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带走的是记忆,带不走的是回忆>——追梦意大利篇

Tiffany (上海) LV.8
2016-11-20 14:38 1274/4
  • 出发时间/2016-11-04

前言

距离此次“靴子国”之行已过去一个多星期,2w左右的文字,百八十张照片,记录了此行经历,不能说90%,但至少80%以上。想留存、记录和带回的很多很多,只是更多的都留在了脑海中,能带走的是记忆,带不走的是回忆。

先来张震楼照。

意大利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有着吸引无数摄影者前往的美景;无数艺术家向往的作品以及很多历史遗留产物和建筑。作为一名合格的文青,一颗想拔草的心早已埋藏,静静等待它破土而出。于是赶在年前,计划了这场追梦意大利之行。
本次行程的顺利出行除了佩服我自己的英明果断外,要真心感谢我的伙伴——Miss.Tao, 感谢她唤起了我想要出去看看的心,感谢她对于我一天一个新花样的容忍及高度配合。最主要是的我知道她的心里也藏着一颗要去环游世界的梦想,加上文艺青年一般都有同样的爱好,所以确定目的地的、旅行主题的过程出奇顺利。游记会从准备篇写起,纯想看美景美照的可以直接拉到每日游记。
此行收获满满,想去的都去了,想买的都买到了,还有无处不见的惊喜。连头带尾8天,3座城市,行程中应有尽有。在决定了目的地之后做足了大量的功课,从历史到语言;从住宿到交通;从景点到美食。尽管再多的功课,也仍会有遗憾,下文详述。
很多朋友在我行程快结束的时候来问我,这次会写游记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之前的新加坡游记只是为了好玩,没想到写完以后有种莫名的成就感。于是这次去之前就计划好回来要好好写一写游记,不是为了炫耀什么,而是想给有想法要去意大利的朋友一些经验,也希望通过游记和大家分享心得。

顺便广告植入一下
楼主上一篇游记——新加坡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503736.html

目录
一、准备篇
1.签证;
2.交通;
3.酒店;
4.行李;
二、游记篇
Day1:启程,偶遇圣诞老人的故乡;
Day2:风雨中漫步米兰
Day3:”情陷“水城
Day4:时间,请再慢一点;
Day5:败在佛罗伦萨
Day6:最后的繁华;
Day7:回首又见”他“;
三、尾声

*所有文字都是亲手码出来的,转载请私信!

一、准备篇

前期准备我下文分为:签证篇、交通篇、酒店篇、行李篇、行程篇简述,图片随后上传。
【时间和目的地】
在决定了行程目的地之后,接下来就要确定出行时间。但是因为我们是有计划在十一月初旅行,所以我们等于是先确定的时间再定的目的地。说来也巧,十一月是意大利的旅游淡季,又赶上是十一、中秋过后的抄底价格,总体还是比较令人满意。
【大致行程】
因为我们只提前了两个月的时间决定去意大利,接下来的工作还是很多签证机票酒店一系列的事情。虽然时间紧,我们还是力求将行程做到最好,尽可能更充分的利用时间,但是又不能太赶也要留有时间静静的在米兰夕阳下喝杯下午茶。(作的人就是无法跟团,在旁人眼里无法理解的思想。哈哈哈哈……)
我们首先确定的是城市,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放弃了很多人推荐的罗马梵蒂冈,也错过了风光独特的五渔村,甚至连比萨也没准备去。至于原因,我会在行程篇慢慢道来……
【关于价格】
所有的费用其实也就是一个大众款奢侈品包包的价格,但是其换来的却远远是一个包包无法带来的快乐。这种快乐可以延续、蔓延,但是无法分享,所以每当独处的时候,我会翻开心底的回忆,慢慢回味。

签证Visa

所有的准备工作中碰到最麻烦的就是办理签证,我们都是首次办申根,而且这次由于我的盲目自信我们没有找任何中介代办,不过好在结果是好的。咔咔咔咔咔~!
意大利签证属于申根签证,如果是欧洲多国游选择申根国需要按照你的行程来提交申请,向旅行时间最久的国家递交申请,如果每个国家时间都一样,那么向首入境国提交申请。目前,正式实施申根协议的国家有: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马耳他瑞士
有些童鞋会选择较为容易的申根国,其实是否容易真的很难说清,只要材料准备齐全,无黑历史(申根被拒等)问题就不会很大。
所有的申请流程、材料都可以在意大利驻华领事馆官网查询(http://www.italianembassy.org.cn/)
基本材料如下:
1.申根签证申请表;(可以在官网下载,注意打印顺序,也可以当场填写)
2.两张本人近照(35*40mm);
3.护照+复印件两份(提前复印好,否则过去复印是很贵的,而且上上下下的跑很烦);
4.往返机票预订单,复印件;
5.住宿证明,复印件(文件需涵盖申根整个行程区域。例如:酒店订单,租赁合同等);
6.旅行计划(行程单),复印件(提供清晰详细意大利和其他申根地区的旅行计划。行程需显示城市和日期。可提供交通预订);
7.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 个月的银行对账单;
8.在职证明信,原件;
9.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10.户口本复印件;
11.保险;
12.其他(机动车房产证复印件、其他证明材料);
13.现金698(包含签证办理费、服务费、快递费、短信通知费);
14.材料清单;(官网下载)
所有的材料中比较麻烦的其实就是往返机票预订单、住宿预订单、银行对账单、行程单和保险。
先说机票行程单,楼主是通过Ctrip出的虚拟订单,这项服务Ctrip是免费的,所谓虚拟订单就是出一张预订单,出好后订单会取消,不会影响签证的办理。当然如果你觉得你出签证没问题,看重的机票直接下手。
酒店预订单可以通过booking找那种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先book下来打印行程单,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银行流水不是很多,那么找酒店的时候不要两三千一个晚上的,这很容易让人质疑真实性或者质疑你的支付能力,导致拒签。还要留意该酒店是否可免费取消&日期不能弄错!这两样楼主准备了一个小时搞定!
银行对账单是广大网友最担心的,首先必须要保证3W以上的余额,其次一份合格的流水是每个月要有进出,这样签证官才会觉得你去他们国家会给他们带来GDP。一般会选择工资单,也可以提前做一下流水,搞几笔消费啊,留点余额(3W人民币+即可),记住不要打印流水前几天转入大量金额。
保险,我买的是安联,费用150,申根有规定保险的保额必须大于3W欧元,可以在购买前直接说需要办申根,请推荐。
行程单就是一张表格,涵盖你此次旅行每天的目的地、住宿、交通、景点,一说是可以用穷游助手生成。楼主作为办公软件高手,一小时搞定,注意是要全英文。
如果嫌烦可以找旅行社办理,记住如果5年内没有在申根国家采集过指纹仍然需要自己送签,他们只是帮你整理材料,提供酒店机票保险行程单、文件翻译,还有拒签服务费全退的保证。其实楼主一开始是找了旅行社,但是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很不专业,一直说我流水少(我差不多3W的余额)还要我提供存折证明、信用卡账单。可能是业务多的关系,对我的态度也很冷淡,这才让我决定不找任何的中介。结果楼主凭借3W的余额(带去的存折、信用卡账单人家都没有收!!!!)、房产、小破车一辆,三个工作日的时间就签到了一个月内多次往返,单次停留10天的VISA,令许多有过申根经验的好友震惊不已。所有旅行社都会让你提供很多很多的材料,其实签证中心不会很care这些有的没的的材料,只需要准备好标准的材料,基本都可以过。他们也会一直忽悠你,什么存款不够啦,balabalabala,这样让你主动选择费用较高的、拒签全退的服务。
毕竟你是去他们国家消费的,他们也要为国家的旅行事业发展考虑的。唯一不同的是,VISA上停留日期、单次多次会根据你提供材料改变,一般都会覆盖你的行程。
以上仅个人观点,找旅行社确实可以省心很多,旅行社的伙伴们不要喷我~~~~~
至此所有的资料准备好了,然后就是送签,楼主是上海土著,所以上海送签,上海签证中心在久事商务大厦(四川中路213号),一楼是安检大厅,有楼层指引(很多国家签证中心都在一起),不知道具体几楼的可以了解一下。安检后,上到二楼需要先取号,取号之后去找对应国家签证中心,意大利位于三楼尽头,和希腊芬兰在一起。路过希腊中心的时候会发现,相比希腊意大利真是门庭若市啊!送签无需预约,建议大家去之前了解一下签证中心是否上班,他们不是按照中国的法定假日来的,我们去的那天正好是中秋,很多人以为签证中心不上班,可是人家是工作的,所以我们送签特别的快,我差不多进去出来20分钟搞定。至于费用,总共698(签证费:428;服务费:180;快递费:60;短信通知:30),只收现金。短信通知我不清楚可不可以不买,但是的确很方便,会告诉你签证申请的进展,但是最后通知签证申请已结束,护照已返还签证中心,明天会派送时,我完全不知道签证的结果。我看网上有的小伙伴说,如果没过会有电话通知亲自去取护照,还说如果没过的话会有张通知需要签收,上面是拒签的原因。反正从收到短信通知忐忑了一晚,直到收到签证,打开看到了VISA页面,一颗心才落地。关于签证的时间,签证中心的姐姐给我的答复是三个工作日,做好一到二周的准备,大家可以提前规划下自己的行程!

