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之约,伊苏尔之焰——不思议的斐济、瓦努阿图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01

写在前面

我曾经说过,在一个阴郁的午后,鬼使神差地看了一部六集的bbc纪录片《南太平洋》,然后,我的整个人生旅行的目标就变得清晰可见。于是,从新西兰,到澳大利亚,再到斐济和瓦图,这已经是我第三次踏上南太平洋了~
这次斐济的行程应该不同于大众游记里的蓝天白云沙滩比基尼~所以想看沙滩的,估计可以换页面了~我知道大部分去斐济的人都是蜜月式度假,而我此行,确实是想带给大家一个不太一样的斐济~总的来说,这是一个主岛环岛五日的行程,人文会多于风光耶~
至于为什么去瓦努阿图,大概源于我一年前在学潜水的时候,无意间得知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水下邮局,位于离斐济不远的神秘岛国,瓦努阿图。于是这个拗口的名字便再也挥之不去了。如我期待的一样,我终究,会来到我所爱的地方,只为两个理由:“火山与海”。

关于作者

作者好自拍,所以照片大多看不清脸,别介意~
有任何问题都欢迎评论及私信,有时间必回~

关于机票与签证

免签!免签!免签!两国通通都免签!重要的事要说三遍!
至于机票,反正不能直飞,于是选择在香港转机了
上海香港
香港-楠迪(斐济
楠迪-维拉港瓦努阿图
维拉港塔纳岛瓦努阿图
塔纳岛维拉港
维拉港-楠迪
楠迪-香港
香港上海
这简直就是一个空中飞人的机票信息。。。

关于行程

D1:上海香港-楠迪
D2:楠迪-Wananavu度假村
D3:Takalana Bay看海豚-Suva Forest Park-太平洋大酒店
D4:Navua River Safari一日游-太平洋大酒店
D5:Suva逛半天-华威度假村浮潜-珍珠酒店
D6:暴雨中观看一场别开生面的橄榄球赛!-Outrigger Resort
D7:斐济-维拉港-Iririki Island Resort
D8:主岛环岛游-Warwick Le Lagon Resort & Spa
D9:主岛随意逛-Warwick Le Lagon Resort & Spa
D10:塔纳岛-伊苏尔火山-White Grass Ocean Resort
D11:Kustom village-Black magic-White Grass Ocean Resort
D12:Hideaway水下邮局-楠迪(斐济)-索菲特
D13:楠迪-香港上海

关于网络

斐济段至少还有移动wifi,瓦努阿图我就呵呵呵了,联通用户表示。。特么什么信号都没,小伙伴都是移动,每天30元封顶,我真是羡慕得不要不要的。虽然信号不是特别好,但是能保证不失联啊。至于我每天都忍气吞声地求热点这种事也是醉了~他倒也不客气,每天收我15元的上网费,不过比酒店还是便宜多了⋯

关于酒店

酒店是大家来南太平洋度假必要享受的一部分,斐济段总共住了4家酒店~别问我为啥换得那么频繁,因为。。我在环岛。。。而瓦努阿图也住了3家酒店,随意看一下咯

Wananavu度假村(斐济),斐济最北端的酒店,和国际化的五星度假村不同,这里的游客并不是很多,一人一间小木屋,就在沙滩边,到斐济的第一天,自然是补觉比较重要,虽然只有4小时时差,但是我在飞机上真的一夜没睡~

太平洋大酒店(斐济),绝对是苏瓦最有历史感的酒店,据说已经建造了100多年,我们住的楼是新造的副楼,主楼看起来会更有味道呢~

珍珠酒店(斐济),据说是巴布亚新几内亚人开的酒店,规模很大,有不少中国团客,不过也就是因为亚洲游客比较多才会有亚洲风味的晚餐。

Outrigger Resort(斐济),一栋栋的小木屋,绝壁享受!

Iririki Island Resort(瓦努阿图)离市区最近的一岛一酒店,在码头就会有酒店的工作人员来接。

酒店的餐厅就在海边,正对着维拉港

Warwick Le Lagon Resort & Spa(瓦努阿图),虽然不如Iririki有名,但是个人觉得各方面的设施都超越Iririki,离市区远一些,但是避世不少。总的来说酒店的设施和房间的装潢都足够满足度假的需求,视野极好,海水质量也相当棒。泳池是双层的, 餐厅正对泳池哦~

海边的独栋小屋,都是美得不可方物啊!

White Grass Ocean Resort(瓦努阿图塔纳岛塔纳岛上叫得出名字的酒店大概也就两三家,这家算是最好的了,酒店门口就是pidi潜店,酒店靠海边就有一 个蓝洞,所以有不少人就是来这里潜水的。距离机场大概只有5分钟的车程,总之在这里的每一餐,都是享受。

我的房间,竟然还有帷幔这么浪漫的东西~

斐济初印象,一口KAVA,一口木薯

“你一定要试试kava!”,在香港前往斐济的飞机上,我的队友一直跟我叨叨着这个叫kava的东西,当然,一开始,我是并不以为然的。
飞机降落在楠迪机场,同行的小伙伴催着我赶紧下飞机办理入关,斐济的入关慢得虐心,到不是说故意拖沓,人家就是不着急~用朋友的话来说,就是“Fiji Time”,急毛线……
斐济对于行李的检查真的不是一般的严格,几乎每个人都被开箱了,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是,千万别带食物!如果带了,千万要申报!不然真是罚你没商量。同飞机的几个阿姨,个个都不看飞机上的入关提醒,带了一包一包又一包的零食,申报单上写的都是no no no,最后拉着我当翻译跟海关纠缠半天,每人罚款400斐济币毫无商量的余地……这旅行还没开始,就莫名丢了钱的感觉,应该特别窝涩吧~总之,真的别随便带吃的!
当然,我的小伙伴带了无人机,也得申报,有小飞机的朋友记得哈~

正题,虽不是初见南太平洋,但依旧蓝得令人心醉,斐济比我想象的更大,司机告诉我们从机场到我们入住的酒店,开车近2小时~

斐济的环岛路分两段,楠迪到苏瓦,一段称为king,一段称为queen~反正不是国王就是王后,一股浓浓的英殖民的即视感~

斐济的冬天,比想象的要凉快许多,我从40度的上海而来,斐济此时平均气温26度,实在是业界良心,不过这个温度,确实不宜下水~反正坐在餐厅里看看海也是不错的嘛~

虽然是个很本土的度假村,but毕竟是斐济,毕竟是蜜月圣地~

晚上5点半,酒店有特色的表演,与其说是表演,不如说是展现斐济特产的时候到了~驻唱只是一部分,关键是,我在这里亲眼目睹了kava的制作流程:一包粉,一块布,一盆水~揉搓 揉搓 揉搓,化身成了一盆kava。

首先,kava,是某种植物的根部

把这种植物根部磨成粉,装进这个抹布里。。不不不,这是一个布袋子里。。
然后搓啊……搓啊……搓啊……

再挤啊……挤啊……挤啊……

变成了一盆kava。。。好可怕。。。

作为礼貌,他端上来的时候,还得 硬着头皮喝……简直泪流满面……
kava是一种口感绝壁奇怪,但是又深受斐济人民喜爱的无酒精但是又有麻醉效果的饮料。所谓的麻醉效果是指,反正我在喝了kava之后味觉上明显感觉迟钝,吃个木薯还要多加份番茄酱~说到木薯,反正我没吃过那么干的食物,不就着饮料,一口都咽不下~

刚才在海边秀恩爱的小情侣此时也在餐厅中,我看着身边的两只小伙伴……然后默默地去啃木薯了~

科普,刚才说到的kava,就是用这种植物的根部研制而成~我觉得但凡到斐济的朋友都该亲口尝试一下!那种从嘴唇麻到舌根,口感奇怪但又说不出哪里奇怪的感觉不来斐济的人真的体会不到!

