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行程安排

11-12 z151从北京西前往西安
11-13 延安两日游之黄帝陵和壶口瀑布
11-14 延安两日游之杨家岭,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
11-15 华山二日游

狗头枣:100

总支出:2084

出发

北京前往西安最推荐的是T231晚上六点多从北京西站出发 第二天早上7点多到达西安火车站 或者T7大概早上6点多到。

但是由于是临时决定的旅行,当我订票的时候,这两班车票已经没了 只能硬着头皮选了Z151 好处是耗时短,全程11小时,中途只停石家庄一站。坏处嘛,呵呵,是红眼列车,第二天早上4点到达。这个时间挺尴尬的。不过作为上班一族能够有完整的假期已经非常不错,就没有多考虑,踏上了西安朝圣之旅

早上4:00准时抵达西安火车站

时间还早,就去钟楼看看

第一天

壶口瀑布&黄帝陵

前往黄帝陵的路上,浓浓黄土情,孕育了五千年的中华文明,这是一片神圣的土地

一路上伴随着我们的都是那些耳熟能详的红歌,同时不少散客各自介绍自己家乡的特色,使得长途旅程不显得那么无聊

二个小时之后 下了黄陵高速口 这里是中华儿女寻根问祖之所

中午吃完饭 开始了黄帝陵之旅 五千块鹅卵石象征着华夏五千年的文明

黄帝脚印

黄帝植树处 汉武帝曾经把铠甲挂在此树上

黄帝像 两个香港人捐赠的

恢弘轩辕殿

通往黄帝陵的游行步道,其实黄帝陵不远 如果不赶时间的话完全可以步行上山 沿途可以看到成片的柏树

黄帝陵上的邮局

中华世纪柏是在2010年使用全国各地的土地配合黄河长江水浇灌而成,边上的那块是泰山

龙驭阁 传说中是汉武帝想仿效黄帝升天造的祈愿台 但是他比黄帝陵的宝鼎高太多,传说中因为这个原因而升仙未遂。纵观历史,历代皇帝为啥都希望长生不老,颐养千年呢

站在龙驭台上远眺黄陵县,虽然天气质量是优 但是被一层雾蒙蒙的东西所笼罩

黄帝陵祭祀地 相传埋葬黄帝衣冠的地方

整个黄帝陵大概游览2小时,然后就驱车前往壶口瀑布壶口瀑布地处宜川,就是那个产苹果特好吃的地方。从黄帝陵到宜川大概也要耗时2小时。我们两点多离开黄帝陵,到壶口已经4点半了,这个郁闷啊!
唯一值得炫耀的是比起西安,这里的天气好爆表了,你瞧一路的蓝天白云,让人心情愉快!

刚到黄河边上,可能因为枯水季的缘故,很多河床都干涸了,一开始都怀疑壶口瀑布是否会因为季节的因素而成为鸡肋

带着疑惑,来到了壶口瀑布景区

来到母亲河边之后 一切疑虑都被打消了。天上之水的气势完全让这2小时的颠簸体现了其价值。当你看到瀑布的壮观,你会感叹,即使再多花2小时在路上也是值了!

骑毛驴的小媳妇真的是陕北的特色

感谢壶口瀑布 让我看到了至今最壮观的自然景色,近距离观看这天上之水浩浩荡荡的流经秦晋大地,听着黄河咆哮的怒哄,黄河大合唱中的绝美乐章情不自禁的回响在耳边。

最后来一段黄河壶口瀑布的壮观视频

最后晚上 我们住在黄河饭店边上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总结第一天的行程,壶口瀑布是亮点,黄帝陵虽然名声在外,但是不去也无妨。两个景点距离太远,如果要一天玩遍的话必须跟团游。如果自由行的话,很显然会选择前者,而且西安有直达壶口瀑布的旅游大巴,交通便捷。不过还是推荐跟团游(当然人多可以考虑自驾),中国西部游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景点间距离太远,交通不便,跟团游可以外包交通和吃饭的问题,让你把更多的资源投到享受旅游上。

第二天

延安革命圣地游

今天早上5:00从壶口启程前往延安。因为是深秋,5点的时候还披星戴月,早上失去了在黄河边上散步的机会。如果是六七月份天亮得早,不妨住在黄河边上的旅馆,你一定会感觉不虚此行。悄悄地推荐一下一家在黄河边上的团队游下榻的旅馆----黄河饭店,在壶口瀑布下游5km处,虽然吃的不咋滴,但冲着打开窗户即见黄河的架势,就值得一住。

