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遇泉城

三生石 LV.3
2016-11-20 14:43 115/4

出游时间:2016年11月5日11:23到达济南西站  11月6日17:01自济南站返程
其实回家之后就有记录一下的打算,两周过去了,很多画面都要渐渐散去,赶紧逼着自己开工~

十月就开始了出游的计划,原计划是去泰山的,期间连绵的阴雨和一些琐事使得计划一拖再拖,一连几周关注了泰山周末的天气预报,阴、多云、雨,索性将目的地顺着高铁站向后延伸,于是,就有了这次的行程~

Day1

Day1:五龙潭—趵突泉—芙蓉街—泉城广场
5号中午从西站出来,天气还是蛮好的,和媳妇儿坐上了去市区的公交,买高铁票的时候不知道西站和市区的距离那么远,两个饿货在公交车上撕了半个面包~正是饭点,第一站果断选择了春江饭店,到了门口有点小失望,刚好门口也在修路,小小的馆子不起眼,点了传说中的大菜——九转大肠~脆脆的、口感偏甜、但是不腻,还有一份风味手撕鹿肉,一瓶啤酒,两小碗米饭。

没敢吃饱的原因是进门前就看到了对面的草包包子,春江饭店出门后横穿马路直奔包子铺,门脸也不大,但人气老高,排队的老长,扫了一眼,发现很多都是年纪大的人在吃,而且出门都打包,心里有了谱儿,点了鲜肉、三鲜、虾仁的各2两,开始排队,排到了直接懵圈,6两居然有18个,而且个不小,其实味道还是不错的,虾仁的有惊喜,每个都真有1个虾仁在里面,真的有虾仁!!!

拿着打包的袋子出来之后开导航,看了一下景点位置,决定直接走去五龙潭。从西门进去,门票5块,边走边吃包子(还在吃~),开始感觉就是一个公园嘛,也就5块嘛对不对~走着走着,画风突变,有泉水了!柳树拂堤,游鱼嬉戏,顿时值回了票价,到了核心景区五龙潭,感觉真的赚到了,大赚…这里不像往常去的那些景区摩肩接踵,而是清净、闲适,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湖边喂鱼,感觉很有爱~在这里包子终于吃完了,还有一些包子皮喂了鱼~

转过五龙潭,来到了秦琼祠,“为通百战术;气作万夫雄”,正门的楹联霸气外漏,仿唐的建筑风格又透着一股清新的味道,进门处有一个练功场,地上有两个巨大石锁,几个小伙正在尝试,还真有一个勉强双手提起四指高,院子很小,逛完之后,发现没人了,也去试了试石锁,纹丝不动~突然发现那几个小伙正隔着一排青竹看着我狂笑,我倒,咋这阴暗呢….

一路伴着泉水来到了东门,还真见到了五龙,形象还是满可爱的,来之前经常听说济南的泉没水了,但逛了五龙潭之后,心下大定~

出门已经3点左右了,决定先去一趟如家确定一下前一天晚上定的房间,定的是泉城广场店,却走到了趵突泉店,两个点位置满近,又步行5分钟才到,泉城广场店位置还是不错的,到市区的景点都可以遛着去,而且住宿的条件也挺好,全5分~路遇济南的交通信号灯,有趣~

从如家出来就是泉城广场,不到10分钟就到了趵突泉。早有耳闻山东的必游之处有“一山一水一圣人”,泰山和孔庙以后再说,今天要好好看看这泉。门票40,看着前面两个学生拿着学生证好羡慕。进了东门,我去,人好多,正赶上趵突泉公园有菊展活动,那个人山人海….