南太平洋海豚之约

一开始决定来斐济的时候,我就说我不是那种在沙滩上可以躺半天的人,怕会把自己闷死~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你以为斐济已经小到可以让你觉得无聊了么!
落地打开谷歌地图,艾玛~老大了~我们安排了5天在主岛上好像无论如何都不够嘛,一种到此一游的感觉有点触碰到我自认为是资深旅行达人的痛处……

今天的重头戏,是看海豚~这样来说,我不是第一次看海豚,但是以前那种,坐着大船,看着海豚在远方,偶尔有一两只跃起,引得船上的游客大声惊呼,真的不是我想象中看海豚的样子~纪录片里的海豚,明明都是会和船一起比赛的对不对?这也是此次我来斐济的原因之一。

当然,不得不吐槽的是,Fiji time!之前发邮件确认了看海豚的时间,答“7:30-8:00之间”。查阅谷歌地图,Takalana Bay差不多位于主岛的最东边,而我们住的酒店位于最北边,从Wananave度假村开车岛Takalana Bay大概要2小时。这就意味着我们5点半就得出发。对于倒时差一夜没睡着的我来说,这实在有些懵逼。跟酒店预约了一份打包早餐,还没享受够度假村的水上活动就匆匆赶来赴海豚之约。我们披星戴月地出发,到达Takalana Bay的时候俨然已经日出了。。找到了悬崖上的接待处~真棒,船长还没来,需要等等~

你看,我就这样躺在芒果树下的吊椅上,一躺,就是1个小时……

后来,见到了接待的人~无比高兴,上前一问,船长还没来~我们可以先吃早餐~我怕晕船不敢吃汉堡,只能边喝咖啡边等船长,这咖啡一喝,又是1个小时……

喝咖啡的时候也不是全然无聊的,你看,还有小孩陪我玩~虽然她看上去很害怕我会抢她娃娃的样子~

话说这里接待处的负责人是斐济男子橄榄球队教练的太太!当时听到这事的时候很不以为然,后来在得知斐济橄榄球拿了奥运首金之后我真是悔得肠子都青了!我为什么没有去和教练太太合影!错过了唯一一个上斐济电视台的机会了好不好!

吃不完的早餐,都被它收了,它不仅收早餐,之后我们的午餐它也没少吃~

船长,终于在我苦等了2小时后之后帅气登场,整个过程没有超过3分钟,我只是突然被告知,走,看海豚去~从接待处走到码头(其实也不是什么码头,就是沙滩边嘛)要走过这样一片横七竖八的棕榈林。一开始我只是觉得这片树林长得怪怪的,后来才知道这里被台风破坏严重~

大部分的时候,我的队友们都走在我前面,跟随着前方身材窈窕的姑娘们,开启着相机的五轴防抖功能一路跟拍长裙飘飘在逆光下的仙图,偶尔回头对我吼一声“你能不能走快点!”诶,我走路慢是出了名的,上次有个哥们跟我说“你是我见过的走路慢排第三的人,第一和第二分别是我奶奶和外婆……”当然,和走路慢成正比的是,我拍照也挺慢,据说某妹子一天按了1000次快门,我只按了100次……

跑题了……回头来讲讲这个台风,据说让无数斐济人民无家可归,当时觉得挺惨的,你看那些树就知道~~后来据说,也没那么惨,因为斐济普通人民家里本来就家徒四壁啥都没,水退去了屋子还在照样能住人……见面依旧你一句bula,我一句bula,哈哈哈喝起kava……我觉得他们挺穷,然而幸福指数还挺高,理由大概是:反正邻居也没比我有钱……总结:没有攀比,就没有伤害。

好啦,真的要去看海豚了,我们船上的super star,船开了多久他就唱了多久,虽然跑调但是自信,虽然听不懂但是整条船都很欢乐。哦,对了,他还夸我长得好看,证明了他不瞎~

游客们也是乐在其中,喝着椰子唱着歌,虽然没一个在调上~想起以前音乐系的室友嘲笑我唱歌是“二声部”,显然她不知道斐济人民是如何唱歌的~人生呐,就该是这么惬意而又自信的~

我强烈建议大家在开船的时候,千万不要坐船的边缘那个座位,尽量坐中间~理由?坐我左边那个一边舔着脸上的盐一边在跟我控诉他在斯里兰卡观鲸的悲催史,讲述着一个被海浪拍在脸上犹如一个个响亮耳光的故事,坐我右边的那只,哦,他正在被海浪打着耳光……一边用身后妹子递上来的毛巾擦着脸,一边说这耳光打得可真疼……我看着自己湿了半身的长裙和凌乱的发型,笑而不语~

但是~当我在船头看见海豚的时候就觉得,任凭海浪如何打脸!别打相机什么都好说!

海豚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爱跳,偶尔跳一下还容易拍糊~于是拍了半天就只收集了这么一个背影

成群结队地会和船只追逐倒是和纪录片里的一毛一样,嗯,bbc没有骗人~
顺便给你们讲个邪乎的故事,这是我在酒店吃饭的时候听说的。。关于Takalana Bay,现在称为海豚湾,15分钟船程以外的海域,有个地方叫做Moon Reef,关于这个地方的传说有很多,其中一个是说这里原来有个小岛叫Makalati,因台风被摧毁,岛上的居民不得已搬出来,在Takalana Bay重建家园,后来Makalati慢慢下沉并消失,最后变成了Moon Reef。而那些海豚就是Takalana Bay村民的灵魂……这就是为啥这里是斐济海豚出没最频繁的地方~

据说风浪大一些的时候能见到海豚更多,虽然不知道有什么科学依据,反正船长说什么我都信~关于看海豚之行,如果跟船长搞好关系,可以多看一会,而且可以要求船长和海豚追逐,如果在远处看到海豚也可以要求船长开近一些,总之,船长nice什么都好说~
在浅滩还能时不时见到渔民打鱼哦~扬帆,回程,继续让海浪打着耳光~不亦乐乎~(友情提示,建议带毛巾上船)

海豚湾吃完午饭后就赶紧驱车来到了苏瓦,作为斐济的首都,苏瓦繁华得超乎我的想象~为啥这么说呢,因为,在这里买到了我遗忘在家的相机充电器……简直救了我一命!

