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 青海甘肃大环线 南方姑娘的大西北情结

• 出发时间/2016-07-16

一拍即合

如果说,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对于我来说,看世界绝对是最美妙的事了。
人类的渺小决定了我们出生在一块小小的地方,而如何去扩展这块小小的地方,让它去无限的延伸,则是我们在生活中需要去做的事情。
西北——一块神秘的地方,作为南方人的我,湿润的天气,水乡的美景,纵然很诱人,可总有一颗激荡的心触发着我想去完全不一样的土地上去走走看看,而选择怎样的地方,则是我一直以来有着明确的目标。12年的机缘让我去到了西藏,让我对西北的文化氛围,以及广袤美好的土地有着无限的钟情与热爱。注定此生与西部结缘的我,再次在16年选择了西部,当然,我相信在接下来的时光里,我绝对还会多次踏足这里,它的美,壮阔,神奇,让人迷恋。
而我亲爱的朋友们——岚,洋,马儿与我有着同样的情结,一拍即合在五月就订好了暑假前往的基调。四人包车行,从此开始踏上了计划之路!!!
7月的西北!!!等着我们!

关于初期的物品准备

1.文件类:电子机票、现金、银行卡、酒店预订单、身份证

2.卫生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乳、面部防晒霜、身体防晒霜,洗面奶、卸妆膏、乳液、面膜(每天一张必不可少!!!!西北太干啦!)、润唇膏、一次性洗脸巾、抽纸、湿纸巾

3.药品:我没带,你们自己看着办吧!总之高原反应我没有,5000米的纳木错我都睡得打呼噜,证明宝宝身体素质好啊!!!哈哈

4.电器:相机充电线、手机充电线、移动充电宝(容量少于20000mAh)、微单照相机(支持速传手机,方便!我的是索尼大法6000,好用!)、相机存储卡、相机电池、手机。

5.其它用品:数个保鲜袋(分隔脏衣服、装垃圾等)、购物袋、雨衣或雨伞、绳(晾衣服),挂脖手机绳!!!!(出门必备佳品!!!!)防水手机袋(去鸣沙山用得着—那里风沙大),防水或防风沙相机袋

6.服装:内衣裤(一次性内裤——这个太重要啦!!!)、袜子、换洗衣物(青海需冲锋衣,没有的话一件厚外套加一件纯棉T恤也可;甘肃气温较高,需凉爽夏装)、帽子(遮阳保暖)、大围巾(遮阳挡风沙)、凉鞋(洗澡)、旅游鞋或帆布鞋、太阳眼镜,鸭舌帽。

7.食品:零食、干粮(赶路时也许没时间找饭店吃饭)、水果、水(可在超市购买整箱矿泉水放车内)——多买点水果,那边的香瓜好吃到爆!!!后悔没多吃几个!

关于行程

大方向的路线:
7月16下午                             长沙西宁
7月16——7月23                    青海甘肃大环线——包车
7月23傍晚                             西宁兰州
7月24下午                             兰州长沙

具体的路程:

订票截图:(可参考)——都是在手机各类APP旅游软件上下单,不过由于订票时间不是太早,机票大部分都靠近全价了,如果要去的话,提早订票折扣多多,肯定能省下好几百!!!

来去机票,加上中间从西宁兰州的火车一起花销:
——2715元整

还是那句,提早订机票啊!!!!并且飞西宁的票价比飞兰州高多了,包括从兰州飞回也是一样,会便宜很多,到各类APP上去进行比对
推荐没有用过“航班管家”的亲,可以用这款软件,初次注册买票有50元的红包可以领取哦~~(应该会一直有吧。。。。。没有不要打我。。。)

关于大环线包车游玩

西北玩,要不你有几个朋友都比较智慧彪悍,而且男性居多,你们可以自驾去换着开。如果是女生居多的话,还是建议包车会更加舒服,我是一个比较追求舒适的人,自己去换车,到当地再各种去联系地儿与地儿之间的交通,绝对会把我给折磨死!!!!而我的朋友们也是一帮爽快需要省心的姑娘,所以包车是不二的选择啦!!!

而且!这次出行最快乐的事情就是有了包车师傅——叶芳姐(13619710957)的引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叶芳姐(13619710957)
——微信搜索手机号码就可以加她啦!!
其实我们包车的前期可谓是一波多折啊!!!!!!说起来现在都觉得心好累!!!都能写本故事书了!!不过出来玩,这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找一个靠谱的好司机,旅程才会变的生动有趣!

