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之高淳

2016-11-20 11:27 90/5
  • 出发时间/2016-11-19
  • 人物/其它

前言

公司组织outing,预算有限,远的地儿去不了分两批,我赶上了第二批,20来人当天来回高淳,玩两个地儿:高淳老街+固城湖水慢城~可以带家属带娃带朋友带宠物~

早上起来一看,大雾!今天还能愉快的按计划进行不?

不管了,先去指定的地点集合~金陵饭店,公司town office就在旁边国际金融中心

🚌已经到了

来早了半小时,先填个肚子,早餐很重要!
要的🀄️杯,国际金融中心这家店没有:确定要🀄️杯?不要大杯?

顺便打个广告,老牌五星经典和传说中的金陵饭店

高淳老街

导游叫王冰冰,我们叫她:冰冰导

一个半小时车程顺利抵达第一站:高淳老街

高淳老街又称淳溪老街,位于南京高淳区淳溪街道,是高淳的商业中心,江苏省内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群,被誉为“金陵第二夫子庙”,有“金陵第一古街”之称。
高淳老街自宋朝正式建立街市,至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老街东西全长800多米,宽4.5-5.5米不等,因呈“一”字形,又称一字街。两旁建筑为砖木结构,合面式店房,上下二层。造型既具皖南徽派风貌,又有鲜明的地方传统风格。
高淳老街分布着成片的明清建筑群,这些古建筑傍水而列,粉墙青瓦、飞檐翘角,配上精美的砖木石雕和传统的书法牌匾,古朴典雅,被中外学者和游客誉为“东方文明之缩影”“古建筑的艺术宝库”。

个人感觉比夫子庙赞多了~都是些货真价实的古建筑,不像夫子庙...

下车点就在旁边,老街大门之一。挺好,至少没雾了,但是蓝天白云还木有。
给了两个小时自由活动,‘各自为战’,我的策略是紧跟老板~
公司第一届手机摄影大赛正式拉响!就一个要求---摄影器材:仅限手机!

其实,高淳老街的正式名称是“中山大街”。这条宋代就有的,老街本来叫做“正仪街”,民国初年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 改叫“中山大街”,一直沿用到现在。

不知是不是和魔都城隍庙的蟹黄汤包一个德行

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

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 位于高淳县城中山大街东端,原为吴氏宗祠,始建于清乾隆年间,为前进戏楼,中进享堂,后进祭殿,是新四军一支队开辟茅山根据地挺进苏南的第一站。
1938年5月,陈毅同志根据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关于新四军开展游击战、挺进苏南敌后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江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指示,率领新四军一支队由皖南岩寺出发向苏南挺进。6月3日,部队初抵高淳,司令部设在县城淳溪镇吴氏宗祠内。1982年被列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女革命党人*3

陈毅元帅在这里写了一首很有名的诗《东征初抵高淳》。

“波光荡漾水纹平,河汊沟渠纵复横。扁舟容与人如画,抗战军中味太平。堤柳低垂晚照斜,农家夜饭话桑麻。兵船初过群疑寇,及见亲人笑语哗。江东风物未曾谙,梦寐吴天廿载前。此日一帆凭顾盼,重山复水是江南。芦苇丛中任我行,星星渔火水中明。步哨呼觉征人起,欣然夜半到高淳。”

新四军东进抗日,陈毅元帅没有固守教条主义、僵化地执行党的抗日统一战线,而是坚持抗日统一战线的政治原则不变与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灵活变通,立足广大农村,发动工农大众,依靠一切社会进步力量,包括团结国民党中央军及地方抗日武装力量,成功把根留下,开辟茅山根据地。1939年11月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成立,为皖南事变后新四军在苏南、苏中、苏北发展留下革命的火种。

戏台,名“观乐台”,过去逢祭祖、过年等大型活动时,一般用来表演戏曲。戏楼上有80多幅雕刻精品,屋脊和角梁外形象鹏鸟展翅欲飞,非常有气魄。戏楼分为上下两层,上层演戏,下层中间为吴家祠堂大门的过道,与四周的院子里的廊道相连。园中地形开阔,有豁然开朗之感。门前走道上有外形如称铊的一巨石,上有一孔,侧面刻有“不孝不弟(悌)”、“妄作妄为”两列竖行文字,此石专用于罚戒、教育犯事违规的族中子弟。

