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5整日游。穿越千年,穿越冬季来看你。

玻璃舞鞋 (沈阳) LV.3
2016-11-20 14:41 521/3

吴哥Angkor一词的由来于梵语Nagara,意为都市。
时间:
           公元9世纪至25世纪——高棉一个强大政权的首都
           公元15世纪至19世纪——首都被抛弃,寺院荒芜,被原始森林所湮没。
            公元1858年——法国探险家亨利·穆奥闯入莽林,发现了这一神奇的古建筑群。

出发前的准备

蒋勋老头子的吴哥窟之美是真的必看,只有看了视频,再去才没有遗憾。还有柬埔寨历史简介和印度教稍微提前了解一下最好了。

【签证】直接在携程办的电子签,200多点人民币每人,只要邮件来往就搞定了,非常便利。(还有落地签也可但非常麻烦而且会敲砸你小费)

【Wi-Fi】直径淘宝提前购买电话卡30元7天100分钟国际通话。不限流量。

【机票与酒店】3360 ¥人均
上海暹粒
酒店是Midctiy经济型麻雀虽小五张俱全游泳池餐厅(包含早餐)
主要是位置离老市场与酒吧一条街步行5分钟。局吴哥窟开车45分钟。

☝️柬埔寨机场很小主要是不用搭理那些卡要小费的公务员就中国旅游团给他们惯的不要脸臭毛病。有闲钱给一些没鞋穿的孩子也不给他们

【交通】4天160$
提前在其他游记找到面包车司机(会中文)人特别好敬业。我们学了几句柬埔寨语跟他:谢谢-嗖啊衮n。我爱你-帮so来来哦n。你好-苏丝累n。还有他独特爽朗的笑声-哈哈哈。

【门票】吴哥门票是通票分一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 大都会买三日票,是40$。(除洞里萨湖、崩密列其他景点都通用,第一日早上去买就可以)

吴哥窟的售票处☝️

行程

第一天:(大圈)  🌾圣剑侍(preah khan) 🌾龙蟠水池 🌾(neak pean) 🌾塔逊侍🌾(ta som) 🌾东梅奔侍🌾(East me bon) 🌾比粒侍 (变身塔)🌾 (pre rup) 🌾斑黛喀带 🌾(ban teay kdei) 🌾皇家浴池🌾Shra shrang) 🌾

刚来到这个国家一切都很新鲜。没有红绿灯,没有斑马线,充满了tutu车。充满了热带植物、充满了非常瘦的牛,狗,猫的城市。没有穿鞋子能够迅速分辨国际会说中国话兜售手工艺品的孩子。这些孩子一次次追我到很远我真是毫无抵抗的成为她们的消费者。第一天赶上了送水节我们特意去看一赛龙舟,因为每个家庭孩子生孩子都要3个以上所以大街上孩子特别多。

这里的重要交通工具

☝️送水节-重要事项柬埔寨王国政府也非常地重视这一节日,不仅已立法将此节作为法定公休日,还是三天时间,而且政府还会专门成立庆典委员会,来安排组织盛大的欢庆活动。

【圣剑寺】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盘龙水寺(涅槃宫)】(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算是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
柬埔寨人相信蛇庙的神奇药疗,虽然水池荒废已久,柬埔寨人前往蛇庙参观,也想采摘长在水池土地里的植物,拿回家做药浴。而大水池是为病人沐浴而设。

这些是越南战争失去胳膊失去腿的柬埔寨人。
柬埔寨王国从辉煌的吴哥时代一路走来,经历了长达几个世纪的外族入侵、殖民保护、越南战争以及红色高棉的动荡年代,直到最近的10年,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和平,而这份和平,为柬埔寨人带来了生活的无限希望,如果不是街头景点乞讨卖艺的残疾人和山区的雷区标志,我们很难理解过去的的岁月带给柬埔寨的重重苦难,和平的生活对柬埔寨来说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衷心地祝福这个苦难深重的古国。

【塔逊寺】
也叫塔逊将军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拍摄地之一。寺庙比较小,寺庙周围曾经住过很多的僧人,至今还可以看见他们居住过的痕迹。塔逊寺的墙壁上的很多雕刻都保存的比较完好,女神们姿态优美,表情也很丰富。

