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居住的地方-冈仁波齐、阿里大北线

xx (北京) LV.11
2016-11-20 12:32 165/3
  • 出发时间/2016-08-06
  • 人均费用/20000RMB

第四次西藏之旅,从拉萨出发,全程包含了神山岗仁波齐、三大神湖羊卓雍错、玛旁雍错、纳木错,以及喜马拉雅山、鬼湖拉昂错、阿里大北线无人区。沿途的风景不光是美,更主要是景色的千变万化,再辅以人文、历史、宗教、野生动物,使人每一天都感觉到西藏带来的惊喜,同时也承受着旅途带来的劳累,感觉每天都重生了一遍。
西藏绝对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尽管照片远不能展现出其壮丽的风景,但也足以让人心潮澎湃一番。

神山神水神队友

神山:岗仁波齐
神山冈仁波齐-藏传佛教、印度教、耆那教、苯教共认的世界中心,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海拔6700米。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据说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而在释迦牟尼诞生的马年转山一圈,则可增加一轮十二倍的功德,相当于常年的十三圈。转山人需在57公里长,海拔4800米至5723米处的转山路上行走或叩头,快者日夜兼程当天可转完,而一般人则2到3天时间转一圈。

神湖:羊卓雍错、玛旁雍错、纳木错
三大神湖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传说。春夏秋冬、阴晴雨雪他们呈现出不同的美景。他们即是风景如画的世外桃源,又是藏民心中神居住的地方。他们拥有独特的能力,看一眼让人忘尽世间美景,看两眼让人忘尽人间烦恼,心灵自此得以净化。
羊卓雍错-藏语意思为“碧玉湖”,一年四季她就如一块碧玉镶嵌在大地上。而阴天的羊湖更像是世外桃源,更让人流连忘返。

玛旁雍错,位于神山岗仁波齐的南端与之遥遥相对,也被称为世界的中心。海拔4933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玛旁雍错就是西游记中说的“西天瑶池”。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西藏第二大湖泊,海拔4718米。很多人会在冬天专程来到这里,被群山环抱的纳木错,在雪后,湛蓝、宽广的湖水映衬着四周的雪山,壮观而又神圣。经常会看到虔诚藏民,手里旋转这转经筒,口中念着祈福的经文,沿着扎西半岛转湖。

神队友:
我的神队友们也是我们此行顺利完成的保证。我们意见统一、分工明确且相互包容。有人负责照相、有人负责讲段子、说语录、有人负责调侃。我们虽然只有三人,但在内部又形成了多个联盟,我们有钱的出钱,没钱的出钱又出力,这一路欢声笑语,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最高的山、最美的错、最神秘的古城

喜马拉雅山:珠峰之行多少有些遗憾,连天的阴雨使得珠峰一直被厚厚的云层遮盖,只是在沿途远眺到冲破厚厚乌云的珠峰,但即便这样也依旧能感受到高耸云端的珠峰的雄壮。在珠峰的旁边还耸立着三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卓奥友峰8201米。
珠峰大本营另一大美景,夜晚的银河也是由于这个原因没有看到。但让我们稍感安慰的是下山的时候碰到珠峰附近的游牧民族,雪后他们放牦牛的场景就像一幅油画,也是让人流连忘返。

最美的错:
其实并没有最美的错,因为进入阿里无人区后,一个湖接着一个湖,人称“一错再错”。这些错星罗棋布的散落在阿里大北线,各有特点,各有各的美。
鬼湖:拉昂
说起神湖就必须提到鬼湖拉昂错。拉昂错在在藏语是“有毒的黑湖”。玛旁雍错与拉昂错一路相隔,一个淡水湖一个咸水湖。但一个是风轻云淡,一个是无风三尺浪。最神奇的是据说两湖在纳木那尼峰下是相通的。