其实,这里是一个森林公园,Suva Forest Park,来这里是因为据说这里有很多种鸟可以看到,结果真的是林子大了只闻鸟声根本看不见鸟~~再细看地图,喔唷~这里有个warm pool,没搞懂啥叫温水池,也不知道是温泉还是啥的就来探个究竟~

哦。。。这是苏瓦人民,洗澡的公共澡堂吧……这红衣孩子笑得那么起劲,是因为,他妈妈把他哥哥扒了个精光帮他擦身,那光屁屁的销魂姿态被我的队友用相机完全记录下来,而这个小孩一抬头发现桥上有几个人拿着相机对着他们。。。突然就乐了啊~~只是他哥,一脸苦逼样~

小情侣泡汤也是这里呢~讲真,我觉得水看起来不太干净~不过自然环境一流。我斟酌了一下,觉得,还是回酒店泡澡比较适合我……匆匆离去~

斐济的孩子,幸福的脸

斐济到底是什么人种我自然也是搞不清楚,但有一点,斐济人民爱笑啊,爱对着陌生人笑啊,无论如何都会笑啊~幸福真是觉得太简单,简单到你一句bula,我一句bula就世界和平了~在街上随便走走,满大街的人都在和你打招呼~仿佛就觉得这些歪果仁是邻居般的存在~
然而,这并不代表,他们守时……
Fiji time again!

今天预定的行程是Navua River Safari一日游,老规矩,我的小伙伴反复提醒我8点得到,所以7点多就得出门,为了防止自己睡过头,我真的上了2个闹钟。在一阵披头散发睡眼惺忪之中硬是在8点前赶到接待处,然而,好样的……又是喝咖啡时间……

请看我的眼神!!!

好处是趁着等人期间,可以去周围的市场逛一圈,除了上图这只大叔对着我的男性小伙伴抛媚眼之外,其他人见到我的镜头都是一边bula一边笑的~

和小伙伴在市场里逛了好久之后,接待处终于有人出来找我们了~通知我们可以上船了~

这个船,大概可以坐10个人的样子,当然,有规定每个人都要穿救生衣。前方老外们的身材差距大得有些过分,这也导致我们的船长很头疼,很难控制好平衡,于是前排座位的人很忙,船长会吩咐:“第一排右边的坐到船头,船头的坐到最后,第二排右边的往中间靠,第一排左边的往右靠……等等等等”反正前两排的四只,一直在懵圈状态下交换着座位,一脸茫然~

我们的船长,也没闲着~我每每回头,都看见他一只手在操控着船只的方向,另一只手在用水桶把船舱里的水排到外面,然而船舱内的水,依旧没过了我的脚踝……

船开到这里的时候,我们的船长大人很焦虑……真心是无论如何都上不去,不过我刚才说过,前两排的人都是可以随意换座的,于是在换了n个体位之后,终于找了一个最舒适的姿势,过了这个水道~众人欢呼,我的队友恨不得让船滑下去,再来一次……

船长接着就把船靠在了滩涂上,让我们徒步一小段,理由见下图~

因为他无论如何也没办法带着人穿过这么激流的水道了。。。

Navua River Safari的行程里包含了一个瀑布的参观,大概就是这个样子的瀑布,起先我的同伴对这条瀑布根本不以为然,他总觉得自己看过美景无数,怎么会被一条瀑布打败~

直到他见到了穿着比基尼的姑娘们纷纷下水~

当然,还有穿着比基尼的阿姨~
为此,他强烈谴责了我抢他机位这件事……从他的立场来看,一个姑娘,不穿比基尼不下水还要抢机位,和流氓有什么区别~

他埋冤我的第二件事就是:抢了机位不拍穿比基尼的妞。。净拍些穿救生衣的娃,简直是摄影师的耻辱……

一个娃还不够,还要拍两个~占着机位蹲坑了半天,也没见到一个姑娘~

其实我觉得娃娃们的麻麻也不错,这大长腿看着我好生羡慕……

从瀑布下来之后,顺流而下,到了当地的一个村庄浏览。那种一见面就席地而坐,一言不合就来杯kava,然后载歌载舞嗨到觉得屋顶都快掀了的村庄活动,大概也只有斐济有吧~

不不不,我绝不喝kava,再特色也不喝,再贵重也不喝!我要去草地上逗娃玩~

这大概是我在斐济见到的最美好的笑容,幸福感由内而外与生俱来,满满的镜头感,每个孩子的脸上都写着两个大字“拍我!”

尤其这一只,抢镜无限,我能断定这孩子是个直男,因为我的队友又一次对着我怒吼:“西西里你站远一点,他丫的老看你不看我的镜头!”“咦?你怪我咯?”

从他啃椰子的姿态来看,估摸着牙口也特别好,你看,后面那女孩,一定觉得一只椰子不够他啃,又给他送了一只过来~

离开的时候,略有不舍,因为有个穿绿衣服的姑娘跟我说很少见到中国人,想和我多玩一会的……

回到酒店,已是夕阳西下的最美时刻,随意在酒店的海边散步,感受阳光的温度。

他抱着这个孩子跑过来跟我说,能不能为他们拍一张照,眼里流露出的温柔的笑容,是我在斐济见到的最美的画面。

每到晚上6点左右,酒店定时会有点火仪式的表演,还原了原始部落时候的样子,很吸引游客

整个泳池,都成为了他们的表演场地。。

斐济吃晚餐,怎么能不尝试下海鲜呢!

海鲜配上啤酒,绝对是晚餐的最佳搭配

在房间里看酒店又是另一番风味,我很喜欢这个泳池和泳池边的晚餐区域。

苏瓦随便逛,总会有惊喜

你知道清晨的苏瓦是什么样子的么?其实斐济的冬季早晚温差略大,而且湿度又大,所以每年的这个季节差不多每天都能看到晨雾,特别是山区~其实我们一开始并不知道会有晨雾这么神奇的东西,讲真,我从没在热带海岛上见过晨雾,然而斐济就是这么与众不同。话说,要不是看海豚那天起得比鸡早,谁知道这里还能有晨雾?

看,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风光狗有图拍~朋友圈po图的时候,没人能猜出这是斐济啊,but千万别问我这是哪。。这真的是我们司机随便带我们逛着逛着就逛到的地方~

不过这个山谷真的是华人种植的菜园哦~会不会以后这地方成了拍晨雾的景点,然后在这个山头圈一个观景台,拍照收费来着的?

