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到厦门捉太阳

生活啊
有时候需要些暂停按键
定格时光
心里装一些微风、海浪、明月
以及,一点点清晰化的远方

——厦门

为什么要来厦门,很简单,今年是寒冬,想跑到南国再来回味回味夏的味道。
照片不多,因为没想到慵懒的自己能在旅行后写很多字。其实吧,我觉滴没有太多剧透的攻略倒也能给没来过厦门的朋友以更多的遐想。

照片不够,视频来凑~

http://www.meipai.com/media/610605537    厦大   曾厝垵
http://www.meipai.com/media/611605893   中山路  厦门早餐
http://www.meipai.com/media/611341736   鼓浪屿 钢琴博物馆

美拍:水母君chloe

行程

D1 厦门大学 曽厝垵
D2 鼓浪屿(张三疯 赵小姐 荣氏沙茶面 龙头鱼丸)
D3 鼓浪屿(菽庄花园 钢琴博物馆)
D4 中山路步行街
D5 环岛路 南普陀
D6 嗖~ 哐且哐且~ 滴滴~

关于毛爷爷

D3 塔头 半岛之夏主题度假屋 90
D4 塔头 半岛之夏主题度假屋 90
D5 湖里 佳缘宾馆66
(都是去哪儿旅行订的,比来比去还是去哪儿优惠力度大)

沙茶面
海蛎煎
肠粉
扁食(在北方扁食就是饺子,厦门是指混沌)
蚵仔煎
菠萝蜜
火龙果
香梨
还有很多记不起来的,列出来觉得自己没拉肚子真是万幸吖。此上几种n多份加在一起差不多花了250(有美团标识的店子记得团)

迷之三位数*00

关于坐骑

飞机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距离厦门市区仅为10公里,从机场有到火车站的公共汽车,票价1元,最晚到22:30,不管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先乘到火车站那里再转车。去市区也有大巴车,票价10元。
公交车
市区里有50条公交线路,冬天票价1元,夏天空调车票价2元。此外,还有专线小巴士,车身为天蓝色,车首有起止站名,非固定站点及禁区以外的地方可随处接载乘客(招手就停),车资由人民币1元起累加,按到达目的地之实际路程付费;小巴特点是方便、灵活,但有时也可能会延时等客。
轮渡
厦门市区去鼓浪屿岛一般坐东渡游轮码头至三丘田码头,可以提前五天购票,建议在“厦门渡轮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直接购票。
租车
厦门的出租汽车数量很多,出租车起步价8元(3公里),以后每公里2元。听说有载客现象,自己带着地图带着脑子坐车就好,厦门不大,又靠近海边,很好找方向的,做好攻略,只要心中有地图走到哪里都不会被坑。

流水账

第一天

在这之前还从来没有坐过飞机,早上八点半的飞机我们五点就起来了,长沙住的小时光青旅,新开的,装潢很有心,老板也热情,闺蜜衣服开线了老板大晚上出去给我们买针线。早上六点起来送我们。到了机场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啥都没见过,于是和闺密把机场所有角落包括厕所扫荡了个遍才去安检进候机室。
登机过程中的各种内心戏就不唠叨了。
嗖的一下,我们就到厦门了。
11月的长沙14℃,厦门26℃,秋冬往南飞的亲们最好穿厚外套,下飞机直接脱掉,省的下飞机美好的心情都被热化。
机场大巴直达厦门市中心,10元每人。
厦大
原计划下车就去酒店换衣服,下车后才知道我们荣幸的赶上了铁人三项比赛,去宾馆的路有一段封路,于是稀里糊涂我们就打车去了厦大,(虽是糊涂也挺幸运,因为当天是周日,厦大全天对外开放,周一到周五是有固定时间段才可以入内的。)
此处攻略真不知怎么细写,论环境,厦大没的说还有白城沙滩,但论学术我是一丝都不了解,并且这样参观也真心看不出什么鬼。像我这么无知的娃仔还是捧一本书在厦大树荫下多读两三字比较有意义,说不定还能沾点儿厦大的智慧元气,让我聪明些,那也算没白来吧~
厦大芙蓉餐厅
先充卡后点餐,用完卡里的余额全退。素菜十元左右,肉菜二十左右,米饭三块一碗。有人说挺实惠的,我是没看出来,不便宜,量不大,也没多好吃。这一顿是第一次感受到厦门的高端物价。。。
芙蓉隧道
妹子们街拍的天堂,一千米左右的隧道走了两个多小时,还不包括欣赏涂鸦,一路走过去除了自己拍拍拍就是看别人拍拍拍,忙的不亦乐乎。
下午三点马拉松结束了,回宾馆整理了一下快化掉的自己,第一晚住的A客舱,外部装修很不错,有一部分海洋风格的主题房适合家庭游和狗粮持有者们住,在去哪订的,117的双床,很实惠。
曽厝垵
宾馆在溪头下公交站附近,离曽厝垵两三站地,中途延行的是环岛西路,一路都能看到沙滩大海。曽厝垵就是曾村,原来只是个小渔村,后来很神奇的就变成了旅游必去景点,其实就是小吃一条街,和一些文艺的商业化小店儿。