伴随着南泥湾的熟悉声音,我们沿着三五九旅的足迹挺进南泥湾

大概7点左右抵达南泥湾,可能去的太早了,太阳还没升起,而且南泥湾不是旅游重点,大家匆匆留念之后就直奔杨家岭。

太阳刚刚升起的南泥湾

在去杨家岭的路上先去远观了宝塔山,这是延安的标志。由于逆光的缘故,没能拍出最好的宝塔山。他的对面是清凉山,这里在解放前一直是新华社的所在地。

然后就前往杨家岭,在这里,老毛住了5年时间(1938-1943),可以说在这里领导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在这里我们参观了毛主席种菜的菜园,开中共七大的礼堂,总指挥室,以及毛朱刘的土窑洞

最后在出来的时候看到这个小哥在拉山歌

在此省略了被导游拉去买枣点的几百字,直接跳到第二站----枣园,又叫延园,1944年中共中央迁于此,继续领导了整风运动,解放区的大生产运动,以及筹备中共七大。这里原来是一个地主的住处,所以这里的窑洞比较高级,是石窑洞。在这里主要看五大书记的住处及其铜像

这个题词居然是康生所写

这是朱德的会客厅,这里有唯一的一套真皮沙发

结束枣园之旅,因为对于“延安保育院”这个话剧没啥兴趣,就去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因为时间有限,里面的东西都没能好好体味,只是走马观花般的过了一遍,现在想想,啥都没有收获,完全是到此一游的状态。纪念馆是免费的,你可以买一张明信片作为纪念,大概5元。

这是当年用过的武器

这是从日本人手中缴获的武器

由于王家坪就在纪念馆的后边,顺道拜访了一下。

这个大礼堂同杨家岭的差不多

这个老毛的造型演员像吗,边上那个小姑娘是游客

老毛在这里住了在延安的的最后一年

告别了王家坪,延安之行就落下了帷幕,无论是革命圣地还是壶口瀑布,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衷心的祝愿延安能够早日致富,不为别的,就为了他在新中国历史上扮演的及其重要的作用。

第三四天:华山二日游

考虑到西安城里的严重雾霾,今天临时决定前往华山

坐K292在9:37从西安站出发,于11:20抵达华山,别看拍起来比较蓝,其实这天是重度污染

到站后坐11:30前往华山游客中心的608,全程3.5元,比起黑车便宜多了,唯一的问题是半小时一班,如果时间凑不好的话可能会等30分钟。
出站之后如果时间有的多,可以在附近的小店补充一点食物,我在开车之后才意识到,这里应该比游客中心便宜

下面是时刻表,从华山游客中心末班车18:20开出前往华山

到达华山游客中心,这里可以选择从北峰坐缆车上山,当然也可以选择玉泉院徒步登山。对于徒步上下山的驴友而言,最佳登山时间是深夜11点左右,这样到山顶正好看日出,对于夜爬华山而无法欣赏到景色的遗憾可以在下山的时候弥补。如果行程是这样的,完全可以第一天去逛下兵马俑在西安城里吃完晚饭再坐高铁前往玉泉院。当然如果缆车上下就另当别论了。

看后面的华山,是否觉得雾霾很严重

下面就是玉泉院内的景色

出了玉泉院就开始华山的征途

华山山门----五岳独尊

这是五龙潭

前一段路还是非常的平缓的

夕阳映射在峰顶,天空显得特别蓝

不知不觉中就走到了第一关----五里关,这表明我们已经走了五里地了。

华山两侧风景独好,不由自主的多拍了几张

看到这个天梯了没,非常陡峭,但是沿着这个天梯上去居然还有民房。即使上面写了禁止攀爬,我还是上去爽了一把,过了过瘾。

后来由于个人原因,与同事讨论了一个问题,天就黑了。考虑到现在即使上山,也必须等到天亮看日出,还不如下撤,补给充分之后再上山。这点上华山就比较人性化,买了票之后两天之内可以随便进出。这样就为我能去集市补给创造了条件。

