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二千公里,三十天,四海飘零,在20多岁做一件80岁想起来仍会微笑的事。滇藏骑行攻略

v (北京) LV.3
2016-11-20 15:13 799/6
  • 出发时间/2016-07-14

大理

25岁那年,我向老板递交了辞职申请,“对不起,我要加入美丽中国,我要去支教了。”从此我的一生注定要与众不同,既然是这样,我就要用骑行滇藏线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支教生活。
  两年的支教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转眼间就到了7月。“我们在美丽的季节相遇,在留恋的季节离别。”我的学生这样写到。我相信我和学生们还会“在灿烂的季节重逢”。坐在了离开五印的班车上,想想这两年的经历注定会烙印在我的内心深处。我做了一件让自己都敬佩的事,一件80岁回忆起来都值得骄傲的事。抵达大理下关以后,已经见到了清洗干净焕然一新的自行车。听说我要骑车去西藏,车行里有几个车友投来了羡慕的眼光,其实我心里也没下定决心,能不能真的如愿抵达西藏
  (一)大理下关——西邑镇
 拿到爱车以后,迫不及待的就出发了,因为时间已经是下午,第一天的目标最简单,只要骑行13公里抵达大理古城就好了。完成起来也毫无压力,快到古城的时候还碰到了两位外国夫妇骑车环洱海,他们也友好地和我打招呼。万事开头难,成功的迈出了第一步,激动地躺了好久才睡着。
  第二天一早醒来,郁闷的事情发生了,下大雨了!在客栈里面犹等了好久,都不见雨停,已经做好了再休息一天的准备了。很快熬到了中午,雨渐渐小了一些,感觉可以出发了。可是肚子已经咕咕叫了,于是找到了大理古城唯一的一家免费的餐厅--慈善缘。听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家素食餐厅,真的是完全免费,不过餐厅要求客人不许剩下任何饭菜,就连盘子上面的菜汤都要蘸着馒头吃干净!要求稍微有点苛刻,不过就冲着免费也就认了。酒足饭饱后,套上雨衣就出发了。
  起初一切都是那么顺利,沿着美丽的洱海就这样骑啊骑。我要带着单车离开南方喽!还没高兴多久,就迎来了第一个爬坡(13公里海拔上升600米),如果站在现在的角度看这绝对是小儿科了,可当时可是第一天,没有任何经验,没有任何伙伴,没有任何补给。这个坡实在是让我印象深刻,孤独的爬了没多久,膝盖就抗议了,我只好取出两只护膝套上。又过了没多久,天暗了下来,周围只有呼啸而过的大车和那一望无际的上坡。接下来又开始屁股疼了,还是没有任何骑友,我都开始怀疑是不是今年没有人骑行滇藏线了?逐渐的疲惫取代了兴奋,孤独战胜了自信,夜幕悄然降临。。。我已经对自己说了:妈的我不骑了!我这次只骑到丽江,把车卖了,然后坐飞机回家。骂归骂,但是双腿还是不停地踩着,终于在半山腰看到了一家住宿的地方,高兴地以为找到救星了。结果老板告诉我住宿可以,但是可没有晚饭。没办法,买了一包奥利奥以后,继续上路。不过好消息是他说快到顶了 :) 不知又过了多久,终于到了垭口,看了下表已经是晚上8点了,丝毫不敢犹豫马上下山。下山路过第一个村子就有民宿,不问价格直接就住了。吃晚发的时候已经是9点多了,就这么狼狈的点了两个炒菜,一个人在小黑屋里默默地吃着。我真开始怀疑这次骑行了!我是不是真的不该来?
  (二)西邑镇——鹤庆
  早上醒来以后,发现村子里面没有吃早餐的店铺,走了好远才发现一家卖包子馒头的小铺子。补给完成后马上出发,今天的行程相对简单,从焦石村到鹤庆县,临近中午的时候,碰到了的一个骑行的大叔--王老师。终于碰到骑友了!和他聊了一会便分开了,没想到前方天降大雨,我们又在警察局躲雨的时候再次碰到了。王老师年近40,身体倍棒,之前就骑过川藏、新藏,今年来挑战滇藏。后来他为了等队友就继续原地休息,而我看雨小了就赶路出发了。沿途有个直直的大下坡,就索性滑坡冲,不一会码表就显示50km/h,想想安全第一,就不敢再飚了。下午碰到了一群塑料袋骑友,所谓塑料袋骑友,是指他们每个人都不用驼包,行李只是用一个厚厚的大塑料袋包裹着捆在货架上。队长骄傲的说,我们每个人行李都是限制在5公斤以内的!看来遇到老司机了,不一会救赎刷刷地把我甩没影了。
  晚上决定和王老师和他的队友三个人拼旅店,结果王老师睡得那叫一个死啊,还打呼噜,伴着他的富有节奏感的呼噜声,我一晚上也不知道睡了几个小时。
  (三)鹤庆——丽江
 第三天目标是50公里外的丽江,行程短所以早上出发的比较晚,一路上和王老师他们速度不一样就走散了。在一个很艰难的爬坡的时候,我听到身后有声音,回头看了半天后面没东西。可是还是能听见响,在确认不是耳鸣的情况下,下车检查,果然是后胎爆了。尼玛我说咋个上坡这么费劲!虽然说之前环过台湾,可是还没有任何补胎的经验。正巧前方10米处一队骑友在休息,厚着脸皮让他们帮我补的胎。果然人多力量大,而且他们都是老司机,三两下就换好备胎,并且还教我如何摸出外胎被扎的碎玻璃。虽然出师不利,但是咱运气好 :)
  走着走着就到了大丽高速的入口了,我还特意问了问工作人员能不能骑车进告诉,工作人员爽快地点头微笑。于是趁着一辆车经过就和它一起冲了过去。正当我得意洋洋的时候,发现有点不对劲,身后的汽车全都是用恐怖的死亡速度把我超过,头一次对汽车感到害怕了,脑袋里yy出各种危险的车祸画面。于是赶快停在路边打卡手机搜索“自行车能不能上高速?“结果全都是恐怖车祸的报道。娘的我不骑了,虽然在最边上的应急车道,但是万一遇到一个二把刀司机,我就出师未捷了。赶快骑到最近的一个出口逃了出去!
  出去以后又是爬坡,没想上坡时到后拨变速器彻底坏了,完全无法变速,幸亏上坡不长,不一会又回到了新修好的柏油路。这回真的是飙到了丽江,去了美利达店旗舰店。修车师傅居然手上有六根手指,传说中的六指琴魔啊!不愧是多了一根手指,修车速度倍儿快。可是就换一根变速器铁丝居然收了50元,打劫啊?
  原本可以轻松完成的一天却一波三折,不管怎样还是到了丽江了,我要不要就此结束骑行坐飞机回家了?
  (四)丽江——宝山客栈
  丽江,电影《转山》开始的地方,滇藏线大多数骑友的起点,一个美丽的古城。虽然经历了前几天的挫折,但是已经逐渐开始享受在路上的旅程,摸了摸膝盖好像没有大碍,就决定继续前行。半年前的寒假时候就已经来过丽江,当时还想着会不会半年以后再次骑自行车来。彼时金沙江水还是碧绿的,玉龙雪山还白雪皑皑。想不到半年以后真的回来了!再次见面还真的很激动。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沿着金沙江一路骑行,居然再次碰到塑料袋小队和前天帮我补胎的四人组。按照攻略上说的,大概下午3点多到达了虎跳峡镇,为了降低明天的爬坡难度,选择了继续前行至宝山客栈。虽然只有18公里,可是却是坑人的上坡,逐渐感到体力不支,每骑行三五公里就要停下来休息半天。
  这回儿意念已经开始动摇了,去他的宝山客栈吧,只想沿路找一个客栈就住下。这会儿落在我身后的王老师一行给我打电话了,说让我帮忙去宝山客栈订房。我直接说都怀疑自己能不能骑到那里,他鼓励我说小case啦,就10多公里而已。为了不被看扁,我咬着牙继续上路,一路上不停地被身后的骑友赶超。终于在过了一个隧道的时候,看到了前面有两个推车的骑友。哈哈,我也能体验一把超车的喜悦了!走近了发现是一对情侣,女的已经体力不支了,只能推车。在给他们鼓劲以后,总算是熬到了位于宝山村的宝山客栈。虽然只是晚上6点,但是已经累得说不出话了。
  这时候看到墙壁上很多涂鸦,“哥累得昨晚遗精了”这句名言也看得我震惊了。不一会儿,王老师他们也赶到了,累得他喝了半袋葡萄糖!而他的另一个队友直接躺床上睡着了。后来查询攻略的时候才知道,原来大多数骑友都是骑到虎跳峡就修整,只有强驴才骑到宝山村,大神的话可以干到小中甸。
  (五)宝山客栈——香格里拉
  因为昨天已经骑到了宝山村,所以今天爬坡相对容易多了,只需爬要13公里的上坡,海拔上升800米。从客栈醒来,其他骑友都已经出发了,只有我还按部就班地做着热身运动。有了前几天的磨练,今天的爬坡已经不再那么累了。爬到坡顶的时候,回头看看走过的路,不由得佩服自己!爬坡途中正推车呢,一个坐在大巴里的女孩微笑着冲我招手给我加油,虽然没看清她的相貌,但是这一美丽的镜头给我留下了深深地印象。还有一个小朋友坐在爸爸的摩托车上,超过我以后,他回头向我招了招手,好可爱的画面。
  山顶上看到了一车一车的游客下车拍照,而我们这些骑士,也成为了路上一道风景。快到香格里拉的时候,阴云密布,不一会就大雨磅礴。走了半天才找到一家小卖部,坐在门口的棚子下面躲雨。天色越来越暗,身体也越来越冷,这时候好心的老板娘邀请我进屋子里躲雨。屋子里坐了六七个施工队的人,老板娘熟悉地搅拌着酥油和牛奶,再倒进去一杯茶,就是传说中的酥油茶了!她热心的分给了每一个人,我也幸运地品尝到了最温暖的酥油茶。这位热心的藏族大姐却说什么都不肯收钱,为了表示感谢,我只好买了一些小卖部的零食。等了两个小时,终于雨小了,我也是时候上路了。虽然后来进入西藏以后也经常喝酥油茶,但是这碗酥油茶最令我难忘!
  雨虽然小了,可是路上的灰却成了泥水,再加上没有挡泥板,很快我的衣服裤子鞋子行李全都沾满了泥,好像刚刚掉入泥塘里。傍晚时分,我就这么狼狈地抵达了举世闻名的香格里拉
  (六)香格里拉——书松镇
抵达香格里拉的时候,肩膀已经疼的无法忍受,而且不知道究竟是高反还是感冒,头疼的不得了。于是约上了前两天在路上碰到的骑友,一起去做个马杀鸡。经过一小时的按摩刮痧,头痛确实缓轻了,可是刮痧以后后背紫得吓人,按摩师说我寒气太重,建议我回家以后好好刮痧。难怪肩膀这么疼,此后的20多天,肩膀痛成了我骑行路上的最大阻碍,每次骑行时间一长就要被折磨死!
  由于头痛我就决定在香格里拉修整一天。大街上随处可见深红袍的喇嘛,古城到处充斥着假的冲锋衣店,时不时看到一些背着登山包的老外。真不敢相信我竟然骑到香格里拉了,这个曾经魂牵梦绕的传说中的仙境。这里就不得不提香格里拉唯一的一家素食餐厅,居然开在了博物馆里面,只需要58元就可以品尝一道完整的素食大餐。还可以厚着脸皮和老板娘用好评换打折,酒足饭饱后,轻松惬意地度过了一天。
  翌日清晨,离开了香格里拉继续一路向北。一早上就先路过纳帕海草原。云南人很有意思,明明是个内陆省份,却总喜欢用海来命名湖,什么洱海、拉市海、纳帕海。。。虽然下着小雨,但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美丽静谧的湖畔,还是让我不由得赞叹香格里拉之美。继续骑行10多公里,就抵达了垭口,我坐在垭口边上的一块大石头上休息起来,看着兴高采烈从山上采蘑菇归来的当地人,好想加入他们一起采蘑菇啊!
  过了垭口就是30公里的超长下坡了,海拔从3400一直降到不到2000,一个字“爽!”。道路上休息时偶遇到王老师,于是就跟着他一起爽完这段下坡。车速最快的时候已经突破60了,看着前面的王老师像是一道闪电划过夜空,而我也是紧张的观察着路况丝毫不敢懈怠。下到金沙江边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天气开始热了起来,草草吃过午饭就继续出发。不一会就到了奔子栏镇,继续前行就是20公里的爬坡到书松村。虽然时间还早,但是我的肩膀已经开始抗议了,这段上坡上的我十分痛苦,后来索性下车推车。上坡时候还碰到了一个徒步的大哥,背着一个70斤的大包,没想到之后一路上偶遇过好多次,最后他都笑我你骑的也太慢了吧。
  距离书松还有五公里左右,实在是肩膀太痛了,正好看到路边上一家民宿,就决定在此修整一天,明天挑战滇藏第一难度白马雪山!

