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心““放心””“开心”'经济实惠'"de--------2016暑期呼伦贝尔草原之旅

瑞士糖 (南通) LV.3
2016-11-20 11:50 445/4
  • 出发时间/2016-07-03

暑期的期盼

生活的向往是每个人放飞心情的美好愿望,蓝天白云,绿草茵茵,微风的吹拂下轻轻地闭上眼睛,尽情的享受大自然的芬芳,雨过天晴的味道是泥土的味道,是花儿的味道,是青草的味道,是尽情享受大自然的味道。这种情景不知道在我的脑海里出现过多少次。无数次的想象激励着我快快到来吧2016属于我的暑期。我一定尽情享受大草原带给我的快乐和那份宁静的美。在无数次斟酌考虑之后我选择了包车自由行,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没有错,找到网上好评的谷师傅,把我的期望放在了他的身上,我希望他能够带给我一次难忘的旅行,给我一次既经济又实惠的旅行,给我一次放心省心的旅行,给我一开心快乐的旅行,都说有些事情期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但是我感觉此次出行虽说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但是一路走完我深深地感到信任的重要,我也看到了大波和他哥哥的人品,真是没得说,表示赞赏。此次出行本来定的是14座商务九龙每天包车费是1200元每天,由于当时谷哥也就是大波师傅我们的联系人,他临时变动加了行程,所以错开了接待我们,他派他的哥哥东哥接待了我们一行。当时有点失落,他承诺东哥一定会带我们玩的很开心,在接到大家之后憨厚的东哥给人的感觉是那样的高大威武,临时的变动让我的心里有了一丝丝悔意但是好在14座的商务变成了19座,而且谷哥说车大了但是价格不变服务不变,我心里似乎还开心一点。但是我持有怀疑的态度大波师傅是真的没有时间吗?这个疑问在3天后得到了证实,我们的车辆与谷哥的车辆在临江相遇,他给我们买了好多的水果和我们共进晚餐以表示歉意,黝黑的脸庞印入我的眼帘,东北的汉子绝对是,他的承诺全部做到了。东哥人很好,一路下来很细心,大波师傅安排的也很好,在满洲里嫂子还特意为我们每个人准备了礼物,东西贵贱不提它是一份真诚的心意,在此我想说声谢谢。这一举动拉深了我们的距离。而且东哥还在家里让东嫂给我们做了一桌的饭菜招待我们,满洲里的晚餐我们是在东哥家里吃的,很有家的感觉。忙碌的东嫂饭后是不要钱的,我的人品不用说哈哈于是我强行放下了500元以作为此次餐费。所以在以后日子里开心与快乐伴随我们走完所有行程。直到我们离开的那一刻,似乎真的有些恋恋不舍。信任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纽带,他会给所有人增添无限的快乐。回家后,我精心整理旅途中的照片,写出来分享给广大朋友,也记录我们的开心快乐之旅。。

出行的伙伴们相聚在一起

7月3日,今天是与大部队会和的日子,也是我们一行15人去往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日子。趁着两熊孩子还在呼呼大睡之际,我和婷一早去北京站迎接亲友团。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很快就接到爸妈还有丫头,我们的大部队终于聚齐了,怀着美好的期待我们想着美丽的北方出发。此次的行程大致如下
海拉尔--------根河---------恩和--------莫尔道嘎---------临江--------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海拉尔。其中的景点很多,在以后的游玩过程中会一一介绍。

地铁二号线直达我们所住的宣武门商务酒店。记得几年前,爸妈带丫头来北京游玩,恰逢毛主席纪念堂暂停对外开放。老一辈人对毛主席总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这次出行前,妈妈就一直念叨,上次没看到毛主席的遗容是多么的遗憾。所以,尽管烈日当头,尽管说排队两小时只能看两分钟。我还是义无反顾地陪妈妈一放下行李就直奔天安门广场。
        顶着烈日,在无遮无挡的广场蛇行了八千步,终于让妈妈如愿以偿。妈妈虔诚地手持一朵小白菊,恭恭敬敬地放在毛主席汉白玉坐像前,眼角微湿,这种感情可能是我们以及我们的后辈所无法理解的