交通Transportation

【机票】
等签证到手就开始着手机票的事宜,因为我们行程的第一站就是米兰,毫无疑问的米兰来回。而且米兰机场相比其他两个城市的航班多选择面广,价格也有上有下。上海往返米兰基本可以分为,☆☆☆☆☆(五颗星航空)阿提哈德、汉莎航空、法国航空,☆☆☆☆(四颗星航空)瑞士航空、国泰航空、芬兰航空、荷兰皇家,☆☆☆(三星航空)东方航空、国航,其他俄罗斯航空、大韩航空之类。
<目的:选择一趟好航班>
所谓的好航班,剔除价格,那么还剩下航班公司、航班时间(包括转机时间)。这次还有个小插曲就是,法国航空在携程上的价格远远低于官网,之前也听闻过很多代理票务处买的机票最后导致无法登机,因为票务公司超额卖机票,比如总共100人的座位却卖出了150张票的情况,最终还是放弃。建议大家看重的机票去官网买,差不了多少几百块。至于刷机票,只参考了携程,看重后去官网购买。
十一月份米兰往返的机票基本都是在4000上下,夜航差不多3500往返含税。像一些五星四星的航空公司如果不是特别重大的活动能放出这样的价格,基本很多都是夜航了。
但是为了安全和旅行质量不是很推荐夜航,意大利中国有6小时(冬令7小时)的时差,意大利慢6小时。如果是夜航,在飞机上没能好好休息,到了目的地就要开始旅途势必会影响旅行质量。毕竟难得出来玩一次,必须要尽兴啊!还要考虑到如果到目的地机场是晚上8、9点万一延误到了10、11点到机场,还有车去酒店吗?是否安全等因素。所以最好选择到达目的地是下午或者傍晚,比较合理。往返米兰直飞时间是13h不到点,转机时间最好能在2-3小时之间,这样既不会太赶,也不会浪费过多的时间。
楼主这次最终是选择了芬兰航空,往返含税4094,上海当地时间11:25出发,米兰当地时间18:10到达目的地。唯一的缺点就是去程转机时间只有1.5h,返程比较合理2h+。不过联航的航班好处就是,即使你第一段航程有些延迟,只要提前在飞机上和空姐说明,是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带你走快速通道,飞机会等你。如果实在是延误很久,航空公司也会替你解决的,当然这些都是最坏的打算了。
意大利境内交通】
意大利旅行,城市之间移动的最佳方式无疑是意铁。意铁拥有遍布全国的网络,几乎可以到达所有国内城市,而且在主要干线开行欧洲之星高速列车,方便迅捷。
如果能足够提前的话,可以得到超级实惠,比在现场机器买差不多便宜50%。其主要城市间的Super Economy票(从前叫mini票)可以低至9欧元,算起来比国内的高铁还便宜不少。大家可以上意铁官网(http://www.trenitalia.com)查询票价及订票,我记得可以切换中文,但是购票界面只有英文,支付只要有VISA就可以,付款前还可以选座位,我这次选择的都是靠窗面对面的座位。国内有很多代理的网站也可以购买,但是价格高出很多,至于票是不是真的我就无从可知了。
我在购买前看了携程的一篇帖子(http://you.ctrip.com/travels/milan304/1676259.html),帮助了解票价、操作等。要注意的一点就是,看清楚火车站站名,米兰威尼斯都有两个火车站,上面的帖子也有写,预定的时候注意看清楚,不要弄错,就像上海火车站和上海火车南站的区别一样。
大城市主要火车站:
【市内交通】
市内交通我直接写到后面每日行程中,总结一句话就是:米兰地铁很方便,威尼斯主要是水路,佛罗伦萨全靠两条腿!

