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份贵州行-贵阳篇

2016-11-20 16:01 130/8
  • 出发时间/2016-06-27

概述

云贵川是中国一个很大的旅游胜地,汇集了很多很有名的大河,高山险谷和各种独特的地貌。我们曾经在广袤的成都平原上穿行,我们也在高山峡谷的云南西北部步行过,见过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许多年过去了,我们始终没有见过贵州特有的喀斯特地貌。为弥补这些遗憾,我们在2016年的6月份开始了这一段难忘的贵州之行。
    贵州行政区域很大,贵阳贵州的省中心城市。以贵阳为出发点旅游线路东南西北都有。我们这回挑选了黔西南这条旅游线路。黔西南的景点主要集中在兴义安顺兴义云南贵州广西的交界城市。终年气候温润,人文醇厚。在兴义,有一城三景之说。三景指的是:堪称中国锥状喀斯特博物馆万峰林,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马岭河大峡谷和国家重点水电工程——天生桥高坝电站建成蓄水后形成的万峰湖。安顺有号称世界第二大瀑布的-黄果树大瀑布。

我们这次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天:乘坐K833次火车。早晨7:39分从上海南站出发,经过27小时的旅程于第二天上午10点半左右到 达贵阳站;
第二天:安顿好行李后下午去了贵阳城中的观山湖公园;
第三天:游览了距离贵阳城54公里的南江大峡谷;
第四天:搭乘从贵阳兴义的长途班车。两地之间相距340公里,行车5小时,于下午3点钟到达兴义,安顿好行李后休息,晚上在当地人称为腐败街的富乐路找吃的;
第五天:上午游览了万峰林,下午游览了马岭河大峡谷;
第六天:乘坐从兴义安顺的长途车,历时4小时,行车240公里,于下午到达安顺
第七天:游览黄果树大瀑布;
第八天:从安顺坐火车回上海

贵阳印象

刚从贵阳火车站出来,就感觉到整个火车站人声鼎沸,各色行当的人们摩肩接踵,车辆混杂着停在路边。只有公交车有序地停放着,等待着发车。一派热闹而又乱哄哄,毫无次序的景象。我的感觉就是整个贵阳城中那些口才好,脑洞大开的人都聚集在火车站了,拉客做生意似乎是他们活下去的唯一出路。整个站前广场没有留下太多的空隙,让人有一种快要窒息的感觉,恨不得身上有一对翅膀逃离这个混杂的场所。
    在贵阳我们呆了两天,对贵阳说不上有什么深刻的印象。但是很明显的感觉就是贵阳的交通非常拥堵,城市发展很快,贵阳城中在兴建地铁。你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大片的矮平房和大片的新建高楼大厦混杂在一起。似乎是开车的人早已习惯了这种拥堵,不慌不忙,不急不躁有次序地在拥堵的车辆中缓缓移动,很少有人发生争吵。这种开车的心态反而产生了一种奇妙的现象,就是尽管交通拥堵,车辆还是能按部就班地向前移动。
    在准备去贵州旅游的攻略中,看了很多网络上的介绍贵阳美食的文章。其实贵阳和全国很多的城市一样,外来的饮食文化早就渗透到这个城市里来了。你在贵阳品尝时并不觉着它们如在网上介绍的美食那样特别的鲜美,只是觉着口味有些特别,与我们平时吃得不一样而已。贵阳啥吃得东西都有,就看你的口味了。我们曾品尝了习水的腐皮小火锅,那种口味又咸又辣,吃到最后你简直下不来筷子。而当地人却吃得津津有味。但是贵阳的肠旺面却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份面食里面有猪肠,猪血,料很多。其中的汤味道非常的鲜美。价钱也不贵,只有9元。我们还根据网友的提供的线索按图索骥在花香村花果园珍厨上品品尝了几个私房菜,菜肴做工精细,非常合口,而且量很大,我们两个人吃不了。至于网路上介绍的贵阳的名菜酸汤鱼和丝娃娃我们没有品尝。因为贵阳街上有很多饭店都打着正宗的牌号,反而显得给人摸不着头脑的感觉。

