port有火车到机场,票价40DH,时长45分钟,比打车合算好多,打车需要300DH。

———分界线————

摩洛哥之前做了很多攻略,很多负能量的消息扑面而来。满怀着担心,忐忑,不安的情绪开始这段旅程。

开始初期并不太理想,从伦敦出发,因为火车的时间不准确导致我们一路狂奔在起飞前一个小时赶到机场拿到了登机牌。后又因为飞机延误原本7点降落的飞机延迟到了8点才到卡萨布兰卡

因为充满了宅客的司机,从其他攻略看来,开价都从800起步,因此我们选择了搭乘火车前往市中心。在买票窗口手忙脚乱的比划,拿出酒店地址,才买好了机票。第一次感受到学了15年的英语毫无用武之地的无力。

拿到了阿拉伯语的车票,也是一阵懵逼,心中哀嚎,完全看不懂这他妈的是什么鬼地方啊。但看到火车,座位算是舒适,还有空调,心中还是舒爽的。当然,舒爽没有多久,检票员来了。看了我们的票说我们是二等票,这里是一等座的位置,还给我们引路到二等座的车厢。

一种奇怪的味道扑鼻而来,夹杂着海水的味道。座位也是不算干净,依稀还能看到泥土,鞋印,灰尘等。我当即就想补票到一等座,然而与检票员鸡同鸭讲了半天都听不懂,无奈放弃。憋气屏息坐了近1个小时到达市中心。

这是一个包含非洲风情的火车站,繁琐的花纹,大顶遮帘,乘客们奔涌的往外涌去。当然,人其实并不多,包括车厢都是空落落的,让我再一次肯定中国才是人山人海的王者。

出来后免不了各种司机砍价,说不通的立马走,搭讪的都视而不见。前辈们给的经验果然很管用,感谢。最后找到一辆的士以25DH成交。虽然中途经历了很久的时光。。。

酒店相当大气,装修豪华,让我这忽上忽下的心终于安宁了下来。没有被坑,就是不幸中的万幸。收拾休息了下已经22.30分了,出发寻找晚餐。

酒店大推荐,地理位置好,价格1000多人民币一晚,其实很遗憾没有订到一个非常喜欢的酒店,不过这个也弥补了我的遗憾。酒店最后会给名字和所有酒店的罗列啦~

这是一出火车站的麦当当买的甜筒,本来我是很兴奋自己终于可以吃到国内正常甜度的甜筒了~
因为英国的冰淇淋糖真的是走堆山风格的,腻的我。。
结果发现这里的甜筒有过之而无不及。
好甜好甜。。。

卡萨布兰卡不愧是摩洛哥的大都市,多少摩洛哥的人民费尽心思想要在这个城市工作,生活。这里有高楼大厦,所有车道都铺上了沥青混凝土,俨然是一个城市的样貌。这与我想象中的北非不一样。即使行人的道路依旧斑驳,有些还混着沙带着土,如同回到老家走在那小道上。

冲着攻略上排行第二的汉堡去,距离酒店400米的距离,无奈时间太晚,已经关门。但看到评论说,好吃!和伦敦汉堡味道差不多美味。这句话我就安心的掉头原路返回了。反正腐国最多的就是汉堡……

找了家环境不错的路边小店,点了晚餐与甜品。这里的甜品依旧是腻,糖不知道加了多少……坐在窗边,感受不到丝毫的凉意,只有一阵阵热风火热的吹着。这时我清晰的感觉到了北非真实的滋味。

回到酒店也来不及做个spa了,拿着电脑煲了个剧,到凌晨三点默默睡去。

2. 卡萨布兰卡,一座回忆之城

计划Day2:哈桑二世清真寺(Hassan II Mosque),坐火车到达马拉喀什,马夫纳广场(Jemaa el Fna)吃晚餐。
哈桑二世清真寺坐落在伊斯兰世界最西端。清真寺的三分之一面积建在海上。门票120迪拉姆/人,学生票半价。周五及平时礼拜时间不可参观,其他时间面向游客开放。
到达马拉喀什,如果买火车二等座没有指定坐席,上车自己找位置坐,一等座贵100DH,放行李看日落。

———分界线————

第二天我的行程及时的不顺利。因为万恶的摩洛哥,星期天所有的店都歇业。由于昨天晚上飞机延误,到的时候手机卡公司已经关门了,我还在睡前定位到一家最近的手机卡实体店,走了400米过去,没有亮灯,关闭的大门冷漠无情的打着我的脸。

我真是以泪洗面……

后想去清真寺,打了个车,司机听不懂英语,但刚从车上下来的小姑娘好心翻译解决了我们一大难题。这也是我在卡萨布兰卡接收到的第一个善意。最后讲价到20DH到大门口,第一眼看过去就想感叹这个建筑的庞大和宏伟。整个清真寺依海而建,占地面积甚广。我们一边参观一边走到宫殿门口,再一次被冷漠的打脸,清真寺星期天不开门……

我默默的在门口拍上几个照片,再沿着海走下去,在远处拍下了这个景观。有些孩子还在清真寺下的海水中游泳,乌黑的皮肤发亮,近距离拉近还有人推着小车卖烤肉,卖水果。

这是活生生的卡萨布兰卡,与照片中避开了所有人潮,只为了照出清真寺的景观图不同,它其实充满了烟火的味道。

之后又在攻略上找到一家排行第三的餐厅,打算打个车过去,也遇到史上最坑的司机。讲好了价钱15迪拉姆,结果司机不会路,东跑西跑到了rick's cafe,说就是这个这个。日……我不会阿拉伯语我还是会英文的好吗。我们和他扯淡不是这里不是这里,他气鼓鼓的继续开,最后把我们带到了目的地附近。我已经预料到这货要坑我们了,但无奈没有散钱,我们给了100DH给他,他找了50就想把我们赶下车,我就要炸了,逼逼他一通又丢了20迪拉姆给我们,理论到最后我说,最多给你25不可能再多了。25most!!!我都这么说了,这货才掏了个5DH给我。好吧,及时收手下车,也怕他把我们拐到什么奇奇怪怪的地方去。这也让我真实的接触到摩洛哥人民的坑蒙拐骗之技能。

