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花园——厦门本岛+鼓浪屿,五日随心游

• 出发时间/2016-11-15
  • 人物/家庭出游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1月15日-11月19日,
我计划去厦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秋游去厦门看海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行前

厦门,一个听说过但陌生的城市。
厦门,一个很近却觉得遥远的城市。
趁着年假还有几天没休,总想年底前出去走走,南方的艳阳高照和北方的冰天雪地一时难以抉择。
本想去广州吃好吃的美食,却又想去看看祖国的海洋。一番选择,比较,查价,最终决定去厦门

准备

1、酒店:阿里旅行预定四晚,其中白鹭洲公园附近的夏商快捷酒店一晚(目的是方便去白鹭洲公园、中山路和第二天去东渡码头),鼓浪屿内厝澳种德宫附近的家庭旅馆两晚(个人喜欢安静,内厝澳附近都是居民区,比较符合本人的意向,店名叫纳海庄园,是一个小型别墅改造的,房间不多,老板话不多,人好,进出门都有门禁卡,很安全),厦门曾厝垵西边社武警疗养院附近的厦门环岛路精品客栈一晚(价格便宜,有公交车可以去南普陀、厦大、曾厝垵等,老板人好,家庭旅馆,进出门有门禁卡)
2、机票:厦门航空全程往返(重庆~厦门
3、天气:中国天气网关注厦门天气预报
4、金融:办理了华夏银行借记卡(不少店可以用微信、支付宝、大众点评等支付)
5、衣服:厦门天气很爽,差不多是重庆初夏的感觉,上面短袖、下面长裤差不多够了,最多晚上换成长袖

必备APP

1、蚂蜂窝自由行(查景点)
2、飞常准
3、大众点评(优惠买单、查美食等)
4、手礼网(厦门机场集团自己的APP,利用这个APP可以实现线上下单,机场取货或邮寄,很方便)
5、百度地图

D1——到达

厦航降落在高崎T3,这边有点混乱,出发和到达走一个廊桥,注意听机场人员的指挥和标志,不要走错了。走出廊桥可以看到很多的手礼网免费地图可以领取,主要景点都有标识,但是手绘地图难免画得不怎么清楚,所以主要靠百度地图出行。

出发/到达廊桥层到到达行李提取层的扶梯上可以看到一个大大的我爱厦门标志。
我爱厦门,为什么呢。
我爱鼓浪屿,远离机动车的喧闹。
我爱中山路,宽阔的街道和鳞次栉比的骑楼。
我爱厦门,捍祖国之东海,与金门隔海相望。

D1——白鹭洲公园

到达酒店办理好住宿后在楼下的小眼睛大排档文灶店吃了网友热议的小眼镜大排档。
总体来说,小眼镜大排档文灶店吃了一顿,评论如下:
1、个人觉得还算干净,至少我吃了不拉肚子
2、价格比较合理,三个人点了小海虾、鱿鱼、丝丁鱼、椰子奶,算下来差不多200多点。不算宰客,比起我2012年在北戴河一个人吃了200多好多了,不过饮料价格略贵
3、服务不差,服务员主动催菜,也没有出现因为我们点的少就爱理不理的。

午餐结束,我们就用手机约了个滴滴去白鹭洲公园,这边游客很少,沿着筼筜湖散步。以下是白鹭洲公园风景。

D1——华新路

华新路最早是为了吸引华侨回国捐资而修建的,整条街上每一栋别墅都各不相同。著名的不在书店就在这里。
现在这边已经是一个婚纱外景地了,另外附上小彩蛋——附近的天河西门土笋冻特别好吃。
天河西门土笋冻是很久以前浙江卫视爽食行天下推荐的餐厅,在那个网络不发达的年代,不像现在花钱打广告这么黑,半信半疑的我查了大众点评、蚂蜂窝,看到评价不错,就深信不疑去了,果然不赖。

D1——中山路步行街

傍晚时分,我们到了中山路步行街。不得不说,下图是北京时间17:45拍摄的,天色与重庆18:45差不多。
个人觉得与时区有关,重庆本来比北京时间晚50分钟,厦门可能比北京时间稍早,所以天色就出现了一个小时的差别。