贵阳和各个城市一样,在住宿方面各个档次的酒店,宾馆比比皆是,适合各个层次的人们住宿的要求。我们这回选择了贵阳怡生爱.爱情酒店。酒店设计匠心独具,灯光布置奇特。此酒店位于花果园大街。花果园是贵阳最大的住宅改造项目,花果园建筑群规模之大,设计之完善是贵阳市政府的一个大手笔。在花果园这个区域里吃喝玩乐啥都有,就看你的喜欢和爱好了。

这回我们在贵阳城中呆了2天时间,主要游览了观山湖公园和南江大峡谷。

观山湖公园

观山湖公园是免费对外开放的。观山湖公园很大。公园内有两大湖泊,一是金华湖,二是观山湖。主要是湿地滩涂。中间隔着观山东路。环绕着湖泊修建了各式的观光道路和健身道。这期间种植了大量的树木,郁郁葱葱。在公园主干道两旁种植了很多的观赏林木,形成了香樟大道、法桐大道、雪松大道、樱花大道等。在贵阳你很难见到湖泊,因为整个贵州都是喀斯特融水地貌,水都在地下流淌着。在观山湖公园能见到湖泊实属不易。看来公园本着兼顾外地游客游览和本地居民健身锻炼的相结合的原则而修建的。在我们整个公园面貌和其它城市大型绿地公园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旅游这件事你做多了,就觉着凡是看到与你平时身边雷同的景就会提不起劲来。在观山湖公园里我们就有这样的感觉。  但是你只要静静地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看看风景,发一会儿呆,一定能找到很多不同的地方。

我觉着居住在观山湖公园附近的人是幸福的。因为观山湖公园整天有新鲜的空气,有这样一个大氧吧在身边你想不健康都不行。公园了有设施完备的健身跑道,每天在里面即使你不跑步随便遛遛也倍感惬意。一年四季大自然的变化尽在眼前翻卷。因此我们坐在公园的长凳上静静享受着着自然带来的福分,这是我们平时里很难得的心境。似乎有了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里的心情。“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着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事,现在都可不理。...”

南江大峡谷

其实我们真正了解贵州特有的喀斯特地貌是从南江大峡谷开始的。
    【资料】南江大峡谷位于开阳县,距离贵阳86公里。峡谷全长四十多公里,峭峰顶立,最深处达三百九十八米,经有关专家完成的科学考查结果显示:南江峡谷地层古老,河谷深切,为典型的低中山峡谷地貌景观,十分壮丽优美。峡谷内有自然景观80余处,各种姿态瀑布40多条,位于小南江的奢香瀑布,落差达一百五十余米。公园景区现已开发十八点四公里,旅游者可顺江在碧玉般的江水中进行惊险刺激的漂流,也可漫步于峭壁栈道,浓荫小路,还可穿越典型的喀斯物原始森林。

游览南江大峡谷最好的方式是漂流加徒步观景。
     南江大峡谷游玩一般可以分两种方式进行。一是漂流+步行,二是纯步行。第一种方式在景区大门口停车场处开始漂流,一路向下大约漂流5公里在一个叫叫操子塘的地方上岸。第二种方式游玩的乘坐景区里的免费电瓶车乘坐4公里处下车开始步行。
     南江大峡谷有8公里的漂流道。落差很大,漂流很刺激。南江大峡谷的漂流道是人工在大峡谷里用混凝土加上石块拦出的一天漂流道。它利用流体力学的原理把大通道的水压进了小道里,增加了水的流速和压力,再加上峡谷里特有的落差,使得漂流更具刺激性。
    水流湍急,有很多的皮划艇都翻船了,人在水中挣扎着,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凡是漂流的每个人浑身上下都是湿漉漉的。应该说峡谷漂流在贵州是个很具有特色的旅游项目,在兴义的马岭河和安顺的黄果树大瀑布都有这个项目,这回除去南江大峡谷外,其余的都停漂了。因为漂流太危险了。