☝️寺庙门外的作画的人特别精美画犹如找到了几千年前寺庙内精雕细琢工匠。

门洞比较低一个老外☝️把头都撞破了一定要小心哦(人心肠老人送去了创可贴)

【东梅奔寺】

罗贞陀罗跋摩二世 (Rajendravarman II) 建造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目的,是作为纪念其双亲的祖先庙,婆罗门教派的建筑有一个很重要的特征,就是须弥山的 概念。所谓须弥山就是世界中心点,中央建物俯瞰是一个正方形,中间最高的塔楼就是代表须弥山,四个角落各有一座较矮的塔楼,整个侧面看起来则是个山形构造。

☝️为当时镶嵌水晶宝石的地方,现在当然现在都已剩下坑坑洞洞,宛如痘疤般失去了当时华丽的光芒

【比粒寺(变身塔)】
 以前的国王贵族死后在此火化,据说可以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变身为神,由此而来“变身”之说。

☝️经过千年岁月沧桑,塔基座下石狮子仍然忠实地守候着这片寺庙。

【斑黛喀蒂】
斑黛喀蒂始建于12世纪末,建造者是阇耶拔摩七世,壁画雕刻非常精美这里非常清静,可以静静一个人独自欣赏。安静的值得游览。

☝️斑黛喀蒂的石雕图案,像波斯地毯、像中国丝绣,像中古欧洲大教堂的玻璃窗花,像闪动的火焰……

在吴哥王朝时代,高棉人奉九头蛇精【纳加】为神灵,传说吴哥国王是九头蛇精的后裔。在吴哥古迹,处处可见九头蛇像。

【皇家浴池】—举行沐浴仪式的一个大湖
皇家浴池内一直都有蓄水,周围绿叶环绕。去时遇到很多小僧侣应该是到这里洗澡。

第二天:(外圈)  l  🌾斑提色马🌾女王宫🌾崩比列🌾神牛寺🌾巴孔寺🌾。

【斑提色马】位置偏远已经被大多游客所忽略,穿越其中可以享受静怡时光无论怎样拍照都不被打扰。(把古迹搬走都不会有人知道)我们第一站就来到这里身上没有汗很清爽很享受。

【女王宫】比较著名人也很多。因为这里雕刻的故事神话可以看上三天三夜。
     风格独特的红色建筑誉为吴哥窟“艺术宝石”
    走进女王宫,那种感觉叫做奢华,她大致修建于10世纪下半叶,公元968至公元1001年间,如今岁月冲刷了千年,但是方圆几百平方米的石头庙宇中,每根石柱、每个门楣,都非常精细地雕刻着,或神,或鬼,或兽,或人,无一处遗漏。而这每一个平方厘米都充满了的精美绝伦的细腻雕塑不由不让人肃然起敬,为那些辉煌的年代,为那些雕刻这些不朽奇迹的工匠们。

☝️“纳加”高棉的生殖崇拜源于湿婆神的故事。

【崩密列】 门票5$
   崩密列很像当年法国探险家亨利 穆袄第一次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这里未被修复也无法修复。大自然已经把这里战胜了。那份藏在地底下,隐藏于森林中的神秘的气息,仍然弥漫在空气中,让人感觉到发自心灵的宁静……
人类打破自然创造的一切建筑最终还是会被大自然和时间打败。人类在自然界是多么渺小。
  自由行首选可以沉浸里面3个小时以上体验穿越另一个时光与世界

树与寺庙缠绕在一起

☝️坚固的墙壁时间久了会被植物所破坏。

第三天:(小圈)  🌾小吴哥🌾(Angkor wat)日出 🌾通王城🌾 🌾南城门🌾(south gate) 🌾巴戎侍🌾(bayon) 🌾塔普伦寺🌾空中宫殿🌾 (phi meanakas) 🌾斗象台🌾(terace elephant) 巴肯山日落

【吴哥寺】
  女生服装要求:不漏肩,裙子过膝,脱帽。

【吴哥寺日出】早上5点这里已经没有位置站满了人

黎明的曙红,像是要重新回忆帝国昔日的光辉。吴哥城像一部佛经,经文都在日出、日落、月圆、月缺、花开花谢,生死起灭间诵读传唱,等待一个人领悟。。。。

【吴哥寺】

印度教】
  梵天、毗湿奴、湿婆三神为主神。认为,梵天是主管创造世界之神;毗湿奴是主管维持世界之神;湿婆是主管破坏世界之神。所有吴哥寺的雕刻建筑基本也是围绕了这三位主角展开。

