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洋的眼泪,最真挚的笑容——斯里兰卡7天8夜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1-01

-----------------先上图--------------------
相机 CANON 6D+50mm定焦头(纯粹为了偷懒,后悔死)
手机 iphone6

没想到你竟是这样的斯里兰卡!

本章节采用先抑后扬的叙述方式~ :-D

计划去斯里兰卡的时候,由于职业原因,浮现在我脑海里的居然不是天空之城古迹,不是海上小火车,也不是可爱的大象,而是……斯里兰卡新发的高收益美元债,票面收益率差不多到7%;斯里兰卡拖欠总过80亿美元债务准备债转股,把一些列斯里兰卡公司股份卖给中国中国有可能成为斯里兰卡最大股东……于是很好奇这是一个怎样的国度,画风这么清奇:

● 国债收益率这么高,能cover这么高的融资成本的,一定是个勤奋向上欣欣向荣的国家吧!

● 欠款可以用国家来做抵押,人民的心应该都很大……

来到斯里兰卡以后,发现以上猜测不完全正确。欣欣向荣是欣欣向荣,不过是因为本来基础真的太低,据说新总统上市以后经济发展又不行了;民众一点都不勤奋,懒洋洋的。但是人民的心是真的很大……

路上所见所闻:
☆ 除了科伦坡市区有些高楼,其他地方要么是农田,要么是破破烂烂的楼房;
☆  机场刚出来居然不是免税店什么的,满屏都是电器店,估计电视和洗衣机都是奢侈品,五星级酒店里面的电视都是砖头状的;
☆  路上没有计程车只有TUKTUK车,而公共汽车感觉是中国80年代的那种铁皮车,二手车店和只卖进口车零部件的店很多;
☆  除了中国修高速公路,城市道路狭窄、乡镇公路尘土飞扬,农村公路颠簸到可以原地起飞,要坐吐;
☆  据说全国人均收入是3000美金一年,一般工人每个月只有100美金收入,看到两次游行示威;
☆  贫富差距很大,最富有的是做国际贸易、茶叶、珠宝和开赌场的;
☆  进口税巨高,曾经达到过200%,所以这里的人由于宗教+价格的问题,都不怎么抽烟。

我意识到,斯里兰卡比我想象中还穷……

机场出来就是各种卖家电的……

机场大厅单独放一台电视,好多人在看。

只有科伦坡有像样的高楼……

这是科伦坡某区,可是有中国城镇的感觉。路边一般都是商店,一般不超过2层。

传说中的主要交通工具TUKTUK车,到处都是……科伦坡的大部分打表,其他地方的都是议价。

公交车有90年代初我老爸学校校车的即视感,没有空调不关门……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挂在外面。

不过可口可乐倒是蛮流行。

国民第一饮料,是雀巢吗?

警察穿得好严实,原生态指挥交通。

康提看到的难得一见的二手车市场。

据说是斯里兰卡第一个商店,像格子铺一样,很小。

斯里兰卡为什么会贫穷呢?

斯里兰卡的农业物产资源明明很丰富,随处可见可以随便摘的椰子树、芒果树、香蕉树。可是有这么丰富的资源,都没有形成规模化的农业。据说当地人就是随手一把种子扔到路边,等它发芽以后,爱摘不摘……难怪路上看到好多椰子在树上烂了都没人摘……

斯里兰卡人力很便宜,据说工人一个月收入才100美元,可即便这样,斯里兰卡几乎没有工厂……

这些应该,都是因为人民很懒吧……

一个很明显的证据就是,斯里兰卡人做事很慢。唯二的两段高速公路都是中国人修的,自己修的,还没修好……火车也是殖民期间别人修来方便掠夺他们资源的,然后自己再也没有修过……甚至火车也是用70年前的……

可是穷不代表人民就不幸福啊。

这里的人都是开开心心的,在窗外看到我们车都会远远地就跟我们招手。

因为这里医疗、教育免费啊(用的是高进口税收的钱,等于收富人钱贴补穷人);
因为这里土地私有还可以无限期世袭啊,所以大家可以在农村盖一栋别墅,毫无压力;
因为人家饿不死啊,随处可见的野蛮生长的水果树;
因为人家有信仰啊,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在这个宽容的国家完美地共存着。

这边的街上各种各样的宗教场所,有些村庄虽然很烂,街角的佛像一定是亮蹭蹭的,表现出人们的虔诚。生活可以简陋,但,信仰不可以!

一个城市里面可能有佛教、印度教和基督教的教徒,虽然信仰不同,也不互通,却能和平相处。即便在康提这个佛教圣地,也能看到印度教寺庙的存在。

首先国旗就体现了这个国家的多元化和包容性。一张国旗里面涵盖了全国所有人口,也体现了政治和宗教结合得很紧密。

色彩缤纷的印度庙。

虽然斯里兰卡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可是一样的是,人民心真的大,他们真的快乐。

锡兰最真挚的笑容

也许就是因为生活各方面都有保障,所以即使生活不富裕,斯里兰卡人依然热情、快乐。
大部分人远远隔着车窗看到我们,会跟我们招手。
在景点玩的时候,会有当地小朋友拿着手机跟我们自拍。
小学生1点半就下课回家,回家有说有笑,步伐轻快。当地人说,每天上半天课,足以让学生们学足够的知识以支持自己以后的生活。

虽然景点里面会有人一直缠着,虽然在海边会有人一直跟着,但是这些人心也不坏,不会做偷摸拐骗的事情。
此行见得最多的就是斯里兰卡人的笑容。

可惜我太怂啦,看到可爱的本地小妹妹,要鼓起好大勇气才说出想跟别人合照的想法。(正如看到陈柏霖不敢认一样).......看到服装有特色的人,也不好意思问他能不能拍照,只能让他跑了。其实只要敢开口,当地人都很乐意和你合影~所以大部分都是随手街拍~

飞机上的空姐,穿着传统服饰,大部分的腰部都有一坨肉肉~

看大象遇到的小朋友,问他们能不能合影,他们听不懂,然后他们的妈妈说可以可以~~

雕刻木头的木工~

路上指挥交通的警察

在希尔顿酒店一楼看到的某颁奖仪式,主办人还问我要不要进去跟她们一起拍照....

