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洛克线-5日木里穿越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其它

令人向往的洛克线

今年2月的春节去了趟川西贡嘎南线,在海拔4500米的子梅垭口近距离领略了四川最高峰贡嘎雪山(7556米)的雄伟壮丽,自此彻底被川西高海拔的景致所吸引,因为当时还是冬天,并不是出游的好时间,包括有名的摄影圣地新都桥都没有去成,最主要的,一路都是坐车几乎没怎么徒步,所以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回京后因为工作的事就一直忙到9月份,中间几乎没怎么休息,有一天早晨起来突然有种特别的想去走个长线的冲动,调研了各种线路后,决定国庆假期再入川走洛克线。
    装备列表:抓绒三合一冲锋衣、羽绒内胆、裤子两条(一薄一厚)、速干内衣、毛巾、袜子,登山鞋(2双)、登山包(一个60L用来马驮的,一个40L自己背的)、腰包、护膝、3L水袋、600ml保温杯、三季帐篷、黑冰B1000睡袋、防潮垫、头枕、U型枕、思锐T1204脚架、相机(D7k+17-55)+2块电池、闪光灯、雪套、帽子、登山杖、雨衣、手台、指南针、充电宝、头灯、山之厨压缩干粮、士力架、牛肉干若干。
    线路基本介绍:
    1928年3月,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木里王的帮助下,带着一众侍从和骡子,不惧未知的艰险和强暴的土匪,准备穿越稻城亚丁等地,深入当地称为贡嘎日松贡布的地区,接受三怙主三座神山--夏诺多吉5958M(金刚手菩萨),央迈勇5958M(文殊菩萨),仙乃日6032M(观音菩萨)的洗礼。当他两次完成穿越稻城亚丁之后,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了他撰写的文章和拍摄的照片。
    1933年4月,美籍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以此约瑟夫·洛克穿越时的文章和照片为素材,尤其是洛克贡嘎岭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的探险经历,创作了著名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Lost Horizon);在小说中描述了一个世外桃源般的秘境,称为"香格里拉(Shangri-la)",创造了令人无限向往的“香格里拉”,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兴起了寻找香格里拉的热潮。约瑟夫·洛克探险时从木里穿越到贡嘎岭地区的这条线路,就是后人所说"洛克线"。由于至今这些地方车辆都无法通行,所以,只有徒步才能穿越。此次徒步的洛克一线,正是当年洛克木里亚丁穿越的复原路线。

图为88年前洛克一行人穿越的老照片

本次洛克线轨迹,从木里稻城亚丁,全程72公里,历时5天,跟着老6带领的野人部落真正当了一回野人。

本次洛克线与88年前洛克先生同一地点的对比照:

Day 1

成都——西昌——盐源——木里县城(海拔2100米)

9月30日早上6点30分乘车前往木里县,经成雅高速转雅西高速,中午在西昌午饭。饭后西昌南下高速,下午走省道向木里进发,晚上9点到达木里。当晚吃住都在白马商务酒店。沿途景色很美,今天几乎所有的照片都是在车上隔着玻璃拍的,ISO比较高,加了后期滤镜后可以把玻璃的反光去掉,原本的颜色就出来了。有偏光镜的同志最好把偏光镜带上,我是没想带,因为调来调去太麻烦了,还不如加后期。

坐了一整天的车终于快到木里县城了

Day 2

木里——水洛乡——嘟噜村(海拔2350米)

10月1日凌晨3:00出发,乘事先预定的越野车沿喇嘛河逆流而上,行驶半小时后路遇塌方,在等待到上午9点无果后,继而返回转走老路翻山前往嘟噜村。老路多走100多公里,路况更差,却可以体验鲜为人知,原始的、桀骜不驯的自然景观。中午在915林场的小桥饭店集体午餐,晚上8点到达嘟噜村,当晚吃住都在向导家。

因为前一天下雨,导致前面路面塌方,泥土挡住了去路,我们就只能在原地等着,从不到6点天还没亮的时候一直等到9点多!今天正好是十一,在当地很多单位放假极有可能连值班的都没有,我们尝试着打了几个电话,了解到这条路不归交通局管是电力局负责的,很难找工程车过来,这个时候看到有的车已经往回走了,不禁担心起来,如果这条路一直过不去的话,此次行程是不是就要泡汤了!司机虽然告诉我们还有一条老路,但是老路不但距离长了很多,而且路况更加复杂,新路况且这样,老路能不能走更没有人知道了。

我们就在这里百无聊赖的等着天亮,等着路通。

实在没有办法,也不能就这么一直等下去,只能赌一把,9点半沿着原路回去走那条根本不知道什么情况的老路。我们车的司机不知道是不敢走还是担心老路对车损耗太大,回去的时候说什么都不愿意走那条老路,即使我们愿意加钱,回到县城的路上司机帮我们联系了另外一辆车,还好也是个经验丰富的老司机,据说之前是开过大车的。老路的路况确实极差,一路颠的我颈椎特别难受,以前从来没有过,图为半路上一辆车第二次爆胎!

