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缰野马,奔腾在呼伦贝尔 冬季,在雪地上拾起温情

宁拖拖 LV.3
2016-11-20 15:52 273/3
  • 出发时间/2016-01-01

前言

由于原图太大,无法传上来,所以只能传压缩图,大家见谅哦。。。

南方的冬季永远是一个色调,晦暗阴沉,那些凋零了的树木,干冽的寒风,和比往常更加低矮的房屋,显得阴郁又潮湿。又过年了,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如期而至,连带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是啊,爆竹声中除旧岁,透过除夕夜团圆饭氤氲着的雾气,我望见紧赶着忙前忙后的儿子,惊觉相较于去年,他又蹿高了一头。看着他,不由得想起去年在北方的那个冬季。在呼伦贝尔那片圣洁的土地上,我们感受了大自然的馈赠,不仅有白桦林成片雾凇的精美,还有呼伦湖广阔冰面的震撼;不仅跟随布里亚特人了解了他们独特的游牧生活方式,还走进蒙古包喝奶茶吃羊肉感受浓浓的蒙古豪情;不仅在敖鲁古雅乡与童话中的驯鹿亲密合照,还在莫尔道嘎森林公园荡秋千乘跷跷板重拾童真;不仅有参观完反法西斯纪念园对于战争与和平的深沉反思,还有穿越大半的纬度去到冷极村,在农家热情的招待中体会零摄氏度以下的年味:我们在雪地里吃冰棍儿,举着斧头劈绊子,对了,还有孩子们拿着铁锹做冰灯……去年的春节可真是闹热。再转眼瞧瞧当下,年味越发稀少,春节假期越发的索然无味。时代在向前发展,我们在遵循传统旧制的同时,亦可以思考我们的春节假期该怎样度过?相较于已经厌倦了的走亲串户吃吃喝喝,为什么不选择相约一起出行,毕竟在旅行中我们更能贴近彼此的关系,丰富彼此的生命内涵。想到这里,我决定敲下一些文字,既是作为一种纪念,也是给大家的春节更多参考借鉴。
       去年的春节,我们单位里素日交好的五位女同胞相约撇开一切人情往来,带着老公孩子过个旅行式春节。关于旅行的地点我们斟酌商量了好久,由于我们深居南方内陆,便想着要去到北方,感受那里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还有那北方蘸饺里的浓浓年味。于是,我们开始在各大旅行网站上寻寻觅觅,为的是选好地点做足攻略,但久久不见成果。直到寻得一篇南方姑娘的游记,她笔下的呼伦贝尔深深打动了我们(附上链接,欢迎大家戳进去看看,也许你会与我同样的触动呦~
http://you.ctrip.com/travels/hulunbeier458/2640420.html )我们就借由着这位姑娘与王哥Q:117698515.取得了联系,得知他门车队正在筹备一个冬季亲子游,感觉就是为我们量身打造的:五组家庭,两个爸爸(其中三组家庭的爸爸因工作留守家中),五位妈妈还有活泼可爱的五个宝宝(三个哥哥两个妹妹)。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我们三下五除二就报了团,在家中挨过了不能出门的初一天,初二又回了趟娘家,初三我们就收拾好行囊踏上了飞往哈尔滨的航班(由于成都没有直飞呼伦贝尔的航班,我们需要在哈尔滨转机,顺便安排了一小段游玩时间)。
  下面的都是重点,希望能给准备游玩的各位一些帮助。
1.关于费用问题
我们选择的是半包车,它有两大优点,一是不同于正式的导游团队,有很多计划安排,被条条框框所束缚,特别是会被拉到一些浪费时间且巨坑消费的代购点影响自己旅行心情,而我们选择的半包车呢,不仅行程自由灵活,随自己的心意选择,而且师傅还会根据我们团队的实际情况来安排路线,也不会有什么强制性的消费,整场旅行下来就是轻松自在丝毫没有被坑骗之感。二呢,它不同于纯自由行,毫无章法可言,毕竟我们拖家带口,有个本地人带着我们吃喝玩乐少走了好多弯路也少花了好多冤枉钱。
我们报的是冬季亲子游,成人人均600元/天,小孩子减半。T:15049722322.对咯,我们报的是高端团,为什么要报高端团呢?因为呼伦贝尔冬季地面往往有半米厚的积雪,遇到窝风点积雪甚至有一米多深,高端车性能好不易打滑,多一两百买个安全我们都认为是值得的。说到安全,在王哥的团队中,一旦签约,就会有二十万的旅游保险的投买,出门在外,安全最重要。大家跟团一定要注意保险协议,毕竟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
2.关于冬季应注意问题
(1)备齐防寒的衣物:北方冬天气温约在0摄氏度到零下30摄氏度,服装要以轻便、舒适、运动、保暖为主,应备羽绒服、羊毛衣、羊毛裤、帽子、手套、围脖等,室内外温差相差很大,一定要及时调整,比如我们去到牧民家中,浓浓奶茶香中暖得只用穿打底的薄毛衣,可一走出蒙古包,就要裹上羽绒服啦~我们这次因为有小孩,保暖措施需要更加的到位,临行前跟王哥的沟通中他也是再三叮嘱,对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指导。
(2)注意防滑:冬季北方路多有冰雪,路面多滑,穿皮靴容易滑倒,这个时候就不要美了- -最好穿雪地防滑棉鞋,内附棉花最佳,鞋帮应偏高,具有保护脚腕的功能。还有棉鞋内要有鞋垫,且鞋垫号码比正常鞋大一些,给脚在鞋内一定的活动空间,有助于活血。
(3)照相机保暖:电子快门的照相机或摄像机在零下20摄氏度,电池容易放电,快门不能按下,相机会失灵,在户外拍摄后,要及时将相机放进外衣里面保暖,用时再拿出来。还有最重要的,一定要多备几块电池!
(4)还有在户外不要用湿的手去触碰金属,也不要用舌头去添冰雕什么的,会粘上会粘上会粘上!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小孩,我们就是对五个小朋友反复强调,时时叮嘱,还好他们都很听话~
(5)冬季去呼伦贝尔必备的东西:雪套、保暖护膝、羽绒服(还有抓绒衣物)、防水登山鞋或旅行鞋、帽子、手套、墨镜(阳光强,需防雪盲)、女士最好再备有围巾头巾披肩一类的,既可以挡风用,还可以美。还要有大背包(40L以上)、热量高零食(如巧克力)等,暂时就想到这些了,不过这些经验说到底都是三哥传授给我们的,哈哈哈~
做好这些防寒保暖措施,就可以在呼伦贝尔愉快的玩耍啦!
3.关于游玩的路线问题
我们报的是呼伦贝尔亲子7日游,准确来说是玩了8天,加上在哈尔滨转机那一天,虽然哈尔滨的记忆不甚畅快(这个在后面正文会提到),但呼伦贝尔还是玩嗨了,释放天性,找到自我。更重要的是,经过那里圣洁的洗涤,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更近了,就似呼伦贝尔那天地一线,没有一丝隔阂,没有一道鸿沟……