这是我所有带回来的地铁票/船票/公交车票,应该不是全部。

佛罗伦萨往返the mall的大巴车票。

大城市主要车站。

酒店Hotel

欧洲的酒店我比较迷恋BOOKING,没有为什么,就是迷恋。应该说相比而言,选择多,价格优惠。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三地价格,米兰<佛罗伦萨<威尼斯米兰50欧可以有三星到四星地理位置还不差,威尼斯就不同了,相同价格大概最多只能三星,地理位置还不好。也没办法,寸土寸金的地方,而且年久失修(应该是为了保留历史原貌,翻新也不太可能)只能将就一下。因为考虑到我们这次要辗转三座城市,为免旅途劳累,我们的首选是住在火车站周边。其他其实也没特别的要求,总结一下就是:地理位置合适、价格合理、设施新一点、安全系数高一点、周围能有点吃的逛的、能有点当地特色、有酒店班车加分、最好是大集团旗下。我起初的预算不高¥2400(20%浮动)两人六晚(没有考虑加税)!不要以为我疯了,事实证明只要有足够的耐心,做足更多的功课,没有什么做不到。
米兰
两晚¥1308
Hotel Auriga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auriga-milan.zh-cn.html?aid=375433;sid=7d91fec5f91371ede2e7578d085ca7da
点评:交通加分,酒店装饰加分,抠门的老头扣分
一晚¥333
Domus Cavanis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domus-cavanis.zh-cn.html?aid=375433;sid=7d91fec5f91371ede2e7578d085ca7da
点评:地理位置加分,酒店没前台扣分
佛罗伦萨
两晚¥888
Hotel La Scaletta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la-scaletta.zh-cn.html?aid=375433;sid=7d91fec5f91371ede2e7578d085ca7da
点评:酒店服务加分,迷宫一般的楼梯加分,门口老旧的电梯扣分
米兰机场】
一晚¥385
Crowne Plaza Milan Malpensa Airport
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it/crowne-plaza-milan-malpensa-airport.zh-cn.html?aid=375433;sid=7d91fec5f91371ede2e7578d085ca7da
点评:机场大巴加分,24小时都有,早上30分钟一班,晚上30——60分钟一班,对于赶早班机和晚班机是极佳的选择。
总价:¥2914(含10%增值税)超了一点我的原预算(我的原预算有点乌龙,因为我漏算了一晚),但是满足了我80%的要求。欧洲的酒店还有一点就是有city tax(城市税)基本在2-4欧/人/晚。

行程篇Schedule

在确定了目的地之后,大概的了解一下每个地方的景点,算一下可能需要的时间,可以先不算路程。把大致的景点规划好之后,再算上路程时间,最终确定需要的时间。我本来是计划这次游玩的休闲一点,静静地喝着米兰下午茶,看着威尼斯夕阳,走过佛罗伦萨风情小街,每天的安排都是比较宽松,可实际只有赶赶赶,所有的一切都是无法提前预计,比如:一场倾盆大雨。
正式解说行程之前,我先说一下开篇说到的三大遗憾:
1.放弃了很多人推荐的罗马梵蒂冈;说到意大利很多人可能最先会推荐的是罗马,景点多,可以呆上两三天。还有梵蒂冈,一个以国中国知名的国家,据说所有的申根签中只有意大利申根可入。
2.错过了景色独特的五渔村五渔村一个像极了世外桃源的岛上村落,位于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Liguria)拉斯佩齐亚省海沿岸地区,由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组成。花一个下午的时间闲庭信步于此,感受意大利乡村之美。(说多了都是泪啊
3.拍照必到的比萨也错过了;比萨斜塔不用再介绍了,花上个半天时间到斜塔下面可以摆拍出一系列的连环画。
放弃他们的原因就是没时间,不想舟车劳顿于路途,宁可花一个傍晚看落日、夕阳。事实证明我的“割舍”是明智的。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喜好,时间足够那是最好,如果时间不够那就“手起刀落”,像我一样放弃一些。这是遗憾,但是你会发现更多的美好等着你。
选择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的原因,米兰座位国际时尚之都,不仅有充满意式风味的建筑和街道,还有着装精致的老妇人在黄昏拿着报纸喝着全世界最正宗的意大利Espresso。威尼斯作为全世界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而闻名,从小就在课本中接触。佛罗伦萨,文艺复兴的起源地,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GUCCI的创办地。
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知名的景点其实不是特别多,游玩的时间也都不需要很久,很多景点也就是“到此一游”,来了不去可惜,去了也就照几张照片走一圈,反而是那些隐藏在大街小巷内的“特色街道”“创意小店”可以更深入的感受意大利文化。很多的惊喜往往也都在转角处不期而遇。

行李篇Baggage

我们行李的标配是一个拉杆箱+双肩包,我的拉杆箱是24寸,陶小姐的比我小一号22寸,意大利的治安问题是全球皆知,随身包最好是挎包,所有值钱的和证件随身携带。如果你不嫌丑,可以买一个小的随身包我们这次应该算是运气比较好,也可能是我们警惕性很高,没有碰到传说中的吉普赛女郎。我们虽然都是双肩小包,拉链都用了外锁,除了拍照基本都背在胸前。
这次在米兰的时候就偶遇三个中国人的求助,说是他们所有的行李都放在租来的车子的后备箱,结果后备箱被撬开来所有的行李都没有了,只剩下随身小包。最关键的是,他们的证件也都在行李里面,第二天就要回国了。所以急着去警察局报案,让我们帮忙看一下附近最近的警察局,也不知他们是否顺利回国。出门在外还是要谨慎一点。
至于拉杆箱,我真的是想哭但是哭不出来,实在是太难拉,我们拉着箱子的机会也不多,就是酒店来往火车站。只是,意大利的石子路太任性了,大到50cm*50cm规格的,小到10cm*10cm的,小个子真的受不了加上陶小姐的单反,她可能是欲哭无泪了。难怪我有朋友说她去欧洲都是背的登山包,机智100分。我回想最后自己怎么带回的那么多行李,我自己都佩服我自己,很多帮人买的小礼物,可能不是很值钱,但是我可是千辛万苦扛回来的啊,礼物虽小,证明的是我心里有你们啊
回程前一晚还担心行李超重呢,结果看了下机票预定信息,限定25kg我们也就送了口气。再怎么样我们出来前差不多13kg的重量,不可能买了10kg+的东西回去。
要说一下的是,意大利的插头是三个圆孔一直线的,我带了两款都用不到,酒店”库存“可能也没那么多,欧洲的酒店感觉也有点“小气”,你不问不给,问了还不一定有,所以一定要提前买,最好是买那种全球通用的,走遍世界都不怕。

二、游记篇

【人物简介】
蒂凡尼姐姐:楼主本人,以“作”、“事情多”出名,当然能力也还是可以的,平时没事就喜欢装文艺,说两句“鸡汤文”。最喜欢的就是玩弄文字,本次行程所有的机票、地铁、酒店、攻略都是我确定和研究的。还有个重要“角色”就是“行走的翻译官”,意大利人的英语连贯性很强,可能是因为意大利语的关系,但是没有什么口音还是比较能听懂的。
陶小姐:是一个外表让你看着”高冷“+“冷艳”的美女,对于“美”有自己作为艺术家独特的鉴赏。但是她总能做出一些“让我觉得和她在一起很丢人的”事情,比如在飞机上拍雪景拍到外国人都对她冷笑,所以她是这次旅途的摄影担当。
【摄影器材】
陶小姐贡献:佳能60D,Iphone6 P+广角镜头
蒂凡尼姐姐贡献:三星NX2000,Iphone6

来张合照,不装不舒服二人组。

正式开始每日游记前,我先总结一下,此趟旅途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从VISA的忐忑担忧到芬兰航空不靠谱的实习生害我一手冷汗,还有芬兰机场“迷之质疑”我们的边检哥和像火车站一样简陋的米兰马尔彭撒机场,各式各样的“老头”,每天互喂的“鸡汤”,所有的一切都给我们的旅途添加了无限的色彩……

