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疆行(一)罗布人村,轮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james009 (深圳) LV.15
2016-11-20 14:46 120/4
  • 出发时间/2016-10-08

飞机越过天山新疆我又来了。

去年秋天来了一次北疆,被这里的景色迷倒。于是今年秋天又来。照例是跟户外摄影团,行程如下:
D1: 10月9日,乌鲁木齐到罗布人村寨,游村寨,宿尉犁县城。
D2: 尉犁县到轮台,游塔里木胡杨林,宿轮台
D3: 轮台库车大巴扎到温宿大峡谷,宿阿拉尔市。
D4: 全程沙漠公路到和田
D5: 和田到麦盖提,访刀郎故乡。
D6: 麦盖提经英吉沙达瓦孜学校到喀什
D7: 喀什到塔县。
D8: 塔县到瓦恰,再回塔县。
D9: 塔县回喀什
D10: 喀什一日游。
D11: 回程。
这个行程中D5和D6是在混时间,一般是一天时间直接到喀什,当然是整天赶路会比较乏味。我看中的是不去红其拉甫,那里海拔超过4500,不太值得。通常喀什到塔县是两天来回,这个行程是三天,时间比较充分,可以好好欣赏帕米尔高原。但是,不知道的是这个行程我们是首发团,导游和摄影领队都没有走过全程,尤其是领队,根本没来过南疆,又不懂与游客沟通,整个过程时间安排问题大大,这是我跟过这么多次户外团和旅行社第一次遇到这么不专业的领队,XX客的安排实在太“随便”。
好在我们去帕米尔的时候正好遇到白杨最黄的时间,天气也给力,有美景可以忘记不愉快。

下飞机,到酒店,先吃一份大盘鸡。然后去省博物馆,补补新疆历史和风俗课。

离开博物馆,来到红山公园,原计划是爬上最高的观景楼,远眺天山,观乌市全景,可惜在装修,留张照片算到此一游。

罗布人村寨

早上八点左右出发,经达坂城,驶入干沟,路上遇到车祸,耽误了一个小时。

为了赶时间,午饭就免了,在休息站买个酸奶榨菜,配昨天买的馕饼。下午五点左右到尉犁县,再花四十多分钟到达罗布人村景区门口,唱歌买票,到里面已经六点多,太阳七点半左右下山,坐了一天的车,留给游玩拍照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我查过很多户外的线路,从乌市出发的几乎都这么走,我们只是在干沟堵了一个小时,但是省下了半个小时的午饭时间,所以只耽误半个小时而已,其他路段全部顺利,假如按照原先的行程,也只有两个小时不到的游玩时间,罗布人村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有十大景区。这么大的景区,这个时间是远远不够的。

进入景区,第一件事就是找黄色胡杨,果然。。。来早了。。。

河边的这个最黄了,还黄过头了,叶子也快掉没了。

这两棵树也快黄了。

今年雨季时塔河特别多水,现在水位下去了,河里大片的淤泥。

可惜呀可惜,这一片胡杨叶子黄了的时候将会是何等多彩景色。

沙漠驼队,据传是中国大名模之一。我们到了之后,驼队老板就地起价,原来五匹骆驼走一个小时是三百,现在每匹就要二百。总部给领队最多五百的权限,于是就只走了半个小时。今天的落日软绵绵的,牵骆驼的也是垂头丧气的模样,一点没有精神

太阳下山,鸟归巢,我们也走了。

点评:罗布人村寨,一个只有旅行社线路会去的景区,自由行的话强烈不推荐。看沙漠,去隔壁沙漠公路;看胡杨,轮台的才有气势。

早上十点从尉犁县出发,经过沙漠公路零公里标志。

轮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

下午四点半,终于到达轮台塔里木胡杨公园。大门外公路上的整排金黄色胡杨着实让大家激动一番,对公园内的景色充满了期待。

景区让我们的旅行车直接开进去小火车的车站前面,车程约半个小时,等到火车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五点三刻了。

树叶正处于青黄不接,照片灰蒙蒙的,使劲加大饱和度,看起来顺眼点。

火车走了15分钟,到了这个红屋顶那里就停了。

跳下火车,有个标牌,标明这里是4号站。

仅仅过了二十分钟,火车鸣叫,上车后却发现火车是往回开,不是继续前行。此时领队才解释说因为前期塔河泛滥,轨道被冲坏,现在只修复了这一段而已。从景区的导游图来看,最佳景点是天鹅湖,离火车站有一个多小时的走路距离,走到那儿太阳早已下山。何况胡杨也不在季节,只能作罢。

回到火车站,在附近晃悠一下,没什么很出彩的景色。

这里有个瞭望台,不过没有人上去。

七点钟离开火车站,在返回大门的路上找了个棉花田拍日落。

点评:塔里木胡杨林公园的最佳观赏时间应该是十月二十日以后,我们早来了半个月,不绿不黄的树叶色彩最差了,加上没有到达天鹅湖这个最佳观景点,无法对景区做出点评。
游玩时间起码要安排半天以上,沿着小火车道走上一圈才够。
不过,这里最大的麻烦是蚊子,又大,又多,还能隔着衣服叮人,务必要带上足够的防蚊药水。
放上一张蚊子特写

这次南疆游的第一段胡杨风情有点失落,后面的行程越走越精彩,首推荒漠奇景和金色帕米尔,请看后面的
(二)温宿大峡谷,塔克拉玛干沙漠: http://www.mafengwo.cn/i/6342482.html
(三)金色帕米尔:http://www.mafengwo.cn/i/6347651.html

未完待续哈哈!

2016-11-21 16:2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21 17:02

引用 最爱旅行_妞儿_ 发表于 2016-11-21 16:26:08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最爱旅行_妞儿_:嘻嘻,尽快写后面的,欢迎光临

2016-11-22 18:59

引用 anthealea 发表于 2016-11-21 17:02:45 的回复: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回复anthealea:跟着户外摄影团走,行程比较省心,所以没什么攻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