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额济纳旗自驾之旅

北方狼 (厦门) LV.2
2016-11-20 15:52 451/4

西游记

本人国企工作的屌丝工科男一枚,平时利用假期也喜欢到处走走,尤其喜欢自驾福建省内、临近的广东和江浙、川渝地区、拉萨_纳木错等甚至美国西部都有自驾的足迹,喜欢在路上的感觉!但是从来没写过游记。这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文字水平太低不能表达真实的感受,感觉会给自驾打折扣;二、实在太懒,出发前可以研究功略,但是游玩结束照片都懒得整理。但是这次大西北回来闲停下来就回忆自驾的点点滴滴,心中会泛起点涟漪,居然会让我重新思考接下来的生活方式……不知道是不是上了年纪的原因?还是因为这次西北行勾起了我这个在厦门生活工作快10年的西北汉子(俺是西安人)的故乡情怀?不管怎么样破天荒地第一次写游记。
为了尽量不暴露自己小学没毕业的文字水平我尽量多放图(未处理的手机和单反照片)少写字。

行程规划

原计划行程是2016年8月份西北大环线自驾,无奈总是有人有事情一拖再拖,刚好10月都有时间,后来了解到2016年因为气候的原因额济纳旗的胡杨林叶黄时间推至10月中旬左右,临时加了额济纳旗
由于是淡季出行所以出行前只提前订了车,额济纳旗的住宿(130平的大民宿),莫高窟的门票。
本次西游记行程前后共9天,车辆:沃尔沃XC90,人员:屌丝男4枚,具体行程如下:
D1 (15):  厦门西宁,(大清真寺),调整补给、逛吃逛吃;
D2 (16):  西宁(塔尔寺)-扁都峡-祁连草原-岗什卡雪峰-- 卓儿山-张掖七彩丹霞(340km, 6h)(宿张掖);
D3 (17): 张掖七彩丹霞-酒泉(当天神州11号发射可惜封路不让靠近)-额济纳旗(580km, 7h)(宿额济纳旗);
D4 (18): 额济纳旗-额济纳胡杨林-巴丹吉沙漠_黑石城-怪树林 (宿额济纳旗
D5 (19): 额济纳旗酒泉-嘉峪关-瓜州-敦煌(770km, 9h)(宿敦煌
D6 (20): 敦煌—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 (宿敦煌)
D7 (21): 敦煌—-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丹霞地貌---阿克塞--大柴旦---德令哈(550km, 6.5h)(宿德令哈
D8 (22): 德令哈—-可鲁克湖---茶卡盐湖 (200km)-黑马河(290km, 6h)-青海湖---西宁(500公里8h)(宿西宁
D9 (23):西宁-厦门下午15:30飞机

第一天 西宁休整补给,逛吃

10.15
流水:下午2点左右到西宁,提车酒店办入住,(住伊尔顿国际大酒店),去清真寺、马步芳纪念馆(没开门)走走,简单吃了点东西,去超市购物(路上吃的喝的等),接着出去吃,由于我们住的是回民聚居区,酒店和出租车司机均推荐在附近吃,说莫家街是游客吃的不很正宗。但是回民区有个不好的是吃饭不能喝酒,所以回程西宁果断住市区,还是未脱俗去了莫家街
心得:肉太TM的好吃了,还有大蒜而且不会上火(在厦门动不动就上火的小伙伴有没同感),作为西安人毕业后去厦门动不动就上火,饮食越来越小心,终于有了久违的舒坦。

第二天塔尔寺--祁连--张掖

10.16
流水:逛塔尔寺、走号称最美的国道227翻越祁连山脉至张掖
心得:祁连山脉以达板山隧道为界,南面下着雨加雪、大雾能见度很低,北面艳阳高照晴空万里.227国道名不虚传。
入住张掖天域国际大酒店。
由于前一天在西宁入住回民聚居区,吃饭的地方都不能喝酒,今天张掖check in后差不多22:00,找吃的直接开喝。路上买了一瓶750ml青稞酒,喝完再喝了些啤酒,回到酒店准备打牌,结果朋友圈发了一半就睡着了(一直不解没喝多少那天怎么就.......可能是风大吧)醒来时候就第二天早晨8点多了。

当天下雨,塔尔寺先整个鞋套,回头看一点必要没有。

山上红色的植被是什么东东?哪位高人指☞点下

过了达坂山隧道立马是另外一番天地,停车装逼拍照。

祁连草原的蹦哒,话说草原兔子🐰很多!

到了卓尔山,才知道前两天出事故了,所以关门了

在赶夜路的车上无聊拉个月亮🌙

张掖,本次出行第一次喝酒🍶

第三天张掖丹霞-酒泉-额济纳旗

10.17
流水:张掖丹霞七彩地质公园,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神州11当天发射),额济纳旗入住民宿。
想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现场见证神11发射,无奈当天封路方圆20公里,无法靠近,即使下午路过导航也无法找到“东风航天城”,正在抓狂时候警察叔叔过来了:“这里不能停车”,刚好咨询下JC叔叔,结果JC一语大家瞬间茅塞顿开“今天还想搜到东风航天城?”你们沿着酒航路直走往额济纳旗方向,路上会看到东风航天成的路标。再次感谢亲爱的人民JC.
额济纳旗入住好大概21:30,去房东推荐的店吃骆驼肉,无奈驼肉厨师去胡杨林逛去了,改吃烧烤(北方晚上吃东西好像就烧烤方便

此刻只想说“鬼斧神工”

