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丘吉尔寻北极熊之旅

行前计划

今年十一期间,到加拿大西部旅行。在班芙、贾斯伯国家公园等地游玩近十天后,计划去加拿大北部的曼尼托巴省丘吉尔镇,观看北极熊和北极光。据介绍,丘吉尔是全球看北极熊和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每年有1000头北极熊光顾那里,一年中有300天有北极光出现。这两个极罕见的现象,同时出现在一个小镇,这是多么大的诱惑力呀?但要看北极熊必须报当地旅行社,乘坐苔原车深入公园里,不可能自助游。虽然团费的价格不菲,但想到丘吉尔那巨大的吸引力,还是决定报名参团。
       网上预定FRONTIERS NORTH旅行社的丘吉尔四日游,因为这时候看北极熊,还不是最佳时间,恰巧那几天有位置。若是过了这几天,一直到11月末,就需提前一年预定。

第一天 温尼伯转机

旅行团的集结地点在温尼伯的福朋喜来登酒店,去丘吉尔必须在温尼伯转机,其他城市没有到丘吉尔的班机,我们从温哥华乘坐飞机前往温尼伯

飞机大约飞行2小时左右,我们抵达温尼伯时,已将近23点了。在机场大厅有酒店接机联系区,按照上面标注的各酒店呼叫号码,拨打13号,被告知马上就到。出门就是司机说的等待地点,果然,少待片刻汽车就来了。司机把行李装上车,在汽车上刚刚坐稳,好像转个弯就到了。我们在车上就全都乐了,司机知道我们为什么乐,也会心的笑了,实在太近了。它就像是机场的一部分,要知道走步两分钟就到,不用叫车了。

酒店是旅行社预定的,前台已经提前给我们留了房间,看了护照,简单登记就给了门卡和导游留给我们的信。信中告知明天5:30大堂集合,将行李(挂上编号牌)放在前台。要提前准备好防寒保暖衣服,下飞机先去寻找北极熊,中午才到丘吉尔的酒店。
       前台旁边就是两部电梯,乘坐电梯,来到楼层,走廊铺有地毯,两边是房间。进入房间,里面是简单装饰。两张单人床,床垫软硬适中,羽绒被松软舒服。中间床头柜,上面有电话、插座和Sony的播放器。床对面写字台、电视柜和沙发一字排开。墙角迷你吧台上有咖啡壶和袋装咖啡和茶等,下面是冰箱。衣柜里有烫衣架和熨斗,还有密码保险箱。浴室较宽敞,有个浴缸,上面淋浴喷头,洗浴用品在墙面上。
       第二天早上大堂集合,我们团共计11人,三位外国人,其余都是中国人。出发时面包车装着行李,座位只有6个,其余人走路去机场。汽车到达机场,行李还没有卸完,走路的人已经到了,就这么近。

第二天 初到丘吉尔

我们早晨在温尼伯乘坐飞机,两小时左右到达丘吉尔上空。飞机上看丘吉尔附近,那荒芜的大地就像布满苔藓,千疮百孔没有一块平地。

飞机9点降落在丘吉尔机场,机场就像一个彩钢结构的仓库。里面也很狭小,机场内的行李输送带,大约也就有6、7米长。

旅行团首先安排我们乘面包车,去寻找北极熊、参观研究中心和北极熊监狱。汽车沿着柏油公路行走,突然坐在前排一位近60岁老外女人,指着前方和司机说着什么。司机拿出望远镜看了一会,说是有一只北极熊。看我们多幸运,刚下飞机就看到了一只北极熊。司机靠近它并告诉我们,可以下车,但听从指挥,如果熊有意图靠近我们,立即上车。大家走下汽车,距离北极熊大约10米的距离。司机说这是一只公熊,大约在800磅。它不时地看看我们,若无其事地闲逛着,就像我们不存在一样。最后,慢悠悠的翻过山坡,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

司机开车又继续寻找,在路上司机突然把车停住,然后倒车,告诉大家说,有一只雪兔在草丛中卧着。我们下车蹑手蹑脚往后走,看到草丛中的雪兔。雪兔真是雪一样洁白,肥肥胖胖的趴在那里,看到我们也无动于衷。试图往前靠近,它也不跑,大家也没再往前走,不想打扰它,让它安静地休息吧!