一错再错:从这里开始,每天都会经过1、2个错,这些错虽然没有神湖鬼湖那么有名气,但各有特色,景色却绝不输世界上任何的湖泊,甚至是海。

最神秘的古城:札达土林、古格王朝
传说札达土林以前是一片海,但由于地壳运动,使得水位递减,海底慢慢从地下升起,经过长久的风雨侵蚀,慢慢形成了目前俊俏挺拔的土林。

古格王朝是吐蕃后裔在阿里地区建立的王朝。从公园9世纪到17世纪,700多年的历史。17世纪中期,被来自印度拉达克军队打败,自此消亡。目前的古格除了我们看到的古城外,其中有四座庙宇保存相对完好,精致的佛像、壁画依稀能我们感受到古格王朝鼎盛时期的宗教艺术。

神奇的野生动物

阿里大北线无人区有成群藏羚羊、藏野驴、野生藏牦牛、黑颈鹤还有旱獭。他们在这里自由自在的生活而我们在这里充分感受着生命的本处以及大自然的神奇。

沿途的寺庙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寺中供有历代班禅的灵塔、舍利非常壮观。虽然是第二次来,依旧被他外表的宏伟以及内饰的精致感染到。

萨迦寺:萨迦寺位于萨迦县城,在从日喀则去珠峰的路上。萨迦寺历史悠久始建于北宋1073年,这里是萨迦派的发源地。

行程

Day1 8月6日 拉萨集合
七八月份的西藏正处于雨季。夜晚和上午基本上都是阴雨连绵,而到下午则会晴空万里。所以最好把重点的景色都安排在下午。
Day2 8月7日 拉萨日喀则
清晨7点,下了一晚上的雨依然没有停的意思。我们带着一些担忧,踏上了前往日喀则的行程。拉萨日喀则全程340km,路况非常的好。沿途要经过,羊卓雍错、卡惹拉冰川、白居寺。

Day3 8月8日 日喀则-萨迦县-珠峰大本营
依旧是一大早冒雨出发。今天的目标是萨迦寺,傍晚到达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全部是帐篷组成,可以提供热水、泡面、糌粑等饮食,但住宿条件相比还是非常的差。本以为恰逢七夕,可以夜晚出来观看银河,但是天一直在下雨,也只能在帐篷中休息了。住在这里的人基本上都会高反,晚上会有明显的头痛,看来想见珠峰一定要有充足的心理、生理准备。

Day4 8月9日 珠峰-萨嘎县
这一天基本在赶路,从珠峰大本营出发沿途经过佩估错,虽然没有什么有名的景点,但是沿途的风景依然壮丽,摄人心魄。

Day5 8月10日 萨嘎县-普兰
这是值得期待的一天,今天要进入阿里地区,看到传说中的玛旁雍错、拉昂错,纳木那尼峰,都是传说!

Day6\Day7 8月11日-12日 普兰县-岗仁波齐
我们到达了神山岗仁波齐,准备我们2天50km的转山之旅。无论你是否信奉宗教,都应该来这里感受一下,壮丽的风景、虔诚的藏民、浓厚的宗教氛围、珍贵的雪莲花、海拔4500m+伴随着陡峭山路对极限的挑战,完成后无比的满足感、朋友们投来无比羡慕的眼光。

Day8 8月13日 岗仁波齐-札达
今天继续西行,前往另外一个重要的目的地札达。看看几千年地质变化带来的神奇景观。

Day9 8月14日 札达-措勤
这就是我们之前提到的神秘的古格王朝。看看我们在这里合影的效果,就知道这里是多么的有气魄。从古格王朝开始,我们掉头往东。路程上讲,行程过半,我们也准备进入一错再错。

Day10 8月15日 措勤-尼玛
仁青休布措、昂拉仁错、塔若错、扎日南木错、这里的湖一个接一个,每一个都不同,被无数次的美到,不过最终还是有些审美疲劳。

Day11 8月16日 尼玛-班戈
当惹雍错、昂孜错、色林错,依然是一个接一个的错。

Day12 8月17日 班戈-拉萨
今天我们要途径纳木错回到拉萨,审美已经有些疲劳、体力也到达了一个极限,现在的拉萨就像一个家,我们都盼着赶紧到达。

Day13 8月18日 回家
看我18号标题有多短,就知道我有多想回家。不是因为此行不好,恰恰相反,是由于此行的内容已超出了我的认知范围、美景太多已把我的大脑塞满,我要回去满满的消化。

行程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21 20:59

现在吗?有些冷了,明年5月之后吧,值得期待!

2016-11-21 23:0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