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南京之游(大屠杀纪念馆 + 博物馆)

zgc261 (镇江) LV.6
2016-11-20 12:19 107/2
  • 出发时间/2016-11-13
  • 人物/其它

开启第一次南京之旅

以前虽然去过南京,可都要么是有任务,匆匆忙忙的,亦或者是火车转站的时候经过,从来没有时间去看看南京到底是什么样子的,这次突然感觉应该出去走走,所以就打算先去一下离得比较近,而且一直想去的南京

作为一个江苏人,当我跟同学说我是第一次游览南京的时候,我也是被同学们深深地鄙视了。。。

第一次去,所以要做好准备,首先就是查一查南京到底有哪些旅游景点(作为一个穷逼,其实主要是查了一下有哪些免费的景点。。。),第一次去主要是去一些免费的景点。。。
下面是在百度上搜的一些景点分布:http://lvyou.baidu.com/nanjing/ditu/
百度旅游上的南京页面,可以去看看景点、美食等的推荐:https://lvyou.baidu.com/nanjing/

上图是南京1号线和2号线的地铁路线图

上图是南京景点分布和地铁站分布图,可以发现,南京的著名景点大都分布在地铁1号线和2号线上。而且南京火车站要比南京南站更近,所以推荐南京站作为旅游的起点。

我的出发地点是镇江,规划是南京一日游,所以我的计划是早上6:30起床,7点出发,8点之前到达镇江高铁站,乘坐8点半前的高铁到南京站。可是我疏忽大意了,其实镇江站到南京站的高铁和动车在10点钟前只有两班,一个是7:58,另一个是8:54,由于按照我原来的计划是8点左右到镇江站,所以只能坐8:54的这一班,整个的行程也被推后了将近1个小时。

乘坐8:54的这一班高铁,大概9:20左右到达南京站。

到达南京站之后,首先就是看一看玄武湖。

走在玄武湖公园,给我的感觉就是南京的环境很不错,而且南京的老人的生活过的的确很惬意。

金陵明珠-南京玄武湖公园

玄武湖公园位于南京城中,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现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玄武湖公园总面积502公顷(含情侣园30公顷),其中湖面积378公顷(含情侣园10公顷),陆地面积124公顷(含情侣园20公顷)。湖中分布着各具特色的五块绿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五洲之间,桥堤相通。

环洲,因洲形屈曲、环抱樱洲而得名,素有“环洲烟柳”之称,童子拜观音石和郭璞亭以及莲花广场坐落于此。
樱洲,因昔日樱桃遍布洲上,曾为宫廷贡品而得名。樱洲花繁叶茂,形成“樱洲花海”的盛景。
梁洲,因传说梁昭明太子曾在此建有“梁园”,故称梁洲。每年一度的菊展均在此举行,故有“梁洲秋菊”的美誉。湖神庙、览胜楼、友谊厅、明代黄册库遗址文化展馆等古迹新景汇集于此。
菱洲,因这里多产菱角,故名菱洲,自古有“菱洲山岚”之美名。
翠洲,洲上遍布修竹和雪松,故名翠洲。翠洲的苍松、翠柏、嫩柳、淡竹,构成了“翠洲云树”的特色。
环湖还有玄武晨曦、北湖艺坊、玄圃、玄武烟柳、武庙古闸、明城探幽、古阅武台等景点。

图为两位老人在拍照,看起来两位老人很幸福的感觉。

一路上,看见很多年轻人在散步或者跑步,老年人在循着歌声锻炼身体。

第一次看见南京的古城墙,给人一种很震撼的感觉,古代人得花费了多大的人力和物力,才能建成这么长,这么高的城墙。。。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作为南京之行的正式第一站,我选择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这也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位于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也是国际公认的二战期间三大惨案纪念馆之一。开放时间是:每周二至周日:08:30~16:30。

可以在南京站乘坐地铁1号线,到新街口转乘地铁2号线,到云锦路站下,步行约330米,到达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南京大屠杀指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当时的首都南京于1937年12月13日沦陷后,日军在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四十多天的大屠杀。