我们选择的游览方式是电瓶车加步行。
     一路往前走,可以看到奇特的植被,植物和石块紧密相抱,许多树木从石峰中硬是生生长出来。两岸的喀斯特山崖绿意盎然。不时有瀑布挂水而下,其中最奇特的就属钙化石上悬下的金钟瀑布。人走在崖边修建的栈道上,两耳尽是轰轰的水声,眼里满是山崖和流水

鸳鸯湖是南江大峡谷景区的终点。
    在快到鸳鸯湖的时候,水流似乎失去了流动的动力,涛声不再,已是一片绿绿静静的湖水了。只是湖水中已有了浮物了。
    鸳鸯湖这里已经已经很商业化,在这里就不多说。你懂的。

无论是漂流的还是步行的游览方式有两种方式返回景区大门口,一种是坐景区的电瓶车返回,另一种方式是继续往前走走到鸳鸯湖,再坐缆车到山顶。然后在山顶坐景区免费中巴返回。

我们从鸳鸯湖花50元坐索道一路向上到达山顶,然后坐景区大巴返回景区大门。从山顶出发地到景区大门大巴开了近25分钟。在路上我们看到了贵州山区另一番景色。盘山公路在山中盘旋,只够两辆车勉强交汇通过。靠近公路两旁的山崖下半段是有点赫黄色的山石,上面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抬头望去满眼尽是连绵不断的绿色的山林,偶尔能看到前方将要走过的盘山公路。隔着玻璃窗望近看也是公路旁一片树木沿着很陡的山坡蔓延而去。
    不知大巴开了多久,眼前除了大片的山林之外,渐渐多了农舍和庄稼地和停在门口的小汽车。待到大巴开近这些农舍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有人。很多人家的大门都紧闭着,门前用水泥铺设的类似于打谷场平地空空荡荡的,只有风把各种植物叶子吹得东倒西歪,少了人间气味。即使有人居住的屋子也偶尔能看到一些年长的老人,根本没有见着年轻人。。。。一路看着,一路想着不知不觉就到了景区大门。

贵阳之行

说实在的在大城市里生活得久了,呆在贵阳城里,也没有觉着有特别的感觉。只是平时里在家里或单位里要做的事和要说的话现在一概都可不理了。他乡的人、事、物、景无时不刻地包围着你,身体和心已经在他乡了,感觉着异乡的生活节奏和情调,体味着当地人生存的辛苦,比较着我们两地之间的各种差异,才知道世界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前面所提到的刚到火车站和贵阳城中拥挤的交通,实在是生活在贵阳城里的人的无奈。也许其中的一部分人会远离家乡来到我们的身边讨生活,请不要看轻他们,请给他们足够的理解的力所能及的帮助。也许哪一天在路上或者身边会遇到贵阳人,当我们谈起贵阳的人、事和山水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下子就会拉近很多。这也是我们在旅途中的感受。

期待着兴义

我们很快就要离开贵阳兴义了。期待着真正喀斯特地貌的到来。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21 01:0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21 15:5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21 16:26

引用 寒小威 发表于 2016-11-21 16:26:14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寒小威:我们在贵阳开销平均450元左右一天。主要消费在住宿上。贵阳的吃价格还可以。景区门票要注意旅游网站上的优惠活动。这回我们去的南江大峡门票价格是80元,当时携程搞活动只有19.9元。在贵阳打的和坐公交的效果几乎是一样的,因为贵阳的交通非常拥堵。

2016-11-21 20:08

2016-11-22 02:15

引用 丫丫lyy 发表于 2016-11-21 01:04:51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丫丫lyy:其实贵阳是个不错的城市,只是我们呆的时间不长。

2016-11-22 22:26

引用 amy_棒棒糖 发表于 2016-11-21 15:56:16 的回复:

回复amy_棒棒糖:和你的感觉是一样。在没有机会出去的时候,也就只能看看别人写的游记,体悟着他人的喜善和快乐。互相支持。

2016-11-22 22:30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1-22 02:15:27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