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把子的清莱铿锵之旅 #清莱蓝庙和免费巴士#

兔毛 (长沙) LV.8
2016-11-20 13:36 311/6

前言

从老挝陆路过境到泰国,落地签,第一站清莱,拜访克伦族和参加清迈水灯节是我此行最主要的两个目的。跟老挝不同,与越南相比,此处更是国人的天下,不仅有随处可捞的小伙伴,游记种类和档次更是应有尽有、供君选择。休假时每到一个地方完成一篇游记,是为了给朝九晚五的我在他日忙于工作之际仍能留下念想,鉴于一路上发生太多的惊喜和惊吓,然而朋友圈的九张图仍然不能够完全表达我的心情,于是写下了《长沙小把子的清莱铿锵之旅》,与其说它是一篇游记,不如说成清莱旅行日记更为贴切。

泰国小不同

同属亚洲国家的泰国,并无太多人种差异,混血和ladyboy除外;泰国地处热带,绝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季风气候,终年炎热,全年温差较小;当地时间早上九点打开门做生意的泰国人仍然寥寥无几,它们的数学也不太好,各种场合永远离不开计算器并且半天算不清楚;泰国通用货币是泰铢,人民币或美元亦通用;泰国的驾驶座位靠右,双向行驶车道的方向也与中国相反;泰国的双孔插头跟中国相同,如需使用三孔插头,最好携带转化器。太爱泰国的蓝天白云,正午尽量不出门,出门务必做好防晒工作。

清莱

地处科克河南岸的清莱,位于泰国最北部,是从老挝会晒口岸陆路入境进入泰国到达的第一个城市,是通往边境湄占的必经之道,传说中的金三角地区就在清莱的山区。这里是早期种植罂粟花和鸦片的大本营,经过政府指导,此处的经济逐渐开始发展,旅游方面,人们不仅可以在这儿充分的享受如画的美景与拜访奇特的山间部落。尤其近年清莱政府为了进一步推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每天的9:30am和1:30pm都可以乘坐免费巴士游览清莱城区的景点,时长2小时。除了当地人非常热爱的夜市,文中要介绍的主要是包含目前清莱已开发相对成熟的各大景区在内的一日游项目与免费巴士游览线路,毕竟山路多崎岖,游行需谨慎。

国王情结

2016年10月13日下午泰国国王普密蓬去世,举国上下陷入万分悲痛,中国的各大媒体如是报道,但若不是亲临泰国,我的感受不会如此强烈,因为国王真的活在百姓心中。我是在2016年11月11日从老挝会晒入境泰国的,下午经过简单休整决定去有名的卷心菜和避孕套餐厅拔草,这天适逢周五,途径清莱的周六步行街,偶遇清莱政府就国王去世一月举行的大型纪念活动,采取现场直播方式,所有政府工作人员均身着黑白两色正装参加悼念,街道上随处可见的黑白布幔绢花和国王逝世通告,纪念堂附近设有免费领取各式食物的地方,秩序井然。

在清莱各大景点游历的过程中亦无数次被泰国国民心中深深的国王情结打动。今年九月初的时候去过泰国首都曼谷,那时老皇后刚过完生日不久,大街小巷都是国王和王后的各种画像,深夜的曼谷更是灯的海洋,国王过逝后的泰国街道,包括从老挝过境到泰国的泰北农村,黑白的国王画像仍然随处可见,所有泰民均着黑装。下图中的国王画像是由左边长胡须的老人亲手画的,右边的男人只是来黑庙博物馆参观的,而他选择高举国王的画像与左边的这位民间画家合照,让友人为其拍照,而我很荣幸的看到了这一幕。各大景区随处可见用印有国王头像纸币扎成的树,低面值钞票在下,高面值钞票在上,可能是用来祈福的,因为有民众把自己的钱做成形似下图图三的模样放上较高层的位置。晚上从周六夜市步行回酒店的途中偶遇一辆卖饮品的移动售贩车,帅老板长得并不像泰国当地人,说车前国王的各种画像free而且可以带走。

清莱一日游

经由旅行社代办的清莱一日游囊括的景点主要包括辛哈农场、黑庙、白庙、长颈族村、猴洞和金三角游船,酒店代收费用是900泰铢(下文简称B),其中包含白庙参观门票50B和丰盛的午餐自助,不包括长颈族村参观门票300B和金三角船票200B(当地人40B)。辛哈农场是由当地一家啤酒公司投资开办的茶园,我们拜访的区域以种植台湾高山乌龙为主,它也是泰国很多本土电视剧的重要取景地之一。猴洞的主体是个倚靠在山头的寺庙,到处都是自由放养的猴子,游客可以购买食物自行喂食,图中有偶遇的一家四口。

