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波兰】有历史有景色更有奇遇

• 出发时间/2016-04-05

脑海里出游的场景纷杂,但不由自主地打下两个字【波兰】。是啊,这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独自一人出游的国家,也是我决心再去一次的美境。不知是这第一次的特殊,还是对波兰多年的向往,让我想独自珍藏这段回忆,不轻易为他人道,仿佛自己的珍宝被别人知晓。可我又觉得,波兰是个如此美妙的国家啊,有雪山森林之美,有历史古建之博,又有探险穷奇之乐,他似乎适合所有人,可惜能查到的旅游经历如此之少,不甚方便,我又为何不为我爱的地方填上自己的一笔呢。

基本介绍

【关于我】
独自背包的女学生一枚,持欧盟学生证及国际学生卡。
【时间】
复活节假期末,4月初
【交通】
比利时克拉科夫:飞机
克拉科夫扎科帕内:大巴往返
克拉科夫波兰:火车

关于波兰的种种

在旅行之前,我独自为此行做了详细计划,比对当时机票价格及交通方便程度,选择了以上路线,但是仍然不是非常完善,仅给各位做一个参考,非常欢迎大家提问。
波兰的物价之低难以想象,基本等于西欧荷兰比利时法国等)三分之一的消费水平,人均一顿饭花当地货币(兹罗提PLN)10到30不等,和人民币汇率大概是1.5倍左右,也就是说,如果赶上便宜的小饭馆一顿饭也就是十多块的事,和国内物价相差无几,交通方面如果选择大巴也是非常便宜,火车略贵,但若提前买几天,并选择硬座,价格也非常低,但是学生折扣仅限于波兰本地的学生,为此我还被带到列车长那里谈话了,然而互相并不能听懂。
所以非常想吐槽的一点就是,波兰语真的太难懂了。我听说,匈牙利语是欧洲最难的语言,因为他完全独立于欧洲其他语言,但是作为习惯了日耳曼语系的我们,见到东欧语言都是一脸懵逼的,因为他们的通用单词与英语差距非常大,包括基本的restaurant之类的都不同,更可怕的是他们自己人英语非常烂,基本上都不会讲,某天住的青旅全都是波兰人,他们竟然拉住我练英语口语,也是平生第一回碰见!
住宿方面可以给的建议非常少,因为独自旅行全部选择了青旅,一是为了安全干净,二是为了认识些人不那么孤独。波兰的住宿价美房优,airbnb和酒店都不错啦~

克拉科夫——原汁原味的波兰

作为波兰的旧都,大概只有克拉科夫波兰人心中本来的样子,这里有太多历史的伤痕,却也有无尽的悠然美景。

【简单tips】
克拉科夫的景点,主要就是奥斯威辛集中营和维利奇卡盐矿,在市中心会见到各种一日游的推销,但是就我个人经验来看,自己去也是很方便的,而且能省将近一倍的价钱,如果实在嫌麻烦,集中营的一日游稍微划算一些,可以随到随看,不用预订集中营的导游,比较省时间。
我的安排是一日在市内参观城堡及休息,一日专程去集中营,最后半天参观盐矿,下午启程扎科帕内
事实证明集中营安排得当可以半天看完,盐矿反而应该多花些时间,走两个路线玩一下~~