具体的行程如下:
第一天:成都——哈尔滨
第二天:哈尔滨——海拉尔——布里亚特蒙古族部落——海拉尔
第三天:海拉尔——额尔古纳——根河——敖鲁古雅乡——驯鹿园
第四天:根河——冷极村——莫尔道嘎
第五天:莫尔道嘎——太平——临江老鹰嘴——室韦——恩和——白桦林——额尔古纳
第六天:额尔古纳——满洲里
第七天: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
第八天:海拉尔——牙克石(滑雪场滑雪)——海拉尔机场

好了,絮絮叨叨说了那么多,下面就以照片为引,借回忆导路,重温我们在呼伦贝尔的那几日……

第一天

早上8:00的飞机,孩子早耐不住性子,凌晨窗外尚且未有一丝白光就开始叫嚷着起床。耐不住他的兴致,于是我们轻手轻脚收拾,在这即将破晓的夜色里静谧与窸窣相对,终究还是弄醒了即将留守的爸爸,临别的感伤兀的撞上了临行前的雀跃。
孩子们在飞机上安分不了,但孩子毕竟是孩子,即使是在心里对神秘的呼伦贝尔充满了各种憧憬与幻想,上机十多分钟也就进入梦乡,估计他们兴奋得一晚没好好睡觉。等他们揉搓眼皮,再次睁开,眼前已是积雪覆盖,到哈尔滨了。