排行第三的餐厅并不好吃,味道奇怪但样子长得不错,装修特别现代,服务特别好。一直很想吃菜单没有的甜品,但店员说要提前一天预定才有,只能放弃。

吃饱喝足,和合集坐在这里玩了一个小时的骰子,就准备去赶火车。上个厕所发现自己来大姨妈了!!!悲剧,算算日期,我真是要在沙漠里来大姨妈了。

非常幸运遇到了打表的司机,17DH到了火车站,火车站里有个小便利店,顺道问了下有没有电话卡卖,小伙子在我惊奇的目光下掏了2张出来,说30一张30一张。看到攻略50一张,我义无反顾的买了2张。终于有网了!!!!我心里不能更激动。顺带买上薯片,水,准备在火车上好好享受。

这次非常先见之明的买了一等座,有空调,特定的座位,6个人一个车厢,不能很爽快。二等座是没有座位,靠抢,没空调。2个人的价格只相差106DH。

火车不停地延误,从刚开始着急,到后面淡定的坐在行李箱上看小说。最后站台上直接把马拉喀什这趟车取消显示了。薯片快吃完了,水快喝完了,我有点慌……但在迟到了一个小时后,火车姗姗来迟,检票进车。

摩洛哥的火车都很屌,本地人直接跨越轨道去爬车,男票在我旁边感叹了一句,这里车站估计经常发生意外吧……,其实我也觉得……

无论如何上了车就幸福了,旁边也坐着一对旅客,后来还在马拉喀什的老城区遇见。她们看着英文书,我啃着零食看着小说,火车以它缓慢的速度开着。

走出了城市,迎面而来的竟是一片沙漠。这片沙漠直到马拉喀什前10min才停止。一大片的黄土与沙漠,让我不禁感悟自己的渺小。如此苍茫大地,如此景色,是烟雨红尘中的北非

脚踏实地的感觉,这才是卡萨布兰卡~

马拉喀什的火车站与卡萨布兰卡的极其相似,几乎让我误以为我去的是同一个车站。这里的打车极其困难,门口有非常多揽客的司机,甚至招手拦下的车都会被他们驱赶走,开价50,不讲价。

我们干脆过了个马路,去对面拦车。遇到一个拼车的,打表带我们去酒店,最后10DH到达目的地。

酒店订了一个百年Riad。总说来摩洛哥不住riad就跟白来住过了一样。在老城区附近只能步行,下了车跟着google地图走到了条死路,死都绕不过去了。一个妇女招招手让我们过去,我们又害怕是骗局,都不敢往前。最后抱有一丝希望还是向妇女问了路,妇女掏出眼镜看了我的手机,带我们走了段路,后说自己不太清楚该怎么走了,帮我们问路边的人。与路边的年轻小伙子讲了一通,指着他,小伙子立马说我带你们去。因为和妇女完全无法沟通,也不明白她是否听懂了我的感谢,但无论如何也是要感谢的,让我在这提心吊胆的旅途中,在我一次小心翼翼交付了真心时,没有被欺骗,被索取。在我脚踩马拉喀什这片土地时,遇到一个善良的人。

小伙子那流利的英语哗啦哗啦的讲着,我们就知道这小伙子是专业带路的了。俗称,宰客达人。但我们实在是没有方向了,凭google地图也没办法再变出条通天之路给我们走一走,也就想着让他带路,给点钱算了。小伙子,一路热情,给我们介绍如何再走出来,路标。包括之后酒店门口进不去了他还帮忙打电话联系,最后在酒店门口时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目的,给点小费吧。虽然我们早有了心理准备,准备给个20DH了事。看攻略一般是10到20,但这个小伙子也不像其他游客描写的如此不堪,我们也不想再添其他的麻烦。没想到他直接开口就是5欧元,换过来就是50DH。当然,比起那些开100的好上了太多,但还是让我吃惊了一把。最后看我们给20还死拖着要多5DH,在我严辞拒绝后才离开。

但一种悲凉在我心中产生。对5DH,也就是3元人民币的较真与渴望,种种皆显示了这是一个多么穷苦的国家。包括之后在马拉喀什麦地那老城区穿梭,随处可见乞讨的人民,每一家店看见我们都要Japan? Korea?china?试探一句,邀请我们进店买点什么。有些店长还会上一句小姑娘,有些会一句哈桑米达。喧嚣背后的辛酸,透着这夕阳的光下,我看到了。

酒店很温馨,虽然入口不太美妙。里面的布局大气端庄,可惜我没有照相,毕竟总感觉有点不礼貌。房间舒服,价格也极为便宜。

老板娘是欧洲人(猜的),还给了我们欢迎的甜点,以及我们第一次品尝薄荷茶,之后的日子薄荷茶与我们基本日日相见。我的天,回来英国后的一个月,有一次去吃泰国菜都能很敏感的吃出薄荷茶的味道。可见茶毒至深。

老板娘给我们一张手绘地图,教我们怎么走出这复杂多变的道路。头一次时觉得,我的妈呀这太难了,后来已经轻车熟路的找到路口了。不过在这片地区,不能丢弃的就是网络,有网有google,即使它在找酒店这次不太灵通,但之后可是各种万能。

用着手绘地图走到了主路,打开google地图,跟着它走到了马夫纳广场。每一条小路都近似相同,同样的道路却千差万别。没有google地图别说马夫纳广场,连酒店都找不回去。我机智的在走出来的主路上设置了一个星标,之后回家好导航。跟着导航走18min就到了马夫纳广场。

不得不说,马拉喀什是我至今为止唯一用11路征服的旅程。其他地方去哪里都打车,在这里,麦地那的老城区窄小的通道不允许车辆通行,唯有用11路才能真切的穿过老城,感受这悠悠小道中的乾坤。

小TIP:
广场里有无数卖橙汁的摊位,每家都是统一标价4DH一杯,一定要喝,之后吃晚餐,驰名特色食品,羊脑羊头,还有蜗牛。
1. 在广场上或者路边如被小贩拉客请果断拒绝,不要以为他们用中文说你好是想和你交朋友,他们只是看中了你的钱包
2. 如被强制消费,就说要call police(虽然警察其实也没什么用)
3. 不要随便和陌生人说话,遇到带路的就说no thanks
4. 乘坐出租车要push司机打表(by meter),如果他们实在不肯打,最好在出门前询问酒店前台一般这样的路线大致价钱在多少范围内,然后在乘坐之前和司机把价钱谈好
5. 集市上的东西如果看到喜欢的想买,起码先砍一半价钱。