华山夜景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很壮观

在爬山的时候,由于灯光原因很多景色没有拍下来,但是千尺幢印象过于深刻,拍了一些,下图就是千尺幢。

这个是百尺峡

大概在6:30左右抵达金锁门,再过15分钟抵达东峰观日峰,这个时候已经有好多人了

这次华山夜爬是我第一次夜爬,大概22:00从玉泉院出发,一路走走停停,大概2:00抵达北峰----白云峰。然后找了一个地方休息到5:10启程前往东峰观日台,6:45抵达。
如果真的要住的话建议在北峰茶室借住一宿,那里的暖气开的很足,花费30,也可以在五云峰住150一位的20人通铺,不然一个人在山上熬一个通宵真心不行

今天早上的云层非常厚,不利于日出的观测,果然在红日升起的时候只是露了一下就爽约了,让很多在此守了一宿的人怏怏而回。对我来说能够看到日出是锦上添花的事情,只是稍微留有一丝遗憾。

这两个外观游客的观日出的pose太销魂了,要知道那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日出后的华山诸峰

看完日出之后的行程是东峰,南峰,西峰,最后回到北峰沿着华山一条道下山。首先在东峰体验一把鹞子翻身的极限挑战,主要挑战在于有一个接近10米的悬崖,你需要在安全带的保护下爬下去再爬上来。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会路过一个对局室值得关注,下图右侧的一个小房子内就是赵匡胤同陈抟对弈输掉一个华山的地方

下面那个悬崖有没有觉得恐高

这个是从下面拍刚才爬下的悬崖

这就是对局室近景

这是当时的对弈的棋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绿方如何通过先行之利化险为夷。

在对局室拍的华山景色

结束鹞子翻身,下了这个石阶结束了东峰之旅

然后就慕名另外一个极限挑战----长空栈道而前往南峰,去栈道的路非常的窄,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过

从南峰前往西峰的必经之路是建在山脊上的智取华山

西峰下来路过金锁关

下面就快到北峰了

有没有觉得下面那块石头很像鱼头?

最后附上华山的整个行程的GPS线路图: http://www.foooooot.com/trip/1047876/

第五天

陕西历史博物馆

今天西安重霾,临时改变行程上午前往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

大概9:00抵达,门口已经人山人海,幸好在网上订票,免去了排队的时间,不过吐槽一下博物馆不能直接刷身份证,要报订单号才能进去,难怪网络取票也排了不少队伍

进入博物馆,看到的一只三米左右的石狮

从地图上看西安四周被山环绕,易守难攻,所以是建都良地

人面鱼纹盆,上面有四个空用于亡灵的自由出入,同故宫那个是姊妹文物

从下面图中可以看到那两个孔

尖底瓶,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后面的复原图展示了他的使用方法

饕餮鼎,饕餮是龙九子之一,因为贪吃变得很胖

下面是青铜器的主要器型表 很难想象这些字是怎么被造出来的

虎符,符合这个词就来自这里

下面这个跪射俑没有兵马俑2号坑的那个来的精美

这个汉代铜熏炉,上面刻有九条龙,是汉代文物的杰出代表

这是汉代留下的唯一一个皇后玉玺,可能是吕后之物

这个二十四面印章也算巧夺天工

西汉出土的金饼

从下面两张图中可以看出唐代女子有四百多种化妆方法,所以一年内可以保证每天的装束都不同

这个壶的牛X在与从底部注水,从而使的外面看起来浑然一体,看来古人那个时候已经掌握了水平面等高的知识

然后就进入了珍宝馆----何家村文物展,这里的所有文物都存放在下面三个容器中

这是唯一出土的九孔玉带

唐代就能制造出这种工艺的玻璃器皿

这就是那个国宝级的文物----兽首玛瑙杯

这只今碗代表了唐代金属制品的最高水平,主要是碗内外的纹饰做工精美

这个舞马衔杯银壶体现了唐代舞马这门娱乐活动,注意马口中有一个酒杯,可惜手机拍不出那种感觉

镶嵌银盘

整个博物馆的参观大概花费3小时,除了第四展厅需要细细品味,其他展厅大可以走马观花看看就行,当然如果能够蹭个导游讲解就更好了。

大雁塔

下午的主要行程是陪老婆游览大雁塔,大雁塔作为唐代的遗址,能够屹立到现在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喷泉 银杏 红枫 浮屠,四个看似普普通通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就显得别致。大雁塔是玄奘传法讲学的地方。大雁塔的由来是因为一次玄奘在取经路中遇到缺水的情况,在他祈求佛祖保佑的时候,一群大雁从他头顶飞过,指引他寻找到了水源,玄奘为了纪念这群大雁,从而将这个塔叫做大雁塔。大雁塔前是大慈悲寺遗址,同一般的寺庙差不多。里面有义务讲解员,同我们介绍了寺的来源,以及玄奘的一生。最后他还说大雁塔是按照不倒翁的原理来建造,所以抗震能力超强,曾经的关中大地震也无可奈何。足见唐代建筑水平的高超。细细观看,现在的大雁塔往一侧倾斜,不过每年都在往中心处回正,这是最让我值得惊叹的一点