————————————我是分界线————————————
此次包车费用——4人(SUV海马新车)6000元,包括所有油费,过路费,8天的行程,人均1500元
不说了,看图才是硬道理!

看吧!!叶芳姐就是这么彪悍,爽快!
其实说实话——最初我们四个对女司机是拒绝的,因为本来就是4个女生的行程,觉得是不是来点男性荷尔蒙会中和一下
不过,见到芳姐之后,我们的顾虑全部打消了。。。。。你们看她的架势就知道有多么霸气了!哈哈

芳姐在中途给我们买好吃的瓜,还请我们喝酒!哈哈!介绍我们去买东西吃放的地方消费都不高,完全可以接受。并且在我们回程2个月之后,还给我们寄来了当地新鲜产的枸杞还有牛肉干呢!

四不四很羡慕我们这么好的情谊~~~
我也觉得这次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芳姐这位好朋友,好大姐啦~~
以下是她的联系方式——

关于住宿

这次行程住的比较喜欢的地儿与大家分享~~~绝逼良心推荐!!!

首先是到西宁的当晚,我在去哪儿网搜索到了——猫姐客栈这个地儿,听名字,我就已经很喜欢啦!再看到网络的图片推荐,更是爱上了她家的风格~~~并且价格不贵,170/180左右,还是带独卫最好的房间,当然如果你们想感受青旅那种高低床,或者混宿,她家也是有的哦~~,

猫姐客栈在一个商品房里,也很安全,并且出门转个弯就是当地著名的清真寺——东。。。。啥。
(名字忘记了)

反正出门方便,离莫家街也很近,地理位置非常好!!!~~~来看图吧!

中途的旅店住宿都是芳姐给我们安排的,还是懒啊!不想想事~~~况且不知道我定的客栈会否和行程搭不搭,万一路上有变化,定的客栈岂不泡汤,所以大环线的客栈就全权交给芳姐安排啦!!

其中最值得推荐,也是我们四个大爱的客栈就是这个啦!

——天宇之家·游多多客栈

这个客栈是在张掖国家森林公园的门口七彩镇里面,客栈是2016年新修的,很有设计感,非常对我们四个文艺女青年的胃口,我记得当时7月旺季,住一晚是256一个标间,价格适中,比较能接受啦!!!况且我们对客栈的环境是相当喜爱啦~~~哈哈
不说啦!看图吧!

额,抱歉!!我好像手一抖,把照片给删除了。。。。。。。。。。。。
没事没事,借鉴几张酒店自己的照片自己感受,也是一样哈!!!哈哈!!!总之!五星推荐~~~

关于吃!!!!!!!

在这里,我加重了标题!!因为吃才是王道!!!!
我们4个湖南人去到西北绝对是没有问题的啦!!口味绝对的是搭配的!!!!!虽然岚说面食她吃到今年都不想再接触了不过,我还是很喜爱的!!天天吃面也没问题,况且西北还有好多好吃的,由于行程问题不能一一品尝也实属遗憾,不过没关系,反正绝对会再去的!哈哈!
不说了,不说了,上图!!!我都流口水了!!

西北的肉处理的很好,没有特殊的让人难以接受的气味,口感又很有层次!

我爱西北的辣椒酱!!!!

甜醅,有点甜酒的味道,不过发酵的味道更浓,里面一颗颗的是很有嚼劲的小麦还是啥的,反正挺香的!

我本人不是一个特别钟情于土豆的人,不过这里的土豆好好吃啊~~~一下就扫光啦!!香死人啦

德禄家的酸奶,没觉得多好吃,还不如芳姐沿途给我们准备的青海老酸奶呢!我想说那边的青海老酸奶和长沙这边超市买的味道不一样!好吃多了!!!每天一杯,叫幸福!!!!

西北最多的就是拉面拉面拉面!!!各种拉面来一碗!!

↑——我们四个姑娘叫了啤酒后还吸引来了旁边过路的两个老外,哈哈,这个啤酒口感清爽,好喝!要来几瓶哦

↑——敦煌沙洲夜市的凉面,味道还不错!

↑——张掖国家公园门口一个湖南老乡店里吃的川菜!!哈哈这是水煮肉片!三大碗下饭!不费劲!

↑——这个超好吃啊!白色一根根的是面粉做的东西,然后和羊肉炒在一起,加上辣子,好香!口感很好~有韧性!

↑————这是在兰州烧烤店里的啥东西去了,名字忘记了,不过好好吃啊!!又便宜!