哈尔滨的雪有些发黏,双手一攥就成了一团。南方没有这样的大雪,害我们便都认为雪即是如此,在天空中纷纷扬扬洒下,一落地却就成了俗物。直到到了呼伦贝尔,随地那么一捧啊,纯净的小雪粒儿,就似自天上洒下的雪花儿。孩子们好奇这两地的雪为何有如此大的差异,后来王哥才解释道,这雪啊,其实可以看出一方水土的气性来。哈尔滨,发达,人多,工业免不了对环境对大气污染,雪里多杂质就粘稠,而呼伦贝尔这块圣洁的土地呢,只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意,那积下的雪才如此纯粹与利落。

哈尔滨的人气正如它的名气,随处挤满了拥挤的人群。我是个素日喜清净的人,再加之带着孩子,总是要担心他们是否走丢,生怕一旦被人潮挤散此生就无再见,留下莫大的心痕。这也是我们最后决定前往呼伦贝尔的重要原因,草原地广人稀,不似哈尔滨充斥着浓重的商业气息,有的只是那片宁静与美好~

这个冰雕很有韵味,充满艺术感,可毕竟是由人工雕琢而成,少了些自然的悸动。
哈尔滨随处游玩了下,由于哈尔滨的雪夹着湿气,我们便早早回到酒店,收拾洗漱,预备着明早飞往呼伦贝尔
哈尔滨让我们有些小小的失望,还好到了呼伦贝尔一切都圆满得刚好。

第二天

起了个大早,我们早已忘却昨日对哈尔滨的不快,期待着登上呼伦贝尔的航班。那该是怎样的一个世界呢?对额尔古纳河的右岸充满未知的神秘。
一下飞机,三哥就在接机处笑着迎上了我们,他不是特别高,有些微胖,红润的面颊闪烁着内蒙古人的好客与豪爽,他说:“接过行李我们就是一家人。”于是,在呼伦贝尔的这几天,他待我们如亲人般,事事考虑在我们的前头,处处为我们着想。

哈尔滨的雪发黏易湿,而呼伦贝尔的雪呢,则是干爽清冽,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纯白与素净,天与雪地的和谐。
    我曾无数次想象过假使见到广袤无垠的草原被皑皑白雪覆盖,得知那些稚嫩的小生命埋藏在雪地里,褐色的土壤里,我将会被壮阔浩瀚景色震慑还是被掩藏着的倔强生命感动?只有等到我真正亲临,那当下,脑子里唯有一片空白,只好闭上双眼,用心灵与这片土地接触交流,炙热地血液静静流淌,流遍身体里每一处脉络。T:15049722322

在雪地上不顾一切的跃起,那一瞬甩掉了昔日所有的压力烦恼苦痛,有的只是天地一线间的轻松。习惯了都市的喧嚣,习惯了人心的隔阂,我们每一个人总是恪守界限,戴着虚伪的面具,企图隐藏最最真实的自己,也只有这样圣洁的土地才能够涤荡净化我们的心灵。

以天地为背景,借日月光泽为灵气。
我们眺望的是遥远不知方向的未来,想象着孩子们会长成的大人模样。
震撼又归于平静的欣赏沿途景色,见着美景执拗着要下车拍照,于是一路上走走停停,竟也充满了欢声笑语。三哥终于带我们到达他早已安排妥帖的宾馆,卸下厚重的行囊,喝下一杯滚烫的开水,我们便正式开启了本次的呼伦贝尔之行:第一站——布里亚特蒙古族部落。据三哥介绍,他们是一个世纪前来自贝加尔湖蒙古部落——布里亚特,他们既与一般的蒙古族有相同的风俗习惯,比如蒙古包,以牛羊肉为主食,又保留了俄罗斯的一些习俗,他们大都信奉着萨满——长生天,他们纵马高歌,在这天堂般的呼伦贝尔大草原上过着半游牧的生活。