我们来到北极熊监狱,这是一个飞机库改建的。偌大的彩钢房,没有一扇窗户。外面很多诱捕熊的笼子,笼子里面挂着一块破布。司机说,不要碰那块布,上面有海豹油。北极熊嗅觉异常灵敏,它会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嗅到海豹的气味,自动钻到笼子里。
       监狱里面有28个独立的监舍,互不相通。最近几年,经常有些饥肠辘辘的北极熊,会到镇里寻找食品,甚至私闯民宅。镇里有很多提示版,告知人们,如发现北极熊必须立即打电话报告。这时就把它诱捕到笼子里,用直升飞机运到监狱关押。要关押30天左右,这期间只给雪或者水,一直饿着它到奄奄一息,再放归远处野外。这样,它会对镇里有一种恐惧感,下次就再也不敢来了。想那北极熊快饿死的惨样,觉得好可怜。但比起没有监狱时,统统枪毙好多了。

此张图片摘自百度

离开北极熊监狱,又来到北方研究中心,该中心是一个独立的非盈利组织,致力于在丘吉尔开展研究和教育工作,主要保护北方地区生态环境。这里有自办食堂,也可以对外营业。侧面一个礼品店,看到了北极熊趴着看的冰箱贴,好可爱,买了一个留作纪念。

中午,到达苔原旅馆,旅馆在镇上唯一的主街道旁,稍往里一点的地方。是一座二楼连接着一栋平房,大堂在平房,二层楼全部是客房。进门就是前台,简单登记后,就发了钥匙。房间是早已分配好的,行李已经放到房间里。经过前台,里面是休息厅,室内布置的很有当地特色,到处是与北极熊和北极光相关的工艺品。旁边还有可销售的毛制品、毛线织品、拖鞋等等。中间一组很软的皮沙发,坐上面就像坐在棉花包里,很舒服。旁边还有一台电脑供大家使用,旅馆有免费Wi-Fi,密码就贴在上面。通往楼房的走廊旁边,是一个吧台,上面有热水器并备有茶与咖啡,可以随时享用。

通往二楼是扶梯,走廊两侧是客房。客房是简单的装饰,白色天棚,乳白色墙面,地铺绿色地毯,显得简洁。两张大号单人床分别靠墙,两床间很宽敞,两个床头柜,上面有台灯,电话和多功能电子闹钟。床垫软硬适中,羽绒被很厚实,两个枕头选用。靠浴室的墙面悬挂液晶电视,频道也就20个左右,但无论你什么时候打开,都能看到冰球比赛录像,可见加拿大人对冰球的喜爱。室内还有写字台,旁边有一盏地灯,还有两个转椅。旁边角落是一个冰箱,上面有咖啡机、咖啡、茶和茶具等,冰箱里面空空如也。门口的右边上面是挂衣服架,下面是行李架。室内有电加热器,很给力,几乎没有噪音。旅馆内全部覆盖免费Wi-Fi,人多时网速稍差。
       浴室在门口左面,面积较大,里面铺有防水壁纸,盥洗处的台面也是壁纸,只是颜色不同。一个浴缸,上面是淋浴喷头,这个浴缸比其他酒店的稍大一点。一个洗手盆,洗浴用品齐全,其他如牙具等一概没有。淋浴的水既温暖又充沛,一开即到,很舒服。

午餐在旅店的餐厅,它在旅馆的道对面。里面比较宽敞,同时也对外营业。午餐是各种汉堡、鸡肉卷或蔬菜卷,随意点,质量还不错。

午餐后,稍事歇息,下午集合去丘吉尔火车站参观(事先不知是火车站,以为是博物馆,后来,看地图才知道)。在这里有工作人员讲解,介绍丘吉尔的概况、北极熊与其他动物的生活习性等等。最后,观看了一部电影短片,加深了对丘吉尔的了解和北极熊不寻常的特性。

北极熊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直立起来最高达3米,体重最多可达800公斤。除了人类,它没有天敌。如果看到北极熊死去,不是人类伤害,那一定是饿死的。
       它具有粗壮而又灵便的四肢,尤其是它的前掌,力量巨大,一掌即可使人致命。用前掌击倒或打死猎物,是它的惯用手段。掌上长有十分锐利的熊爪,可以牢牢的抓住食物。它可以被称作游泳马拉松冠军,可以连续游几天,几百公里。
       北极熊的嗅觉极为灵敏,是犬类的7倍。它们可以嗅到一公里之内,一米以下冰雪中海豹的气味。
       北极熊的皮肤是黑色的,毛是无色空心的,这些是你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它黑色的皮肤有助于吸收热量,这又是保暖的好方法。北极熊的毛是无色透明的中空小管子,阳光折射后看起来才是白的,这种空心的毛可以防水隔热。但在夏季由于氧化可能会变成淡黄色、褐色或灰色。
       北极熊每年迁徙到此,主要原因是:一、丘吉尔的气温较相邻纬度的其它地区低。二、此地盐度低,冰点高, 结冰早。 因海湾有大量河流淡水注入和大洋连接的开口较小,海水含盐量很低,每年大部分时候都是结冰的。那么饿了小半年的北极熊在长年累月的进化中早就发现,这里是他们在冬季最早可以捕猎的地方。所以就会有近1000头北极熊迁徙到这里,苦苦等候海湾结冰。结冰的海面就等于在面前摆上了餐桌,所以这里就成了全球观赏北极熊最佳地点。到时它们会在冰面上找到海豹的呼吸孔,然后在旁边等候,有时甚至等上几个小时。等到海豹一露头,它们就会发动突然袭击,并用尖利的爪钩将海豹从呼吸孔中拖上来。如果海豹在岸上,它们也会躲在海豹视线看不到的地方,然后蹑手蹑脚地爬过来发起猛攻。它很聪明,在白雪皑皑的环境中,为了怕被对方发现,它会用右掌遮住自己的黑鼻头,用左掌进行袭击,所以都说北极熊是左撇子。
       北极熊是在雪洞里产仔,这个洞穴是可以继承,它的子孙都可以用这个洞穴。一般情况是产两个幼仔,雌性北极熊产仔后,会一直居住在洞穴3-4个月,不出洞。它会用身体内储存的皮下脂肪来分泌乳液来喂哺幼崽及为自己提供需要的营养。待到3、4个月出洞时,母熊的体重会减掉上百公斤。母熊会带领小熊2-3年,教它们捕猎与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技能,待它们长大成熊后,自己独立生存,这北极熊妈妈很有爱心呀!