坐了一整天的车,终于到向导家了。

Day3

徒步第一天:嘟噜村——白水河徒步起点——菩萨洞——满措牛场营地(徒步27.4公里,海拔3750米)
早上8点从嘟噜村向导家出发,出发前大家先合张影,后面是向导家的房子,头天晚上直接在阳台搭地铺在睡袋里睡的(就差支帐篷了),旁边的兄弟一晚上居然都在打呼噜,我几乎就一夜没睡着,但是我深知休息不好的严重性,就算睡不着也要努力闭着眼不想事情,尽量让身体完全放松下来调整好状态。
预料到后面几天就别指望洗头了,早晨起来赶紧把头发先洗了,后面5天就只能简单洗洗脸了。
悲催的是第一天防晒霜就给落在身后的台阶上了,害得我后来整个鼻子都被紫外线晒脱皮了,本次行程最失策的就是没有做好防晒工作。
出发前先来张合影。

出发了,从向导家出发全程徒步的距离28公里,用时8.5小时。第一天平均海拔不高,但徒步距离却是最长的一天。

第一天沿白水河的徒步会过几个独木桥,因为河水湍急,大家需要相互帮助才能顺利通过。
之前走南太行的时候有掉下水的经验(一只鞋全被打湿的情况下走了两天的路),所以我过河的时候特别小心,几乎是手摸着桥过去的,对于徒步来说,鞋如果湿了的话,后面会非常悲催的,有一双舒服的防水鞋绝对是非常必要的。

水流很急,但马队走得很稳,袋子里都是我们的行李

极壮观的小瀑布群,当地人称“菩萨洞”,从这里开始景色就开始漂亮了

后面要穿一个原始森林,因为天气很好,一束束光线穿进来显得格外的有生机。

下午5点的时候,到达满措牛场营地,开始安营扎寨,这里海拔3750M。
最左边红色的是我的帐篷,到的时候是最后一块儿没有马粪的地方了,寻觅了很久啊!

领队为了这次行程专门准备的特大号高压锅,可一次煮40人的米饭。
边上的水桶很不错,体量很大,折叠起来体积又很小,考虑回去的时候是不是也弄一个。
水都是从后面的山水中接的,开始还担心不干净,但喝了一口立马就把所有顾虑都消掉了,这水简直了!比家里的经过加工过滤的自来水不知道要甘甜、好喝多少倍!

最左边的是负责收队的向导大叔,那天住的嘟噜村的两层别墅就是他们家的,后面两天基本都在一起,因为我一直走在最后面,和9岁小女孩一家三口,大叔看见谁走累了还热心的帮背会儿包。

看着不怎么样,但吃起来真的很美味。原材料基本就是土豆、木耳、香肠、五花肉什么的。

队伍共35人,除了本地成都的,有3位北京,1位韩国,4位浙江,1位河南,1位贵州,3位重庆,1位南京,2位自贡,2位泸州,1位内江。他们用四川话聊天根本听不懂。

南京上大二的萌妹子一边吃一边烤火

第一天扎营的位置不太好,晚上没有拍星星。
在山上的时候拍星星的兴致就没有来之前那么大了,来之前非要背着三脚架,信誓旦旦想着每天都要拍星星拍月亮,等真到了的时候就没那么强烈的欲望了,因为累啊,因为冷啊~~

Day4

徒步第二天:满措牛场营地——藏别牛场——万花池牛场营地(徒步11公里,海拔4150米)
早上8点起来大家收拾完营地出发,今天要从满措牛场营地徒步到杂巴拉垭口下的万花池牛场营地。
全程11公里,徒步5-6小时,是整个行程中距离较短,海拔起伏最小的一天。
本人决定慢慢悠悠的在后面用8个小时走完,根本不用着急,今天是休闲摄影主题游,这些花花草草多漂亮啊!

队伍中最年长和最年少的合影,小姑娘才9岁,跟爸爸妈妈一起来的,有时候比她的爸妈走的还快,很坚韧的小姑娘

前两天的天空特别的蓝~~

到牛场了

我要说的是,其实9岁小姑娘一直走在我的前面......

