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倒翁 2016年6月 帕米尔高原

• 出发时间/2016-06-03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口岸,一路上风景非常漂亮,公格尔峰.白沙湖.慕士塔格峰.卡湖(卡拉库勒湖).4号冰川.红其拉甫(红旗拉普).塔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
          距离喀什大概400公里,距离乌鲁木齐2000公里,距离淄博5000公里。海拔在4700至5300米间。
          我抱着对帕米尔高原的好奇,6月3日踏上济南乌鲁木齐的列车,于5日下午转乘到喀什的列车。
          上了开往喀什的列车后,对我来说进入了一种充满异域风情环境,起码在我的视线内,我乘的这个车厢中,从列车员到乘客似乎就我是唯一的汉族人。

古城位于喀什市内,也叫艾斯克赛尔古城,据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走进老街巷,在约2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里,2万多居民聚居叠住,两三百条巷道交错密织。

喀什噶尔古城东门,老城民间艺人身着盛装表演入城仪式,民俗歌舞,音乐、舞蹈于一体的仿古入城仪式,再现了千年古城喜迎贵宾的独特礼遇。
          我于6号早晨到的喀什,上午十点半赶到喀什噶尔古城东门,观看了每天的开城仪式,(喀什山东有着4小时的时差,6月份晚上十一点半天才完全黑)。

维吾尔族老人

用火烧毛之后的羊头,在凉水里泡两个小时,用刀刮净烧焦的地方和其他污物、开始炖。非常的好吃!

当地人大多非常友好和善良,当地少数民族似乎都是伊斯兰教信徒,他们生意做的童叟无欺。不像汉旅人到处短斤缺两,以次冲好,坑蒙拐骗。因为信仰不同,他们信的是神和正义,汉族人信的是“钞票”。
           近些年全国对新疆有一些看法,一少部分极端分子所至,但那必竟是少数人员,极端分子在新疆也是过街的老鼠。内地汉族不也天天各类刑事案件层出不穷。
          我认为一些少数民族干部的贪腐变坏,也是受了汉族援疆援藏人员的影响和传导所致,近墨者黑。

艾提尕尔清真寺(维吾尔语:قەشقەر ھېيتگاھ مەسچىتى Héytgah Meschit),坐落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的艾提尕尔广场西侧,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

清真寺内的林荫道

达瓦昆沙漠位于喀什地区有“中国沙漠风光旅游之乡”之称的岳普湖县,距喀什 78公里。
      7号到了达瓦昆沙漠,又租乘沙漠越野进入的腹地,沙漠中温度太高,只适合看一眼走人,不宜久留。

中午沙漠上的温度己经非常烫脚

8号一早前往帕米尔高原,这才是我此行的真正目的。
        帕米尔高原中巴边境上的红其拉普哨所7号界碑,来之前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前往该地区还需办理两次边防证,在喀什办一次到塔县的,到塔县还需办一次到边界的特通证,如自己去办理从手续程序和时间上都会非常麻烦。加之喀什到7号界碑距离400公里,如从市区自己租车来回也不现实。
         为此,出行前联系了当地一家知名旅行社(喀什阳光旅行社,虽未见过他们老板,但从几次通话中感觉也是非常豪爽的性格),用他们的车,他们包办相关证件,中途要去的景也一个不漏。这样一算大大降低了费用,也免去了办证的麻烦。
          早上九点我们乘坐一商务车,同行8个人,包括还有一位5岁小朋友。在市区时还觉得天空有点灰蒙蒙,视线不太透彻,可一上帕米尔后天空瓦蓝,心情也随之放亮了。

白沙山位于新疆喀什的帕米尔高原山脉,去喀拉库里湖的必经地,喀什西行向帕米尔高原去约150公里。喀克拉克湖又称白沙湖,是一个面积44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白沙湖两侧遥遥矗立着公格尔九别峰。这样的美景,让沉睡了万年雪山和湖水显得更加素洁与寂静。我们也是一路沿着,《西游记》中所描写的流沙河到的这里。

天气给力,画面就很通透

沙湖岸边,是大面积高山丘陵和连绵起伏的高山。高山是沙山,沙山是银白色的,银白色的细沙洁白柔和,犹如白绸。10余座山岗组成的白沙山蜿蜒10几公里。远方的雪山雪光映照着白沙湖,白沙湖边的草植映衬着白沙山。两个沙湖就像一双迷人的眼睛在秋波着到来的人们。