马夫纳广场人潮涌动,叫嚣的人拿着菜单四处揽客,卖橙汁的拼命吆喝。就4DH!!!早就听闻马夫纳广场的橙汁是摩洛哥所有地方最好喝的,又便宜的像是送一样。等不及赶紧来了两杯,果然沁人心脾。随处兜兜转转,厌烦了哪些吆喝拉客的人,但家家店皆如此。随处找了几家尝试。蜗牛的味道透露着一种奇怪的滋味,虽然每个旅客都说不好,但总要试试才知道。点了份小碗的里面竟也给了十来个。看着旁边的人吃完蜗牛还要一口把汤汁都喝完实在不敢苟同。

之后随处找了家烧烤摊,在大英帝国好久没吃到烧烤的饥渴人类对烧烤充满期待,然而结局并不太理想,味道尚可,充满不足。吃饱喝足后又转回橙汁摊,拿上两杯橙汁,穿过老城区往酒店走去。

黑夜下,灯光将我俩的剪影拉的老长,心中竟产生了一种情深意重的感觉。

回到酒店,累到瘫,不停哀嚎,合集大人给我揉脚按背,煲剧的时光好不快活。

3.野蛮与文明的碰撞

计划中的Day3:本尤素夫神学院(Ali Ben Youssef Madrasa),库图比亚清真寺,晚杰马夫纳广场(Djemaa el Fna)。

阿里·本·优素福神学院,门票50迪拉姆,购买和马拉喀什博物馆一起的套票共60迪拉姆。开放时间:9:00-18:00。
地址:Just off Rue Souk el Khemis, Marrakech, Morocco

———分界线————

第三天的行程特别多,对于我们这种旅行都12点起床1点出门的人来说算是特别紧凑。计划去神学院,清真寺,后来又加上了宫殿与博物馆。下午5点到马夫纳广场,坐在咖啡馆看日落的时候,感慨这一天实在太过充实。

由于前一天没能换钱,导致我们身上只有30DH,走到神学院发现门票40DH两个人都拿不出来只好默默返回。神学院非常的远,就算是打车也要自己走进来绕好多个圈圈。其实也说不上远,就是绕,靠着google导航走到心累,中间还会遇到很多和你搭讪,调侃,挡路,各种奇葩。。我们几度路过了大门,最后才肯定那竟然是个大门TAT,是我们太蠢了吗。。

这个就是大门。。

走到马夫纳广场换钱,换了3家,分别汇率是英镑比迪拉姆,12.47,12.5,12.54,差距不算太大。这时候距离神学院太远了,我们干脆走到清真寺去拍个照,由于我们起的太晚,也没有这个运气偶然的瞥见内部一眼,只在外面溜达了一圈。

清真寺斜对面便有家KFC,我们就在这里解决了午餐。合集这个没出息的直接感慨了一句,这是这里最好吃的东西了!

KFC里面基本都是旅客,吃饭中我顺带看了一些攻略,挖掘到离这不远有一个宫殿,便动了念头想去。由于大太阳底下简直太热了,所以边走边拦车,最后找到了一辆的士10DH成交,其实走路也就15min。

宫殿是19世纪

相比较于中国的故宫,英国温莎古堡,俄罗斯的,天差地别。

宫殿没有人看护,家徒四壁,每一间房都没有一件家具饰品,不知道是害怕有人盗窃放起来了还是已经遗失,又或是出于其他的原因。

大房间里,屋顶的雕花精美,但墙壁却光秃秃的,仅有三分之一的墙上有纹路,地板铺满了马赛克。小房间里则一无所有,水泥做的墙壁混着泥土的颜色,甚是简陋。

花园颇有特色,绿树成荫,甚至无风自凉。心静自然凉便是如此吧。

到了大房间靠在窗户边,笑着要打个座,便装模作样的留个照片作为纪念。

走出宫殿便要去神学院,门口等客的的士在40DH上死活讲不下来。干脆google一番,计算出走路18min直接选择步行。穿梭在古城中其实别有一番滋味,连哪些吆喝揽客都已经渐渐习惯了。唯一不能忘的就是小心自己的包,毕竟身家性命都在包的手里。

神学院有着一个不太起眼的门口,我们先前还路过了它绕了一圈没找着。第二次自然轻车熟路的就进去了。

神学院的装潢明显和宫殿不是一个档次,大气精美,同时透露着历史的沧桑和陈旧。一层楼就是当时学生背诵古兰经的地方,如今想到600年前几百名学生在这里背诵古兰经,让人肃然起敬。

二层楼是一个又一个的小房间,有的是寝室,有的昏黑的不知是何种用途,让人觉得压抑。百度了下也没有发现有关于这里的历史记载。

很想拍到神学院门口的字,但绕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只好作罢。

从神学院出来才下午5点,看时间还早就去摄影之家转了一圈,价格50DH一个人,除了马约尔花园以外最贵的一个了。说实在里面没有什么展品,如果没有想要看马拉喀什历史演变,没有必要进去。

我进去完全是冲着照片去的,然而让我失望的是,照片其实少得可怜。文物展示有,多是古时人们的穿着用品,耳饰,衣饰,项链还有一些瓷器展示。让人耳目一新的是一进去时有一个古时打仗时,骑骆驼垫的坐垫,以及有一个小画廊挂满了抽象画。大堂倒是富丽堂皇,我们就在这里休息片刻。玩起了贪吃蛇。。。

之后也是累了,慢悠悠的晃到了马夫纳广场,找了个咖啡馆坐下来歇歇,一坐就是3h,从天亮到天黑,看着太阳一点点沉下去,灯光一点点亮起来。人潮拥挤,小吃摊增多,这是一个不夜城。

4. YSL马约尔+马拉喀什新城区

计划中的Day4:马拉喀什老城(Medina of Marrakech),马约尔花园(Jadin Majorelle Garden)。
马拉喀什老城,从马拉喀什长途巴士站或者火车站打车或者乘坐巴士3、8、10路到达老城。这个位于马拉喀什新城区。建议走出老城,在路边扬手招出租车,让司机打表,车费大约是12DH。

地址:Rue Yve Saint Laurent, Gueliz, 40090, Marrakech,
网址:www.jardinmajorelle.com。

约尔花园的门票分为70dh和如果入博物馆加多30dh,(博物馆不给拍照,最美的是里面用镜子做一个室然后做了一个星空,其余就是什么服装历史,进入马约尔花园保安需要简单检查一下包包,打开给他看)YSL马约尔花园,圣罗兰创始人的私人住宅。
开放时间:9:00-18:00

———分界线————

第四天的行程特别松,前几天真的走太多了,太累了。昨天回去还发现长了水泡。所以12点才起床,只去了一个马约尔花园。期间在马拉喀什随意的逛了逛集市,不过我们在马拉喀什的确一无所获,没有什么亮眼的东西让我们动心买下