↑——杏皮水,非常清爽,很解渴,兰州烧烤

兰州的凉菜想不到也这么好吃!!!这是一个拉面店的配菜,我记得是5块还是7块1碟,分量好足!

好想再来一碗啊!!!!!!!!!!!!!!!!!!!!!!!那里的肉!还有面食!!绝对比内地的好吃一百倍!!!!!!

长沙——西宁

落地即秒速被宜人的温度所折服,爱上一座城市同样只需要一个理由就足够。

长沙黄花机场——“小马,你还不来~~我们三个先走了哈!

对了!特别介绍来宾~~~~——————叶芳姐的老公“李哥”!!!
第一天下午到了西宁时,由于叶芳姐正好在跑上一趟行程的最后一天!所以特别邀请了他可爱的老公来接我们!!哈哈!李哥人特别憨厚老实,又很斯文,一看就是特别靠谱的那种人~~~
虽然就第一天和他见了一面,可是偷偷的告诉你,你可是一直出现在我们接下来8天时间里所有的聊天记录中哦!!!哈哈
真好,有一个这样的人生知己,芳姐!好羡慕你哦!!哈哈

出机场的高速,处处是美景哦!

有名的西宁莫家街!!!!和我们住的猫姐客栈很近!走个10—15分钟就到了!所以住猫姐家真的很方便呢!!!!!!!!!!

洋说她没见过这个“生向日葵籽”,还硬是花了10块买了一个,留照纪念。结果后来拿回客栈,根本就没吃,丢那儿了!!!!!!!被我和岚鄙视唾弃了!!!

走着走着找到了一个街边的大镜子~~~看!我们四个人同时出镜了哦!!!

小马~~这肯定是你家开的~~~你分店都开到西宁来了,不过貌似倒闭了啊!都不开门!!!!哈哈

西宁傍晚超市购物,好像这是在名创优品,真是哪哪儿都有啊~

有名的德禄,但没有想象中惊艳!

猫姐客栈的隔壁就是西宁最有名的清真寺之一——东关清真大寺,一进去就是一个大广场,还有好多鸽子围绕飞翔,所有的参观客都很心有灵犀的特别小声的沟通,生怕打破了这里的庄重和宁静

补一句,我特别喜欢这个楼的颜色,好美~

排排走,吃果果~等等我!~~~~~~~~~~~~~~~~~~~~~

排排走,吃果果~~等等

偶遇一气质非凡的白胡老人,赶紧抓怕!~~

你们三个这个画面,好有feel~~~~构图有意思,嘿嘿!

我在拍,突然,她们三个大笑,我一转头,哈哈!原来这个小哥来偷看我拍照~~好可爱!

夜幕降临,回家了~~好好休息!!明天出发!!!!

看我自恋~~~~~路上好多头巾少女,我也想和你们一样美

塔尔寺—拉脊山—倒淌河—二郎剑景区—黑马河

如果说前年那7小时的颠簸去到泸沽湖看日出,结果等来一片阴雨绵绵是种遗憾的话,那么,我祈祷今晨五点起床在青海湖边的等待,能带给我们神迹[表情]
同时,我在温暖厚实的被褥里向在火炉里的大家道一声晚安[月亮]

离开塔尔寺,路程继续~~~~~~~~~~~看我们利用各种道具,凹造型!!小马,你的头巾很有抑郁风格~

我们应该拿奖——最佳表演奖!!!

色彩美极了~~~一长条五彩缤纷的经幡,赶紧捕捉!

这就是芳姐为我们准备的老酸奶!!!好吃~~

看我凹造型——王昭君雕塑前

大片的油菜花田,不过这边的油菜花田没有长沙的美,比较稀疏,而且进来拍照还要收费,那个收费的人收了一次费,又装傻来收两次!!!!你小子怎么能这么不厚道!!哼!

好累!!!!

提前一个月就定了青海湖边最著名的客栈之一——卓玛家(湖缘宾馆)的房间,7月,这样的上下铺4人带独立卫生间的房子,580一晚。。。。

其实,贵点没关系,关键是!!!!!!!!!!!我们是为了看日出才定的!!结果第二天根本就没出太阳,心好累。。。。。。。。。。。

每人一张带feel照,很有感觉!洋不亏是专业滴!!哈哈

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夜宿大柴旦

老天爷还是待我们不薄,虽然天气预报告诉大家青海湖的日出会准时在6:15分从水平线的另一头出现,大家兴致勃勃的睡了5个小时后,4:50从睡梦中强制苏醒过来,牙都没刷就出了门后,还是没有等来期待已久的美景。。。。但!!翻山越岭后进入茶卡盐湖,一路蓝天白云,阳光灿烂还是为我们今天的行程开辟了新天地!