Day1:启程,偶遇圣诞老人的故乡。

Date:2016.11.04
Location:上海-芬兰-米兰
今日关键词:大雪

我们出发啦!
芬兰航空往返上海的航班并不多,所以看到停靠在航站楼的芬兰航空航班的时候,我就确定那就是我们即将乘坐的AY058次航班。

我们定的航班是11.04上午11:25,从上海浦东经芬兰转机后到达米兰。到达浦东机场第一件事就是去WI-FI,tb提前付好款,国内到达10号口,大大的途鸽logo,刷好押金¥500元,完毕。
浦东飞芬兰大约10小时的航程,说实话是坐的很不舒服,但是旅途的兴奋让我们暂时遗忘了劳累。
办理值机的时候,芬兰航空的实习生不停的看我们的签证,迟迟不给登机牌,让我在旁边看的手心直冒冷汗,该不会这次行程还没出行就黄掉吧。后来她叫来了身边其他工作人员,问了一下签证的日期就顺利拿到登机牌。我为陶小姐特殊定制的特殊餐也被标注好了座位号,最后确定了我们的行李直接送往目的地米兰后,拿着登机牌入关。离开后我们一直耿耿于怀她的不专业,颇为担心我们的行李会不会被她搞到其他目的地
出行前就听说芬兰航空的机餐很难吃,没想到是真的难吃,比东航好一点,和国泰航空比简直就是天差地别。吃好机餐后,不知不觉就睡着了,期间被空姐来询问是否需要购物时吵醒,就这样再也没睡着!十个小时的航程,我就睁着眼过来了。倒是有些老头睡得昏天黑地,此起彼伏的呼噜声简直堪比“交响乐”。去洗手间时发现最后排有很多零食和饮料,我不削的翻了个白眼路过。后来才知道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无知!第二餐没有选择,全是**意面,被我秒干。我的陶小姐一直嚷着想要和我干一杯,不好意思蒂凡尼姐姐滴酒不沾(装!继续装)。
在吃完第二餐之后的一个小时,飞机即将落地芬兰-赫尔辛基机场。在飞机还在滑行时,我们突然被眼前的雪景吸引,积雪很厚,机场工作人员在铲跑道的积雪,能看出是已经下了几天的雪。下了飞机之后,跟着转机指引一路走,来到出关大厅,我们俩一人一边,边检哥开始提问,“where's your destination?""why you went to Italy?""Did you have any friend go with you?""Did you got your return flight""Could you give me the ticket number?"balabalabala在我给了他打印好的回程机票行程单后,他露出了迷之微笑。给我盖上了入境章,就这样我们顺利出关。陶小姐时候还在那边忐忑说,该不会把她遣返回国吧!<迷之微笑>大家记得一定要将酒店机票行程单打印一份随身携带或者拍照保存在手机里,此行真是深有体会,后面还会有不停的用到。
出关后,我们开始寻找登机口,由于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半,离最后登机时间大约一小时,赫尔辛基机场又是那种狭长型的,走道不是很宽敞,左边登机口,右边店铺,中间基本只能”双向单人道“。以至于登机口很小,一个登机口基本只有4-6个座位,人多起来就是站一片,甚是壮观!
找到登机口之后我们就开始定定心心拍雪景,发朋友圈了,芬兰给人第一印象就是圣诞老人的故乡和看极光。很多人都梦想能来到芬兰看一次极光,的确,在芬兰的时候,往空旷的平地望去,感觉离地平线特别特别近,触手可及。
芬兰米兰的飞行时间为3小时,两地1小时的时差,在转机的飞行中还意外的看到了落日,第一次看到落日而且离的那么近。只是这趟航班不知为何坐出了春秋的感觉,只送饮料,食物都要用钱买,让我期待了那么久的第三餐泡汤,后悔第一段航程没有多拿些小零食吃!
到达米兰机场时已飞行了13个小时,虽然还是意大利下午时间五点多,国内应该已是第二天凌晨1点多,我的时差居然奇迹般的跟着意大利时间转起来了,丝毫没觉得困。那好行李,先被机场的破旧震惊,随后是由于根本没有任何边检我又一次震惊。来到出口处找机场大巴购票点时,碰到了旅途中第一个”老头“,一个和圣诞老人一样可爱的老头,坐在一个”大巴车头”内,报给他要去中央火车站,八欧一人,车站就在ARRIVAL FLOOR - EXIT N° 4 - BUS STOP N° 2,车程1小时,终点站在中央火车站后面。
我们的酒店距离火车站步行也就五分钟,没想到的是,意大利天黑那么早,6点多已经乌黑一片,等我们到达酒店放下行李,准备出去吃点东西的时候,告诉你,呵呵,啥都没,那个时候差不多八点多。我也终于可以了解那么多人去欧洲旅游带方便面的原因了。最后在我们快绝望的时候,看到了一家正在理货的超市,买了些干粮。
米兰的这家有点挂的是☆☆☆,内部装饰是地中海风格,很有当地风情,前台是一个“抠门的老头”,因为在陶小姐下去要转换接口的时候,支支吾吾了好久才勉强肯给,没什么其他不足的地方。洗好澡查了一下第二天的天气居然是下中雨,在祈祷天气预报失灵的时候不知不觉的就睡了……

飞机上拍到的落日,由于太仓促了,拍的有些粗糙。
从上面看,还可以看到芬兰白雪皑皑的村落。

Day2:风雨中漫步米兰

Date:2016.11.05
Location:米兰
今日关键词:大雨

还没完全的清醒,就走到窗边,看到楼下雨水湿润的路面倒影和行人撑着的伞,我就开始感慨天气预报真的是准。带着郁闷起了床,完成洗漱,去酒店用早餐。酒店的早餐仿佛置身于欧洲人的清晨,带着眼镜的大叔一手用叉举着羊角包,一手拿着报纸。早餐的食物基本全是甜的,只有几片肉是咸的,Cappuccino让我深深的爱上了。唯一的不适应就是没有热白开,也是欧洲的通病。

蒂凡妮姐姐的早餐,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今天的行程相对放松,因为有”老司机“带路,不用我辛辛苦苦查地图、找路,具体人物情况我就不介绍了,稍显复杂,反正就是在米兰的留学生。前一天我们把想去的地方发给了她,加上她的推荐,帮我们一天扫完了米兰
我们约在了上午十点DUOMO站(米兰大教堂)汇合,做地铁黄线直达,地铁票有自助可以购买,我们买的是日票24小时,4.5欧元/人,自助购票机很垃圾的,好几次出错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最出乎我意料的是,好几个站出站都是可以直接出去的,等于不要钱,光明真大的逃票啊。可能也是按心情收钱,因为出站口是有闸机的,只要直接出去就可以。