晚餐在镇上一家叫做“吉普赛”的西餐厅,餐厅与其名字无关,老板只是为省钱,接管餐厅时,没有改名字而已。他们家的甜点很好,品种多样,老板热情好客,风趣幽默。提出很多问题让我们回答,回答正确给予奖励明信片。

因当天阴云密布,看北极光的愿望几乎为零。但导游说,他会整晚关注,如若发现可能看到,给我们电话。

第三天 苔原车上

一夜相安无事,早餐在对面餐厅自助餐。主食有面包片,菜是肉肠、西式炒鸡蛋、炒洋葱,饮料是果汁、茶等,水果是哈密瓜、西瓜和提子等。

8点集合,由面包车接我们换乘苔原冰雪车(Tundra Buggy),进入公园内近距离观看北极熊。面包车行驶了大约半小时,到达苔原车站,这里停靠好几台车,站台很高,要登台阶上去,然后从苔原车后面进入。这种汽车看着很简单,应该是自己改装的。操作台及内部的装饰全是木板制作,方向盘和各种仪表也镶嵌在木板上。这个木板还是原木本色,没有刻意的加工,表面还留有锯的痕迹,更不用说涂漆了。不过,车厢内宽敞、温暖,座位很舒适。苔原车就是按照当地实际情况设计的,两边全是玻璃窗,并且上部是可拉下来,便于拍照。后面有空间,可以站立,等于到了室外,但是没有可以下去的梯子。车轮很大,将近一人高,车体很高。司机说它的传动系统是按火车的原理设计,时速也就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但在坑坑洼洼的地面和水坑里如履平地。这里基本没有道路,车轮有时在石头上行走,也很颠簸,所以汽车行进时,要求人们不许站立,必须坐着。还有一种可以居住的苔原车,好几节连在一起,有餐车、卫生间等,要连续住几日。这种车要过几天才开始运营,非常紧俏,比我们这样的还难订到。

苔原(Tundra)被解释为冻原; (多数位于北极圈的)冻土带; 寒漠,就是在飞机上看到模样(形容它是苔藓还有一点靠谱)。近距离观察,凸凹不平大地布满水坑,遍地低矮枯萎的灌木与草类植物,满眼红黄色。偶尔一片绿色的松树,还只有半边有枝叶,北面的枝叶全部被风吹掉了,这里倒是好辩别方向。

苔原车就行驶在苔原上,漫无目的地寻找北极熊。司机不时的用望远镜观察一下,通过对讲机知道其他车发现一只北极熊,我们车奔向那里。这只北极熊,屁股上被植物染成了蓝绿色,正在寻找可吃的东西。就看它在海边的海带堆里翻着,找一些相对新鲜的吃起来。吃了一会儿,可能是吃咸了,就到水边喝水。喝完后,就趴地上睡了,这睡姿就像一张北极熊皮铺在地上。
       这时将近中午,我们就在北极熊旁边开始午餐。在我们吃饭期间,北极熊可能闻到香味,它来到车旁转了一圈,觉得实在没意思,喝点水回去继续睡。看它酣睡的样子,一时半会儿不能醒,我们只好悻悻离去。

吃个海带至于张那么大的嘴吗?