这是ysl创始人的后花园,很上镜,色调鲜艳好看。也挺小的,有很多的植物在里面,最多的就是仙人掌。大概20min就可以逛完的地方,门票是70DH一个人。由于我是冲着美景拍照来的,在这里晃了一个小时多才走。

大中午的热的要死,就在马约尔花园门口的甜品店吃了雪糕和芒果布丁,布丁入口一霎那,好吃到爆炸,估计是我在至今为止的旅程吃过最好吃的一家店了……不过雪糕每家店的大同小异,口味也差不多。

通过我的神通广大,我发现了一个shopping mall在新城区,我们就决定去感受下城市的样貌。新城区完全不是旅游景点,所以在那里没有遇到一个旅客,估计像我们这么无聊的跑去打电玩的也难得一见。而且还在这里遇到一个本地人,在武汉读大学,用中文来和我们打招呼,大写的懵逼。而且这里完完全全脱离了老城区的人潮拥挤,坑蒙拐骗,吆喝。在我眼里实属世外桃源

打了个车讲价到20DH走,shopping mall不算大,但至少装潢就是一个都市的装潢啊!空调,大理石,喷泉,不能更满足了。我们去了第三层的电玩城,打了一下午的电玩,顺道一提,这里还有寿司,味道还相当不错。我们点了9种寿司加肉串,300DH。楼下还有做指甲和头发的,不过我之后没有时间了,所以没机会去尝试,价格很公道。

之后就回酒店死宅,明天就要去大沙漠了,结果合集竟然发烧了,又没有带药,导致我一晚上给他换冷毛巾敷头。早上等老板娘起来后要了药给他吃了,在进沙漠之前就好了,也是幸运,感恩。

5~7. 沙漠之行

1)特别是进沙漠的那晚,强烈建议每个人带两大瓶水(1.5L)进去,别怕重不是自己背,会由你的骆驼背。
2)从各家旅游车停车吃饭的地方去Ait Ben Haddou很近,拐个弯走大约5分钟就可以看到,过了桥就可以沿着石阶走到顶。这里是免费开放的,一定记住。
3)喊价30DH一条,比之后沙漠边缘的休息站便宜,需要的话可以在这里买。
4)两队骆驼早已排好队等着,每只骆驼背上装了一个犹如自行车车把头的T形架子,可以把背包挂在上面,手抓在扶手上。驼峰上有垫子和毯子盖着,不会硌得慌,尽量往后坐会更舒服些。

———分界线————

今天的行程Ait Ben haddou和玫瑰谷。8.30我们约好的导游就在我们酒店接我们了,开车行驶一段时间走出了马拉喀什城,再见了,红色迷城。

中途经过了一个四面围堵的城墙,导游指向侧面一个尖塔和我们说这里是摩洛哥国王所居住的地方。

之后除了城就一路开,走上了盘山公路,四面都是光秃秃的山,稀疏的树木,一片荒凉。导游开始和我们聊天,听说冬天来这里就会全是雪,非常漂亮,只可惜估计以后也不会以旅游目的再来这个城市了吧。

中途停下来几个景点给我们拍了拍照片,还有一个贩卖摩洛哥油的小店,可以看到很多妇女在这里亲手制作摩洛哥油。小瓶有10%折扣,大瓶15%,小瓶价格是150DH,大瓶250DH,虽说我最后都没有买。感觉有点像传销,但和我之前在国内买过的手作精油味道很像,从而也肯定了下我国内买的精油还算正宗。

不过在这里淘到了一条围巾,70DH成交,外加送了一个明信片,旅游就是亏点坑点又倍感乐趣的行为啊。

之后又是一段漫长的盘山公路,绕的我头晕。

在一个简单到以生存为目的的沙漠里,接受他们最诚挚的善意与欢迎。

后到达了阿里本哈杜村,在这里用过午饭后,有一个地陪会带着去参观。这个建造于8世纪的古城,至今还有3口人家居住在这里。从底下开始慢慢攀爬,依稀能描绘出当时的人民是如何在这里居住的。

这里也拍摄过很多电影,这里还有个清单列举出了拍摄过哪些,有兴趣的还可以回去看看。

似乎能从这些石头的房屋中想象三毛居住于此的环境。

之后进行一段漫长的盘山公路到达玫瑰谷住上一晚。阳台正对着红色的悬崖,晚上倒是没看到几颗星辰,早晨起来凉风习习,终于在炎热的非洲感受到了凉意,太不容易了。

心中突然冒出一段话来。参透人生已是不能,那就见识更多人的生活,为了让以后的人生精彩点吧。

吃完早饭,在玫瑰谷兜兜转转,几处停下来拍拍照片,晃悠下时间,其实就是为了找点事情干。因为撒哈拉大沙漠要黄昏时进入,之前的时间自然不能闲着。

这是我的地陪Ibrahim,带我穿越峡谷,到达沙漠,遇见沙尘暴,完成撒哈拉大沙漠第一跳,感谢。~

照这个照片的时候,有个孩子一直在给我兜售一个编织的骆驼,我不太情愿买所以一直婉拒。后来他塞给我说,It is free, no money, no money!!!! 有一种要急哭了的感觉。那一瞬间我有一种深深的自责感,为什么要带着如此警惕的心态去进行这场旅游。不可否认的是马拉喀什巴斯都是鱼龙混杂的地方,需要谨慎。可都到了这大山里,人迹罕至,只有车辆极速行驶,何必如此警惕呢。这是一个大大的善意却被我忽略甚至拒之门外。我握着这个骆驼,感想颇深。

之后就是疯狂赶路到撒哈拉,靠近撒哈拉时,绿树就少了,一路都是石堆沙块,光秃秃一片。

路途地陪还专门带我们去沙尘暴地区溜了一圈,我的天,这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沙尘暴的力量。

如此凶悍,毫不遮掩的出现在我面前,人如此弱小,感觉随时都能被吹飞。

一开车门,眼睛嘴巴全身都在进沙子,戴上墨镜都没有什么卵用。

几经周折,到了进去撒哈拉大沙漠的营地。给了我们一个钥匙,放了行李,说只能带一些需要的东西过去,行李箱得留这里。第二天起床后回来这里吃早饭拿行李。沙漠里也是没得洗澡的,所有其实带的东西也不用很多,就是水一定是备足了。我们带了3瓶水,结果我们的营地竟然还有送水,2瓶都要完好无损的又扛回来了。