厦大宿舍楼

布吉岛为啥,看到厦大门口莫名的有些激动,并衍生出了一种久别重逢的情愫。。。

走出食堂才发现自己忘了退卡,等以后自己家孩子考上厦大了再继续用吧。

见到很多人这么玩儿,打开手电放到星云中心,很有意思。

曾厝垵移动的垃圾桶!

一头高冷的狗狗

听说那天有颗百年一遇的大月亮

第二天

鼓浪屿
提前一天在“厦门渡轮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订了票,35元每人,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到三丘田。是来回车票,不用重复购买,没记错的话返程是25天内有效。不需要取票,刷身份证乘船。如果晚上登岛记得买夜航。

按照自己的意愿塑一盏奇形怪状的茶杯应该很有意思的吧

别问我猫岛的猫在哪,我一只活的都木有捉到

鼓浪屿,每一条街道每一处角落都值得逗留,不以每分钟一厘米的速度行进都对不起我的机票~

肠粉

沈家闽南肠粉,排队四十分钟,其实味道····

第三天

鼓浪屿
鼓浪屿是一座很小很小的迷你岛,下岛后有游客中心有免费地图领,岛上也有很多地标,并且小店门口的售货员们也都相当热情,一点不用担心迷路。
鼓浪屿有景区套票100,一天内有效,很划算,学生党或者不选择全逛就没必要买。我们本来想买套票去日光岩看日出,结果第二天起晚了,就把日光岩的行程取消了,也就没买套票。买了15元的学生票去的菽庄花园,里面还有免票的钢琴博物馆。
鼓浪屿可以逛的点很多,基本两步一小点儿,五步一大点儿。不需要规划太清晰的路线,有一个大体的方向像只小蜜蜂似的乱转就很有意思。名副其实的拍照盛地哦,很多拍婚纱照的新人,有心的话可以学学摄影师的拍摄角度和拍照姿势。也可以提前在微博上补习街拍攻略。手残党的我看了一路攻略,最后还是拍了一堆游客照,天分不足吖。