跟着门票上的导游图直奔趵突泉,道边的菊花开的很绚烂,黄的醉人,为景区增色不少,泉水依然清澈,不过见过五龙潭的水,到了这里已经不再惊艳了,媳妇儿突然说真想在这泉水里冲冲脚,我也连声附和~

到了趵突泉边,人果然更多了,不过泉水确实很给力,明显有三股泉水上涌。旁边的一个小楼里陈列的《水经注》记载:泺(luò)水出历县故城西南,泉源上奋,水涌若轮,可见当时水量更盛。

从主景区出来,又浏览了李清照纪念堂和五三纪念堂、五三纪念碑,整个园区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人文气息环绕期间。一直感觉走景点的话纯是自然风光的话,再美也会有所乏味,多少有一些人文景观做点缀的话,才更接地气~

出了门又是饭点儿,两个吃货果断芙蓉街走起~走到这里才觉得景点里的人真心不多,这里才是真多,最后逛了一圈也没买到啥,一份臭豆腐,一大串炸鱿鱼,一个榴莲味的冰激凌,去过几个城市有名的小吃街,感觉都是大同小异,生意最好的永远是卖串的和臭豆腐的~

出了小吃街直接是恒隆广场的苹果体验店,在恒隆逛了一圈,屌丝大开了眼界,见了很多不认识的牌子,郁闷之余,发现里面除了餐厅生意凑合以外,基本没生意,随即心下大快~

休息片刻,看时间差不多了,随即赶回泉城广场去看晚上的音乐喷泉,到了发现附近已经有些人了。喷泉伴着音乐渐渐嗨了起来,很多小孩子趴在喷泉外侧的护栏上,等着泉水扫过时扭身飞扑向身后的大人,跟泉水近距离的接触了几次,一扫满身的疲惫,裹着身上的衣服,蹦蹦跳跳的回了酒店。

到了酒店,发现没有热水,打了前台电话,才知道热水器坏掉了,第二天才能用,晕死。顺便上网看了下空气质量,果然是差,还看到了济南市民对雾霾的忍受度在全国排名第一的调查,汗了一个。看了一下计步器,全天15.2公里,简单计划了下第二天的行程,睡觉~

Day2

Day2:珍珠泉—大明湖—洪家楼天主教堂—黑虎泉—千佛山

八点起,洗个澡后出了酒店,阴天,昨晚回来的时候看到广场旁有一个超意兴快餐店(老字号),就去了那里解决早饭,莲菜馅儿的包子真心不错,媳妇儿尝了当地的甜沫,我则机灵的选择了黑米粥~

又一次走进了芙蓉街,这时的她已经远离了昨晚的喧嚣和人潮,显得如此的安静,从主干道延伸出来的一条条小巷子,带人进入了老济南们居住的小小院落。我们跟着导航,一一踩了附近的几个小景点,王府池子、腾蛟泉、刘氏泉,王府池子,现在被早起游泳的人占领了,而腾蛟泉,真的只有这么大,刘氏泉,则是从附近的居民区里蜿蜒流出。

珍珠泉,在山东省人大的南院(北院是办公区),是一个开放的景点,面积不大。这里的泉远不如趵突泉的奔放,却独具小家碧玉的温婉。她只是静静的呆着那里,你的目光却不由得被她吸引。

离开珍珠泉,穿过曲水亭街,眼前一片开阔,oh  ye,大明湖要到了。

看攻略上写过,南面的景区是开放的,也就决定在南区逛逛得了。可能去的有些早,游人很少,湖边泊着几艘游船,溜上去拍几张相片立马下来了~据说这里夏天来最好,可以欣赏满湖的荷花,虽然没赶上,但看看湖光秋色也挺好~

偶遇太极秘籍1份,赶紧拍下,回来练。路过了辛稼轩纪念祠,是收费景点,就没有进去。

从景区里出来,碰到一个小学生卖报纸,对着媳妇儿说:“姐姐,买份报纸报。”当时没反应过来,就没有买,后来看到旁边跟着大人,感觉应该是给小孩子练胆儿的。

乘公交到了洪家楼天主教堂,下了公交车,媳妇突然说有点小后悔,没买小孩儿的报纸,转头又说,被拒绝应该也是小孩儿学习的一部分,随即又开心起来。教堂这个点在其他人的游记里也提到过,到了之后确实也很喜欢这种哥特式建筑的风格,真的跟以前玩的帝国时代里造出来的是一样一样的~近处观看还是挺震撼的,刚好周日开放,可以进去参观一下,美轮美奂这个词形容还是满贴切的,但是呆在宗教场所不太适应,也就两分钟就出来了,逛了下整个教区,没花多长时间。