德钦

(七)书松滇藏客栈修整
    早上令我担心的事又发生了--外面下雨了。骑车最怕下雨,浑身湿透不说,眼睛也睁不开,路面湿滑也不好走。有时候心想宁可被大太阳晒死也不愿意下雨!没办法只好等着雨小一些再出发,谁想到一等就等了2个小时。到达书松村的滇藏客栈已经是10点钟了,而王老师他们一行早上7点就出发了。正当我犹豫是否要出发追的时候,一个声音把我叫住了。
  “别往前走了,现在上山很危险,山上都是大雾,估计到山顶已经天黑了。”定睛一看,是一个美丽的藏族姑娘。和她简单交谈之后才知道她就是鼎鼎大名的滇藏客栈老板娘格桑!格桑有多漂亮?据说好多骑友到了这里都特意多住几天只是为了和她聊天,而我遇见一个准备考研的小兄弟,已经赖在这里半年了!滇藏客栈可以说是滇藏线最著名的一家客栈,有口皆碑的一家客栈。每天都住到爆满,至少能容纳100个人。“前面上到山顶之前还有住宿的地方吗?”“没有了!”“那我只好在这里休整一天了”。(可是事实证明过了书松滇藏客栈,往前再爬坡8公里还有一家民宿,条件很不错,就是不知道价格如何)
  我只好同第一拨队友们告别,独自上路了。不一会儿11点钟,上来了一个大爷和小伙。大爷60多,是丽江一位小学老师。小伙17岁,名叫饶雄坤(小饶),是独自一个从甘肃兰州骑了50多天过来的。后来我和小饶一路上时不时碰到,成为好基友。
  下午实在呆无聊了,就去了山坡上一家寺庙闲逛,寺庙虽然不大,但是在这大山中确实是一个很好的修行之地。望着远方明天要挑战的白马雪山,云雾缭绕,不由得充满斗志,恨不得马上就要出发,真想看看云雾之上是否住着神仙。
  回到客栈之后就陆续有更多骑友抵达,想着明天的难度不小,我决定早睡早起,明天6点起床,7点出发!
  (八)书松——德钦
 果然早上5点多就有骑友起来折腾了,我也不敢贪睡,6点钟起床。爬起来没多久就赶去吃早点,天还没亮,却看到60多的大爷吃完饭准备出发了! 大爷说,“能力不足就靠勤奋来弥补,我骑的慢,所以早点出发。”大爷说的我都有点汗颜了,而事实也证明我直到爬到山顶也没能追上他。而小饶却贪睡到9点多,他告诉我醒来以后整个客栈100多人全都走光了!只剩他一个人在后面拼命追大部队,结果他到山顶的时候天都黑了。
  一出发就是爬坡,据说是33公里上坡才到达第一个垭口,而到达第三个垭口需要40公里。“敢为路在何方?”“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这两句歌词就一直重复地出现在脑海。好在天气给力,没有下雨,可是山峰上依旧是烟雾缭绕,一眼都看不透前行的路。已经来不及观赏风景,只知道双腿不停地踩着脚下的踏板。该死的肩膀又开始疼痛起来,正巧在路边看到一棵特殊的藤。它大约一臂长,顶端还有个十分结实的果实,这不就是一个天然的敲后背的神奇嘛!感谢老天爷的礼物,毫不夸张地说它救了我一命。只要肩膀酸,立马用它往自己肩上抡,效果立竿见影。后来我慢慢找寻出一个规律来,每隔半小时小休息五分钟补水,每隔一小时大休息拉筋放松。
  就这么一分一秒的时间过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发现身后跟了一个人。怎么甩也甩不掉,而且我休息时候他也休息。就和他聊了起来,居然是一个当老师的同行大哥。既然那么有缘那就一起骑吧!两个人就这么相互鼓励着、煎熬着、努力着朝山顶进发。骑着骑着,我们发现了一个隧道,但是隧道外写着尚处于施工中,请绕行。我们就继续走老路往山顶骑,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惊喜的发现隧道里面骑出了一辆摩托车!也就是说我们骑车的肯定可以通过隧道了!可以不用爬这么变态虐人的白马了!心里面那个激动啊!大哥问我要不要返回去穿隧道?好胜的心战胜了偷懒的心,心想白马素来号称“滇藏第一虐人”。就这么放弃了有点可惜,不行我要挑战自己!坚定信念以后我们就继续出发,白马雪山最折磨人的地方就在于她每个弯道都是在你的头顶上。刚刚爬完一个坡,抬头一看又是一个坡,而远方又是大雾什么也看不到。完全没有概念什么时候是个头。“我打赌下一个坡就是最后一个坡。”我安慰自己地说道。“我不这么看。”大哥说。“看,我说对了吧。”
  海拔越来越高,氧气越来越少,我知道自己快到顶了,可是体力也几近透支,休息的时间越来越多,休息的频率也越来越大。到后来索性每10分钟就休息一次。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下午13点50分,我们抵达了第一个垭口。垭口边上就是一个大帐篷,帐篷里面卖着酥油茶和面条,狼吞虎咽之后继续前行想着山顶进发。这区区14公里的起伏路我足足骑了两个半小时!
  山顶(第三个垭口)只有一个很大的石碑,石头上雕刻着“海拔4292”。我终于挑战成功了!这一刻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每一步的辛苦换来了山高人为峰的体会。天空阴阴地,不敢久留,套上雨衣雨裤就飞快下山了。下山后,不久就抵达了云南境内最后一站德钦县。快到德钦的时候,大哥接了一个电话,和他老婆在电话里面吵了起来,随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无名火全撒我头上。但是究竟已经约好了要一起住,我也只好暂时忍了。晚上洗了个澡,都不敢相信就这么完成了最难的一关。
 (九)德钦——佛山
  突然想起来之前在香格里拉时候的一件囧事,也把它分享一下。当时由于修整一天,所以决定给车子来个大保健。把所有可以拆卸的零件都拆了洗,结果在厕所洗的时候,后轮快拆的螺母不偏不倚地正好掉进了下水道口,这回玩大了。要是普通的螺母掉了也就算了,可是偏偏是固定后轮的大号螺母。赶紧急忙蹲下用手抠,可惜手指不够长,只好作罢。接下来就是找专卖店了,堂堂香格里拉一个大县城,你能想得到居然没有一家美利达(捷安特)的专卖店吗?可真就没有。于是我就满县城的一个接一个的找自行车行,总共有7家。但是每一家都无功而返,最后甚至有店家劝我去五金店找。连五金店我都找了4家还是没有,正当我绝望的时候我又鬼使神差地回到了第一家车行。店员还是坐在那里玩着电脑,爱理不理的,这次我没有问他有没有螺母,而是问他有没有整根快拆,没想到他居然说有!我日,大哥你第一次说有我就不用满县城跑了!你能不能专心些!不过总算是解决了心头大患,可以继续出发了。差一点就因为一个螺母提前结束滇藏线了。
  继续接着白马雪山说,我记得我睡了好久好久,好像听到窗外在下雨。明明可以醒了,但是疲劳的我又继续睡着了。我问了一下边上的大哥,“现在几点了?”“11点了”“别开玩笑了”“我日,真的中午11点了!”破纪录了!一般在学校教书时最晚8点钟醒,即使周末也从没超过9点醒,看来这次真的累坏了。“刚刚一直在下雨,反正也走不了,要不早就把你叫醒了”,大哥说。
  赶紧起床吃午饭,完毕后准备出发,本来说好了今天要和大哥一起去飞来寺,但是鉴于他脾气不好还喜欢使唤我干活,我就决定一定不能和他继续走了。于是我故意慢慢骑,对他说:“哥你先走吧,我骑不动”。这一别还真就永别了,他很快就到了飞来寺,而我则一狠心继续往前走。又恢复了一个人的自由啦!终于又可以独闯天涯了!
  据说看到梅里雪山的人会交到好运。就像电影《转山》一样,我运气差点只看到了对面山上的大雾。就只好继续下山,谁知下到一半的时候往左一看,居然看到大雾有一片缺口,定睛一看居然是雪山山峰。虽然没能看到雪山全貌,但是心里还是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我就想起了《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中狐狸老爸看到第一匹野生丛林狼而感动的流泪的那个镜头。梅里雪山她是那样的美,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就这样我一直骑到了佛山乡,快进乡的时候碰到了一个小朋友。我就问道:“小兄弟,这前面住宿的有没有什么推荐的啊?”“前面有家酒店不错,才70元!”虽说有点贵,但是还是决定听从当地人建议。一进入酒店,我就问老板娘:“你这住宿多少钱?”“100元”“不对啊,刚刚一个人告诉我70的啊”“嘿嘿,那就70元给你喽”。不一会儿,刚刚那个小兄弟进来了,他居然是老板娘的儿子,这家酒店是他家开的。我无奈地笑了笑说道:“小兄弟,难怪你给我推荐这里啊!”。小兄弟有点不好意思的看了我一下,不过他们也算是厚道,给我开了一间超大的总统套房!论性价比绝对是值!现在回想起来,这也是我整个滇藏线住的最好的一家酒店了。而且是江景酒店,酒店外就可以看到澜沧江。我就这么安顿了下来,突然接到了大哥的电话:“袁帅,你咋还没到飞来寺呢?”
  (十)佛山乡——曲孜卡
“大哥,为了明天少骑一些,我今天就不在飞来寺住了,祝你旅途愉快!”总算是有了个交待。翌日清晨,擦车结束后,大约10点钟才出发。一出镇子,就看到了一个兵哥哥在检查身份证。这也就标志着离西藏越来越近了!今天按照攻略走是要到达盐井的,但是我偶然在地图上发现了一个可以泡温泉的地方--曲孜卡。于是决定今天把目的地定在曲孜卡。从佛山乡出发以后,基本上就是平路加上上坡了,结果最后那个10公里大上坡也很坑人,直到下午3点钟才到达盐井吃午饭。午饭又去到了一家大理人开的餐厅,吃了当地的一种不知名的野生菌子,味道十分鲜美。一心想着要泡温泉,在盐井都没停留,直接骑了10多公里到达了曲孜卡。
  曲孜卡虽然不大,但是整个镇子就像是为了温泉旅游而开的,到处是温泉酒店。不过价格也不菲,基本上都在200元以上。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驴友之家--香格里拉客栈。床位30一晚,标间120一晚。一进门就看到了两个友善的骑友--大熊和邱星。他俩个是来自江西的两个大四学生,之后的20天行程几乎都是和他俩一起骑得!我去看房间发现当时床位只剩下一个了,不过床不太好,我就打算换一家了。邱星看到以后,立马提出来把他的床和我换,他说不介意睡更差一点的床。他能对一个陌生人如此好让我很感动,但是我也不好意思于是就找了一家当地人开的民宿住下了。
  晚上找到了一家对外开放的温泉,只要20元钱就可以跳进温泉水游泳池随便玩了!和池子里的藏民们吹牛逼,聊到达赖喇嘛时候,他们提醒我不要随便问关于宗教的问题,他们说一般人不敢在公共场合说,会被抓到公安局关进小黑屋的。后来又聊到了姑娘,他们说对面那家大酒店里面很多小姐,非常便宜的(30元一次),问我要不要去?我只好尴尬地笑了笑,心想果然天下乌鸦一般黑啊!不过话说这温泉疗效很棒,泡一会就浑身舒服,膝盖、大腿全都不疼了。
  准备睡觉的时候,才发现这里蚊子好多啊!最后被逼无奈,只好戴上眼罩和面巾,结果大半夜还是被咬醒了。。。