战后,中国国民政府对南京大屠杀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其中,南京审判战犯军事法庭经调查判定,日军集体屠杀有28案,屠杀人数有19万;零散屠杀有858案,死亡人数有15万,总计死亡人数达30多万,制造了惨绝人寰的特大惨案。

我到的时候是早上10点左右,人虽然很多,但是现场的秩序却很好,人们都排好队依次等待通过安检进入,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打火机不能带入场馆,所以携带打火机的要交到安检入口。

一进场地,一个硕大的雕塑就矗立在眼前,这就是主题雕塑《家破人亡》。

《家破人亡》由著名雕塑家、南京大学吴为山教授设计, 雕塑的形态给人深深的震撼,表现的是南京大屠杀期间,一位母亲抱着死去孩子的悲痛形象。底座上镌刻着:“被杀害 儿子永不再生;被活埋丈夫永不再生;悲苦留给了被恶魔强暴了的妻子,苍天啊……”抱着孩子萎谢的身子,受辱的母亲眼泪也已干涸……

走过母子雕塑,约50米的距离后,迎面而来的,便是逃难的人群。在恶魔飞机的轰炸声中,惊吓逃生的失去双亲的孤儿。雕塑的尺度比真人略大。逼真的形象,让人产生强烈的感情震撼,常志强一家的惨剧被永久凝固

第二组雕像《逃难》共由10座雕塑组合而成,有 逃难的老婆婆; 13岁的少年背着被炸死的奶奶,亡命逃难;壮年的男子不离不弃地携着80岁的老母,“赶快逃离这恶魔的血腥”;     被污辱的少女,决意投河以死抗争; 僧人在逃难路上,看到冤死的少年,为他抚平难以瞑目的双眼等。。。

这一尊尊、一个个形象,全都有活生生的原型。这十组“逃难者”形象,都从大屠杀的记录中得来。

上图是《冤魂的呐喊》,一座被劈开的山,成了纪念馆的大门,浓烈地烘托出国破家亡、山河破碎的沉重氛围。所有的人要进入大屠杀纪念馆,都必须经过这道“屠杀之门”、“死亡之门”、“逃难之门”。被劈开来的这半边山,高达12米,山顶是直指苍穹的手,似在发出冤魂的呐喊;另半边山,6米高,是无辜百姓被屠杀的场面,被绳索捆绑着的百姓群情激愤,如波浪一样涌动,却被四周的刺刀围得严严实实……

上图是国家公祭鼎,其是为了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化学武器死难者、细菌战死难者、劳工死难者、慰安妇死难者、三光作战死难者、无差别轰炸死难者,于2014年12月13日在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设立。

公祭鼎铭文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仁风远播,大化周行。洎及近代,积弱积贫。九原板荡,百载陆沉。
侵华日寇,毁吾南京。劫掠黎庶,屠戮苍生。卅万亡灵,饮恨江城。日月惨淡,寰宇震惊。
兽行暴虐,旷世未闻。同胞何辜,国难正殷。哀兵奋起,金戈鼍鼓。兄弟同心,共御外侮。
捐躯洒血,浩气干云。尽扫狼烟,重振乾坤。乙酉既捷,家国维新。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国行公祭,法立典章。铸兹宝鼎,祀我国殇。永矢弗谖,祈愿和平。中华圆梦,民族复兴。

纪念馆里随处可以见到数字元素,有在黑暗中灯光管发出光芒的数字,有狠狠刻在石碑铁骨铮铮的数字,有记录在史料文件上有历史沧桑感的数字等等。

大量真实的史料摆放在玻璃展柜里,有侵略者日记、外国友人日记、纪录片、外国报刊报道、照片、视频、画作、日军遗留武器炮弹等等。多种史料来再现当时的历史。泛黄陈旧而沧桑的纸刊,让人们从表面的文字通过联想,想象,通感,移情,进入当时的历史,产生黑色审美体验。