☝️女神无处不在,在回廊深处的列柱上,在壁角转弯的黝暗黑,被青苔盖住了脸。

☝️吴哥寺门口当地人抓了一条蛇。我的摸了一下有点湿滑一下迅速跑开了。另外那两位胆小的躲的远远。

☝️又一次见到修复过的完整的“纳加”神

【吴哥寺的浮雕】
为了吴哥寺的浮雕壁画我们后来单独买票又去了一次。
原因是:
我们终于就要看到期待已久的吴哥寺。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为此,我特意请包车的司机推荐一个好导游给我,然而,来的确是这个好导游的弟弟。我们在第二天参观了吴哥博物馆后,听到吴哥博物馆官方讲解后才发现,这个带着我溜溜逛了一天(早8--晚6)的导游原来都是胡说八道。很多重要著名的壁画都绕过没看和历史也没讲。把为母亲建照的塔普伦寺说成为父亲建的。感觉有一丝遗憾留在心间。所以19号又重新去了一次

吐槽:由于柬埔寨政府的不作为,所有神庙均是由其他各国政府无偿出资保护修护的,没有国家出资的神庙就任其荒废。天朝政府认领的【周萨神庙】与其他大大小小各式神庙比起来,有几大特点那就是:
1非常的新,2非常的新,3非常的新。
据司机讲,印度人修了好多年也没见起色,越修越破,再修下去就修塌了。中国人来修复神庙是这里最有效率的,没几天下来就修复的和新的一样。
注:柬埔寨人就知足吧,吴哥要是在天朝国内谁还费这个劲一点点复原,早给你推倒重盖一个新的了。

一个☝️来一张二把刀导游的照片,而且导游也有很大的腋臭味。人多密集的地方外国人多的地方也总能闻到。天气太热了香水都掩盖不了不了。话说回来谁都不容易陪我们一天什么都不讲大热天也很辛苦50$也是应该得的。

面西的两道长廊浮雕各有100米。朝南的一段雕刻着《摩诃婆罗多》史诗故事,朝北是古印度的另一部伟大史诗《罗摩耶纳》。

战争场面栩栩如生。有军士被箭射死,父母同僚围绕尸体,哀伤悲悼。有的士兵弃械投降。

☝️对称美学雕刻出来的树

☝️南面东段另一段长浮雕,以“天堂”“人间”“地狱” 为主题。天堂景象比较一致,地狱则描绘各式各样惨烈受苦形象,挖眼、扒舌、变身钉刺

☝️画面中是执掌审判的大神“牙麻”。有十八只手臂,持不同发器,使善人升天,恶人入地狱。

☝️头顶上的百米雕花让人震撼每个都那么精美。每个细节和角落都充满的雕刻与故事。360度无死角

☝️吴哥寺的廊不只是为了通过,似乎更是邀请我们停留。巨石浮雕刻出了印度两大史诗的图像故事,优美而充满活泼生命了,是人类的奇迹。

☝️东面墙壁上印度教最最著名重要的创世神话浮雕“搅动乳海”。左边88位是有魔力的阿修罗,右边是92位善神。双方拉动巨蛇,搅动乳海。乳海是就是生命之海,巨蛇缠住曼陀罗山,山坐落在乌龟背上,毗湿奴神在中央俯视,湿婆神、焚天,以及猴王哈努曼也都出现。海中翻腾着鱼类、蛇、鳄鱼。上方跳跃出浪花生成的飞天女神“阿普萨拉”。

【巴戎寺】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以四面佛面塔、回廊壁画而著名,因为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信奉大成佛教,整个寺庙采用佛教教义的须弥山(世界的中心)为概念而起造。中央拔尖、磊磊环堆如同玉米外型的高塔,代表须弥山;四面城墙象征喜马拉雅山;城墙与第二层建筑之间的环沟空地,代表大海。当时的高棉民众也信奉印度教,巴戎寺 以佛教为主,融合印度教,是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 由宽大的宗教政策,让民心回流国王权力中心的缜密思考

☝️“高棉的微笑”已经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容爱恨,超越生死。暹粒跟多酒店,餐厅,工艺品都会看到此微笑。