离开白沙山和白沙湖后,我们一直沿着中巴公路前行。

白云似乎压在了地平线上

喀拉库勒湖是高原湖泊,它与布伦库勒湖同处阿克陶县帕米尔高原上布伦口乡的慕士塔格、公格尔冰峰脚下,两者相距直线仅十来公里,然而两湖的景色却大相径庭,海拔3600百米。

“万山堆积雪,积雪压万山”是对帕米尔的最好形容。相传在唐僧西天取经之前,曾有一个多达万人的商队因遇暴风雪而全部死亡。至今还有人孜孜不倦寻找那支商队丢弃的宝藏。

壁立千仞 高耸入云

到达塔县县城,在边防支队门前的一条道路。

办完边防证后,抓紧时间赶路,此地到边界上还有100公里,全是上坡。

红其拉甫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波斯语中也被称为“死亡之谷”。
           我们到达红其拉普前哨班时告知因下雪封山,劝我们返回,还告知比我们早到的一车人也被劝回。当时非常失望,我5000公里跑来这就如此被劝回?经过一番沟通,边防部队领导,派一排长随车领我们到达中巴边界口岸。
           这时真把一车人高兴坏了,大家挣抢和排长合影,这时排长告诉我们,此地海拔是5100米。

到国门前正好是6月8日晚上8点正。

七号界碑

我们一到,对面的巴方警察也过来,相互拍照。

我们都进到巴方地界,拍照留影,合影。

海拔5100米的帕米尔高原有一处神秘的地方——红旗拉普,由于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原型的就发生在红旗拉普。当我踏上红旗拉普,站在中巴界碑时,刚下过雪后的山风吹在身上非常冷,看到中巴界碑二侧被完全一样的山体相连,绵延不绝,都是同样的荒凉和寂静,连色彩都是高度一致,中巴界碑的那边有我们熟悉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距离比到喀什还要近,虽然由于语言不同但是没有阻碍我们与巴方的警察交流,并一起拍照留影。

我们七个大人一起与巴方警察合影,同车小朋友此刻高反,被排长抱上车吸氧,所以没参与合影。

电影《冰山上的来客》,银屏上动人的故事发生在这里,遥远边疆塔什库尔干的红其拉甫。
          这就是前哨班的住地。

从红旗拉普下来天己经黑了,晚上我们住在塔县县城,八个人中四人高反,小孩子呕吐,有两位头疼一夜,还有位大姐头痛的连自己钱包都不知忘哪了……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是新疆喀什地区下辖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距喀什市298公里,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中国塔什库尔干县,再找不到第二个县能够与三个国家接壤,边境线长888.5公里。
        图中的建筑物是民族文化艺术中心和雄鹰纪念碑,雄鹰是塔吉克人的标志。

慕什塔格峰(冰山之父):海拔7546米,以其高大、伟岸、挺拔的身躯巍然屹立在帕米尔高原,帛峰击云,傲视苍穹,因其山顶积雪终年不化,犹如苍苍白发千年万岁的一位老者,是那么慈祥,又那么威严,多少年来,顶礼膜拜者有之,探幽问险者有之,一些国内外登山队纷至沓来,络绎不绝。

终年不化的冰川

当你站在“冰山之父”的脚下,就会有种看淡一切的想法,包括生与死。

在G314中巴公路上坐下息息。

公格尔峰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为昆仑山的高峰之一,海拔7649米。山顶常年积雪,山间悬挂着条条银光闪闪的冰川,极为壮观。

喀拉库勒湖与慕士塔格峰相依为命,真的是临水照佳人的感觉,我看到的是一抹碧蓝的湖水,中间夹杂着绿色和灰色,非常漂亮梦幻,周围是公格尔山和慕士塔格峰等雪山,非常漂亮,太美了,超级美丽……

帕米尔高原上的猎鹰

帕米尔蓝色的天,白色的云,令人神往又让人留恋。行走了两天800公里帕米尔,犹如记忆中的小时光在穿梭,面前阵阵青草香,心中往事被风轻轻吹荡,清新古朴,无限风光。

返回到喀什己经是下午七点多钟大家相互告别后,我于10号下午赶往乌鲁木齐,准备下一环节,绕天山一周。

街拍写实照片很棒

2016-11-21 07:52

真美!

2016-11-21 09:10

引用 不倒翁 的图片:

景色好棒

2016-11-21 09:4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1 10:58

引用 向阳花 发表于 2016-11-21 10:58:40 的回复:

回复向阳花:帕米尔去的人不多,现在早大雪封山了,去你也得明年五一以后。

2016-11-21 11:15

照片拍的很棒

2016-11-21 11:41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