纪念馆中最震撼人心的绘画作品是一副油画——《南京大屠杀》。它出自于艺术家李自建之手。李自建在星云大师的建议下,绘制《南京大屠杀》画作。星云大师12岁之时,亲眼目睹了南京惨况,在看到这幅画作时,星云大师悲声流涕。他对李自建的画作评价是“画出了中国人的真、苦、实、美、善以及痛,还画出那渐被人遗忘的历史。”

油画《南京大屠杀》的主色调为大地色系,加上鲜血的暗红色以及天空的死灰色系组成。通过细腻的描画,近处写实,远处虚化的方式,还原出一个个有血有肉的生命,被日本侵略军当做垃圾一样随意丢弃,尸体堆积成山。

张纯如是我非常佩服的女性。(Iris Chang,1968年3月28日-2004年11月9日),美国华裔女作家、历史学家,祖籍江苏淮安

1997年12月,南京大屠杀60周年。张纯如在此前用近三年的时间,在世界各地访问了许多幸存者,参阅了大量的历史文献,在各种触目惊心的资料的基础上,撰写、出版了英文版《南京大屠杀:被遗忘的二战浩劫》。此书一经问世,就震惊了西方世界,在随后数年内再版十余次,迄今印数已近百万册。纯如用自己无可挑剔的努力和勇气,直面了人类历史上那一段惨绝人寰的记忆,她告诉世人:人类同胞相残的历史是漫长而凄惨的,而没有哪几次劫难能与二战期间的南京大屠杀相比。

2004年11月9日,张纯如,这个曾为南京30万冤魂奔走呼号的女子,将自己的白色轿车停在一段荒僻的公路旁,然后掏出手枪,结束了自己年仅36岁的生命。
——————
维基百科《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
凤凰卫视节目《张纯如》:http://v.ifeng.com/documentary/figure/201212/80feaaf7-7107-4227-9960-4304066e8340.shtml
知乎《如何看待张纯如和她的死?》: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280636

在纪念馆出口处存放着大量的侵华日军遇难者档案和幸存者讲述档案,你可以打开看一下,了解一下一个个无辜的中国的悲惨命运和“魔鬼”的残暴。

PS:在从这里出去的路上,有个非常独特的设计,叫做12秒。12秒设计的灵感来源于: 当年大屠杀的6个星期中有30多万同胞遇难,如果以秒来计算,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逝。在12秒的展厅中,每隔12秒就从天花板上滴落一个水滴,这时镶嵌在墙壁上有着遇难者照片的方形小壁灯就会闪亮而熄灭一次,像天空中短暂的流星,意味着这个生命的消逝。

1945年9月2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仪式在东京湾密苏里号军舰上举行。在包括中国在内的9个受降国代表注视下,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这是中国近代以来反侵略历史上的第一次全面胜利,每年的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下图是中国战区受降仪式,中方代表是何应钦陆军总司令。

中国经过艰苦卓绝的8年抗战,终于取得胜利。中国抗战8年,军队、平民伤亡2100万人,财产损失和战争消耗达1000亿美元。所以我们要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鹅卵石子代表的是森森的白骨,正是日寇的恶行!并且您在中午是会发现鹅卵石全部暴露在太阳底下,这是一种讽刺哀悼记录行为。正如我们30万同胞的墓一样,边上有个大十字架!所以不要在上面走。

就像其他景点一样,很多人都会往各个地方扔硬币甚至是纸币,其实真的想要捐钱的话,可以到捐款箱,在你游览的过程中会找到捐款箱的,而且所有的捐款的用处都会在纪念馆的官网上查到。
————

接下来我们就会进入“万人坑”,出于对逝者的尊重和肃穆,这里就没有拍照,需要的只是静静的看。

从“万人坑”出来之后,是一条长长的走廊,走廊的尽头就是冥思厅,在其对面是祭奠的地方。

下面是冥思厅入口的纪念墙,上面是30户家庭的遇难名单。

镌刻在冥思厅黑墙上的108个死难者名单,是整个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死难同胞的代表,这每一户家庭都曾过着平静的生活,但在日军的侵略下,家破人亡。

人们在参观完“万人坑”后心情会很沉重,所以设计者在冥思厅建造了一个桥梁,两边都是水,并在水上点了灯,让人们反思历史和悼念死亡者,两边磨光黑色大理石让灯光感觉在无限延伸。。。