米兰地铁票。

可能是由于周六的关系,一大早就算下雨排队的队伍也绵延了100多米,我们跟在队伍的最后,在外侧欣赏了一下大教堂,据说大教堂外立面所有的雕花都是不一样的。真的太佩服欧洲的古建筑,可能是由于历史的缘故,那天大教堂后侧在维修。购票在正对大教堂右侧,有一排黑色的大鹏棚,买票人倒是不多,过去就能买到,3欧一张。据说有的时候意大利人心情好的时候,参观大教堂是免费的。我们一开始根本都不知道要买票,只是在那边傻排队,还好队伍很慢,陶小姐看到前面的外国人拿了两张票过来,我们才上前询问。
进入大教堂里面之前,有士兵会叫你开包检查,反正他们不动手,全部让你自己打开,看个全。进去之后,就会有种莫名的严肃感,也不敢大声喧哗,教堂整个呈长形,走道窄,一路将人们向祭坛引导,拿破仑曾于1805年在米兰大教堂举行加冕仪式。唯一可惜的是那天下大雨,登顶取消。

迷之不知道在干嘛的我。

大教堂广场上很多鸽子,很多朋友冒着雨还在喂鸽子。之后我们前往大教堂旁边的维多利奥艾玛努埃尔二世拱廊。维多利奥艾玛努埃尔二世拱廊是米兰的商业中心之一,重要购物场所。地面是用大理石铺成的马赛克图案。巨大的拱形建筑富丽堂皇,长廊内有很多国际知名的服装专卖店,首饰、礼品店、餐馆,咖啡厅和书店。我们没在里面购物,所以对于价格就不是很清楚了。这里是米兰市民的休闲中心,常年地拥挤着休息的市民及观光客,在拱廊里可以充分体会到作为时尚之都的米兰所特有的魅力。这里有一个特别的习俗,是在中心圆顶下地面上黄道带的金牛座图案,据说是站上去转个圈能带来好运。凑这个热闹的人不少,以致金牛身体某个部位被磨出一个锥形的深坑。

广场上的行人和喂鸽子的外国人,即使是大雨也热情丝毫不减。

陶小姐迷之不知道那么凶干嘛!据说和她的口红有关

穿过维多利奥·埃玛努埃尔二世长廊来到的斯卡拉广场,世界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就在广场上。它是声乐家们梦寐以求的表演舞台,能在这里登台表演,意味着得到世界歌剧界的认可。都说米兰不可错过的就是去斯卡拉大剧院看一场歌剧,感受意大利歌剧的魅力。票价也十分的客观,一百多欧起板。

结束景点游览之后,我们开始了随性游,到了大教堂后面的一个商场,该商场刷银联9折,买满155欧元还可以到机场退税10%-12.8%,所有你能想到的大牌都有。只是总体价格和the mall是不能比的,以陶小姐的BV钱包为例,扣除退税,全部到手价格the mall便宜人民币1000多。化妆品之类的,不算退税比日上免税店便宜10%多。好啦,然后就开始了意大利面之旅。。。。。。

在这里吃到了第一顿意大利面和我喝过的史上最浓的巧克力,我发誓真的是最浓的,喝到杯底,都看到了结块的固体。感觉整杯巧克力就是刚刚才用德芙化开的,没有添加任何液体稀释。价格和国内的星巴克差不多,真的真的是物超所值,只是这热量也是迷之可怕。
应陶小姐要求,感谢她为了这一张照片,牺牲了自己50%的颜值。

吃饱了之后,当然不能错过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淇淋——Gelato,意大利的冰淇淋不止好看还好吃。哈哈哈,照片我会在佛罗伦萨篇呈上。饭后我们走进了米兰的街道,很多买手店/手工品店,下着小雨漫步在米兰的小巷中。在我的印象中,米兰是著名的时尚之都,应该到处都是如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般的走廊,满眼都是喝着下午茶的名媛和奢侈品,没想到它完美的将华丽与古朴结合。米兰的街道还并未完全被商业化,还是保留了很多当地风情,放眼望去,也没几个游客,值得花一两个小时边走边看。

傍晚,其实对米兰来说感觉已经是夜晚我们来到了世界著名的圣西罗足球场(紫线到SAN SIRO Stadio站)下来还要走大概15分钟的路,建议单身女性不要独自前往,有点偏僻。
当天的圣西罗球场没有比赛,一片漆黑,如果不是导航告诉我到达目的地,我们可能会擦肩而过。由于米兰冬天昼短夜长太夸张,加上没有了比赛的呐喊,作为AC米兰和国际米兰的主球场,圣西罗就像是一座矗立的碉堡。沿路通往圣西罗的路上有很多知名球员的涂鸦,如果是白天一定有很多球迷合影留念。圣西罗球场有个博物馆,进去参观7欧,不仅可以欣赏到两支球队绝无仅有的纪念收藏品,还能观看到来自世界各地有关足球发展史的纪念品,例如球服、锦标、艺术品等等。参观完圣西罗球场博物馆,还可以顺道参观圣西罗球场和球员更衣室。都说去米兰必做的就是看一次AC米兰,加油吧球迷们!
回程的地铁上,还体验了一把米兰的无人驾驶地铁,我们坐在了第一排。我总有种恐怖片的感觉,突然冒出个人出现在车窗或者铁轨上之类。。。。。。

我美丽的陶小姐!

当天的晚餐,我们跟着“老司机”到了一条“餐饮街”,吃了顿当地自助,买一杯饮料就可以享受自助,饮料都不是忽悠人的,“品貌兼备”,价格十几欧,在当地也属正常范围。自助的菜都是意大利当地菜,然后我又一次见到了浓到没朋友的巧克力。
要不是有领路的,我们可能根本找不到这条街,我也终于知道米兰人民六点以后都去哪里了。

临走前我特地拿了张名片,造福大众,哈~!

这是我点的饮料,13欧,草莓味超浓,在欧洲可以说是物有所值了。这家店人很多,里里外外坐满了人,走道上也全是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隔壁几家店寥寥无几的客人。

