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古镇(洪江,高椅,黔阳,芙蓉镇,凤凰)

vincent (武汉) LV.5

9.17
凤凰古城-怀化-长沙-武汉

1 武汉-怀化

因为赶时间,所以就在路边拦了辆出租车,可是出租车是别人叫的,但司机表示可以拼车。后来叫车的人也上车了,刚开始没怎么注意,后来下车了才惊觉“诶,那不是武研人力资源部的老大么!”

武汉--怀化:  Z149 卧铺

又在火车站碰到同事
刚上车一个老爷爷就问楼主武昌和汉口是不是都可以到达武汉~老爷爷,其实楼主也不知道它们为啥不像其他城市那样xx南站xx北站以城市命名,可能与武汉的历史格局有关吧。长江和汉水把武汉分成武昌汉口汉阳三镇,这三块地方的人相互间交流不多,自成一系。武昌和汉口的童鞋都表示一年都难得去几次对面,而汉阳更是不知道被武昌和汉口嫌弃多少年了~很多外地人确实对武昌站,汉口站,武汉站傻傻分不清楚,估计不少人买错过票吧
上铺的女生微信听语音但是不小心扬声了,然后附近没睡的人都听到“还有六分钟就到中秋节了,提前祝你节日快乐,亲爱的”。漫漫长夜,有人牵挂总是好的~

早上5点20到怀化站,然后去怀化汽车南站做最早一班去洪江的巴士,车程约一个半小时,一路沿着江走,暖暖的阳光映照着江面,波光粼粼。
到了洪江汽车站走600米就到了洪江古商城门口,这真是我见过最冷清的售票处了,景区里压根没人呀,不过尽管冷清,景区的服务还是不错滴。进去的时候里面的工作人员(全都穿着古装)刚开完早会,一个mm出来接待的我,刚一见面就问我“为什么中秋一个人出来旅行啊”,我很认真的思考了3秒,该怎么有趣的回答这个让人尴尬的问题

洪江古商城门票120,微信扫码100。从其他地方很容易逃票,不过我觉得买票并不亏,一方面门票很特别,是张拜帖。一方面导游的讲解很棒,由于现在景区就我一个人,所以一对一哦~

讲解的导游mm(长得很像本科的某位歌神呀)服务特别周到,讲解的也很清楚耐心~
(在这里都称呼游客为公子小姐或者老爷夫人,被叫了一路的公子==略尴尬)

平遥洪江,同样作为古商城,平遥更显大气,典型的北方建筑风格,道路四四方方,马路宽敞,周边还有城墙。而洪江当然就是典型的南方建筑风格了,小巧玲珑,道路蜿蜒曲折,房屋看似排列毫无章法却又暗含玄机。
从游览体验来看,感觉洪江更好,保持着古商城的原汁原味,当然也可能是由于人少的缘故。尽管人少,里面的工作人员仍然很敬业,他们穿着古装,表演虽然不娴熟但却很卖力,力图还原古时候的场景,让你体验一次穿越之旅~
古城里药铺会馆钱庄青楼烟馆报社县衙镖局一应俱全,下面简单的介绍一下~(不一定是按照游览顺序)

古商城大门,其实好小,里面的道路也很窄,房屋挨的很近,充分说明了原来洪江的寸土寸金

古时候的会馆,商人聚集之地。这里的馆主也是由工作人员扮演。导游mm还骗我说这个会馆以前是馆主家族流传下来的,后来被国家收走了,馆主获得一定补偿后就干脆就在这里为游客讲解。当时我还真信了=_=

屋里结构有方有圆,提醒生意人要懂得方圆之道

地下有密室噢,你懂的

镖局的场景还原演出,让我们知道了押镖的过程~虽然没有电视剧里那么霸气,不过也挺用心的。

镖局重在忠义

里面的一些道具

烟馆,上去体验了一把。

门前的福字也像个抽鸦片的人

钱庄: 纪念币

掉进钱眼里了

地下藏宝室

戏馆,虽然只有我一个游客,但还是很敬业的表演了,并且很敬业的拉了我上去互动,因此还得到了个钱袋~

房门口两边的台子是放灯的地方。洪江的围墙都好高,除了防火防盗还会防什么呢?哈哈防红杏出墙,因为住在这里的大多是商人,经常出差嘛,出差后家眷都留在家里,男主人不在有时难免寂寞,你懂的~

墙壁上的动物是蝙蝠,湘西这边好多古镇貌似都崇尚蝙蝠,刚开始很难理解为啥把蝙蝠这种貌似不详的生物挂在墙壁上。经讲解后才明白因为蝙蝠是夜行动物,晚上可以帮房屋主人盯着想前来偷取财物的盗贼。另外一说就是蝠与福同音

中秋佳节等待家人归家的老人

绣楼,顾名思义丢绣球的地方

县衙里那根管子好老旧,是以前用来排水的

呀青楼到了,不得不说里面的老鸨那眼神那神态太到位了~尽显势利和猥琐啊哈哈,不知道是故意的还是本来就这样~~~

曾经有位秀才留恋于青楼,后来想走了,可他賒了很多账没付,老鸨本想让他做长工抵债,经秀才百般求情才答应那就写幅对联来了事吧(也太便宜他了吧)。对联14个字全是走字底,寓意着青楼再好毕竟是烟花之地,不可沉浸其中,总是要离开的。