布里亚特害羞的小伙子,厚厚的手套,带毛皮的毡帽,还有带有民族特色的高原红儿~小伙子身后拉着的这马匹就是草原生活的源泉,蒙古族称牛、马、绵羊、山羊、骆驼为“五畜”,它们是游牧民族的“黄金”。

挖草料。

喂草料。

马拉雪橇。

与马儿合影~

赞赞~知道手上拿得是什么吗?
牛粪!!对,你没有看错,真的是好大一块牛粪。
牛粪是游牧民族的天然燃料,夏天捡拾储存,到了冬天易灼燃且无污染。
捡牛粪是为了熬奶茶,可惜摄影技术不佳,无法将那浓稠的奶香与蔓延到空气里的雾气表现出来,索性口述,留与足够的想象空间。
布里亚特蒙古人的奶茶与其他地区不同,用壶将砖茶沏成浓浆,开水装在另一暖瓶中,牛奶单放容器内。喝茶时,将茶浆、开水、牛奶以每个人的习惯兑成不同成色的奶茶,一般不加盐。喝了之后,只觉得浓厚的奶香在嘴里化开,散发到每一个味蕾,自此以后,别的奶茶始终觉得味不浓色不稠,真真是曾经沧海难为水~强推布里亚特人的奶茶!!!

感受了布里亚特蒙古人的风情,我们驱车赶往海拉尔进行晚餐。
我们个个饥肠辘辘,菜上来还来不及细细品味便都被风卷残云般吸进嘴里,咽进肚里,好久没有这么急迫的饥饿感和大快朵颐的满足感,吃得好不任性!

晚上入住的海拉尔三星级宾馆标间,环境还不错吧,嘿嘿,有独立的卫浴,一应俱全,甚至素日挑剔不愿将就的五个小朋友也感到心满意足。一夜无梦,身心舒适,睡了个难得的安稳觉~

第三天

早上八点,呼伦贝尔晨光微露。
天亮得过于慢了,此刻我才真正认识到所谓的纬度差,于是结合着实际情况给儿子上了堂地理课,毕竟作为家长一定要抓住一切时机教育孩子啊。说到教育,我们今天所去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给我们上了沉重的一课,那是关于战争与和平,关于被侵略民族怎样在纪念缅怀中学得生命的意义。
海拉尔纪念园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上建立的,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有海拉尔要塞博物馆、主题广场、地面战争遗迹还复原了日军司令部等等。

这是我和儿子。
站在坦克旁,我如鲠在喉,现在这里的一派安乐但在战时又是怎样的硝烟弥漫,火光滔天呢?战争的残酷泯灭人性不是你我在这里可以用文字理性来构建,只有亲历战争,亲历遗址,真正的看到听到,才知道和平的可贵和生命的脆弱……惟愿世间再没有战争,儿童茁壮成长,壮年安于工作,老人怡养天年,似桃花源般安乐祥和。

彩色的丝带是我们对他们的崇敬,如果没有他们当初的坚守,保卫祖国的每一次土地,我们又何以拥有这般美丽的呼伦贝尔呢?边陲重地,沉睡着一批又一批忠诚的勇士……
接着,三哥又带我们前往根河国家湿地,在茂密的原始森林深处,生活着为圣诞老人拉雪橇的驯鹿。一听见驯鹿啊,孩子们这个就止不住欢呼,紧张得双手合十,说要去看看童话里的驯鹿,甚至还想要带只回家呢~逗得我们同行的几位大人捧腹大笑,带着孩子旅行,就是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戳中自己笑点的是他们哪一个的童言无忌~

路上随意的摆拍,置身于这样的景色,会不自觉驻足然后嘴角微微上扬,被周遭的美好触动,那心尖上最柔软的一处颤颤巍巍跳动。

敖鲁古雅乡的鄂温克民族是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他们手持着猎枪驯养驯鹿,一代又一代的传承着~