从冥思厅出来之后就进入了“和平区”,“和平区”有生命的宁静的水,还有树,正对着一个象征和平的母亲抱着小孩的白色塑像。

和平区之后,纪念馆的行程基本就结束了,下面我们将进入“三个必胜”展馆,三个必胜是指“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三个必胜”主题展分为《侵略者的罪恶》、《不屈的战争》、《法西斯的投降》、《正义的审判》、《争取持久和平》五个部分,共展出图片1100余幅、文物6000余件(套)。展厅所在广场为椭圆形,此次设计的亮点为红色的胜利之路沿着广场边界呈弧形走向。展厅的入口就设置在胜利之路上,分为地上与地下两层,其中地下部分为“三个必胜展”展厅,地上则是大片的绿色草坪,供市民休憩。

PS:这里是不允许拍照的,如果拍照的话会有工作人员提醒你,所以我也只是拍了上面这一张。

到这里南京游的第一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就算是结束了。结束的时候都已经是11点多了,到了该吃中午饭的时候了,我们去的是上海路的一家汤包店,听她说那家的鸭血粉丝和糖宝都不错,其实第一次来南京尝一下正宗的金陵鸭血粉丝也是不错的,在这里就不再打广告了。

出过午饭之后,我们去麦当劳坐了一会,大概休息到中午2点左右,我们打算去下一站:南京博物院。

来的时候就听我的室友说南京博物院很大,光游览一遍就会花费一下午的时间,而且博物院里的东西也很有参观的价值,再加上博物院是免费的,所以我们就把它作为下午的主要参观对象,有时间的话再去其他地方看看。

中国三大博物馆之-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其前身是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整体效果如下:

南京博物院占地13万余平方米,为“一院六馆”格局,即历史馆、特展馆、数字馆、艺术馆、非遗馆、民国馆。另全院设“六所”的研究部门,即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研究所、古代建筑研究所、陈列艺术研究所、非遗保护研究、古代艺术研究所。

截止2010年,南京博物院拥有各类藏品42万余件(套),馆藏数量居中国前三,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2007年,经过专家甄选和市民投票,共评出18件南京博物院“镇馆之宝”:

文物名称                             年代 出土地点                           备注
玉串饰                             新石器 新沂花厅新石器时代遗址   国宝级文物
战国错金银重络铜壶             战国 盱眙南窑庄窖藏           国宝级文物
郢爰                                     战国 盱眙南窑庄窖藏           国宝级文物
春秋金兽                             西汉 盱眙南窑庄窖藏           国宝级文物
东汉广陵王玺金印             东汉 邗江甘泉山东汉墓出土   国宝级文物
错银饰青铜牛灯             东汉 邗江甘泉山东汉墓出土   国宝级文物
东汉鎏金镶嵌兽形铜盒砚     东汉 徐州山东汉墓           国宝级文物
青瓷神兽尊                     西晋 宜兴西晋周处墓           国宝级文物
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     南朝 南京西善桥南朝墓           国宝级文物
明釉里红岁寒三友纹梅瓶     明代 南京孙家山明代洪武朝驸马宋琥和安成公主墓 国宝级文物
金蝉玉叶(金枝玉叶)     明代 苏州五峰山博士坞明代弘治朝进士张安晚家族墓地14号墓
银缕玉衣                             东汉 徐州土山一号汉墓
透雕人鸟兽玉饰             新石器 昆山赵陵山遗址77号墓葬
人面兽面组合纹玉琮             新石器 武进寺墩遗址4号墓葬
金观音菩萨立像             清代
明鎏金喇嘛塔                     明代 南京牛首山弘觉寺塔窖藏
《坤舆万国全图》             明代 万历三十六年(1608)宫廷据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最早刻印本摹绘
明青花寿山福海纹炉             明代
徐渭《杂花图卷》             明代
民国沈寿绣品《耶稣像》     民国

具体展品可以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b0d0290102eutj.html

我是大概两点半到达南京博物馆,进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取票,就是这里,进大门门之后左拐。