青楼用于逃跑的小路,以前当然没有警察叔叔来抓,为的是防家里凶狠的老婆

姑娘们住的地方

古商城的寺庙,大佛寺三个字全是用打碎的大理石砌成,有点特色

古城的中心地带,广场

民国时期的报社

古城街道

以前的地税局

逛完古商城后离去高椅古村的班车还有点时间,所以就搭乘了辆摩托车去山顶想俯瞰洪江,摩的师傅滔滔不绝的说以前的洪江是怎么怎么繁华,唉声叹气现在怎么怎么不行了,看得出来对世事变迁,沧海桑田有很深的感慨呀
去往山顶的路上又发现一只隐藏小能手

洪江全景

高椅古村

洪江-高椅:  大巴 13:00从洪江汽车站出发
洪江到高椅古村每天只有一趟班车,13:00从洪江汽车站出发。同样的,从高椅到洪江每天只有早上7点一班车。高椅古村2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了,我晚上不想在这里住,所以逛完后就直接打了个回洪江再到黔阳古城去了。车费120

高椅古村还保存着很多古建筑,攻略上说共和国第一大将粟裕的故乡就在这里,但好像不准,他应该出生于附近。在这里生活的居民基本上是少数民族,一片田园风光,民风淳朴。虽然是景点,但几乎没人来,就只是一个美丽古老的村庄。如果不是对这里特别感兴趣可以跳过这个地方,毕竟交通实在是不方便,而且路上较颠簸,当然自驾的亲又是另一回事啦~

村子不大,2个小时就可逛完

村内田园风光

每家每户都有标着高椅的红灯笼。高椅古村名字的来历据说是古村三面环山,一面绕水,形似一把太师椅。那之前去的高椅岭名字又是为何而来呢?

村里的集市

村里的娱乐活动

本来清白堂应该算是一个景点吧,历史很悠久了,可走进去发现里面已成为民居,有个感觉快100岁的白胡子老爷爷坐在里面,估计是很久没有见到有游客来吧,一见到我就一直笑~

村里很多全木质房屋

高椅古村全景

拍全景的时候司机找错地方了。应该从下图左侧地方(那边可以找到一个亭子)拍才能拍到全村风景和绕村而过的巫水…

黔阳古商城

高椅古村-黔阳古城: 出租车,车费120

据说洪江有老洪江和新洪江之分,都沿着沅水而建,但它们好像不对付哈哈。老洪江就是早上去的洪江古商城所在的城市,新洪江又叫黔城,当年王昌龄的贬谪之地黔阳古城就在这里,因为路过就顺便来看看。这两个古城都没有商业化的气息,两个字: 沧桑,原始,破败

进古城是不收门票的,但里面的六个景点需要,通票是70(因为我到黔阳古城都快5点了,工作人员建议不要买票,因为玩不完,所以就没买,但除了芙蓉楼没去外,其他的5个景点都可以进去的,因为检票口处压根没人啊……)。

古城城门

很多地方崇尚蝙蝠

青石板路

文庙

肚子饿了来了碗羊肉粉,味道当然一般~然后就打了个摩托赶紧去汽车站坐车回怀化

想起了梅长苏,随手拍了张~

黔阳-怀化:  大巴。6点从黔阳汽车站出发
怀化-吉首: 拼车  车费150  中间会路过凤凰,不过我直接跳过了,打算明天再来

因为明天计划去芙蓉镇芙蓉镇怀化有点远,所以想在今晚先到离芙蓉镇较近的吉首市。到怀化已经7点多了,没有去吉首的班车了,最后是和两位从厦门过来的新婚夫妇拼了辆车,他们本来是去厦门度蜜月的,结果被台风逼到了湖南,so sad
其实第二天早上从怀化吉首(2小时车程),再从吉首芙蓉镇(1小时),玩完芙蓉镇坐4点的车去凤凰(芙蓉镇直接到凤凰的车每天只有一趟),时间是完全够的。当时不了解,为了赶时间晚上拼车花了不少冤枉钱呀~

Day2 芙蓉镇-凤凰夜色

芙蓉镇原名王村,瀑布上的古镇,因姜文刘晓庆在这里拍的电影而闻名。而我是为了那个瀑布而来的~
这三天去的地方主要聚局着苗族,土家族,侗族。个人很喜欢苗族的服饰,土家族的建筑,侗族人民的歌声。

吉首汽车站可以搭乘去往王村的班车,到了王村后还要在坐当地的小面包车去往景区,一块钱,5分钟就到了。这时车上的司机可能会问你要不要他们带你进去,只要40块钱,比门票便宜60,我是建议不要吧,因为没有门票估计进不了里面的土王行宫和瀑布

芙蓉镇门票100,虽然从建筑格局以及周边风光来说胜过古商城一筹,但是讲解太随意了,游玩体验没有洪江好,所以同样是100的门票,但感觉芙蓉镇的一点都不值。

下一个情蛊

镇镇之宝(哈哈奇怪的说法),真•历史文物(五代十国时期)