Day3:“情陷”水城

Date:2016.11.06
Location:米兰-威尼斯
今日关键词:温暖

一大早,在“抠门老头”的酒店用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准备和米兰say goodbye。我们来到了位于酒店对面的米兰中央火车站,米兰中央火车站位于米兰奥斯塔公爵广场(Piazza Duca d'Aosta),始建于1864年,由乌里塞·斯塔齐尼(Ulisse Stacchini)设计,1931年竣工并投入使用。全欧洲只有米兰中央火车站被简称为中央火车站,可见它的地位和影响力。走进火车站,不得不佩服欧洲的建筑,拱顶的设计、壁画的雕刻,无一不透露着欧洲人对于建筑的精益求精。
通过米兰中央火车站可以便捷的通往各个城市,在火车站入口有电子售票机,由于我们提前在网上购好了车票,我们只需通过火车站各处的电子屏,找到GATE和Platform即可。无需打印车票,如果需要加购或者更改姓名可以直接在售票机操作。
想知道欧洲人多么的淡定,我来告诉你,还有20分钟就要开车了,都不知道哪个站台!在开车前大约15分钟,电子显示屏上会出现车次、发车时间、始发站终点站、站台。需要注意所乘坐火车的终点站,可能你的站点是半当中下车,那么就要看清楚大概到站时间和站数,我可不知道坐过头如何补票。只知道会有个戴着眼镜的“老头”来问你收费,这时候就由不得你讨价还价了。好在我们是终点站,安安心心的坐就好了。
在赶往火车站台的途中,遇到了令我们此行最窝火的事情,就是碰到两个“黑人”以之路为由接近你帮你拿行李,最后讨要天价行李费。由于我们疏忽了这一点,在找车厢时和这两个“黑人”对视了一眼,这两个黑人就一前一后的上来帮我们拿行李,当上了车厢他们用身体拦住我们和行李时,我们意识到“来者不善”。我当下的第一反应是绝对不能让他们离开我视线抢走行李,还好,没有碰到最坏的情况。到达座位后,他们开始要钱,一人十欧指路费,不多说,拿好走吧!没想到帮陶小姐拿行李的“黑人”居然贪心的问我们要搬行李费,十欧两人,这次我没那么傻了,问清楚十欧是一人还是两人,在他表示all之后,我无奈的又给了十欧。他们下车了,三十欧啊,亲们!我只记得我一边给钱一边说着“尼玛啊”“骗子”之类的,反正他们也听不懂。出门在外真的要小心再小心,虽然这三十欧给了我们短暂的阴霾,但是我们还是往好的地方想了。
一扫阴霾之后,我们便开始了我们意大利第一次的火车之旅,火车的客座率不高可能只有20%,以游人为主,亚洲脸可能只有我们俩。开车前我便和陶小姐说,一会景色很美的,有水哦,铁路下面都是水。(我是看攻略说的!)陶小姐居然说她要写什么年度总结,让我看到好看的景色喊她,谁知等她总结都写好了,外面还是荒野一片。她劝我不要惦记了,没有水了。
然后我们就开始了让全车厢关注的事情——拍照,有一个欧洲老奶奶看着我们从头到尾估计有十分钟,一直带着迷之微笑。可能她是记起了年轻的时候,可能是想起了自己的小辈,也可能就是嘲笑我们先看一张我们的成果。

在被一车厢人的“注视下”,我们离威尼斯越来越近,倒数第二站站名也有Venezia****具体我忘记了,记住不要下车。这离威尼斯主岛还有点距离,过了倒数第二站,我等了两个多小时的“水”终于看到了。驶过这片水大约5分钟就到了Venezia S.Lucia,记住一定要这站下哦!一大片的水中远远望去可以看到几个岛的样子,没错,这就是威尼斯,一座世界上唯一没有汽车的城市,上帝将眼泪留在了这里,让这座城市充满浪漫,像一个在海浪上漂浮的华丽叹咏。踏上威尼斯的那一刻,仿佛人已微醺。感谢威尼斯用灿烂的阳光,美丽的蓝天白云来迎接我们,这对拍照来说简直就是魔术师的双手。一扫前一天的阴雨带来的阴沉和痛失30欧的郁闷,心情瞬间变好!

威尼斯船票

我们的酒店离火车站大约10分钟路程,但是面对眼前的一座座桥和石子路,我们放弃了步行。选择了水路,是的,水路,来到威尼斯必做的水路。这时陶小姐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我们要坐船吗~?眼睛里仿佛冒星星了。在售票处我们购买了,两张船票,7.5欧/张,威尼斯的船票价无论几站都是7.5欧单次,还有12、24、36、48小时票,价格分别是18、20、25、30欧(参考)。坐5.2船到Zattere SX,步行就可以到酒店。所有的路线可以在码头寻找,还是比较容易辨认。

威尼斯等船的码头,是否能感受到温暖的阳光呢?哈哈。一个码头基本都会有三艘船停靠,等船的人不多,要注意来往停靠的船只,不要错过,船号写在船身侧面,注意看,并不是在船头显示的。

简单的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前往主岛。由于通往主岛的一条路在维修,所以一路都有指引,跟着人流和指引很快就能到达主岛。
威尼斯有着不可错过的大运河人文靓景、充满浪漫气息的大街小巷、错落有致的石桥木桥、沿街的民居以及在贡多拉上演奏的船夫,一路走过,很快映入眼帘的就是圣马可教堂。威尼斯昔日的繁华与梦想,通过保存完好的建筑延续并呈现。
圣马可教堂结合了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术、中世纪哥德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多种艺术式样的结合体,结合得和谐,结合得协调,美不胜收,无与伦比。也难怪游人如织,我们穿梭于人群中,来到广场边的叹息桥。
叹息桥的建筑属于巴洛克风格,一边是监狱一边是总督府,因感叹即将结束的人生而得名,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桥梁之一。由于一个经典故事的传承,现在据说到威尼斯的人,一定要坐贡多拉;坐着贡多拉的情侣,一定要经过叹息桥,且在桥下拥吻,这样爱情就可以生生世世。
这段是我在桥上为陶小姐科普的历史知识,我相信她此刻一定是很不削的走开的。

大运河,都是我们俩相机实拍哦。

圣马可广场

圣马可广场对面的码头,天空总给我一种“风起云涌”的感觉。

威尼斯的小桥流水,简直和小学课本里的插画一摸一样。

结束了景点的游览,我们便回到来时的路上寻找各色小店,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小男孩的手工艺品店,名片随后附上。在我看上第一个冰箱贴并开始询问价格的时候,他就不停的和我说”this is the only one you can find in Venezia and if you could find anothe one I will pay for you""these all made by hand""this is my father's"……应该有重复了无数遍==!但是!!他家的东西真的很精致,相比那些随处可见的当地纪念品真的好太多,而且价格也美丽。我是不是应该问小男孩要广告费去!这明显的植入广告!

意大利第一顿pizza

晚餐选择了一家拐角处的PIZZA店,亮点依然是小男孩,其实我不知道他做了什么,我只知道陶小姐一直和他对视还说人家搞笑。作为一个服务员这样真的好吗?!

威尼斯生活的人似乎特别温和,听着收音机,带着老花眼镜,做着简单的手工艺,并不一定是为了谋生,也许只是一份爱好。
特别喜欢威尼斯的平静,路灯很少,也许是不想让过多的灯光打破这一份静穆。我特别煞风景的担心,在大运河边散步的时候不小心掉到河里。。。。。晚上路过大运河边时,巧遇一艘大邮轮,驶过大运河的时候,没有激起任何涟漪,却引来了路人的驻足,能看到邮轮上的人在向岸边的人打招呼,岸边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回应着。