原来张三疯是一头猫~

如此舒适的工作方式我也想有,不过现在最让我纠结的是嘴里的鱼丸咽还是不咽。

第四天

中山
闺蜜喜欢逛街,所以安排了一天浪在中山路。

第五天

环岛
南普陀
赶上水陆法会,听了一会诵经。南普陀有一座佛学院,不能入内参观,不知道他们学些什么课程。

胡思乱想

写给以后会健忘的自己的记忆碎片

写了这么一大堆终于可以开始唠叨我的途中奇葩碎碎念了。后文与攻略无关,都是些旅途中的些异想天开,前言不搭后语,没中心也没重点,可以随意忽略。
今天一早起来做游轮去鼓浪屿,我一点点的尝试每一种人生第一次。
排队时,旁边一个阿姨说哇塞,大海好大啊~听到这句话第一反映是嫌弃,然后一句话在脑袋里过滤了两遍感觉也蛮有道理,再想了一想,感觉很诗意,于是又琢磨了几遍,就看到了更多的些东西。在二十一世纪,一个三十四十岁的成年人,在这一秒之前,从来都没有见过海,而见到海之后的第一反映,就像个孩子似的激动而又干瘪的感叹大海真大。很小很简单的一件事,却让人感觉好心酸。我不敢想象,如果,自己,四十岁,还没有见过海,会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我想不出也做不到。我是一个自卑的人,所以,一旦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就会赶紧去弥补,这样才能让自己不在自卑的深渊里陷的太深。感觉自己的自卑和村上的跑步论很相似,他因为比别人更容易发胖而跑步,像我胖就会一直表示不服气并且去愤恨全宇宙,凭什么他们怎么吃都不胖,我呼吸点儿氧气都长肉,总之就是拗不过这劲儿来。但他认为,发胖是一个很好的身体警示,让他注意饮食和健康,让他比瘦的人更早的意识到一些东西,从而更早的预防。这一想法也终于让我不再每次跑步时内心都像一个怨妇一样消极负面了。
回去开始聊的第一次,所有的第一次,和第n次,事物或经历的体验都会有颠覆性的变化。像昨天第一次坐飞机,心里激动的不行不行的,踏上飞机的那一刻我差点没忍住跳起来,(我真是一个激动起来除了手舞足蹈傻笑呆跳之外不知道如何派遣的人)哪怕上去发现客舱只有很小一个,哪怕座位还没高铁舒适宽敞,哪怕空姐没有电视中笑容满面,哪怕有说不完的哪怕,那种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的刺激感还是能让我情绪高昂的屏蔽掉所有哪怕。
也是从飞机起飞的那一刻起,我开始愿意去珍惜每一个第一次的体验,而不是一味追求什么都见识过之后的宠辱不惊的状态。人啊,确实要自己去切身踏过一些荆棘弯路才能更加清楚什么才是对的,什么才是适合自己的,就像现在终于在自己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不再去刻意追求自己从来都没有过的高冷性感的风格了,既然长了一张蠢萌减龄的西瓜子脸袋儿就欣然接受吧,总比不要脸强吧。
所有我以为的高大上,实际上就只是还没经历过,而已。
坐飞机,逛奢侈品店,涂香水,在我看来都是比我高几个层次的人才会去做的事,自己,是不过这种生活的,这是一种过去生活的惯性思维,而这种惯性思维里除了羡慕之外对此些生活方式就再无更多贪婪的想法了,我没有想过自己会有机会体验别人的生活,我也没有怨天尤人嫉妒过别人有着比我高一个层次的生活,因为没有经历,所以并不知差距。只单纯觉得,它高,我低。
也是这次在飞机上,双脚腾空之后,经历了别人坐飞机时的感受之后,发现,呵呵,也就那么回事吖,坐飞机,它就只是一个效率更好,价格偏贵一些的一种交通工具而已吖,它不代表你多有钱,多有文化,或者你比没坐过的人多高尚,而在这一年之前的二十多年里,为何我一直觉得坐飞机是一件很高级的事情?!除去周围环境的影响那就只剩一个原因了——因为我没有经历过,我不知道,我不懂,但我浮夸的想象力却早已把这件没经历过的事装饰的奇幻而又富丽堂皇。
南普陀
对寺庙的抵触渐渐淡了,我开始可以去接受佛学文化。
可有一点我还是不明白,明明很多人烦恼的本源就是太贫穷,佛祖为什么还要在跪在他们面前的人放一个功德箱,佛祖明明说让我们淡泊名利,为什么他自己却可以大大方方的要钱。应该是启示我们可以爱财但要像他一样取之有道吧!
这次厦门行没有太多的接触当地人,但就远远地看着,就已经觉得羡慕不已了。他们的生活节奏我没有太多感受到,但厦门人的生活态度,很是让人感动,煽情的记叙文小学写了太多导致现在笔尖已海枯石烂,想要感受就自己上路吧,你只要看一眼午后在长椅上晒太阳的老奶奶那安静祥和的眼神,你就会明白一切。

哈哈,小星星✨拍照技术越来越好了。来吧,我把你带走,到一个有海的地方浪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