芒康

(十一)曲孜卡休整
突然想起来忘记写了一个重要的镜头:昨天过了佛山乡不久就到了云南西藏交界处了!《转山》里面张书豪稳重地迈出那一步,川哥喊道“恭喜你,你已经进入西藏了!”那个场景我一直记忆犹新。而对于我来言,云南有着更加不同寻常的意义。我曾经最美好的青春在这里度过,两年的支教点滴生活让我刻骨铭心。云南早已经成为了我心目中的第二故乡!离开云南的那一刻,真的是百感交集--这一别也不知何时才能再回来,这一别也就正式标志着我的两年支教生活结束了,这一别就正式踏入了朝思暮想魂牵梦绕的西藏了。。。
  由于有了昨晚被蚊子叮咬的不好体验,决定不再住藏民家了。吃早点的时候,藏民兄弟拿起了二胡,熟练地弹起了一首欢快悠扬的藏族民歌。这也是住民宿最大的优势--可以真正体验藏文化。藏族小哥骄傲地对我讲:“我们藏族人会说话的就会唱歌,会走路的就会跳舞!”。事实上,进藏以后到处都能听到藏族歌声,不管是厨房里面做饭的、茶馆里面沏茶的还是田里面干活的,全都能很欢快地用歌声快乐自己。
  昨天泡温泉的体验很好,就决定再留下来休整一天。整理好行李就打算搬到香格里拉酒店入住。谁想到已经9点了,可是大熊和邱星居然还没出发。和他们匆匆合影以后,就目送他俩上路了。既然是休息,那就敞开了玩吧!先去到了当地一家很宏大的寺庙,当地的喇嘛估计也是很久没有见到游客了,很热情的与我聊天,还问我是不是内地来的和尚。虽然我是素食主义,但是看头发也知道不是吧!沿着楼梯爬到了最顶上,居然有一间藏经阁,不过里面可没有武功秘籍,有的都是一些藏文经书和一本学习藏语的汉字书。藏文和蒙古文阿拉伯文很像,每个字都是简单的几个笔画,不懂的人根本就是一头雾水,觉得好像每个字都一样啊。
  告别寺庙以后,就去了一家四川菜馆,品尝当地新鲜摘得松茸。松茸可是云南西藏地区的特产,最上品的一棵能卖到上千元,口感也是没的说!由于当地产的数量多,只需要40元就可以炒一大盘!感觉当地人真的好幸福啊,闲的时候上山就可以采蘑菇,漫山遍野都是山珍。
  午饭后又到了泡温泉的时候,第一次泡温泉不知道,原来温泉不能长时间泡的,需要泡15分钟左右就出来休息一下,然后再泡。我就傻呵呵的一直泡在水里面,觉得越来越热,最后实在受不了了,赶紧跑了出来。出来时头晕脑胀连路都走不稳了,整整休息了10分钟才缓过来。吓得我一直到拉萨都没有再泡过第二次温泉。
  晚饭过后,偶遇了一群四川过来修路的农民工,他们告诉我一个可以免费泡脚的地方。于是就跟着他们来到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院子里,原来热水都是从山上留下来的,酒店修了一条小河专门引水用。我们就脱了鞋把脚泡进去,舒舒服服地过完了悠闲的一天。
  (十二)曲孜卡——毛尼村
已经出了云南,所以出云南记正式告一段落,接下来就是西行入藏记:
  早上又下起了小雨,今天要翻越滇藏线第二座大山--红拉山,全程40公里上坡,海拔上升近2000米,难度只是比白马略小。所以不敢怠慢,冒着小雨告别了度假村曲孜卡。一出发就要上坡,当我往上推车的时候,突然发现一群蚊子追着我不放。我试着小跑起来想把它们甩掉,结果差点高反,就只好顺其自然了。好在这会儿上面来了一辆卡车,嗖地一下,蚊子就被风吹跑了。
  走了一个小时,才从山底的曲孜卡回到了国道。这会儿也遇到了一群从盐井出发的骑友,仔细一看。哎呀我靠,这哥们前几天见过啊!还记得小饶吗?就是我在白马雪山脚下滇藏客栈碰到的那个,一个人从甘肃兰州出发骑行的少年。竟然如此有缘,那就一起爬红拉山吧。和他一聊才发现,他竟然是99年出生的,比我整整小十岁,不得不佩服这个小伙。他说刚刚从技校毕业的那一天,连家都没回,带着打工攒下来的几千元,直接上路了。印象最深的是他说爬白马雪山的经历,他说早上贪睡起晚了,结果一觉醒来9点多整个客栈都空了,就他一个人往前追,骑到了山顶直接累躺下了。下山的时候天黑透了,有幸碰到两个骑友,三个人搭伴打着手电下山,还有一个摔车了。这个逗逼小伙一路陪着我我一起爬坡,一路聊着笑着,都顾不上疲劳了。
  不久我们来到了半山腰的一个农民工帐篷,一个工人严肃地告诉我们,上面塌方走不了,你们还是回去吧。听他这么一吓唬,确实心里开始含糊起来。不过半途而废真有些可惜,我们决定随机应变,继续前行。其实一路上骑车最怕落石塌方了,雨季的山区经常一块大石头掉下来就要等上几天才能走,甚至有被落石砸死的。现在回想起来,活着真好。
  音乐就是小饶的兴奋剂,每当他准备超车的时候,他都要先把音量开的大大的,然后像打了鸡血一样全身发力往前冲。他还鄙视一切开车的和搭车的,有一段路曾经对每一辆过去的汽车竖中指,吓得我赶紧和他保持距离,假装不认识这个二货。又过了不知多久,总算是看到了红拉山垭口,每次爬坡都是最后的1公里最累。明明看到胜利就在眼前,但是却又懈怠起来。一步一步地踩着脚踏板,总算是熬到了垭口。
  下坡就没那么顺利了,时不时就出一段烂路,让你不能舒舒服服的。下山以后,距离芒康仍然有40多公里,所以就选择了住在红拉山脚下的毛尼村。住下来以后才发现,由于发洪水,这里没有水、电、网、信号,倒是有一个可爱的藏族小男孩好奇的看着我的装备,问我关于自行车的问题。晚上入住了藏民家的民宿,20元钱一晚!最后因为屋子里天气冷,我和老板娘商量着睡她家的厨房里火炉边上。她就给我指了指火炉旁边的一块木板,我就这么睡下了。
  听说前面去芒康的路全被冲毁了,到处都是发洪水,明天我该不该搭车?
  (十三)毛尼村——芒康
  早上不知道几点钟,就听到身旁有声音,原来是老板娘起来做早饭,一看表居然才6点多。老板娘说一会儿她要上山采蘑菇,所以必须要早起。我问她有没有洗漱用水,她指了指浑浊的一口大缸,然后从里面舀了一碗脏水倒在脸盆里,快速熟练地擦了两下。我这个从小在城里长大的确实惊讶到了,她似乎看出来,就解释道:“因为洪水冲坏了水管,所以现在只有泥水,等洪水过后一切就会好的。” 听到这句话,我突然有些心酸,一方面对洪水造成的灾难表示遗憾,另一方面又对藏民的乐观心态表示感动。正好今天的经历就是整个骑行最感动的一天!
  早饭过后,继续踏上了征程。虽然和王老师那波队友分开了,但是看到他们发的照片,我已经对洪水有了心理准备。有四五处比较深的洪水,需要蹚水推车才能过去。最深的地方水已经快到大腿根了!出发不久,就到了第一关,也是洪水最凶猛的地方。国道上两个方向停满了汽车,整个山体都被冲没了,洪水从山上冲下来到江里,汽车只能一辆一辆的过。而恰巧这会儿一辆小车正在艰难地前进,突然车子完全抛锚了,车主惊慌的坐在车里。不过很快就有政府的救灾人员穿着全套装备走进河里帮忙推车,总算是把车推到了安全地带。虽然是7月,但是高海拔的西藏早上却很冷,踩在洪水里更是冰冷刺骨,我发自肺腑地对政府的救灾人员致敬。这回轮到我了,汽车都过不了,俺的自行车咋过?救灾部门提供了一个过河神器--挖土机。大挖机一铲子就把我连人带车铲了起来,然后轻轻松松地过河了。搭汽车算什么,我可是搭铲车!第一关虽然险,但是顺利通过。
  第二关,洪水虽然不大,但是确也无法骑过去。正当我对着洪水发愁的时候,一个藏族小男孩从房子里跑出来,骄傲地和我说:“跟我来,我知道怎么过去。”小男孩就把我往国道边的土路领,原来土路边上修了两根大的天然气管子,不过这会儿管子就变成了桥,我抬着车成功绕过了洪水。
  第三关,我最感动的地方。骑到洪水前,观察了半天也绕不过去,我就在原地等,希望能等到一辆汽车把我送过去。这时,对面来了一个骑摩托的康巴汉子,他的车上坐着四个人,一个老人一个小孩,还有一个男青年。反正也无聊,我就在对面看他怎么过河。三个乘客都下了车,只有他一个人骑着摩托,磕磕绊绊地过了河。我不由得向他伸出了大拇指,他也微笑了回应。他又趟水回去接男青年,只见他把男青年背过了河。对面就只剩下老人和小孩了,恰巧这会儿来了辆车过河,老人和小孩儿就顺利过来了。他们四个人就这样顺利地过河了。河对面已经趟水过去的骑友告诉我,水不太深,你趟水过来吧。我也开始准备动身了,骑摩托的藏民小哥却突然抓起我的自行车,往河对面走。由于加了驼包,车子至少有35公斤,藏民小哥也略显费力地在河里面走着。他把我车子送过去以后,又蹲下向我拍了拍他的肩膀,示意我上去,我十分不好意思麻烦他,但是他执意要帮我。就这样“英雄救美”的事情发生了,不过我没扮演英雄的角色,当他成功把我送到对岸的时候,对面的骑友们都看傻了,有拿相机拍照的,有欢呼鼓舞的,还有竖大拇指的。可把他们给羡慕坏了!最后藏族一家到了河对面,准备离开的时候,我向他们招了招手告别,而他们四个人也一起挥手同我告别。这个场景让我瞬间就泪奔了。即使到现在已经过了两个月,回想起这段经历,依然十分感动。告别他们以后,我坚定了去拉萨的信念,我告诉自己,我一定要骑到拉萨!
  第四关,洪水不大,路边还有护栏。我就踩着护栏往前挪,突然感觉轻松了不少。回头一看才发现,原来是一个藏民正在帮我推车,而他自己却踩在水里。洪水无情,藏民有义!大水虽然让我前行的道路十分艰难,但是我见证了藏民最淳朴的善心。
  第五关,也是最后一关,决定不再麻烦任何人,自己挽起裤腿换上拖鞋趟过去。刚一踩进去,就感觉到一股寒气从脚心传到了膝盖,忍者冰冷的河水艰难前行。成功过河后晒了10分钟太阳才继续出发,7月份的西藏真的冷的可怕!
  前前后后正好过五关,瞬间有了关公的豪迈,这次难得的经历让我对藏族人民的友谊有了全新的认识。马上就要到芒康了,突然发现三个骑友反骑,其中的一个我还曾经见过。他说昨天晚上搭车从毛尼村来的芒康,但是心里很不爽,为了不给自己滇藏线留下遗憾,他和朋友决定重新骑车回来重走这段路。我真佩服他!走了一会儿以后,哎呀糟糕,我的皮肤衣落在了昨天晚上的藏民家里了,怎么办?我可不想再过五关回去取。