在腰果店碰到的小朋友,那个小女孩好瘦,居然已经8岁了,英语超级好,说什么都听得懂。

路边好多人卖彩票,他们把彩票钉在板板上~
也好多人买
不是每家人都有电视,好好奇大家怎么兑奖

水果店的boy

各种放学的学生,蹦蹦跳跳。

看!Tà象孤儿院!

到锡兰国当然免不了看大象(东南亚国家应该都是),不过这里跟泰国不一样,没有大象观光游的成熟链条,来这边主要是看看大象孤儿院里的大象和大象洗澡,了解大象的生活日常。大象孤儿院成立于1975年,一开始是收养一些大象孤儿,后来好像就成了收养一切需要帮助的大象的地方。

来之前就看了一些斯里兰卡的纪录片,其中一部就是关于斯里兰卡的大象。亚洲大象和非洲大象有很多不一样:体型比较小、耳朵比较小、脚趾数量不一样(亚洲的有5个脚趾、非洲只有4个)、鼻子颜色也不太一样。这些都是跟生活环境有关的。斯里兰卡一共有5000多头野象。

大象孤儿院是需要门票的,门面也比较大,叫做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认准!)。旁边有各色各样的非官方看大象骑大象的地方,注意不要被坑。

大象洗澡每天有两次洗澡的时间,一是10:00-12:00,一次是下午14:00-16:00。管理人员会拿着水管一直喷一直喷。可以买香蕉喂食哦,在离大象比较近的地方伸出香蕉就会有大象走过来。边上会有铁链防止大象走近人群,可是并没什么用……我们就看着大象一脚把铁链踩……断……了……

在看大象洗澡的附近有一条街,上面有很多关于大象的工艺品。目测是本次旅游全程比较便宜的地方……

然后会有很多人用中文叫卖 ta 象 ta象 要不要~ 貌似他们发不出D的音哈哈哈,有一种搞笑感。

大象孤儿院跟大象洗澡不是同一个地方,在马路对面。里面可以看到大象睡觉、洗澡的地方以及幼象区域。地方不大,大概半个小时就看完啦。

先来一只做循环运动的大象。

靠近大象拍照会被管理人员要小费,还是远远地拍好了哈哈哈。

大象和他们的粑粑。

大象孤儿院里面洗澡的地方。

幼象区域,这两头大象一直在兜圈,好像中了魔咒一样地循环运动……

注意!丹布拉石窟的猴子王会偷吃!

丹布拉石窟(Dambulla Cave Temple)位于离狮子岩不远的地方。本以为到了康提才能充分感受到斯里兰卡的宗教文化,没想到提前在这里感受到了。

丹布拉石窟于斯里兰卡,我想,就相当于我国四大石窟的地位吧(不要比大小、不要比精致程度、不要比佛像多少)。虽然这个石窟只有五个洞穴,可是有2000多年的历史,而且大部分的佛像还保存得很好。在斯里兰卡,是可以拍佛像的,只是人不能屁股对着佛像拍照(也就是合照),拍个拜佛的虔诚背影也是可以的,也不要乱摸佛像哦。

PS:景点免费,大概游览1.5-2个小时就够啦。

丹布拉石窟在一座山上,山底下有一座金灿灿的佛像(golden temple)还有造型充满想象力的龙,看起来是后面修的。别被这些浮夸的装饰迷惑啦,山上的石窟寺是很朴素滴。

上山沿途有很多猴子,据说因为最近是旱季,猴子都很缺水喝,看起来有些干瘪。路上有卖芒果和花的,如果你买了,估计5秒钟就会有一只调皮的猴子把芒果从你手中抢走……
一副大王派我来巡山的感觉。

路边卖的加辣的芒果。

猴子狂啃刚抢过来的芒果。

还没吃完又准备去抢。

口渴的猴子。

Pose王大猴子,简直淘宝十级专业模特。

山不难爬,大概走30分钟就到顶了,沿途风景很好。
当地人大部分是赤脚上山的,手捧莲花,看到我们穿鞋上山都觉得很奇怪。

颜色很特别的三角梅。

赤脚上山的当地人。

进入到石窟里面是大家都要脱鞋的,在门口保管鞋每双25RS。如果不让专人保管的话,可能会被猴子偷走……

几乎每个洞穴里面都有一尊卧佛,还有大大小小的佛像以及国王的像。顶上一般都有彩绘,在第二个洞穴里面还有会往高处流动的水。第五个洞穴里面体现出被葡萄牙殖民的痕迹。外面也有许多舍利塔,因为在斯里兰卡,不是佛身上的骨头、牙齿才算舍利,衣服、日常用品也算。所以舍利塔比较多……