这里就必须提一句,沙漠的团也是多种多样,质量取决于价格。在这方面我做了很多的准备。

很多的沙漠团去到那里都是在沙子里给个垫子打地铺,以及组团很多的人一起的散客,别提送水了,有电就很不容易了。所以在选择沙漠团上我找了个我认为满意的,价格比其他的私人团要贵,而且是完全不给我讲价的地步。进沙漠遇到了一群阿姨们,是自驾,也是在网上找资料自己直接去营地参团,价格45欧一个人。自驾也完全可以选择这个团~

这个团很赞的一点是,有电,有帐篷,有床。送水姑且不提,晚餐很丰盛,tajine,米饭,汤,面饼,而且还对我们说水不够继续找他要。。饭后还有节目。我是相当满意找了这个团的,除了价钱贵了一点罢了。

本来我们是两人成团,配一个地导。前方正好有阿姨团6个配1个地导,于是我们就志同道合的走在了一起。

我们的地导就是个活泼份子,这里跳跳,那里抓抓。阿姨团的地导就是沉稳的小伙子,牵着骆驼一步步走着,帮我们照相,不喜欢说话。还真是互补呢,让我想到了一些嘿嘿嘿的情节。

收拾完行李就要上骆驼了,提前把耳机掏出来,听上歌,骑着骆驼,其实异常潇洒。骆驼上坡特别稳,下坡就要注意了,要抓稳。在颠簸下,我还神奇的拍出了3张较为满意的全景图。

一开始骑骆驼,充满新奇,拍拍拍,走走走。我们的领队小伙子跑的飞快,一下子就赶上了前面的队伍。前面的队伍正巧是中国人,也是一个营地的,就一路结伴。

沙漠里营地有很多个,看你报的是哪个团,去的营地也是不一样的。其他行程基本是一摸一样,所谓的散客游,和包车,除了车不同,就只有营地不同了,其他景点也是一样的。

包车也有分价格,估计也是营地的价格高低导致的。我们这个估计还算不错,送水,晚餐很丰富,厕所很干净,帐篷有铁架床,饭后有表演,骑骆驼1个多h到。

骆驼1个多h,来回就是3h。真的就足够了,再多就会叫苦连天,遇见很多旅客,聊起撒哈拉大沙漠,都叫苦连天。有的女生骑骆驼大腿内侧被磨破,屁股也疼的要命。男生似乎也有类似的问题。

不过这些我们这个营地6个人都没有遇到,因为我们的骆驼都被垫的好舒服,坐了1h后才开始有一点硬,挪挪又舒服了。晚上的时候我们就不停的感慨选择了这个营地。

我是做了攻略,看到有驴友说这里有床有电,专门预定的,所以自然是放心的。另外4个人是自驾游,做了攻略直接找过去的。他们直接和那里的人讲价是42欧每个人,我们2人包车3天是300欧每个人。

走在这漫漫黄沙中,前后皆无尽头,世界被黄土掩盖。撒哈拉大沙漠以一种高傲的姿态出现在我的面前展现它的辽阔与炎热。当太阳缓缓沉下,光辉洒在沙漠上,一道道剪影绚丽的形成,美轮美奂,它的余晖让沙子都变了颜色。

1.5h到了营地,放好自己的东西在帐篷里。灯忽明忽暗,总是一秒亮一秒暗。阳光已经消失了,撒哈拉开始向我们展现它的温柔。风一阵阵的吹来,夹杂的沙砾,却异常舒服与凉快。吹的有点微醺,不过做菜速度真的太慢了,等了两个小时,吹着风,聊着天。

与地导的交谈回旋于耳。

———你去过卡萨布兰卡
———没有,我只在电视上看到过,是一个很大很繁华的城市。

———你们之前就住在沙漠里吗
———我们一直都是住在沙漠里,10年前我们会在一个地方没有东西吃了就在沙漠里迁徙,去寻找另一个有东西吃的地方。

———那你们那里来的水。
———就去找附近的村民要,再带回沙漠里。

———如果给你很多的钱,你想去干什么。
———想去很多地方,比如……他卡壳了,因为他压根不认识什么国家。

———有机会去中国,那里有很多好吃的东西。
———tagine!?pizza!?吗。

他认识的东西很少,局限于他能接触到的东西。连英文都是来的旅客一点点教会他,他每天读很多次念很多次。他连26个英文字母都背不出来但却能和别人用英语交流,连中文都会不少。我们教他一句欢迎,他一晚上来来回回的念上好多次去记住。

我想,如果他和我同样幸运,出生在一个这样的家庭,他一定会特别有出息。冠上别人家的孩子,这个称谓。足够努力,也足够聪明,只是可惜,让我心中倍感遗憾。

只是,己身不渡,何以渡人。

看着他在大沙漠里自在的跑来跑去,阳光,开朗,活泼。又羡慕着他如此简单。

世界上总有些人,把你一步一步遗失的天真与单纯牢牢的握在手中,一辈子也没有松开。

有得必有失。

夜空来临,一颗星星亮起,紧接着又是第二颗,第三颗,组成了一个稀疏的星幕。一开始我们都觉得扫兴,看不到满星环绕的景象。在凌晨1点睡不着,起来上厕所时,不经意的抬头,看到那满天的星星,似乎黑暗都不见了,星星密密麻麻的点缀着夜幕,照亮了地面。在刹那之间,还有一颗流星划过,来不及立刻地许下愿望。

但对这漫天星空,我还是要诚挚的许下心愿。

希望世界和平,家人健康长寿,自己能靠自己的努力赚更多的钱。

为了日出,订了个5点30的闹钟,睡没有4个小时就精神奕奕的爬了起来。洗脸池设在室外,迎着风沙洗了脸,化好妆。天微微亮,光撒了下来,太阳还没冒尖。急冲冲的爬上了沙坡,穿着鞋子阻力太大,索性脱了鞋子往上爬。一览众山小,远方的天还是暗沉的,泥沙也是混黑的,此等渐变的景观,此生难忘。

可惜抓了几个相片都由于光太暗沉,抓不出此等风景。

我们的地导也醒了,他们习惯睡在室外,室内真的很闷,好处就是没有泥沙袭击吧。然后叫醒了阿姨团,准备出发。

骆驼爬不上距离营地较近的高坡,只能步行。步行也是愉快的,拍拍照,走一走,太阳也升起来的。背阳而坐,闭上双眼,一张美图。

撒哈拉大沙漠的广阔,抬眼望去只见黄橙橙的沙子,用手捞起一把却如此细腻柔软。明明以最高傲的姿态迎接来往的人们,又以沙尘暴等方式让人看清它的高傲,却又有如此细腻的沙砾和温柔的星空。