青海湖边清晨起来,偶遇高颜值小猫一只

哪里邋遢,往哪里躺!反正回家洗澡澡!

愿在经幡的庇佑下,亲人朋友都能平平安安,快乐健康

青海湖的日出看不到。。。。此生遗憾之一
时间不等人,继续赶路!

路遇一帮搞笑的学生,不明白他们留这个纪念的意义是什么

排了快2个小时的队,终于进入茶卡盐湖!!!!!50一张的门票,不贵,就是这么大一个景点,能不能与时俱进一些,弄个自动售票机啥的,2个小时排队,我也是醉了!!!!不过当晚如果住在门口的茶卡宾馆好像是能够有自动买票进入的权限

还有一点,江浙用户用身份证就能免费进入,听说当初修建这个时,江浙人民给予了很多帮助,所以终身免费!!好好啊。。。。。。。

西北路途最让人忘怀的景点之一,大自然太神奇,太多奇妙的地方还需要我们去走走看看!!!

我们一进入茶卡,那时是下午1点半近两点了,太阳高照,紫外线特别强,我没有穿防晒衣,就套了一个袖子,中间露肉的那一节,到现在11月份了还没白回来,当天还脱皮啦!!!!!!!!!

所以一定不要向我学习!!!忍着热还是得穿着防晒衣!!!

口罩也是芳姐给的,这种透气,用完就扔,挺好的!!紫外线太强,一切功夫都要做准备!

洋拉了一个在小火车铁路上维护秩序的酷大叔拍了一张,酷大叔的装备太酷了!!!!简直吊炸天有木有!

我们都带了洞洞鞋,穿起来很方便!!!!有了洞洞鞋不用带拖鞋,出门一双跑鞋,一双洞洞鞋足以!!!

洞洞鞋!!出门旅行必备佳品!!!!

继续赶路!

反正我们一出青海湖就出太阳!!!!!!!!!!!!哼!!!!!!!!!!!!!!!!!!!!!!!!!!

最喜欢的照片之一!!!!!~~~~~~~~~~

出门i就是要穿的艳~~~照片才美!!!哈哈

路边的沙尘暴~~风一吹,又是一番景象

前往可鲁克湖!!!20一个人,挺便宜,只是觉得来不来无所谓啦~~这个景点一般~

有一些脑洞大开的影子照,我就不拿出来侮辱你们的眼睛了

进入外星人遗址门口的一个洞里面,就是这个大石头里插着一根钢管,并且钢管一直没生锈,为了赶路,没有深入往里面走,还有一个应该更为正式的外星人遗址,在里面,没有去,赶路赶路赶路!!

太阳要落山咯

最爱的风景照之一,很有感觉

青海丹霞地貌—九层妖塔拍摄基地—夜宿敦煌

一直在路上,边走边停边拍,凹造型这件事情,我感觉到了第4天就开始切实感受到“脑子不够用”了!!!但,如此美丽的景色又怎能错过呢?不要介意我的刷屏几乎都是同样的poss,我们已经很烧脑!

今天开始进入丹霞地貌,沿路的风景慢慢变了一种形状,也改变了一种色彩,天蓝,地黄。远处的小山包,好美的景色

像不像在拍东邪西毒

看看地面的纹路~~~

2016~~反过来读

我真的好敬业!!!!!!!!!!!!

悟空~~~~~~哪里逃!

点开大图——全部都是羊羔儿~~~~~~~~~~~

洋,你要生二胎了吗~~哈哈

到了——九层妖塔拍摄基地,一所废弃的城市,好有感觉,晚上来这里,肯定很阴森

超爱这个房子的外墙颜色

废弃一段时间了应该,作为电影的场景素材真是不错

记得电影中这个车吗

电影中的事物素材~~~~~~~~~~~~~~很逼真

继续赶路,远处的那座山,其实全部是沙子~~~~~~

壁虎!

龟裂的土地

敦煌影视城,就在外墙参观了一下,有外国的电影工作人员,开着大型的集装车, 运输拍摄工具

又想到了东邪西毒

傍晚赶到了敦煌——这里是有名的沙洲夜市,买买买!吃吃吃!!!!!!