第四天胡杨林-巴丹吉沙漠_黑石城-怪树林

10.18
由于前一天赶路比较疲劳,再加上昨晚吃饭喝酒很晚睡,就把居延海看日出给省了(要5点左右起床),行程安排为:上午胡杨林、傍晚黑石城怪树林(夕阳下比较有感觉),晚上终于吃了驼肉,不过瘾第二天早餐又吃了驼肉馅饼。
特别点出中午在胡杨林景区吃的羊杂碎,一碗30还送一个饼,觉得巨好吃实惠(景区价啊),后面也吃过羊杂碎再也没遇到那么好吃实惠的了。

大哥,相机📷打开没

打个飞机

景区里30一碗的羊杂碎,贴图为证

巴丹吉沙漠,为了取真经,师兄们不容易啊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西夏时期的城堡,元朝被废弃,风沙侵蚀,沙子堆满了城墙,岁月如梭,物是人非。

石城

怪树林

偷拍的和怪树林很配的一张,抱歉了

驼肉,和驼肉馅饼

第五天酒泉卫星发射基地-嘉峪关-敦煌

10.19
今天的行程安排就是从额济纳旗赶路到敦煌(770公里),因为还要途径东风航天城和嘉峪关两个景点,有点小压力。弥补17号没能现场见证神11发射,专门去朝圣我国航天科研工作基地!据说在戈壁滩一群平均年龄26的科研团队完成着一项项世界壮举。此刻必须脱帽致敬
在路上看到了“一人泄密,全家杀头”的大标语。仿佛把人拉回到了那个年代。考虑再三此图还是不贴了!
夜宿敦煌,沙洲阳光大酒店!

弥补17号神11发射当天不能参观的遗憾,19号去敦煌的路上专门拐进来朝圣

17:31到达嘉峪关景区口,被告知下班关门(17:30下班),各种折腾还是没进去,拍照走人。
回来听8月份去的一朋友讲进去了也后悔,顿时释怀了好多!

21:30左右下高速直奔杨家庄土炕烤全羊(半只),名不虚传,谢谢马蜂窝

第六天莫高窟--鸣沙山

10.20
今天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
晚上去朋友推荐的靖远尕六羊羔肉。绝对要手工给赞。值得一去,在店里居然碰到同事了

莫高窟的神奇无法用语言表述,举个例子吧:此次同行一兄弟,出来很严肃地告诉我,他对佛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由分说地在景区买了近万元的佛书寄回家了,计划回家研究!我们一致认为他的下一步估计是皈依!

月牙泉

不错,值得推荐

白条羊肉

特有的杏皮茶

西北的地三鲜“茄辣西”

小盘鸡

贡献一组人物照!

这个就是对佛教产生浓厚兴趣的兄弟

骑骆驼

在鸣沙山顶等夕阳无聊的时候几个屌丝玩起了自拍

第七天阳关-玉门关-敦煌雅丹地质国家公园

10.21
原计划行程是:阳关_大柴旦_夜宿德令哈
结果在阳关的时候临时调整行程,增加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反方向,甘肃新疆交界处)。
从魔鬼城出来时候17:30,导航显示到德令哈还有近600公里的路程。本想改夜宿大柴旦呢。没改计划有三个原因:大柴旦小地方住宿条件估计不咋的;德令哈听起来很浪漫(一群文盲);大家开夜车的欲望信心都很强。
夜宿:得令哈洲龙国际大酒店!
百度才知道德令哈果然是个有故事的地方:海子曾写过名为《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的一首诗,让德令哈有了另外一种境界!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近一杯酒,西出阳关无古人。

在阳关景区碰巧遇到陕西卫视在拍名为《丝绸有你》的节目,那嘉宾好眼熟,一直想不起来,嘀咕的时候旁边一人告诉我那是,九球天后_潘晓婷

拉近有没有更像点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当年李鸿章补种的2000亩柳树去哪里呢

雅丹魔鬼城,据说每年都有自信的驴友迷失在里面,因为黑石特有磁场的原因,救援定位设备往往会失准或失灵!

第八天克鲁克湖-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

10.22
从海子的《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开始吧!显得的逼格高点😝,克鲁克湖(已过季)没什么游客,拍了会鸟_茶卡盐湖(在来程飞机杂志上看到10.10起关门整修),绕到附近的漠河盐场拍照(因为盐已经被釆空,和景区没法比,纯属到此一游)_青海湖。在黑马河镇吃完饭大家觉得还是回西宁住比较靠谱。
夜宿西宁 兴旺国际大酒店,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作者:海子

很喜欢这种感觉的路,刚好此行这种路很多!

漠河盐场

到此一游

拍照结束撤!
我租的雨鞋漏水导致袜子湿了。搞的回去在村民家的炉子上烤了半天才烤干

你开心😊就好!

由于在西藏纳木错因为牦牛挨过宰!我特小心景区的牦牛,这是朋友拍的牦牛,完了告诉我这里民风朴实没要钱

敦煌吃的那家白条比起来差远了,价格还贵!

黑马河镇政府旁边的饭店老板的儿子

第九天,行程圆满结束,飞机回厦门

10.23
昨晚到西宁太晚,莫家街的马忠食府关门了,旁边烧烤店吃饭喝酒🍶。为了决出雌雄打牌到凌晨5点。中午起来马忠食府午餐,机场还车飞机回厦门
至此本次大西北自驾共3500公里圆满结束,各位兄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虽然没有三打白骨精也圆满取得真经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21 20:59

引用 kouzikou 发表于 2016-11-21 20:59:58 的回复:

回复kouzikou:好啊

2016-11-21 21:1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1 21:26

引用 qlyouleer 发表于 2016-11-21 21:26: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