夜晚,
威尼斯运河的轻波细浪,
仿佛一阵阵温情的轻声软语,
威尼斯
一座充满浪漫色彩的城市,
一座如油画中出来的城市,
感谢它,
惊艳了世人,
温柔了岁月。

Day4:时间,请再慢一点。

Date:2016.11.07
Location:威尼斯-佛罗伦萨
今日关键词:摆拍

经历陶小姐前一晚的“教训”之后,今日的主题就是“摆拍”。陶小姐一直想把自己能见到的一切都带回去,哪怕是一束温暖的阳光。然而我作为“统筹”行程规划的,也许会让她错过些风景。于是我就会告诉她,有些景色只能留在脑海里她估计这时的内心是崩溃的(到了威尼斯人都温柔了,就会一直说鸡汤文)
今天我选择的是“白裙宫廷风”搭配陶小姐的碎花雪纺,一大早便搭船前往著名的威尼斯电影节举办地——利多岛。好像也是5.2号船,码头离酒店很近,威尼斯主岛步行都很方便。到了码头我们完全没有看到售票口,天真的我以为昨天的票还能用,刷了好几次。还好遇到了一个好心的”老头“虽然人家不懂英语,用意大利语瞎比划和他热情的指路,分分钟把我们带到了一个报亭。依旧是一个”老头“热情的询问我们去向后,15欧两张票。刷卡,上码头。
船只的间隔时间不是很久,大概10分钟左右,人也不多,可以选择在甲板上吹海风。朋友和我说的最多的就是:注意不要掉东西到水里
大约五站路的时间,我们就上岛了,到了岛上上了码头就有售票处,可以买张公交车票随便到岛上某个地方,边走边看。利多岛是一个狭长型的小岛,所以很多人会选择骑自行车环岛游一圈,四面靠海,租自行车的点也在码头出来。整个岛上居民很少,路上很多都是中老年人牵着狗散步,空气很清新,很难把这样一个偏僻的小岛与国际盛名的威尼斯电影节联系到一起。褪去电影节的繁华,剩下的只是平静。我们选择做公交车然后反方向往回走,路上偶遇了一篇无人的海景,有多美,自己体会下图吧。

远处能看到的岸边就是威尼斯主岛,最高的楼就是圣马可钟楼。

别看那么美的照片,我们可是顶着寒风在微笑啊!

回程路上的偶遇,威尼斯的阳光都特别棒。照在身上,温暖而充满力量。

乘坐回程的公交车时,我们又遇到了一个大问题。车票!路上连路人都没几个,好不容易逮到一家当地做生意的人,还不会说英语,一个劲的对我做抽烟的动作。楼主神经大条的以为,当地风俗,给根烟我就告诉你还好陶小姐思路清晰,她说是不是便利店之类的,我突然想到了一个地方——报亭!于是,我们又找到了一个报亭,报亭主人热情的询问了我们路线,还问我们是不是需要把船票也买了,威尼斯的报亭真的是神一般的存在啊!

岛上站牌

在回程的船上,我们还是站在甲板上,看着迎面吹拂的海风和威尼斯的美景,仿佛时间都静止了,仿佛所有的事情都不是事情,所有的烦恼好像跟着海风留在了水底。我们再一次不争气的在全船人的注视下和船长的鄙视下自拍

就这样我们即将离开美丽的威尼斯,赶下午的火车去佛罗伦萨
在火车上开出后,望着渐渐远去的威尼斯,感慨时间能否慢一些,回到我们刚来的时候。
脑海中第一次见到威尼斯的阳光、大运河的景色、穿梭在大街小巷的贡多拉,都又一一出现。
我,
还会再回来。
带着我深爱的人,
迎着夕阳,
坐着贡多拉穿越叹息桥。

Day5:败在佛罗伦萨

Date:2016.11.08
Location:佛罗伦萨
今日关键词:SHOPPING

佛罗伦萨,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意大利语的直译为“百花之城”,市花以及标志是一朵紫色的鸢尾花。
你不能忘我,爱,除了在你的心里,
我再没有命;是,我听你的话,我等,
等铁树儿开花我也得耐心等;
爱,你永远是我头顶的一颗明星:
要是不幸死了,我就变一个萤火,
在这园里,挨着草根,暗沉沉的飞,
黄昏飞到半夜,半夜飞到天明,
只愿天空不生云,我望得见天
天上那颗不变的大星,那是你,
但愿你为我多放光明,隔着夜,
隔着天,通着恋爱的灵犀一点……
——《翡冷翠的一夜》徐志摩

佛罗伦萨看到了东边日出西边雨,见到了人生中第一次彩虹。

佛罗伦萨的大教堂仔细看是不是感觉雕花都特别细致,真不愧是文艺复兴时期遗留下的产物。

佛罗伦萨是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古老的建筑保存的十分完好,城市的定位也很清晰,街道热闹繁忙。我们基本的东西都是在佛罗伦萨购买,这天上午我们就去了大名鼎鼎the mall。
去the mall的大巴位于火车站后面,购票看了我前几天的经验应该知道了吧,没错,就是在报亭!我看到报亭的第一反应就是过去买票,来回10欧/人。买票的时候,报亭大叔会很热情的给你一张地图,上面会指引你找到大巴车站,地图很贴心的还加了中文!反正我就记得找到,找到16号站台一直往下走,看到岔路往游走,下坡。但是整个站台给人的感觉很乱,也没写清楚停靠的位置,只能一个个大巴去问。我一路问了三四辆大巴都回答我,不知道,在我快要绝望的时候,有个大巴司机摁喇叭告诉我,右边的车就是。我感觉整个展台的人都知道我们在找去the mall的车!我们上车时,有个韩国团队也准备上车,车下还有人专门卖票,所以找不到报亭也不用怕,只要准时到达车站就可以。整个车程50分钟,the mall好像是在山顶的一个村落的感觉,大巴一直盘旋向上,耳朵会有点不适。第一家映入眼前的是PRADA,大牌基本都有,没有LV,最大的门店应该是PRADA和GUCCI,还有家新开COACH也很大,NIKE也很大,只是货一般,里面人也很少。其他像MIUMIU/BOSS/BV/FERRAGAMO/DIRO/ARMANI/FENDI/TOD'S/BURBERRY/BALENCIAGA/YSL都有,具体的有官网可以参考(https://www.themall.it/it/outlet-toscana/homepage.html)。我们去的牌子不多,基本都是冲着目标去。
The Mall营业时间10:00-19:00,大家最早去排队的就是PRADA,以至于我们进去的时候,东西基本被翻得很乱了,进门时有个小哥会给你一个号码,结算时给营业员。PRADA的包包价格差不多是国内三分之一,钱包的价格差不多2000左右,但是货真的很少,也可能被抢完了。楼上的羽绒服其实很划算,本来想给爸爸带一件羽绒背心,价格差不多2000多人民币,只是size不多。GUCCI人也很多,我找围巾的时候,样品都是乱丢的,拿货的“小黑哥”态度也是很差,以至于我在看了不到10分钟立马决定购买,155欧,加上退税到手只有1050元人民币,出门的时候保安还不给我开门,陶小姐说肯定是因为我的购物袋藏起来了,人家以为我们什么都没买,所以态度不好。BV的皮手套女士69欧,比意大利的街头有几家纯手工还要便宜,男士大号拉链钱包,到手是3600人民币左右,比米兰市区便宜将近1000元。COACH风衣1000人民币,其他很多家店的具体价格记得不是很清楚了,反正我这辈子都不会在国内买奢侈品了。
The Mall很好的一点是可以当场退税,直接拿现金,只要稍后去机场盖个章就可以了。但是需要信用卡担保,很遗憾楼主的建行龙卡信用卡在国外有事刷卡会有问题,所以不能做担保用。一般的招商、中行信用卡都可以,于是退税就都落到了陶小姐头上。人少的时候,整个过程很快,前后也就10分钟,工作人员还会指导你到了机场怎么办,那些材料是需要带在身边。过会人多的话,就要开始排队了。退税办公室在GUCCI对面,推开一扇有tax refund字的小门。办好退税,回程的大巴也在GUCCI门口,没有买爽的也可以选择在The Mall喝杯咖啡休息会,下午继续