从下面这张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雁塔是向右倾斜的

晚上顺道看了大雁塔前的音乐喷泉,有种梦回大唐的感觉。

第六天

秦始皇兵马俑

今天的目的地是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
乘坐305在8:30左右从火车站出发,大约1小时抵达兵马俑。

没想到兵马俑的银杏这么漂亮

这个就是1号俑外景

这是我们首先参观的铜车马展览馆

一号车寓意步步高升,取名高车。听了讲解才知道它的寓意。车盖圆形,车底方形,象征天圆地方。车盖上24根脊梁象征天上二十四个星座,车轮上30根轴象征一个月30天。右侧第一匹马的头顶有一个马纛(到),粗细只有0.1mm,现在的工艺都无法完全超过当时的水平。

二号车寓意平平安安,为平车,可惜的是它是复制品,真品未展出

然后前往一号坑,一号坑是三个坑中最大的一个,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由于秦俑的挖掘采用定点采样挖掘的方法,对于一号坑只挖了前面的三分之一。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技术还不成熟,一挖出来俑上面的颜色就褪掉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陶俑是土灰色的。

一号坑主要看成片的步兵秦俑队列,那么二号坑主要看几个明星俑,因为二号坑挖的范围比较少,一些修复完整的俑都被拿出去额外保存了,所以坑里看到的都是一些残片

二号坑最激动人心的是几个明星俑

看到背后的颜色了吗,说明俑制作完成后是彩色的

仔细看它的左手,上面居然连生命线都刻画出来了,而且指甲都刻画的惟妙惟肖。

最后参观了三号坑,这里都是一些高级将领构成的作战指挥室

大概下午1点完成三个坑的参观,因为看的比较仔细,正常情况下2小时足矣。
出来之后看到了成片的银杏,因为叶子泛黄,并且洒满地非常的漂亮

最后去了秦始皇陵,老实说这个陵本身没有什么好逛的,但是会有一个专职导游讲解陵的历史,个人觉得可以先逛秦始皇陵了解一下相关的历史,再去兵马俑会更有感觉

大唐芙蓉园

芙蓉园的门票可以在网上订,比现场买便宜。在芙蓉园里欣赏一下唐代的建筑,花灯还是不错的,但是艺术价值么,还是略带些现代的气息。

第七天:西安古城一日游

今天是lastday,照理在西安古城里逛逛。

钟鼓楼,回民街

首先逛了钟鼓楼和回民街,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钟鼓楼参观,留下了不小的遗憾

白天的钟楼没有第一天晚上看起来壮观

下面是鼓楼,感觉比北京的气派多了

然后杀向回民街,我对于这些类似于河坊街的小集市没啥好感,偶然间顺着清真寺的路标转向小路,走出之后豁然开朗,是同回民街类似的街道,我在下家买了酱牛肉和肉夹馍。

他家的肉香气回味无穷,肉质酥松,嚼起来直呼过瘾

那里应该有不少清真寺,我路过一家

小雁塔

逛完那里,就回酒店拿东西,然后前往小雁塔,小雁塔连着西安博物馆,所以顺道把两者都逛了。

西安博物馆最让人惊叹的是它的印章展,各个朝代,各个官职的印章依次战胜,虽然看不出所以然,但还是感觉很惊喜

在博物馆没拍啥,就拍了这一个杂技唐三彩

古城墙

古城墙的雄伟只有你站在城墙上才能体会到,西安的古城墙弥补了在北京无法看到早已被拆除的古城墙的遗憾

尾声

结束古城墙的游玩,西安之行正式落下帷幕,遗憾没有去法门寺和华清池,但是七天的行程让我感受到了一个不一样的西安,十四朝古都,感谢你陪伴我穿越时光隧道,梦回秦唐,感受中华民族最骄傲的历史篇章。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21 17:0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