翻山

(十四)芒康休整
好不容易来到了芒康,离开了陪伴我10多天的G214,来到了滇藏川藏交汇处,正是进入G318。本以为芒康会多么繁华,没想到居然到处在修通气管道。整个县城到处尘土飞扬,路也被挖烂了。最后找到了一家“香巴拉招待所”住下了。这会儿联系上了之前走散的大雄和邱星以及小饶。和他们各自聊了聊过洪水的惊险经历。自从曲孜卡一别,大雄和邱星就比我快了一天,当天由于道路塌方他们最后不得不住在山顶的藏民帐篷里。随后趟洪水那段,他们听当地人说从边上的野山可以绕过去,结果两个人就叼着手电大晚上的扛着车往野山上爬,最后天实在太黑了,害怕迷路就原路返回了。直到凌晨3点钟才找到一个好心人,同意他们睡在大货车的驾驶室里面,最后睡了3个小时就被冻醒了。“虽然那晚经历十分虐人,但是我看到了最美丽的夜空”邱星说道。而小饶呢,本来我俩一起到的红拉山顶,结果他下坡速度超快,没一会就被他甩在后面了。他告诉我他和另外两个骑友连夜赶往芒康,大晚上在冰冷的洪水中往前走,结果由于晚上水面上涨,其中的一个骑友差点被淹死。“他已经整个人和车都飘起来了,眼看就要被山上留下来的水冲到江里了,好在一个藏民从后面一把死死地抓住了他。”小饶说道,要是没有那个藏民,今年滇藏线的死亡人数就再+1了。“我们三个最后1点多才到的芒康,直接累得躺在了地上,第二天就感冒了”小饶说。看来这次洪水真的给骑行增添了不少色彩!
  我们四个人看到大街上到处都在卖松茸,只要35元一斤,就心血来潮的买了一斤。跑到饭店自己把松茸洗干净,请老板帮忙加工,就吃到了最鲜美的极品野生松茸!所以雨季来西藏的一大福利就是可以吃到新鲜的菌子。松茸之前在巍山也吃过,不过由于西藏海拔高,所以西藏的松茸品质更好。而雨季产松茸量高,所以价格也不贵。
  到了晚上没什么事情做,我就和大雄邱星一起准备去做足疗。我们是真的只想做足疗,听说芒康县城只有两家店,就进入到其中一家。不过进店以后,看到画风不对,都是一些穿着暴露的年轻姑娘,这里更像是风月场所。吓得我们赶快跑出去了,没想到西藏地区第三产业也这么发达啊。
  好好地修整了一天半,明天要继续上路了,318 here we go!
  (十五)芒康——觉巴村
经过了芒康充足的修整,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上路了。今天的目的地是觉巴山半山腰的觉巴村,60公里不到,难度很小。吃早饭的时候,在店里面碰到了一个阿姨级别的骑友。她说自己已经50多岁了,一个人从湖南出发准备骑到拉萨。和她聊天都感觉她很有朝气活力,她还问我是不是搭车过来的。我居然被一个阿姨鄙视了,心想你50多岁了都能骑,我20多岁正当壮年还需要搭车吗。每次出发前都必做准备活动,所以就让大雄和邱星先出发。
  没多久,就爬完了13公里上坡到达了拉乌山垭口。这边地势平坦,更像是骑在了大草原上,草原上还到处跑着胖乎乎可爱的小老鼠,使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动画片《大草原上的小老鼠》。后来听小饶说,他看到老鼠以后,掏出了工兵铲挖洞,企图挖出来,结果挖了一半就下起了冰雹,吓得他马上跑了。山坡上的风景也十分好看,大雄和邱星也激动地跳起来拍照,结果大雄居然把手机落下了。。。后来他们也遇到冰雹了,还跟我说冰雹大的把牦牛都砸的满地跑。由于我比他们到达的早,居然一点雨都没淋到。西藏的天气才真的是“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从垭口下山,就是超级爽的40公里长下坡,海拔下降1600米。很快就来到了如美镇。如美如美,如此美丽!可是这大太阳着实让人头疼,午饭过后,来了两个小孩儿骑着自行车卖梨。看他两个个头也就是小学三年级的样子。两个人费力地骑着一辆破旧的山地车,由于不够高还摔了一跤。看到他们两个,我又想起了自己的学生们,便花钱买了几个梨子。两个小孩一脸严肃地说,“我们可都是初一的学生呢,不是小学生了。”看着两个矮小的身影,还真有些心酸,山区的娃娃们从小就要背负生活的压力,真是不容易。不过这也是他们的一笔财富,相信这段经历也会令他们终生难忘。
  离开了如美镇,就又要爬坡了,12公里左右的上坡就可以到达觉巴村了。不过这段路异常危险,窄窄的山路到处都是落石,而山路边上就是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悬崖。我往下看了一眼,小心脏吓得砰砰直跳,这要是掉下去还真完蛋了。然而,真的有人掉下去了!
  先不提事故了,我继续爬坡,眼看就要到终点却下起了大雨。这时候看到了醒目的“教授客栈”的招牌,由于教授和救援两个字很像,不细看还以为是救援客栈。于是就有恶搞的骑友写道:“什么教授客栈啊,是不是救援两个字写错了。”而奇怪的是,听说教授客栈关门了,教授也联系不上。好在教授客栈附近还有一家“徒步哥的客栈”,我便住在了这里。到了之后才发现整个客栈已经住满了将近50名骑友,生意异常火爆。
  “开饭了!”不知道谁喊了一声,唰地所有人都跑到了餐厅。徒步哥简单地介绍了觉巴山,还特别叮嘱我们:“只要听到有落石的声音,扔下自行车马上跑!昨天刚刚出了一个事故,有一个骑摩托的不幸摔下山崖挂了,挂的就是教授的弟弟。”难怪教授客栈关了门,不过大家听到这个消息还是有些惋惜。今年滇藏/川藏出了很多事,走了不少人,平安到达拉萨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不一会儿,邱星大雄小饶都来到这里汇合了。小饶本来想搭帐篷,怕他出危险,就把我们的地铺腾给他。临睡前,他搞笑的来了句:“晚上起夜的可别踩到我啊!”
  (十六)觉巴村——荣许兵站
早上9点左右就起床出发了,今天难度不大,只需要翻越海拔3900的觉巴山。正准备出发的时候,有个骑友喊道:“看,山顶处有日照金山!”原来昨天半山腰下雨,而山顶就下雪了,而且雪还没化,场面虽不如梅里雪山的震撼,却也沁人心脾。小饶在我之前就出发了,一路直到山顶都没有追上他。大雄和邱星像往常一样,由于行李很重所以骑得很慢,轻松就把他俩秒了。这18公里的爬坡全都是之字形回头拐,折腾了好久都不见山顶。
  正当我费力地爬坡时,看到鄙视的一幕——一个车友用手拽着大货车后面的绳子,毫不费力地就把所有骑友都超了。路过我的时候还冲我笑了笑,买了个表!且不说你拿自己的安全不当回事,你更是给我们骑友丢人!爬坡虽然很苦,但是确实滇藏线最大的亮点, 坚决鄙视这种投机取巧之人!后来大家聊到他的时候,没有一个不鄙视的。
  果然如徒步哥说的那样,三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山顶。剩下的就是下坡了,下坡要慢虽然听了无数遍,但是有时候为了刺激还真的就忘了。这个下坡有一段路,原本是双车道,可是由于塌方靠近山的那条道完全堵了,只剩下靠近悬崖的那条车道。再加上这里是一个转弯的地方,看不见对面是否来车。由于我速度太快,就抱着侥幸心理没有减速。刚刚骑过去不久,对面就来了一辆卡车呼啸而过。心里立马害怕起来,要是我再晚几秒钟,在转弯的单行道和卡车相遇,那就九死一生了。
  不一会儿就看到村子了,正好碰到了休息在那里的小饶,于是喊他一起吃午饭。村子里只有两家餐厅,所以吃饭的人超多,还有很多自驾游的游客。我们吃了好久,又小睡了一个小时,大雄和邱星才赶了过来。他们表示自己骑得慢,就先出发,我和小饶断后。从村子出发还有10多公里就到了荣许兵站,所以我和小饶为了躲避太阳,就在河边玩了起来。当时我和小饶说:“休息够了去秒大雄和邱星”。“必须秒,不秒他们我以后都没脸骑车了!”骄兵必败,我们就像龟兔赛跑里面的兔子一样,休息了太久。追了好半天总算是追上了邱星,邱星感叹一句:“哎,又被你们追上了。”我们继续往前去追大雄,可是太阳太毒辣了,晒得我每骑一公里就要停下来喝水。我和小饶说:“你去追吧,我是不行了。”不一会儿小饶也在我前面没影了。
  这么骑着骑着,天就阴了,前面开始电闪雷鸣,下大雨了!怎么办?离荣许兵站还有5公里,只好套上雨衣推着车走。这时候,看到小饶跑了出来,“哥,这边有免费住宿的,条件超级好,只对骑友免费。”这种好的地方怎能错过,马上就冲进屋子躲雨了。我问小饶有没有追上大雄,他说远远地看到了他,但是还没等追呢就没影了。过了一会儿,陆陆续续地有不同的将近10个骑友过来住。我们住在了一个很大的房间里面,房间里面至少有50张床,来自天南海北的骑友们各自吹着牛逼,好像回到了大学宿舍。。。
  (十七)
还忘说了昨天一个小插曲,昨天在厕所里不小心手机掉马桶里了,弃之不忍只好捞出来接着用。当晚还好好的,可是今天早上就再也无法开机了。整整错过了一天的照片。今天的行程难度不小,因为要翻越第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东达山。
  早上和小饶一起在一个藏民家里面吃了酥油茶和大饼,就匆忙上路了。在一个拐弯的地方碰到了一个藏族小女孩,之前听说过藏族小孩拦车要糖吃的故事,还有些担心她拦我的车。不过小女孩儿用纯真的笑容使我安心了,“扎西德勒!”,我开始减速,并且伸出了右手准备和她High five. 小女孩怯生生地伸手跳了起来,第一次没够到,她又追上了我和我击掌。这个温馨有爱的场面让我很感动,瞬间就能量爆棚,小女孩也很有成就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和我道别。
  骑到了中午,又开始下雨了,雨越下越大,很快我就在开阔的平原淋得湿透了,浑身冻得瑟瑟发抖。这时候看到草原上有一顶帐篷,便推着车过去了。帐篷里面有个年轻女子,“我想借这里躲一下雨,要是有吃的我再买一份面条”,我问道。“我是在这里做饭的,我们有好多人去做活了,等他们回来你和他们一起吃吧”,她说。和她聊了才知道,原来他们都是从四川来的农民工,在西藏修建电力工程,每天都要住在帐篷里。帐篷里只有几张床和一张饭桌,看来条件真的很苦。我也累得坐在椅子上睡着了。不一会儿,陆陆续续地有人进来了,这时候女子也把大锅饭端了过来——一碗蔬菜汤、一个荤菜、一盘辣椒。由于我不吃肉,只就着米饭喝了些汤。幸福是什么?能在海拔这么高的山上躲雨、吃午饭就是幸福。吃完饭后,我掏出了30元钱想要拿给他们,可是他们坚决不肯要。“大家都是出门在外的,应该互相照顾,你这钱坚决不要!只希望你以后碰到有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去帮助他们就好了。”一个大哥说的话让我差点泪奔,把爱传递下去的价值确实远远大于这30元钱。
  告别他们以后,我居然碰到了大雄和邱星,他们正好追上我。不过邱星有些高反骑不动,所以我就很快和他们拉开距离了。随着海拔越来越高,骑友们也越来越艰难地前行。最后3公里的时候,我看到前面一个骑友趴在车把上睡着了。赶快把他叫醒,确认他平安以后我才离开。过了一会儿就看到他扛着自行车坐在一辆摩托车上面往山顶去了。后来晚上再次碰到他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后来高反的太厉害,推车都推不动,一个好心的藏民看不下去了,就骑着摩托把他带到了山顶。又走了一会儿,碰到小饶了,他和两个徒步的在路边休息。原来他也高反骑不动了,我就和他一起向着山顶冲锋。这会儿的小饶没了往日的精神头,骑几步就下来推车,考虑到后面还有徒步的和邱星大雄,应该没有什么危险,我决定先到山顶等他。
  就这么不停地踩着脚踏,我终于骑上了海拔5000米的东达山!可惜手机坏了没有拍照片,这时候天空又开始下雨了,雨开始下大了,还没看到小饶的身影,提前走有些觉得对不起他。最终还是无奈地开始下山,很快手指头就冻僵了。
  下山后就来到了左贡,第一件事情就是找手机店修手机。整个县城只有一家店的师傅说可以修,偏偏这个师傅又是个奇葩技术男!他十分冷淡,每句话都能呛死你,但是你还不敢得罪他。最后眼瞧着他把手机全部都拆开了,仔细地清理着零件,前前后后1个半小时,真的把手机修好了!“师傅,这电池进水你怎么修的啊?”“你管那么多干嘛?要不你坐下来当我徒弟我教你?”这个奇葩男呛我说道。
  晚些时候,联系到了小饶、邱星和大雄,他们都平安地到达了左贡