这就是传说中的四不像——驯鹿。它是由“使鹿部落”鄂温克民族驯养的,鄂温克猎民从中俄边境额尔古纳河畔奇乾乡搬迁到敖鲁古雅,过上定居生活,但他们驯鹿的传统却没有忘,他们的一生或许简单,却足够平和,了了几笔就勾勒完极富意义的一生。我抚摸驯鹿的棱角,认识只在这里生活的它们,它们中的每一个生在这块土地上,忠于这个民族,用自己温顺善良在大自然中缄默着,缄默着……可以说,是呼伦贝尔这片圣洁的土地滋润了驯鹿的灵性,而驯鹿的灵性又反哺着世代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牧民,他们交互相合,终于融为了一体。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尝试,秋千,跷跷板,走独木桥……他们见过无数的游戏设施,可像这般直接安放在森林当中的还是头一回。没有高科技的配置,只有木头做成得最古老传统,依旧玩得不亦乐乎,并且在这原始之中找到了最原始的快乐,最简单的却能带给人最大的满足。也许这就是生命的本真,一切终归于零,终归于那一抔黄土。

暮色西垂,还带着些许热气的阳光打在我的头上,它告诉我啊。欢乐总是短暂的,因为时光啊是个调皮的小姑娘,总是在你沉浸于欢乐便悄然跳荡着跑远了……

住宿就是在根河,也是三星级宾馆标间,独立卫浴。可惜当时没想着会写游记,就没有拍照,反正我个人觉得还是很不错的,带着孩子也住得非常方便舒适。

第四天

今天早餐过后,就从根河出发到达中国最冷的地方——冷极村。光听这名字,我们似乎都要被冰雪给冻住了,可一到了那里,热情的冷极村民就用他们的淳朴好客融化了我们周身所有的寒冷。特别是屋里院落甚至是墙角随处彰显的农家气息,带给我们别样的温暖与感动,贪婪地攫取这里浓浓的人情味和年味。一进门就有火坑、火墙,驱散身体上的寒意;院落里有摆放自制的冰灯,绊子垛等,随意打闹玩耍,驱逐了心灵上的冷漠。我们在这冰雪之中感受温情,又在这温情之中饱尝冰棍儿的乐趣。

正月里来是新年啊~每个人脸上都荡开了最大弧度的笑容,正月来就是要红彤彤的喜庆,这可是我们幸福的中国红啊!
在冷极村我们玩了好多有当地特色的东西,比如抡起斧头劈绊子,我们女同胞个个化身女汉子,一刀下去绊子就劈成了两半;孩子们则拿着铁锹制作冰灯,一个终了,也不管这冰块儿多冰多凉,往怀里就是一抱,宝贝得小心翼翼急了;还有骑着雪上摩托,架着威风凛凛的高头大马,坐着狗拉雪橇,真是好不威风啊~孩子们跑啊跳啊欢喜得笑得合不拢嘴~

劈绊子烧火坑

手里抱着的是冰灯~缘分使然,让他们在童年时代相知相遇相识,从一开始就在捡拾彼此生活的碎片,终于一天当他们将这些碎片拼凑在一起,就能感受到发小情谊的完整。于是,他们手里捧着的不只是晶莹剔透的冰块儿,更是那充满童趣的儿时和纯纯的情谊……

骑上马儿,马蹄烙在雪上的印子,用这凹陷来抒写在呼伦贝尔的见闻,只留下隐隐约约弯曲着延伸的马蹄路。

炫酷模式开启~

“即使我站在你身后,只要听到你爽朗幸福的笑声,我便会随着你微笑。”若干年后,当妮儿长大成人,同样成为了母亲,再翻出这张泛黄的老照片,她有些皱纹的眼角将会布满涟漪,湿润着眼眶感动于母亲这般无私的爱,回想起呼伦贝尔的冬,回忆起童年时代的幸福。《小王子》中说,每一个大人都曾是孩子。对啊,我们每个人都曾是孩子,在父母的襁褓中安然长大,等到我们成为大人,却忘记了孩子时候的模样……