14米长的卧佛。

石洞顶上的绘画。

还随手拍了一个他们用的日历,字好大啊。

古代奢华纯天然大皇宫——狮子岩

刚听到“狮子岩”这一名字,我想到的是我们家那座长得像狮子的山,只能看,不能爬……后来发现斯里兰卡这个完全不是那么简单,这是一个狮子型的石头,不过上面还有精美的壁画以及奢华的大皇宫(简直肉林酒池什么都有)。

关于狮子岩的故事:狮子岩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Kassapa(西元447-495年) 建造的。国王Kassapa杀了自己的爸爸当上皇帝,为了逃避为父报仇的同父异母弟弟Mogallana的复仇,十八年间,沿山建造了这座军事防护重于统治意义的碉堡宫殿。所以狮子岩应该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

Sigiriya狮子岩是最佳景点,没有之一!!毕竟是世界八大奇迹,也是最贵的景点,4600RS,哈哈哈。

TIPS:1、攀爬狮子岩的时候,会有很多人站在旁边扶你。如果你不需要,请坚决地说no,或者像我一样把手夹紧。如果真的需要,被扶了,要给小费哦。2、游览时间大概2-2.5小时就够了。3、畏高者加油!4、下山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卖礼品的,个人感觉这里还是可以讲价降到很便宜,而且品类也很全。5、仕女壁画不能拍照,可以买个仕女明信片做纪念。

展示一下珍贵的门票 o(╯□╰)o

一进门,是一片平地,可以看到狮子岩的全貌。在狮子岩山脚下,树木葱葱,有游泳池、蓄水池、喷水池等等,都是山上皇宫的一些最次的配套设施~估计是给宫女用的吧……

狮子岩的全貌,可惜狮子头已经风化啦。

狮子岩山脚下随处可见的大岩石,很难想象古代人是怎么把石头搬到这里来的,这也是狮子岩的未解之谜之一。

攀爬狮子岩到一半,岩壁有仕女的壁画,需要走一个旋转楼梯上去看,楼梯是完全悬空的铁架子,虽然有护栏,可是爬着爬着有点恐高。原来有500多幅壁画,现在只剩下20多幅。有人说仕女可能是仙女,因为她们有的是在云上的。仕女们都赤裸上身,据说这是斯里兰卡喜欢的女人的相貌和身材~(@^_^@)~。

最神奇的是,不知道当年这些壁画是怎么画在悬空的岩壁上的!!而且这些壁画居然还有颜色!!个人觉得难度堪比中国的悬空寺!!

PS:为了保护壁画,现在是不让拍照的哦。

攀爬途中看到的绝美风景,扁平的土地上,远处正中央有一座洁白的耶稣像。

大概半个小时,终于爬到了狮子岩的狮子脚下。从这里到最顶处,是一段非常陡峭的路。陡峭得太阳在晒也不顾上,手脚并用地攀爬。

爬了大概10分钟,终于到狮子背上啦!

这里风景真的很好,看着山下的景色,有一种全部都是朕的江山的感觉,哇嘎嘎噶。
这个空中宫殿很大,虽然只剩下残砖败瓦,但可以看出有游泳池、歌舞厅,还有办公场所。皇帝住在这里,不怎么下山也够打发日子了。

下山时遇到的当地妇女。

狮子岩里面慵懒晒太阳的狗狗,在斯里兰卡就几乎没看到站起来的狗,别说跑的了……全是狗狗瘫

菩提听风,佛牙寻禅——康提佛牙寺

一说起康提,第一反应就是佛教,就是佛牙寺。虽说斯里兰卡对多种宗教都包容,可毕竟佛教是主流,所以这座佛牙寺特别雄伟。每年的佛牙节,会有很多民众来此参加活动,据说整个城市水泄不通。

佛牙寺一开始并不是在康提,可是在以往的都城,几经迁徙,才来到这里。佛牙就是释迦牟尼的佛牙,据说北京也有一座佛牙寺,是难得的供奉着真正佛牙的两座寺庙。

还没进门,就遇到虔诚的教徒在门口朝拜。

TIPS:
♣ 进门是分男女,男女穿着规定统一:不能戴帽子,不能露肩,腿不能露出膝盖以上的。检查非常严格,体现出了信教的虔诚。如果不符合规定,只能到门口去买一条围巾挡住,还是提前准备好比较好哦。
♣ 大概参观2个小时就够啦
♣ 门票1000RS

进门以后,有一条通往佛牙寺的大道。

佛牙寺的门口,有很多教徒。这里也需要脱鞋进入,鞋子保管20RS一双。

门口好多穿着特别的妇女,可惜我脸皮薄,没有勇气上去征求别人同意合影 ( ⊙ o ⊙ )。看到一位穿着沙丽的漂亮中国姑娘上去合影了,说不定在马蜂窝能碰到她哈哈哈。

入门处有买花的,100RS一朵,也可以在佛牙寺大门口买。一般都会买哈,在佛牙前面有统一鲜花的地方。这个花买了以后不能闻哦~ 不然估计灵气会被吸走吧~

佛牙寺内部佛殿,有长长的象牙。

金子打造的栏杆。

内殿,供奉着佛牙,大家在佛牙前面献的花朵。在佛牙附近,民众们合掌而坐,念念有词。他们仿佛完全不受外界打扰,沉浸在自己与佛的世界里面。自己没有信仰,看着他们这样,内心还是很感动。

田先生当天在朋友圈里面说:“菩提听风,佛牙寻禅。他们清楚地记得来处,而似乎不太关注归途,这或许是斯里兰卡虔诚而缓慢的原因。天人合一,古朴自然。”我觉得他写得很好,盗之。

佛牙寺最令人惊叹的是一些建筑的做工,无论地面、墙壁还是门,各种雕刻都非常精致和复杂。

门口的半圆垫,很多周边纪念品。

门上精美的木雕。

这个馆里面讲述了佛牙的历史。

佛牙寺里面除了主殿,还有佛牙博物馆,里面有各种斯里兰卡佛教的祭祀器具和各种相关工艺品。里面金属器皿远不如中国的精致,唯独象牙制品,在象牙上雕刻着无比细小的物品,真的很厉害!

