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迷醉的南方~~你所不知的广东银杏【南雄篇】

• 出发时间/2016-11-11

遇见秋天~~

人物:同事兼朋友
坐标:深圳
时间:周末
主题:在秋季邂逅一场童话似的美景

摄影器材:NIKON D7100、iPhone 6s Plus
修图软件:美图秀秀(有ps技术好的可以教我)

金秋,一到这个季节,人们不免会想起文人郁达夫书写的《故都的秋》,他笔下北平的秋是:“从槐树叶底,朝东细数着一丝一丝漏下来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静对着像喇叭似的牵牛花的蓝朵,自然而然地也能感觉到十分的秋意。”古人所说的梧桐一叶而天下知秋的遥想,大约也就在这深枕的地方。秋意在这个季节已经侵染了千年古都,北国之秋,美得不似人间,香山的漫天红色枫叶更是耀眼的迷人。人们大多都是迷醉于北国的秋,可是南国也有其独特的美丽,让我来用描述下我所遇见的似:“油画”一般的美景吧。
       南方的秋来的很慢,很晚。丝毫也不想放弃夏天,早上除了有一丝丝地凉意之外,中午太阳仍是那么地强烈,仍是那么地用热情来占据整个空气。然而她却保留了秋天的春色,树木上地叶子还是那样旺盛地生长,没有一点将要老去的意思,树干也是那样,保留着自己旺盛的精力,不停地向前向上生长,是那么的绿意盎然。
       北方的秋天,有一种豪迈、粗犷、无拘无束的美,而南方秋的温柔细腻之美;北方的秋、南方的秋,一样的美丽,一样的可爱。对于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姑娘,也曾无限向往北国的秋,但由于时间关系,无法飞往北国,就只能就近选择。生活于深圳这座新兴城市,更加四季暖阳,11月的现在,温度如盛夏,无法感受到秋天的气息。我们便借着周末的小时光,一起出发粤北来一场秋天的约会!

本来10月确定的行程是随着天气的寒冷,去河源梅州泡温泉,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11月的金秋,硬是过成了盛夏,听闻说广东还有一片赏银杏的好去处,于是寻思着将自驾的行程变更成韶关南雄韶关作为广东的北大门,临近于湖南江西2省。在5年前第一次旅行是去到了韶关的丹霞山和南华寺,至此,无数次回家经过韶关。这次再去,无比亲切。你好,韶关,我又来了~·~

行程一:帽子峰林场
       行程二:坪田镇
 因为是自驾游,所以相对攻略会有些许少,不过景色十分美,不容错过~~

A、随拍记

那么先欣赏几组客片,与以往不同,我选择首先看到的是美景,人在后续不断呈现~

秋天来了,葱绿的银杏叶开始泛黄,在广东的蓝天下,越发光芒~

黄澄澄的稻穗垂着沉甸甸的穗头,棉桃像小树,绽了鸡蛋似的花絮。啊,不是稻田,而是黄金的大海,南方在晚秋~

我们行走在秋的路上,遇南方的郁郁葱葱~

秋天,是银杏树最美的季节。叶子起初是绿中带黄,接着变成了黄绿色,到了深秋,满树都变成了金黄色。黄灿灿的叶子在阳光的映照下,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一阵风吹过,那光芒就在树叶间跳跃,仿佛小精灵在欢快地玩耍。

秋风里,一些叶子好像想和风儿一起舞蹈,便打着转儿飞下来,如同一只只金色的蝴蝶在翻飞。另一些树叶好像没晒足太阳,只是在枝头轻微摇晃。

而我静静的在阳光下享受着温暖的金秋~

树上的叶子不再像春、夏间绿油油的了,有的呈深绿色,有的呈黄绿色,还有的呈橘黄色……它们失去了鼎盛时期那耀眼的光泽。微风吹过,满树各种颜色的小扇子似的叶片一齐摇动,发出“沙沙”的响声。

当在静静的欣赏着,听着老屋屋顶上那些至少有八九十年历史的砖瓦在秋风中发出“嘶嘶”响声,而我自然而然地知道秋天来了。

一阵微风吹过,银杏叶在枝头颤动~

秋天的银杏叶,远没有春夏的叶子那样生机勃勃,但它是一种饱满的成熟~

五颜六色的蝴蝶四处飘飞~

秋风来了,银杏叶开始飘落,从星星点点到纷纷扬扬,大概一个多月的时间。一片一片金黄金黄的银杏叶随风飘曳,像一把把美丽的小扇子,扇走了夏天的炎热,扇走了秋天的凉爽,扇来了冬天的寒冷。