与雪的亲近,
与自然的亲近,
与彼此身心的亲近。

水汇到屋檐,一滴两滴,三滴四滴……最后通通抵不过这严寒,凝结成冰碴儿,悬挂在屋檐上,垂直的,晶莹剔透的,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光芒。
我们穿过用冰装饰的屋檐,进入农家享用淳朴的饭肴,然后我们一路驱车前往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好听的名字,我刚一称赞,身旁的三哥就接着用他带有草原味的普通话介绍道,莫尔道嘎还保存着我国最后一片寒温带明亮针叶原始林景观,既有林海、松风、蓝天、白云的夏季风光,又有冰峰、雪岭、严寒、雾凇的冬季风韵,展现出幽、野、秀、新的风采。三哥语气里是藏不住的喜爱与得意,因而我的心下更是对它充满了好奇,憧憬与期待交织。

眼睛聚焦于镜头,那么,身后的铁轨转过弯儿又是何处呢?
望不到尽头的铁轨,就是一条漫漫人生路,不知该在何处停顿生命又会在何处戛然而止呢?所以啊,我们要学着诗人李白的“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多走走多看看多吃吃多喝喝,及时行乐,享受当下。

亲情、爱情、友情,人生三情,在这小小的铁轨上演绎,情感融进了背景里,那就让我们把诗装进生活里吧!

当晚的住宿,怎么样,很不错吧。在户外玩耍了一天,还好有个这么温馨舒适的住处,卸下行走的疲惫,只留下满心的欢喜。

第五天

天还未大亮,我就迷迷糊糊有些醒了。躺在床上闪现脑海里的呼伦贝尔,既觉得时光匆匆又觉得收获满满,惊讶于每一天不觉时间的流逝又像是度过了平日里的十天半月。或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去到全新的地方,见识不一样的风景,充实完整更好的自己……
早餐过后我们就在驱车前往太平村的一乡间小路上走走停停,随意拍照。相机还真是伟大发明,它能记录下美好时光幸福的面颊,也能镌刻出如诗如画的美景,将胶卷里的一瞬绵延成无尽的记忆。

老鹰嘴湛蓝的天空映衬白雪。

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哈哈哈,你拍我来我拍你~

站在北山上可以欣赏整个的临江仙,在一片雪白中静谧肃穆得刚好。
    他想要主宰了整个的村庄,可那村庄又是如此的错落有致,在烟火气息中恍若莲花,出淤泥而不染,颇有些可远观不可近玩焉的味道~自由地像是与天堂接壤,渺小的人类又何以敢言主宰,只能呆呆地站在山头俯瞰这片圣地,让心灵接受它的洗礼。

雪花儿纷纷扬扬,蹁跹着上下起舞~
俯下身子,掬起一捧白雪,双手往上一扬,为自己制造一场深冬的大学。
哈哈哈,请原谅我们南方人冬天不下雨,只有手动满足自己的心愿啦~其实,好想呼伦贝尔的初冬的小雪,那会是北方的第一场雪,虽然孩子都那么大了,却还是有那么一颗少女心哒~

雪地上的三人情……

接着去到恩和民族乡,它与俄罗斯仅一水之隔,生活在这里的主要是俄罗斯族和华俄后裔,所以大部分仍保留着较为完好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习俗,他们还坚持住着木刻楞,就这样,不出国门,我们也领略到了异域风情,还省去了签证护照的繁琐,来呼伦贝尔,真是值了!

这些建筑带着浓厚的俄罗斯风情冲击进我的眼球,直击我的心灵。生活在一国度我们很难真切感受到一过风采,可这里,却将中俄文化融合的恰到好处,既不失俄罗斯的传统又将中国的元素融合,让人感叹人类的智慧与伟大。大家一定要来看看啊,看我们的能工巧匠如何雕琢我们生存的环境。

中午在恩和吃的午餐,古人云:“食色,性也。”用筷子夹起美食收获来自于本能的满足~哈哈哈,并且价格划算,分量很多,哈哈哈,最喜欢吃肉啦

吃过美食,暖好自己的胃之后呢,我们就来到了冰雪卫士白桦林。
那些挂满了枝桠的雾凇,细细看去,每一处都是那般细腻精致,可人得直想用手捻它一下,终究还是舍不得脏了这雪白,忍住了。

