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同里古镇

骑驴赶集 LV.6
2016-11-20 16:25 94/4
  • 出发时间/2016-08-13

前言

我的第二篇游记,苏州同里古镇,在古镇逛了五个小时并美餐一顿。不虚此行。

我的游记:
      2016春日光•台湾初印象(台北+清境+花莲

初识江南小镇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好》

这是我第一次到苏州,神往久已,终于亲眼证实了她的美,感受了她的柔。
  相较于鼎鼎大名周庄同里多了些许低调。
  同里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位于苏州市吴江区。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汉族水乡文化古镇。同里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
  同里,算是真正的旧时江南、醇正水乡。这里水多桥多,明清建筑多,名人雅士多。同里有独到的一面,气质散漫,看似保守,骨子里则自信。同里也有智慧的一面,后现代的结构,却又动静结合。

古镇的通票包含退思园,珍珠塔,罗星洲,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等景点,走上一圈大概一天时间。8月的苏州,艳阳高照,绮丽的阳光仿佛要融化你的身心,让你细细品味着古镇的悠久,慢慢感受着古镇的风情。

一入古镇,便是退思园。退思园建于清光绪年间,是园主任兰生被弹劾落职后所建的宅园。园名“退思”,意取“补过”,摘自左传。

与苏州的四大名园相比,退思园是个小巧的园子,面积不大,占地九亩八分。因其小,所以设计得更精细。园子里的建筑大多是贴水。而精华之处则集中在花园。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我认为退思园是古镇景点里最美的一处,园子精巧,布局严谨,给人安静祥和之感,这大概就是“退思”的意思吧。

离开退思园,沿着指示牌,来到了三桥景区。三桥是指太平桥、吉利桥和长庆桥。位于同里镇中心,呈三足鼎立的姿态伫立在三条小河的交汇处。三桥呈“品”字型,跨于三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环行街道。

据说,在同里人的一生中,满月,结婚,60大寿时是一定要兜三桥的。正所谓“走过太平桥,一年四季身体好;走过吉利桥,生意兴隆步步高;走过长庆桥,青春长驻永不老。”

由于来的早,小河两旁的店铺大都没开门。沿着河走到了耕乐堂。

耕乐堂系明代处士朱祥所建,建筑布局为前宅后园,典型的明清宅第风格。耕乐堂现尚存三进四十一间,有园、有斋、有阁、有榭。

根雕,近看有点小吓人,囧。

幽静的后花园,微风从面前拂过。

这里有个小插曲:在耕乐堂遇到一个拓展的团队在游戏,期间被问了两次是不是神秘人,哈哈哈,我不过是打了把伞遮阳而已。上照片,神秘人不会穿成这样的。貌似后面那位更像是神秘人吧(偷笑)。

走出耕乐堂,路过穿心弄,一条狭长的石板路,你觉得这条路是越走越窄吗?

午餐前来到了珍珠塔,珍珠塔是锡剧《珍珠塔》的陈氏旧宅原型,珍珠塔其实不是塔,而是大官的园子。这是同里最大的园林,据说《戏说乾隆》曾在这里取过景(音乐走起:山川载不动太多悲哀,岁月禁不起太长的等待,春花最爱向风中摇摆,黄沙偏要将痴和怨掩埋....暴露年龄的电视剧)。

《珍珠塔》的故事源于同里,故事主人公方卿见姑,翠娥赠塔,陈王道嫁女的史实在同里源远相传。整个景点现仅存陈翠娥书楼部分遗迹,后院有珍珠塔的模型,其他均为近代所建。

从玲珑塔出来,到一七五梅家菜吃午饭。味道不错,口味略重,梅干菜烧肉,清蒸太湖白鱼,太湖白虾,菱角炒芡实(还有个青菜忘记叫啥,汗)。菜量很足,味道鲜美,除了菱角炒芡实,都挺好吃,饭后送了一盘西瓜,量也挺实在。消费人均70。

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沿着河岸另一边又逛了嘉荫堂及小店,最后在猫的天空之城邮寄了明信片,结束了本次同里古镇的旅程。

后记

苏州园林享有“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之美誉,誉为“咫尺之内再造乾坤”,是中华园林文化的翘楚和骄傲,也是中国园林的代表。本次同里之行时间较紧,虽是初识江南私家园林,却已被其魅力吸引。不知何时再下江南,望一睹四季不同的风光。

天共水,水远与天连。天净水平寒月漾,水光月色两相兼。月映水中天。
人与景,人景古难全。景若佳时心自快,心远乐处景应妍。休与俗人言。
                  ——赵师侠《忆江南·江南好》

江南水乡婚俗馆

太湖水利展示馆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1-21 01:04

2016-11-21 16:28

周末去再看一次古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