车上的午餐有西红柿热汤和苏打饼干,老外把饼干掰碎放在汤里喝。有牛肉和鱼肉两种汉堡,还有甜点心,几种饮料任意喝。看着午餐很简单,但热乎乎的吃着还很舒服。

今天还看到了岩雷鸟(Rock Ptarmigan)俗名雪鸡。为苔原-亚寒带针叶林鸟类。极耐寒,看它的腿上都有毛,像猫爪子似的,肯定冻不着。它主要分布于北极苔原冻土带,在中国数量稀少,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它的羽毛颜色随气候变化,一身的保护色,如果它不动,很难发现它。

今天看到的雪兔很清楚,睫毛都能看到。它就在石头的旁边,雪白的绒毛,趴在那里一动不动,很可爱。

在我们回旅馆的途中,司机还特意绕路到一个飞机坠毁的现场。这是一架运输机,在十年前,因超载在此坠毁。还来到了因纽特人形石堆,这在因纽特传统中是一种导航标记,现在则被视为加拿大因纽特文化的象征。也是以这样一种独特而又趣味十足的方式,传承着因纽特文化。

晚餐在一家叫做seaport hotel 餐厅用餐,它是以海鲜为主,这里的煎鱼很好吃。

第四天 再见丘吉尔

早晨,照样8点集合,乘坐面包车到苔原车站,又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今天又见到绿屁股北极熊,它旁边有两辆苔原车。我们的车开到附近后,它就像老相识似的奔着我们来了。先是在车尾转悠,然后,靠近汽车站了起来,就像要把车推走。随后,钻到车底下钢网下面,试图用嘴啃或者用爪子抓趴在钢网上面的老外阿姨。她还激动的说熊亲了她一下,我想它是想吃你吧。后来,司机说它嗅到我们的气味,闻一闻香味,也解馋了。后来,它又转到车的侧面,站了起来,好像要看看车里到底怎么回事。最后,没有任何吃的,饥肠辘辘还是找点新鲜海带吃吧。它就坐在海带堆里,有气无力的吃了起来,看着真是有些可怜!

今天,我们还看到了北极狐,这次又是老外阿姨看到的。真佩服她的眼睛,戴着眼镜,就能看到那么远的地方,而且是那么小的北极狐。当我们要靠近时,它飞快地跑,然后站在那里看着我们。司机说你们照好后,我再往前开。可惜开到近前,这狡猾的狐狸,已跑到深深的草丛中,无影无踪了,真后悔不如远远的看着它。

午餐(与昨天一样)后,汽车行进中,老外阿姨和司机说了些什么,指着右方,司机拿望远镜看完后,就倒车转向朝着右边开去。快到近前,我们看到一只黑色狐狸,见到我们就跑,白色尾巴尖跳动着。跑了一段距离,站住回头看我们,就像在勾引我们去追它。我们车就向它靠近(真害怕像上次那样,跑没影了),它就跑,我们停下,它也停下继续看我们。司机说,这种黑狐狸,他也是头一次看到,并从工具箱中取出长焦距相机拍起来。我们就在后面追,它跑跑停停,一直像捉迷藏似的,持续有20多分钟。其他车都安稳坐在座位上,看我们这里人头攒动,不知道在干什么?最后,黑狐狸跑到大道上,他们才发现,但为时已晚,等他们站起来,狐狸已经踪迹皆无。

下午苔原车一直在搜寻中,也没看到北极熊。看到一些鸟儿,根本提不起兴趣。后来,也是无可奈何的驶离公园。

按预计时间,提前来到机场,导游说行李已经在飞机上了。办理登机手续(与其说是核对名字最恰当),就给了非常简单的登机牌,也没有安检,还提前登机,并提前起飞了。这个飞机是FRONTIERS NORTH旅行社的飞机,每排四座,共计13排,小型螺旋桨式飞机。我们等于坐了专机,飞机上只有我们12个人,其余都是工作人员。两个多小时飞机到达温尼伯上空,但是,一直在空中盘旋,大约40分钟后,才降落在旅行社的停机场上。降落后,大巴车直接将我们拉到酒店,随后行李也送到酒店。真佩服旅行社的服务,从在丘吉尔将行李放到酒店,一直到温尼伯酒店, 个人没碰一下行李。

结束语

回想这几日的丘吉尔镇寻找北极熊之旅,留下了些许的缺憾。每年有300天北极光光顾的地方,竟然两晚都是阴天。虽然,看到了北极熊,但还是感觉有些不过瘾。
       旅行不可能十全十美,都会留有遗憾。向往着有机会,在最佳时间段,再次到此一游吧!

2016-11-21 12:19

谢谢!

2016-11-21 12:29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的图片:

2016-11-21 14:13

2016-11-21 15:25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21 15: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21 15:56

引用 第七十三闲人 的图片:

栩栩如生的北極熊,在您的鏡頭中展現英姿,銳利的眼神,既生動又美麗!

2016-11-21 20:42

2016-11-22 12:37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1 20:42:08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谢谢你的赏评!祝快乐每一天!

2016-11-22 12:53

码字不易,来给朋友22顶!