花儿在秋风中,也竞相开放,美丽至极~

我拾起一片树叶,那叶子就像一把金黄的小扇子,叶子的轮廓有着规则的波浪形,叶脉、叶柄又细又短,这应该是秋姑娘的扇子吧!满地都是金黄的叶子,仿佛铺了一层金色的地毯,软软的,踩在上面还发出“沙沙”的声音。

一阵秋风起, 传来稻谷香。 闻香远望去, 遍地黄金黄。 几声蛐蛐叫, 天籁传佳音。 金秋多丰盛, 悯农笑开颜。秋天,在这收获的季节里~

B、路线记

出发前2天确定了一个最新的酒店,就是近高速收费站口,中途不在河源休息,便直接奔赴韶关南雄

考虑到周五塞车,没有经过广州。近的距离我们没选,选的是中途经过深圳-惠州-河源-赣州-南雄的路线,让我们跨省再回到省内吧,就这样我们一行人奔赴大韶关

周五晚上在龙岗大道看到的塞车情形~

行至高速中的一顿,价格味道我们也不话可说(约200元)

经过漫长的5个小时,我和一个男同事互相换着开,也为整个行程贡献了142.3公里的距离江西段(忠信服务区-信丰服务区),恰逢我驾驶证到手3周年纪念日。我们于11月12日凌晨抵达了美丽的珠玑假日酒店。进入梦乡~

C、途中记

南雄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广东东北部,临近江西湖南,因为独特的地理和气候,让南雄成为了“中国岭南银杏之乡”,也是广东省唯一的银杏主产区。
      南雄银杏树分部在坪田、油山、帽子峰、主田等18个镇,每年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整个南雄银杏染秋,“满城尽带黄金甲”,极为漂亮。
      目前人们赏银杏的主要景点是帽子峰林场跟坪田镇。南雄银杏最佳观赏时间,每年11月中下旬到12月上旬。因此到那个时候的周末南雄都特别火爆,人头涌涌,水泄不通。那么我们还是错峰出行,提前欣赏到不尽完美的美景。

被誉为“粤北小九寨沟”的帽子峰林场,是一幅活脱脱的美丽油画。每到秋季,银杏黄时,金黄的银杏叶与小河流水、山间古舍、林间秋景相映成趣。银杏林场,满地金黄;白墙黑瓦古舍,炊烟袅袅,如同世外仙境。小九寨的高山林场,湖水碧波荡漾,沿林间小道车子徐徐驶进,大片的竹海和银杏苗场,废弃的老房子,参天古树,空气清新,负离子含量丰富。林场管理区犹如世外小镇,街道边种了两排银杏树,和白色的路灯相配,宛若欧洲小镇,风情万种。

偶尔的一些些红叶,越发美丽~

早晨7:30起床,8:30出发去吃早餐。

帽子峰的门票为50元,接驳的巴士为20元(含往返),早晨吃了个粉,伴随着毛毛细雨在路上行驶着,因为下雨我们所在珠玑古巷这个景点区也没能进去里面看,只是匆匆在附近吃了个米粉,开始一天的行程。

我们乘坐着大巴进入了景区内~帽子峰林场主要赏银杏有3个点,具体的详见下图:

帽子峰、小九寨沟、黄金大道、小芳坪等等这些小景点,别具美丽。

下了车的第一幕,便是摆在路上2条的土特产,有红薯干等其他,还有老鼠肉、腊肉等等其他,令人吞口水。从小就知道广东人的吃法十分创新,天上飞的,路上跑的无不赶去尝试。

南方的秋,果然还是有点慢,且静谧,很多叶子慢慢表面还是看起来郁郁葱葱,一派春天的气息~

因为阴天,感觉心情不太好,没办法赏到最美的景色~为之而惆怅!