作为一个不务正业的摄影师,很难跟你们形容这片晨雾有多仙,看着小伙伴无人机里的画面那是更为震撼一些,抛开海边的度假区,深入斐济中部,应该有更多隐藏的小秘密待发现~

太阳出来后,晨雾就渐渐散去了,一切又回到斐济应该有的样子~

孩子们过来向我们打招呼,好奇地看我们的相机,看相机镜头里的世界。此时应该是6点,他说每天都起那么早,因为坐巴士去学校很远~没过多久他们的巴士来了,那确实算不上是巴士,只是一辆小小的皮卡~却承载了孩子们的快乐。

她身后的那片雾,美极了~

随着晨雾散去,我们也上车回到苏瓦,每天的早起以及好不容易倒过来的时差让我觉得疲惫不堪,幸运的是,一路堵车,竟然让我非常舒适地打了个瞌睡。

据说堵车的原因是因为学生今天最后一天上学~第二天有特别的活动~想知道活动内容的,请看下文……

这……听说是所学校……

回到酒店后吃了早餐稍作休整,丝毫没做攻略的我就是喜欢在蓝天白云泳池边喝着咖啡听着歌~小伙伴说酒店对面有个博物馆,看起来还挺有名,算是苏瓦的地标。毕竟首都,还是有博物馆如此高大上的地方的……

讲真,比起博物馆内部那些讲斐济历史以及食人族的种种,我似乎对博物馆的庭院更感兴趣一些。园艺做得地道而又大气,很适合休闲所用。
当我说:“卧槽,这里的树好大”的时候,我的周遭散发过来两双鄙夷的眼神,一个说“姑娘,你是真的没见过世面还是故意装作震惊的?”一个说“枉费你也跑了世界不少地方,两棵树也值得大惊小怪?”……其实,我就想说个话刷存在感而已……#论和不解风情的汉子们出行到底会有多少心理阴影#

不过,这个钟楼,到真是好看。话说钟楼下有餐厅,喝个咖啡也是极好的~总的来说,这博物馆,我大概只看了一个小时……门票好像要10斐济币,要不要去你们自己掂量咯~

小伙伴们的想法,有时候确实多变,比方说,突然有人提议天气这么好要找个地方浮潜……然后,就到了Warwick华威度假村,这度假村,颜值甚高啊。还偶遇了一波人,就是Navua River Safari一起坐船的四只老外~这里有迷人的海岸线,可惜的是此时落潮,若是涨潮的话应该更是好看。

幸运的是,偶遇一场别人的婚礼,小花童美美哒,只是没看明白结婚的是不是她麻麻。。。总之为新郎新娘和花童们的身份和小伙伴们争论了很久……

在滩涂边玩耍的斐济小孩,是我队友经常喜欢调戏的对象,调戏手段单一,大概就是用无人机飞过他们的头顶引起他们一阵骚乱……不过他调戏孩子的手法在瓦努阿图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这一点,我回头在瓦努阿图的游记里好好吐槽一番~

世界名画:安格尔 《大宫女》?

别笑啊,人家cos得很认真的!!!

斐济的这些天,我们酒店换得特别勤快,印象最深大概就是珍珠酒店了,倒不是说酒店多么奢侈豪华,只是门口这大鸟,据说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国鸟,特地从巴新运过来的,价值不菲。老板是巴新人,这是有多爱国。

酒店里有这样一片海滩和这样一棵树。我在这拍照的时候就揣摩着晚上要来拍个星空银河的什么的,想想就觉得自己如此机智以及睿智。跟小伙伴一起估算了下月亮下山大概2点半的样子,相视而笑,我说,你记得2点半来敲我门啊,记得啊,记得啊,千万要记得啊……然而当我再次看到这棵树的时候,已经是早餐时间了……我真的有上闹钟啊!

奥运首金才不是运气

斐济每一个度假酒店都有其特别的地方,如果说华威的特色是浮潜喝水上spa的话,那香格里拉的特色应该就是周边的村庄游和这片海滩活动区域了~

如果不是下雨,我真的应该骑马在海边走一圈拍些仙图的~

据说这是希尔顿用来给新人拍婚纱的道具……

斐济村庄的活动都会有些大同小异,去到两个村子基本都是载歌载舞讲述食人族历史再奉上kava一碗,比起这些我倒是更喜欢逗村子里的孩子们玩,不过作为度假酒店里的休闲活动,倒是不妨体验一下这种特别的民风~bula~~

说实在,短短的斐济5天,我并没有觉得这个海岛国家有多美轮美奂,由于此行都在主岛,我更愿意去探索岛上原汁原味的部落风采。几天以来,带给我最大乐趣的并不是在海边躺着晒太阳,而是这些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以及各种欢乐的表情。

哪怕是接待游客的村庄,哪怕我们参观的只是表演这种最基础的娱乐设施,然而这些娃娃们真的是挥之不去的印象。

我喜欢这双无辜的大眼睛

这孩子在表演的时候不听话,被他妈猛揍了一顿,但是看到我的镜头后,他们的表情突然180度大转弯,也是把我给逗乐了

浩浩荡荡的人群,大巴上挥洒着旗帜,普通百姓欢呼雀跃,学生放假,成人休假,你们猜猜这是在干嘛?在我来斐济之前,我怎能想到斐济人民对于橄榄球的热爱到如此痴狂的地步。这场盛宴,在我看来只是一场橄榄球联赛而已~在他们看来,简直是人生最大的乐趣了~在即将离开斐济之时,以一种当地人的姿态加入了一场橄榄球赛是件多么有趣的体验。

这辆大巴,正是通往球场的巴士,载着一车的球迷

这些孩子,在我们的镜头前毫不掩饰对于自己喜爱球队的支持~

我并不知道他们挥舞的旗帜代表的哪个阵营,但是他们就是以这种特别热烈的方式在表达情感。

于是,在我得知球场的位置之后,迫不及待的加入了观赛人群,分不清阵营,也不是谁的球迷,只是为了体验,在一场倾盆大雨之下。

在我印象中的橄榄球一直都是力量的代表,甚至于让我觉得有些残暴,有些野蛮,但是在赛场上,看到球员渴望胜利的样子,看到球迷们的期待的眼神,突然觉得,橄榄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也可以成为一种文化。

我是在瓦努阿图得知斐济因为橄榄球破天荒的拿到了奥运首金,为此大部分人都觉得斐济靠的是运气,只有真正看过斐济全国人民是如何热爱橄榄球的时候,才会明白这块奥运金牌的含金量,真的不是运气那么简单。

仅是一场联赛级的比赛,观众席上座无虚席,草地上也是满满当当的球迷。雨再大也挡不住球迷的热情,啦啦队的呼喊声此起彼伏,我是真的在人潮中被淹没……

每一次发球,都那么坚定,每一个比分上的改变都能引起场边无尽的欢呼。

他们视橄榄球为一种精神,就如同我们对于女排是一样的吧,总之,在斐济拿到了奥运首金后,总统大人很随性的表示:全民放假一天。。。

比起正赛场上的较量,副赛场上才是真的泥坑中的比赛。。雨再大,泥再多,比赛再艰难也依旧进行。。伤病是常态,据斐济当地人说,从场上抬下来的经常严重到骨折……这也是常态,无论是硬件上的设备还是医疗设施,都希望能成为斐济橄榄球队的后盾吧~

年龄很小,就被爸爸抱着来看比赛的球迷

各种抢镜的小球迷也很萌

一场比赛看得浑身湿透~小伙伴催着走怕相机坚持不住这等大雨只能匆匆离开,如果你也有幸在斐济遇见一场橄榄球赛,那么,请不要错过,欢迎和他们,一起呐喊。

奉上一张斐济正常的打开方式,我知道大部分人终究喜欢以度假的姿态打开斐济,但是local的斐济也别有一番滋味对不对?对了,来斐济,请一定要尝试一下kava!