骑呀骑

(十八)左贡——邦达
按照攻略,今天需要骑110公里,不过以起伏路为主,所以被称作轻松惬意的旅程。然而,今天骑得并不怎么轻松。
  9点多出发,不过由于今天没有爬坡,感觉特别无聊。骑了不久,小饶就追上来了。我俩就继续往前骑,找餐厅。路过一个小镇子,有很多骑友在吃午饭,我不想等太久,就和小饶继续前行。没想到骑了两个小时才到下一个镇子,给我俩饿得一点劲儿都没了。
  午餐过后,我们再次出发,这会儿小饶又跟打了鸡血似得死命往前冲,把我甩在了后面。邱星和大雄因为昨天行李全部淋湿了,所以在左贡修整了一天。我就这样再一次一个人骑在空旷的田野中。
  下午六点钟,总算是抵达了邦达,在邦达的广场上碰到了小饶。他说已经到了快两个小时了。简单吃过晚饭后,小饶说他要往山上骑,去搭帐篷过夜,我就住在了一家青旅里面。躺在床上,想了想旅途已经快过去一半了,不知道还有什么在前面等着我。
  (十九)邦达——八宿
今天的行程是邦达八宿,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怒江72道拐了!早早地就从吕高亚那里了解到72拐的威力,又在电影《转山》里面看到张书豪在72拐不停地摔车惨烈场面,心里十分期待今天的行程。不过72拐前要先爬坡,13公里的爬坡也走了2个多小时,上坡时还有一个小插曲:一个男的坐在汽车后座,看到我们骑车的很辛苦,于是好心要送水给我们。不过他没有停车,而是摇下车窗把水扔了出来,水掉到了地上。看我没有捡,还问到:“怎么不去捡?”我突然想到了以前学过的“不食嗟来之食”的故事,任何一个有骨气的人都不会去捡,可悲的是我身后居然有几个骑友去抢水,真是丢人!终于开始下山了。正当我享受下坡的时候,才发现前面好多人站在路边拍照,我顺势往左一看,我靠对面山坡不就是72拐嘛!
  虽然之前见过照片,但是见到实景还是令我震撼!汽车在远处细窄的路上缓缓行驶,180度的弯道一个接着一个。我也下意识地试了试刹车,系紧了头盔,戴好护膝,出发!随着高度的下降,速度也越来越快,路边上时不时就有警告牌:“减速慢行,这个路段曾经出事故死了7人”。心想,如果我挂了,不过就是变成了一个数字,还是赶紧集中精神,一刻不敢眨眼地盯着前方。后来捏刹车捏的太紧,手都开始疼了,只好停下来休息放松。后来只知道过了很久很久,还是没有下到山地,不过由于海拔下降接近2000米,天气已经开始热了起来,脱去了厚重的防风衣,继续滑行。终于来到了怒江边上了,车友们一个个的往前奋力地骑,整条318都被自行车占领了,汽车只有绕着开,任你怎么按喇叭,就是不给你让路。
  骑到路的尽头就是有重兵把守的军事重地--怒江大桥。一个在巨石中央开洞修好的桥。过了桥以后就再也没有下坡了,取而代之的事艰难地上坡。时间已经接近中午,毒辣的太阳,躲在阴凉处的骑士,还有那不断诱惑我们搭车走的面包车司机,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Fuck the car driver, 我要骑到拉萨,在累也不搭车。于是顶着太阳继续前行,这会儿我遇到了最大的挑战--水喝光了!
  左边是陡峭的山,而右边是滚滚江水,方圆几里地都不会有卖水的。无奈之下,把车仍在一边,开始在路边拦汽车。也是运气好,第一辆车就停下来了,好心的陕西老乡得知我没水了,就停下车免费递给我3瓶矿泉水,这可是救命水啊!得到了救命水,立马满血复活,骑上车就往前走。据说这段路叫白马沟,凶险到当年外国专家说这里无法修路,不过咱勤劳的中国人愣是开凿出一条天路。不过骑着这条路也是心惊胆战,万一掉到怒江里面连尸体都找不到,骑个车我容易吗,还得冒着生命危险。路上碰到几个藏族大妈,她们也是结伴徒步,不过看样子好像不是去朝拜,不知道是为了省钱还是为了体验生活。
  继续前行,眼前豁然开朗,地势变得平缓,也看不到江水了,佛祖保佑总算是彻底脱离险境了。到达一个村子的时候,一群藏族小孩围了上来,“叔叔,你买点水果吧?”一个个的边撒娇边缠着我,“5元钱一个苹果”“太贵了”“四元钱?三元钱?算了,两元钱一个卖你吧,好不好?”买了2个苹果,一尝才后悔,那叫一个酸,难怪西藏水果那么贵,当地产的水果要不得!
  抵达八宿后,居然找到了40元一晚三星级标准的单人间!郑重推荐:八宿县318迎宾馆。外表看起来确实很高大上,我也是抱着试试的心态去问服务员有没有便宜房间,居然真的有,马上打电话通知小饶。电话里得知,他丫的得瑟摔车了,好在不是特别严重。
  晚餐时又碰到了之前住免费宿舍的那一队,他们好心的捡我一起搭伙,总算是过完了刺激的一天。
  (二十)八宿——吉达
昨天听几个骑友说八宿出去不远可以泡温泉,于是决定八宿到然乌一天的行程拆成两天。今天只需要走30公里,所以一个上午都在睡懒觉、洗车。中午一个人去了八宿的一家野生菌火锅店,店里面全部都是应季的野生菌子。点了一份最常见的黑虎掌菌,老板还额外送了一份珊瑚菌。不过黑虎掌菌不但没有菌香味,反而倒是有股浓烈的苦味,所以这一餐吃得反而还有些不舒服,而且为了不浪费我也是花了十二分力气往里面塞。离开餐厅时,撑的我只能推着车往前走,休息了两个小时才缓过来。
  前行的路上,地势十分开阔,不再有昨天的惊心动魄,取而代之的是安静祥和--偶尔还可以看到地里面耕种的藏民。从今天开始就会体会到风的威力了,曾经听一个专业骑手说:“骑车最大的阻力是风阻,大约占比80%,所以当你把身体弯下去,就可以有效地减少风阻。”大雄和邱星落后我一天行程,小饶因为摔车决定在八宿休息一天,再加上我是下午出发的,整条路上只有我一个骑车的。顶着大太阳,开始觉得孤独起来,只好把手机音乐打开。骑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温泉,于是在下午六点到了吉达乡,决定就在这里休息。
  晚饭的时候,邱星发来信息,说他和大雄准备今晚也来到吉达乡和我汇合。晚上快9点的时候,总算是看到了久违的朋友。他们说在怒江边上天气太热就搭车到了八宿,往吉达骑的时候,又赶上下大雨,所以路上又拦了一辆车搭车到这里。正说着呢,进来三个骑友,浑身都湿透了,原来这三个小哥直接从邦达骑到八宿,由于时间充足,三个人就决定继续往前赶路,没想到大雨把他们浇透了,晚上十点才到吉达乡。邱星感叹了一句:“我们都是从邦达出发的,我和大熊搭了两段汽车,竟然和他们没搭车的同一时间到。”
  (二十一)吉达乡——然乌
  昨天下了一夜的雨,早上醒来惊喜地发现原来周边几座山的山顶上已经覆盖了一层洁白的雪。能够在八月就看到雪,真是印证了诗句“胡天八月即飞雪”。出发后不久,一如既往地把邱星和大雄甩在了身后。骑到一个村子的附近时,看到马路边上站着几个小女孩。她们正在伸手向自驾游的司机要糖吃,司机也大方地掏出了糖果和饼干分给她们。几个小女孩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这时候她们又看到独自骑行的我,便隔着马路向我喊着要糖。我个人十分不喜欢这种不劳而获的行为,和很多骑友一样觉得这帮小孩儿们被游客惯坏了,张口闭口要东西吃。被我拒绝的女孩儿们并没有多么失望,高兴地捧着手里的零食走开了。
  下一个碰到的藏族小男孩更令我惊讶,他看起来也就是五六岁的样子,还带着一个妹妹在路边的稻田里。看到我骑过来,问到:“叔叔,你有烟吗?”。我吃惊地看着他,一脸稚嫩的小娃娃,连话都说不利落就要烟抽,这就是社会出了问题。回想起在英国的那段日子,英国政府是严格禁止18岁以下人抽烟喝酒,而且每个商店老板都这样遵守。他们绝对不会为了利益出卖良心。有一次我和室友去买酒(当时已经是21岁了),收银员看我年纪不大,就问我要身份证,偏偏忘记带了。于是收银员说什么也不肯卖酒给我,我就和朋友Egide说,你带了身份证那你帮我买吧。店员听到以后告诉我,她也不会卖给我朋友Egide,因为她知道我们要一起喝酒。再想想在云南支教时,总是有黑心的小卖铺老板把烟卖给学生。我们在思想意识方面和发达国家差了真的不止100年!
  不知不觉得就到了安久拉山的“山顶”,安久拉山估计是最坑的一座山,几乎没有什么上坡,当然这也就意味着没有下坡。所以有人说安久拉山是唯一一座下山还要骑得山。下坡时,遇到一个骑电动三轮的小哥车坏了,于是我停下车,帮他推上一个坡。他骑车滑了一小段后又遇到了一个上坡。聪明的小哥感叹一句,总不能老是这么推车,不久他就想出一个绝招(他的车虽然前进挡坏了,但是倒车挡可以用)于是他就像倒骑驴一样把车屁股对着上坡,开始倒车爬坡。他一边回头看着路一边倒车,由于车头对着下面,吓得后面上坡的汽车以为他逆行呢,司机使劲地滴他。他好不容易爬上第二个坡,又要把车头调回来空挡滑车下坡,他就这么来回折腾。这个场面让我笑道停不下来,是我自打骑行以来最开心的一天!
  下午很快就到然乌了,入住鼎鼎大名的平安饭店,居然在饭店墙壁上看到几个高中生粘在墙上的十一学校的T裇,真的是后生可畏!