漫山遍野的五颜六色的树,要是再过些天等到十月中旬来会更漂亮

队友的作品~先晒三张,啧啧,这色调
coco和小米辣,帮我烧过热水的恩人

母女俩,我管妹子她妈叫大姐,上大二的妹子管我叫叔叔,岁月啊。。。

到营地的时候太阳已经要落山了

搭好帐篷基本就开饭了,今天有兔腿吃~~

晚上等其他人都进帐篷了,终于咬着牙出来拍拍星空,结果越拍越上瘾,等拍完都10点半了,冷的刺骨,赶紧钻回帐篷睡觉了。

Day5

徒步第三天:万花池牛场营地——杂巴拉垭口(4720米)——新果牛场营地(徒步9.7公里,海拔4250米)
今天对我来说是最有挑战的一天,因为以前没到过这个高度,不免心生敬畏和胆怯,当然,从今天开始,也是本人正式蜕变为老驴的一天,值得纪念。

背靠杂巴拉垭口来张合影

上去全都是乱石,今天翻垭口太痛苦了,第一次爬4700米的高度明显有些不适应,体力有点不支,走两步就得歇半天,缺氧,快喘不过气了。

国庆来的人真不少,成帮成帮的马队,路上看到已经有几个人走不动或者可能生病开始骑马了,其实骑马很危险的,万一摔下来......所以如果没有一点经验还是别轻易来,最怕的就是那些一点功课都不做拍脑门就过来的,后果很严重。

终于艰难的爬上来了,容我好好喘口气再翻过去,顺便再看看来时的路和营地。

队友在路上拍的妹子,给大家养养眼

队友用长焦镜头拍的央迈勇神山

重装反穿的外国友人,有点小佩服。

过了垭口相对就舒服多了,累了可以坐下来看看风景

向导告诉我对面山上在下雪,当时周围其他的地方确是晴天,这就是高海拔多变的天气。

终于看到我们的营地了,海拔4250米的新果牛场,远处拉着条幅的就是我们队,大概有20多个帐篷,已经炊烟袅袅了

图为央迈勇西南侧山体

刚搭好帐篷就下起小雨来了,因为实在有点累自己躲在帐篷里随便吃点倒头就睡了,中间还有几个队友过来问候一下。黑冰B1000睡袋的保暖性实在太给力了,不管外面多冷的天气,钻在里面立马就暖和起来了。

Day 6

徒步第四天:新果牛场营地——碎石坡横切——黑湖垭口——呷独牛场——蛇湖垭口——蛇湖营地(徒步12.3公里,海拔4500米)
今天要从新果牛场营地横切碎石坡,再翻越4770米黑湖垭口后到蛇湖营地。
全程12.3公里,徒步7-8小时,全天都是阴雨,无疑增加了队伍的行进难度。

图中中间横切的那条白线就是要走的路,实在不记得这条白线是今天还是前一天穿过去的了,从远处看很有感觉。

早晨下起了大雾

性感的妹子,不是我们队滴

今天从早到晚都在下着小雨,能见度也不高,很多人都披上了雨衣

云雾缭绕下的黑湖

天空开了一个窗

这个就是蛇湖了,从左边下去就是我们的营地,晚上要在海拔4500米的蛇湖湖畔扎营

Day 7

蛇湖营地——松多垭口——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亚丁——稻城(徒步10.3公里,海拔3700米)
今天要从蛇湖营地徒步翻越4700米的松多垭口进入稻城亚丁景区。
沿途欣赏美丽的牛奶海,五色海,最后徒步到我们穿越路线的终点---洛绒牛场。
全程10.3公里,徒步6小时,只有到松多垭口是上升,其余都是下降,行程很轻松。

从五色海遥看远处的夏诺多吉。

过了中午基本就到了亚丁景区内,5天下来终于看到熙熙攘攘的游人了,没在亚丁景区里好好转转确实比较遗憾

Day 8

稻城——理塘——新都桥——折多山——康定——泸定——二郎山——雅安(海拔650米)
今天开始返程了,展示一下我们的靠谱领队

卡子拉山,4718米

318国道上的天路十八弯

稻城县住的客栈,在县城居然偶遇同来亚丁玩的朋友影子

以领队的建议作为最后总结:洛克线景色确实很漂亮,是川西最具代表的高原地貌。整条线路拥有丰富的植物和动物,更有千年雪山,冰川,瀑布,海子。你也能在徒步过程中看到你想要的云海,银河,彩林,日照金山等。但希望前往的驴友做足功课,首先要对自身做一个评估。大致从身体,心理和装备这三个方面去评估。如果自身经验不足,最好是跟随有经验的领队前往。户外都有风险,每个穿越洛克线的驴友都应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自己要有一套应急备案。当身体,心理和装备出现状况的时候,应该先观察,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切忌不要强行坚持,该下撤和返回的时候,一定要果断决定,必须要有马夫或队员陪伴。美景年年都有,而生命只有一次。另外到洛克线一定要尊重当地藏族人的风俗和宗教信仰,不然后果很严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20 17:32

引用 米格 的图片:

顶一个!

2016-11-20 17:48

画中的风景,很美!

2016-11-20 17:49

2016-11-21 07:57

真美!

2016-11-21 09:1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