瓦图初印象,很穷很幸福

妈:“你现在在哪?”
我:“瓦努阿图
妈:“哪?”
妈:“我在看奥运会开幕式,还真有叫这个名字的国家~”
我:“*@%¥#⋯⋯” 以上是我刚落地瓦努阿图时我妈给我的留言。如果不是因为奥运会,她可能至今都搞不清我到底在哪~

在我初到瓦努阿图的时候,我怎么也想不通眼前这个脏乱差的城乡结合部和传说中的幸福指数有半毛线的关 系。而当我在这里待了6天之后我突然发现相机里最多的照片并不是这个国家的旷世美景,而是人们纯真的发自内心的笑容。

比如这样,一路上,但凡路过的人,无论老少,都会又好地向你打招呼。 无论是在维拉港还是到了之后的塔纳岛,这一路遇到的笑容实在太多,有甚者会挥舞着双手向我们问好,以至于坐在皮卡车斗上的我们忍不住想站起来大喊一声:“同志们好!”

请随意感受,瓦努阿图式的礼貌。

瓦努阿图在国内看来虽然是个小众的旅游目的地,但是对于澳新人民来说却一点都不陌生。地处于澳大利亚 与新西兰之间,与澳新都有直航往来,所以在瓦图见到最多的应该都是来自澳新的游客。

其实我和大部分游客一样,本是来看这传说中的最活跃的火山伊苏尔。然伊苏尔并没有让我失望。但这些隐 藏在密林中的原始部落却更让我感到好奇与惊喜。 罗列了一下,此次瓦努阿图总共去到了三个当地的原始部落~细细讲来~

维拉港作为瓦努阿图的首都其实还挺让我觉得意外的。基础设施比我想象中好的多,据说斐济有2w华人分布 在岛上的各个地方,而瓦努阿图仅有1000华人,而且基本都在维拉港的市中心。

这1000华人都分布在市区的两条街道上,于是这两条街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唐人街。据我的小伙伴说,他去买包烟全中文交流~语言丝毫无障碍。但是瓦图的官方语言还是英语和法语哦,如果你懂点英语,在这里基本的交流是没有问题的。

之所以说维拉港比我想象中的繁华,因为这里从五星度假村到小旅馆应有尽有,基本满足了各个阶层游客的 需求。小伙伴觉得这里不符合他所认为的“避世”格调。而我认为它足够避世,是因为联通在这里丝毫没有信号⋯⋯所以一路上移动用户的两位千方百计在我面前得瑟,我都是默默走开的⋯⋯

iririki,离维拉港市区最近的一岛一酒店的度假村。从码头坐摆渡船就能到。一开始我以为的一岛一酒店会像 马代那样的,其实到了这里还是有点落差滴~

对岸就是维拉港的繁华景象了~反正比我想象得好得多~

好吧,说正经,先去看看位于主岛的Cultural village

丛林部落Cultural village

这是一个位于主岛维拉港上的原始部落,是我们所预订的环岛的行程中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们在瓦努阿图遇见的第 一个村落。

到达村落入口的时候就被树林里这身打扮的人吓了一跳,而后村长出来带我们进入参观。

一入场果然是传说中惯有的歌舞表演,从观众席的大小来看,这个村子应该很受游客喜爱。

载歌载舞之后是常规的拉着游客的拍照环节,讲真这种摆拍我很是不喜欢,不过老外团友们还是乐在其中的。

村长说:“我要给你们看一个不得了的东西!”

这是一个刚刚烧过火的,滚烫的柴灰~他要表演的就是光脚徒步走过这个地方~

其实我真的不知道这样虐心的表演到底有什么意义,反倒觉得这个环节让我很不舒服。在一个如此现代化的 文明里,保留了自己古老的生存方式确实可以吸引不少游客,然而这样的极端却是虐心了。。

整个村落里最重要的东西就是他们身后的这棵榕树。他们最初的房屋便是住在这棵树的树洞里,这棵树到底 有多大?感觉在这个榕树里挖个两室一厅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哦,这是村长大人的宠物。看着还挺标致的。别以为村长养蜘蛛是养着玩的,你看这些蜘蛛织的网,谁能猜到他们一开始是用这玩意抓鱼的?

话说这个村子里最让我喜欢的还是这两个小孩,我很想知道后面那只在干吗~

不明白他为啥一见我就用树叶遮住了关键部位~

这个村子看起来还挺原始吧?我一开始也是这么认为的,而后在塔纳岛参观了另外两个村庄之后才发现这个 已经是最接地气的了。

丛林部落Kustom Village

Kustom Village位于塔纳岛的深处,倒不是特地为了去探秘,而是早起拍日出后觉得无所事事就去酒店前台 预定了一个Kustom Village半日游的行程。

这个村子比起主岛的Cultural village更先得原始,我的小伙伴说他们一定很穷,衣不蔽体的孩子们看起来都 挺落魄,不过他们看到我们的时候还是显得非常开心的。

对,他们是这么欢迎我们的,一个个,都挂在树上~比如这样……

还有这样。。这种欢迎的方式挺特别的,在树上逗我们开心~不过同样出现在树上,之后的black magic倒是给了我一个下马威~

不好意思,忘了打马赛克~

这是他们招待我们的午餐⋯⋯吃的东西都有点怪怪的,比如烤香蕉什么的。。这绝壁是我吃过的口味最奇怪 的香蕉,没有之一~

你看,这孩子吃得泪流满面。。我觉得他们放烟饼的方式不对。。我应该,带个老法师过来,手把手教他们 放烟饼如何放得更仙一些~

抱歉我实在吃不惯那些奇怪的烤香蕉,那玩意吃也吃不下去,拿手上不礼貌,踹兜里又嫌脏,真是捉急~不 过这些孩子看着挺馋,我就善意地分给他们去吃了~看那表情,应该也不会觉得这玩意好吃吧~

还有一种奇怪的黏糊糊的糕点。。我自中土大唐而来。。我华人的味蕾早已被地沟油养刁,怎能守得住这等 味觉折磨,能和这些食物相媲美的,大概就只有斐济的kava+木薯的奇葩组合了⋯⋯

对了,我最喜欢左边那个娃娃,他看起来是整个村子里长得最好看的~祝福她早日衣锦还乡造福大家~

这个村子的村民应该鲜少见到亚洲人,总之这些孩子们对我们的到来感到无比好奇,不过可能他们对我们手 上的相机更好奇一些,总之一个个都往镜头上贴,脸上写了两个字和斐济的娃娃们一样“拍我!”