出来后对行程小纠结了一下,因为时间还早就决定直接去黑虎泉了。后来证明还是挺明智的,给下午的千佛山腾出了时间~在这里赞一下济南的公交,真的很方便,周末两天之中去景点,等车没有超过10分钟的,还基本有座,在省会级城市真的不多见。

到了黑虎泉后才知道这边是环城河上一个开放的游园,黑虎泉的水量很大,不输趵突泉,刚开始以为看到的地方只是景区的出水口,还找了找景区在哪,问了之后才知道已经在景区里面了~附近的市民可以直接取泉水回家泡茶,很喜欢这种充满人情味的地方~

附近也有几处小的泉眼,五莲泉、白石泉等,环境雅致,小桥流水、黄菊绿柳更增添了几分情趣,很喜欢这个地方,来济南的蜂蜂有时间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里。

这里离酒店已经不远了,和媳妇儿两个人步行沿环城河返回,路上总有一些小小的景致给人惊喜,真的有步行于一幅长长画卷之中的感觉。

从酒店退房后,哈哈,又是饭点了,开了导航直奔食为天(原春江饭店锅贴部),根据大众点评上的推荐点了全家福和锅贴,问下服务员两个人够吃不,大姐面带笑容眨眨眼说够了,我倒是突然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又要了一份昨天在春江饭店看到很多人点的素八丝。全家福香味浓郁,素八丝清脆爽口,真心赞,好吃不贵,量还实在,比昨天在春江饭店吃的爽多了。

酒足饭饱之后,踏上了前往千佛山的公交。济南的三大名胜趵突泉和大明湖已经看过,本来昨晚计划时觉得时间有点紧没想着能到千佛山去,结果黑虎泉的行程很短,空出来了三个多小时,觉得还是应该去看看~

从西门进入景区,只见一片苍翠,可能是树种的原因,感觉颜色丝毫没受到秋天的影响,看了看门票上的导游图,主要景点都在从正门向上的一条线路上,于是顺着新翻修的,还散发出沥青味道的山道绕行正门~

沿着主路拾阶而上,路过灵官殿、三清观、财神殿,因为担心时间的问题,都是草草一观,中间看到了卖山楂球的,买了一小盒~想了下干脆选择了缆车,坐着缆车,吹着山风,哆哆嗦嗦的,看到了沿山铺设的滑道和乘滑车上演速度激情的人们,当然也听到他们穿云入霄的尖叫,我喜欢~还远眺了其他线路上的两尊大佛。在历山院附近下了缆车,同时消灭了一盒山楂球~

走了走历山院附近的几个小景点,都是庙宇和祠堂,继续向山顶进发,看攻略有人说这里只是半山腰,真正走起来大致用了不到半个小时,登顶。尽管不完全是自己爬上来的,还是有一种莫名其妙的自豪感,可能这就是登山者的乐趣吧~

俯瞰了雾霾笼罩下的泉城,兴致大减,开始沿主路下山,期间补了几个景点,卧佛、大舜石图园,整个行程大致也就两个半小时。

随后坐上开往济南站的公交车,济南站比济南西站可是近太多了,全天16.1公里,旅程结束~GG

最后的广告时间,排名以出场时间为准:
春江饭店:自己点菜的原因,不评价了;
如家泉城广场店:第一晚热水器坏了,其他挺好,4.5分;
超意兴快餐店(老字号):怀念莲菜包子,4.5分;
食为天(原春江饭店锅贴部):太喜欢了,全5分;
全程某德地图做向导,只是在去珍珠泉的路上出了点小问题,要我翻墙进入,我原谅你了。
感谢给指路的环卫工,感谢带孩子卖报纸的家长,感谢餐厅服务员大姐,感谢济南~
感谢媳妇儿的陪伴,一路有你才精彩~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21 21:5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22 10:26

引用 xiangjingxin 发表于 2016-11-21 21:59:26 的回复:

回复xiangjingxin:合适的时间和人,就可以启程~照片确实不擅长,以后改进😊

2016-11-29 07:49

引用 孤单and恋人 发表于 2016-11-22 10:26:19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