我们的地导也是活泼,才刚起床就度过了睡眼惺忪的坎,又蹦又跳的兴奋得不得了。为我们也提供了不少的美图。

走到上骆驼的地方,太阳也已升了个大半,我们又开始了骑行骆驼的时间。阳光升起来的时候,骆驼的影子也显现出来,在不同的山坡上显现出不同的姿态。如此迷人,随地形,随阳光而变换。

走出沙漠已过9点,冲洗身上的沙子,卸了妆,吃上早餐便是7个小时的车程前往巴斯。也与阿姨团们分道扬镳。走后才发现自己的卸妆液忘在了沙漠营地里,万般无奈。就当是送给大沙漠的饯别礼吧。

一天的车程,可谓是劳累的。在大中午的时候到达了一个大峡谷,与玫瑰谷有得一比,可前几天看过太多雄伟壮阔的场景,此等景色未能撼动我们半分。阳光过大,连相机都不愿意拿,拿着手机咔擦两张风景图直接上车跑路了。

中间还有去猴子区,其实就是给司机师傅抽个烟,休息休息。还有马车给你溜溜,可是对于劳累不堪的我们而言,就只想着赶紧到巴斯,睡个好觉。

傍晚的时候终于到了巴斯,地导帮我们联系了酒店,酒店人来接我们,自此告别陪伴了我们3天的越野车和地导。旅行的过程,不就是走走停停,遇见与告别吗。很多人第一次的见面也就是最后一次,所以才要一场珍惜每一次的相处与遇见。

巴斯这个迷宫之城,到了酒店我们就不敢再往外跑。在酒店订了明天的地导,就开始打游戏,wifi不好也没办法看剧,之后几天就没有好的wifi。剧弃了几天干脆就弃了全部,等回腐国才看。

这个酒店的餐饮是travel上排行第三的好吃,于是我们就定了两个套餐,但由于下雨了,只能在室内吃。平心而论,并没有如此惊艳,并且价格高昂。如果从卡萨布兰卡-马拉喀什-撒哈拉大沙漠-巴斯,这条线路玩过来了,估计就觉得不错,如果是顺时针,一定会觉得之后吃的都是坑爹。

不过对于懒人,不乐意出去迷路。我们之后几天还是都在这里搞定了餐饮问题。这个酒店装潢华丽,房屋设施也是别具一格。临行前还送了个tanjine当礼物给予我们,万分感谢。

8.迷失在非斯

计划中Day8,到非斯,选几个景点去。
都说走进布鲁日蓝门Bab Bou Jeloud,就象走进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从蓝门开始有两条平行最后交汇的主要街道,只要沿着这两条街,不要随意拐进小道,就不会迷路,不需要别人给你带路。
1)第一个是卡鲁因大学(Al-Karaouine),号称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现在这里是清真寺,不同方向有好几个门,都是关着的,走不进里面。我们一直等到中午12点做礼拜的时候,大门打开,才能得以一暼。
2)第二个是是著名的镀金大门(Golden Gate)。这个在老城外的皇宫King’s Palace,离老城大约30分钟的步行距离。虽然有守卫,还挺友好的,告诉我是可以允许游客走到大门的前面拍照的,但不要拍那些卫兵。
3)第三个是神学院,就在蓝门附近。这个摩洛哥商人赞助的高等学府,风格和本尤素夫神学院很相似。
第四个是皮革染坊(Chaowara Tanneries)。只要走到那一片就有人过来带你进染坊,沿着窄窄的楼梯一层层往上就是了。皮革工厂附近已经有人问你是否需要看,如果看就带你上去楼顶看,但大部份都是比较远,最好还是到达工厂后工人带你入看就是最接近的,也可以去到每一个染缸边看,开价20dh每人,可还价。
4)第五个就是Medina。看攻略里说菲斯老城是最大最齐全的市场,所以之前马拉喀什的市场我也没有怎么逛,一心等着到菲斯再入手。可是在这里我并没有看到多少精致的物品,也厌倦了和那些唯利是图商家打交道。连一心想买的彩色陶盘都没有找到,还是在之后的索维拉才淘到。
5)JARDIN JNANI SBIL花园, 有点像马约尔花园。周一关闭,从布鲁日蓝门走过去大约10分钟,开放时间是10点。这个花园式对民众免费开放,虽然说远比不上马约尔,不过能看到这么一片绿洲也不错,特别是园中还有一处水池边的古堡式的围墙。

———分界线————

第二天我们定了半天的地导,上午自然是睡觉。行程很松,因为巴斯说实在了,和马拉喀什的麦迪那没有什么区别。很多景点没有地导估计完全不觉得是个景点。地导带我着我们饶了又绕,去了不少景点,把古城绕完了都没有2个钟。不过没有地导我觉得一天都绕不完,这实在称不上是个迷宫,让人感觉就是在原地绕圈,每条路都是一样的。如果真想感受下非斯迷路之旅,不如包个地导逛完后再自己好好为了迷失而去逛逛吧。

以下为我们的地导,人实在是超级好!!!!!非常感谢遇到这么一个慈眉善目的老人。

巴斯有一个我在摩洛哥之行看过最大的一个祈祷的大殿,不过我们是不能进入的。但是门都是大开的,人们脱鞋进去后,在中央的水池洗个手,代表好运,之后就是祈祷。由于有很多个门,有些门是女人的,有些门是男人的。还有个门对面有一个洞口,伸进去会有好运,我也不免的信了,伸进去保佑一下。

巴斯不可错过的就是它的大染缸,即使在图片看到过,亲眼看去还是震撼。地导还和我们开玩笑,把男朋友压在这里干活一周,这里的东西你随便挑一个。这个工作,真的太艰辛了。顶着大太阳洗刷这些布匹。

刚来的工人,只能洗褪色这个工作,就是左边的池子,经验老道的人才可以去做染料的工作。

看完此等景观,还给你配一个免费的讲解,所以之后不可避免的自然是,推销和售卖。我们也顶住了重重压力,突破重围。但在之后的摩洛哥油的推销我们还是买了不少,在之后舍夫沙万看到了很多摆在小店里一摸一样的东西,价格绝对便宜不少,但这种售卖环境还是让我心里不安,在巴斯买的虽然价格贵上不少,也算是买个心安吧。