冰川

(二十二)然乌——仁龙巴冰川
在我的提议下,几个小伙伴决定去然乌附近的冰川转转,顺便休整一天。经过骑友的推荐,我们去了当地一个尚未被完全开发的冰川--仁龙巴冰川。早上坐在车里时候,我还和队友们调侃,“仁龙巴好像日脓包”,逗得藏族司机哈哈大笑。日脓包是云南方言,意思是笨蛋、傻瓜。我原来以为只有云南人才说,没想到整个西南地区(云贵川藏)都这么说。
  坐在车里,藏族司机拼了命地踩油门,我都开始感觉到喘气有些困难了,真的是海拔上升太快了。好不容易到了冰川脚下,一条大河阻拦了去路,我们换乘了拖拉机继续前行。大家都兴奋地在拖拉机上自拍起来,不一会儿路况就差到完全没有路了,整个草原上只有我们坐在拖拉机上,手还紧紧地抓住拖拉机,生怕一放松就被颠出去。就这么紧张了半小时左右,总算是到达了冰川脚下。望着眼前巨大的冰川,不禁感叹大自然的力量。其中有一个冰川特别像一个巨大的拳头,让我忽然想起了魔兽世界。我们一行五人探险小分队,也朝着这魔幻的世界前行,探索宇宙的奥秘。不一会儿我们就开始往冰川上走去,走在巨大的冰川上,既刺激又兴奋。听说之前附近著名的米堆冰川原来也是允许游客走在冰川上的,但是后来一个北京来的女游客掉到了冰缝里面,救出来时候已经不行了。于是米堆冰川就禁止游客走上去了。仁龙巴由于还尚未被开发,我们还是可以随意上去的,但是如果出了危险的话也没人救你。远远看去觉得冰川很近很小,可真正走起来却发现走了好久都走不到尽头。由于高反再加上饥饿,我只好看着队友们一个个的往前走而自己选择原路返回。
  下山以后,进入到一个藏民家的帐篷里,尝了尝糌粑和酥油茶,等着队友们下山。一直到两点左右他们才下山,谁知这会儿天空不作美,开始下起雨来。时间不早了,大家决定冒雨前行,于是我们就坐上了返回的拖拉机,没想到雨越下越大,很快连冰雹也拍下来,很快身上就湿透了。眼看我们的车就在河对面等着,我们的拖拉机却停在了河这边。“加钱才送你们过去,每人10元钱”,贪心的藏族村民说。这会儿我才明白什么叫做趁火打劫,村民为了赚钱真的是不够意思。气得我和邱星两个人联合起来在大雨里骂那个村民。最后我们几个跳下来,选择从边上的草地绕过河,宁可走得浑身湿透!
  坐在车里面,冻得浑身瑟瑟发抖。这会儿藏族司机告诉我们一个坏消息,因为下雨路太滑车子开不上坡。没办法,我们四个小伙子只好下车去推车。其中一个高中生比较倒霉,他推得太用力了,结果车子往前一走他整个人摔了个大马趴,浑身全是泥。逗得一车人哈哈大笑。“他妈的,我就当这件衣服没有买过!”总算是平安上路了,这会儿每个人都盼着早些回酒店休息。
  到达酒店后,看到分别多天的小饶,没想到他昨天只骑到安久拉山山口就骑不动了,还在一个废弃的藏民帐篷里的台球桌上睡了一晚。今天累了一整天,早早地就入睡了。
  (二十三)然乌——波密
经历了一天的修整,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上路了。今天行程是从然乌到波密,全程120多公里,虽说下坡比较多,但是不敢怠慢还是早早起床出发了。一出发不久,大雄就发现旗子落在酒店了,只好返回去取。邱星等大雄也被我超过了。上午的路程几乎都是下坡,骑友们都打了鸡血似的飞快往前冲。不过听客栈老板说昨天刚刚发生一起骑友摔车事件,一个兄弟骑得太快飞了出去,虽然戴着头盔,依然摔成重伤被送去抢救了。骑行最危险的就是自己!
  不一会儿就路过米堆冰川,虽然只能看到那冰川一角,但是依然被那一角征服了!望过去比仁龙巴冰川还美。继续前行,12点左右就已经骑了65公里了,觉得今天的行程也太简单了吧。于是就找了一家餐厅坐下来等大雄邱星。吃过饭后,为了躲太阳还睡了一大觉。没想到下午剧情开始反转,快到波密的最后三十公里全是烂路!随便过去一辆汽车就会产生灰尘遮云蔽日的壮观。山地车也无法抵挡烂路的颠簸,整个身体都被摧残着。最后不得不安慰着自己:灰吃饱了连晚饭都省了,颠簸多了连按摩都省了。
  最后的10公里被折磨得身心俱疲,真的开始想我宁可去爬坡也不愿意走这个烂路,又开始幻想要是能有辆汽车给我搭车多好啊。不过路在脚下,继续一步一步地前进。总算是熬到了波密,见到了等待我的大雄邱星。三个人找到了一家偏僻的家庭旅馆。波密第一个特点是繁华,真tmd繁华,我们好像回到了内地一样。就连去餐厅里都小心翼翼地坐着,生怕把人家座位弄脏。三个“农民工”饱餐了一顿后,躺在床上呼呼大睡起来。我心里盘算着,又过了一劫“灰劫”。
  (二十四)波密——通麦
一觉醒来,已经是9点。连日骑车最难受的不是腿,而是肩膀,有时候肩膀酸痛到比抽筋还难受。实在受不了,我只好去药店买膏药贴在肩膀上。听说今天还有40公里的烂路,我又顺便去超市买了几个口罩。
  刚刚出波密县不久,就是一个大大的上坡,这时我已经被大雄邱星甩在后面很远了。爬坡过后,又进入到烂路地段。路况差也就忍了,最讨厌的还是从你身边呼啸而过的汽车。开车的一脚油门轻易过去了,车后边掀起的扬尘可给我们骑车的带来很大麻烦。这会儿紧忙把口罩拿出来戴上,外面再罩上头巾。不过本来西藏就缺氧,鼻子外面还有两层布,感觉都快喘不上气了。比起越野车,大卡车更让人抓狂。大卡车本身噪音就大,从你后面很远就能听到,都不需要司机按喇叭,你就乖乖地躲到一边去了。随后就可以不用去北方免费观赏沙尘暴喽。对付大卡车,我也想出一个绝招:只要大卡车一靠近,我就停车站在路边,眼睛紧紧闭上,用手捂好口鼻,等大车远去灰尘小了才重新上路。唯一的缺点就是速度会慢好多,于是被大雄邱星落下更多了。
  突然,前方发现了一条小溪。这简直就是沙漠中的绿洲,我高兴地卸下装备,尽情地用山泉水洗去脸上的灰尘。带着全新的心情出发,继续像君子一样“自强不吸”。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眼前的烂路换成崭新的柏油路,幸福就是有一条没有汽车通行只有骑行的专用车道,幸福就是我可以坐在汽车里面听着音乐呼吸着新鲜空气。心里面默默地复习着所有学过的脏字--汉语的、粤语的、英语的,总算是熬过了40公里的烂路。重新回到柏油路的时候,有一种浴火重生的感觉。
  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吃午饭的餐厅,大雄和邱星早就吃完午饭在那里等我了。狼吞虎咽了一碗面条我就继续上路了。眼看就要到通麦的时候,却又有了新的挑战--阴暗幽长的102隧道。这隧道真是没有一点灯光,我孤独地打着手电筒在里面缓慢骑行。周围是一片死一样的寂静,没有其他骑友,就连让我讨厌的汽车也没有一辆。我心想如果有地狱或许会是这个样子吧。
  漫长的等待,终于穿过隧道,见到了大雄和邱星,看到他们就像见到家人一样亲切。大家都活着,挺好!通麦前面不远处就是可以泡温泉的排龙乡。时间已经是7点了,大雄和邱星决定继续前行。而我因为肩膀疼的受不了就决定住在通麦。
  (二十五)通麦——鲁朗
 一大早就联系大雄邱星,他们本来就在我前面10公里,又比我先出发,整个一天都没追上他们。Anyway,听说通麦原来是天堑,山体滑坡游客死亡是家常便饭,后来政府花大力气整治,修建了一座大桥和若干隧道,总算是把天堑变通途了。听说之前想要通过都要凌晨起来排队,每天限流。现在可以自由地平安度过了。
  整个上午都是中规中矩地前进,全天总共也就70公里的缓上坡,难度不大。中午时候天气太热了,骑到一个小村子,附近也就三四家餐厅。随便找了一家进去,正赶直播奥运。骑行的时候可以说是与世隔绝,不关心今天拿了几块奖牌,只关心今天住哪吃啥。午餐过后,打算在餐厅椅子上睡个午觉,好心的老板告诉我可以免费睡在他家的客房。饱饱地睡了一觉,天气不再那么炎热,出发!
  下午碰到一个节奏和我一样的哥们,他休息时候我就把他超过去,我休息时他又反超我,就这么我俩个好像杠上了,互相超了几次。刚开始还互相喊加油,后来大家见面也就会心一笑了。可惜最后还是被他甩开了。不知不觉就到了有“小瑞士”之称的鲁朗了。鲁朗现在正在开发,到处都是崭新的小别墅,再配上西藏的蓝天碧水,真的让人流连忘返。好希望自己的家乡也可以这么美。
  晚上总算是和大雄邱星再次相遇,9点钟才找到一家餐馆解决晚饭。
  (二十六)鲁朗——八一
早上天还没亮就听到窗外滴滴答答的雨声,我和大雄邱星开始盘算着是不是老天爷要留我们多待一天。走到外面看见不少骑友已经穿上雨衣准备出发了,远方的天空也没有那么昏暗,当下决定出发!早上特意买了几个馒头和一袋调味辣椒,这就是骑行者最简单的午餐啦。我看到大雄自行车上还挂着一个雨靴,便开玩笑说他可以把馒头放进去。没想到大雄当真了!一脸严肃地要把馒头包裹好塞进雨靴里,还同邱星说这样既避雨又保温。结果邱星发飙地骂了他两句好恶心,一个人骑车走了。大雄看着邱星远去的背影,无奈地朝我笑了笑。
  我们就一起往八一进发。刚刚出发不久,就看到了鲁朗活动板房区,原来这里才是鲁朗的CBD,昨天住的鲁朗新区虽然硬件豪华却冷冷清清。活动板房区虽然条件简陋不过人气很旺,各色正宗“石锅鸡”餐厅在道路两旁一字排开欢迎着游客。很快就开始爬坡了,不一会儿就把大雄邱星甩在了后面。倒是再次遇见了西安石油大学的几个小兄弟们。最舒服的爬坡是跟爬,我也选择了跟在一个头发花大叔后面。不管你是什么速度,我只需要死死跟住你就可以。大叔不一会儿也发现了我,他几次想把我甩开都没能得逞,倒是把自己累得呼哧带喘。最后大叔急眼了,把车停下来推车上坡。没办法我也只好把他超过去。
  很快就到了半山腰,在休息的时候,看到远处不远的天空盘旋着四只老鹰。它们尽情地玩耍打闹,时而俯冲,时而急升。好生羡慕它们那自由自在、无拘无束的生活。“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Beyond的歌词也浮现在脑海中。很快就到了冲顶的阶段了,我和西安石油大学的王腾两个一路相互鼓劲往前冲。快到山顶时候又开始有烂路了,烂路再加上爬坡所以骑得很慢。一辆大车在后面使劲催我,最后给我逼急眼了,我两个开始对骂起来,我用北京话+英国话骂,他用藏语回,估计我两个都没听懂对方在说啥,不过气势上不能输。从反光镜里面看到司机气得挥舞着手,就差跳下来和我干架了。不知道为啥看到这个场面反而觉得很滑稽差点笑出来。
  终于到了山顶了,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骑到这会儿已经对高海拔没有任何感觉了。在山顶就着冷风吃了两个馒头,和王腾吹了会儿牛逼,又看到和我们同时出发的一个徒步哥已经到山顶了。而我那俩个队友还不见踪影。。。很快天空又下起了雨,只好选择马上下山。
  下山的路可坑惨我了,雨后的烂路简直是噩梦。烂泥很快就飞满我全身,而颠簸不平的路让我一刻也不敢放松。双手一直捏着刹车。快到山下的时候,眼镜上全是雾气,满嘴都是泥巴,肩膀僵硬的酸痛,腰被颠得要断了,浑身上下全是泥,冻得在雨里发抖。要多狼狈有多狼狈。路上还偶遇了一个从西安出发的老大爷,今年65岁了,同行的只有另一个62岁的大爷。什么也不说了,向老英雄致敬!年轻人还有啥借口不去骑车呢,我也希望自己在65岁的时候也可以骑着单车环游世界。
  终于在晚上7点钟的时候安全抵达八一,邱星打电话来说大雄下坡时摔车了,好在不严重,而且居然还被西安老大爷安慰。今晚他们决定住在山脚下的村子里,明天再来会和。

拉萨!