佛牙寺里面,夕阳下的狗狗,是依然躺着……

佛牙寺外有许多小店,第一次感受到了斯里兰卡的都市气息。现代与历史,日常和宗教,在这个城市结合得很好。佛牙寺对面是queen's hotel,是当年英国殖民时建造的,现在是一个五星级旅馆。和80年代的巴士车非常的搭配。

佛牙寺旁边就是康提湖,在湖边可以看到对面的山以及山上的房屋。充分感受到“康提”的真谛——山城,这么看真的有点像重庆呢。

锡兰红茶的故乡——小清新的努沃

Nuwara Eliya ,这是仅次于斯里兰卡帝王以外的最难记的名字,简称努沃吧,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红茶的故乡啦。因为这里被英国人殖民得最彻底,所以这里不仅有英国人喜欢的红茶,还有英式风格的小房子(当年英国人自己建来自己住的),还有英国人喜欢的运动——骑马。

因为有英国的元素,加上偏地都是的茶山和偏低的温度(海拔较高),所以这里有一种小清新的感觉。也是在斯里兰卡难得一见的偏绿色的城市。

里面还有一个维多利亚公园……

TIPS:
这里温度比较低,要带长袖防寒衣物哦;山路多,坐车小心……吐……

绿油油的茶山,车子行驶了几十公里的山路,经过大大小小的茶叶山。大的有像MACKWOOD这样半个小时车程都是他们山头的大地主,小至只有一个小山头的。有的茶叶山既种植又加工(mackwoods),大部分只种植不加工。

采茶工在辛勤劳动~

“大瀑布”,因为斯里兰卡很久没下雨,没什么水……

遇到茶园的工人罢工,跟之前说的一样,这些工人月薪只有100美元,所以他们在抗议,要求提薪。在斯里兰卡真的很容易遇到抗议~很自由

蜿蜒的山路,九转十八弯,小心晕车哦。
还遇到一个小插曲:一个卖花少年,从出酒店就一直跟着我们的车跑。可是我们在九转十八弯缓慢行驶了半个小时都没有发现他。指导在好几个转弯路口连续看到他在挥舞手上的鲜花,才发现原来他会从山坡上直接滑下去,所以总会比我们的车快出现在每个转角。跑步姿势很专业,感觉可以参加奥运会。而且……他是如何从陡峭的山坡滑下去,也不得而知。最后我们还是买了他的花,不容易啊,而且因为跑太久,还涨价了……

路上遇到的采茶工人

小清新的努沃,有很多英式的小房子。

下面是努沃的“咖喱咖喱湖” (Gregory Lake),湖边还有很多英式小房子,很美丽。

到处都是这种薯片在卖

在咖喱咖喱湖边偶遇一家炸薯条店,200RS一份,出奇的好吃。店主感觉做不过来了,还用作业本的纸来垫烧饼,惊呆了。

粉红邮局,是斯里兰卡历史最悠久的邮局。整个建筑都是红色的,欧式风格。里面可以买明信片和邮票,然后寄出,还挺有意义哒,会有粉红邮局的邮戳~国际邮票25RS一张,很便宜!而且寄去欧洲只要5天!神快!

然鹅,寄来中国的我现在都没有收到。

斯里兰卡的邮票~爆款

BLUE FIELD TEA FACTORY,在这里可以看到茶的生产过程(晒茶、发酵、干燥),不过他们不炒茶。其实来茶工厂最好的是品尝他们各种茶,还有可以吃便宜的糕点!

虽然锡兰红茶有世界上最好红茶的称号,可是品尝下来,个人觉得他们的红茶没有中国的好,莫非是因为没有品到最好的?他们的红茶喜欢加糖喝,本身香味不足。

送茶小哥看我这样,给我倒了两杯,就再也没回来了……

根据原料、制作工艺和浓度的不一样,这里的茶叶有很多标准(可能不同的茶厂也不一样)

★ 最好的是Golden tips和Silver tips,金叶和银叶,叶片很饱满,可是有一种很原始的茶叶的味道。
★ OPA(Orange Pekoe A)有着最完整的大叶片的红茶。
★ OP (Orange Pekoe)比较完整的茶叶。
★ BOP (Broken Orange Pekoe)比较碎的茶叶。
★ BOPF(Broken Orange Pekoe Fannings)更碎一点,感觉像是茶粉了。

还有各种 适合泡奶茶的、很浓的、不太浓的各种标准可以选择,还有茶包,还有绿茶哦,不过不太主流。有些茶叶会有大象的罐子装起来,很漂亮~
当地人自己喝OP BOP的比较多。

茶厂小妹给我们介绍,是用中文哦!采茶、晒茶傻傻分不清楚~

波~涛~汹涌的印度洋

斯里兰卡有很长很长的海岸线,东西南都有海洋。
我们主要去的是西边的那一部分,所以看不到日出,只有日落。
印度洋给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浪很大,波涛汹涌,一点都不温柔,沙滩也很少。
几年前这里有一场很严重的海啸,对海边村庄造成很大的影响。也有传说说有寺庙的地方,就丝毫无损。有一个70多人的日本团丧命于此,然后日本就来建造了一尊佛像,纪念死去的同胞,同时庇佑海边的居民。