佛教的各种浓墨重彩大肆渲染着泰国这个美丽的国度,行走在泰北却给人一种就该如此的和谐感,然而清莱的黑庙与白庙却一反常态以纯粹的黑白两色闻名于世,它并不专门供奉佛,由泰国的两位著名艺术家创造而成。先诞生的是由Thawan Duchanee花费36年时间逐渐设计和建造而成的黑庙,这是一座开放的花园式私人艺术博物馆;受到黑庙启发,泰国另一位佛教艺术家Mr Chalermchai自1998年开始修建至今仍未完全竣工的白庙并将其献给了国王和皇后。先来两张最负盛名的正面照,它们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有无法言说的美,但其实清莱不只有黑庙和白庙,还有蓝庙,下文将详尽介绍。

黑庙博物馆的主题是地狱及死亡,据说设计者最喜欢的颜色是黑色,因为童年生活异常不幸和艰苦,凭借对艺术的执着追求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他穷毕生精力搜集大量难以想象的关于死亡和地狱的展品,包括数千年前的兽骨、原始民族的猎杀工具、各式各样的古代工具、古董和标本等,用现代装置艺术的手法,把展品融合成一件一件的艺术品,如用水牛角构成的巨型座椅、古代木船上的魔鬼浮雕、吊在半空的风干动物皮造成的风铃装置等,巨型的庙堂式展厅中央高十多米,从大门及两旁泰式木窗渗入的阳光,只能把这漆黑的大堂一角照亮,余下空虚一片的黑暗,给你留下一片无间地狱的联想。黑庙位置偏僻,地处清迈清莱间的郊区,可以从清莱中心汽车站公交车前往(20B),可以租摩托车,也可以在当地参加一日游。

白庙这素白的建筑在阳光下散发着魔幻的光,镶嵌在墙面的玻璃时常反射出耀眼银光,仿佛一座落入凡间的琼楼玉宇,不禁让人产生敬仰之情。它的美几乎无法用照片和文字描述,只有身临其境方能感受到这样的圣洁与震撼,眼看不可触,内殿参观请勿拍照。庙前有一池浅浅碧水,小鱼惬意摇摆,参观白庙需要跨过一座廊桥,象征通往天堂的路,寓意为表达佛教普渡众生和慈悲为怀的精神,切记不可走回头路;白庙内殿金碧辉煌,有一年纪稍长身穿橘色袈裟的僧侣坐在中央,任由人来人往;在白庙随处可见正在绘制壁画的工作人员与在此许愿的游客;它的厕所设计得非常有意思,很喜欢那儿的壁画,旁边有白庙设计师的个人作品艺术展,各种奇思妙想的碰撞。关于白庙的参观,现在需要收取每人50B的门票,在清莱中心汽车站8号站台可以购票前往,30B,30分钟,亦可在市区乘坐双条车往返。

长颈族由泰国北部与缅甸边界的克伦族(Karen)分支巴东族(Padaung)组成,只能在泰缅边境看到,它的参观是我此行开始最大的期待之一。实际上长颈族的颈部长度与普通人并无差异,只是锁骨和肩骨在铜圈的长期压迫下下陷,显得愈发的长且鄂部外突。关于长颈族的传说,很久以前的长颈族只有女性,男尊女卑的年代里女人脖子上的铜圈就等于一辈子的枷锁;在参观长颈族村时发现其实男孩的身上也佩戴了铜圈,不仅脖子,还有膝盖,据说也是为了防止野兽的袭击,当然现在已然发展成观光项目,没有佩戴铜圈的孩子是在外面求学的。进入长颈族村参观需要支付每人300B的门票,据说这部分收入能进入村民口袋的微乎其微,只有在长颈族村购买手工艺品或许才能真正帮助它们改善贫困的生活。在长颈族村贩卖手工艺品的大多为年轻女性,她们或织布或哺育小孩,当有游客临近,她们通常都会摆出灿烂的微笑供游客拍照,旁边的小孩在大人的调教下会迅速露出笑容,可是我更喜欢它们脸上的懵懂天真,虽然它们是为了生存,因此,想到就心酸。村里的男人很少,他们只是在躺在吊床上悠闲地晒太阳,大多是妇女和小孩;坐在村口的小姑娘来自缅甸,今年18岁,大概是这个村落最漂亮的姑娘,远离父母,一个人生活在泰北,她的东西相对稍贵,可是当你面对这样的一群人时大概是舍不得过分还价的;村尾有个小姑娘原本在静静的织布,一看到游客过来,马上自动切换语言,泰语、普通话、粤语、西班牙文应用自如,虽然并不是非常标准,可是基本沟通和介绍商品绝对没问题,尤其是在条件如此艰苦落后的泰北农村,她只有13岁;行走在长颈族村,身后总会有年纪非常小的妹儿用中文跟你说“你好,帮我买一个吧,才20B”~这些带给我的教育异常震撼,一方面非常同情这些年幼的孩子,另一方面甚觉生长在中国大陆的我还是很幸运的,务必活在当下&珍惜眼前。