去的那天博物院有《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展,展览时间:2016年8月10日—2017年1月,又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领票) 每周一下午闭馆维护(11:00停止领票,12:00闭馆);
购票方式:观众可在服务中心、特展馆一楼大厅、历史馆老大殿凭有效证件现场购票;或登录江苏文惠网在线预约,凭预约短信前往南京博物院购票;
票价信息:票价30.00元;现役军人、老年人(60岁以上)、残疾人凭证20.00元;1.2米(含)以上学生凭证20.00元;1.2米以下学生 免票(必须至少一名成人购票陪同)。
展览地点:南京山东路321号 南京博物院特展馆

也就是因为这个展览,我要看的金缕玉衣被拿去借展了,所以就没有看到,也算是可以了。。。

上面好像是小学生代表团来参观。。。

来博物院参观的人还真是不少,而且我在展馆里还看到很多学习绘画的学生在里面临摹一些展品,大部分都是跟家长来的小学生,有的小学生画的还不错。

第一次看见恐龙、猛犸象等动物的骨骼化石。

上面的鱼应该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了吧,竟然能一直保存到现在,一想到这是上亿年前的东西就在眼前,不禁有点激动。。。

上面就是前面提到的来绘画的学生们。

青铜器的颜色在刚做出来时是很漂亮的,是黄金般的土黄色,因为埋在土里生锈才逐渐变成绿色。因为青铜器系手工制造,所以没有任何两件是完全相同的。

原始青瓷甬钟,西周时期的青铜乐器,属打击乐器类。合瓦形结构,因最上面的平面"舞部"之上立有"甬柱"而区别于舞部上立有悬钮的钮钟而得名。

错金银立鸟铜壶,壶底以三鸟为足,鸟爪皆像外伸扣地,尾翼腹部饰菱形纹,再镶嵌绿松石,壶盖中部隆起,边缘为三只展翅欲飞的雏鸟,盖上塑五瓣梅花钮,钮之顶端立一只鸿雁

留园位于苏州阊门外留园路338号,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1997年,包括留园在内的苏州古典园林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甘熙宅第又称甘熙故居或甘家大院,始建于清嘉庆年间,俗称“九十九间半”,是中国最大的私人民宅,与明孝陵、明城墙并称为南京明清三大景观,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旅游价值,是南京现有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私人民宅。

这是明故宫,其是明朝首都应天府(南京)的皇宫。建造前后历时二十余年,占地面积超过101.25万平方米,是中世纪世界上最大的宫殿建筑群,被称为“世界第一宫殿”。现部分遗址位于今中山东路南北两侧,明故宫为明初三朝皇宫,长达54年之久。直到明永乐十九年(1421年),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南京设立南直隶。

上图是古代的扬州,具体哪个朝代我忘了。

扬州在经济上有曾有过三次鼎盛,第一次是在西汉中叶;第二次是在隋唐到赵宋时期;第三次是在明清时期。隋唐、明清时期的扬州财富、资本的高度集中,是整个中国乃至东亚地区资本最为集中的地区,规模最大的金融中心,其繁荣程度如同当今世界之伦敦香港。历史上繁华的扬州城,即今扬州市老城区-广陵区。

上图就是唐三彩,其实中国古代陶瓷烧制工艺的珍品,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所以人们习惯称之为“唐三彩”。

这种技术不错,在外边能看见里边的实物,在屏幕上能看见运行的方法,一目了然。

上面是一面投影墙,墙上的小格子是可以打开的,里面是播放的视频。

下面我们就到了“民国街”,民国在大陆的历史虽短暂,但也有它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提到南京,第一联想到的是南京大屠杀。但是在日本侵华战争爆发前,这座东西合壁,现代与古典并存的南京城,不应该被人们遗忘,因为它有着独特韵味,也是南京近代史上光辉的一点。

走在其中将会有穿越时空的感觉。民国馆的每个细节都力保“民国化”,所有细节都有据可查,它采用了全新的互动模式设计,能让观众走在一条民国的旧街,体会到上世纪30年代南京的各种风土人情。