我们4个人各司其职:2位女生都为湖南人,2位男生都为广东人,男生组为翻译组(对白话进行解析)女生组为吃辣组(无辣不欢)。图上这组为情侣档,主要负责秀恩爱+导航~

第二组:为朋友档,主要负责拍摄+P图+记录+司机

出来一趟,感觉自己的皮肤远比天天待在办公室美丽。

进入帽子峰林场见到的第一景,在小九寨的水中荡然~

直到瑟瑟的秋天,一片片银杏叶开始不断地从树上飘下.零星时,略显孤单。捡一片银杏,化一抹微笑~

有些树上因为时间的关系还是很绿,偶尔会有入到春天的气息,这也可能就是南方的秋,感恩中国的地大物博,让我们见到不一样的美景~

思索着秋天的到来~

不得不说,来南雄看银杏的人也是成群结队,熙熙攘攘~

静静的感受秋天给我们带来的美好,远离大城市的喧嚣,来大自然感受安静的模式~

街道的两旁全是职工的宿舍,带着上世纪70-80年代的感觉,令我们似乎回到那个从前~

这里倒是银杏满园人,每一棵银杏树下,都有三五游人摆出五花八门的POS拍照,想要在镜头里只留下自然景色而不摄入游人,真的很难。

职工宿舍两边的银杏应该得过半个月天才黄!现在是青色的居多,黄色的少!但是银杏树叶子都是异常饱满和茂盛,郁郁葱葱~

这里周围有许多的旅馆,如果想住在这里,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你在拍风景,而拍风景的人正在拍你,句子所说的便是此情此景~

到了中午12:00,我们到了周围的农家,有当地的特色就是竹筒饭。

我们点了一个客家酿豆腐,小白菜,还有竹筒饭(腊味、排骨、鸡肉等等味道),表示很地道,配上韶关当地的辣椒,真是美味,作为一枚湖南姑娘,我觉得韶关人吃辣的能力远超广东其他地区,十分好吃,大约是185元左右。

看专业摄影师,哈哈跟拍组~

半黄半绿色

偶遇秋千,梦回童年。

一排排70年代的黄皮瓦房楼,沉寂在岁月里。但在温柔的岁月中,又被世人发现其的美丽~渐渐让更多人看到他的美。见证了一代人用青春燃烧后的累累硕果。

这场景,超有张艺谋电影中的人民公社时期,令人怀念~

静静的坐着,感受身边的一草一木变化。

有时候,我们也会想起小时候生活的四季分明,而在广东,一年四季如春的气候,不得不向往北方的秋、雪。这时候的东北应该下雪了~

红瓦房的装饰,我们通往黄金大道的路上,安静,能听到鸟儿的叫声~

堪称唯美的4人合照,构图十分新颖~

看一地的落叶,美哭了一路人~

人生很多时候是一场相遇,在一个人的生命中,总是有无数的片段,或许有些人不再相见,或许也不在有交集,珍惜现在的每一秒,珍重这份友情~

塔访至黄金大道时~

擦唇膏时被抓拍~

慢慢的阳光逐渐洒满心田,周围的万物又有了新的颜色,更具迷人~

山清水秀,清静幽雅。

偶尔的生活瞬间,你会感觉,岁月静好~

清清的溪水潺潺的流着,像仙女身上美丽的飘带。她七弯八拐地在大沙滩上像蛇一样哧哧溜溜地寻找什么。小溪的水花和沙纹搓揉出一些细碎的呢喃。

我挽起袖子,嬉起了水。我舀起一捧水,洒到半空中,一滴滴水珠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在半空中舞蹈着,显得格外美丽,像一颗颗钻石珍珠一样。水珠又接二连三的落到水面上,发出“叮咚叮咚”的声响,好像一支优美的曲子。枫叶的飘落,轻轻的掉在水面,溪水泛起涟漪,轻轻的荡漾着。

满园的银杏,我找到了几颗黄叶,静等着它的飘落。

飞入花丛中,一股春意。这和北方的秋相比,大不一样。

还没全黄,满园已是满屏的人群,趁着一组组人群,我们开始从这个小芳坪往回走了。

山偎水,水绕山,树在水边长,水在林中流,山水相映,林水相亲,灰蓝的天穹,碧绿的江水,青翠的竹林,金黄的银杏,景色秀美,轻柔逸静,一幅徐徐展开又无尽头的山水画卷,令人顿生“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绿水一条琴”的诗情画意。