祭殿,过去供奉的是吴氏家族的祖先,目前作为展览厅使用。门前有一半圆形的门当,已被过往游人摸得有点乌黑光亮,园子中左右各种了一棵银杏,高大苍翠,枝繁叶茂。

享堂,大厅内摆放着八仙椅,平时作为学堂或重大事情的议事厅。园子里也种了两棵树,左右各一棵桂花树。门厅里挂着泰伯像,史载泰伯是周武王的后代,吴代家族的始祖。
积厚流光,岁月从容。

天花板上的不是日光灯,是自然光,留的采光“孔”,一排

这帮人在拍什么哩,长枪短炮的

唉,第一次路过时没有拍,回头时又忘了,只能盗同事拍的了

关王庙位于南京高淳高淳老街,是道教关王庙,江南地区惟一现存的供奉三国名将关羽的庙宇,始建于明弘治四年(1491年)。
高淳关王庙位于高淳老街中段,坐北朝南,建筑宏伟,布局严谨。进山门有九龙照壁,左右钟鼓亭、前殿为“拜殿”,供奉的是关羽未封帝前的武像,头扎英雄巾、身穿绿战袍,左手捋长须、右手置大腿,威武安详。后殿为“春秋楼”,安置着关王神像: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唇若涂脂、威风凛凛、栩栩如生。
关王庙有两副长联:“生解州、辅豫州、保荆州、鼎峙西南,掌底江山归统驭;主玄德、友翼德、仇孟德,威震华夏,眼中汉贼最分明。”“赤面凛赤心,乘赤兔追月,守关中不忘赤帝;青巾对青史,仗青龙偃月,隐微处无愧青天。”可谓是概括了关羽一生,为关庙中的佳对名句。
关羽忠、义、勇的优良品格和道德情操,受到人们的推崇和赞誉,被供上神的宝座,关王庙也就这样应运而生。传说农历五月十三是关羽生日,民间有做“关王会”的习俗,以纪念这位有传奇色彩的武将。关王会还要搭台唱戏,以保地方平安。还有那些摆地摊的、变戏法的、卖小吃的、吹糖人的都来赶场子,场面极为隆重。

关王庙。说是庙,其实是观,因为这里供奉着玉帝、关羽、关帝的像,传说关王作为武财神,协天上帝。

可惜这次关二爷在重新修缮🀄️

白色大理石雕刻的九龙

国泰

这两位一会儿跟进去让道长指点迷津了

“螳螂捕蝉 黄雀在后”
互相偷拍抓拍

10块撞三下

老街实在是太短了,虽说是分头行动,但各种‘好巧’,捉到女革命党人一枚

左边姐姐手上夹的不是烟喔

木有进去

虽然没有摩肩接踵,但是慕名前来的人还是不少的

上面这排木条就是店铺的门啦,打烊关门时就一根根按顺序插进预留的槽里,这个小时候见过很多

继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老宅子的门头子   福禄寿喜

乾隆古井,又名“中街井”,井口直径0.55米,原井深三丈,现井深6.3米。原名‘大成井”,始建于明嘉靖四年(1525年),已有491年的历史。高淳县志记载,明嘉靖二年(1523年),天大旱,数月无雨,溪河涸竭,湖底龟裂,可行人走车。翌年,又大旱,百姓饮水十分困难。时任高淳知县刘启东为解饮水之难,发动全县百姓在学宫东书屋的南侧开挖水井,昼夜奋战,半月有余,终于挖掘砌成一口深达五丈的水井。因为施工顺利,大功告成,刘启东高兴之下,便将该井命名为大成井。
后因乾隆帝三下江南时曾饮用过此井之水,百姓们便称之为"乾隆古井"。
相传乾隆帝三下江南时,曾游历高淳,被高淳的湖光山色、水乡风情所感染,欣然写下“江南圣地”。乾隆畅饮青山绿茶时赞不绝口,问知县:茶出青山,水出大成井,井在何处?知县回禀:仅百步之距。乾隆爷便来到大成井边,提桶吊水,喝了两口,连说好水,并双手伸进桶里擦洗了一会儿。这消息迅速传遍县城,也传到附近的十里八村,人们都想一尝乾隆爷喝过的井水是啥滋味。一时间,大成井边排起了长龙,年久日长,井圈上竟然留下了道道绳槽。不知何时何人由此便把大成井改名为乾隆井。