不过我的小伙伴干了件非常丧心病狂的事,他召集了这群娃娃,用中文教他们说“群主,发红包!”别说,这些孩子学得有模有样的,其中还有两只学得特别像。直到我们坐着皮卡离开的时候,他们依然跟在车后大 喊:“群主,发红包!”如果以后有人来到这个地方,千万别觉得要红包时件很奇怪的事。

唱歌跳舞是每个部落的传统项目,这个村子的孩子特别多,于是跳起来就特别带劲~

我好像不小心拍到了别人的内裤?哦。。还有没有内裤的别人?不过这内裤很特别啊~

对了,这个部落的裙子,是我这几个部落里觉得最好看的~

丛林部落Black Magic

黑暗魔法,听名字就很酷,就如同麦迪文和古尔丹突然打开了黑暗世界的大门一般趋之若鹜。这片原始森林 仿佛是一片新大陆吸引着我们,我说这有点像荆棘谷⋯⋯真的,而且还有自带隐身属性的德鲁伊⋯⋯

又是皮卡,又是穿过树林,在塔纳岛的那些天,我每天都被颠得恍恍惚惚,神魂颠倒差不多就是我现在的状态~

这边的人,都爱爬树。小孩爱爬,成人也爱爬,你爬就爬了,还鬼吼鬼吼,吼也到算了,还从森林深处窜出 几个拿武器的人,埋伏了那么久,终于见到活人了?

各种,张牙舞抓出来吓人的。对了,村长告诉我black magic总共分三个环节,后两个我忘了,但第一个,叫brave⋯

这孩子,躲树林里,本来也没啥,但是,他的叫声,跟某些动物没啥差~

还组团埋伏的⋯⋯在我被吓得各种惊慌失措的情况下,村长大人很淡定的夸奖我:“U R brave!”。。。 他真会唬人。。

埋伏分三六九等各种各样的,树上的,林子里的。。还有。。地上趴着的。。讲真我在被一群埋伏吓傻的时 候跟我的小伙伴说,你走前,我断后。。然而直到我的脚被这家伙狠狠抓住的时候,我真的是差点摔地上⋯⋯

那些钻木取火的表演我就不多说了,大家都见过,不过话说不是所有的树都适合钻木~植物也能不同的功能 。以上这种比较特殊,我也是在村长跟我解释了半天之后才明白,,这货是用来割包皮的。。。

还有这叶子。。是用来结婚的⋯⋯仪式的内容差不多就是男生女生在一棵树桩下,然后这两片叶子你一片我 一片,然后拼在一起,村长大人的台词是:“你会梦到他,他会梦到你,永远不分开~”这太特么可怕了!!!

最后一个环节,就是看表演⋯⋯我对这些表演还真的不带感,而且他们的裙子没有早上的那家好看。

对了,姑娘们的脸上,也有彩绘,后来给我也画了一个。。我没有拍照是因为脸太大,画出来不好看。

村长说:“男生留在这里,女生们跟我去门口等着”~我百思不得其解以为这里也要男左女右分开走~直到我们在门口看到了德鲁伊装扮的小伙伴组团而来~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说你裤子和鞋子跟你的气质不搭,应该脱了的,然而被告知:“我没穿内裤”⋯⋯我决定下次和张大枪童鞋组队的时候,要成立一个众筹,每一个给我入股超过10块钱的小伙伴,我让大枪给你们送一款他亲笔签名的内裤。 这个奇葩的旅程终于在小伙伴们笑到腹痛的时候圆满大结局了⋯⋯于是“张大枪不穿内裤”这个梗就这么永久性地留在了瓦努阿图~

伊苏尔之约,MC组队推Rag

走过富士山,走过汉拿山,走过埃特纳火山,走过很多被称之为火山的山,我本以为我能见到的火山,都是那样了,或唯美或浪漫,一个个的火山口,讲述着曾经的壮美。直到,我遇见了伊苏尔,我才明白,火山, 真的是bbc纪录片里的那个样子。当熔岩喷发在我面前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很小⋯⋯很小⋯⋯很小⋯⋯也终 于明白,熔火之心之所以成为经典副本,因为熔岩真的太震撼。

由于塔纳岛路况糟糕,所以塔纳深处一般鲜有地方可以住宿,岛上的那几家比较好的酒店都离机场很近。然 而,离伊苏尔却有些远,说远也不远,只是那种土路开个几十公里简直要疯~从我酒店到伊苏尔要近2个小时车程,于是我们2点就跟着来接我们的司机出发了。

我不记得我们的皮卡开了多久,一路颠颠簸簸穿过无尽的山路到了伊苏尔脚下,天空飘着雨,远方,滚滚浓 烟,偶尔一声巨响震耳欲聋。
我问司机:“今天可以上山吗?”
司机答:“good luck”。

伊苏尔作为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并不是每天都能爬上火山口观看火山。来之前看了相关报道,说近期 火山有些活跃,请游客注意自身安全。如果错过了火山,那我此行,应该是毫无意义的吧。不过好在,这一 次运气不错。

由于伊苏尔存在一定的危险性,所以当地有规定,爬火山的游客必须要有火山向导陪同。每一个参加火山团 的人都会被送到这个村子里,除了一些载歌载舞的表演外还会讲述一些火山的相关知识,并给每一组游客安 排火山向导。

瓦国大小部落不计其数,讲真我真的不能从歌舞里判断这是属于哪些部落的,从我到达瓦国后已经拜访过很 多部落了~除了些许的装扮略有不同,唯一能让我区别这些部落间差别的大概就是脸上的纹样。

比如,身后那两个姑娘的纹样,就很招我喜欢~

在见到了我们的火山向导之后,便离开村落开车上山了,当然,,依旧是坐着皮卡,我摒弃了前排的座位执意要坐在车斗里,也是想拍到更多有趣的画面吧。

上山路都是这样的土路,坐车斗里一路吃土也是吃饱了,偶尔还能就着树叶上滴下的雨水,一路颠簸上山, 紧紧抓着车斗边沿不敢松手,享受着每颠一下pp离开座椅然后再重重掉下的赶脚⋯⋯司机大哥,我们开慢点 行不。。我晕车⋯⋯

到达山顶的时候,身后厚厚的的乌云,很担心下雨,不过最后,还是没躲过一场大雨~

我们的皮卡都长这样~简单粗暴,车斗群众一个个颠得乐呵呵的~

见到这个屋子的时候,便是此行的徒步段了,必须从这里爬上火山口。

在徒步火山的路上,可以看见这个火山邮局,瓦努阿图有两个世界唯一的邮局,一个是著名的水下邮局,还 有一个便是伊苏尔的火山邮局了,在酒店可以购买特制的明信片(包含邮资),在这里投递明信片特别有纪念意义。