The mall大巴车票。

下午回到佛罗伦萨市区的我们,可能真的是上午没逛爽。女人就是这样,一旦开始了,就不会轻易结束。我们又在市区一人买了双靴子,非大牌,但是意大利的纯手工质量是觉得可以的。很多价格也真的是不输大牌,我也终于知道为什么外国人动不动就是LV/PRADA,可能真的比他们的纯手工艺便宜。
还有个彩妆品牌必须推荐一下,KIKO,价位相当于国内的美宝莲,是意大利本土品牌,很多空姐推荐,在各大火车站都有专卖店。还要提的就是维多利亚的秘密,也是火车站都有。但是价格没有免税店美丽,而且我看到有的当地人直接穿着外裤试内裤,不合适再放回去,还是在有营业员的注视下。至少我觉得免税店是不会有这样的光景来辣眼睛。

前一夜在佛罗伦萨的晚餐。

意大利的冰淇淋和浑身都是戏的小哥

Day6:最后的繁华

Date:2016.11.09
Location:佛罗伦萨-米兰
今日关键词:明信片、ZA ZA

今天下午赶火车回米兰,意味着意大利之行已进入最后24小时倒计时。
一早我们先找了mail box寄了明信片,意大利没有所谓的邮局,个别的报亭,是的,又是报亭(意大利的报亭真的是前所未有的神奇)会有一个mail box,这就是寄明信片的地方,报亭也可以购买邮票,欧洲邮资是1欧,亚洲是2.5欧。
路上还遇到了一家巧克力店,名叫Venchi,我们看着店铺很美,东西也还在可接受范围内买了很多作为伴手礼,回国后才知道这家巧克力店是意大利顶级巧克力,一颗代购都有9.8元,我们居然买了一堆还都是礼盒装,大大小小才50欧。最出名的就是他家的鱼子酱黑巧克力,我所有的里面才只有三颗,当初选的时候还因为包装被我嫌弃了。回国后,才后悔没有多买两盒带回来。

看到报亭里有这种小盒子的就是可以寄明信片的地方

鱼子酱巧克力,这是我误打误撞买到的,而且只有这么点。

欧洲的酒店都是十一点就要退房,所以我们不得不拖着重重的行李去吃午饭。前几日的意大利面吃的我们此时只想吃一顿串串,但是为了体验佛罗伦萨著名的T骨牛排,我们还是放下了对串串的思念。去了佛罗伦萨最著名的T骨牛排——ZA ZA,一份T骨牛排的价格是38欧/公斤,两人份。不得不提他家的lemon juice,真的是百分百原汁原味,酸到我的骨头里。不过,可见国外的饮食都是很健康,不像国内,都是色素添加剂。

我最喜欢有历史有文化的地方,啊哈哈哈哈。

Day7:回首又见“他”

Date:2016.11.10
Location:米兰-芬兰-意大利
今日关键词:退税、See You!

最后一天的一大早,我们搭乘酒店班车到米兰马尔彭撒机场T2航站楼,按照相同的路线返航。带着满满的收获与不舍即将离开心心念念的意大利
这里大致讲一下关于退税的事情,对于去意大利买买买的朋友,退税真的是一件大事。我这边介绍的只是马尔彭撒机场退税情况:
一、首先可以看一下退税单是否是Global Blue(环球蓝联)旗下,如果不是还要再去海关那边开个单子;
Global Blue涵盖伦敦巴黎米兰柏林(http://www.globalblue.cn/)但是我们在the Mall买的东西也是Global Bule;
二、找到马尔彭撒机场12号柜台,发现很多亚洲面孔排队的,那肯定没找错了,排队人虽多但是柜台有5、6个,速度也很快;
三、退税方式:现金、VISA、支付宝(马叔叔好强大);我们在the Mall已先拿到了现金退税,但是仍需在工作人员提供的单子上盖章,不然你担保的信用卡可是要扣钱的哦;
四、退税材料:护照、商店开的退税单、登机牌、VISA、购买商品(会抽查);这里我又要说提前做好功课多么的重要,一般国内提前个三小时拿登机牌完全没问题,但是欧洲人,提前2.5h才给开始办理值机,如果想提前办好登机牌再退税万一碰到人多赶时间就可能会来不及。所以把电子的机票订单给退税员他们也接受,不过我们回程的航班不知道为什么帮我自动提前一天网上值机办理好了。
五、盖章、拿钱;有一个快捷通道就是给我们这种已经拿好钱,只需要盖章的人排,人会相对少很多。
至此,办完之后我们就要离开米兰
意大利我一直觉得是一个很“伟大”的城市,入关的时候没人看我们的护照,出关依然是没有。

回程的航行中,我们又见到了芬兰的大雪,比来的时候更大更厚,而且正好是鹅毛大雪的时候。飞机刚降落还在滑行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被窗外大雪吸引。陶小姐为了想留住这片刻作为永恒,很快便的到临座外国小哥的嘲笑。我清晰的看到了外国人微微上扬的嘴角,但是依然很绅士的让出了窗边光景给我们拍照。

芬兰机场转机的时候,我只能说芬兰机场诱惑太多了啊!!一个转身就是一一个tax free,一定要有定力啊。大约不行了将近2km左右,终于找到了转机航班的登机口,这次的转机没有去程的顺利,因为指路很不清晰,我们一下飞机就询问了工作人员,这才一路没有差错的沿着路标找。

我清晰的记得,那天做摆渡车登机时的寒风刺骨,当天的飞机是a330,诺大的飞机,上座率只有不到20%,空空荡荡的。
想知道这一天的雪有多大么?见下图,飞机排队铲雪时的光景。

拍最后张照片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中国境内上空飞行了

飞机上的早餐,真是难解思乡之情!

三、尾声

意大利,一个长的像靴子的国度;一个把古典文化与现代美学完美结合的地方;一个将往日辉煌与荣耀完好保留的国度,处处皆给我们带来无数的惊喜与满足。

这,
一种经历,
一种财富,
我愿意用除了照片以外的另一种方式记录下来。
很感恩在最美好的年华,
和多年陪伴的好友,
看到最美丽的风景。
多年后,
回首往事,
愿,
你我,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本篇游记共含20573个文字,7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Tiffany 的图片:

哎呀,小美女快到碗里来。。。

2016-11-21 09:46

求私信微信号   具体咨询靴子国的旅游事项可否~

2016-11-21 10:15

引用 watermelody 发表于 2016-11-21 09:46:14 的回复:

哎呀,小美女快到碗里来。。。

回复watermelody:这位亲,请问你看完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