浪费了一天,在敦煌游荡。。。。。。。
不过,大清早的去了莫高窟,一直游到了中午,莫高窟的票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拿身份证定。200一张,临时去门口卖的票,100元一张的是不包括电影,而且只能看4个窟。
既然要去就一定要买200正价的哦!那个电影还挺好看!
莫高窟真是震撼,人类的文明真是充满了智慧~~~感动于这里的一切建筑,和它们所透露出来的神迹

岚说:长沙的水老倌的洪荒之力太过强大了。
西宁(ps:我们走,就放晴)
西宁青海湖沿途一直下雨(ps:我们走,就放晴)
青海湖下雨(ps:4:55等到6:30,结果云层太厚,日出没看到,赶路走后,也放晴,还听说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美景)。。。。。
敦煌下雨+风沙(ps:有人说,夏季的敦煌很少下雨,非常难得。今天碰到的风沙也被莫高窟的导游形容成了小型沙尘暴,在观景时,一颗手臂粗的树枝生生的被吹断,落在了我们的正前方!吓得不轻,放肆跑)
今天的行程鸣沙山月牙泉也泡汤了。因为什么呢?你们懂的,因为下雨啊!!!!!
因为,长沙的水老倌来啦!!!!!!

门口看完电影,开始坐大巴去窟区,沿途全是沙尘~~~~~大巴貌似也开了近半个小时才到主区~~

1个个的小门就是窟,这里的导游每进出一个窟就要锁门,很注意保护文物,而且窟内不能拍照。

当时有个女的,带着儿子拍了好几次被导游说,我心想,你就那么没素质!!!哼!丢脸!

早,鸣沙山

如果这次西北之行,由于长沙水老倌的到来而无法进去鸣沙山,我想我会遗憾好一阵。。。好一阵。。。好一阵。。。。

Day  5时,我们的行程由于“湖湘人的洪荒之力”没有办法进行,今天赶了个大早,骑着萌哒哒的骆驼,就一步一脚印的往沙顶方向登,没上骆驼前,大家一致认为自己走上去应该“快多了”,后来四人智商凑齐时还是终于爆发了小宇宙,想通了一些事情。四个美女,四匹骆驼,其中三匹都非常淡定自若,就我,对,我,陈公子上的那一匹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在我还未上去之前,我靠近它时就拼了命的叫,还露出一脸惊恐无比的表情。最后行程结束下来时,这货跪坐在地上就嘴一直歪着抽抽。。我想说,兄弟,你太有性格了,不过,我喜欢!

远处的驼队

骆驼的鼻子为了不进风沙,都插了这样的自制工具

它就是那只逗逼骆驼。。。。。。。。

傍晚赶到了张掖~~看日出去啦~~~记得没错的话,门票是70多一个人吧

张掖丹霞日出—嘉峪关民乐—扁都口—卓尔山

青海穿越到甘肃,再从甘肃穿越回青海。这来来回回的沿途有太多的风景和心情。后天,我们就要回长了,回想之前,由于很大部分时间一直在路上,记得在第四天时,马儿问我行程还有多久时,我回答的五天让彼此都感觉遥遥无期。而现今又觉得舍不得离去,不舍风景,不舍彼此之间肆无忌惮的傻笑,更不舍我们旅程最劳累又最可爱爽朗的包车师傅叶芳姐。
生活就同这草地一般,一会儿被云遮住,暗淡了,平静了,沉淀了;一会儿又会出个大晴天,穿越所有的遮挡,把最美好绚丽的色彩透到你的跟前。
愿所有的一切尘俗能如这大自然般真实,又让人心生敬畏。

我总也记不清最初是在哪了解到“张掖”这片神奇的土地。印象中貌似是谋老爷子“三枪拍案惊奇”,虽然电影的剧情我一点印象都没有,只有小沈阳穿着一件大棉袄子,怪异的在一片土地上走来走去。但影片中大片丹霞地貌群的震撼还是一直深印于脑海中的。
此次西北之行来到了这里,我已无憾。

好美~~最爱的照片之一

民乐—扁都口

到卓尔山啦~~~~~——————传说中的东方小瑞士~~

补上几张在张掖门口看日出的照片~~~~~~~~~

赶路回西宁 ,动车去往兰州~~~~~~~~~~

在这里尽管每天都一副劫匪的打扮,我也显得很正常

兰州黄河风情线—长沙

兰州再见
西北再见
旅途再见
一路的面食虽然让我这个超级主食控满足感爆棚,不过还是非常想念我爹的精致湘菜小炒啦~
,火炉长沙,今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