下午的海边,逆光,还有成片的乌鸦。

早上的海边,蓝天。

高脚渔夫,但是这些渔夫都不是真的渔夫,每天都会在这里,全部都是摆拍的,鱼钩上一直有鱼,他们负责钓人~
拉一个人上去拍照就2000RS,比捕鱼好赚多啦。

酒店的海边,散步的时候,会有很多本地人上来搭讪,给你推销海鲜和珠宝,有的还会中文……
有个人还主动帮我们拍照,可是我们没有带小费,估计他要被气死……

坐在海边看印度洋的夕阳西下,真的太美啦~~~

酒店玻璃里面的夕阳倒影。

喔喔喔~小清新的雄鸡城——加勒古城

此行最喜欢的两个地方,一个是狮子岩,另外一个就是最有小清新风格、最小资、最适合拍照装逼发呆的加勒古城!(跟加勒比一点关系都没有啊喂)~
强烈建议在古城里面呆一整天~在古城里逛逛,在城墙上看日落,早上起来逗乌鸦,还可以住在这里!!
然鹅我并没有……

加勒Galle是雄鸡的意思,所以古城建筑里面到处都是雄鸡的标志。加勒古城是一座海边的古堡,三面环海,天然就是个海港,临海边是厚厚的城墙,防御着敌人从波涛汹涌的印度洋登陆。16世纪葡萄牙人登陆,建造了古城。海边还有标志性的斯里兰卡最古老的灯塔和炮台。

古城里面,是欧式风情的房屋和街道:有普通的民居、民宿、餐厅、工艺品店,当然也有寺庙、教堂、警察局等。由于是海洋运输要塞,这里先后被葡萄牙英国荷兰殖民过,所以街道的欧式风格也有点mix。古城里的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与古城的残垣断壁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站在海边的堡垒上,能看到波涛汹涌的印度洋,海浪拍打着礁石,风呼呼地吹~

加勒古城里面的警察局,很多建筑上都有雄鸡。

加勒古城面向的印度洋~

古老的灯塔。

军火库~

肆意拍打礁石的印度洋~ 浪里个浪~

加勒古城里面的街道,没有目的地闲逛,到处都是风景 ~

居民喜欢在房子上种植鲜花,充满欧式风情和生活的小情趣~

粉刷得很鲜艳的房子。

亮点自寻~

All Saints Anglican Church,是基督教堂也有很长的历史,建造于1871年。里面地上有雕刻关于基督的故事,墙上和顶上的砖瓦很有历史感。教堂外面直接就是墓地。

古城的另外一面,不面海,这里可以看到加勒城市的样子。
这是钟楼,还能走哦。

古堡上有很多乌鸦。

加勒古城MIX 城市道路。

加勒古城MIX 海洋。

古城下就是一所学校,学生们在打国球——板球。
我们所到的学校,看到学生100%都在打板球,电视里也播的都是板球比赛。可惜奥运会没有这个项目,不然斯里兰卡一定冠军。

不是首都的摩登城市——科伦坡

斯里兰卡玩了好几天,快走的时候,才发现科伦坡不是首都,只是个最大、最富裕的城市和经济中心。虽然斯里兰卡的首府几度变迁,1796年被英国占领后,英国曾经将科伦坡变为首府,可是1985年独立以后又挪走了……现在的首都是科伦坡附近的Sri jayawardenapura-kette斯里贾亚瓦德纳普拉科特..(好长的名字ORZ)

科伦坡一共有13个区,最主要的海港和一些历史建筑在1区,最富的人住在7区。
主要住了僧伽罗人、泰米尔人和印度人,所以一般公共场所都有这三种文字……感觉满到写不下……

斯里兰卡晃了这么久,只有这里有都市的样子,有高楼,有CBD,有shopping mall,有白领,有像样的好车……
可惜作的带的是定焦头,所以街景大部分是手机拍的,而且在车上拍的,有黄黄玻璃的颜色~

科伦坡1区,又称为要塞区-世贸中心区,名字点出了特点。“要塞“是因为它在海边,也有历史感;世贸中心区,则时表示它很现代。1区有很多历史建筑,现在都还具有功能性,包括法院、旧国会大楼、总统府、美国大使馆等

旧国会大楼

荷兰医院~

科伦坡1区的CBD~世贸大厦,在里面和街道上看到好多白领~

科伦坡的高楼和海景

驱车从1区到7区,大概只需要20分钟。7区承包了科伦坡70%的景点,包括国会大厦、独立广场、国际会议大厦、博物馆、议会大厅等政治性很浓的地标。
科伦坡7区的国会大厦,据说完全抄袭白宫。

独立广场,是斯里兰卡1948年独立仪式举行的场所。整个广场是模仿康提王朝王室接见的大厅建成,很恢弘,在康提的佛牙寺里面有一个缩小版。傍边有很多石雕狮子,千万不能跟他们合影哦,不然被视为不尊重。
纪念堂正面还有开过总统的塑像。

附近很多当地民众在散步,游玩,遛孩子。

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中国建的,无偿……标牌有中文,建筑造型和广场都有中国的style。
斯里兰卡的国际大会议基本都会在这里举行。