不知道风雨中爬了多久到达山顶,反正刚上来,就被震住了⋯⋯听到第一声巨响的时候,我慌乱地调整自己 的状态,此刻不知道是先按快门还是先惊呼,或者是先喝口水压压惊。

面对着震耳欲聋的响声伴随着升腾的火山灰,一时语塞。身边的小伙伴左一声“卧槽!”右一句“我勒个去!”我嘲笑他如此没有文化,他反问我,你如何形容?我第一反应竟也是“卧槽!”此刻突然觉得自己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

火山行程的合理之处在于结合了整个日落的时间,可以看到光线最美的那一刻,随着天色渐暗,火山的岩浆 越是震撼。

我站在火山口,迎着山顶上的阵阵寒风,火山每隔几分钟就发出巨响,伴随着火光四射,真的很难形容当时 内心的感受,我的人生,从未觉得自己如此渺小过~如此渺小~小到连一粒尘埃都不如~

天色又暗下来,我们不得不改变观测点。必须带火山向导是因为向导会根据风向变化移动我们的观测点,绝 对不可以站下风口!
绝!对!不!可!以!
火山灰比你想象的伤害更大,空气里都是硫磺的味道,强烈建议大家带着口罩上山。。总之我觉得自己肺都要炸了~

两个火山口同时喷发更为震撼,我已经完全忘记了呼吸,风吹得眼里都是火山灰,一边流泪一边手扶着我的 三脚架颤颤巍巍就怕它被风刮倒,也许就再也见不到了⋯⋯

也许没有多少人能体会寒风中吃着火山灰,听着BOOM的巨响感受着这场视觉盛宴,此生⋯⋯有这一次经历,足矣。 下山的时候,天色全黑,借助着火山向导的手电一步一步慢慢挪下山。满眼的沙子,鞋里的沙土,外加一阵暴雨,浑身湿透。我的小伙伴嘲笑着从未见我如此狼狈,这点算什么狼狈?回到车上的时候几乎瘫软,可是,我仍在回味⋯⋯

维拉港圈圈点点

之前有说过,维拉港作为瓦努阿图的首都,实在“繁华”得让我觉得有些意外~我们在瓦图的第二天便参加了一个环岛的行程,大致对维拉港有了一丢丢的了解。

Hideaway神秘的海底邮局
科普:1940年在战火纷飞的二战期间,英属巴哈马群岛的首府拿索岛邮政部门为方便在该岛长期从事海底捕鱼和采珊瑚的工人及居民与外界的通信联系,特别设立了一个称之为“海底邮局”进行对海底作业人员等流动进行信件的统一收集。

瓦努阿图为吸引游客,于2003年5月在其海德威岛(Hideaway)上开办了世界上惟一的一所真正的“海底邮局 ”。这海底邮局是由经过专业潜水训练的邮政人员在水下办公,寄信的人需戴上呼吸器或套上潜水衣下到三 米深处投递防水明信片,然后邮局的人会在上面加盖特殊的封印。这座水下邮局离海岸有三四十米远,建在 海面以下3米深的地方。要想去那里寄信,除了潜水没有其他途径。邮寄用的明信片是专门设计的防水明信片 ,在岛上的旅游纪念品商店可以购买到。

从这里坐船就可以到达Hideaway岛了。

远处就是Hideaway岛,水下邮局就在这个岛附近的海里。

我们的包车司机,很有杰克船长的风范嘛~

Hideaway也是一岛一酒店的配置,岛上的水上项目应有尽有,水上活动中心可以租借面镜和脚蹼,如果你有ow潜水执照,想潜水的话也可以租借气瓶。

瓦图正午的时候,真的很晒啊,不过老外很是喜欢,我的队友们此刻不是在飞飞机就是在海边拍照,留下孤 独的我在树荫下写明信片!!

讲真,Hideaway上的印度咖喱无比好吃!

在水下邮局给小伙伴们寄了明信片,听说大家都已经收到啦!

真实的水下邮局⋯⋯和照片上的还是有些落差(水下的两张图来自@张大枪,我没有带水下相机~对图有疑问的可以通过水印来区别作者) 我得知这个水下邮局源于帕劳考ow,当时就对此地心心念念,想象着蔚蓝大海中有个水下邮局如贝壳般优雅矗立在礁石之上。but,当我真的来到这里的时候~咦?好像现实有些骨感。。。

Blue lagoon
蓝色的泻湖,是游客和当地人都特别喜欢的一个地方。弄个绳子跳水是喜闻乐见的娱乐项目,只是8月的瓦图出乎我意外的冷。。我不下水,绝不下水!

除了下水玩之外,环岛的行程还包括了这样一顿水果餐,那些这个干那个干的我是真的吃不惯,还好有这么 一只椰子,透心凉~

当我们的司机把我们丢在一个小树林里的时候,我是惊慌的。。一直到见到这条小船⋯⋯这是什么鬼?这玩 意能载人?

划船的大叔面带着一种很奇特的微笑,跟我们说:“我要带你们去见一个神⋯⋯”

路边的孩子,她有一艘比我们更小的船⋯⋯

不过我没明白为啥这穿上要扎着扶桑花?这看上去,像婚船呐!

上岸后,又是一片看起来很厉害的小树林,要过五关斩六将才能到达神明那里~

你看啊。。这就是。。一个神呐。。。于是我们又一次被祝福了。。。他祝福我们的内容我真的不记得啊, 不过我还是默默合了一下手掌:“老大,我缺钱~”

午餐吃什么我忘了。。不过边上那个小村庄倒是不错。。这些孩子都会喊:“群主,发红包!”别问我为什 么

集市
集市是我每到一个城市必去的地方,在集市上才能感受当地特有的生活状态。

这个集市位于维拉港,我们在初到此地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个特别的地方,一个大树下,满满当当的小生意, 引起了我的兴趣。

无意中得知,在瓦努阿图,女性的地位是很低的,除了负责日常之外,基本上连养家糊口这种事都是女性承 担,所以在菜场上摆摊的都是女性。

其实老百姓的生活并不富裕,但是言谈之中还是觉得自己很幸福。。虽然我也不能理解这种幸福感是从哪里来的⋯⋯

讲真啊,并不是所有的大妈都那么友好,有几只不喜欢我们拍照,所以在拍人像前还是要获得别人的批准哟

这一家子,特别逗,妈妈们一看到镜头就把自己的娃拿出来晒~

结果娃被晒哭了。。。

还有,瓦图人民卖菜的最大特点就是诚信。白天的时候她们在这里卖菜,卖累了就回家休息去了,但是菜会 留在这里,想买菜的根据菜上的标价自觉给钱就行⋯⋯在一个那么穷困的国家,这种人和人的信任是如何建 立起来的我也是挺服。

这是我在瓦图住的第一家酒店,Iririki Island Resort,也是离市区最近的一岛一酒店,在码头就会有酒店的工作人员来接。

我很喜欢这棵树⋯⋯可以自拍好久~

正对西方,落日还是很好看的

Warwick Le Lagon Resort & Spa,瓦图的第二家酒店,家门口的风景是这样的

这货。。浅滩里都是。。浮潜要小心,必须得穿脚蹼!