照相拿的是讲解送的薄荷叶,就是泡薄荷茶用的,手里握着都是扑鼻的香味。

之后绕了绕,还去了卡鲁因大学,说实在和之前马拉喀什的神学院有着神似且异曲同工之处。找出来我几乎找不到有什么分别,而且还需要门票,也没有马拉喀什的神学院那么宏伟壮丽,是一个我认为可以忽略的项目。逛了逛麦迪那在我眼中也还是和马拉喀什非常相似,也许我没有发现美的眼睛吧。不过路途倒是更加复杂多变,地导还提醒我们这里小偷异常的多,所以他走在我们前面帮我看着。

地导还带我们看了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如何织布,烤饼的制作过程,摩洛哥精油在这里也有,重现非洲沙漠当时的光景。这些当然都配合着销售环节,不过这次我们很应景的在这里买了摩洛哥精油,虽然买回来到现在还没有用过TAT,摆在厕所好久。顺带一提,摩洛哥精油那里有卖一个黑色的粉末,感冒的时候用,一用就通鼻,不过是短暂的,价格也不贵,主要是味道很好闻,感觉挺有特产风味的。我们就买了一个摩洛哥小瓶油和这个黑色粉末。

由于逛了一圈时间还早,所以地导帮我们找了个车,50DH去火车站买了票再去制作瓷器那里观看,之后回到麦迪那。

可以看到人们制作瓷器,雕刻,上色,放进去锻造的全过程。不过这里买瓷器很贵,不过为了一份情怀吧,还是想在这里买100%确定手工制造的瓷器。买了两个碗两个tajine就是350DH。回去的路上,地导还陪着我们去市场买了水果,1斤10DH的价格买了6个桃子。

明天就要启程去舍夫沙万了,之后就是轻松自在的旅程,似乎在巴斯就是一个告别,如同一个分界,度假和探险的划分。唯一的遗憾或者就是没有独自的去巴斯迷一趟路,探索下这弯弯道道是如何的曲折。这同时也是一种幸运,没有被叫嚣的人们尾随,没有被偷窃,没有遇见居心叵测的人。有失有得,才是人生。

酒店的桌子实在是美丽,早餐也是非常丰盛。虽然价格不算太美丽,但还是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9~10. 梦想的蓝色小城

Day9,非斯,到舍夫沙万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的CTM汽车一天有三班,早上8点,11点和下午4点,行程大约4个小时,票价75DH。有行李的话开车前半小时在车站的行李托运柜台办理,5DH一件,会给你行李票。

从菲斯到舍夫沙万车车每天有三个班次,从菲斯古城旁边的bus station就可以买到,建议提1到2天买好,ctm大巴公司就有车去,ctm比较干净。大概坐4个半小时就到了。

行李需要额外再买票。从菲斯到舍夫沙万的ctm bus中途会停站,第一个停站时一个餐馆,大概停30分钟,我建议大家可以在那里叫份羊排,超级好吃!下图就是羊排,就是照片丑了点TAT

舍夫沙万的广场吃饭相对比较贵,味道也一般。

Day10,舍夫沙万
可以在这里买jangle,400DH。
舍夫沙万其中一个不可错过的就是登上西班牙的清真寺去俯瞰整个“蓝宝石小城”日落。拍摄全景的位置名字叫Spanish Mosque,google map导航一下就行,很容易找。

———分界线————

昨天已经提前买好了票,Raid的小哥送我们出了非斯,跟Taxi讲好了价格到汽车站。TAXI萌萌的,行李放在头顶,我其实很担心我的行李飞出去。。。

没错我们15天就用了一个登机箱,虽然几度爆表盖不上,但不得不说省了很多的事,非常方便。~

图片很多压缩问题???显示都很模糊,我也无能为力了。。因为很多图片直接微信朋友圈复制黏贴,导致像素太低了吧。实在不想重新p。

舍夫沙万要坐4.5h的汽车,我们从早上的10.30开始坐车,匆匆用过早餐就赶往汽车站,坐车期间昏昏欲睡。

接近舍夫沙万时,我以为能迎面而来一场蓝色风暴,却只见一些晦暗的带着点蓝的房屋。虽然在其他攻略上早就看到这只是一个上镜的小城,但心中还是不免涌来一阵唏嘘。很多地方是拍不出其中的十分之一美,有些地方却只愿图中看看便好。

但兴许是做好了心理准备而来,并未见太多遗憾和不满。下了汽车打个taxi,老板娘便在taxi下车处等着我们,之后有一段只能步行的上坡。入住后发现没有空调因此又加了20欧搬进一个有空调的房间。酒店并不够理想,但住一住还是过得去的。小镇也小,饶了一圈就能清楚该往哪里走,是哪里了。

在这里也出了个意外,对于我来说犹如天大的致命伤。我的相机充电器在这里报废了,相机还有两格电,之后还有3个城市的旅途,我完全是崩溃的。在这个城市前后寻找了4家相机店都遗憾的告诉我找不到充电器,大概只有卡萨布兰卡才能买到了。卡萨布兰卡是我的最后一站,我到了那还要相机干嘛。头顶犹如顶了一头的乌云,抑郁。

当然,无奈中的无奈,便是拍了一张充满的关机,一般的景点便用手机代为照之。蓝色小镇不需要什么攻略,走一走绕一绕每一个人来,都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就如同一个拍照圣地一般,看似错综复杂的街道其实走多几次就能轻车熟路。第一天逛了又逛便罢休了,傍晚找了一家较为出名的餐厅,坐在顶楼天台看着日落,小镇在日落中黯淡下去,这是我在这个小镇自认为看到最美的风光了。

顺带推荐下这家餐厅,食物算是不错的一家餐厅,另外就是风景无限美。看夕阳必推的一家餐厅,不过位置很难有好的,需要等or早点去。以下为入口,在广场的小巷子里。travel里面餐厅前3名的那家阿拉伯餐厅,可以搜到。

第二天倒是认真的走了很多的地方,首先去了老板娘推荐照小镇全貌的山,但由于我们懒惰,也被相机事故打击了热情,没有去攀爬那座山坡,而是在山脚下乘凉。这里有很多的当地人民,孩子们就站在高一台阶的石头上往水下跳去,姿态犹如跳水选手。那儿还是洗橙子,接水的人民。他指着水对我说,这是山上留下来的水,喝了会有好运,Good luck!他重复了好几次,山上的水总是异常的清凉,我捧了一手擦了擦脸,喝了一口,神清气爽。