回到酒店吃完中饭,我们在携程上预约的送机车按时将我们送到北京南苑机场。
        到达机场后北京大雨滂沱,接我们的航班姗姗来迟,大家无聊地在机场各种葛优瘫,在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后,终于登上了飞往大草原的航班。再见——北京!大草原,我们来了。

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睁着朦胧的双眼,飞机穿过云层,夕阳照映出朵朵绚丽的霞光,深情地俯瞰大地,浩渺的天空中夕阳晚霞显得那么美好!那样亲切!夜幕降临,飞机缓缓下降,机舱外依稀可见那大片大片翠绿的草原和灯火辉煌的城市!朝思暮想的大草原那么真实地呈现在我们的眼前。抵达海拉尔市后,热情的谷哥安排大哥接待了我们(谷哥号码18647035075微信同步,东哥号码1524964677,想去自由行租车的可联系他们)在机场给我们每人献上了象征草原文明的蓝色哈达。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天将真正开启的大草原之行!

呼伦贝尔的旅行开始了

7月4日,一早从海拉尔一路向北,开进草原。蓝蓝的天空,绿绿的草地,遍地的牛羊如期而至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心里的激动之情难已言喻!第一站的反法西斯纪念园里留下了我们美丽的身影。它是位于呼伦贝尔海拉尔区北山,纪念园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而成,是一出军事主题的红色旅游景区。这里或许不是许多爱好摄影的朋友喜欢来这里的,但是我认为,带小朋友来这里还是蛮好的,可以增加孩子的爱国主义教育。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景点——陈巴尔虎旗金帐汗蒙古部落。正像网络上评论的一样,这里有点开发过度,商业气息浓郁,好在美景真实存在。大家拍照留念到此一游。一路走走停停。莫尔格勒河,路边的蒙古包旁,我们挥舞丝巾,迎风起舞。莫日格勒河是陈巴尔虎旗的一条蜿蜒曲折的河水,他仿佛就是草原上的一蜿蜒盘旋的蛟龙,每天在草原上尽情的展现着自己的妩媚身姿。他的河水并不宽,静静地流淌有一种温婉的感觉不想面临着大海和湖泊的那种感觉。你会觉得仿佛有一种温馨的感觉在心底流淌。也会感觉到一种少女的娴静。

中午,大家流连于美景,错过了饭点,见大伙肚子都饿了,忠厚的东哥拿出了自己的口粮——自家妹妹腌制的风干牛肉干招待大家。中午的手把肉就是白水煮羊骨头,不放料酒和葱姜蒜,佐以野韭菜末,居然肥嫩美味,毫无膻味。路上似乎不知道内蒙古的羊肉如此鲜美,只有亲身品尝过后才知道其中的味道。真是难以忘怀。直到我回到家里还能想起那羊肉的味道。

下午,我们来到了额尔古纳。那儿,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湿地,叫额尔古纳根河湿地,号称“亚洲最美湿地”。坐电动车从景区大门到半山腰,沿木台阶登顶,环望四周,整个额尔古纳湿地尽收眼底。两岸的河滩,柳灌丛,盐碱地,水泡子及其支流构绘出的风景如诗如画。为保护湿地游人不可进入,我们沿着后山的木栈道,从不同的高度、角度去观赏它。湿地内有个马蹄状的小岛,被当地人视作当年成吉思汗的马留下的足迹。沿着木板铺就的观景道一路下行,便可近距离地观赏湿地风光。河流蜿蜒曲折,灌木树林密布,额尔古纳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湿地与城市,自然与人文,相互辉映,非常和谐地融为了一体,真正做到了天人合一。美女讲解员告诉我们,她们一年只需工作五个月,其余时间可自由安排。这不禁让我们羡慕不已!