在阳光的衬托下,美到发光~

终于出了园区在大道上,我们行驶在田野间~

看着鸭子成群,我不免跑来田野感受下乡土气息,不免想到外婆家~

我们在下午开始一个钟的路程回到我们订到的酒店~

这里属于韶关市中心,遥看酒店外光,韶关人民的居住区~

在街市中找了一个人多的餐馆,除了比较慢,味道还可以。特别是笋特别的好吃,地道~大约是170元。

看着南雄的夜景,我们开始一整天疲惫的缓解~晚安~

醒来的一早晨,下火~

酒店的自助餐~

一个钟的距离抵达景区~

一路上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抵达景区停车场,11月的秋天,在广东,今天的气温是30℃,真的是热化了,相比北方的雪,我不知道该说点什么。

坪田镇景区包含【坳背村--迳洞村-冯屋-军营寨】几个主要的景点,景区不要门票,但是不可以开车进去人太多,所以乘坐接驳车,票价为30元。

一进入村庄里,非常多的土特产,十分应景,据说这里还是赵薇拍摄电影《亲爱的》的场景之一。

一路上和小朋友的合照,怀念自己的小时候~

冯屋有坪田最大的杏林群,上千年的古树有好几颗,冯屋的银杏树生命力顽强,每年的银杏节也在此举行,下午懒懒的阳光,照在村口迎客杏上,有个古老的祠堂就在杏林的包围中,杏林漫步,体验浪漫情调,宁静乡村,杏林遍布,具有广式风味的祠堂~

今天的天气简直太好~

每到秋季,整个坪田沉浸在金黄色的美景中。屋檐上,道路旁,小溪里,稻田里,都是银杏叶。坪田不算很发达,很有小乡村的味道。于是,金黄的银杏叶,小屋檐,便构成了一幅幅诗情画卷,吸引着不少摄影发烧友前来捕捉最美的秋色。

三人同框的场景~

剧透当地特色的碗筷~

白果、腊肉、青菜等等自家做的都十分的美味,大约是200元。

来到冯屋~

啃了一节甘蔗~

当地人用银杏叶制作的手工头饰,卖到2-4元。

当地人

去最大古银杏树的自由村落【坳背村:千年银杏、银杏群】,此次重点推荐地,有棵坪田最古老,有1200年历史的古银杏公树,每年叶子旺盛但不结果,每家每户在春天都会来这里祭拜,以保丰收

中途遇塞,中途转战惠州吃饭,来到同事朋友家开的农庄,结束今天的最后一顿~

客家鲫鱼汤、鸡、笋、青菜,约为190元。

开车回到深圳

行至龙岗,领导打电话要同事加班,住市里的我又辗转地铁+滴滴回到了家,已是凌晨,感恩这段旅行,开启第二天上班的鸡血模式~

本次消费4个人:酒店2晚(235*2+380*2)=1230元
                           吃饭:40+200+185+170+200+190=985元
                           水果+零食=200元
                           加油+过路费≈1350元
                                                                 总计≈3765元,人均942元

姑娘结语~

南方的秋,是静谧的,是悠长的,它没有北方的秋那么短暂,那么壮美,更没有红墙古瓦宫殿的那种气势,有的是符合南方性格的“小家碧玉”,由于气候原因,一年四季都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之美。这应该是我写的最快的游记,赶在晚秋前写出来,推荐给去到南雄的朋友们,你所不知广东的秋。

你们呢,你居住的城市呢,是否,现在已经下了一场初雪了呢?
                                                                                                                                  2016年11月20日完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21 21:26

引用 colleen_panda 发表于 2016-11-21 21:26:24 的回复:

回复colleen_panda:那就开心的去吧~

2016-11-22 18:39

文采很好,风景也不错!

2016-11-25 21:19

引用 咖啡子 发表于 2016-11-25 21:19:04 的回复:

回复咖啡子:谢谢

2016-11-26 03:32

引用 吹泡泡儿 发表于 2016-11-26 03:32:1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吹泡泡儿:28号我也准备走一趟,拍拍风景。请问游记你们是怎么写的,是边玩边记录还是回来后回忆着写的呢?那些当地传说事迹是询问了当地人吗还是准备攻略时搜索的?有点好奇呢!

2016-11-26 08:19

引用 咖啡子 发表于 2016-11-26 08:19:59 的回复:

回复咖啡子:准备攻略时搜索🉐,多查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