于是对面就是中国大使馆,可是密封性太好,墙太高,除了国旗,啥都看不到。

科伦坡7区的民宅,这个区域的房子还挺贵,在这个人均月收入2000人民币的地方,这区最好的房子3万一平方米。

没看到红色清真寺,只找到类似款。

清真寺,傍晚,乌鸦,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

TATA汽车,斯里兰卡第一国民品牌。

清真寺上到处都是乌鸦。

轰隆隆的小火车

体验小火车有两段,两段都是所有游记里面必体验的,一是茶山小火车,一是海边小火车。

茶山小火车起点为kandy,终点为Urwara Eliya,大概2.5-3小时; 海边小火车起点为Galle,终点为Colombo,大概1.5个小时。

斯里兰卡的铁路大部分都是被殖民的时候修建的,铁路线路不多,而且火车很旧。最新款的火车是中国给的,类似于我们90年代的那种绿皮火车(但是没有桌)。车窗车门都敞开,没有空调,坐完海边小火车一脸的盐。而且铁路离民居很近,停靠着的时候都能看到民居里面晾着的衣服。

火车班次不多,车站指示和报站全部都是僧伽罗语,去之前最好问好当地人。买票就可以进车站,不保证有位置坐。

-----------------------------------------------茶山小火车-----------------------------------------------------------

喏,你没有看错,下面这个就是火车站。

车站是1867年建立的。

候车的时候各种拍拍拍,当地人都无语啦。

车站里的狗狗。

当当当!火车来啦!

当当当!上火车啦!

斯里兰卡坐火车,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就是要挂火车!斯里兰卡这里没有印度流行挂火车(人不至于这么多),本地人大部分是为了好玩舒服才挂在外面,一般每个车厢就一个人挂在门口。
可是……我们两个怂货,在火车行进当中一直没敢去挂。因为从康提到茶园的火车真的太颠簸了,坐在座位上感觉随时都要原地起飞。所以我们只敢在停靠着的时候到外面去摆拍一下下,怂炸……

火车上也有售货的,这个大叔一直叫着galigaligali,好像是在卖番石榴。

这个学生小胖从上车就一直挂在外面,避开树枝的动作很灵敏,还会用书包打外面的树枝,然后和跟他隔一个车厢的哥们打招呼。挂火车完全是为了好玩啊。

———————————————————海边小火车—————————————————————

海边小火车,据说是千与千寻海边小火车的原型,是这样的↓:充满了浪漫~

现实中还是有点差别哈,毕竟不是完全在海上行驶,只是沿着印度洋海岸线行走~

坐在窗边,可以看到左手边的大海、民居。火车转弯的时候还可以看到火车沿着海岸线行驶的弧度。每个站之间的距离很短,大概行驶10分钟就会停一下。可是海风吹久了感觉就懵了,脸上都是海盐~

PS:一定要坐前进方向的左边!

车站的时刻表,完全僧伽罗语,看不懂。

又开始在静止的时候摆拍挂火车~ 妖娆的某人

车上可爱的小女孩,先跑步去问她能不能合影,她妈妈说可以,然后她就靠着我合照啦,笑容非常灿烂。
结果好像没开好头,车上其他大叔大妈各种抱着她拍,拍了一次步行还要拍第二次,还给人家钱和糖果,真的把小女孩当商品吗!!

路边一直是民居和海边的瞬间切换

大概过了1.5小时,就到科伦坡啦!

锡兰的吃吃吃,此处省略3000字……

作为一个吃货……
斯里兰卡回来的当天……
我拖着疲惫的身躯,狂吃了一顿椰子鸡……
感觉沉寂了8天的味蕾被叫醒了……
不骗你,斯里兰卡,走印度菜系……每次吃都觉得耳边响起宝莱坞音乐……
除了科伦坡的霸王蟹……真的没什么好吃的……
每天都是咖喱咖喱咖喱,各种甜到爆炸的甜点和粒粒分明的炒饭……
实在吃不下了就只能喝椰子汁、吃水果……
但毕竟水果也只有常规的木瓜、西瓜、哈密瓜……会吃吐的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没带老干妈,又想吃饱的话……
各种面饼还不错,不同的形状和原料有各种不同的名字,吃之前还要查字典……
最著名的是egg hoppers,其实就是个米浆、椰浆混合,在碗型小烤盘内烤制而成的饼。里面放各种你喜欢的东西,当地人是放咖喱……
Dosai就是一张小小的面饼,dosa的意思就是米磨成浆或者粉,饼很薄。
Godhamba Roti 椰子粉油炸小吃,Roti是薄饼的意思

别人的碗……

我的碗……

咖喱也有种类,各种名字(但是从来没有CURRY这个通俗字眼),有以蔬菜为原料的,有以肉和海鲜为原料,的各种颜色……
Badami aloo, aloo应该是土豆的意思,土豆咖喱。
Dhal Lassoni 感觉就是印度式的碳烤什么鬼。
Rajma Masala,Masala是一种香料,咖喱必备。

badami aloo

甜品,各种,但只有一个共同点:甜
Watalappan 一种很甜的当地甜品,不知道怎么做的。

斯里兰卡有吃不完的水果……
各种小店也卖水果……
路边随处可以也可以摘……
斯里兰卡水果四大金刚:香蕉菠萝西瓜木瓜

严重推荐金椰子! 路边到处都有!大概60-70RS一个,折合人民币就2-3块钱!!很划算~
一天不能多喝~

当地的ginger beer姜汁汽水,居然是可口可乐出品,估计是斯里兰卡独享,挺解渴挺好喝,100RS一瓶。

酸奶也不错! Curb~

腰果在斯里兰卡很多,各种做法,有原味的和加辣的,感觉纯天然制作~也比较便宜,1kg,3500RS

接下来就是强推一家餐厅,科伦坡的Ministry of Crab!
各种攻略里面可以看到的必吃,在机场也可以看到他们家的广告~
他们家在老荷兰医院里面,平时人很多,一定需要预约!不然可能排不上号

亚洲best 50

客满!