湿地出来,东哥又带上我们一帮吃货品尝了地道的俄罗斯列巴和额尔古纳最好吃的鲜牛奶冰淇淋。简朴的面包房一起去就香味扑鼻,酷似菠萝面包的形状但口感绝对胜它百倍。亲眼目睹鲜牛奶变成的冰淇淋5元一杯,恨不得车上有冰箱能多买一些带走。

冰淇淋就着列巴圈儿,听着车子CD里飘出“草原一枝花”“走天涯”等草原民歌。近八点的天边还残留一抹嫣红,漫山的油菜刚刚吐蕊,嫩嫩的黄在绿草地的映衬下,组成一副的细腻的工笔画,让人目眩神迷.而远处的山在这时是透明清澈的蓝,随着阳光折射出梦幻的颜色,慢慢地升腾,与云与晚霞融为一体。

狩猎部落---敖鲁古雅民族乡

7月5日,我们来到了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敖鲁古雅。“敖鲁古雅”是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神秘的敖鲁古雅原始部落从外观看来早已商业化,所以我们没有深入探访,而只在门口拍拍照片。

相比原始部落,孩子们的兴趣早已被路边盛开的野花和超大蒲公英所吸引。拳头大的蒲公英好似诱人的棉花糖在路边安静地绽放。大人和孩子们欣喜不已,一个个陶醉其中。有的忙采花,有的忙自拍,还有的举着蒲公英吹得大家满头满脸的绒花,舞出了阳光下漫天的雪花!有时候,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来到敖鲁古雅,不近距离地去看看萌萌的驯鹿似有点遗憾。东哥说驯鹿性子很温顺,而且不长牙齿,不怕人,喜欢吃苔藓。一进园子就看到两头给圣诞老人拉雪橇的,长着大大角的动物,就是它了。于是,我们买来了鹿儿们最爱的苔藓。三个小朋友一人一盆儿还没拿稳,只见一只驯鹿就开心地冲了过来追着我们跑,妈呀,这个热情劲儿,吓得胆小的禾家小朋友盆子一扔撒腿就跑。怯懦的驯鹿宝宝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得到更多的偏爱。

下午,我们离开草原一路颠簸进入林区,沿途格桑花儿、野玫瑰、野百合、野芍药艳丽多姿。停车小憩,小儿子在车上呼呼大睡。周爸爸带着大家一路高歌直奔山顶,将无限无风尽收眼底。沿途采花儿寻宝,大有收获,还挖来一堆多肉植物。无奈我长裙飘飘,迈不开脚步,只有在山下眼馋的份儿。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有很多乡间小镇,小木屋在这里都叫“木刻椤”,尖尖的屋顶,洋葱头式的屋顶教堂,无不述说着俄罗斯民族的美丽传说。原生态的乡村风光,朴素而淡雅。家家都用木栅栏围成小院,不仅院里有花有草,窗台上也都摆放着鲜花。俄罗斯式的木刻椤建筑错落有致地点缀在绿树繁花之中,漂亮致极。不少家庭还拥有一方菜园,青山叠嶂,碧水迂回,田在镇中间,镇在田园里,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田园小镇就是今晚我们夜宿的俄罗斯民族乡——恩和。潺潺的哈乌尔河从山林间穿过,夕阳的余晖如巨大的画布,我们入住的“伙尔加”庄园古朴清新,房间里透着原木的清香。门口拴着的马匹静静地在那里休憩。好一派优闲的田园风光。

恩和小镇的回忆

傍晚的恩和小镇更是热闹非凡。升起一堆篝火,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不用相互介绍就手拉着手一起跳一起笑!满街的俄罗斯特产小店,列巴房,蓝莓酸奶,外加另人垂涎的烤羊排和羊肉串留住了我们的脚步,就着啤酒,今晚,我们不醉不归。

零晨三点,伴着东方那一抹鱼肚白缓缓睁开了双眼,怎能错过这草原的日出呢?雾霭朦胧,是夜的小村庄还没醒来。我披上羽绒服,大口呼吸着那清新又透着寒气的晨风,在打鸣的鸡和小流浪狗的陪伴下,走向不远处的平地。同行的保爷爷陪伴着爱好摄影的苏奶奶和我们一起迎接这美丽的草原日出。几声鸡鸣,一轮朝阳从田野那边冉冉升起,远山的缝隙间洒进一道道金光。

清晨,涌出羊圈的小羊们把孩子们团团围住,发出急不可待的咩咩声。喂小兔,喂小羊,挤牛奶,这对城里长大的孩子是多么的新鲜。连一向严肃的爷爷也童心大发高举奶瓶,被羊儿追着到处跑。温顺的奶牛被孩子们的小手生拉硬拽,可怜巴巴挤出一点奶水,终以一泡牛粪把大家吓跑。