电瓶车出现在这里好像不太合适

一个都没有买,在过来的路上时,冰冰导再三强调如果要买记得砍价,出价一百砍到3,4十。

买了一只小螃蟹,只比一元硬币大些,绳子拴着,带回去给娃娃养,第一次路过时问多少钱一只,答曰:1元。 没买,心想现在买了拿手上不方便等回头时再买,然后逛完老街回头来买时再问价格,已经变成两块了。

各种拍,随手拍

高淳的古戏台都属于仿宫殿式砖木结构,飞檐翘角,画栋雕梁,,凸字形台面。

高淳的古戏台都属于仿宫殿式砖木结构,飞檐翘角,画栋雕梁

门楼,上有费孝通先生的题字,“金陵第一古街”。再次回望长长的老街,来往行人依旧熙熙攘攘,磨得发光的青石板黄石板,让人流连忘返。

拍合照,上车拉去吃饭,然后下一站

午饭

这家是当地很受欢迎的一家老店,就在高淳老街附近,开车3四分钟。没有菜单,直接去厨房看。
图上最右几乎光头的男子就是老板。

猪脚居然是剁椒味道的,颠覆了传统的红烧。

臭干

粉蒸肉,中间有蛋黄

教主说要挂logo拍照mark;
温一壶黄酒,走起

一共两桌,结果安排在二楼两个不同的包厢

为人民服务

很喜欢捆大将军的这个草绳

感觉没好好刷洗就给丢锅里了

固城湖水慢城

固城湖水慢城坐落于南京高淳区迎湖路9号,里面还有动物园。

冰冰导把我们’卖给‘水漫城的导游了,新导游给大家’上课‘

据说走一圈有7,8公里,我们有不少老人还有三个孩子,又赶时间,所以,电瓶车走起。

电瓶观光车有好几个上下车点,下车遛到下一个点再上车。因为是淡季,我们下车了上不去了,过来的车都是满的,木有人下车。还好导游还在,对讲机呼叫求救。

玩起来了

尽顾着笑了,忘了起飞

十一月底了,花儿都谢了

小朋友玩的很开心,能量都释放掉了应该,晚上好睡觉了今天

这颜色艳得有点假

都是真花,不是塑料仿真花

想起小时候跟着爷爷奶奶去田地里干活的场景

到动物园了,看看丹顶鹤先

话说大丰的丹顶鹤自然保护区我还没去过,这些家伙不知道是不是那里过来的

一堆人围着看孔雀

鹦鹉馆,直接没进去

三只‘火烈鸟’,哈哈哈

好多黑天鹅和黑颈天鹅

可以很近距离的观察

萌瘦

发现小狮子三只

老虎,有点害羞嘛

白老虎

这只看起来好瘦。
这里一共就三只老虎

我只想安安静静地做个美猴子

袋鼠

又被

老板拍的

冬天,看的东西不多,最多的就是草地

天色已晚,回家!

晚饭

所谓的固城湖螃蟹,10块钱一只,个头看起来还可以,味道 还是木有吾大东台的嗲!
高淳老街卖螃蟹的阿姨特别坏,稍微没注意,就给我偷梁换柱了一只断腿断爪的次品,而且蒸完颜色也不对!我一共就买了四只! 买螃蟹一定要一只一只的现场扎,避免买了死蟹,而且要时刻盯紧,避免偷梁换柱!

小结

这次固城湖慢城时间比较赶而且季节不对,下回我还会回来的!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1-21 16:26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1 17:02

引用 小鱼爱冒泡 发表于 2016-11-21 16:26:04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小鱼爱冒泡:高淳老街啊随时,固城湖水慢城个人觉得春暖花开时去比较好,冬天可看的太少了

2016-11-22 07:19

引用 Wai Shum 的图片:

美美的小街,真亲切。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