外面是老荷兰医院,欧式风格。

开放式的厨房。

可爱的餐巾~

菜单,蟹有各种尺寸,不算贵。

炒花甲!香!

芝士大虾!香!

当当当!蟹来啦!直接下手!
有蒜香,做法感觉像我们油焖的做法,也有点避风塘超蟹的感觉,估计老板来中国学习过!
油有点多,可以就着饭和菜吃。
蟹钳的肉超!级!多!
一个字!
回!味!无!穷!

吃得很香的某人。

锡兰的住宿

此行一共住了6家酒店,虽然斯里兰卡城市不是很发达,可是旅游区建设得非常好,好的酒店是真的很好!而且因为经济比较落后,五星级酒店大概600-700就可以住一晚啦~~还有很多有特色的酒店。

最最最喜欢的是Kandy的山顶酒店,简直住到不想出去玩!

1、Colombo- Cinnamon Lakeside 肉桂湖畔酒店@科伦坡 ☆☆☆☆☆
这家酒店在科伦坡的一区。肉桂是斯里兰卡的特产,所以这里有一系列的肉桂酒店,算是比较高端的系列。这家酒店是五星级,服务很好,房间很大,床很舒服!有自助早餐,品类全。还有游泳池和泡脚池,早上可以看到湖景,风景特别好。

酒店附近有赌场~

2、Hilton Colombo 希尔顿 @科伦坡 ☆☆☆☆☆
这家希尔顿在科伦坡的二区,就在老荷兰医院和世贸中心的旁边。这是一家比较老的希尔顿,因为电视都是那种很厚很大的。不过酒店占地很大,房间还是很干净,有最著名的意大利餐厅,有泳池。

3、Green Paradise Resort@ Sigiriya 绿色天堂度假村@西格利亚 ☆☆☆☆☆
这是一个离狮子岩很近的小山庄,房间都是独栋的两层小别墅,特!别!好!
建筑充满东南亚风情,晚餐的时候还有服务生在旁边唱歌助兴。有游泳池和健身房,不过关得比较早。晚上特别安静,周围也比较昏暗,说会有野生动物,不敢出去溜达。早晨可以在山庄里面走走,特别舒服。

这家行李自己搬比较麻烦,需要上上下下楼梯的,可以让服务生帮忙,给tips。

4、Amaya Hills @Kandy 康提  ☆☆☆☆☆☆
此行最喜欢的酒店!它在康提的山上,有公交车可以到,九转十八弯以后就到了。在酒店大堂平台上可以看到康提的景色,也可以看到美丽的日落。
山上风有点大,早晨不冷的时候坐在外面晒太阳特别舒服。
酒店地上和地下都有很多层,地上的可以直接看到景色,地下的则可以直接接触花草树木哦,酒店里面各种花花草草,据说还有猴子。酒店的饭菜还挺好吃的,服务生穿得很有特色。
泳池是此行见过最漂亮滴~然鹅没有游泳。
景色太漂亮,各种摆拍。

露天泳池~

房间里面~有斯里兰卡特色装饰画~

从房间们出来,可以直接看到外面的大树和花朵,风景简直太美!!!!
但是开门太久会有蚂蚁!!

我摆……

我摆……+我自拍……

5、Araliya Green Hills  Hotel@Nuwara Eliya 努沃 ☆☆
此行最差酒店,房间看起来不干净,也比较冷,饭菜超级难吃。离维多利亚公园不远,附近也有好吃的泰国菜和印度菜。

只有酒店的外貌值得一提了……

6、Citrus Waskaduwa ☆☆☆☆
这是印度洋边的一家酒店,酒店很大,酒店房间很大,可以直接看到海边和日落,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日落,听着海浪声入睡真的棒呆啦。
这里餐厅有海鲜大餐,100美元可以点哦。
可是酒店附近是比较贫穷的地方,只能泡酒店了。连在酒店沙滩上漫步都会有不明人士前来搭讪....根本不敢出门!一开门,房间里面就会进苍蝇~这里湿度比较高,衣服永远晒不干~

在这里看完了《釜山行》,咩哈哈。

锡兰的买买买

其实锡兰真的没什么好买的,除了跟旅游相关的消费购物,本地人的买买买大业真的好落后。

本次去跟shopping有关的是在科伦坡的ODEL和在努沃的茶叶店。抱着满满的期待去了7区的ODEL,大大低于预期。ODEL是科伦坡乃至整个斯里兰卡的商业大鳄,但实际上只有三层,整个商场一眼能看完。不过面积虽小五脏俱全,既有本地人会买的化妆品、奢侈品、服装、家居、书,也旅客专用的礼品店、茶叶店等。衣服有MANGO、Levis、Nike等洋气品牌,奢侈品也有Dior、CK等。里面甜品店的甜品real便宜!