在有着“森林曲水之最”的哈乌尔河景区里,白桦听涛,阳光透过枝叶扶疏的白桦树撒下来,照在一个个深入丛林的小勇士身上。草原狼、小树屋,千手神树、雷击木的神话,还有那松树和白桦树纠缠千年的恋情以及原始猎人在森林里的狩猎工具让我们大开眼界,增长了见识。

午后落脚莫尔道嘎,美美地补上一觉。待得日落西山,我们再去爬山。拾阶而上,几千阶也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一阶阶,一层层,向上,向上,直达山顶。点兵台上那成吉思汗的雕像仿佛在讲述他当年的神勇。极目远眺,远处那连绵起伏、万倾林海一片碧波的大兴安岭林区就在面前。

莫尔道嘎的留恋

7月7日,一夜小窗疏雨。清脆悦耳的鸟鸣将人从睡梦中催醒,推门而出,清风拂面,泥土幽香,一股沁凉的空气,驱散了昨日爬山的疲惫。途经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姐姐和妹妹买到了心怡的名信片和邮票册。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诺大的呼伦贝尔到处是美景,何必再花钱去森林公园这种大自然中人工圈出的公园呢?我们匆匆在大门口看了一眼,不进去也罢。

淙淙流淌的额尔古纳河水,风光涟漪的蓝色水面,清彻冷咧,会玩的年青人将吉普车开进了浅滩,我们涉水而行,用脚掌感受河床鹅卵石的凹凸与不平,嬉水的孩子比赛打水漂、搭拦河大坝,追得小鱼躲进石头缝,不防我的一只拖鞋调皮地在你眼前打个转,在惊呼声中被湍急的溪水带走了,永远地留在了这里。水玩了个够,再杀一只在溪水里泡的透心凉的大西瓜,那个舒畅劲儿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中午途经名为“太平”的小村庄,特色铁锅鱼和现蒸花卷儿美味无比。这个有着百年历史却在地图上找不到的,只有十几户居民在此居住的小村。仿佛与人间隔绝的世外桃园,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流的干扰,小村的木刻楞房屋和木板杖园子,它们静静的安立在村中,用独特的方式诉说着百年的沧桑…

临江的留宿日落很美

夜宿临江小村庄的嘎妮之家,临江是个依山傍水的小村庄,村里基本都是俄罗斯后裔。孩子们在小院儿里玩起了水枪,大人们将花花绿绿的衣服洗干净晾在了屋檐下,头顶上的白云在蓝天变幻着不同的身姿。远处的小山坡上一群游客正悠闲地骑着马。

匆匆吃过晚餐,东哥领着我们爬上小山坡,去看日落。傍晚的额尔古纳河迤逦曲折、温柔恬静,隔河相望的是俄罗斯连绵起伏的山峦。最美是夕照,在河面撒下点点碎金,边境的风光无比旖旎多姿。山坡上中俄边境的一号界碑孩子们敬起了少先队队礼并争相拍照留念

日出的美丽错过了照片留念

7月8日,每一个日出日落都值得期待。但今天偷了个懒没有爬的起来,错失了临江的日出,索性美美地睡上一觉,旅途的劳累一扫而空。感同身受地听同伴讲述她们一早与邻狗狭路相逢,与晨马擦身而过,在混合鲜花青草与马粪气味的山间野径爬上山顶,看太阳冲破云层望山脚下的村庄氤氲缭绕的情景。临江村居家家户户前院拴马,后院养牛,嘎尼之家的老板娘待人实诚好客。早餐大盆的鲜乳和大列巴配蓝莓酱品种不多但管够饱。可是鲜奶好喝没有脱脂,让习惯掺水奶的肠胃稍有不适。

上午,沿着界河遥望对岸的俄国,途遇萌萌哒草泥马和小黑熊。

午后听着套马杆,我们一路向西,天气有点阴沉,乌云压顶,似乎快下雨了。路遇花牛挡道,管你是路虎还是宝马,都得减速让路。路边的奶牛悠闲地吃着草,两只牧犬懒懒卧在草丛里,睨眼看着我们这群大呼小叫的城里人。许是我们吵嚷了它们,奶牛甩甩尾巴,扬长而去。