金三角区域特指位于泰国清莱府、缅甸掸邦和克钦邦、老挝琅南塔诸省在内的三国边境之特殊三角形地带,原本作为世界上主要的鸦片产地闻名于世,现在在多国政府的扶持下发展成为金三角经济特区并建有鸦片博物馆。

乘船游览金三角,游客需要交200B并抵押护照,时长为1小时,途中会经过老挝所属的金三角经济中心做短暂停留,但不会登陆缅甸。傍晚金三角区域的湄公河在夕阳的映衬下格外光彩照人,边境风光确实独特,众人陶醉其中,在老挝所属的金三角经济中心的定位是老挝,可以试试上船前后分别定位并在朋友圈享受一天往返两国的快感?我何尝不是如此呢,只不过天啦噜的刚装完C,船在回程路上意外抛锚了,原来的老司机硬是跳进湄公河去对岸找救援的,一船人尽然无比兴奋、争先恐后的坐在老司机座位上冒充小船长,最后换快艇飙回去的。虽然200B比青旅老板说的40B贵太多,但40人民币在抛锚的河上换艇的经历却是值得回忆的。

清莱免费巴士

参观完清莱一日游之后回到酒店,老板亲切的询问此行感受,除了并没有说好的中文导游,加收船钱,整体不错。当询问次日行程时,想利用半天时间去骑行皇后花园再赶到清迈参加点灯仪式和周日夜市,却被告知距离太远很难来得及,在她的热心介绍下有了这次的清莱免费巴士乘坐攻略,游客中鲜有人知,据说是政府为了进一步带动清莱旅游业的发展开设的观光线路,每天9:30am和1:30pm有免费巴士从Mueang Chiang Rai 发出,6人即可发车,时长2小时,包括清莱玉佛寺在内的诸多清莱古刹它都会专门停下参观,每车均均配讲解员,虽然听不懂但很有历史的氛围。运气非常好的是,同在巴士上来自曼谷的两位大姐为我们扮演了英文讲解员的角色。乘车地点和车型在下图,Mueang Chiang Rai类似当地一个中心广场,有一个很大的雕像,很多当地市民拿着食物供奉,印象很深刻的是,附近有人乞讨,但讨归讨,要归要,不远处很多供奉的食物触手可及都不偷不抢,这幕感觉在中国是很难想象的。穿过广场雕塑,后面的粉色建筑是咨询台,在工作人员处签名就可以上车,还可以免费领取一份印有雕塑头像的地图详解。

清莱蓝庙

与号称天堂与地狱之举世闻名的清莱白庙和黑庙相比,网上几乎查不到任何关于清莱蓝庙的资料,据说是白庙设计师弟子的得意之作,相对规模较小,落成不久,鲜为外国游客所知。如果说白庙是世界上最纯洁的一方净土,那么用最神秘静谧的深海遗珠来形容清莱蓝庙再合适不过,明丽的颜色,热烈的奔放,宗教融于艺术的张扬,直抵于心深处的,一定是信仰所给予艺术家的灵感与力量。关于清莱蓝庙,在谷歌地图上搜索wat rong seu ten,城内步行和双条车均可到达。

引用 兔毛 的图片:

原来长颈村是在这里

2016-11-21 19:14

引用 唐三采 发表于 2016-11-21 19:14:30 的回复:

回复唐三采:泰国有很多,美斯乐也有,缅甸也有,云南也有,😁

2016-11-21 19:1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21 21:59

引用 eon_pretty 发表于 2016-11-21 21:59:19 的回复:

回复eon_pretty:老衲正在素可泰,我去,太美,人迹罕至的park

2016-11-21 22:4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1-22 13:25

引用 linglingcat_ 发表于 2016-11-22 13:25:40 的回复:

回复linglingcat_:哇,谢谢老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