White Grass Ocean Resort,塔纳岛的酒店,符合一只女文青对于小清新所有的幻想!

之前有说,这酒店下面就有潜点,酒店门口就有padi潜店,所以不少来这里度假的人是来潜水的,这条栈道就是让大家潜水用的哟

这小两口就是来潜水的,拿着地图研究了好久关于潜点的事,有时间真的应该好好潜一下的。

真想就这样躺着,什么闹心的事都不用思考……
顺便提一下,酒店里就可以购买火山邮局专用的明信片,包含邮资,直接带上山就能邮寄啦。

皮卡+Air taxi,有趣的交通

其实每次去岛国,交通一直是我们津津乐道的话题,瓦努阿图自然不例外,此次交通体验里,最有趣的当属 皮卡和Air Taxi~

一下飞机就看到了停机坪上的air taxi,怎么也没想到之后会有这样的体验~

往返酒店和维拉港的摆渡船,很有当地特色啊

维拉港到塔那岛的小飞机

飞机里是这样的。。大家手机都不用关机,座位随便坐~

其实整一个小时,我都有点胆战心惊的⋯⋯顺便要提,从维拉港塔纳岛的小飞机,行李限重10公斤哟~~

塔纳岛路况糟糕,这是我们能订到的,最豪华的车⋯⋯

来一张皮卡车斗视角,随意感受我在风中的凌乱

我一直觉得没体验大卡车是一大遗憾⋯⋯

不得不提的air taxi!!从塔纳岛维拉港我们定的air taxi,飞行员大人真是帅哭了好么!

随意感受,整个飞行的过程都是这么安静美好~

其实air taxi不单单只是从塔纳岛往返维拉港的交通工具,确切来说这应该算是一个观光的行程,可以俯瞰伊苏尔火山

也可以俯瞰维拉港~

写在最后

我去过不少地方,拍过不少图,写过不少游记,但是至今我都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形容词来说瓦努阿图,真的,找不到~我从不爱说哪个地方像天堂,哪个地方如仙境,没人知道天堂长什么样,然而,瓦努阿图,确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我是如此喜欢他们对于我们的好奇,就如同我们对他们一样,这些孩子,没有见过无人机,当无人机飞过街 道的时候,他们一哄而散落荒而逃,当无人机悬停在空中的时候他们又聚集在一起,那种渴望、好奇的眼神 ,怕是我这一生都挥之不去的乐趣~

我也一直开玩笑说,瓦努阿图之所以幸福指数高,是因为大家都贫穷,反正邻居也没比我有钱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借口。

比起隔壁斐济对橄榄球的热爱,瓦努阿图似乎喜欢足球更多一些~

也许,近些年来会鲜有地方能比得上瓦努阿图在我心中的地位了,不单单只是为了火山而已。

超级沉浸于这双无辜的大眼睛。

最后啊~讲真,写游记这事⋯⋯头挺痛的⋯⋯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文字:

我也很喜欢他们好奇的眼神,真的很喜欢!
最后一段的痛苦,是不是给自己增加太多了附加限制条件呢?

2016-11-21 13:56

拍的好

2016-11-21 13:56

2016-11-21 14:00

8顶

2016-11-21 14:12

2016-11-21 14:13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哇塞,来看大神巨作!

2016-11-21 14:14

2016-11-21 14:17

2016-11-21 14:31

这货是表情帝吗

2016-11-21 15:12

张大枪不穿内裤????厉害了word哥

2016-11-21 15:15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21 13:56:00 的回复:

我也很喜欢他们好奇的眼神,真的很喜欢!
最后一段的痛苦,是不是给自己增加太多了附加限制条件呢?

回复zwxjerry:我就是怕写不好!

2016-11-21 15:51

引用 TA-momo 发表于 2016-11-21 15:12:58 的回复:

这货是表情帝吗

回复TA-momo:我觉得最后一个小孩才是表情帝。。。

2016-11-21 16:29

太赞!欣赏了~

2016-11-21 16:34

太赞了!我能说我从头笑到底,笑到爆眼泪吗?

2016-11-21 16:41

2016-11-21 18:01

瓦努阿图,等我去拔草

2016-11-21 19:13

2016-11-21 19:26

人像很赞

2016-11-21 21:03

这怎么拍的哦?

2016-11-21 21:39

文字中透露着对一个民族的敬仰,图片里看透一个族群的幸福,配上震撼心灵的音乐,让我眼前展现的不仅仅是一幅画卷,更多的是心灵的洗礼。你不是在旅行,你在熏陶我们的情操。人性的释放,带来无限视觉的冲击,心灵的感动,捎去无限的祝福……

2016-11-21 21:47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酷!!希望有一天也去体验和经历!

2016-11-22 00:27

2016-11-22 04:37

完整读完

2016-11-22 07:04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美拍,美赞。游记,跟游,真的很美。赞一个。

2016-11-22 08:13

顶你上头条!

2016-11-22 09:00

2016-11-22 09:20

这迎宾太酷

2016-11-22 10:28

这次经费多少?斐济消费蛮贵的~

2016-11-22 12:47

2016-11-22 20:01

引用 WendiCC 发表于 2016-11-22 12:47:24 的回复:

这次经费多少?斐济消费蛮贵的~

回复WendiCC:其实总共加起来3.5w左右,大部分的开销都是机票酒店,吃饭也花费了不少~两个国家旅游业都挺贵~

2016-11-22 23:14

2016-11-23 05:20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文字:

如果没看到制作过程的话,也许就没这么悲剧了

2016-11-23 08:50

2016-11-23 10:20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即使没有夜空,风景依然棒棒哒~

2016-11-23 12:06

叼着肉呢?

2016-11-23 12:12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文字:

不明白他为啥一见我就用树叶遮住了关键部位~

害羞了呗

2016-11-23 12:23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图片:

呃,好像雪纳瑞的赶脚。。

2016-11-23 12:51

引用 西西里玩不停 的文字:

我们的包车司机,很有杰克船长的风范嘛~

少了一顶帽子~

2016-11-23 12:57

2016-11-23 15:40

清澈/单纯

2016-11-25 11:05

楼主,你游 记里提到的潜点和塔鸟岛相比,后者好更多许多吧?还有潜水费用多少呢?只有OW证就能下水吗?还是要AOW证?

2016-11-25 15:01

另外你前后花了多少银子?我计划1月17号出行,机票已订,能加下你微信,或者email问你一些问题吗?需要自己弄个WIFI过去吗?

2016-11-25 15:03

2016-11-25 17:02

引用 sherryfanchina 发表于 2016-11-25 15:03:22 的回复:

回复sherryfanchina:微信 723173779

2016-11-25 19:39

写的真好

2016-11-30 13:51

一个自然的小岛,自然的人文景观,现代与“古老”的和谐共处,相互影响着,改变着。美,自然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