午后饭店前院一只护院大狗状如小羊,半月前叼来一只还在吃奶的小狍子,并把它当做自己的宝宝抚养。憨厚的蒙古大叔赤膊穿一花围裙,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述小狍子的来历。大家都觉着大叔这身装扮绝对能评上网红人物  。傻狍子懵懵的,眨着美丽的大眼睛,孩子喜欢不已,争抢着去喂它。司机大哥把狍子从草丛里抱出来,大狗立刻赶来护仔,确认我们没有敌意,闻闻小狍子的嘴巴,放心地离开了。

黑山头的马场留马背上的英姿

傍晚驱车数公里直奔黑山头,沿途看一片绿荫如海,肥硕的牛羊不知疲倦地吃着草,矫健的蒙古马一骑绝尘而去。傍晚时分,我们也体验了一下策马急扬鞭,打马过草原的豪迈。

今晚入住现代化的蒙古包,知性温婉的俄罗斯后裔老板娘善良纯朴

夜幕将至,马儿们也排着队伍回家,大伙儿再次冲上山头,对着西山落日高呼——呼伦贝尔,你好美!

7月9日,蒙古包的遮光很好,待得一觉醒来,外面早是艳阳高照了。蒙古包外几匹马在啃食着青草,看到那匹烙着奔驰标志的马吗?

牧民家访,换上艳丽的蒙族服装,宛若草原上盛开的花朵。蓝天下雄鹰在高飞,蚂蚱在草丛里蹦来蹦去,驾驶着卡丁车在草原上驰骋,草原的土路被汽车轧出一道道路轨。草原美食奶茶中含着炒米与砖茶的香味,奶黄油味道独特纯香,酸奶更为浓稠,酸味厚重,奶豆腐乳香浓郁。

相聚满洲里

我们的司机兼导游东哥,和许多蒙古汉子一样,外表粗旷内心细腻,这一路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到了满洲里带我们上他家去。热情好客的东嫂做了满满一桌美味。这是一个勤劳小康的家庭,冬嫂在家守着小超市,而冬哥则利用夏季跑旅游,辛苦过这一阵后,他们准备去南方旅游,犒劳这次高考成绩不错的儿子

满洲里是我们此次草原之旅的最后一站,这里草原风光与俄罗斯的异国情调相互交融。风光旖旎的猛玛象公园门口,我们被热情的米奇米妮拉去亲密合影,无奈遇上的是一群装聋作哑只知道要钱的”残疾人“。终以拍了照的每人分别向每只卡通人物付30小费而告终。

当地人说,我们来呼伦贝尔这几日算是遇上了这里一年中最热的几天,满州里的太阳热情似火,看了这么多的自然风光后来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又是一种不同的感受。

童话般的套娃广场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小儿子成功虏获金发碧眼小美女的心,与其亲密合照。却与同行小伙伴因抢一张没用的门票害得两位麻麻一言不合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无奈成人的世界太多顾虑,做不到像小朋友那样前一刻打打闹闹后一秒抱在一起笑。

傍晚时分,夕阳余晖下的国门宁静而安详。明天我们就要收拾行囊结束此次大草原之行了,孩子依依不舍地和东叔告别,纷纷许诺还会再来。

晚上,忽然发觉此次草原之行似乎少了点什么,哈哈,那就是来草原必吃的涮羊肉 你眼馋了吗?

7月10日,别了,满州里!别了,呼伦贝尔——美丽的大草原!

行程结束了,愉快的暑期告一段落,从这里出发我们踏上了回家的旅途,热情的东哥送我们到机场,愉快的相处让我们有些恋恋不舍,但是生活依然继续我们必须走上回家的路。感谢谷歌为我们准备的礼物,带着呼伦贝尔美好的记忆,带着对朋友的留恋,带着草原的味道,带着满满的愉快,告别呼伦贝尔,期待我们有缘再相聚。也衷心的祝愿谷哥和东哥一家幸福美满,快乐永相随。

快乐旅途很开心羡慕

2016-11-21 05: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1-21 18:10

引用 老猫杂货铺 发表于 2016-11-21 18:1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