拍照、捉迷藏、打雪仗……我们在白桦林中玩得不亦乐乎,似乎自己也年轻了十多岁,蜕变回了不谙世事的少年。

人的一生会历经多少次日出又会历经多少次日落,可在呼伦贝尔的这一次,美得不可方物。王哥说,呼伦贝尔的冬季一般是三点半到四点日落,我们为了静静观赏这巨轮散尽光辉缓缓西沉,早早到达了旷野等候。只见太阳拉长了身影,想要用力散发最后的光和热,可追究是垂暮了,最后的挣扎也抵不到西斜的宿命,只有不断外化光晕,留给世人最美的印象。我们一边感叹日落时分万物归于零的沉寂,又一边感慨时间的匆匆流逝在笑容背后悄然溜走……

驱车回酒店,我们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畅聊近日的见闻,抛却原来身份里的顾虑忧愁,好好地嗨了一把!!

住宿就是在这个酒店,三星级宾馆标间,有独立卫浴。

第六天

每一个清晨都是被呼伦贝尔的美唤醒的。
    平铺到大地上的雪,浩瀚成了“雪漠”,甚至荡起了雪痕,震慑人心~

今天的行程有些紧张,不过听说可以造访牧民朋友家中,孩子们异常激动,一想到要进入蒙古包,那小脸颊上期待的笑容藏也藏不住。
王哥先是带我们去草原深处,看那大片的雪地,再是走近他的牧民朋友家中感受浓浓的蒙古情,最后去到满洲里的套娃广场,夜宿满洲里。从牧民朋友的蒙古包再到满州里的套娃广场,像是在一天之内跨越了两个维度,由质朴民风翻越到现代都情,恍然如梦但又真实留有印迹。

我们随意的跳啊跑啊,纷乱的脚步打碎了这一池平静的雪地。不过没关系,夜里风一吹,它又将归于平整,好似我们不曾来过。
感慨大地的包容,又有谁可以想象?在这皑皑白雪的覆盖之下依旧有新生命的悸动,待到来年春天,冰雪融化,他们便从褐色的土壤里探出小小的头儿来,生命啊,还真是顽强倔强又伟大~

看见成群的羊儿,便就看见了牧民朋友的蒙古包。

这是王哥昨晚为我们预定的羊,第一次亲见杀羊小朋友们都觉得有些于心不忍,叫嚷着自己不要吃羊肉了。可等到牧民朋友加工处理好,那一锅冒着腾腾热气的羊肉汤又馋得几个小家伙直流口水,哈哈哈

肉质精道,气氛温馨~

满满一大盘肉,在严冬躲在温暖的蒙内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好不快活!

牧民朋友抱着怀中的妮儿舍不得撒手,慈爱的双眼饱含深情的凝视,见惯了都市里人对陌生人的冷漠与熟视无睹,习惯了都市中人与人之间的相互猜疑不信任,对牧民朋友的举动我们由小小的压抑,后转为感动,我们牧民朋友对待陌生人的真心真情,也羞赧自己内心的不纯与不真,还好,我们在呼伦贝尔也找到了那颗初心。果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呼伦贝尔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牧人,维系着他们内心最本初的友好善良……

骑马、挤奶、穿蒙古服,我们一样都没有落下~可时光滴答滴答在充满温情的谈话中悄悄流逝,我们不得不动身前往满洲里,热情好客的蒙古朋友执意不肯我们走,要留下我们接着大碗喝酒大口吃肉,我们亦不舍索性又稍作停留,最后不得不走了,才迈着步子走出蒙古包,蒙古朋友不舍的送了出来,想到兴许以后再也没有机会见面,在心里将他咧着笑容的嘴角又记了记,缘分还真是奇妙,但愿日后我们再回到这里,他的蒙古包依旧伫立在这白雪覆盖的雪地里。
终于拗过热情好客的蒙古朋友,我们驱车前往满洲里,去到那里的套娃广场。也许人生就是这样,不断的从一个点到下一个点,生命的轨迹前行,那些过往的点就都成了回忆,那点点滴滴的回忆又构成了人的一生。