(二十七)八一休整
晚上在八一把行李卸下来车停好以后,决定去附近的澡堂子泡个澡。出来已经是10点了,走过一条漆黑的小路,看到一个女孩独自站在路口。说实话还挺渗人的,赶快加快脚步从她边上走过去。“玩吗,哥?”,我日居然碰到小姐了,实不相瞒还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碰到小姐。我装作没听见继续加快步伐,“唉,问你呢!”继续忽视她赶快离开了,心想这和平年代的小姑娘干点啥不好。
  第二天早上,邱星大雄赶来了八一镇,我们决定在八一休整一天。我们如何洗衣服,如何逛公园,如何逗狗,如何去高大上的餐厅吃石锅鸡(我负责陪吃)也就不赘述了。  邱星和大雄说为了节约时间,决定明天要搭车去松多。而我则打算按部就班地骑,至此也就真的到了说再见的时候了。一路上自打从曲孜卡的青年旅社相遇,一直风风雨雨的一起到达八一,我脑海里开始像过电影一样回忆我们一起骑行的点点滴滴。一个来自江西,一个来自云南。两个善良的小兄弟,两个知道我是素食者还一直陪我吃素的小兄弟,两个让我骑行路上感到不再孤单寂寞的小兄弟,再见难说出口!真的像骑行攻略里面所说的,到八一就有一种莫名的伤感,因为就快要到拉萨了,很快就要结束这次旅程了。
  一觉醒来,告别邱星大雄,继续向拉萨方向前进。之前从一个攻略了解到,从八一出发到工布江达的路上有西藏大湖泊之一的“巴松措”,看了看照片,立马决定杀到那里去。今天状态比较好,半天就飚了快90公里,中午午睡以后,就和大部队分道扬镳,独自踏上前往巴松措的小路上。一路上有很多私家车开过来,不过没有看到一个骑友,我这身扎眼的装备就很快吸引了村民们的注意。他们热情友好地向我招手问好,我也很庆幸自己走了这条与众不同的道路。晚上到达景区里面,登上了观景台,哇塞!最远处是雪山,山脚下就是碧绿的湖水,近处脚下一片金灿灿的稻田和静谧的村庄,这不就是我所向往的田园生活吗?
  (二十八)八一——巴松措
早上和老板娘打听,听说巴松措景区内有个叫新措的地方,景色一级棒。距离客栈也就20多公里,可以选择骑车去。我在网上也搜到了几篇游记,驴友们都强烈推荐新措。于是果断骑上自行车出发。刚骑了不到五分钟就打退堂鼓了,又是该死的烂路!而且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车坏了也没人帮忙,不如改徒步,说不定还可以搭车。返回客栈寄存好自行车以后再次出发。
  连续骑行了这么多天,总算是可以换个交通工具了。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突然感觉好自由,好像全世界都是我的,等着我去探索。远处两匹白马在草地上吃着草,好漂亮的画面,好像电影指环王里面的场景。走着走着,疲乏慢慢替代了兴奋,我不知道距离目的地还有多远,而且走路好像比骑车难度要大很多。我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可以走到新措。就这么又走了一个小时,肚子咕咕叫了起来,太阳晒得我人都酥软了,我开始给自己订立目标了,走到下午两点的时候就往回走。正当我开始绝望的时候,身后一辆车开了过来,救星来了!我高兴了好半天,在路边手舞足蹈的拦顺风车,结果司机一脚油门开过去没停车。只好遗憾地继续缓缓前行,不一会儿第二辆车出现了。这回比较幸运,车停下了,一辆丰田越野车已经坐了四个大叔。我又心头一冷,看来是无法搭车了。没想到大叔们很好心,说稍微挤一下后排可以坐三个人。我高兴地钻入了汽车,正式告别了徒步的尝试。
  一路上风景简直美到爆--清澈的溪水、遍地的格桑花、在水里洗澡的牦牛,好羡慕这里的藏民啊!车子开了大约40分钟才抵达新措。我彻底地被景色所征服了,看着远方有几个游客在行走,真的好像是“人在画中走”,而我这个观众则一步也不舍得走,生怕破坏这幅优美的画面。原始森林、雪山、湖泊、冰川、农庄,各种不同的景观冲击着我的眼球,在这里只要静静地发呆就是幸福的。
  返回到客栈已经是6点钟了,听说附近还有一个号称中国最美乡村的“错高村”。一狠心饿着肚子骑了40分钟土路找到了这个神秘而又让我向往的村子。村子面朝湖水,背靠雪山,有着天然独特的地理条件。再加上村民们淳朴的笑容和木头石头搭建的小屋,的确配得上这个称号。这里一定就是诗人所向往的“远方”吧。
  (二十九)巴松措——太昭古城——松多
尽管很想在这里好好休息几天,不过为了及早赶到拉萨,还是决定只玩一天就离开。吃早饭的时候不小心坐到小卓玛的语文课本,她一脸严肃地对我说:“课本里面有喇嘛,不可以坐的!”我只好笑着向她道歉,同时我也开始陷入了思考。西藏人民的虔诚信仰确实让我肃然起敬,连一个小学生都这么认真。还有路上遇到的那些磕长头去朝拜的信徒们,我碰到有一家子是从青海出发的,已经走了9个月。“天气好的情况,每天可以走10公里。再有一个月我就可以到拉萨了!”藏族小哥微笑着说。“干嘛不坐车去,不是一样可以到吗?”一个汉人不解地问。“坐车没意思,走路才有意思”藏族小哥用生硬的汉语回答到。的确旅途的意义不在于到达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人生亦是如此,每个人最后都只有一个结局,改变不了结局那就改变过程活得精彩一些吧!
  从巴松措出发以后,快到晚上六点才抵达工布江达县。攻略推荐住在这里,而我看地图上前面不远处还有个乡,心想好歹是个乡肯定有住宿的地方。就继续前行,没料到抵达以后才发现整个乡没有一家住宿的地方。当地藏民劝我返回工布江达找旅店,可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哪有往回骑的。再往前15公里有一个旅游景点太昭古城,我想旅游景点附近一定有住宿。好容易又骑了个把小时,快到晚上9点钟才到太昭古城。相传这里曾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时的一个落脚点。当年文成公主走过的木桥至今仍在,不过只剩下桥墩和一个沧桑的石碑了。在这里找到了唯一一家简陋的客栈,总算是安顿了下来。
  次日清晨,雨越下越大,直到10点钟才雨势减小,还有不到200公里就抵达拉萨了,我迫不及待的再次出发。一路上再一次体会到西藏的雨的威力,后面是艳阳高照,前方是阴云密布。原来我一直在追着雨走,被雨水浇了一整天。傍晚时分才抵达海拔4200的松多,这一站也是滇藏线海拔最高的一站,宾馆里各种吸氧机随时待命。躺在床上还真觉得呼吸不那么顺畅了。再有最后2天就要到拉萨了,激动地晚上3点才睡着。。。

(三十)松多——墨竹工卡