芙蓉镇的街道

刘晓庆当年卖的米豆腐,不怎么好吃

瀑布全景~

逛完芙蓉镇后在坐王村到吉首的大巴,在从吉首坐到凤凰古城的大巴就可以了。吉首凤凰的班车很多,很快就可以等到。但这个班车不会直接到景区,下了车后还要乘坐凤凰当地的公交车,可以买份凤凰古城的地图,上面标了公交车的路线。

去酒店的过程中路过了南华山的门口,这个山主要是以神凤文化为主题的,有时间的话可以登上去瞧瞧,也可以了解下凤凰古城名字的由来。
小时候就觉得凤凰古城这名字好霸气啊,还想着有没有麒麟城玄武岛之类的。特意查了下名字的由来,好像也没有什么传奇色彩,只因其边上的南华山形似凤凰(这种山应该多了去了),故明朝时在这里设立兵营叫凤凰营,后改为凤凰厅,与民国正式改为凤凰县。

到了酒店了,幸福里客栈,位于古城的边缘地带,所以远离酒吧区,不是很吵。
住的沱江边的江景房,阳台上还有个吊床,坐在吊床上看江景好舒服呀~
酒店的前台小哥特别热情呢,告诉我该怎么玩凤凰古城,怎么拍照比较好,还像我推荐了些古城里的美食。
其实在酒店里可以免费拿凤凰古城的手绘地图,如果知道路线的话之前就不用买了。

如果想对凤凰这里的风土人情或者沈从文老先生的边城有个快速的了解,强烈建议去看一场.边城印象的情景剧。
官方售价好像是270,推荐找入住酒店帮你拿票,价格会便宜很多(150到170吧),并且会拿到好位置,一定要提前预定

情景剧的场景

这一段好想下去和他们一起玩啊

这段双人舞特别唯美

边城剧场

看完情景剧后9点多了,凤凰也进入了夜生活状态,所以去古城逛了下夜景~
凤凰的夜色还是很美的

然后回去休息了,第二天下午我就要回去了,所以在酒店里报了个早上的凤凰9景讲解团,现在凤凰古城又不收门票了,不过要参观里面的九景还是需要额外交门票的。个人觉得报这个团挺好的,讲解的很清楚(比芙蓉镇的讲解好太多了),而且有各种表演可以看。虽然最后会带你到一个卖银器的地方,但停留的时间也很短,不会强制消费,影响不了游览心情。

我们的讲解员mm,苗族美丽的小姑娘

沈从文和他夫人,师生恋哦。

从这张照片就可以看出来他夫人年轻时肯定很美很甜。

哈哈哈

苗族当地传统,巫师表演

城楼的炮台

白天的夺翠楼

最后泛舟游览沱江,其间每有船经过虹桥时就会有工作人员穿着少数民族服装唱歌

由于我要赶车,游完沱江后就先脱离团队走了。
凤凰坐车到怀化可以到凤凰汽车站,也可以到高铁站。在这里一定要注意,到高铁站的车需要提前一天,至少提前半天预约。
昨天酒店的小哥和我说了,但我当时不确定我啥时候走,所以没有预约,以为到时直接去坐车就行了。
可到了停车场,售票员说去高铁站的专车其实是要预约的,没预约不让坐,不过他看我只有一个人,又刚好有位置,还是让我上去了。
后面来的几个人由于没预约,就不能上车了,另外下午的车貌似都预约满了,所以他们只能坐去怀化汽车站的车。
怀化汽车站和去怀化高铁站的车出发点是不一样的。去怀化汽车站需要先坐公交到凤凰汽车站,然后再做大巴回怀化
怀化高铁站的车就在虹桥附近的汽车站坐就行了,不过要提前预约

最后,在这趟旅途中貌似发现了一条比较好的旅行路线。张家界我之前去过,不过后来新开的玻璃桥没去,去了芙蓉镇后发现芙蓉镇离玻璃桥只有3小时车程,之前没考虑到,否则应该先去凤凰,再去芙蓉镇,最后到张家界玻璃桥,然后再从张家界返回武汉的。(虽然后来听说张家界玻璃桥又关闭了。。)
所以,如果想把张家界凤凰一起玩的小伙伴可以考虑下面的路线哦:
1.武汉坐高铁到怀化
2.在怀化玩完洪江,高椅,黔阳后返回怀化再去凤凰
3.从凤凰-芙蓉镇
4.芙蓉镇-张家界
5.张家界-武汉

或者喜欢自驾的小伙伴可以从武汉出发.途径岳阳,洞庭湖,张家界芙蓉镇凤凰怀化洪江,最后经湖南到达贵州继续一路向南。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21 17:26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21 21:59

引用 yo瑶瑶yo_joe 发表于 2016-11-21 17:26:13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yo瑶瑶yo_joe:哈哈,谢谢 要是能帮到你就好啦.

2016-11-22 16:55

引用 tomamiki 发表于 2016-11-21 21:59:17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tomamiki:嗯啊,对呀. 心中的目标就是能去更多的地方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