☝️幽深的长廊,如时光隧道,诱惑着你不断跨过一个个门框,纵深的走进去,离世界越来越。

【塔普伦寺】是古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泽耶跋摩七世为他的母亲修建的寺院。

电影《古墓丽影》《花样年华》的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又一副被自然吞噬的古迹。未来是否会消失,还无从得知。

【巴肯山日落】

☝️太阳刚刚消失在红色的云里。下一秒转身瞬间眼前的山下的城市升起一成雾宛如仙境。第一次看到这么神奇的自然现象。拍不下来当时的画面。太阳刚落下地面的潮湿高温马上降下来由其是小吴哥周围的护城河上水气湿气特别重形成的雾包围环绕着吴哥寺更增加了一股神秘色彩。

第四天【洞里萨湖与氢气球】
最最清爽的一天湖上气温很舒适
洞里萨湖,门票20$。是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它通过洞里萨河同流经金边湄公河相连。湖上有数个水上村庄,因居住着大量的越南难民,他们回不去越南也不被柬埔寨所接受没有国籍,只能在湖里的船上吃喝拉撒睡。平均年龄活不到60。生活的很是艰难。湖上有房屋、教堂、学校。一个刚会走了孩子用力向我们招手活泼与纯真很感动。

☝️就像游戏里的幻境好不真实又好美。

☝️我们另外划船去里面的树林里体验另外收20$。这么贵的原因应该是专业划船很辛苦吧。我们自己划船容易撞树上。(小费给他们一点也不多余)

【氢气球】20$ 10分钟体验时间。
既然来了就不要有遗憾。前三天一直看远方的热气球飘来飘去一直念叨好羡慕。最终我们2比2投票战胜了那两个不想参加的。虽然很短暂真的好美。

☝️有人说这个高度是从神的角度去看吴哥寺

【餐厅与美食推荐】

排行No.1  Genevieve restaurant
暹粒排名第一的美食。人爆满,老板澳洲人以自己的妻子命名Genevieve。妻子2009年逝世老板始终如一守着妻子守着店。老板一直关注慈善事业而且不喜浪费。我们结账时因为鱼剩了一半他亲自过来问是不好吃吗。愧疚的我们把剩余的全吃了。而且最后点的菜一直没上(可能看出来我们点多了吃不了就没做最后给我减去价格)这种经营方式真是感动国内更没见过。所以希望看到的所有中国人都能够引以为戒不要浪费食物能吃多少点多少。更多的关注慈善事业。另外晚饭时间需要提前半小时预约座位。

排行No.2 The red piano
安利丽娜拍摄《古墓》期间经常光顾的餐厅酒吧。我们光顾的两次。菜量好大。餐厅菜单全英文有点蹩脚。我们按照其他中国游客的评价照片点的绝对好吃。

蓝色的酒比较容易上头,从餐厅楼上可以看到酒吧一条街夜晚的happy气氛。☝️酒吧一条街基本都是外国人、年轻人夜晚充斥着浓重音乐节奏。还有化着浓妆的性感的柬埔寨站街小姐。

最后添加一点注意:景区附近亲餐厅特别贵而且难吃。司机我带我们去的也许有提成吧。每道菜6-7$。

【探索未知水果】

开启未知水果扫盲模式

☝️释迦1$一个、味道很甜。有点像山竹的味道。

第一个是蛇皮果味道跟榴莲差不多。
第二个是莲雾味道跟大茄子差不多有点难吃。
第三个是芭乐吃它跟咽药似的20分钟吃了四分之一。太难吃了。
对于从大东北来的我很多水果都没见过。想都品尝全不太可能。而且这些已经流鼻血了。

【回到冬季零下模式】

以前体验冬季都是一点点适应。像这样白天汗流浃背热得不耐烦,晚上一下子开启冬季冷风萧瑟穿三层秋裤都要冻死模式。真是妙不可言。无语了

还有很多空中宫殿、斗象台、中国修建的周萨神庙、等等很多照片没有整理手机内存太小累死我了。

最后附一张萌萌哒博物馆象神。

结束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21 16:26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1 20:59

引用 kyocooool 发表于 2016-11-21 20:59:49 的回复:

回复kyocooool:我这是操心劳累命,不拿相机身心体验才是真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