 在松多镇的晚上可以说是最尴尬、最惨的一晚。首先,物价奇高,晚饭的时候点了一盘炒圆白菜,外加一份米饭,居然收了我30多元钱!原因就在于西藏地区交通不便利,并且因为高海拔几乎种不了任何蔬菜。所有的蔬菜水果几乎都是靠内地运送过去。骑行的时候才真正的感受到物资匮乏,不过环境越是恶劣,人就越容易满足。在骑行过程中饿的时候,能够饱饱地吃上一顿“大餐”,人生就完美了。
  入住了攻略推荐的南方宾馆,为了可以好好休息,特地忍痛选择了80元一晚的豪华单人间。心想可能明天就到拉萨了,需要好好休息养精蓄锐。没想到睡觉的时候发现问题来了——首先是缺氧,虽然海拔5000都没事,但是从来没住在超过海拔4000米的地方。还真的开始感觉喘不上气来。其次就是窗外施工队的噪音。没想到施工队居然彻夜干活,机器发出带有节奏感的噪音,似乎向大自然传达着人定胜天的信息。而我躺在床上想着可能明天就要到拉萨了,想着一路上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人,想着经历的种种磨难,居然第一次在骑行旅途中失眠了。
  我爬起来看了看表,MD已经凌晨一点了。上厕所回来的途中看到另外一间屋子开着门,而且更安静一些,就决定偷偷挪到那边去睡觉。于是乎最尴尬的一幕出现了。我睡到一半的时候,有另外一个客人进来了,还惊讶地说了一句:“怎么床上有人啊?”。我赶紧爬起来,一脸羞愧的道歉,然后迅速跑回了自己的房间。我看了看表,都一点半了,心里想刚才那人真是奇怪,大半夜的才来住。不过这么一折腾,我就更睡不着了,熬到了快四点钟才渐渐入睡。
  如果想要在一天之内抵达拉萨,那么需要骑行180公里,至少要在早上6点以前出发。六点钟我准时起床,早饭过后7点钟告别松多镇,向着拉萨前进。 只记得早上真的很冷很冷,冻得手指几乎失去了知觉。我只好骑一阵子就停下来搓搓手,等恢复一些再继续上路。由于时间尚早,太阳还没有出来。骑在路上,望着远方,等待光明,期待阳光!到中午11点时,终于抵达了滇藏线上最后一座大山——海拔5100的米拉山垭口。简单拍照以后,迅速下山,又是长达20公里的烂泥路。
  来到一个小镇,居然看到一家写着素食的藏茶馆。果断进去以后,藏族老板娘居然真的做了一碗素面给我。吃完以后我真的好困,就靠在椅子上睡着了。再次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三点钟,我不敢有丝毫懈怠,继续马不停蹄地赶往拉萨。 终于在晚上六点钟抵达拉萨前最后一个休息站点墨竹工卡县。为了加快速度选择了最费力的档位,结果却给膝盖太大的负荷,明显感觉到膝盖疼。预计今天感到拉萨难度不小,不如休息一天明天可以轻松抵达拉萨
  在墨竹工卡居然又是很多打着咖啡馆名义的“红灯区”,而且这边住宿贵得吓死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青旅住下,明天就真的是最后一天了。
  (三十一)
 写到这里的心情和骑行最后一天的心情一模一样。任何事情都有开始,有结局。刚踏上征程的第一天起,心里面就充满了对拉萨的憧憬,希望早日抵达。可是真的到了最后一天的时候,却真的不敢相信一切就要结束了。我依然还沉浸在每天骑行在路上的状态中。就是喜欢这种无拘无束,充满挑战与未知的感觉。写作也是一样,从下定决心把整个旅程完整地会议记录下来的第一天起,就知道这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可能要花费很多时间。总是盼着可以赶紧写完,可是故事讲到了结局,还真的意犹未尽,好希望骑行的故事可以一直写下去。
  闲话不多说了,早上舒舒服服地睡个懒觉,把自行车所有的配件都留在了酒店。沿途也把雨衣、雨裤、雨靴、气筒等工具送给了藏民。我已经做好了壮士断腕的准备,轻装上阵,直接杀奔拉萨。最后一天的风景也绝对给力,沿途经过景色优美的拉萨河,还有不少骑友停下来拍照。我尽量地放慢速度,充分享受着最后一天的每一分钟。伴随着车辆越来越多,我也意识到自己离拉萨越来越近了。
  我开始幻想拉萨市是什么样子,幻想着我要以怎样的方式来庆祝,幻想着布达拉宫。。。就这么不知不觉地,拐弯以后骑到了一条宽敞的大马路上。崭新宽阔的柏油路,好像北京的长安街啊。我靠,再一看周边的广告牌,这里已经属于拉萨市了!我就这么不经意间骑到了拉萨!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仔细看了看周边。确实是到了市区了,一片繁华的景象,连房地产广告都出现在醒目的位置。看来真的到拉萨了,我还没想好该怎么庆祝居然就到了。
  不过没有到布达拉宫还不算是到达终点,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继续前进。一路上也不知道闯了多少个红灯,问了多少次路。听说布宫在山上,很远就能看见。不过我找来找去也只是望到高楼。市区内的提示牌开始显示距离布宫5公里、3公里、1公里。拐过一个弯后,终于在右手边看到了布达拉宫!!!有人说,布宫比天安门还雄伟壮观,不过对于骑行者来说,布宫的意义不在于它本身,而是它正式宣告滇藏骑行的圆满结束。
  在布宫前面,经历过的磨难有:风、雨、太阳、严寒、洪水、烂泥路、石头路、沙尘、缺氧、暴晒、缺水、饥饿、爬坡、膝伤、大腿拉伤、肩膀痛、高反、头痛、爆胎、变速器失灵、迷路、绝望、孤独,却也成就了光荣与梦想,结识了一群疯狂而有理想的年轻人。
  拉萨滇藏线的终点,可是谁知道它不是下一次旅程的起点呢?

中间的就是我,左边的是大雄,右边的是邱星。
最后的最后,给耐心看完的朋友们留下qq号,有需要帮助的可以随时联系784621547

兄弟,佩服你骑车完成这段旅程!相信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你难忘的记忆,这样的经历也会是你今后迎接人生新的挑战的动力!勇往无前,直面一切,挑战自己,成就人生!

2016-11-20 18:08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21 15:28

引用 zxjlws 发表于 2016-11-21 15:28:08 的回复:

回复zxjlws: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1-22 16:28

一篇让我读起来感动的游记。祝愿你的人生永远精彩!祝愿你一生平安!!

2016-11-26 09:02

引用 自由-北风 发表于 2016-11-20 18:08:21 的回复:

回复自由-北风:谢谢德清哥,在运动方面一直向你学习!

2016-11-29 09:36

引用 weipmao 发表于 2016-11-26 09:0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