与之道谢后,我们又开始兜兜转转,转去了昨日发现的蛋糕店。这里的蛋糕有中国的口味,甜而不腻,清爽丝丝环绕在舌尖。在腐国吃多了用糖堆出的甜食,这简直是呼唤起了我对家乡的想念。猕猴桃汁也美味的让人欲罢不能,这家我连吃了3天的甜品店,不能更棒了。

在这里我们的电话卡也没有钱了,为此我们每人一张电话卡续费了20dh,一天就用完了。之后我们灵机一动,决定都各自新买一张电话卡,流量多,反正我们也不打电话。果然用到了最后一天还有不少流量。充话费我们又不会续流量套餐,实在大写的坑。

在这蓝色小镇逛了2天,第三天计划便启程去丹吉尔,但由于我们只买到了傍晚8点的汽车,无奈又在蓝色小镇逗留了一天。

偶遇两只小猫,我的脑洞就可以让我编出一个有爱的故事了。

随手拍几张就去酒店死宅到了赶火车,小镇真的特别小,没什么想去的地方TAT,而且拍的照片都够发一周朋友圈了。

11~12,为了一个定位,丹吉尔

Day11~12,丹尼尔
舍夫沙万到丹吉尔,CTM的巴士只有下午三点的。如果想早上出发,只有坐本地的巴士。我问了民宿主人,说是早上9点开始,每半个小时都有一班车。
从老城回车站时在广场打车,一大早就有蓝色出租车等着,10DH。

到了车站8点半多,售票办公室没有人,不过有人在候车室等着,问我是去丹吉尔之后就带我到车上,坐的是当地巴士Nejme Chamal, 票价30DH。当地巴士的条件没有CTM好,但也还可以接受,没有听说的那么糟糕。

丹吉尔到得土安Tetuan,车子在车站停了大约半个小时才开。可以下车到车站二楼的小店里买饮料和饼干当早餐。

到达丹吉尔汽车站,灯塔离市区有一定距离,招手拦到一辆出租车,打表去灯塔。这就是辆普通的小出租车,其实也可以跑市外的。从汽车站开到灯塔只要40DH不到。因为要让司机在灯塔等我,他提出等待加上返回去火车站一共100DH。

———分界线————

到达丹吉尔已经天黑,打了车去到酒店40dh,还算是便宜。酒店的地理位置不算好,不过想去的两个景点相距甚远,所以住哪里也无所谓。酒店环境不错,早餐也是吃过最好吃的一家,不过并不够推荐他家的住宿,听我娓娓道来。。

但是这里又在一起让我见识到民族的团结。我们支付了120欧一晚的房费,住宿,早餐也还算得上满意。当时我们让酒店帮我们订车去灯塔,酒店给我们叫了辆taxi,酒店人和taxi司机都一口咬定300dh来回,我们在攻略上看见最多也就是100dh车站来回,所以和他们讲价,可他们都毫不退让甚至酒店的人还来劝服我们,告诉我们市面就是这个价钱。

在还算不上愤怒的情绪产生的同时,我也感慨这个民族的团结。从到达的那一天到现在,这种事情遇到也不是一两次这么简单。他们当地人民对待其他当地人民表达出来的善意是我在任何国家都未曾感受到的。他们当地人搭乘taxi,远近也就是几个硬币搞定的事情,可轮到我们的身上就是几张钞票还要讲价的事情。无论方方面面,以当地人角度让人感动,以外来人角度便是心生不满。

因此我拒绝了taxi,酒店人也有些拉不下脸面。但我们还是强硬的走了,也因此我们改变了行程,决定先去cafe店再去灯塔。路上拦了一个taxi20dh便答应前往。这家Cafe店在巷子深处,有着和别家很不一样的景致,它家的咖啡店坐落在悬崖,迎面而来是子布罗陀海峡的风和在蜿蜒的沿海公路上疾驰的汽车。我们走下一个又一个台阶,如同在下山。每一层的座位都有着不同的风光也不阻碍其他座位欣赏美景。不过在这里不可避免的成群的苍蝇和甜的如同蜂蜜的薄荷茶。

似乎每个人到了这都是点上一杯薄荷茶,吹吹海风,欣赏下风景。我们也不例外,在这里眯着双眼,惬意的小资情调了一会儿,拍下几个照片留念便决定启程灯塔。非常幸运地是我们出到了主路正好有一个taxi在下客,我们赶紧和他商量去灯塔的价格。通过讨价还价我们商量到100DH,送去灯塔,回到酒店拿行李,再送到车站乘车。我们比着OK的手势成交,也证明了我们之前的拒绝是明智的。甚至这个价钱还是偏高了20dh左右,因为cafe到灯塔的距离并不算太过遥远。不过我们已是心满意足。

灯塔是在一个偏僻的角落,越往上走越是没什么车经过,就为了一个定位我还是来了。灯塔不可以靠近,也就是一片海,一个灯塔的伫立景观。如果没有这样的执念,定位或是照片,不来也罢,因为这里可谓是极其没有意思的。我们也就是象征性拍了几个照片,再打开google map定位截图就离开了。有情调的人还可以在这里的咖啡馆喝上点什么,享受下慢时光的乐趣。

丹吉尔在我看攻略时其实还看到其他一些景点,例如麦迪那老城,不过感觉和其他城市的麦迪那应该相差无几也没有专门为此腾出时间前往。看完了这两个景点便去往车站赶往艾西拉了。

从丹吉尔前往爱西拉的大巴在前段时间就已经取消了,现在只能乘坐taxi前往,可以拼车也可以包车。我们选择了拼车是5个人一辆车,我们两个人挤了前面的副驾驶座,太特么热了,车又是那种快要散架了似的taxi,整个人坐的也极其不舒服。但是让我以200dh包一个这样的taxi走2h去艾西拉我也是不愿的。到达了艾西拉,他将我们放在了海边附近,其实走路到我们的酒店也是相当的近。我们的酒店在麦迪那里面,可是由于拖着行李,我也太懒惰了,所以又打了个taxi以20dh成交到了麦迪那门口。

晚点继续补。。

引用 颖哥 的文字:

这个茶是什么感觉啊,听你说得好神啊

2016-11-21 17:08

引用 颖哥 的图片:

好大的串啊!超级想吃,哈哈

2016-11-21 17:09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1 17:08:32 的回复:

这个茶是什么感觉啊,听你说得好神啊

回复狗剩儿:就是有很多蜂蜜+薄荷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