镇墓兽,古代汉族风俗。指一种冥器。古代汉族认为,阴间有各种野鬼恶鬼,会危害死者的鬼魂。因此设置镇墓兽的目的首先是为避邪,以佑护死者亡魂的安宁。迄今出土的镇墓兽大部分为战国时期文物,以战国中期为多。

明代精美的佛教雕像

下面我们来到了南京博物院吴为山雕塑馆。

吴为山(1962~)是我国著名的雕塑家,南京博物院2000年为吴为山设立文化名人雕塑专馆,受到了学术界及社会的赞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群雕》也是其作品,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

吴为山雕塑馆--齐白石

吴为山雕塑馆--苏格拉底

下面我们将进入历代书法展。

下面进入的是傅抱石绘画展,在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傅抱石先生无疑是最为耀眼的巨星之一。1979年,傅抱石先生的夫人罗时慧女士代表家人向国家慷慨捐赠傅抱石中国画作品365件,入藏南京博物院。

到这里,我的南京博物院之行就算结束了,作为一个珍宝众多,而且免费的景点,南京博物院绝对是一个不可错过的地方。

回来之后才发现,我好像错过了好多东西,有些展馆我好像没有去。主要原因就是展馆太大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错过了什么,就这样,我还花费了两个小时,剩下没看的东西,只能等到下次再去了

游览完南京博物院的时候已经是4点多了,下面就是争分夺秒的去中山陵了,其开放时间是 8:30-17:00(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所以我们要尽快赶过去,因为距离不是太远,所以我们乘坐公交车去,我们乘坐的是201路,直接在博物馆出来的对面的东侧公交站台等就行了,从下面的图片可以看出,201路是从南京站到中山陵停车场的,这样就省得再走那么长的路。

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陵寝—中山陵

中山陵是中国近代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陵寝,及其附属纪念建筑群,面积8万余平方米。中山陵自1926年春动工,至1929年夏建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山陵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钟山风景区内,整个建筑群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博爱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

大概4点半左右到达中山陵停车场,当时天色已经有点暗了,很多游客已经开始下来了,只有零星的几个游客在往上去。

尽管我们快马加鞭的往上赶,可到上面的时候还是晚了,已经5:18了,所以希望大家去的时候尽量还是早一点,我们就只能从外边往里看了,具体里面是什么样子的,只能等到下次来再看了。。。

摆一张别人拍的照片:

我们在上面呆了一会,大概5点半左右下去了,那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到下面的时候是6点前,所以赶上了最后一班公交车,如果要是错过最后一班公交的话,那我们就只能走到地铁站了,那估计又要走不少于半个小时的路,幸好是赶上了。。。

————

到这里第一次南京之旅就算是结束了,我们乘坐最后一班公交直达南京站,没做地铁,因为那样还要换乘。但是乘坐公交就是有点慢,大概需要一个小时才能从中山陵停车场到南京站,不过也不是什么大事,正好可以欣赏一下南京的夜景,毕竟坐了一天的地铁,都没有好好的看一看南京城。

我是乘坐的7点40左右的那一班高铁回的镇江,大概25分钟左右到达镇江,再坐了半个小时左右的公交车回到了学校,忙碌的一天总算是结束了。。。

PS:第一次写那么多的字,分了好几天才写完,不完善的地方以后再改。不过在写的过程中我发现马蜂窝真的好卡,有时候写着写着就无法保存写的内容,上传图片的时候就一直上传没有反应,有时候无法保存草稿,所以每次保存文字和上传图片时都心惊肉跳,生怕出错,而且出错之后刷新页面,也要半天才能显示出来所有的内容,有时候竟然还会出现下面图片中的情况。

查了一下,马蜂窝的服务器是使用的福建电信和广东电信,可能是因为我是移动的缘故吧。不管怎样,总算是写完了。

自己第一次写完整的一篇游记,应该有很多问题,但反正也没有多少人看。。。

————
@zgc261  2016.11.20   于镇江     http://zhangguoce.cn/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22 13:25

引用 玉喋霜儿 发表于 2016-11-22 13:25: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