中山路吃货小彩蛋:
1、黄则和花生汤中山路总店:与曾厝垵店相比,那真的是很好吃的,建议就在这边吃,推荐菜:花生汤(不加蛋)、瓜子饼、春卷、糯米卷,不推荐的菜和原因:海蛎煎(并非不好吃,只是卖相不好,不像其他地方是一整个,这里是炒好了,然后要一份,他给你舀一份)
2、邵子牙贡丸老虎城总店:人少,老板邵子牙和老板娘亲自坐镇,只有一个店员,运气好可以碰到老邻居过来买鱼丸回家吃。可以支付宝。

D2——出发鼓浪屿

第二天是早上11:50从东渡到内厝澳的普通船,我们一早先去东渡码头,寄存行李后步行去了附近的海湾公园,在这边可以远眺海沧和海沧大桥。

关于船票:
1、微信购买,怎么个买法可以详见http://www.xmferry.com/
2、凭二代身份证电子客票上船,务必确保身份证号码正确
3、上岛必须按所选班次,下岛在上岛后20天内有效,任意班次下岛,但普通船不得坐高级船下岛
4、有行李箱的朋友就不用上船后挤二楼了,个人觉得风景差不多
5、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内厝澳上,人少
6、下船后很多导游拉客,这个看自己意愿,他肯定会讲一些历史或者传说故事,但是走马观花

D2——鼓浪屿

入住后就开始漫无目的在岛上闲逛了,真的是闲逛,没有目的,没有终点,饿了就去泉州路、龙头路吃东西,累了就去咖啡馆或者奶茶店喝或者树下坐坐。
实在累得不行了,回旅馆休息一会,又出来了。

D3——菽庄花园

小彩蛋:菽庄早上七点半前购票进入只需要办票。

菽庄出来后去吃平时排长队、网评很好的、位于龙头路三岔路口的——沈家闽南肠粉,十元一份,很好吃。不远处新华书店路口就是著名的叶氏麻糍。

早餐完毕后去了四落大厝。四落大厝现在是个茶社,可以参观。

金瓜楼

逛累了,中午去鼓浪屿的海鲜市场买了海鲜,吃了豹纹螺、龙虾、象拔蚌等,然后回旅馆休息,毕竟早起了,下午有点累,回去把早上的长袖洗了,拿上楼去晾晒(晚上就干了),然后床上坐了一会就准备去著名的褚家园咖啡馆了,这边真的是小清新。人均消费40,就现在的物价来说,不贵。

之后去参观了英国领事馆、德国领事馆后去皓月园附近的大德海滨浴场看对岸的演武大桥和世茂大厦。

D4——日光岩

D5——曾厝垵,离开,再见厦门

彩蛋——美食

关于背景音乐

背景音乐其实理所当然应该是《鼓浪屿の波》,但是行前做功课,发现有朋友已经用过,于是,我选择了这一首我比较喜欢的另外一首,同样是厦航机上音乐的轻音乐—— Richard Clayderman - Dimanche et Fêtes,这个是厦航的落地音乐,轻快,很喜欢。
厦航的迎宾音乐是《鼓浪屿之波》纯音乐版,个人也很喜欢。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1 16:26

真心觉得岛上好好逛逛需要两天时间,决定了再去一次

2016-11-21 16:4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1-21 17:02

引用 平凡ooo内依 发表于 2016-11-21 17:02:54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平凡ooo内依:坚持。我的梦想就是点亮地图上的每一个地方。

2016-11-21 17:21

引用 丑鱼乖乖 发表于 2016-11-21 16:45:29 的回复:

真心觉得岛上好好逛逛需要两天时间,决定了再去一次

回复丑鱼乖乖:我觉得必须两天或者两天半。

2016-11-21 17:21

2016-11-22 00:53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1-22 01:23

引用 为行而生 发表于 2016-11-21 17:21:28 的回复:

我觉得必须两天或者两天半。

回复为行而生:就是,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