一天的行程就又这样落下帷幕。

吃过满洲里当地的特色晚餐,我们又留在这里歇脚,入住当地的三星级宾馆标间,透过窗户看这座充满生气的小城闪烁灯火,满地的积雪在灯光下似乎将天也衬白了。睡吧睡吧,快好好的睡吧,明早醒来又是新奇美好~

第七天

呼伦湖,又名达赍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
来到呼伦湖,站立在广阔的冰面上,微微刺眼的阳光斜着从东边打来。那一刻,突然明白,在这冰面上站立着的我们微小如同尘埃,一旦微微裂动我们便会掉进湖底,但我们又深知不会,毕竟深冬的呼伦湖冰面达一米多厚。于是就这样,小心翼翼的尝试跳跃与站在湖中央激动难耐的两种心情重叠交错,在恐惧之中表露喜悦,又在喜悦之外藏着恐惧。

湖上滑冰,只听得冰刀在湖面上划动的声音,我们在冰面上快速前进,只留下划过的一道道痕迹~

当当当,下面高能预警!
去到跨国湿地芦苇荡,稍一起风就听得芦苇丛中沙沙作响,芦苇杆儿麦浪似的随风摆动,吹得人心萌动。这里还是拍照的天然良址,既能拍出文艺范的小清新,又能拍出欧美大片大篇的即视感,哈哈哈,下面就是一大波美照的来袭!

结束芦苇荡的行程,我们驱车返回了酒店,被风吹得整个人都透凉了。

于是我们吃了暖暖的土火锅,整个人都变得温暖舒适起来。能想象吗?窗外是万里冰封的寒冬,而屋内冒着腾腾的热气,看着孩子们吃吃闹闹,这就是幸福。夜间开了暖气,一夜无梦。

第八天

突然从睡梦中惊醒,天边泛起了鱼肚白。
数数日子今天就是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天了,短短数日竟恍若自己即是在这里生在这里长。去过好多地方,却只有呼伦贝尔让我滋生出倘使自己一开始便降生在这里是何等幸福之荣事。三哥也是最后一天带我们各种玩耍,想到这里,离别的感伤挤满了逼仄的心间,催促着我起床来迎接着全新的一天。
吃过早饭,我们驱车前往位于牙克石市区东郊16公里处,占地面积5000公里,东至扎敦河,北邻滨州铁路线,南临301国道,西至凤凰山庄旅游风景区。一听是要滑雪,孩子们都很激动,天真的以为自己会有矫健的身手在冰上自由的驰骋,等到真正上手,才发现一切都跟想象中的不一样,果然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啊~即使有摔倒,我们还是在这里留下一串又一串的欢声笑语,哈哈

不得不说,运动真的非常消耗体力,还好三哥带着我们又去大快朵颐!肉真是大自然最好的赐予,咬在嘴里醇香味一层又一层的蔓延开来,并且呼伦贝尔的牛羊肉都是纯自然放牧生长,没有任何激素的添加,是真正的原滋原味,想到这儿,现在的我也不自觉分泌口水,回忆起来满满都是幸福感~

再不舍也会有离别,短短七天的相处,我们与三哥似乎已经成了认识好久的老友,果然在旅行中培养情谊会比平日里更快更持久,感谢他陪着我们游玩了呼伦贝尔,感谢他带领我们走进人家感悟真情,更要感谢他一路的照料与帮助,让我们在这不相熟的地界上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纵然再是不舍,真正到了离别,也只有笑着挥一挥说再见。

想说的话有太多,最想说的还是感谢。
感谢缘分,让我们五个在广阔天地漫长人生路上笑着相遇,又这自然奇景陌生地域里玩耍打闹笑着相知相熟。人生难逢几知己,需得好好经营,我相信,在呼伦贝尔的这几日,定会给我们的友谊添上更加坚定的烙印。
还要感谢这天赐的呼伦贝尔,让我们远离城市的喧嚣,在素白的雪地上重寻内心的那份纯净,在行走的旅途中让彼此的血缘亲情更加浓厚。
呼伦贝尔,我还会再回来,回来重逢故人,还有来邂逅你夏天草原的盎然生机……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21 21:26

引用 yanyufu 发表于 2016-11-21 21:26:43 的回复:

回复yanyufu:好哒好哒。有需要可以问我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