看了看,他们MANGO里面的衣服居然是made in Bangladesh..而且进来的衣服都感觉有一股民族风……

ODEL旗下还有一家专卖斯里兰卡纪念品的店,在7区的ODEL和旧荷兰医院都有。品类真的好全,冰箱贴、明信片、各种大象相关的纪念品、衣服……啥都有,建议送人的纪念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哈。PS:美元也可以用哦,跟RS的汇率比是140。

价格参考:一个冰箱贴250RS,一个杯子1000-2000RS,一件T恤1500RS左右。

锡兰的工艺品

从材质上说,锡兰的工艺品主要是木制的,然后结合当地特色制成木制工艺品,比如说大象、面具、高脚渔夫、佛像等。个人最喜欢的是面具系列,以往是祭祀用的,不同的样式有不同的寓意。锡兰还有各种各样品种的木头,根据颜色和材质的不同,制成木片拼画(好喜欢,只是太贵了)。

在专卖店、酒店商店里面的木制品都会很贵,据说品质也好些;而在景点周围小贩卖的就很便宜,而且讲价空间超大!!要狠心一点,从3-4折开砍!!我们在狮子岩把一个木制的大象盒子从4500RS砍到2200RS,把大象贴画从3500RS砍到1500RS。不过看这些工艺品店的时候,没有意向就不要问价格啦,因为小贩们真的会像橡皮糖一样跟着你,穷追不舍,一直走一直走,一边走一边降价。降到心理价位就买,如果不要的话就坚决一点say no。

至于价格……绝对价值很难判断,毕竟不懂……自己觉得便宜就好。

小彩蛋!!就这么错过了你!陈柏霖!!

全程咆哮体!
我们从香港坐飞机到斯里兰卡!!
5点多的飞机!我们提早了3个小时到!!于是就坐到122登机口旁边准备百无聊赖地等!!
然后我看到田先生手机快没电了!!我就问他要不要充电!!并回头找充电插头!!!
回头看到后排座椅上有一个!!随口问了一句!!那个能充电吗!!!
背后一个带黑帽子的男子一边吃炸鸡,一边说!!可以!!

我跟他眼神对了一下!!好眼熟!!
怎么有点像陈柏霖!!虽然戴着鸭舌帽和和金丝框眼睛!!可以他右脸上那颗痣应该不会错!!
而且!他跟旁边两个人讲话!!是台湾腔!!声音也像!!

可是作为迷妹,我还是不敢贸然相认!!各种理性的声音来脑子里盘旋!!
他怎么可能不在VIP候机!他怎么可能在吃炸鸡!!
怀着怀疑的心情!我坐到了他对面充电!并准备偷偷观察!!与此同时他的小伙伴站了起来,把他挡住了!不让我看他吃鸡!!
为了确信是他!
第一步!我刷了他的微博!!发现他昨天确实在杭州有工作!!可能没有直飞回台湾的航班,所以在香港转!合理!
第二步!看了他身上的衣服牌子!!叫什么BLACK SCALE!! 然后我在他微博上看到他出席这个品牌活动!!8成了!
第三步!!我去看了看机场的屏幕!!发现隔壁登机口确实是飞往台北的飞机!!
是他!一定是他!

终于鼓起勇气准备去要个合影时!
他起身!!走了!!!走了!!!他可能知道我发现了他!!

他背起了可爱的小黑包,去另外一个地方继续候机!!
背包真好看!是GUCCI的笑脸包!!
然后没多久!!他就登机了!站起来登机时!他戴上了黑色口罩!就!是!他!

因为自己太怂!所有激动都只能放到心里!!太!怂!

其他乱七八糟的碎碎念

斯里兰卡的房地产啊喂~不是新加坡旁也不是印度旁!就在斯里兰卡
问了一下还挺贵的,56.8平方米要24.4万美元!!平均一平20000+!可是这里人均收入只有2000-3000元一个月啊!!
然后这些小册子都有中文的!!天朝人民太疯狂!!

斯里兰卡的货币:卢比 rupee。
人民币兑卢比20.37,美元兑卢比144.50。这样一除是7.09!必须是在国内换好美元,然后去斯里兰卡用美元兑人民币划算!
一路上找银行不是很方便,酒店倒是都可以兑换。
但是机场是最便宜的!强烈建议在机场换好大头~~
机场兑换店会一直吆喝,其实每家的价格是一样滴。

斯里兰卡是小费国家,多准备零钱,拿行李、拍照可能用得上。酒店那行李给个20-50RS或者1美元,后来我们没零钱了,给了10元人民币,他们也挺开心哒。

飞机上的空姐,都穿着传统服装。
然后……肚子里的肉都会飞出来~~
飞机上吃的东西……不好吃
回来的飞机降落的时候,头顶上还有一块板掉下来了……

神一样的翻译……不懂脆片怨言是啥意思……以及不知道为啥要有中文……

鸡支持……
backed chicken……

到了斯里兰卡的入境卡,大大的Ayubowan,记着对大家说你好哦~~

遇到两次游行示威:
第一次是在茶园,那些工人抗议工资太低;
第二次是在科伦坡,一群老年人出来抗议新总统降低了他们的退休金。
看来,这里真的挺自由的~~

2016-11-21 08:09

太棒了!欣赏!

2016-11-21 08:51

楼楼照片好多~  可以私信个微信号 咨询下锡兰的具体行程吗

2016-11-21 09:02

锡兰是殖民蔑称还是叫斯里兰卡吧。如同日本叫中国印度支那一样。贫民生活写真很喜欢,每个人都会把景点的拍的很美可很少有真实的展现,还是喜欢本真的东西自然美丽最舒服。

2016-11-21 10:39

引用 自由者@-@九拍 发表于 2016-11-21 10:39:13 的回复:

回复自由者@-@九拍:啊,谢谢指正

2016-11-21 16:31

楼主应该去看看尼泊尔 哈哈 那才是真的穷

2016-11-23 11:03

楼主写得很有意思啊~~哈哈哈~~好喜欢片尾彩蛋和工艺品的部分~~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