奥斯威辛集中营】
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此处推荐大巴:
1.火车 Krakow glowny,耗时将近2小时,8.5PLN
2.大巴 1.5小时, 15~20PLN
推荐大巴,直接做到奥斯威辛的停车场,回程也是在那出发。车次比较多,最晚大概是19:30,早上是6:30之后就有车了。
集中营上午10点以前和下午三点以后个人游客免费参观(此处指主营),二营也就是伯克瑙是全天开放的。10:00-15:00时间段内必须参加导游的团,英语团是每小时一次,建议提前预约,尤其是12点以前的时间段。成人45,学生35。此外还有意大利语,俄语,德语等,没有中文。
【维利奇卡盐矿】
304路公交,20分钟,全票7.8,折扣票2,车票可以上车以后在自动售票机买,选择zone1+zoneII,买完以后要在黄色的小机器上打卡。
也可以做火车去盐矿,也是二十分钟左右,到达位置和大巴差不多,离盐矿入口都很近,但是火车车次不如公交,公交从早上七点左右每十分钟一班,比较方便。不过还要考虑住的位置,如果去火车站方便的话火车也不错。
盐矿也是必须随guide参观,分为游客线路和矿工线路。本人只参与了矿工线路,很真实地体验矿工的真实生活,特效方面也做的不错,还有自己挖下来的盐块和证书作为纪念品,很有参与性的活动。据说游客线路也很不错,比较震撼漂亮,但是时间不足我也没有去。
大家来之前可以去官网查询不同线路英语团的时间,一般来讲游客线是一小时一次,开始的也比较早,矿工线路一天两到三个。两条线路价格相同,标准票是84PLN,有学生折扣;时长都是两个多小时。

城堡旁的美景,我还在这里晒了会儿太阳~

整个城堡的全貌,天气好更可爱了~

天气非常好,花也都开好了,一进城堡内部便被惊艳

中心广场,旁边有一个钟楼和教堂可以参观

奥斯维辛,没有拍什么照片,在这里有的是无尽的肃穆与悲痛。参观完后真的思考了很多,感谢我们这个和平的年代。

哈哈哈哈,传一张非常迷幻的照片!矿下照的很不清楚,很幸运遇上了一群中国的小伙伴一起探险~

扎科帕内—有雪山的世外桃源

相信慕名来到扎科帕内的人,都是为了雪山无疑,据说欧洲本地人更爱这里的雪山,而非瑞士哦~而且,在这里的最高峰上你将是一脚在波兰一脚在克罗地亚呢,想想有没有点儿小激动?
遗憾的是我并没有爬成雪山,因为青旅老板给我查雪山直播景观,发现雾蒙蒙的一片,什么也看不见,我就放弃了乘坐缆车上山,转道去国家森林公园徒步爬山。
所以说来扎科帕内运气真的很重要,不过装备也是同等重要,如果你有全套的滑雪工具和不错的滑雪技术的话,雪山仍是值得一见或者说值得一滑的。

国家森林公园

hiking的时候前后无人,非常放松,就是山间非常潮湿,防水鞋子hin重要~

车速太快,我没拍下你的美景,没有亲历你的雪山,可我会再来看你的。

尽管带着诸多遗憾离开了扎科帕内,可我还是觉得我很爱它,爱它傲然的雪山,爱它风格迥异的小房子,如果有可能,我真想在夏季常住于此,和当地的波兰人喝酒谈天,在小道间走走逛逛。

华沙- 浴血重生的新城

华沙只待了一天,但是逛华沙旧城区足够了,据说这里是依靠当时战后存活的人的记忆而复建完成的,所以基本还是当年的原貌,但是波兰本地人对此并不是那么满意。看过克拉科夫后,老城的景色反而没那么惊艳了,倒是华沙市中心是个购物的好地方,推荐给妹子们。

自从扎科帕内开始波兰的天气都不算太好~~照片颜色不太美腻~如果想看更好的美景,还是要夏天来波兰呢。

最后放一张波兰的著名美食——波兰饺子。可以选煎饺和水饺,和中国饺子非常相似~

结语

此次的独自波兰之行,是多年来一直想尝试的一个人旅行,是想认真看看这个世界。
虽然天公不作美,可我永远记得克拉科夫河畔的午后,也永远不会忘记在波兰碰见的各样可爱的人与事。
没有放太多照片,仅愿我的游记能给你带来一丝帮助。

走过的路 是一阵魔术
把所有的 好的坏的 变成我的
心里的苦 就算不记得
都化作这目光 吟唱成一首歌 ^_^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